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专题调查

推行“三公开” 建起“连心桥”
  ——湖北枣阳市三年坚持“政策、政务、财务公开”纪实
  1997年以来,湖北枣阳市先后在农村开展村务公开,在市直党政机关开展政务公开,在厂矿企业推行厂(企)务公开,全市已有120多个党政机关、598个行政村、221家国有企业全面推行了政策、政务、财务“三公开”。
  对症下药解难题
  1997年,针对群众反映党政机关办事效率低、企业管理混乱、村务不透明等问题,市委、市政府决定选择有代表性的、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乡镇村组进行政策、政务、财务“三公开”试点工作。他们首先从教育引导入手,通过对近年来因工作不透明诱发的典型案件的剖析,使干部群众认识到:公开不仅是解决社会“热点”问题的一把金钥匙,也是医治“幕后交易”的一剂良药;不仅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载体,也是纪检监察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着力点;不仅是对干部的一种保护,也是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一种有效手段。市委、市政府要求把公开这项“民心工程”、“阳光工程”抓紧抓好,抓出实效。要坚持三个原则:党委领导、实事求是、科学可行;把握三个基调:群众参与、先易后难、全面推开;实现三个到位:班子到位、人员到位、监督到位;搞好三项承诺:政策上墙、程序透明、追究及时。从纪检、监察、财政、审计、农经、宣传等单位抽调骨干力量,成立“三公开”领导小组,集中办公,具体负责“三公开”由试点运行到全面铺开的组织领导、督办协调、情况综合、信息反馈、案件查处等工作。
  突出重点抓落实
  市委、市政府因地制宜,充分发挥村民理财小组、职代会、民主监督小组等机构的职能作用,注重群众参与,注重工作实效,坚持一季度一检查一落实。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突出抓了以“三招”(招工、招干、招生)、“三转”(农转非、民转公、军转安置)、“三用”(救灾资金使用、招待费使用、农村“两工”使用)、“三费”(通讯费、考察费、交通费)、“三批”(项目审批、土地审批、规划审批)、“三办”(办证、办事、办照)等为主要内容的公开,要求党政机关有举报箱、举报电话,挂牌办公,挂牌上岗,挂牌收费。执收执罚机关在工作中要做到:“一个窗口办证、票制收费、一条龙办公、一厅式服务、一次性办成。”市工商局建立了“三厅”(注册厅、投诉厅、办事厅),开展“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坐、一杯茶水解渴、一套程序办完”服务活动,把开业登记期限由一个月缩短为7天,变更登记由一个月改为当天即办理。市公安局在局机关及各个乡镇派出所建立了统一办证厅。市建委设立了办证大厅、开标大厅、多功能议事厅,集中项目报建、招标投标、质量安全监督、工程监理等联合办公,有效地防止了各种违规违章行为的发生。
  在农村,枣阳市委、市政府按照统一公开阵地,统一公开内容,统一公开时间,统一监督管理,强化村务公开制度。1999年,枣阳市遭受了自1952年有水文资料记载以来最严重的干旱,各级党政组织严格按照“三公开”的标准对农民负担进行专项审查,一年共减轻农民负担2000多万元,亩均比上年减少93元,充分调动了农民群众抗灾保规划的工作热情。有关部门3年共向群众退还各种不正当收费220多万元,减免农民额外负担185万元。
  在企业,枣阳市推行了“三册三上墙”制度,即企业发展的政策及管理制度编印成册,招待费、通讯费、车辆管理费账目每季度编成册,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及时汇集成册,发到每个职工的手中;招工、招干、招标内容上墙,评定职称、评议班子、评选先进、表彰模范内容上墙,住房分配、奖金福利分配、计划生育等各种指标分配上墙。职工群众通过民主议事会等形式,对厂(企)务公开的事项提出质询、建议和提案,让有关部门在限期内作出答复,以保证企业经营策略和管理手段的正常运用。
  拆墙搭桥顺民意
  枣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群众监督放在“三公开”工作的首位,把“三公开”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考核的范畴,与其他经济业务一起安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同时,市委、市政府还注重发挥党委的组织监督作用、人大的执法监督作用、政府的行政监督作用、政协的评议监督作用、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财政审计部门的审查监督作用。
  通过公开,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群众的怨气少了,干群关系融洽了,真正拆掉了竖在干群之间的“隔心墙”,建起了“连心桥”。
   湖北枣阳市委 牛合群 马涛 道明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民主建设在乡村

