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主席出席观看《军人道德组歌》演唱会
  称赞《组歌》创作得好,反映了全军官兵的精神风貌和部队的火热生活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罗玉文)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八一”前夕在京出席观看了《军人道德组歌》演唱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中央军委委员于永波、王克、曹刚川、郭伯雄、徐才厚等陪同观看。
  《军人道德组歌》是为贯彻落实江主席关于加强军队思想政治建设,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系统性、创造性等重要指示精神,由总政治部组织部队著名词曲作家经过近一年的时间精心创作的。《组歌》包括《听党指挥歌》、《爱国奉献歌》、《爱军习武歌》、《严守纪律歌》、《官兵友爱歌》、《艰苦奋斗歌》、《革命气节歌》、《文明礼貌歌》8首歌曲,热情讴歌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展现了当代军人崭新的精神风貌。6月中旬,总政治部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学唱《军人道德组歌》。目前,一个学唱《组歌》、努力践行军人道德规范的活动正在全军展开。
  《军人道德组歌》演唱会以8首歌曲为骨干内容进行了再创作。每一首歌为一个单元,用诗歌朗诵、戏剧情景表演等多种艺术形式,充分表现了全军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听从党的指挥,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坚定信念。驻京部队千余名基层官兵的齐唱,与彭丽媛、董文华、宋祖英、阎维文、刘斌等著名演员领唱、合唱相结合,群众演唱与大型交响乐团演奏相结合,舞台表演与大屏幕电视墙播放珍贵影视资料相结合,气势宏大,令人耳目一新,具有很强的思想震撼力和艺术感染力。一批受到中央军委命名表彰的英模人物代表也来到演出现场。整个演出过程台上台下融为一体,气氛热烈,情景交融,高潮迭起。演出结束后,江泽民等走上舞台亲切会见演职员。江主席称赞《军人道德组歌》创作得好,反映了全军官兵的精神风貌和部队的火热生活,演出也非常成功。随后,他高兴地与演员合影留念。
  演唱会由总政治部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观看演唱会的还有解放军四总部、驻京各大单位、武警部队和军委办公厅的领导同志。

第1版(要闻)
专栏:国企攻坚决战决胜

清江体制
  ——清江水电开发公司改革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刘国胜
  清江大变样
  巫山以南、武陵山以北,是层峦叠嶂的鄂西南著名的高原性山地。一条清瘦的河流,横切其中。这条河“水色清照十丈,分砂石,因名清江”。清江水流经湖北境内恩施、宜昌的10个县市,全长423公里,总落差1430米,年平均径流量141.1亿立方米,经勘查,干流可供开发的水能资源在350万千瓦以上。
  千古清江,有如此丰富的资源却不能被利用,实在是一种历史的遗憾。
  为了让清江流域的各种资源得到开发利用,带动鄂西南脱贫致富和全省经济发展,湖北省委、省政府于80年代果断作出“开发清江,振兴湖北经济”的战略决策。
  经国家批准,最后确定用20年时间,在清江自上而下建设三座大型水电站,即在巴东县建水布垭水电站(拟装机160万到200万千瓦),在长阳县建隔河岩水电站(已装机120万千瓦),在宜都市建高坝洲水电站(已装机25.2万千瓦),并作出了“首战隔河岩,再战高坝洲,会战水布垭”的总体部署。1987年国家与湖北省政府按3∶7的比例出资开发清江,组建了清江开发公司(现为清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承担起流域开发任务。十几年来,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直接关怀和有力支持下,清江公司扎根深山创大业,改革创新求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显示出勃勃生机。隔河岩电站建设提前一年大江截流,提前一年封堵导流洞,提前一年下闸蓄水,提前一年投产发电,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4亿元。高坝洲工程正式开工后,仅用了两年零十个月,首台机组便具备发电条件,比计划工期提前一年多,创国内同类型水电工程建设新纪录。水布垭电站的前期工作在国家计划兴建的6座同类水电站中也是最快的,从而,形成了“竣工一个、在建一个、准备一个”的格局。与此同时,清江公司的资产规模增长到120亿元以上,公司的资本金从1亿元增加到12亿元,成为湖北省最大的控股水电企业,并跨入国家重点支持的512家大中型国有企业行列。
  清江流域开发的成功,不仅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而且也为国有企业的改革与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一家公司开发一条江
  一家公司开发一条江,这在国内尚属首例。
