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奥多比反盗版初战告捷
  本报讯 日前,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决上海年华电脑图文技术有限公司停止对原告奥多比公司享有的Photoshop等软件著作权的侵害,并赔偿经济损失15万元,为今后在国内打击软件盗版探索出一条可行的道路。 (王雪飞)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常青藤推行经理人社区
  本报讯 日前,长通飞华信息技术公司宣布推出国内首家服务职业经理人的垂直网站“常青藤经理人社区”。作为其控股公司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推行的立体网络经济战略的急先锋,为长城公司抢滩互联网奠定了良好的市场基础。(刘涛)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华旗资讯

让品牌走出国门
   □刘军
  攒机一族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华旗资讯及其爱国者品牌的外设,从显示器到键盘、鼠标、机箱、光驱……凡是没法走私的电脑外设,我们都生产,华旗资讯的总经理冯军说。
  让华旗最出名的是它生产的以低价著称的爱国者显示器。目前,爱国者的显示器年产量达到二三十万台,联想电脑的键盘全都由华旗生产……1999年,华旗资讯的销售额达到3亿多元。冯军认识到,做电脑外设要想与三星这种年产1000万台的国际大厂商抗衡并赚到钱,必须走国际化的路子。他说,下半年爱国者显示器一定要走出国门,否则一进WTO就没戏了。
  但WTO同时也带来另外一个机遇。冯军认为,一入世,中国的软件盗版一定会得到根本的遏制,因此,他认为该上软件了。如果软件做得好,反过来也会提升华旗的品牌,会促进硬件的销售。冯军选的第一个软件,叫守护天使,就是一个网上的关卡,能防止中小学生通过互联网浏览不良网站上的内容。有一些公司以前出过类似的产品,但因为老“冤枉”本分的网站,已经放弃了。冯军说他们组织一些人用了10个月花了一大笔钱开发这个软件,其中包含8万多个网站“黑名单”,相信对那些不太懂网络的人会有吸引力。有人建议冯军将这个软件和显示器或其他外设搭在一起搞促销,冯军连连摆手说,那可不行,决定买哪种显示器的都是孩子,他们才不会给自己设个套呢。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日前举行的中国国际数字技术博览会上,LG电子推出了数码音乐眼,集MP3播放机、PC摄像机和数码相机于一身。上图为另一家韩国公司推出的一款照相手机,它是一款内置数码相机功能的翻盖CDMA手机。
晋凤摄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时评

软件评测靠水准
  □庞华
  前不久,一本杂志对国内市场上常见的8种反病毒软件进行一番比较,最后排出了座次,郑重向消费者推荐。
  天极网一名程序员对上述评测提出了不同意见。他认为,评价反病毒软件的核心因素应该是反病毒能力,这本杂志在舍去这一主要指标的情况下,只评测了一些枝节性的指标,就对软件好坏加以判断,是舍本求末、以偏概全。就好像说做杀虫剂的测试,不测试杀虫的能力,却主要测试包装如何,是精装还是平装,还有包装上虫子画得像不像,并据此告诉用户应该购买哪种。这是对用户极端的不负责任。
  那本杂志的编辑强调客观因素使他们无法做反病毒能力的测试,但他的一个论点叫做“宁做真实全面的50%,不做不真实不全面的100%!”他说,“虽然缺少了一个方面,但我们的报道是公平的、真实的”。其实稍有头脑的人都知道,从不全面的论据出发,往往会导致不正确的结论。古代就有盲人摸象的故事,就是对这种人的讽刺。没想到直到今天,还有人在犯这种错误。
  这是一本专业杂志,其评测也显得颇为专业化,精美的印刷、细致的评分,使人不由得不相信。
