2000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江泽民主席会见普京总统
  本报杜尚别7月5日电 记者唐勇、孙勇军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5日上午在杜尚别国宾馆会见了前来出席“上海五国”元首会晤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这是普京就任总统后江泽民主席首次同他会晤。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普京对在杜尚别见到江主席表示非常高兴。江泽民也表示很高兴在杜尚别见到普京总统。他说:“自你任总理、特别是就任总统以来,俄国内一直发生着积极的变化。相信在你的领导下,俄罗斯将会振兴繁荣。”
  江泽民说,近几年来,中俄两国在双边关系和国际领域进行的合作卓有成效,双方战略协作水平不断提高,基础日益充实,无论是中俄两国的根本利益,还是两国对世界所负有的特殊责任,都要求我们在新世纪继续加强和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当今世界大格局中,中俄两国相互支持,密切合作,并广泛团结其他国家,完全可以在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普京向江泽民介绍了俄罗斯在《反导条约》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江泽民对俄罗斯反对修改《反导条约》的原则立场表示赞赏,并表示中俄在反导领域已经开始了良好的合作,充分体现了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他说,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加强和深化这方面的合作,共同致力于维护全球的战略安全与稳定。
  江泽民指出,“上海五国”元首会晤机制建立以来,五国间进一步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加强了合作,共同为维护和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不懈努力。随着形势的发展,“上海五国”的机制本身也在逐步深化,相信我们可以在这一机制中做更多的事情。
  普京表示,“上海五国”框架内的工作非常重要,其机制所涉及的内容越来越广泛,国际影响和作用日趋明显。俄中两国在这一框架内进行了很好的合作,今后还应进一步加强。
  江泽民最后表示,期待着普京总统来华进行正式访问,届时将同他就所有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
  钱其琛副总理等中方陪同人员以及俄罗斯国家安全会议秘书谢尔盖·伊万诺夫、外长伊万诺夫、国防部长谢尔盖耶夫等会见时在座。
  7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杜尚别会见前来出席“上海五国”元首会晤的俄罗斯总统普京。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附图片)

第6版(国际)

江泽民主席会见阿卡耶夫总统
  本报杜尚别7月5日电 记者唐勇、孙勇军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5日上午在他下榻的杜尚别国宾馆会见了出席“上海五国”元首会晤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阿卡耶夫表示非常高兴在杜尚别再次见到江泽民主席。他高度评价吉中关系的发展,感谢中国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特别是在打击恐怖主义活动方面给予吉尔吉斯斯坦的有力支持,并对中国支持在吉尔吉斯斯坦建立五国反恐怖中心表示感谢。
  阿卡耶夫说,今天吉中塔三国元首将签署三国国界交界点协定,这是一个重大事件。他认为,吉尔吉斯斯坦同中国解决边界问题的原则将成为吉同其他国家解决边界问题的指导原则。
  江泽民对再次会见阿卡耶夫总统表示格外高兴。他说,中吉关系发展势头良好,成果令人瞩目。我们签署了中吉国界补充协定,全面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这是两国关系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今天中吉塔还将签署三国国界交界点协定,这些都体现了双方加强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坚定决心,也标志着长达10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将真正成为联结中吉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纽带。我们高度评价总统阁下本人为此做出的巨大贡献。
  江泽民说,中吉经贸合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双边贸易额从建交之初的5300万美元增长到去年的1.35亿美元,双方合作前景广阔。今年3月,中吉双方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达成了协议,我们对吉方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江泽民强调指出,在打击分裂势力、恐怖势力和极端势力问题上,我们双方立场一致,今后要进一步相互支持,密切合作。他表示完全支持阿卡耶夫总统关于在“上海五国”元首会晤框架内建立国际反恐怖主义中心的倡议。这个中心的建立不仅有助于我们共同打击上述三股势力,也能进一步充实和丰富五国会晤机制的内容。这符合我们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钱其琛副总理等中方陪同人员以及吉安全会议秘书詹姆扎科夫、外长伊马纳利耶夫、国防部长托波耶夫等会见时在座。
  七月五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杜尚别会见出席“上海五国”元首会晤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附图片)

第6版(国际)

江泽民主席会见卡里莫夫总统
  本报杜尚别7月5日电 记者唐勇、孙勇军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5日在他下榻的国宾馆会见了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卡里莫夫是作为观察员前来参加“上海五国”元首会晤的。
  卡里莫夫表示非常高兴再次见到江泽民主席。他对江泽民主席对乌兹别克斯坦的一贯关注表示感谢,并感谢中国和其它四国邀请他参加“上海五国”第五次元首会晤。
  卡里莫夫说,他经常回忆起去年访华时与江泽民主席会晤的情景。中国对他率领的代表团的接待和重视,使他深受感动。他说:乌中双方坦诚相见,高度信任,乌兹别克斯坦是中国可靠的和可信赖的伙伴,我们可以在一起做许多事情。乌兹别克斯坦赞赏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奉行的原则立场,中国在乌兹别克斯坦对外政策中始终占有重要位置。
  江泽民表示很高兴在杜尚别再次与卡里莫夫总统见面。他说:我非常欢迎你参加“上海五国”会晤。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地区有重要影响的国家。贵国参与“上海五国”合作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它标志着这一合作机制正在走向成熟与完善,同时也为中乌合作开辟了一条新的渠道。
  江泽民说:我们两国对许多问题的看法一致或相近,双方有着共同的关切和利益,特别是在打击分裂主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方面,我们的立场完全一致。我相信,贵国的参加将给“上海五国”会晤机制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江泽民表示完全同意卡里莫夫对中乌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经过双方8年多的努力,中乌关系已具有相当坚实的基础,各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中乌经贸合作取得了较大成绩,合作水平也有所提高。我们应该继续努力,推动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两位领导人还就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钱其琛副总理等江泽民主席的陪同人员会见时在座。
  7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杜尚别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附图片)