  首先,国家、地方联合投资,已经打破了我国大型水电工程依赖国家无偿投资的传统模式,调动了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此外,国家计委批复,隔河岩水电站由湖北省和水电部联合投资,由湖北省负责组织建设,按比例分电分利。这也是一项重大的改革。它同时给清江公司压上了控制投资、投产还贷、滚动发展三副沉甸甸的担子。压力最终变成了活力。清江公司从实际出发,进行探索,逐步形成“流域、梯级、滚动、综合”开发的思路,建立起适应流域开发要求的新型工程建设管理体制和企业经营机制。十多年前,工程一开始就组建了隔河岩电站建设董事会,由电力工业部、国家能源投资公司和湖北省政府派员组成,成立了清江水电开发总公司,实行业主负责制、招标投标制和工程监理制,负责建设资金的筹措、使用和偿还,特别是实行了清江公司既建电站又管电站的新体制,同华中电网签订了电力调度、上网协议,确立了其经营主体的地位。这个阶段他们以推行“业主负责、建管结合、流域开发、滚动发展”的方式,实现了由计划经济模式下的行政负责制向以经济办法为主的业主负责制的转变。
  那时,水电行业实行建管结合的模式在国内绝无仅有。过去,大型水电工程是靠国家拿钱,组建工程指挥部,指定设计、施工和设备制造单位,进行大会战,电站建成后移交电力部门管理。这种以行政机制为内核的建设管理体制,造成投资、建设、经营三脱节,导致工程建设普遍患有“投资无底洞,工程马拉松”的顽疾。正如一位老水电专家所说,那种水电工程建设中军事化的指挥部已不适应时代要求了。
  业主、建管、营运三位一体,打破了大型水电工程长期沿用“行政指挥”的惯例,计划经济条件下的“大兵团作战”被清江公司引入的市场竞争机制所取代。他们公开招标,并通过契约,建立新型的甲乙方关系,走出了一条权责挂钩、效益驱动的新路子。这样一来,以电养电,采取梯级开发,实行全流域滚动发展,综合管理,也就成为可能。
  创造一个新体制
  10多年来,清江公司坚持改革,勇于探索,从建立新型的工程建设管理体制入手,初步形成了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有利于企业发展和流域滚动开发的“清江体制”。
  实现了由计划经济模式下的行政负责制向以经济办法为主的业主负责制的转变后,他们又通过明晰产权关系,确立投资主体,规范公司制度,实现由经济办法为主的业主负责制向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现代企业制度转变。
  建立流域滚动开发机制的核心是资金滚动积累机制的建立。清江水电开发公司原来只是省属企业,1994年他们请求省政府赋予其投资主体权和收益权,获得批准。后来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他们又报请省政府批准,设立清江水电投资公司,专司清江投资主体职能,并撤销清江水电开发总公司,把建设、经营管理职能转移给新组建的清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这一变化,使投资主体与经营主体在一定范围和职能上实现了分离。
  清江体制的内涵是:首先,由出资双方(国家和湖北省政府)明确各自出资的代表,即国家出资部分确定由华北电力集团公司作代表;省里设立“湖北清江水电投资公司”,作为湖北省在清江的控股公司,负责国有资本的营运和清江开发的筹资、融资。其次,由出资双方共同组建“湖北清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清江各梯级电站的建设和经营管理。
  这个体制的特点是,由投资公司代表国家行使国有资产所有权,改变了传统体制下由政府部门作为投资主体的局面,克服了由此造成的出资者缺位现象,实现了政企分开。
  清江水电投资公司和清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使清江的投资主体权和经营主体权在流域开发这个层面上得以结合和统一,从而使流域开发的资本积累有了体制作保障。
  要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一个重要前提是使“老板”(出资者)到位,对资产的保值增值负责。清江公司的资本金之所以能够从1亿元增加到12亿元,总资产增长到120多亿元,并有能力实施清江水电的梯级开发和流域综合开发,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创造了在企业层面上的投资主体与经营主体既分离、又融合的国有资本运作机制,形成了“国有资本国家所有——政府国资部门行政监管——企业法人管理经营”的运作体系。
  清江公司在14年时间内投资50多亿元建成了隔河岩电站;在建的高坝洲电站30.76亿元投资已全部到位,目前已完成了20.76亿元;同时筹资4亿多元,拉开了总投资需120多亿元的水布垭电站建设序幕。该项目在报批立项时,多家金融机构都主动承诺了工程投资。
  清江公司之所以能够解除资金短缺的困扰,关键就在于,以明晰产权、确立投资主体为前提,建立资金良性循环运动体系为核心,形成了与滚动发展相适应的资本滚动积累机制。他们确定了投资双方的股权后,将股权作为分电分利的依据,清江投资公司代表湖北省投到清江的国有资产的收益权,继续用于清江的再投入。这样使清江的资金就在清江流域范围内实现了良性循环滚动增值。这是清江滚动机制中最核心、最重要、最富生命力的东西。

第1版(要闻)

增强战斗力说服力感召力凝聚力
  ——四论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面对新形势新情况,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战斗力、说服力、感召力、凝聚力,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顺利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证,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是党中央对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
