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南联盟拉开大选序幕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 谢戎彬
  7月27日,南斯拉夫联盟议会公民院主席米尼奇签署决定,将于今年9月24日在南联盟全国范围内举行联盟总统选举。当天,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也签署命令,决定在同一天举行联盟议会共和国院和公民院两院议员的选举。另外,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地方议会选举也将在同日举行。与往届选举不同的是,新一届的南联盟总统和联盟议会共和国院的议员将由公民投票直接选举产生;南联盟政府成员也将由总理任命改为议会任命。
  此次选举是根据南联盟新宪法修正案的规定举行的。7月6日,南联盟议会共和国院和公民院两院分别召开紧急会议,对1992年颁布的宪法进行了重要修改:南联盟总统今后不再由联盟议会选举,而是由公民直接选举,同一个人可以两次当选总统;联盟议会共和国院继续由塞尔维亚共和国和黑山共和国各自选出的20名议员组成,但这些议员也将由全民选举产生,而不像以往那样由塞尔维亚和黑山这两个共和国议会推选各自的议员组成。
  按照总统选举的法规,南联盟总统候选人必须获得至少2.5万选民的签名推荐,总统候选人名单要在正式选举日前20天提交选举委员会;在第一轮选举中,得票过半数者当选总统;如无人得票过半数,得票最多的两人进入第二轮角逐,得票多者当选。
  南联盟宣布举行大选的消息在国内外引起了极大的反响,黑山共和国对此反应尤其强烈。黑山议会认为,南联盟宪法修改部分不仅剥夺了黑山公民当选南联盟总统的机会,而且破坏了黑山和塞尔维亚两个共和国之间的平等关系,他们对宪法修改部分不予承认,并将采取应对措施。黑山总统久卡诺维奇称修宪极大破坏了南联盟的国家宪法法律体制,是非法行为,黑山将不参加根据新宪法举行的任何联盟选举,并不承认选举结果。7月28日,黑山总理武亚诺维奇代表黑山官方正式表示,黑山将不参加9月举行的联盟总统和议会大选。
  塞尔维亚反对党派则处在了一种两难的境地。
  一方面,他们认为米洛舍维奇的联盟总统任期要到明年7月份才结束,执政党之所以宣布要在两个月后提前举行大选,是为了避开冬季的“问题高峰期”,延长米洛舍维奇的政治生命,并给反对党一个措手不及,此时反对党派若参加选举无疑是受到了欺骗;但另一方面,他们也不愿意将总统和议员宝座拱手让给执政党。据最新得到的消息,除塞尔维亚复兴运动外,塞尔维亚各反对党派目前已就选举问题基本达成一致意见,将组成反对党联盟参加联盟总统和各级议会选举。
  北约和欧盟国家对南联盟此次的修宪和选举表示了极大的关注。在前不久结束的八国外长会议上,八国外长认为南联盟修改宪法是极端危险的行径,是实行紧急状态的序幕,并对修宪可能造成的后果表示担忧。欧盟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黑山和塞尔维亚反对党的支持,并呼吁塞尔维亚各反对党派联合起来,争取联盟总统和各级议会选举的胜利。美国则警告南联盟要注意维护选举的民主和公平性。
  尽管面临来自各方的巨大压力,但南联盟的执政党在选举问题上并没有丝毫的动摇,各项选举的前期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7月28日,塞尔维亚社会党、南斯拉夫左翼已推选米洛舍维奇为两党共同的总统候选人,并说米洛舍维奇有能力维护南斯拉夫的独立和自由,给南斯拉夫人民带来最大的利益。由现任南联盟总理布拉托维奇领导的黑山社会人民党也表示要参加联盟总统和议会选举,并支持米洛舍维奇为总统候选人。尽管目前离大选还有近两个月的时间,但贝尔格莱德的街头已经贴满了各党派的竞选宣传画,执政党和反对党都在加紧进行争取选民的工作。(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30日电)

第6版(国际)