要发挥村民代表的作用
  从农村改革和发展的实践来看,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关键在于保护他们的经济利益,尊重他们的民主权利,两者不可偏废。村民代表从群众中来,代表村民的利益,代表村民行使民主权利。他们直接参与讨论和决定本村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对村干部实行民主监督。充分发挥村民代表作用,有利于调动和发挥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助于增强农民的民主意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发挥村民代表的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必须注意两点:
  一、抓住关键环节,充分发扬民主。当前,村民代表的选举与组成、议事程序等方面还有不完善的地方,民主管理还没有做到规范化和制度化。发挥村民代表的作用,必须规范操作程序,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村民自治的顺利实施,确保村民直接行使民主权利。
  首先,要选好村民代表。在推选村民代表时,要坚持“三不”原则,即不包办代替、不内定名单、不搞行政定调。要做到“四个注重”,即注重代表选举的合法性;注重代表产生的民主性,本着就近原则,每8户为一个推选小组,进行“海选”;注重代表的广泛性,考虑女代表、党员代表、个体私营业主代表以及不同年龄层次的代表,以保证代表结构合理;注重代表的先进性,即有一定的政治觉悟和参政议政能力,遵纪守法,公道正派,坚持原则,热爱集体,在群众中有威信等。
  其次,要建章立制。成立由村委会和村民代表组成的村民自治章程起草小组。根据合法性、民主性、可操作性的原则,确定制度的内容,即《村民自治章程》、《民主议事制度》、《村务公开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等,并将章程、制度草案提交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将通过的章程编印成册发给农户。
  再次,要落实村务公开。公开的内容包括政务、财务和事务等村里的热点问题和大事。为确保村务公开不走过场,村民代表应定期对村务情况进行审核评议,根据群众要求作出说明或加以改正,真正建立起群众监督机制。
  此外,还要开好村民代表会议。村委会对每一次村民代表会议都要精心组织,让代表畅所欲言。村民代表在会前要精心准备,反复征求村民意见,充分体现高度负责、依法管理的精神。
  二、推行村民自治,解决实际问题。农村基层组织的民主产生、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是农村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具体内容。要充分发挥村民代表的民主管理与监督作用,为他们提供一个可以畅所欲言的宽松环境。村组的渠堤加固、涵闸泵站及道路维修等重大村务,村委会要将议案提交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并严格按讨论结果执行。村委会成员要向村民作年度述职报告,代表们要广泛征求意见,对每个成员进行认真评议,然后向村委会成员直接转达群众提出的问题和意见。村里如发生棘手的问题要提交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村民代表要积极配合、支持村组干部开展工作,协调好党群、干群关系。由村民代表组成的民主理财小组要定期开展活动,对各种凭证认真审核,不符合规定的坚决退回当事人。村委会要将财务收支情况、集体资产经营和资产拍卖的明细账等如实在村务公开墙上予以公开,确保村务管理的公开、有序、规范。
   湖北潜江市委 徐中兵 谷民 吴启柏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实话实说