  这里,笔者不怀疑杂志的公正性,也不怀疑其评测人员人格的正直性,只是觉得,计算机软硬件在一般人眼里都是高技术产品,需要权威的评测来帮助大家鉴别。从这个角度来说,IT媒体上的评测越来越多是一件好事。但是,测评机构要有足够水准,如果连测评机构本身都不明就里,就完全失去了意义,甚至产生更坏的作用。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后续报道

柯达富士有错不改
6月20日,本报以《购买数码相机请注意富士柯达有“玄机”》为题,报道了富士和柯达数码相机中英文说明文字不一致,在中文网页和宣传材料中故意隐瞒实际分辨率。
社会密切关注
文章刊出后,引起很大反响。不少读者写信或打来电话,对富士和柯达公司侵犯中国消费者知情权的行为表示愤慨。其他媒体对此事也很关注,进行了多次跟踪采访报道。
这期间,富士公司一位叫姜淑芳(音)的女士打来电话,头一句就问:“你写这篇报道是什么目的?为什么不给我们打招呼?”富士公司北京办事处发来传真,只对其超级CCD技术与一般的插值算法的区别进行解释,但对中英文不一致、不标明真正分辨率一事避而不谈。联想一位女士自称是富士数码相机在华总代理,打来电话说富士公司日本总部很重视这件事,将给出解释,但至今没有下文。
特别指出的是,“水分更大”的柯达公司至今没有作出哪怕一个字的解释,表现出令人难以理解的沉默。
夸大产品指标
近期两家专业媒体分别进行了评测,结果证明,柯达和富士的这两款产品并不具备标称的高质量。
7月3日出版的《中国计算机报》刊登试用报告指出,富士4700Z数码相机超级CCD虽然可以有效提高画面信息密度,但标称430万像素有些过高了,图像线条边缘模糊,整体反差下降现象已经出现,只能达到300万像素级传统CCD的质量。6月26日出版的《微电脑世界周刊》数码相机评测报告提醒读者,柯达DC290的最高分辨率远高于CCD的像素数,这是通过软件运算对图像进行的插值处理。如果处理不当,反倒会损失图像的细节;如果打印成大幅画面,则清晰度往往难以令人满意。柯达DC290对图像的存储和压缩等处理速度很慢,在最高质量模式下处理一幅图像需要15秒钟左右的时间。电池消耗测试结果表明这款产品比较耗电,电量还较充足的情况下其液晶屏即使用强制方法也无法打开。
知错依然故
我7月21日的《精品购物指南》发表《富士误导消费整改光说不练》一文指出:7月11日,记者走访了中关村的海龙大厦和位于朝阳门外的百脑汇电脑商城,在两家商城数码相机的销售柜台,发现标有“430万超高像素”字样的富士4700Z数码相机的中文宣传彩页,仍然随处可见。当记者询问销售人员是否接到过富士公司销毁旧的宣传品的通知时,有关人员回答得十分干脆:“没有。”
在最新出版的一些专业媒体上,柯达在其广告中仍然只标称DC290为330万像素,并没有指出是利用插值法得到的,也不注明210万的实际CCD像素。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本期聚焦

新任总经理细说热点问题
中国电信 收起冷脸换笑容
□本报记者 任建民
“听取记者对中国电信今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希望通过媒体告诉大家,中国电信已不是原来的电信,并将以一个全新的面目出现在世人面前。”7月14日,重组后的中国电信在北京召开了一次超大规模的记者恳谈会。公司几位负责人一亮相,就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在此之前,中国电信是一个政企合一的机构,是邮电部下属的一个专业局,也是招致媒体批评最多的部门之一。而电信面对批评,往往采取的是置之不理的态度,被戏称为“贵族式的沉默”。
电信消费一片红火
中国电信集团新任总经理周德强首先介绍了近期来中国电信的迅猛发展势头。今年5月17日,在剥离出移动、寻呼和卫星业务后,新的中国电信正式组建成立,主要经营固定电话及相关的网络业务。在老百姓把钱袋捂得很紧的今天,电信消费却一点也不疲软。河北、上海等11个省市上半年就完成了全年的放号计划,湖南省已完成全年放号计划的两倍多。