韩朝举行部长级会谈
本报汉城7月30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以韩国统一部长官朴在圭为首席代表的韩国代表团和以朝鲜内阁责任参事全今镇为团长的朝鲜代表团30日在汉城新罗饭店举行了两轮会谈。双方就发展南北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就一些问题达成了协议。
  在当天的两轮会谈中,双方同意今后定期举行部长级会谈,恢复1996年中断的南北板门店联络事务所的作用,并把今年8月15日的这一周定为“南北和解周”,各自举行支持双方首脑6月15日签署的《南北共同宣言》的活动。
  据悉,双方在会谈中还讨论了修复汉城至新义州的“京义线”铁路,通过经济合作发展民族经济,以及进行社会、文化和体育等多方面交流的问题。双方商定31日将发表这次会谈的具体成果。
  韩国代表团发言人、文化观光部次官金顺□说,两轮会谈是“在信任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就履行《南北共同宣言》“进行了认真的、建设性的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全今镇则说,双方“明天将向全民族奉献一个很好的礼物”。
  韩朝部长级会谈是根据双方不久前达成的协议而举行的。为参加这次会谈,朝鲜代表团于29日从北京乘飞机抵达汉城。

第6版(国际)

卡斯特罗不畏高压拒绝利诱
古将还击美两手政策
据新华社哈瓦那7月29日电 (记者孙光英)古巴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主席卡斯特罗29日批驳美国政府提出的进行“民间接触”的对古政策。他说,无论是高压恐吓还是物质利诱都摧毁不了古巴革命,古巴将针锋相对地回应美国的两手政策。
  卡斯特罗是在古巴中部城市圣克拉拉举行的纪念“7·26”全国起义日的群众大会上说这番话的。据悉,美国政府最近重申对古巴实行的两手政策,支持国会提出的缓和对古巴的经济封锁方案,加强两国间的“民间接触”,通过人员往来把美国的“民主和人权”带进古巴。
  卡斯特罗说,美国政策的谋士和预言家们幻想着,可以通过这样的途径,使用利诱的办法达到那些罪恶的强硬手段所不能达到的目的。古巴人民接受这种挑战,但是竞赛必须光明正大地进行。首先,请美国无条件地取消鼓励古巴非法移民和加强对古巴经济封锁的一切法律,并尊重美国人自由来古巴经商和投资的权利。

第6版(国际)

拉美世界反帝大会落幕
  强烈反对美在该地区驻军
  新华社基多7月29日电(记者余定良)由厄瓜多尔、古巴、巴拿马、哥伦比亚、波多黎各等国的左翼政党、组织,以及部分国际机构的近千名代表参加的“世界反帝大会”29日在厄瓜多尔港口城市曼塔闭幕。与会者一致抗议美国在拉美等地区驻军。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与会者纷纷揭露美国对拉美国家军队的控制,以及通过各种方式对其海外部队驻在国内部事务的干涉,并一致认为美国在海外驻军是对其他国家主权的践踏和侵犯。
  厄瓜多尔社会运动领导人萨尔托斯说,美国以打击毒品、控制哥伦比亚游击队为由,企图派军进入哥伦比亚境内,而且把计划执行这一任务的部队驻扎在厄瓜多尔曼塔市的美国空军基地,从而间接地将厄瓜多尔拖入哥伦比亚的内部冲突,这种损人利己的行为是不能容忍的。
  会议期间,与会者还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曼塔市的一些学生、教师也加入了示威游行的行列,以示声援。

第6版(国际)

前联合国武器核查专家访伊
  据新华社巴格达7月29日电(记者顾正龙)前联合国监督伊拉克销毁化学、生物和核武器特别委员会(特委会)中的美国武器核查专家斯科特·里特7月29日抵达巴格达对伊进行数天访问,实地了解西方情报机构所传有关伊拉克又在发展被禁武器计划的真相。
  里特在抵达后对媒体发表谈话指出,应伊拉克政府的邀请并经伊有关方面的批准,他将被允许前往与伊拉克发展生化武器和中远程导弹计划有关的所有机构和地点进行访问并摄像,调查在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于1998年12月撤离后伊重新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可能性,并对伊武器现状进行评估。里特强调,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对伊拉克的有关武器机构和场所进行摄像和分析,以证明他数周前在一篇文章中所阐明的观点,即伊拉克已经销毁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没有能力再恢复发展对他人构成威胁的武器计划,国际社会应解除对伊制裁。

第6版(国际)