从停止用水洗车说起
  中国水利报社东北记者站 郑秀文
  近闻天津市关闭了所有用水洗车的专业店,开始采用无水洗车液,日节约用水5万立方米。笔者不禁为天津市这一节水措施叫好!
  我国属于缺水国家,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4。随着人口的增长和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水资源将更趋紧张。据专家测定,到2030年左右,我国人均占有水资源量将减少1/5。众所周知,我国自70年代起,因缺水而产生了一系列令人担心的问题,如黄河断流,华北平原地下水严重超采和污染,导致地面下沉,并造成严重生态后果等。
  严峻的水资源形势,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已构成了极大的威胁,如果我们再不节约用水,最后的水资源真的将只是我们的眼泪了。不节水就没有出路,我们必须马上行动起来,把建立节水型社会与建立节水型农业、节水型工业并列起来,作为全社会共同的努力目标。
  其实,节约用水并不很难。今年4月,宁夏回族自治区仅靠调整引黄灌区水价政策,在保证灌区作物用水的前提下,短短两个月就节约黄河水1.5亿立方米,节水率达到10%。节约用水也并不是非得大张旗鼓不可,关键要扎扎实实地从点滴做起,天津市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见闻录

辽宁省桓仁药业有限公司
  违法做宣传 低价搞倾销
  国家中药保护品种“乳癖消片”,在全国只有东北制药集团沈阳中药厂(以下简称沈阳中药厂)和辽宁省桓仁药业有限公司生产。1994年,两家企业同时获得国家中药保护品种证书,并获得生产批准文号。几年来,两家企业一直相安无事。然而,今年5月9日,沈阳中药厂却一纸诉状将辽宁省桓仁药业有限公司投诉到辽宁省工商局。投诉的内容是:辽宁省桓仁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苍松牌“乳癖消片”说明书对该药治疗功用进行了超范围宣传,同时在外包装盒上违规印上了“荣获部级优质产品”、“独家生产”字样。
  5月17日,辽宁省工商局书面通知沈阳中药厂受理此案。经过调查取证,办案人员认定沈阳中药厂投诉的情况属实:辽宁省桓仁药业公司生产的“乳癖消片”说明书和包装盒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四条、《印刷品广告管理办法》第四条及《药品广告审查标准》第六条的有关规定。根据有关法律规定,辽宁省工商局于5月22日对桓仁药业有限公司进行了罚款处理,并责令其改正“乳癖消片”说明书、包装盒上的违法内容,收回已印制的违法说明书、包装盒,送辽宁省工商局销毁。5月24日,辽宁省桓仁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处罚决定书上签字,接受了辽宁省工商局的处罚。
  事情本该到此结束,然而辽宁省桓仁药业有限公司此后的所作所为,却让人对其改正错误的诚意产生了怀疑。截止到6月下旬,辽宁省桓仁药业有限公司不但没有按规定收回违法说明书和包装盒,反而在全国各地大举倾销药品。
  据东北制药集团负责市场巡视的负责人介绍,在北京、天津、上海、安徽、河北等地的药品批发市场、药店和一些医院,都有违法包装的苍松牌“乳癖消片”销售。日前,笔者在沈阳南六药品市场的多家大药店均发现,装在本应该收回销毁的包装盒内、并附有本应该收回销毁的说明书的苍松牌“乳癖消片”,仍堂而皇之地摆在柜台上,其批发价为每瓶7.7至8.2元不等,远远低于物价部门确定的出厂价13.6元。有识之士认为:以如此低廉的价格销售“乳癖消片”,如果不是用料有假,就是不计成本倾销。
  辽宁省桓仁药业有限公司在销售中进行违法宣传、低价倾销“乳癖消片”,不但违反了公正、公平、合理、有序的市场竞争原则,也误导和欺骗了消费者,更损害了国家中药保护品种“乳癖消片”的声誉。希望有关方面尽快采取措施,监督辽宁省桓仁药业有限公司不折不扣地执行处罚决定,并制止其低价倾销的违法行为,以维护法律的尊严。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
  上官忠德

第10版(社会调查)