第6版(国际)

金大中说勿失南北和解机遇
  韩国总统金大中五日表示,韩朝首脑会晤结束了南北方五十五年的敌视,成为“民族和解的转折点”。韩国“绝不能错过这个来之不易的历史机遇”。
  金大中是在国会发表书面施政演说时说这番话的。这一施政演说由总理李汉东代读。

第6版(国际)

巴勒斯坦将于9月13日建国
  否认建国会阻碍和平进程
  据新华社加沙7月3日电 (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央委员会3日午夜在加沙宣布,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将在今年9月13日巴过渡自治结束时成立。
  巴解组织当天午夜结束了历时两天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扎农在会议结束后向新闻界宣读了全会的最后公报。公报说,考虑到巴以谈判毫无进展这一事实,巴解组织中央呼吁美国、俄罗斯、中国、日本、联合国、欧盟、伊斯兰会议组织以及不结盟运动等国家和组织立即行动起来,挽救和平进程免于崩溃,并站在巴勒斯坦人民一边,支持其在9月13日过渡自治结束时落实和行使国家主权的决心和计划。
  本次巴解组织中央全会由扎农主持,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以及108名巴解组织中央委员出席了会议。
  新华社加沙7月4日电 (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过渡阶段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4日在这里表示,巴方没有因为宣布在9月13日建国而放弃同以色列的和平进程。
  埃雷卡特是在以色列外长利维对巴方宣布建国表态之后作此解释的。他说,恰恰相反,巴勒斯坦正是希望通过宣布建国,准备给巴以和平进程一个新机会。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当天再次强调,巴解中央宣布9月13日建国仅仅是为了执行巴解中央和巴全国委员会历次有关建立独立国家的决定,特别是1988年在阿尔及利亚作出的建国决定。
  据报道,利维4日对巴解组织中央3日作出的建国决定提出了批评,指出巴方此举意味着要放弃巴以和平进程及相关义务,并称以政府决不会满足巴方这一要求。

第6版(国际)

森喜朗再次当选首相
  日本新一届内阁组成
  本报东京7月4日电 记者于青、管克江报道:日本自民党总裁森喜朗在今天下午举行的众参两院会议上当选为日本第八十六任首相。
  由于执政党和在野党在众议院副议长人选上出现分歧,今天下午的众议院议员会议迟开了1小时40分钟。在众参两院的首相指名投票中,联合执政三党自民党、公民党和保守党推举森喜朗为首相候选人,在野各党也分别提出了各自的首相候选人。森喜朗在众院和参院分别获得284票和133票的过半数选票而当选。
  本报东京7月4日电记者于青、管克江报道:日本首相森喜朗今天下午组成新一届内阁。
  新内阁成员有:法务大臣保冈兴治,外务大臣河野洋平,大藏大臣宫泽喜一,文部大臣兼科技厅长官大岛理森,厚生大臣津岛雄二,农林水产大臣谷洋一,通产大臣平沼赳夫,运输大臣兼北海道开发厅长官森田一,邮政大臣平林鸿三,劳动大臣吉川芳男,建设大臣兼国土厅长官扇千景(女),自治大臣西田司,内阁官房长官兼冲绳开发厅长官中川秀直,总务厅长官续训弘,防卫厅长官虎岛和夫,经济企划厅长官堺屋太一,环境厅长官川口顺子(女),金融委员会委员长久世公尧。

第6版(国际)

冲绳抗议美兵猥亵女生
  日本冲绳县议会五日通过决议,抗议美军士兵闯入民宅猥亵女中学生。
  决议说,今年头五个月,驻冲绳美军刑事犯罪案件已达二十八起,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八起。这些犯罪事件给当地居民造成了严重威胁。决议要求驻冲绳美军当局严正纲纪,对士兵进行认真的教育。
  本月三日凌晨,一名喝醉了酒的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所属海军陆战队士兵闯入冲绳市内一座公寓,公然对一名熟睡中的女中学生进行猥亵。

第6版(国际)

印度试射地对空导弹
  印度军方五日成功试射了一枚印度自行开发研制的“阿卡什”地对空导弹。据报道,这枚导弹是五日上午十一时三十分在印度东部沿海奥里萨邦的昌迪普尔临时武器试验场发射的。据介绍,“阿卡什”导弹重六百五十公斤,射程为二十五公里,可携带五十五公斤的常规或核炸药。该导弹采用两级喷气推进技术,具有同时打击多个目标的能力。

第6版(国际)

泰美举行联合海上军事演习
  泰国和美国海军五日开始在泰国湾海域举行为期十天的联合海上军事演习。美国太平洋舰队的七艘舰艇和约两千名士兵以及泰国方面的四艘舰艇和四千四百多名士兵将参加演习。据悉,目前美国每年都要在东南亚地区举行一系列双边海上军事演习,泰美联合海上军事演习是其中的一部分。今年美国已与菲律宾举行了联合海上军事演习。在本次演习后,美国还将与文莱、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举行类似的演习。

第6版(国际)

菲律宾北部暴雨成灾
  菲律宾北部的吕宋岛五日暴雨成灾,至少已造成五人丧生,大片低洼地区被洪水淹没,十二万人无家可归。目前已有一点六万多名群众得到安置。由于受灾人数不断增加,避难群众的安置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连续不断的暴雨已使首都马尼拉地区的许多道路被洪水淹没,街道积水深过膝盖。目前,马尼拉的大中小学已暂时停课。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