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强调
  再接再厉抓好县(市)“三讲”教育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今天在京召开全国县(市)“三讲”教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负责人张全景在会上强调,各地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三讲”教育的全过程,认真学习中央领导同志近日关于进一步搞好县(市)“三讲”教育的指示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再接再厉抓好县(市)“三讲”教育。
  目前,全国第一批县(市)“三讲”集中教育工作已基本告一段落,第二批正在健康有序地进行。总的看,效果是明显的,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有的地方产生了松劲情绪,工作力度有所减弱,存在抢时间、赶进度,降低标准的现象;有的对学习“三个代表”思想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自觉性;有的对落实整改措施抓得不紧,成效不明显,等等。张全景指出,这些问题虽然是少数,但如不及时解决,势必影响县(市)“三讲”教育的质量。
  为进一步抓好县市“三讲”教育,张全景强调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并贯穿于“三讲”教育的全过程,保证县(市)“三讲”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已经告一段落的单位,要把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作为巩固扩大成果的首要任务,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正在开展“三讲”教育的单位,要把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作为总纲,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并以此推动和促进各方面的学习。对学习效果要以适当方式进行考核和检查。
  张全景指出,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要与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紧密结合,与贯彻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规定的必读篇目相结合,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对如何正确认识社会主义发展的历程,如何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实践过程对人们思想的影响等问题进行认真研究,深入思考本地区必须抓紧研究解决的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切实找准抓住解决好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实践“三个代表”为着力点,推动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张全景指出,要切实转变作风,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第一批开展“三讲”教育的县(市)领导干部,绝大多数坚持“出门”搞“三讲”,下乡进厂,住村入户,倾听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受到群众热烈欢迎和赞扬。实践证明,这是搞好县(市)“三讲”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巩固扩大“三讲”教育成果的重要措施。
  张全景说,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过去需要,现在仍然需要,永远不会过时。领导干部通过与群众的直接沟通和交流,有利于体察群众疾苦,了解情况,密切党群关系,有利于加强党性锻炼,提高领导能力和决策水平。各地要对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住村入户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加强督促检查,认真贯彻落实。
  张全景指出,要突出重点,深入查摆剖析问题。县(市)领导干部要在找准、抓住突出问题,提高剖析材料的质量方面下功夫,把解决理想信念、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作为自我剖析的重点。深入查摆剖析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摆问题不要遮遮掩掩,不深不透,要克服“过关”思想,不能刻意追求高满意率,更不能弄虚作假。各地要从山西古交市“三讲”教育民主测评弄虚作假事件中汲取教训,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对“三讲”教育过程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
  张全景说,“三讲”教育的效果,最终体现在整改上。要紧紧抓住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边整边改,让群众不断看到整改的实际行动和效果。既要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关系其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又要始终注意认真解决领导干部党性党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要处理好边整边改与集中整改、近期整改和长期整改的关系。集中教育已经告一段落的县(市),要集中精力搞好深入整改,在落实整改方案和措施上下功夫。
  张全景同时指出,整改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把集中教育中一些好的做法形成制度,运用到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经常性工作中,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
  张全景说,要加强领导。抓好县(市)“三讲”教育,省(区、市)党委是关键,地(市)党委负直接责任。各省(区、市)和地(市)党委要认真履行职责,真正把县(市)“三讲”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在手上。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抓好“三讲”教育。要继续坚持党委常委(委员)“三讲”教育联系县制度。县(市)委书记要认真履行职责,发挥好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巡视组特别是巡视组长一定要敢于坚持原则,严格把关。检查组要深入调查研究,发挥好检查、督促、指导的作用。
  张全景强调,对县(市)纪委、组织部、宣传部和检察院、法院、公安局等领导班子的“三讲”教育工作,同样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要继续加强“三讲”教育的舆论宣传工作。要统筹兼顾,切实做到“三讲”教育和其他各项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会上,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辽宁本溪市委书记李英杰、广东高州市委书记邹继海分别介绍了他们开展县(市)“三讲”教育的经验。中央“三讲”教育联系会议成员和在京中央“三讲”教育检查组组长在北京主会场出席了会议。各省(区、市)、地(市)党委“三讲”教育领导小组成员、“三讲”办工作人员,各县(市)党委常委,县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干部和巡视组、检查组成员,在各自分会场收听收看。

第4版(要闻)