校园商店
  税收有漏洞
  随着学校后勤工作的社会化,校园内的商店逐渐发展起来,形成了一个新的税收增长点。但这些校园商店的税收征管工作存在许多漏洞,亟待进一步加强。
  笔者最近对临猗县城、乡镇和农村的一些校园商店、小卖部进行了调查,发现校园商店的税款征收几乎是个空白。据临猗县教育部门对5所高中、2所职中、29所初中、495所小学的粗略统计,每年校园商店向学校上缴的承包费高达145万元,按20%的利润倒算其销售额为725万元左右,根据小规模纳税人4%的征收率计算,应缴纳增值税29万元左右。
  一个中等县的校园商店仅增值税一项每年就流失近30万元,那么一个省乃至全国的校园商店流失税款将有多少呢?
  建议各级税务机关加强税法宣传,强化校园商店税收征管工作,堵塞漏洞,确保国家税款足额征收入库。
  山西临猗县国税局
   李智刚 王中雄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焦点透视

“赶情搭礼”百姓怕
  ——来自湖北应城市的报告
  湖北应城市是座千年古城,有着诸多古朴的民风民俗,“赶情搭礼”(即送礼)作为一种重要的联谊交友手段,一直沿袭至今。但近年来,这种民俗已变味失真,成为一种赤裸裸的敛财手段,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不少家庭为此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今年4月,应城市政协就“赶情搭礼”问题进行专题调查,发现老百姓有五怕。
  一怕为“情”所累。现在“赶情搭礼”名目越来越多,小孩三朝、周岁、10岁,成年后逢十,都要大庆,还有升学、参军、乔迁、婚嫁、丧葬等等,五花八门。请客的范围越来越大,只要似曾相识、沾亲带故,能请就请,能接就接。特别是某些领导干部带头搞,使一些想“热闹”的人无所顾忌。于是乎,你搞我搞全都搞。我要讲排场,请你没商量。人们只得抽出时间和精力,奔走于各宾馆、饭店、酒楼,应付各种宴请。多数家庭对此疲于应付,为“情”所累。
  二怕“情多礼涨”。这两年,“赶情搭礼”的礼金逐年上涨,令老百姓苦不堪言。有亲戚关系的特殊“人情”,礼金自然要重些,就是一般关系的普通“人情”,如朋友、同事之间的礼金,也从以前的三五十元攀升到现在至少100元。俗话说:“人情大于债,头顶锅儿卖。”虽然人们对“赶情搭礼”心存怨忿,但为了不伤感情,只好勒紧裤带,违心参与。
  三怕趁“情”摆阔。如今,喜事大操大办已成为时尚。尽管多数人也认识到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不足取,但行动起来还是不敢改样。有的是为了炫耀身份、抖威风,有的纯粹是为了争口气,看别人轰轰烈烈大办,自己搞冷清了怕被别人瞧不起。有一位村民辛勤劳动积攒了大半辈子,好不容易盖了楼房,到“独子”结婚时,为了不失面子,不委屈媳妇,别人有的,他也样样俱全,结果欠下几千元的债务。
  四怕借“情”敛财。一部分人特别是少数领导干部利用权势,借办喜事,四处张扬,聚敛钱财。有的领导干部连姨妹20岁生日都当自己的事四处请客,舅侄结婚,也以自己的名义发请柬,真可谓把权力用足,把人情“搞活”。
  五怕以“情”设赌。目前,打牌赌博已成为喜庆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主人为了让客人吃好、玩好,总是千方百计提供服务。据调查,凡“做事”的东家基本都设赌,助长了赌博风气。
  笔者认为,要遏制这股不正之风,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加强移风易俗的宣传,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喜庆形式,曝光反面典型,谴责歪风邪气;二是各部门、各单位加强对所属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强调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打破“人怨人恨,却人人参与”的怪圈,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三是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从简办喜事,不参加本单位的“赶情搭礼”活动,建立领导监管责任制,管好本单位的人;四是加大典型案件的查处力度,揭露少数人违纪违法、借机敛财的丑恶面目。
  湖北应城市政协 胡继雄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来自一线