今年上半年,中国电信业务总收入达到82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新增用户1864万,平均每天增长10万户。新的中国电信注册资金2220亿元,到今年6月底总资产达到4930亿元,目前拥有1.27亿固定电话用户,网络规模居世界第二位。
调整资费促进发展
资费问题关系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周德强说,近期中国电信正酝酿着一次大的价格调整,总的趋势是不断下调电信价格。
长期居高不下的国际长途降幅将在50%左右。一直被认为严重不合理的所谓高额“农话”问题将得到解决,原来每分钟0.4元将降为0.2元,农民收入低却收费高的怪现象总算有望解决。国内长途电话将取消按距离收费,统一收费标准。
一直受到批评的固定电话计费单位问题将得到解决,由3分钟改为按1分钟计费。但每分钟收多少钱,还有待主管部门最后决定。
在场的IT媒体的记者关心市话上调会影响电话拨号上网的价格,周德强的回答令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他说,拨号上网的话费不光不会上调,相反还要下降。
按理说,上网和打电话占用的信道资源是一样的,但为了促进网络的普及,原来每3分钟0.09元的上网话费还要下降。
大幅减员提高效率
效率低下也是中国电信备受指责的原因之一。周德强承认,因为人数太多,造成了运营成本太高。
说来难以置信,去年全国31个省市区中只有11个是赚钱的,其余的都在赔钱。他说,今后5年内将大幅度裁员,现有的53万电信职工将只留下33万人或者25万人,具体的方案正在制订之中。
当然,在中国,不论是政府还是企业,裁员都是个艰难的过程。不过,裁员也是个最好的鞭策手段。
一位采访了14年电信的电台女记者说,她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一提到服务意识,中国电信的领导们都很着急,但身处一线的职工却依然故我。她说,应该让电信的职工认识到,这碗饭是否还吃得上,已经是一个摆在眼前的问题,这样才能让他们主动起来。
周德强承认,中国电信目前存在“三急三不急”现象:上面着急、后面着急、领导着急,下面不着急、前面(一线营业人员)不着急、职工不着急。改变这一现状,只有用事实让他们认识到,靠行业垄断的“美好生活”都会有一去不复返的日子,正如粮站、铁路、进出口公司……
国际竞争任重道远
由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调任中国电信总经理的周德强言辞恳切地与记者们“实话实说”,让大家看到了中国电信的新的风貌。
就在中国电信开这个会的第二天,北京有线电视台播出一条新闻:北京的电信营业点早早收了居民的安装费,却迟迟不给装所谓的“一线通”。消费者反复去电信局问,也不给个答复。
有线台的记者想问问其中的原因,却吃了闭门羹,北京电信拒绝采访。
积重难返,想一下子扳过来,还真得有个过程。
有笑脸说明中国电信开始摆正自己的位置,还是冷脸说明北京电信还需提高认识。中国电信要想实现在5年之内成为具有国际综合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的目标,实在是任重道远。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问题探讨

网络税收纳入政策研究框架
原则是既促进网络发展又不使税款流失
□本报记者 任建民 中国计算机报记者 汪洪华
是否对互联网上的交易征税?目前讨论相当激烈。
我国正在研究政策框架
财政部部长项怀诚说,征税要有凭证,网络是无纸化的,征税比较困难,我国正在研究这个问题,“我不想放弃征税权,我又想让我国的互联网发展更快点”。他说,网络信息技术对整个经济的拉动作用非常大,对我国来说包括互联网在内的整个信息产业,都给予了税收的倾斜。我们也许会派人考察一下其他国家互联网怎样征税,然后做出征还是不征、多征还是少征的决定。