日本一大臣受贿丢官
  本报东京7月30日电 记者于青、管克江报道:日本国务大臣、金融再生委员长久世公尧因受贿被曝光,30日引咎辞职。
  久世是7月4日在森喜朗第二次组阁时被任命为国务大臣、金融再生委员长的。他在入阁前就被揭发曾经从三菱信托银行得到了巨额“顾问费”和无偿使用办公室等好处,但森喜朗和自民党多次为其辩护。29日,久世又被揭发出曾于1991年夏天分两次接受了大京公寓公司1亿日元的贿赂。在野党一致要求久世辞职。
  据认为,久世的受贿丑闻将给森喜朗政权带来冲击。在野党已经提出要追究森喜朗“用人不问德”的责任。据悉,森喜朗已决定启用现年81岁的自民党众议员相泽英之接替久世的职务。

第6版(国际)

阿拉法特重申建国决心
巴以举行过渡阶段谈判
利维拟辞去以外长职务
  据新华社巴黎7月29日电(记者沈孝泉)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29日在巴黎先后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和总理若斯潘举行会谈。针对美国总统克林顿要求巴勒斯坦放弃今年9月宣布建国而发出的威胁,阿拉法特重申了巴勒斯坦建国的坚定决心。
  阿拉法特在与法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要提醒克林顿总统和全世界注意,根据奥斯陆协议,我们本来应当在1999年5月4日就宣布建国了。但是遵照包括
  克林顿总统在内的一些友好人士的建议,我们已经把宣布建国的日期推迟到以色列大选之后。”
  他说:“按照原定计划,巴勒斯坦应当在今年9月、即几个星期之后宣布建国,我们将考虑宣布建国的合适时机,对于所有友好人士提出的有关建议我们也将认真考虑。”
  阿拉法特说:“我们并不幻想获得不可能得到的东西,我们只是要求实施奥斯陆协议和《沙姆沙伊赫备忘录》,而后者正是由以色列总理巴拉克本人签署的。”
  据新华社加沙7月30日电(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和以色列过渡阶段谈判代表30日下午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杰里科举行了戴维营会谈后的首次正式谈判。巴方首席代表埃雷卡特在会谈结束后说,此次谈判是巴以首脑在戴维营会谈期间商定的。他说,戴维营会谈并没有失败,因为双方承诺将继续尽力推动和平进程。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30日电(记者戚德良)以色列外长利维30日宣布,他将于8月
  2日辞去外长职务,并支持反对党提出的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的议案。利维说,他已将这一决定通知了总理巴拉克和反对党利库德集团主席沙龙以及其他政党领导人。同时,他表示,如果巴拉克能尽快采取措施同利库德集团等组成民族联合政府,他将重新考虑辞职一事。

第6版(国际)

28日,美国关于DNA技术的国家法律实施会议在华盛顿举行。会议讨论了DNA技术在侦破案件中的作用及在审判案件时的法律地位问题。
  新华社记者 王岩摄

第6版(国际)