租赁收入普遍未纳税
  近几年,各地租赁业务发展迅速。一些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将自己临街临市的房屋,或改建成营业门市部,或辟为市场,对外租赁收取租金、摊位费。据调查,河北东光县县城范围内,有对外租赁行为的行政事业单位24家、企业16家,按分布的地理位置、出租面积、租金价格估算,每年的收入达400多万元,其中行政事业单位租金收入达150万元左右。这些租赁所得,按现行税法的有关规定,都应缴纳营业税金及附加和房产税,企业取得的租赁收入应合并当期损益,征收企业所得税。
  从实际征税情况看,企业单位纳税相对较好,而行政事业单位的纳税状况较差,自行申报率为零,应征各项税款合计30万元左右,实际征缴只有2万元。据了解,税款流失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纳税观念淡薄。个别单位领导对税法不了解,依法纳税观念不强。
  二是租赁收入管理不规范。取得的租金收入不入或少入单位账簿,而由办公室后勤人员掌管,金额不清,管理混乱。
  三是结算票证不正规。按税法和财务制度的有关规定,单位收取租金,均应向对方开具正式发票或财政部门统一的收据,而有些单位用自制收据和白条收取租金。
  四是租金收入弥补单位经费。行政事业单位的办公经费大多比较紧张,有时应拨经费不能及时到位,有的单位就用租金收入弥补经费不足。
  五是租金收入用于发放干部职工的福利。有的单位用租金收入给干部职工搞福利,这些现金或实物没有合并本人的工资收入,造成逃缴个人所得税。
  建议加强税法宣传,提高各单位的纳税意识,建立健全税源登记档案。地税部门要加强同财政、审计部门的联系,对不依法纳税的单位进行严肃处理;强化税务部门的征管工作,进一步加大稽查力度,最大限度地减少税款流失。
  河北东光县地方税务局
  杜九升 雷清华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社会短波

社会短波
  山西临汾:下岗职工与“四荒”结缘
  山西临汾地区80%为丘陵山地,荒山、荒坡、荒滩、荒地面积共有649.5万亩,占全区总面积的1/5。临汾地委、行署积极引导下岗职工投资开发“四荒”资源。截至目前,已通过拍卖、承包、租赁、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出让“四荒”地使用权301.2万亩,直接参与“四荒”开发治理的下岗职工达816人。
   水利部农水司 龚孟建
  湖北竹山:一些企业欠缴社保费
  湖北竹山县一些企业拖欠、挪用职工养老和失业保险费的问题相当严重。迄今已累计欠缴“两费”700余万元。全县110家参保企业中有96家拖欠“两费”,占87.3%。不少企业不仅不按规定从企业集体收入中筹资为职工投保,反而将职工自筹的“两费”(企业从职工工资中扣缴)挪作他用,直接侵害职工利益,引起职工不满。
  湖北竹山县纪委 文柱 刘平 宝宁
  贵州德江:长丰至堕坪公路难行
  贵州省德江县长丰至堕坪公路全长18公里,建成于1984年。由于公路技术等级低,施工质量差,管理不善等原因,边坡塌方路段多,涵洞堵塞严重,致使大量农用物资无法运进,群众生产出来的农副产品无法运出。望上级有关部门给予援助,尽早修复这段公路。
  贵州德江县长丰乡人民政府 杨光文 张月军

第10版(社会调查)
专栏:社会聚焦

毁坏耕地还行凶 依法惩处理应当
  6月9日上午,河南焦作市安阳城乡安阳城村一村民私自动用汽车、三轮车、挖土机,未经土地管理部门批准,私自挖土,毁坏耕地2000多平方米。乡土地管理所接报后,土地管理员张琴荣等立即赶往现场,依法阻止。这个村民不但不听劝告,反而谩骂威胁,在无法逃脱的情况下,开车撞伤执法人员。乡派出所干警和交警闻讯赶赴现场,对这个村民实行拘留。
(附图片)
  上图:挖土机在作业。
  右图:遭破坏的2000多平方米耕地现场。
  河南新乡市 李汉收 赵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