  战斗力、说服力、感召力、凝聚力,是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鲜明特征和力量所在。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真理、立足现实、着眼未来,体现着“三个代表”的要求,具有很强的战斗力、说服力、感召力、凝聚力,现在的关键是要把这些优势和特点更好地发挥出来。战斗力、说服力、感召力、凝聚力是一个互相依存、互相联系、互相促进的统一的整体。马克思主义的吸引力和生命力,在于它的真理性,在于它具有生动的说服力和鲜明的战斗力,离开战斗力、说服力,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凝聚力无从谈起。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必须在整体增强战斗力、说服力、感召力、凝聚力上用心思,下功夫。
  增强战斗力、说服力、感召力、凝聚力,根本的是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研究和宣传。当前要特别注意从两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及时总结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创造的新经验和获得的新认识,有力地回答现实生活提出的、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思想理论问题;二是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同各种错误观点进行积极的思想斗争,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树立和坚定正确的思想理论认识。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基础的工作是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使邓小平理论成为全民族的精神支柱。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解疑释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作用。
  增强战斗力、说服力、感召力、凝聚力,关键是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坚持群众观点。人民群众中蕴藏着丰富而实际的教育资源。人民群众是追求真理、热爱真理的,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是理想信念教育。事实表明,不是群众不需要思想政治教育,而是一些地方的思想政治工作脱离了群众;不是群众对思想政治教育没有兴趣,而是一些地方的思想政治工作不关心群众。只要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及时总结推广广大干部群众在实践中形成和表现出来的好思想、好品德以及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和好的做法,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宣传教育群众同切实服务群众结合起来,就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年初以来,遵照江泽民同志的要求,各地普遍开展的“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就是这方面的成功实践。
  增强战斗力、说服力、感召力、凝聚力,重要的是使思想政治工作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如果不讲究方式方法,不分对象、条件、场合,照本宣科,生搬硬套,老生常谈,空话连篇,思想政治工作不会有成效。要特别警惕和防止形式主义的东西。形式主义做工作比不做工作还有害。只有采取切实有效的方式,通过灵活多样的手段,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观念和法律知识、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才能广泛传播到全社会,为广大干部群众所接受、所掌握。
  高举旗帜,依靠群众,贴近实际,讲求艺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就一定能更加充满活力,感召千千万万的人,凝聚千千万万的人,形成巨大力量,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中西部地区退耕还林还草试点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加强领导注重实效积极而稳妥地搞好试点工作
  本报北京7月30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本报记者武卫政报道:在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日前召开的中西部地区退耕还林还草试点工作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强调,既要充分认识退耕还林还草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又要清醒地看到这项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必须进一步加强领导,认真落实各项政策,完善具体办法,切实注重实效,积极稳妥、健康有序地搞好试点和示范工作。