胡锦涛访问亚欧五国圆满成功
  本报阿拉木图7月30日电 记者张静宇、孙勇军报道:陪同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对亚欧五国进行访问的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30日在回国前夕向记者发表谈话说,胡锦涛在世纪之交对亚欧五国进行的访问获得了圆满成功。
  胡锦涛应邀于7月16日至30日对缅甸、泰国、印度尼西亚、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胡锦涛担任国家副主席以来首次访问上述五国。
  王光亚说,五国高度重视胡锦涛的访问,给予了热情、隆重和高规格的接待。胡锦涛分别与五国元首、政府首脑和议会领导人进行了会见和会谈,还同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促进了双边互利合作,推动了我国同五国双边关系的全面发展。
  王光亚说,今年是中缅、中印建交50周年和中泰建交25周年。胡锦涛的访问把中国同这些国家建交的周年庆祝活动推向高潮,使友谊更加深入人心。他在印尼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建21世纪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亚洲》的重要演
  讲,全面阐述了中国对新世纪亚洲发展方向的看法和主张,引起各有关国家的强烈共鸣。在对泰国工商界和华人华侨社团发表的讲话中,他着重介绍了中国当前经济形势和未来发展战略,受到各界人士的普遍欢迎,增强了他们开展对华经贸合作的信心。中国同白俄罗斯发表了《关于在21世纪加强全面合作的联合声明》。中国和哈萨克斯坦领导人强调立足战略高度和长远目标,共同为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贡献。
  胡锦涛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广交朋友、增进了解、着眼长远、深化合作的目的,必将对中国与五国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在21世纪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对稳定和加强我国同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发挥重要作用。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东盟展活力
本报驻泰国记者 孙伟
引人瞩目的东南亚国家联盟一系列会议于7月24日至29日在曼谷举行。6天中,先后召开了第三十三届东盟外长会议,首届东盟与中、日、韩外长会议,第七届东盟地区论坛会议和东盟与对话伙伴国会议。在紧凑的会议日程间隙,各与会国的外长们频繁会晤。东盟轮值主席国、东道主泰国外长素林·比素万在最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几天来,会议气氛开放、坦诚,各方就广泛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东南亚金融危机以来,东盟国家将主要注意力放在解决各自国内问题上,东盟的地位和作用客观上受到一定的削弱,有些西方媒体和学者因此把东盟形容为缺乏效率的“夕阳组织”。一些东盟国家外长呼吁提高东盟运作效率,增加新的机制,重振东盟的国际形象和信誉。在7月24日至25日的东盟外长会议上,10国外长一致同意采纳泰国总理川·立派去年底提出的建立东盟处理危机“三方调解机制”的建议。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说,希望这一机制能确保东盟组织在第一时间对区域内的政治安全问题或任何可能影响区域和平稳定的局面采取紧急调解努力,以加强东盟内部的协商合作和组织的效率。会议同时强调,这个调解机制必须经所有10个成员国一致同意,并且必须在维护不干涉内政原则的前提下才能启动。类似的做法在1998年柬埔寨大选期间曾付诸实践,为东盟赢得了声誉。除此之外,各国外长还一致同意采纳泰国的建议,每隔3年举行一次东盟贸易展销会,展出、交流各成员国最新产品,展示东盟经济成就和发展潜力,吸引外资。事实上,在建立东南亚无核区的努力中,在开展东南亚区域和次区域经济合作中,东盟从未间断发挥作用,而本届东盟外长会议达成的共识说明,东盟仍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和潜力。
  27日召开的第七届东盟地区论坛会议,也充分显示了这个亚太地区唯一的政府间多边政治与安全对话场所的独特作用。论坛的23个成员在会议上开诚布公地阐述了各自关于地区安全的立场观点。中、俄、越等国明确表示反对美国建立NMD和TMD的立场,其他东南亚国家也无一支持美国建立这两个系统。受到该论坛一致欢迎的新成员朝鲜,在与会期间充分利用这个场所,开展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突破性外交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果。各成员一致肯定东盟地区论坛以平等参与、协商一致、求同存异、循序渐进为特征的运作方式。以往实践证明,这种官方多边安全对话方式,是任何一个大国都难以主导运作的。而在这个论坛中,由作为中小国家联盟的东盟来牵头,轮流在东盟各国开展亚太地区多边安全对话,是各方都愿意接受的方式。因此,论坛自1994年7月首届会议以来,保持了吸引力,成员不断增多,所倡导的方式不断深入人心。
  东盟与对话伙伴国会议28日、29日分为两个阶段,先是东盟10国与10个对话国集体对话会,接着是东盟与各对话国分别举行10+1对话会。在中国与东盟对话会议上,唐家璇外长充分肯定了上次对话会一年来中国与东盟国家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取得的新进展,表明了愿与东盟国家在新世纪中进一步发展各层次各方面友好交往与合作,共同致力于本地区和平、稳定、繁荣的积极态度。继中国积极回应东盟建立东南亚无核区的努力之后,俄罗斯在与东盟对话时也明确表示了积极的态度。
  东盟上述一系列会议及其成果使人们看到,东盟作为亚太地区一员,在本地区政治、经济、社会、安全等领域中,依然是一支具有活力和发展潜力的重要力量。(本报曼谷7月29日电)

第6版(国际)

东盟与对话伙伴国会议结束
  据新华社曼谷7月29日电(记者陈文炳、袁莉)为期两天的东盟与对话伙伴国会议
  29日在这里结束。与会者表示将把消除贫困、打击贩毒和拐卖妇女儿童、遏制传染病蔓延和缩小各国在信息技术上的差距等问题列入今后的工作日程。
  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东盟轮值国主席、泰国外交部长素林·比素万说,这次会议气氛开放、坦诚。各国代表相互信任,并就范围广泛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他说,会议主要讨论了国际和地区金融问题、次湄公河流域开发、人力资源开发、社会保障体系问题等。
  东盟与对话伙伴国会议是东盟外长会议的后续会议。东盟10个成员国和10个对话伙伴国的外长出席了会议。下次会议将在越南首都河内召开。

