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九寨沟将建小型机场
  邵立肃 罗茂城
  7月26日,四川省委常委会上,久议未决的修建九寨沟机场一事,终于由省委书记周永康拍板敲定:放弃总投资10亿元的方案,上总投资2亿元以内的方案。
  世界著名风景区九寨沟,接待的中外游客逐年增加。目前进出九寨沟只能坐汽车,来回路上就要整整两天。近年来,建九寨沟机场的呼声越来越高。由于九寨沟地处川西北高原,机场选址十分困难,几经论证,始终没有定论。
  今年春节刚过,四川省委、省政府连续3天召开贯彻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专题会,旅游业被列为四川的六大支柱产业之一。在修建九寨沟机场问题上,有两种意见,一种认为要抓住机遇,把九寨沟机场建成能起降波音飞机的大机场,机场候机楼要修得豪华气派。按照这个方案,要削平一座5800万土方的大山,至少投资10个亿。另一种意见是建一个投资2亿元左右的小型机场。
  在7月26日的省委常委会上,修建九寨沟机场一事再次提上议事日程。省委书记周永康听完大家的意见后说,西部大开发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能贪大求全,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方针。如果靠贷款建一个大机场,每年增加的旅游收入不一定够还贷款利息。是一步到位,还是量力而行,应从实际情况出发。坐飞机进九寨沟旅游的客人毕竟是少数,安全可靠的小飞机就能满足游客要求了。候机楼也别摆阔气,搞一个简易的平房候机厅即可。周永康书记入情入理的一席话,得到与会者的赞同和支持。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可喜的一步
  季音
  在全国享有“蔬菜之乡”盛名的山东寿光市,不久前实施了一项“减肥工程”,即大力压缩机构过于臃肿的乡镇一级机关,对过多的脱产干部实行合理分流;对过去靠乡镇财政供应的一些单位“断奶”,改为经济上自立的服务单位,从而使乡镇机关的财政负担大为减轻,工作效率提高。
  寿光的“减肥工程”受到当地农民的热烈欢迎。何故?因为农民是这项举措的最大受益者。
  农民负担偏重,是当前农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它既影响农民生活的改善,也不利于农村社会的安定。如何解决农民负担偏重这个老问题?农业部农民负担管理处的负责人曾在一次谈话中指出,农民负担重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并且不时出现反弹,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从深层次看,乡镇机构庞大,吃财政饭的人员过多,是个根本原因。因此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得从“根”上入手,让乡镇政府机构“消肿”。这席话,真正说到了问题的症结。
  许多地方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机构重叠,人浮于事。这个问题目前正在逐步解决中。值得注意的是,机关摊子庞大的“肥胖症”,如今在直接与农民打交道的乡镇一级,也相当严重,这种状况在不少地方至今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没有着手改革。据媒体报道,现在许多乡镇机关里少则几十人,多则数百人,而且年年增加人员,部门五花八门。有一个乡政府,在编制内的人员已达八十多人,而以各种名目领工资的竟有二百五十多人,乡政府每年支付工资近一百七十万元,可谓“食之者众,生之者寡”。如此庞大的开支从哪里来?上级不可能拨款,于是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千方百计“增收”,把财政负担转嫁给农民。对此,农民是深恶痛绝的。
  有人认为,当前基层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多设立些机构,多用些人,在所难免。但从一些地方的情况看,事实并非如此。许多乡镇机构林立,冗员众多,往往弄得政出多门,办事手续繁杂,相互扯皮,工作效率低下。这是问题的主要方面。而这种状况,还容易成为滋生腐败行为的温床。唐太宗李世民有句名言:“官在得人,不在员多”。他认为各级官府机构庞大,官员过多,易于产生种种弊端。关键在于做到用人得当,少而精,贤而能,必能达到紧缩机构,提高办事效率的目的。这是很有见地的。
  今年各级都在以改革的精神按计划精简政府机构,力求做到精兵简政,廉政高效。压缩乡镇一级机构,无疑是其中的重要一环。这是事关减轻农民负担的一件大事。寿光市在这方面已走出了可喜的一步,是值得欢迎的。

第4版(要闻)

