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中国女足获金杯赛第三名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3日电 中国女子足球队3日在福克斯波罗举行的女子金杯足球赛中,以2∶1战胜对手加拿大队,获得这次比赛的第三名。
  这场争夺第三名的比赛进行到42分钟时,中国队的金嫣率先打破僵局,使中国女足在上半场1∶0领先。进入下半场后,加拿大队的查·胡珀利用点球的机会把比分扳平。73分钟时,中国队的邱海燕接到队友潘丽娜的传球,打进了决定胜负的一个球。

第8版(体育)

澳门武术总会第五届行政人员就职
  本报讯 澳门武术总会第五届行政人员就职典礼7月3日晚在澳门万豪轩举行。
  出席典礼的有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澳门武术总会创会会长何厚铧,澳门立法局议员、澳门武术总会新任会长冯志强,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特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宗光耀,中国武术协会主席李杰,以及澳门武术界和各方面代表1200多人。
  50多位新一届行政人员由会长冯志强带领宣誓就职。其后,李杰代表中国武术协会向何厚铧赠送了写有“任重道远,一帆风顺”的武术十八般兵器的纪念品。
  何厚铧十分热爱武术,在谈及澳门武术时指出,发展武术不仅可以弘扬中国文化,而且可以培养澳门人民热爱澳门、热爱祖国的爱国主义精神,特区政府坚决支持澳门的武术事业。
  (武新)

第8版(体育)

世界大运会筹备工作紧锣密鼓
  国际大体联代表团将抵京考察大运会筹备情况
  本报讯 记者薛原报道:由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执委会主席基里安率领的大体联代表团将于7月8日抵达北京。7月10日至15日,大体联执委会及技术委员会会议将在北京举行,大体联官员将全面听取第二十一届北京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组委会的工作汇报,并考察北京的筹备工作。
  2001年8月22日至9月1日,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在北京举行。这是新世纪我国举办的首次世界综合性运动会。对于正在积极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北京来说,这也是一个经受考验和检阅的机会。据悉,目前北京市的筹备工作进展顺利。运动员村的建设、场馆的新建和改建工作正在进行。志愿服务总团已在大运会倒计时500天时成立。
  随同执委会主席基里安来北京访问的代表团约30人,包括指导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医务委员会、技术委员会的成员,以及2001年冬季大运会组委会(波兰)的代表,2003年冬季、夏季大运会申办城市的代表。在北京举行的大体联执委会上,也将确定2003年大运会的主办城市。

第8版(体育)

中国围棋棋王赛决出挑战者
  本报北京7月4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第七届中国围棋棋王赛第二阶段比赛今天在全国围棋之乡嵊州决出挑战者。
  经过激烈的角逐,俞斌九段击败了孔杰五段,获得本届棋王赛的挑战权,他将于年底在嵊州市第二届领带节期间挑战上届棋王马晓春九段。
  此前,俞斌九段战胜刘菁八段,孔杰五段战胜王尧三段,进入挑战者争夺战。
  棋王挑战赛三番棋定于11月底举行,届时将决出新棋王。

第8版(体育)

温布尔顿网球公开赛
  桑普拉斯、阿加西进八强
  据新华社伦敦7月3日电 (记者周杰)男单头号种子、卫冕冠军桑普拉斯和二号种子阿加西今天在温布尔顿网球公开赛1/8决赛中都顺利过关,轻松进入八强。
  今天在中心场第一个亮相的桑普拉斯球风依然凌厉,丝毫看不出他两天前还在医院接受治疗的迹象,以6∶3、6∶2和7∶5击败了瑞典的乔·约克曼。
  桑普拉斯1/4决赛的对手将是美国同胞詹—米·冈比尔,后者是在淘汰了瑞典选手托·恩奎斯特后进入八强的。
  阿加西今天以6∶4、6∶3和6∶3击败了德国的戴·普林诺塞尔,在1/4决赛中将碰撞澳大利亚的“胶皮糖”马·菲里普西斯。
  女单头号种子选手辛吉斯今天特别轻松,以6∶1和6∶2击败了10号种子安·胡贝尔。不过,辛吉斯在1/4决赛中不会轻松,她将面对美国著名选手维·威廉姆斯。
  女子单打卫冕冠军达文波特今天也轻松过关,以两个6∶3淘汰了卡普里亚蒂。比赛中不断发出怪叫的前世界头号选手塞莱斯也进入了八强。

第8版(体育)

国际田联还牙买加短跑女将奥蒂清白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国际田径联合会3日在蒙特卡洛发表的一份声明中宣布,解除不准牙买加短跑名将奥蒂参加国际比赛两年的禁令。
  据外电报道,奥蒂是去年7月在瑞士进行的药检中被发现其尿样呈阳性的。为此,国际田联作出了禁止其两年内不能参加比赛的决定,使得奥蒂因此而未能获得同年世界田径锦标赛的参赛资格。
  前女子200米世界冠军奥蒂则一直否认她服用了违禁药物,坚持认为国际田联对她所作的禁赛两年的决定是一个“恐惧性的错误”,并极大地败坏了她的名声。牙买加田协也支持奥蒂,并还了她的清白。国际田联拒绝接受牙买加人的做法,并把奥蒂的问题提交一个由三人组成的仲裁小组负责审理。
  国际田联在这份声明中说,仲裁小组认为由于尿样检查不符合程序,为此决定取消不准奥蒂参加国际比赛两年的禁令。声明还说,此决定立即生效,奥蒂即可参加国际比赛。