  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国务委员王忠禹出席了会议。
  在这次座谈会上,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有关地区交流了前阶段退耕还林还草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讨论了进一步做好退耕还林还草试点工作的政策措施,提高了认识,明确了任务,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退耕还林还草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和要求,制定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各地方、各部门一定要认真贯彻执行。要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共同搞好试点工作。一是要完善退耕还林还草政策,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特别是要切实把国家向退耕农民提供粮食、现金、种苗的补助政策落实到户。二是要做好退耕还林还草的种苗准备工作,保证按数量、质量和品种要求供应种苗,林业部门要切实抓好种苗基地建设,同时要鼓励集体、农户采取多种形式培育种苗,扩大种苗生产能力。三是要依靠科技进步,建立有效的科技支撑体系。加强先进实用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特别是推广新品种、新成果,提高试点项目的科技含量。同时要加强技术培训,使技术措施落实到每个退耕农户。
  会议认为,退耕还林还草必须坚持因地制宜,尊重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在工作中要对当地的历史条件、自然环境等多种情况进行全面、详细的调查和分析。当前要切实做好退耕还林还草的基础工作,认真抓好试点规划和作业设计的编制,尽快制定并颁布退耕还林还草的具体措施和办法,促进整个工作的规范化。要严格检查监督,确保退耕还林还草工程质量。
  朱镕基在讲话中强调,退耕还林还草是西部开发和生态环境建设的必然选择和重要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更要充分认识到这也是一项非常艰巨和非常复杂的工作,需要几代人进行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必须做好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要坚持全面规划,分步实施,先行试点,稳步推进,有计划、分步骤地进行。务必注重实效,切忌一哄而起,一哄而散。对前些年有的地方实施退耕还林还草项目不成功的痛苦教训,必须认真汲取,引以为戒。当前必须集中力量搞好试点工作,关键是认识到位,政策到位,领导到位,工作到位,不求快、但求好,确保质量。各地的试点任务,应根据领导力量和客观可能来确定,决不要盲目扩大面积和范围。
  各地要很好总结和检查前阶段试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确定的有关政策,改进和完善具体办法,做深入细致的工作,务必取得试点成功。试点搞好了,既可以积累和总结经验,又可以发挥榜样的示范效应,增强说服力,有利于更好地推进退耕还林还草工作。
  朱镕基指出,搞好退耕还林还草工作必须明确政策,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绝不能搞强迫命令、“一刀切”。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坚决杜绝各种形式主义。什么地退,什么地不退,退耕后是种草还是种树,种什么林草品种,都要进行科学论证,认真听取农民和专家的意见。退耕还林还草必须注重生态效益,多造生态林。搞好粮食和现金补助是实行退耕还林还草政策的核心。一定要合理确定对退耕农民粮食、现金补助的年限,需要多少年就补多少年,绝不使农民利益受到损失,让农民放心。同时,要充分考虑和妥善安排退耕农民的生活出路,把退耕还林还草与解决农民的长远生计以及合理调整农业结构结合起来,无论是粮食、资金补助政策还是个体承包政策,都要不折不扣地执行,绝不能走样,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退耕还林还草退得下、还得上、稳得住、能致富、不反弹。
  朱镕基强调,在退耕还林还草试点工作中,必须按照发展市场经济的要求,实行新机制、新办法,坚持把政策引导和市场机制作用很好地结合起来。要能有效调动农民退耕还林还草的积极性。例如,可以考虑把种苗补助费直接发到农民手里,由农民直接通过市场选购种苗,以明确责任,提高成活率。要改变行政划拨,硬性分配的做法。在林业系统增加苗木生产的同时,要鼓励农民种植苗木,使苗木生产成为促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个新的产业。
  朱镕基还要求,在当前粮食供大于求的情况下,各地要高度重视农业和粮食问题,而绝不能有丝毫放松。今年由于严重干旱等原因,夏粮减产,农民收入受到影响,要认真关心并采取切实措施。解决当前农业生产中的问题,增加农民收入。各地党委和政府都要切实下大力气抓好农业和粮食生产,这是保证退耕还林还草这一长远任务得以完成的必要前提。

第1版(要闻)

“八一”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京出席观看了《军人道德组歌》演唱会。图为演出结束后,江泽民亲切会见演职员和英模代表。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摄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亚欧五国的正式访问
