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推出五项举措
  本报北京7月4日讯 新华社记者徐江善、本报记者颜世贵报道:北京市推出完善工作机制、宣传先进典型等五项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举措,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取得了初步成效。
  完善工作机制是北京市今年上半年着力抓好的第一项工作。他们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领导责任机制,明确各级党委统一领导,党委“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思想政治工作负总责,各方面分工负责。同时,建立和完善考核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建立思想政治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全市每年召开1至2次联系会议,确定有关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事项。今年市委已召开了第一次思想政治工作联系会议,重点就抓好全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典型调研和宣传等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出一批先进典型。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北京市委制定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形成了《北京市部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现状与对策》等专题调研报告。西城区通过深入调研,确定了110个调研题目,有力地推动了全区改革和各项事业的发展。经过层层推荐、筛选,全市确定了15个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典型,这批先进典型的推出,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出版一批精品丛书,建设一批重点阵地。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组织编写了《北京市思想道德建设创新实践》丛书,共30册近400万字,是全市开创生动活泼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的缩影。北京市还重点扶持和建设10个城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10个农村乡镇文化站、10个外来务工人员文化站和10个文明市民学校。通过重点阵地的建设,加强示范和引导作用,推动基层思想文化阵地的全面建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瞄准社区重点
  本报天津7月4日电 记者傲腾报道:在新形势下,都市思想政治工作重点在何处?天津市结合本市实际情况把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放在社区,在内容、形式、队伍上不断强化和变化,开展得有声有色,收到很好的效果。
  天津强化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有四大特点: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新、形式多、队伍强、抓死角。
  体院北小区老干部主动到社区宣讲心得体会,讲革命传统课,解答群众在当前社会生活中提出的各种问题。针对一部分人“今不如昔”的论调,老干部们用事实说话:这些年,我们天津拆了多少平房,盖了多少楼房,修了多少路,建了多少桥,摸得着、看得见的事实,使大道理与小话题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把小课堂讲活,把大道理讲实。在强化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时,天津市根据城市社区的特点,把严肃的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形式多样、活泼的服务与娱乐之中,寓教于娱乐、寓教于服务,以此吸纳群众,使社区群众愿意参与、乐意接受。为了强化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天津市委从1996年开始,从应届大学毕业生中选用德才兼备者充实居委会工作,使他们成为社区工作的生力军、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队伍。近3年中,有100多名大学生充实到社区,这些大学生以新的思路、新的姿态,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带来了勃勃生机。此外,他们还对100多万外来务工者进行了重点培训教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南抓出特区特色
  本报海口7月4日电 记者鲍洪俊报道:海南紧密联系特区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突出理想、求实、服务,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为特区两个文明建设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海南创造性地开展“理论下乡”活动,组织理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宣传邓小平市场经济理论、人口理论、环境理论和法治理论。各级党委部门抓住揭批“法轮功”和海南解放50周年的契机,结合海南从国防前哨变为改革开放前沿,从贫穷落后逐步走向兴旺繁荣的巨大变化,引导干部群众“致富思源,富而思进”。
  针对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一刀切”、“一锅煮”的盲目性问题,海南求真务实,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结合澄迈县今年发生的“3·19”涉赌事件,几个存在赌博现象的地区教育干部群众抛弃不良心理,倡导健康文化活动。
  各级党委政府在实施重大经济决策时,总是思想发动在先,强调尊重群众的意愿。琼山市今年以来实施宏大的结构调整工程——调整15万亩水田种养花果菜鱼、改造10万亩地产林地、调减5万亩甘蔗地,因为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稳人心、暖人心、励人心的作用,宣传启动、骨干带动、典型推动,目前调整顺利,初见成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把党支部建在村民的心坎上”