尉健行在天津考察工作时强调
  全国乡镇都要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
  新华社天津7月5日电 (记者刘庆禄、张建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于7月2日至4日在天津考察工作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按照中央要求,切实抓好乡镇政务公开工作,扩大基层民主,促进农村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尉健行在天津宝坻县实地考察了乡镇政务公开的情况,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干部群众对搞好乡镇政务公开的意见。他对宝坻县全面推进乡镇政务公开的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推行乡镇政务公开,是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促进乡镇政权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廉政勤政、依法行政,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措施。各地要按照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要求,贯彻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今年在全国范围内把乡镇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开展起来。
  尉健行强调,推行乡镇政务公开,要紧紧抓住基层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来开展。要把对群众公开与加强乡镇政权机关内部的监督和管理结合起来。公开事项的决策必须有内部严格的监督和制约,防止少数人或个人搞“暗箱”操作,保证公开的内容真实、公正、可信。
  尉健行指出,推行乡镇政务公开,不仅乡镇政府机关的政务要公开,派驻乡镇的基层站所的政务也要公开。各基层站所要从各自行业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出发,确定公开的内容和方式,其主管部门对各基层站所的政务公开工作要加强领导和监督检查。乡镇党委、政府要组织群众对各站所的政务公开进行监督,各站所要自觉接受所在乡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协调。
  尉健行指出,乡镇政务同村务事项密切相关,村务公开的发展,要求乡镇政权机关实行政务公开;乡镇政务公开搞好了,对村务公开的深入开展也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各地要把乡镇政务公开同村务公开结合起来,使之相互制约、相互促进,把公开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陪同尉健行考察的有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峰岩等。

第4版(要闻)

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昌河集团抓思想政治工作促发展
  本报南昌7月5日电 记者余清楚报道:“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昌河飞机工业集团公司不仅以它生产的直升机、汽车驰名,还以独具特色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而闻名。该公司坚持以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源头活水,紧紧围绕生产经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探索出一套独特而有效的方法。
  公司党委认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打“主动仗”,公司党委十分重视围绕改革发展和职工思想实际,抓焦点、抓难点、抓重点,开展阶段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活动。通过形势报告会、知识竞赛、演讲会、大讨论等多种形式,使思想政治工作有声有色,形成声势。在改革发展过程中,昌河公司做到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公司在合资昌河铃木公司、合肥昌河公司等都设立了分党委和党群工作部门,配备了专职党务工作干部。
  该公司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他们建立了立体式、全方位的舆论宣传网络体系,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公司注重以典型引路,大力宣传表彰先进人物,“劳动模范”、“比武状元”、“十佳青年”、“行业一颗星”、“窗口一枝花”每年一评比,年年有新意,各类先进不断涌现。
  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成了企业发展助推器。1992年以来,公司以年平均40%以上的速度发展,一跃成为地跨江西、安徽、陕西3省的大型企业集团,拥有10多个全资、控股、参股企业,目前资产总额达45亿元。

第4版(要闻)

《二十世纪中国油画展》开幕
  本报北京7月5日讯 记者罗雪村报道:中国美术馆今天以10个大厅的规模,展示了自油画传入中国百年来,在各个历史发展阶段270余位有代表性画家的400余件珍贵作品:其中有世纪初李铁夫、李叔同(弘一法师)、吴法鼎、冯钢百等名家罕见的画作;油画发展活跃期三四十年代的徐悲鸿、刘海粟、颜文梁、常书鸿、林风眠、许幸之、卫天霖等大师和著名画家的作品;新中国成立后至改革开放新时期,则全面展现了吴作人、董希文、罗工柳、靳尚谊等几代画家在不同时期创作的具有鲜明民族风格的作品。
  展览由文化部艺术司、中国油画学会和中国美术馆主办,至本月23日结束。

第4版(要闻)

海南洋浦投资环境与政策推介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7月5日讯 记者鲍洪俊报道:海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中国光大集团今天在京举办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投资环境与政策推介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出席会议。海南省省长汪啸风向到会的300多位外国使节、商会代表和中外企业家介绍情况:国家给予洋浦的特区、保税区、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的全面优惠政策,使它成为中国投资兴业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洋浦拥有中国距东南亚、中东和西半球最近的港口——洋浦港。目前,区内主干道纵横交错,港口码头正在扩建,能源充足,通讯便捷,已经具备大规模投资建厂的条件。