  胡锦涛回到北京
  钱其琛等前往人民大会堂迎接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钱彤)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下午圆满结束对缅甸联邦、泰王国、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白俄罗斯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正式访问后回到北京。
  前往人民大会堂迎接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姜异康、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以及缅甸、泰国、印尼、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驻华使节。
  胡锦涛副主席的主要陪同人员胡锦涛夫人刘永清、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令计划、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汪洋、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陈新华等同机返京。
  本报阿拉木图7月30日电 记者张静宇、孙勇军报道: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圆满结束对哈萨克斯坦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后,30日上午乘专机离开阿拉木图回国。
  胡锦涛是27日开始对哈萨克斯坦进行访问的。访问期间,胡锦涛在哈首都阿斯塔纳同哈总理托卡耶夫举行了会谈,并在阿拉木图会见了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双方一致认为,中哈两国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两国关系基础牢固、前景广阔,在新世纪继续深化两国睦邻友好和全面合作关系,既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哈萨克斯坦外交部长伊德里索夫、哈驻华大使苏尔丹诺夫等官员到机场为胡锦涛送行。
  哈萨克斯坦是胡锦涛亚欧五国之行的最后一站。此前,胡锦涛已访问了缅甸、泰国、印度尼西亚和白俄罗斯。

第1版(要闻)

7月30日,胡锦涛在圆满结束对亚欧五国的正式访问后回到北京。钱其琛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迎接胡锦涛。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值得称道的拒绝
  王守荣
  今年以来,江苏邳州市已否决10多个严重污染项目的合作意向。南方某客商曾多次表示愿意投资1800万元,启动该市城南一家关闭的造成污染的项目,并保证每年交地方税费500万元。市领导坚决不干。这对经济还不太发达的邳州来说,实在难能可贵。
  目前,我国的环境形势相当严峻。一些地方不仅没有采取措施保护环境,反而以牺牲环境、破坏资源为代价,去“合资”“合作”搞一些污染严重的项目,换取经济一时增长,这是极不应当的。邳州不但自己不搞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而且不为巨额投资和丰厚税费所动,对高污染的合作项目断然说“不”,这样的眼光和气魄值得称道。

第1版(要闻)

这里为何一年多没有党委
  ——山西省电力勘测设计院第四次党代会选举严重违反党章的调查
  本报记者 朱思雄 阎晓明
  从一九九八年七月二十一日开始,山西省电力勘测设计院,这个有八百四十四名正式职工,三百零三名离退休职工,二百七十八名党员的处级单位,有一年多的时间一直没有党的组织,党员的发展等党的建设工作被迫中断。这个单位的党委哪儿去了?调查的结果令人吃惊。
  选举突然中断
  一九九八年,山西省电力公司所属的山西省电力勘测设计院第三届党委届满,按照党章规定,要召开第四次党代会进行换届选举。应该说,在一九九八年七月二十一日下午四时前,山西省电力勘测设计院第四次党代会的程序是合法的:全院十六个党支部经过酝酿,推选出六十七名出席会议的党代表,确定了差额选举的方式,推选并报请上级批准了八名党委委员候选人,确定七月二十一日召开为期一天的会议,七月二十日召开了大会预备会议,推举了大会主席团,确定了大会执行主席……
  七月二十一日,大会按照会议规定程序,采取直接差额选举和当场公开计票的办法,从八名候选人中选举产生七名党委委员。当党委选票唱(计)到一半(约三十多张)时,有部分代表发现院长王来泽同志的得票最少,有可能落选。大会副秘书长赵栓莲立即将此情况向在主席台就座的省公司到会指导的组干处副处长张新芳和大会执行主席颜宁同志作了汇报。张新芳同志经与颜宁同志商议,由赵栓莲通知把正在进行的唱(计)票工作暂停下来。张新芳同志与唱票人、计票人、总监票人、监票人等拿着选票离开计票现场,到主席台右侧配音室查点王来泽和另一个候选人赵栓莲的得票数。经过三次清点(约二十多分钟),确认全部选票中王来泽票数比赵栓莲票数多后,开始重新公开唱(计)票。由于在清点过程中,已唱(计)的和未唱(计)的选票混在一起无法分开,便将刚才已经写在黑板上的计票数擦去,重新唱(计)票。
  从选举唱(计)票中断,到计票重新开始,有代表对此提出质疑,会场秩序比较混乱。颜宁和张新芳向部分代表做了解释工作,说明在中断计票过程中没有舞弊行为。重新唱票结束后,大会执行主席宣布了选举结果,王来泽以四十票排在第七位当选,赵栓莲以三十九票排在第八位而落选。党代会就此闭幕。