徐国贤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原军委工程兵副司令员徐国贤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7月8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
  徐国贤同志是江西省莲花县人,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先后任班长、代理排长、指导员兼连长、营长、教导员等职,参加了湘赣时期的反“围剿”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营长、副团长、支队长、团长等职,率部参加晋西北反击日寇扫荡战役,坚持雁北敌后游击战,参加了中原突围等一系列著名战役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副旅长、旅长、师长等职,参加了保卫延安、保卫陕甘宁和进军新疆、解放南疆等战役战斗,为解放大西北做出了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任副军长兼师长兼政治委员、新疆阿克苏地委书记、阿克苏军分区司令员、副军长兼参谋长、代军长、新疆军区副司令员、新疆军区第一副司令员等职,为巩固我国西北边陲,为提高部队战斗力,为新疆地区的安定和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调任工程兵副司令员后,为部队的全面建设付出了自己的心血。
  徐国贤同志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他是中国共产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七届委员。(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求是》杂志第15期发表署名文章
  驳斥“指导思想多元化”论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为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驳斥“指导思想多元化”的错误论调,将于8月1日出版的第15期《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摇》。
  文章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指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思想理论基础,它在我国的指导地位是历史地形成并不断巩固的;鼓吹指导思想多元化,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在理论上是荒谬的,在实践上是极其有害的;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的指导地位,关键是要结合发展变化的实际,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和宣传,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的说服力和战斗力。

第4版(要闻)

高歌铸军魂
  ——《军人道德组歌》演唱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 曹智
  像流动的岁月,如凝固的历史,展现辉煌业绩,踏着时代脚步。
  “八一”前夕,《军人道德组歌》演唱会在北京中国剧院隆重举行。在激昂的军乐声中,江泽民、张万年、迟浩田等健步走入演唱会场。
  作为新时期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激昂乐章,《军人道德组歌》一问世就深受广大官兵的欢迎,从将军到士兵,人人争先学唱。这天,军队著名歌唱家、专业文艺团体与驻京部队2000余名官兵同台放歌,和军委领导同志一起喜迎“八一”建军节。
  演唱会第一首歌《听党指挥歌》,铿锵有力,气势磅礴,抒发了人民军队忠于党的坚定信念。
  “头顶边关月,情系天下安,当兵走四方,时刻听召唤……”洋溢着时代气息的《爱国奉献歌》,艺术地再现了人民战士为祖国和人民利益甘洒血和汗的壮志豪情。
  艰苦是难忘的回忆,奋斗是永远的真理。现如今,“日子富了怎么办,条件艰苦怎么办,优良传统怎么发扬,宏伟目标怎么实现”?
  “富裕不忘勤和俭,以苦为乐经磨炼,勤俭建军不忘本,艰苦创业续新篇”。《艰苦奋斗歌》将演唱会推向了一个高潮,表达了“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政治本色永远不变”的铮铮誓言。
  “想打赢、谋打赢、练打赢”是《爱军习武歌》的鲜明主题。这首歌艺术地描绘了科技大练兵背景下火热的军营生活,充满了军人特有的阳刚之气和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心。
  “喊一声战友泪花闪,官兵情谊难忘记”。《官兵友爱歌》以抒情曲调营造美好意境。歌唱演员和海军女战士们的表演,深情地表现了革命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奋斗目标,像强有力的纽带把来自五湖四海的官兵汇集起来。
  随着一声嘹亮的哨声,一队年轻的士兵踩着整齐的步调跑步上场。从邱少云生前所在部队官兵雄壮的《严守纪律歌》中,我们仿佛感受到了人民军队生命脉搏的强烈律动。
  “纪律中有我,纪律中有你,纪律中有无穷的战斗力”,“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这是革命先辈们用血汗凝成的宝贵经验,更是新一代官兵不可动摇的钢铁意志。
  “在绿色的军营里,在绿色的行列中,我无数年轻的战友,站成一道绿色的长城。我们很平凡,平凡得就像一颗螺丝钉;我们很普通,普通得就像三月里和煦的春风。涓涓一滴水,映出七彩虹。当你需要的时候,就请你喊我一声‘雷锋’!”背景台上,演员们声情并茂的朗诵,为《文明礼貌歌》烘托出一个感人的场景。从雷锋到李向群,人民解放军以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形象享誉天下。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个革命军人应当恪守什么样的准则,坚守什么样的节操和志向?“威武不能屈,铁骨傲苍穹,危难关头挺起身,顶天立地真英雄”;“富贵不能淫,清贫志不穷,酒绿灯红心不动,浩然正气贯长虹……”这是何其嘹亮的回答!《革命气节歌》是一首荡气回肠的军人“正气歌”。李国安、徐洪刚、柏耀平、邹延龄、李洪涛、邹利鹏、许志功、方红霄等新时期军队英模出现在演唱台上,为这首“正气歌”平添了有力的佐证。
  用革命歌曲陶冶情操,激励斗志,是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这场演唱会将情景式朗诵和戏剧性表演串联,台上演唱和台下表演融为一体,将历史与现实对应关照,深化了演唱会的主题。
  演唱会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激昂雄壮的歌声中结束。江主席与全场官兵齐声高歌:“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这歌声抒发了人民军队永远听党的指挥,意气风发奔向新世纪的豪情壮志!这歌声表达了三军将士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以实际行动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强决心和不可动摇的意志!