第8版(体育)

张健试游渤海感觉良好
  本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准备于今年8月单人横渡渤海海峡的北京体育大学教师张健,在结束了渤海海峡实地试游之后,于日前回到北京。
  据张健横渡渤海海峡活动组委会官员介绍,张健一行6人6月23日从北京出发,24日凌晨抵达山东蓬莱,也就是张健横渡渤海海峡的出水地。24日下午,张健在大竹岛下水。按计划,张健应该游完从大竹岛到蓬莱的22海里,但因游泳衣不合适,把他的脖子磨出很多条血道子。张健在用时3小时游了10公里后被迫上船。
  张健介绍说,这次试游的感觉很好,如果不是泳衣出问题,他可以轻松地完成训练计划。按照计划,张健将于7月份第二次赴旅顺进行实地训练。
  张健将横渡渤海海峡的消息传出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海军方面将提供两艘船只,为横渡活动导航及保证安全;世界知名企业摩托罗拉公司也为横渡活动组委会提供了20部GP88S型号无线对讲机;北京的一位音乐人被张健勇于挑战大自然的行动所感动,专门为横渡活动谱写了一首旋律激越的主题歌。

第8版(体育)

散打王争霸赛引出话题:
  影视武打有真功夫吗?
  娜珍
  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开战以来,越来越受到广大观众的关注和喜爱。散打高手们在擂台上“真刀真枪”地施展拳脚似乎与令人眼花缭乱的影视武打大不相同,于是不少人好奇地问:影视武打有真功夫吗?
  众所周知,从80年代初风靡全国的《少林寺》到前几年的《精武门》;从当年艺惊世界的李小龙到当代走红影坛的成龙、李连杰,无数的黑人、白人、黄种人通过电影、电视剧认识并深深爱上了中国功夫。更有许多西方人远赴中国来亲身体验武术的魅力。然而他们接触武术的渠道极为有限,这导致他们一方面对武术抱有极大兴趣,另一方面却对武术知之甚少,甚至感到武术很神秘。
  国内观众的情况也大致相同。80年代初,由于全民尚武的风气,使得一大批武校在民间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崛起。然而除了从事武术及相关专业的人外,大部分国人对武术的认知依然停留在观看影视剧和武侠小说的程度上。对于这一点,民间拳师郭先生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的小学员刚练1个月功就腻味了。非要学轻功,学降龙十八掌。”国际著名武术节目导演、现任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的现场导演马中轩说:“这里面存在着一种误解。武术的本质有三点:强身、防身和修身养性。而影视武术通过夸张的艺术手法,仅仅突出了武术防身的一面。比如影片中武林高手腾空、空中打斗的场面在生活中是绝对不可想象的。但在电影中借助一些特殊设备则能很容易地做到。正因为电影中有大量此类镜头以及后期剪接,再加上电脑特技的大量运用,从而使武打镜头越来越惊险、刺激。尤其是武术发展到现代,讲究手眼身法步的协调,表演性进一步增强了,也使武打电影更加好看。最典型的就是李连杰的黄飞鸿系列。
  那么影视武术与现实生活中武术到底是一种什么关系呢?马导演认为生活中的武术是实的,影视剧中的武术其实首先是一种艺术,是宣传武术的一种手段、途径。尽管这种形式使人们对武术的认知多少产生一些偏差,但它同时也包含了很多武术的神韵、真谛在其中。尤其在宣传推广武术方面,影视剧的功劳是远远大于它的负面效果的。而这种负面效果的出现,也是由多方面原因综合作用造成的。其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媒体对武术宣传推广的力度太弱,从而导致影视剧中的武术形象在人们脑海中根深蒂固。
  武打演员有能力与武术运动员一较高低吗?一个真正的武术运动员又会在正规的训练中学到什么呢?记者就此采访了正在北普陀影视城拍戏的杨俊毅。出身于武术世家、自幼习武的杨俊毅认为,练过武术套路,有一定武术功底对拍武打镜头有一定的帮助,但武术套路是由一串连贯的动作构成的,而影视中的武打片断是由很多镜头组接加特技效果而成的。因此他们之间的较量无从谈起。武术作为一种文化,不仅仅是踢打砸摔。杨俊毅认为学武带给他最大的收益不仅仅是防身自卫,更重要的是对人性情、为人潜移默化的影响。至于电影中的武打镜头是否中看不中用?有20年从业经验的武术导演马中轩举了一个很形象的例子:假设李小龙、李连杰、成龙等人与目前国内以体现武术技击性见长的散打运动员交手,李小龙的截拳道实战性很强,因此他有可能获胜,至于其他人,都很难赢。
  (附图片)(上图由本报记者王霞光摄于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

第8版(体育)

意大利足球队主教练佐夫宣布辞职
  据新华社罗马7月4日电 (记者阎涛)率领意大利足球队夺得欧锦赛亚军的迪诺·佐夫,4日中午宣布辞去国家队主教练职务。意大利国家电视台报道说,佐夫辞职的决定是为了回应意大利前总理、AC米兰俱乐部主席贝鲁斯科尼昨天对他的批评。目前对于佐夫辞职一事,许多党派领导人以及意大利体育界人士希望佐夫重新考虑他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