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塔总统盛宴欢迎江泽民
  本报杜尚别7月4日电 记者唐勇、孙勇军报道: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4日在国宾馆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正在这里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
  江泽民主席在宴会上发表讲话。他首先代表中国代表团所有成员对塔吉克斯坦总统、政府和人民所给予的盛情款待表示衷心感谢。
  他说,常言道:“百闻不如一见”。访问期间,塔吉克斯坦人民的热情好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更令人高兴的是,在拉赫莫诺夫总统领导下,塔吉克斯坦人民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实现了民族和解和国内稳定,并在恢复和发展本国经济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他说:“在与你们分享胜利喜悦的同时,我们也衷心祝愿21世纪和平与发展的光辉永远照耀塔吉克斯坦大地。”
  在谈到两国关系时,江泽民说,中塔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世代毗邻而居,和睦相处,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中塔建交以来,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健康顺利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日益密切,相互了解和信任不断加深。我们对此感到欣慰和高兴。
  他说,“亲仁善邻”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睦邻友好、和平共处是我们国家奉行的既定政策。我们愿同塔方共同努力,为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在21世纪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中国永远是塔吉克斯坦的好邻居和好朋友。
  拉赫莫诺夫总统在讲话中说,江泽民主席首次对塔吉克斯坦进行的国事访问是“塔中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史上非同寻常的重大事件”。
  在回顾了塔中两国悠久的贸易和文化往来后,拉赫莫诺夫表示真诚期望两国间的友好交往持续顺利发展下去。他在讲话中特别对中国在塔吉克斯坦遭遇困难之时所给予的政治支持表示感谢。他再次重申,塔吉克斯坦决心深化与伟大中国的互利合作和睦邻友好关系,因为这符合塔吉克斯坦的国家利益,并有利于维护地区稳定。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江泽民主席的陪同人员,塔吉克斯坦议会上院议长乌拜杜拉耶夫、下院议长海鲁洛耶夫和总理阿基洛夫以及15位塔吉克斯坦政府部长等出席了宴会。
  席间,塔吉克斯坦艺术家表演了富有民族特色的节目。
  宴会后,江泽民主席还会见了中国驻塔吉克斯坦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代表。

第6版(国际)

7月4日,正在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杜尚别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拉赫莫诺夫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发展两国面向21世纪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联合声明》。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第6版(国际)

7月4日,正在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杜尚别会见前来参加“上海五国”元首会晤的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出席援塔汽车交接仪式
  本报杜尚别7月4日电 记者唐勇、孙勇军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下午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市政厅出席了中国政府援助塔吉克斯坦政府汽车的交接仪式并剪彩。
  钱其琛向塔吉克斯坦议会上院议长兼杜尚别市市长乌拜杜拉耶夫递交了汽车钥匙模型。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和乌拜杜拉耶夫分别在汽车交接证书上签字并致辞。
  中国援塔的31辆“黄海”牌大客车6月17日从辽宁丹东启程,经过70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途经哈、吉、乌3国,于6月30日上午到达塔首都杜尚别。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巍巍高原作证
  本报记者 唐勇 孙勇军
  握手,欢迎,献花,奏中塔两国国歌……
  7月3日晚上7时许,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机场,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从这里开始了他对友好邻邦塔吉克斯坦的正式访问。这是1992年1月4日中塔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国家元首对塔吉克斯坦的首次国事访问。
  横亘于中塔两国长达400多公里边界线上的莽莽高原,隔不断两国人民间胜似亲情的近邻情谊。无论是从身着民族盛装、手持鲜花的塔吉克少女的眼神里,从杜尚别各条大街悬挂的大幅欢迎标语里,还是在江泽民主席与拉赫莫诺夫总统老朋友般亲切坦诚的会谈气氛中,江主席及其随行人员,都能深切感受到塔吉克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的浓浓情意。
  中塔建交8年多了。俯视两国土地上巨大变迁的雪域高原,是中塔两国睦邻友好最好的历史见证者。
  巍巍高原可以作证:崇山峻岭遮挡不住中塔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塔首都杜尚别这座美丽的都市,历史上曾经是著名的“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东西方贸易的重要中心之一。我国古代的友好使者张骞、法显、玄奘等都曾途经此地。早在公元前2世纪,我国西汉的张骞通使西域时,就到过今天的塔吉克斯坦,从当地带回了苜蓿、良马、葡萄、胡桃等物产。以后,中国的养蚕、丝织技术等传入塔吉克斯坦,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中塔两国领导人近年来互访不断,接触频繁,在双方的共同培育下,中塔友谊之树根深叶茂,硕果累累。1993年3月,塔最高苏维埃主席拉赫莫诺夫(现总统)访华。同年7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率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访塔。1994年6月,塔最高苏维埃第一副主席多斯季耶夫率团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1996年4月,塔总统赴上海参加中、俄、哈、吉、塔五国元首会晤,与江泽民主席举行了会晤。9月,拉赫莫诺夫总统成功实现了执政以来第二次对华正式访问。1997年,塔总统在莫斯科出席《中、俄、哈、吉、塔相互裁减武器和军事力量协定》签字仪式,并与江泽民主席举行了会晤。1998年1月,塔国防部长海鲁洛耶夫访华。7月,塔总统在阿拉木图参加中、哈、吉、俄、塔五国会晤,并再次与江泽民主席举行单独会谈。1999年8月,塔总统拉赫莫诺夫再次访华,频繁往来使中塔关系像走亲戚般亲密。
  塔吉克斯坦是中国真诚可靠的朋友,在打击民族分裂主义等问题上,塔吉克斯坦坚持不允许任何人利用它的领土从事分裂友好邻邦的活动。在台湾问题上,塔吉克斯坦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国在国际问题上有广泛的共识,双方一致认为,任何国家都无权以任何借口干涉其他主权国家的内部事务,更不能利用所谓“人权高于主权”及“人道主义干预”损害国家的主权与独立。江主席这次在会见塔吉克斯坦领导人时,高度评价拉赫莫诺夫总统坚持民族和解政策,充分肯定拉赫莫诺夫总统为中塔友好作出的巨大贡献,并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衷心感谢友好邻邦对我国的支持。
  “亲仁善邻”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早在战国时期的史学和文学名著《左传》中,就有了“亲仁善邻,国之宝也”的论述。近年,江泽民主席曾多次重申,中国外交的睦邻友好合作政策,“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顺应时代要求”,是从中国和周边“各国人民长远利益出发作出的必然选择”,这个政策即使中国将来富裕起来了也不会改变。
  中塔两国是当今世界睦邻友好的典范之一。虽然一山相隔的这两个国家,社会制度不同,国土面积相差很大,人口数量悬殊,但是源远流长的友谊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塔睦邻友好关系,就像塔境内的最高峰共产主义峰般顶风傲雪,永不动摇。
  “高山之国”的美丽风光,淳朴民情,以及塔吉克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热烈友好的情谊,已深深留在江泽民主席的记忆中。“中国永远是塔吉克斯坦的好邻居和好朋友。”这是江主席在7月4日拉赫莫诺夫总统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的一句话。
  巍巍高原将继续作证……
  (本报杜尚别7月4日电)