而据新华社报道,国家税务总局已成立了电子商务税收对策研究小组,有关具体税收政策正在研究之中,计划在下半年提出税收政策框架。国家税务总局局长金人庆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为保护税制的权威与公正性,中国不会像部分发达国家那样对电子商务免税。税收中立性原则表明税制不应因不同类型的贸易而变化,电子商务的电子形式并不改变其贸易的特性。
信息产业部官员6月初透露,随着网上交易的普及,以及期货、股票的上网买卖即将启动,目前我国网上交易因为没有开发票的程序,因此容易偷税漏税。其中又以具投机性的期货及股票买卖最严重。有关部门正考虑草拟《互联网税收实施规则》,以杜绝网上偷税漏税的情形。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谭荣华认为,目前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比重很低、绝对数额很小,可征税微不足道。因此,“在目前情况下如果我们对电子商务进行征税,一方面对国家财政收入起不到什么显著作用,另一方面是否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是难以预料的”。但是,对于有形电子商务,即最终在网下通过传统运输方式交付货物的电子商务,只要有可能便可以按现行税法进行征税,不必有特殊政策。
无形化带来征税难题
电子商务给传统税收体制及税收管理模式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甚至让人措手不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谭荣华认为,电子商务横跨信息技术、通信技术、金融服务领域、生产者、消费者和各国政府部门,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复杂的系统工程之一。在电子商务的冲击下,税收的大堤似乎已是漏洞百出。首先,传统的税制是通过常设机构、居住地等概念把纳税义务与纳税人活动联系起来,而电子商务的虚拟化——即不再需要从事经济活动的当事人或企业必须在交易地点“出场”,从而无法行使税收管辖权。另外,电子商务改变了产品的固有存在形式,使课税对象的性质变得模糊不清。例如,书店搬到了网上,读者通过上网下载有关书籍内容,那么可以将其视为有形的商品销售征收增值税,也可以将其视为无形的“特许权使用转让”征收所得税,但是网上书店销售了多少本书或多少字节电子信息,却没有依据加以判定。
电子商务的无形化给税收征管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传统的税收征管模式是建立在各种票证和账簿的基础上的,而电子商务实行的是无纸化操作,各种销售依据都是以电子形式存在,税收征管监控失去了最直接的实物对象。同时,电子商务的快捷性、直接性、隐匿性、保密性等,不仅使得税收的源泉扣缴的控管手段失灵,而且客观上促成了纳税人不遵从税法的随意性,加之税收领域现代化征管技术严重滞后,都使依法治税变得苍白无力。
因为各国都有权就发生在其境内的运输或支付行为征税,所以纳税人大多选择在避税港建立虚拟公司,并通过其进行贸易,或将其作为交货地点,利用避税港的税收优惠政策避税,造成许多公司在经营地微利或亏损生存,而在避税港的利润却居高不下。目前,一些国际避税港甚至在互联网上推出了“避税服务”。今后,跨国公司利用网上交易操作利润、规避税收将更加难以防范。
国外存在两种意见
在美国的书店购书,消费者要支付一定数额的消费税,而通过互联网上的亚马逊书店网站购买同一本书,却不需付任何税。
1998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因特网免税法案”,对新的因特网税收实行缓征3年的政策。美众议院于今年5月初通过了一项法案,将禁止征收上网税的时间从2001年延长到2006年。该法案对因特网赞许有加。它认为,因特网输送着数以亿计的货物和服务,它的商业潜力超过了以往任何媒介。保持因特网持续快速的增长,将为普通人带来更便宜的产品和更便捷的服务。