第4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记者潘筱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小林洋二议长率领的日本全国劳动组合总联合访华代表团。
  尉健行向代表团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政治、经济和工会工作的情况。在谈到中日关系时,尉健行说,中国一贯重视与日本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希望两国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致力于建立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推动中日关系健康发展。他同时表示,希望两国工会加强交流,加深了解,进一步增进友谊与合作。
  小林洋二说,中国在世界的发展和稳定中起着重要作用,希望中国在改革、发展和稳定三个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他说,日本全国劳动组合总联合绝不允许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亚洲和中国的罪行重演,并愿在自主、和平和维护工人权益的原则基础上不断发展两个工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华访问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艺术家将敦煌壁画艺术成就搬上舞台。最近,一批根据壁画内容编排的剧目在兰州上演,赢得好评。图为大型舞剧《大梦敦煌》中的一个场景。 新华社记者 梁强摄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迟浩田会见阿曼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五日电 (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阿曼武装部队参谋长卡勒巴尼一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钱树根等参加了会见。
  姜春云会见韩国大国家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五日电 (记者车玉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韩国大国家党南北关系特别委员会委员长李世基率领的韩国大国家党代表团一行。韩国大国家党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于七月四日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中国军事代表团出访非洲四国
  新华社北京七月五日电 应几内亚、马里、贝宁、多哥国防部邀请,由总后勤部政治委员周坤仁上将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代表团于今日离京赴上述四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总后勤部副部长周友良中将和上述国家驻华使节等到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天津庆贺王莘创作《歌唱祖国》50周年
  本报天津7月5日电 记者陈杰报道:“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激情豪迈的《歌唱祖国》的歌声回荡在天津礼堂剧场。7月5日,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和天津市委宣传部、市文联联合举办纪念王莘创作《歌唱祖国》50周年暨从事音乐创作60周年活动在此举行。
  1950年,32岁的王莘谱写的《歌唱祖国》一经问世就广为流行,1951年9月15日正式发表在《人民日报》上。这首歌曲表现出新中国独立、自由、充满朝气的勃勃生机,抒发了中国人民热爱祖国的赤子情怀,久唱不衰,成为我国艺术宝库中的精品。王莘青年时期即在上海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奔赴圣地延安,开始音乐生涯,60年来创作了近千首歌曲和多部歌剧。晚年的王莘不顾疾病困扰,为繁荣音乐事业和社会公益活动尽心竭力,1994年他拿出全部存款设立了“王莘歌曲创作奖励基金会”。
  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向现任天津市音协名誉主席的王莘颁发了《荣誉证书》。北京天安门地区管委会主任夏尚武赠送给王莘一面在天安门广场升起过的五星红旗,老人深情地抚摩。纪念活动中还举办了王莘各个时期的作品欣赏会和创作理论研讨会。

第4版(要闻)

《章士钊全集》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中央文史研究馆今天在京举办《章士钊全集》首发座谈会。
  《章士钊全集》10卷本近500万字,收录了他一生中的主要著作,内容极其丰富,包括了哲学、政治、经济、法律、教育、新闻以及文学艺术等不同领域、不同学科的文章,其中《柳文指要》系章士钊先生晚年的一部力作,是他一生在学术上最重要的研究成果。此书由上海文汇出版社出版。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和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务院办公厅、新闻出版署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专家学者出席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以管理为依托 以服务为桥梁
  青岛思想政治工作深入社区
  本报青岛7月5日电 记者宋学春报道: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青岛市探讨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和新办法,使社区管理有声有色,社区居民安居乐业。
  青岛城区内共有4个辖区,151万人口,街道办事处50个,居(家)委会742个。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过去由企事业单位包揽的许多社会职能逐渐被剥离出来,社区所承担的社会功能越来越多。青岛市委、市政府认为,以社区管理为依托,加强对社区思想政治的组织领导,是搞好新时期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前提和重要保证。市里对全市的街道办事处和居(家)委会进行了大规模调整,采取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考的办法选聘了224名年轻有文化的“社区助理”,增强了社区工作的活力。按照“转变职能、重心下移”的原则,在全市逐步形成了“两级政府、三级管理、四级网络”的社区管理新格局。以新的社区管理体系为依托,进一步加强对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
  根据社区居民的需求搞好社区服务,是加强和改进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突破口。为方便社区居民的生活,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青岛已在全市逐步建立起了“一个中心(市、区、街、社区服务中心)、两支队伍(社区服务专职队伍和社区服务志愿者队伍)、三大体系(管理体系、服务求助体系和设施服务体系)及四级网络(市、区、街、居四级服务与求助网络)”的社区服务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