第4版(要闻)

中共中央办公厅通知要求
  做好《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发行工作
  本报北京7月30日讯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人民解放军各大军区党委,中央各部委,国家机关各部委党组(党委),中央军委各总部、各军兵种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认真做好2001年度《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发行工作。
  通知指出,《人民日报》是党中央机关报,《求是》杂志是党中央主办的理论刊物。《人民日报》、《求是》杂志是党中央指导全党和全国各项工作的重要思想舆论工具,对统一全党和全国人民思想,增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凝聚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起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导向作用。做好《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发行工作,是事关巩固和扩大党的思想舆论阵地,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通知要求:
  一、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负起做好《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发行工作的政治责任。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亲自抓,并指定专人负责,确保2001年度《人民日报》、《求是》杂志订阅数量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所增长。
  二、认真落实关于《人民日报》、《求是》杂志订阅范围的规定。党的各级机关、城镇党支部、农村乡一级党的委员会和有条件的党的村级组织,政府各级机关,人民团体机关,企事业及所属单位,大专院校及所属系(室),中小学校,解放军、武警部队连一级建制以上单位,各级党委、政府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订阅《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组织部门可用党费为本地区、本单位的党组织订阅《人民日报》、《求是》杂志。民航、铁路、客轮、宾馆要订阅一定数量的《人民日报》供旅客阅读。
  三、各级地方党委要正确处理党中央机关报刊和地方党报党刊的关系,切实把《人民日报》、《求是》杂志发行工作放在报刊发行、订阅的首位。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公费订阅报刊的单位和领导干部首先订阅《人民日报》、《求是》杂志。
  四、各地邮政部门要主动配合,把《人民日报》、《求是》杂志的征订工作抓紧抓实,及时向当地党委反馈收订进度情况,并不断提高报刊投递质量。

第4版(要闻)
专栏:德力西杯新闻摄影比赛

横贯天山北坡经济带中心部位的新疆首条高速公路——乌奎(乌鲁木齐至奎屯)高速公路施工已进入最后阶段,预计可在今年9月上旬全线竣工。图为天山脚下已铺好的一段路面。 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第4版(要闻)

抓住机遇推进小城镇健康发展
  本报与国务院体改办中国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举办座谈会
  本报北京7月30日讯 记者张毅报道: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小城镇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精神,7月28日本报与国务院体改办中国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共同举办座谈会。
  与会有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和基层小城镇代表在座谈时,充分交换了意见。他们认为,当前,我国国民经济和农村经济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如何有效解决农村劳动力转移,如何实现工业化、城市化协调发展,已经成为事关我国国民经济可持续协调发展的现实课题。《若干意见》出台非常及时,对于积极推进小城镇健康发展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全面进步,具有深远意义。我们应当抓住有利时机,加强扶持,科学指导,积极推进小城镇健康发展。
  与会人士认为,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把发展小城镇确定为带动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战略,对我国小城镇发展的实践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近两年来,各地学习、贯彻中央决定精神,积极引导、扶持小城镇的发展,加快了农村城市化步伐,加大了改革力度,明确了一些具体的支持政策。实践表明,小城镇的发展对于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对于广大农村小康建设和两个文明的推进,都起到了巨大的带动作用。积极发展小城镇,是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农村现代化、工业化与城市化并举的道路。当然,各地在发展小城镇的过程中,也有不少新问题,比如,相关的政策不配套,束缚或者限制了小城镇的发展,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人、财、物等资源的合理流动和集聚;小城镇重复建设现象严重,一些地方片面追求数量,而对质量要求较低,造成现有城镇利用效率较低、辐射能力差等问题。
  与会者认为,当前,我们应该深入领会《若干意见》的精神实质,充分认识到发展小城镇、推进城市化的现实和历史意义,与此同时,要进一步研究解决小城镇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深化土地、户籍、金融等配套改革,强调科学指导和合理规划工作,扎扎实实推进小城镇的健康、有序发展。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段应碧、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邵秉仁、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尹成杰、建设部副部长赵宝江、公安部副部长罗锋、国土资源部用地司司长胡存智、湖北襄樊市市委书记孙楚寅、吉林四平市市长栗振国参加了座谈会。浙江平阳县鳌江镇、江苏南京市浦口区泰山镇、辽宁灯塔市佟二堡镇、河南巩义市竹林镇、四川武侯区簇桥乡等来自东、中、西部不同经济发展程度地区小城镇的代表,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当地小城镇发展的情况。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江绍高主持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萍乡石岭鞭炮厂爆炸案一审判决
  原厂长沈志明被判处七年有期徒刑
  据新华社北京电 江西萍乡市上栗县东源乡石岭鞭炮厂爆炸案7月28日由萍乡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原厂长沈志明被以危险物品肇事罪判处7年有期徒刑,其他3名同案犯也受到法律制裁。
  石岭鞭炮厂自1995年由沈志明和另一村民合股承包经营。今年3月11日,该厂发生恶性爆炸案,造成33人死亡、13人受伤的严重后果。法庭认为,沈志明作为石岭鞭炮厂的法人代表,违反国家有关生产、储存危险物品的管理规定,已构成危险物品肇事罪。