第6版(国际)

“上海五国”外长举行首次会晤
  本报杜尚别7月4日电 记者唐勇、孙勇军报道:7月4日下午,中国、塔吉克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五国外交部长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会晤。这是“上海五国”框架内的第一次外长会晤。当天早晨乘飞机专程抵达杜尚别的中国外长唐家璇出席了这次会晤。乌兹别克斯坦副外长涅格马托夫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会晤。
  会晤期间,五国外长为定于7月5日举行的“上海五国”元首杜尚别会晤作了最后准备。此外,五国外长还总结了“上海五国”元首首次会晤以来五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历程,探讨了进一步加强五国双边和多边合作以及外交战略协作等问题,并就国际和地区形势交换了意见。唐家璇外长在会上发言指出,几年来,五国不仅在加强相互信任和友好,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开展各方互利合作和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而且创立了一种迥异于冷战思维的新型国家关系、新型安全观和新型区域合作模式。唐家璇外长指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下,五国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共同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为此,中方倡议加快“上海五国”的机制化建设;加大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的合作力度;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与协作;加紧开展五国区域经贸合作。
  五国外长一致认为,为确保“上海五国”元首会晤更富成效,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继续加强协调与合作,有必要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上海五国”框架内的合作机制,并决定正式建立五国外长会晤机制。五国外长确认,五国开展经济合作不仅是应对经济全球化客观形势的需要,也是从根本上加强本地区安全与稳定,实现国家振兴和快速发展的关键所在。为此五国外交部门将为加强五国多边和双边经贸合作创造一切便利和条件。五国外长对中亚地区分裂势力、恐怖势力和极端势力活动的日益猖獗深表忧虑,指出这三股势力是当前危害本地区安全与稳定的主要因素,有必要通过在双边和多边国际舞台上加强合作,予以防范和打击。五国外长表示,五国将加强外交战略协作,在国际事务中反对各种形式的“新干涉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五国坚决反对任何以人权问题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的行为和企图。五国外长声明支持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支持俄罗斯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而在车臣所作的努力。
  会晤结束时,五国外长签署了联合公报。随后,会见了记者,并回答了他们的提问。在杜尚别期间,唐家璇外长还分别会见了塔吉克斯坦外长纳扎罗夫和哈萨克斯坦外长伊德里索夫。
  当晚,唐外长乘飞机离开杜尚别赴荷兰继续陪同朱镕基总理对欧洲进行访问。