第6版(国际)

唐家璇会晤河野洋平
  本报曼谷7月29日电 记者孙伟报道:正在这里出席东盟与对话国伙伴会议的中国外长唐家璇29日与日本外相河野洋平共进早餐。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唐家璇说,当前中日关系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中国政府一贯重视中日友好关系。江泽民主席今年5月曾就加强中日友好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产生了十分重要和积极的影响。森喜朗首相就任以来也曾多次表示,日本重视进一步发展日中友好关系。两国应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充实两国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内涵,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河野洋平完全赞同唐家璇对日中友好关系现状的评价,强调日本政府将为推动日中关系继续作出不懈努力。河野表示,日本政府期待着朱镕基总理今年下半年对日本进行正式访问。

第6版(国际)

藤森三任秘鲁总统
  据新华社利马7月28日电(记者刘国强、孙涛)在今年5月举行的第二轮大选中获得第二次连任的秘鲁总统藤森28日在国会宣誓就职。
  秘鲁国会主席玛尔塔·伊尔德布兰特女士主持了就职仪式,并将总统绶带授予藤森。新当选的第一副总统弗朗西斯科·图德拉和第二副总统里卡多·马克斯也分别于当天宣誓就职。
  藤森在就职演说中表示,他将继续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努力推动民主化进程,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给予警察和武装力量更多的职能,以维护社会的发展与稳定。
  藤森承诺,他将在新的任期内努力推动国家现代化,致力于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福利事业,积极创造就业机会,争取国民经济年均增长率达到6%,从而使秘鲁成为拉美地区最先进的国家之一。
  藤森还表示,新政府将努力发展教育事业,在全国兴建3000所学校,以及发行用土著
  语言编写的教材。此外,新政府还将优先考虑向居无定所者提供土地,为全国的母亲办理母婴保险等。
  玻利维亚总统班塞尔、厄瓜多尔总统诺沃亚以及来自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特使或代表参加了就职仪式。中国政府特使、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也出席了仪式。

第6版(国际)

中尼共庆建交45周年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7月28日电(记者宋德俊、庄美杰)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曾序勇28日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尼建交45周年。尼泊尔王国政府首相吉里贾·柯伊拉腊、上议院议长穆罕默德·穆赫辛、下议院议长塔拉纳特·拉纳巴特、外交大臣班斯托拉等尼泊尔政府官员及各界人士代表出席了招待会。
  又讯尼泊尔各界人士29日晚在加德满都举行座谈会,热烈庆祝尼泊尔王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45周年。尼泊尔外交大臣班斯托拉在座谈会上说,尼中两国都拥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以及良好的传统,这些因素把两国人民连接得非常紧密。
  这次座谈会是由尼泊尔中国研究中心和尼泊尔外交学会联合举办的。
  100多名来自尼泊尔政府的官员和各界人士,以及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官员等出席了座谈会。

第6版(国际)

坦桑重申一个中国原则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7月29日电(记者张大成、庞勇)坦桑尼亚总统姆卡帕29日在总统府会见来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舰艇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参谋长黄江少将时强调,坦桑尼亚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在反对“台独”分裂行为、捍卫祖国统一方面所采取的正义立场。
  姆卡帕热情赞扬由尼雷尔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领导人缔造的坦中长期友好合作关系,高度评价中国对坦桑尼亚的政治支持和经济援助,并期望坦中两国全方位的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加强。姆卡帕对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首次访问坦桑表示欢迎,认为这充分体现了坦中两国间业已存在的亲密友好关系。
  会见前,坦总理苏马耶也在总统府同舰艇编队领导亲切见面。

第6版(国际)

7月29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巴黎会见到访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法国是阿拉法特结束戴维营谈判后首次出访的第一站,随后他将访问突尼斯、沙特和约旦,并向上述国家通报巴以美戴维营会谈情况,寻求继续推动巴以和谈的对策。 新华社记者 李根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