法案的出台是为了保护美国人自己的利益。由于许多从事网上交易的公司在实体形态上并没有必要局限在美国,如果美国政府对他们征税,这些公司有可能把其公司地址转移到其他减免税收的国家。考虑到未来和因特网相关的工作机会增长潜力巨大,克林顿认为,对因特网征税的做法是对美国经济的伤害。
但许多传统的零售商牢骚满腹。他们说,好多客户在楼下的商店挑选好商品,却又在互联网上以更低的价格购买商品,以此达到避税的目的。他们希望能够在税收上一视同仁,不应对电子商务另眼相看。
据估计,到2004年,美国网上零售总额将达到1840亿美元。各地方政府也担心,越来越多的交易转移到网上进行,他们的税收将大大减少,也许会穷得没钱支付警察的工资、没钱维修当地的道路了。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小虾米”的B2B
马云企盼阿里巴巴会让他挖到金子
□徐扬
马云是个天生的推销员,一位外国记者这样形容他。他的身材又小又矮,安静地坐在桌子后面的时候,他像一个满脸好奇的娃娃。当他开始演讲的时候,他就坐不住了,手里捧着话筒,或者干脆把麦克风戴在头上,开始手舞足蹈、滔滔不绝。
马云学业不很出色,但他凭自己流利的英语在杭州找到了一份当大学教师的工作。1995年,32岁的他应邀作为翻译参加一个贸易代表团到美国。有人给他演示了因特网,他试着在网上搜索“啤酒”,得到了几十个反馈。他接着敲“中国”,结果一个反馈也没有。他顿时有了灵感。
1995年4月,马云将他经营的一家翻译公司搬上网,同月,他注册了杭州海博网络发展有限公司。1998年他到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工作。1999年1月,他从政府辞职,和6个同事回到杭州,18个人集资建立了阿里巴巴。他的目标是:将这个企业间贸易(B2B)门户站点建成一支在全球数以万亿计的进出口贸易中的重要力量。
进出口贸易不仅市场支离破碎,而且效率不高。进出口商人依靠商品目录、指南、交易会和熟人来互相建立联系。接着他们还要花很多时间调查彼此的背景、谈判,确定每笔交易的细节。还有资金、保险、运输和各种单证。根据世界贸易组织1999年的统计,每年全球至少要花4700亿美元在与进出口有关的各种文件工作上。
马云希望能从这块大蛋糕上切一块。他们抓住商人最关心的焦点:买与卖,让商人把求购及求售商品的资料免费“贴”在阿里巴巴的网站内。这很快便吸引了商人的兴趣。现在,他们已经有14万会员,40%多在海外。共有近50万商人使用他们的资料,使他们的网站成了全球最大的网上贸易市场之一。在国内的大大小小的网站热衷于买卖、拍卖,成交之声不绝于耳时,阿里巴巴目前仍然坚持只给会员提供免费的信息交流和产品展示。马云用一个比喻来解释他的战略:“我们必须比兔子跑得快,又要比乌龟还要耐心。”
目前,阿里巴巴有来自194个国家和地区的20万名注册会员,70%是中国的中小企业。马云认为他的网站是唯一专为中小企业服务的网站。这些企业没有沃尔玛那样的实力来寻找贸易伙伴。“让别人去追大鲸鱼吧,我只想抓住一些虾米。很快我们就能吸引50万进出口公司,我怎么会赚不到钱呢?”
一些“小虾米”对阿里巴巴赞不绝口。芜湖一家小纺织轻工业品公司过去3个月中通过阿里巴巴做成了三笔总额80多万元的大生意。菲律宾的纳尔逊先生的服装公司专门生产T恤衫,平均每天他都能从阿里巴巴得到10个左右的问询。
在和同类公司的竞争中,马云有一些实实在在的优势。阿里巴巴公司最大的办公地点在杭州,写字楼的租金非常便宜。人力资源也很便宜,阿里巴巴150个员工中90%在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在国外的名气比在国内大得多,而公司的8位高级管理人员中,除马云外,其他7位都是外国人。当初和他一起创业的18个人,现在大部分还在公司中扮演“工兵”的角色。
马云说:他希望若干年后,全球的大多数商人上班要做的第一件事,是登上阿里巴巴的网站。他们的商务习惯因阿里巴巴而改变,工作的效率因阿里巴巴的服务而提高。阿里巴巴就是贸易的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