  ——宁夏灵武市中北村基层组织建设速写
  本报记者 郑有义
  记者与中北村党支部书记马连国聊天,这个一脸憨厚的回族汉子,还沉浸在6月15日被江泽民总书记接见的喜悦之中。他拉记者来到村党支部办公室的二层楼上,推开一扇窗户,说:“那天,总书记就站在这儿,向我们的村民连连招手,街上全是人哩,都想看看总书记。”说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马连国想了想说,“最要紧的,就是把党支部建在村民的心坎上,心里想的是群众,党员哩,吃亏的事要带头,为群众谋利益的事要多做,支部说话才有威信,也才能搞好组织建设。”看着窗外杨柳轻摇,绿茵如画,整齐洁净的村落,我提议“边看边说”。马连国说:“打我的‘摩的’,敢不敢?”我笑了:“正合我意。”我们一路“摩的”,一路清风,走村入户,看牛羊,论庄稼,边走边聊。
  “吃亏的事党员要先上”
  马连国说,村支部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吃亏的事党员先上。我知道他当书记前经营羊绒生意每年要赚七八万元,可现在每月拿360元,便问,“听说你现在收入少多了?吃亏大了。”老马笑笑说,“谁叫我是党员,大家信任哩,从钱上说个人是吃了亏,可村里闹富了,值哩。”
  摩托车在村路上一点也不颠簸,我惊奇这路的质量,又发现这村柏油路竟一直连到每一家的门槛,“雨天一脚泥”在这里成为历史。马连国说,也是党员带头吃亏,才有这村路。1997年修村路时,5条路共有174处需拆迁,有的路要从几家温棚通过,经济上肯定要吃亏,党小组长老张第一个拆掉了自家的温棚,原想最难办的事竟在15天之内顺利完成。现在村民走在直通门槛的柏油路上,都说“多亏党员带了头”。
  马连国告诉我,将心比心,吃亏的事党员带头,时间长了,群众的变化就看出来了。过去村有“四多”:剩余劳力多,贫困户多,“晒暖暖”的多,告状多。现在变成了新“四多”:“挣钱的路子多,富裕户多,关心集体的人多,守法文明的多。每年‘三提五统’,原来是最头疼的事,现在不操心了,为啥?党员带头哩,大家信着哩。”
  “帮民的事党员要多做”
  “这是丁宏兵家”。马连国在一个尚未刷上油漆、却很气派的铁门前停下,铁门内是一栋宽敞的四大间砖瓦房,见书记来了,主人乐呵呵地迎了出来。院内,几盆时下的花、仙人球之类红红绿绿,房东面一片墨染的小麦壮壮实实。门框也未上漆,上好的红松木门窗发出好闻的清香。老丁说,四间大瓦房花了近3万元钱,连后代的房子都准备下了,还没欠债。我问:“怎么闹得这么好?”他眼角眉梢全是笑:“你问这,还不都是党员们帮我闹的。”他说,他家原来困难着哩,党小组长周发忠帮他两年了,把自己家能做温棚的好地换给他,又帮他贷款建起了两座温棚,这两年,温棚就收入小两万元。有钱了,就盖起盼了十几年的新房。我算了算,128平方米,差不多相当于厅长的房子了嘛。老丁开心地笑了起来。
  在村民马福禄的院子里,却看见了另一幅景象,四头高大健美的奶牛,惬意地住在两间画了花花绿绿墙围子的房子里,只是窗子已打开变成了门,主人却住在旁边的两间厢房里。见我不解,马福禄说,也打算盖新房。这牛值钱哩,原先,穷,党小组长黄金忠帮他“闹了”1万元钱,帮他发展养殖业,每头牛每天挤奶20多公斤,一年闹个5000来元,四头牛一年两万来元,闹好了,明年要起新房哩。老马不住地说,可不敢忘了咱老黄哩。他的感激是真诚的,1997年以来,这个村党支部72名党员,负责帮扶36户贫困户,现已脱贫30户。
  “群众得实惠的事支部要大干”
  马连国说,他们支部的组织建设制度、措施、方法、活动都有哩,可他体会这些都离不开一条理儿,就是多干农民得实惠的事,把他们养殖种地、居家过日子的愁事难心事作为支部工作的分内事、头等事,群众才信服你。
  在大大的、威风凛凛的“灵武市中北马尾纱厂”的牌子前,马连国自豪地说,总书记看过哩。这个厂是我们5个支部成员和村干部每人借款5000元办起来的,由50人发展到300多人,年产值由50多万元发展到去年360万元,利税36万元,产品远销日本、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集体经济壮大了,党支部每年都要干几件让村民得实惠的事。老马掰着手指数“实惠事儿”:解决剩余劳力就业,鼓励村民进入第二、三产业,帮助贷款搞批发,组织大户传帮带小户,如今青壮年劳动力中,从事第二、三产业的已占70%,做到了一户一业、家无闲人;为减轻农民负担,搞了犁田、耙地、播种、灌水、贷种肥等“七统一”,可为农民人均减轻负担25元;7队过去因没有动力电,养牛户的饲料只能到外地加工,费用高又误事,制约了养殖业的发展,支部决定村里出钱给这个队拉上了动力电;过去农民租用外地拖拉机用于田间作业花钱多,村里就买了一台拖拉机帮助群众田间作业,只收油料费;水渠老化,流水不畅,农民用水困难,村里修了两公里的水泥灌渠,农民见到清亮亮的渠水就念叨着党支部带来的实惠。
  一路清风,老马的“摩的”把我带回了支部办公室,墙上挂满了包括组织建设在内的奖状。马连国很看重这些荣誉,可更看重在村民心中的位置,他说,“群众心里的奖状,值钱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编后

落到实处
  中北村“把党支部建在村民的心坎上”,抓住了市场经济条件下搞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根本,赢得了农民的真心拥戴。
  “把党支部建在村民的心坎上”,就是在工作的指导思想上把农民群众放在第一位,实心实意地急他们所急,帮他们所需,在制定政策、出台措施、研究办法时,一切以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把党支部建在村民的心坎上”,就是要甘心付出,勇于吃亏。为人民利益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乃至生命,是我党的传统、凝聚力及宗旨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同样需要党员的付出与牺牲,要大力弘扬市场经济条件下共产党人甘愿吃亏、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
  “把党支部建在村民的心坎上”,就是要切实为农民办实事,逐门逐户帮助他们寻找致富门路,调好结构,增产增收,帮他们把负担减下来,服务搞上去,让农民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力量、党的关怀和温暖。这样,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才落到了实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人大外事委举行第二十七次全会
  本报北京7月4日讯 记者傅旭、胡健报道:九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第二十七次全体会议,审议了国务院提请审议的4项议案,听取了陆地边境法立法情况的汇报。