第6版(国际)

中塔俄哈吉外长会晤结果联合公报
  本报杜尚别7月4日电 中塔俄哈吉五国外长4日在这里举行会晤并发表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外交部长于2000年7月4日在杜尚别举行“上海五国”元首会晤框架内的第一次外长会晤。
  外长们欢迎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代表参加杜尚别会晤。
  会晤是在相互理解和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的。
  五国外长总结了1999年8月“上海五国”元首比什凯克会晤以来五国相互协作的发展历程,满意地指出,五国在边境地区的军事互信程度提高,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在政治、安全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共识扩大,贸易交流和经济互利合作进一步发展。
  “上海五国”框架内各种机制的建立与发展反映了五国人民永为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的愿望,体现了建立在平等合作、互信互利基础上的不结盟、开放的、不针对第三国的新型国家关系,丰富了当代外交和区域合作的实践,对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利于世界多极化进程的发展和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的建立。
  五国外长指出,上述观点已载入五国元首会晤总结性文件———《杜尚别声明》草案。该文件还为进一步加强和发展相互协作指明了方向,确定了这方面的具体任务及切实可行的实施途径。
  五国外长认为,为了确保“上海五国”元首会晤更有成效,协调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有必要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上海五国”框架内的协作机制。
  为此,五国外长商定今后每年会晤不少于一次,轮流在五国举行,就世界和地区形势的迫切问题交换意见,同时五国外交部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磋商。
  五国外长同意就“上海五国”框架内的相互协作问题建立国家协调员理事会。理事会将在其制定并通过的章程基础上开展工作。五国外长赞成今后赋予理事会“上海五国”工作机构地位,并为此缔结五方相关协定。
  五国外长认为,五国开展经济合作不仅是五国应对经济全球化客观形势的需要,也是从根本上加强本地区安全与稳定的关键所在和加快五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五国外交部将为加强五国多边和双边经贸合作给予全力协助,并创造一切便利条件。
  五国外长对中国同哈萨克斯坦、中国同吉尔吉斯斯坦全面解决边界问题表示欢迎。他们指出,中国同俄罗斯、中国同塔吉克斯坦将以有关目前边界的条约为基础,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准则,通过平等协商,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继续谈判,以尽早彻底解决剩余的边界问题。五国外长相信,以中国为一方和以俄、哈、吉、塔为另一方的世界上最漫长的陆地边界线将成为紧密连接五国人民友谊的纽带。
  五国外长对民族分裂主义、国际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活动的日益猖獗深表忧虑,认为上述势力是地区安全与稳定的主要威胁,有必要通过双边和多边协作加强这方面的合作,包括“五国”签署相应条约和协定。
  五国外长高度评价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对维护中亚地区稳定所做的贡献,重申支持他们提出的有利于加强本地区和全球安全的倡议及努力,包括建立无核武器区和加强亚洲信任措施的努力。五国外长反对任何外部势力采取的可能导致本地区形势复杂化和尖锐化的活动。
  五国外长对塔吉克斯坦冲突调解进程的顺利结束和实现民族和解表示欢迎,支持塔政府和人民为维护国家独立与主权、保障冲突后国民经济的稳步发展所做的努力。
  五国外长对霸权主义抬头,使用强权政治解决冲突局势,局部战争和地区冲突不断,人类面临的挑战增多等现象表示忧虑。
  五国外长强调,在当前形势下,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原则和国际法准则,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确保世界和平与稳定,实现人类共同发展与繁荣的重要基础。五国外长指出,俄罗斯和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保障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五国外长认为,尽管困难重重,世界仍将继续向多极化发展。五国将在国际战略问题上加强协作,反对任何形式的“新干涉主义”。五国外长声明坚决反对任何以保护人权和人道主义为借口干涉主权国家内政的行为和企图,强调人权的普遍性应与各地区和各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
  五国外长重申支持联大1999年通过的“关于维护和遵守《反导条约》”的决议,强调这一条约应得到全面严格的遵守,反对任何违反该条约的企图。各方指出,在亚太地区部署集团性的、封闭性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将破坏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五国外长对阿富汗局势表示关注,呼吁交战各方为人民和国家的最高利益,早日坐下来谈判,以实现民族和解。五国外长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利用阿富汗及其领土从事危害本地区安全的活动。
  五国外长声明支持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和俄罗斯解决车臣共和国问题的原则立场。
  五国外长指出,“上海五国”框架内的协作是不结盟、不排外、不针对第三国的,正在为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外长 叶·阿·伊德里索夫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长 唐家璇
  吉尔吉斯共和国外长 穆·桑·伊马纳利耶夫
  俄罗斯联邦外长 伊·谢·伊万诺夫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外长 塔·纳·纳扎罗夫
  2000年7月4日于杜尚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