第4版(要闻)

增强友好合作 促进和平发展
  中国军事外交取得新进展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李诗佳)作为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军事外交以增强友好合作、促进和平发展为目的,保持了发展势头。
  今年以来,中国军队无论是与发达国家,还是与发展中国家的交往都呈现出新的特点。
  中国和最大的邻国俄罗斯在继续推进多层次、多领域、全方位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同时,在很多重大问题上密切合作。两周前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中俄两国元首签署了全面发展双边关系的《北京宣言》和关于反导问题的联合声明。中俄两国国防部长半年内先后在莫斯科、阿斯塔纳和北京三次会晤,包括军事关系在内的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加强,有力地推动了全球战略平衡。
  中国和中亚各国的睦邻互信、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发展。中、俄、哈、吉、塔五国国防部长今年3月首次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会晤,就推动军事合作,共同打击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和国际恐怖主义等问题达成广泛共识。中国和中亚国家军队间多边合作的加强将对维护地区稳定以及世界和平发挥积极作用。
  中国与东北亚、南亚各国的军事互信关系也有明显进展。具有传统友谊的中朝两国军队举行了高层会晤;中国国防部长首次访问韩国;中国军队总参谋长和日本防卫厅参联会主席进行了互访;印度国防学院代表团访华;中印两军关系开始恢复。中国军队的务实外交无疑对维护朝鲜半岛和南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起到了建设性作用。
  中美防务磋商今年1月在华盛顿举行,使中断了近一年的中美两军高层交往得以恢复。此后,中美两国军事代表团互访增多,美国国防部长科恩也在不久前访华,中美两军关系逐步走向正常发展的道路。
  据权威人士介绍,中美两国在世界和平与发展方面有着共同利益和责任,两军关系的恢复无疑对本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安全与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这位人士同时指出,中美两军互信关系在两国关系总体框架内发展,有着丰富的内涵。中美两国关系能否健康发展,关键在于美方能否在台湾问题这一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上,切实履行它所作出的各项承诺。
  台湾地区新领导人今年5月产生以后,中国军方高层领导人在不同场合多次重申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并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有办法捍卫祖国领土和主权的完整。
  今年上半年,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迟浩田分别访问了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三国和英国,中国军队总参谋长和德国国防军总监也实现了互访。据悉,今年还是第三世界国家军队领导人来访最多的一年,中国已接待了多批亚、非、拉国家的军队代表团。中国军方领导人已访问了阿根廷、智利、乌克兰、土耳其、埃及、几内亚、马里、多哥、贝宁等国家,中国军队舰艇编队还首次访问了非洲大陆。中国与欧洲和第三世界国家军事互信合作的加强有助于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
  正如江泽民主席去年在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上指出的那样:以军事联盟为基础、以加强军备为手段的旧安全观,无助于保障国际安全,更不能营造世界的持久和平。这就要求必须建立适应时代需要的以互信、互利、平等、合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
  不难看出,灵活、务实的中国军事外交,有效地配合了国家总体外交,对增进中国军队与外国军队之间的友好合作,促进和平与发展,以及稳定周边环境正发挥着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