  今天的全体会议首先审议了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引渡条约、中国和哥伦比亚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中国和突尼斯关于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中国和澳大利亚领事协定等4项国务院提请审议批准的议案。
  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外事委副主任委员童傅就陆地边境法立法进展情况及下一阶段工作安排的汇报。委员们在审议时认为,陆地边境法起草领导小组在进行大量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草拟出了陆地边境法框架,成绩是显著的。下半年要抓紧时间,在进一步调研的基础上,争取尽早拿出陆地边境法初稿征求各有关方面意见。
  全国人大外事委主任委员曾建徽主持了今天的全体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大常委会审议产品质量法修正草案
  本报北京7月4日讯 记者胡健报道:今天下午,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分组审议产品质量法修正草案。委员们在发言中认为,产品质量法修正草案已经过两审,吸收了委员们提出的意见,既从严管理生产者,又严格监督执法单位,对消费者和生产者的利益都给予了保护,草案已基本成熟。同时,委员们对修正草案也提出自己的意见。
  毛昭晰委员提出,应把建设工程质量纳入本法调整范围。建设工程的质量不仅仅是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的问题。商品房的价格比一般商品要高得多,所以商品房的质量问题对老百姓造成的损害,比一般商品大得多。而于兴隆、史玉孝等委员则认为,铁路、房屋建设等工程质量内容复杂,建议单独立法。
  一些委员认为,要加大处罚力度。张明远委员提出,现在市场上有些产品,比如茶叶、食品,生产者和经营者故意模糊、错标或者改动出厂日期,关键是处罚力度不够。罗尚才委员提出,有些处罚规定仅仅是“责令改正”、“没收”是不行的。高德占委员提出,草案对伪造产品、冒充名牌的处罚力度不够,特别是对既假冒且假冒产品质量又低劣的,处罚太轻。张皓若委员提出,草案规定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标准的产品,情节严重的,才吊销营业执照,处罚太轻。建议对有这种违法行为的都要吊销营业执照。
  一些委员还提出,对产品质量的广告和媒体宣传应加以规范,草案应对误导性的广告明确其法律责任。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经验》丛书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7月4日讯 为认真贯彻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今天上午,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和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经验》丛书出版座谈会。
  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袁宝华、常务副会长徐惟诚,中宣部副部长龚心瀚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经验》丛书编写单位的代表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中,大家一起畅谈了学习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体会。大家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开创新世纪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卢大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省迁西县技术监督局测试所所长张敏几年来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装卸砝码的活累,他第一个到场,修地泵活脏,他率先入沟。由于他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测试所业务收入三年迈了三大步,张敏本人也被评为全省技术监督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张贺中 赵笠里 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陆军航空兵形成超低空执行任务能力
  据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盛保晨)以武装直升机为主要装备的我军陆军航空兵,经过10多年数百次战役战术演习的检验,已形成超低空执行任务能力。
  我军陆军航空兵始终把提高武装直升机超低空执行任务能力作为科技练兵的重点,苦练基本功,努力掌握超低空飞行中“进入快、发射快、撤离快、操纵稳”的技术本领。
  陆军航空兵超低空执行任务能力的形成,对于提高我军快速反应能力和空中打击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在数百次演习中,频频亮相的陆军航空兵以其独特的超低空飞行优势促进了地—空兵力和火力的有机结合,实现了陆军作战能力空地一体化的历史性跨越。在我国许多边防地区巡逻中,陆军航空兵发挥直升机超低空飞行机动灵活、起降方便、受地形和气象条件制约较少的特殊优势,实行直升机巡逻,结束了我军昔日徒步、骑马、雪橇巡逻的历史,大大缩短巡逻时间,增加了巡逻安全,实现了我国陆路边防巡逻的现代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潍坊地税局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
  本报讯 山东省潍坊市地税局以创新思维改进和加强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赋予思想政治工作以鲜明的时代特色和丰富内涵,今年以来,在全系统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自我对比启示教育,收到明显成效。为此,省地税局在潍坊召开了现场会。
  今年来,他们借鉴“三讲”教育经验,重点组织由下岗职工、三轮车夫、待就业大学生和系统内模范典型组成的事迹报告团,巡回县市区地税局作报告12场次,受教育干部职工达3000余人。报告团成员都是“小人物”,这种现身说法,平常人述平常事,教育平常人的方式,产生了不平常的效果。许多地税人员深有感触地说,过去自己习惯于和企业经理、银行干部攀比待遇,越比情绪越低落,现在与下岗职工、三轮车夫比,自己还有什么理由不去敬业爱岗,扎实工作。
  潍坊地税开展自我对比启示教育,较好地解决了理想信念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