  从一九九八年七月二十二日(即党代会闭幕的第二天)起,设计院部分党代表先后到省电力公司反映设计院党代会选举计票过程中违反程序,有舞弊行为。
  中断违反程序
  按照有关规定,选举中的重大问题应由大会主席团集体研究决定。山西电力设计院党代会在本次选举中,先是中途中止唱(计)票工作,继而又将正在会场公开唱(计)的选票由前台移至后台,并对部分候选人的选票进行清点,这些做法均未经大会主席团集体研究决定。
  选票在统计结束后,即由总监票人、监票人现场密封,交由设计院组织部封存。经记者调查,选票总数67张,其中空白选票1张,参选票66张(到会代表66人);按选票所注填票说明要求,有规范票60张,不规范票6张。按照66张选票均为有效进行统计,其结果与设计院选举结果报告表(也是大会公布的选举结果)不一致,具体地说,除赵栓莲和另一同志的票数一致外,包括王来泽在内的另6人的得票数每人均多一票。这一情况是党代会的绝大多数代表所不了解的。
  另据山西省电力公司组成的调查组于1998年7月28日至29日调查后所写的汇报材料中说:“选票用电力设计院公用信封封口,但未加密封条,直接在信封上封口盖章,选举结束后选票一直在设计院组织部保存。而封口章是组织部公章,剩余选票等也都在组织部保存。”
  值得一提的是,大会工作人员在与省公司的这个调查组谈话时,对在主席台后参与清点选票的人数和人员叙述不一致;当时的总监票人、监票人、唱票人、计票人、大会执行主席、省公司组干处副处长、纪委选举监票人(这几位当时在后台)以及大会副秘书长赵栓莲同志却都向上级党组织一致表示以党性保证:选票在统计包括清点过程中没有发生涂改、变更选票等情况。
  处理久拖不决
  《党章》第二十七条明确规定:“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常务委员会和书记、副书记,并报上级党的委员会批准”;第十一条又规定:“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基层代表大会的选举,如果发生违反党章的情况,上一级党的委员会在调查核实后,应作出选举无效和采取相应措施的决定,并报再上一级党的委员会审查批准,正式宣布执行。”那么,在山西省电力勘测设计院党代会选举明显违反党章、代表反应强烈的情况下,山西省有关部门是如何处理这一问题的呢?
  这张时间表应该是能说明问题的:
  1998年7月29日省电力公司成立的调查组对设计院党代会选举中的问题所作的调查,证明设计院部分党代表所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调查组在调查报告中建议:鉴于此事在系统内已造成一定影响,在电力设计院产生很大反响,引发了部分老干部代表上访,党员、职工都很关注,建议党组织尽快作出决定;如实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发生的问题和党组的处理意见。同年10月16日,省公司党组会议研究认为:“设计院党代会选举准备不充分,组织不严密,确实有失误,但根据调查,选举没有舞弊行为,应当认为选举是有效的。”“如果省直工委不同意直接批复选举结果,再重新研究。”与此同时,设计院部分老干部党代表对院长王来泽同志在廉政等方面问题给省纪委和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反映,并认为这次党代会选举中出现的问题,主要是针对王来泽的。
  1998年11月3日,省公司组干处负责人向省直工委有关领导作了汇报。经请示,口头答复如下:“1.多数离退休老干部党员代表对选举计票中断、把选票拿入后台查点有看法、有意见,在这种情况下直接批复不妥;2.采取一定方式与党代会代表沟通情况,征求意见,如果代表意见分歧较大,应当重新选举。”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1999年7月23日,山西省电力公司党组才对设计院的党代会的问题作出决定:“第四次党代会违反选举程序,选举无效,适时重新选举。”同时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省公司党组作出“给予王来泽同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设计院院长职务,保留原待遇的决定”。9月30日,省直工委提出“给予王来泽同志留党察看二年的处分,并建议省公司党组给予撤销行政职务处分”。但由于省电力公司党组重视不够,督办不力,上述决定没有及时落实。
  2000年1月5日,省公司负责同志到设计院宣布了党组的决定,其中决定“由上届党委书记、副书记和新任院长组成筹备小组筹备重新选举”。而这所谓的“上届党委”已是一年多前早已卸任的党委了……
  就这样,山西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成了一个一年多没有党委的单位!
  1999年12月27日,本报以《山西电力勘测设计院一年没有党委》为题作了内参报道,引起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并作了批示。为此,山西省委主要领导批请省委组织部牵头组成调查组,对设计院党代会有关选举问题进行调查。3个多月后,山西电力勘测设计院重新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再次选举产生了设计院第四届党委会,终于有了自己的党组织。
  奇怪的是,记者近日再赴山西,到有关部门调查了解山西电力设计院党代会情况时,仍有一些人对设计院党代会选举违反党章的性质认识不够。5月10日,记者到山西省电力公司采访时,该公司党组的一位副书记竟对中央新闻单位报道这一事件的内参横加指责,并拒绝进一步提供有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