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中国·蓬莱“和平颂”青少年文化节举行
  本报济南7月29日电 新华社记者彭红、徐冰,本报记者宗卫东报道:向往和平、追求和平、热爱和平、珍惜和平、保卫和平,一个由全国各地万名青少年歌颂和平的盛会今天在凉爽的山东蓬莱海滨举行。
  “和平颂”万人艺术创作是文化节的主要活动之一,3000块共计万余平方米的展板上,展示了万名青少年万余件艺术作品。这一活动被载入吉尼斯纪录,由吉尼斯总部上海分部负责人在展出现场颁发纪录证书。还展示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前秘书长加利以及17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对和平承诺的签名。

第2版(要闻)

第四届宋庆龄奖学金颁奖
  据新华社上海7月29日电(记者刘军)来自全国各地的312名宋庆龄奖学金获奖者齐聚申城,参加第四届宋庆龄奖学金颁奖典礼。
  宋庆龄奖学金是由国家教育部和中国福利会于1994年共同创立的、现今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唯一的国家级奖学金。颁奖会宣读了《关于授予周文捷、裴曦等312名学生第四届宋庆龄奖学金的决定》后,获奖者代表一一上台领奖,全场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

第2版(要闻)

开展素质教育 塑造新型农民
  周口地区全面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
  本报讯 河南省周口地区是全国重要的粮棉生产基地,全区1015万人口中,农村人口占90%。近年来,周口地区把加强和改进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落脚点放在提高农民素质上,在全区普遍开展了农民素质教育工作,使农民的科技、文化、法制和文明道德素质不断提高,在广大农村树立了崇尚科学、遵纪守法、追求文明、勤劳实干、勇于开拓的良好风气。最近,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该区又采取新的措施,调整充实领导力量,深化素质教育内容,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在全区掀起了新的农民素质教育高潮。
  周口地区把加强农民素质教育作为推动全区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解决农村诸多矛盾和问题的重点来抓。地、县(市)、乡(镇)各级党委分别成立了农民素质教育工作领导组和工作队,广泛深入到乡村、农户,采取多种形式对农民进行综合素质教育。针对农村实际和农民群众的需要,对农民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教育,引导农民运用邓小平理论分析现实生活中遇到的种种问题,消除误解,理顺思想,凝聚人心;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农民认真贯彻党的富民政策,争做勤劳致富的带头人,集中力量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激励农民热爱家乡,热爱集体,坚定社会主义信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教育,帮助农民了解市场经济规律,增强适应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科学知识和实用技术教育,引导农民发展高效农业和新型农村经济;农村政策法纪教育,指导农民学法、懂法、守法,树立牢固的民主法制意识;唯物论、无神论和移风易俗教育,引导农民崇尚科学,反对封建迷信,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他们通过组织干部巡回宣讲,组织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开展创建“十星级文明农户”等活动,充分发挥各种农村宣传文化阵地的作用,引导农民进行自我教育。
  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给周口地区带来了巨大变化。
  推动了农村经济和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扶沟县加大农民的科技素质和市场经济知识教育。全县各级各类科普组织每年举办科技培训班1500多期,培训农民10万人次,目前,该县农民普遍掌握了2—3项实用技术,全县113万亩耕地95%以上实现了间作套种,农业技术覆盖率达96%以上,不少乡镇农民开展了“订单农业”,部分乡镇的农产品上了因特网。
  促进了农村的社会稳定。“班子散,提留免,计划生育没人管,各项工作不开展。”说起这段顺口溜,沈丘县周营乡的干部群众无人不知。前几年,全乡20个行政村“两委”班子有13个一度处于瘫痪、半瘫痪状态。然而,开展素质教育以来,仅仅两年多时间,这里却发生了巨大变化。1999年底该乡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在全县年度考核中得分第一;计划生育工作由三类进入二类。
  树立了良好的社会风尚。周口地区作为人口大区,农村劳动力资源十分丰富,每年都有大量的务工人员到全国各地打工。随着素质的提高,他们不仅成为城市中受欢迎的群体,而且一大部分由过去从事体力劳动的工种进入到各种技术领域,这些农民以自身素质的提高改变了命运,而且树立了周口人的良好对外形象。随着农民文化素质的提高,全区崇尚科学的农民越来越多,搞封建迷信的越来越少,一些香客自发拆除了庙宇,不再到处烧香拜佛,把主要精力用在农业生产上。一些过去曾上当受骗修炼“法轮功”的农民,也在农民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很快醒悟过来,彻底与“法轮功”决裂。农民素质教育工作极大地推动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十星级文明农户”评选等创建活动越来越吸引广大农民群众。郸城县通过开展“学法律,创遵纪守法户;学科学,创科技致富户;学文化,创文明示范户”的“三学三创”活动,树立了全县农村的新风尚。(陈清毅 宋治军)

第2版(要闻)

北京军区扶贫帮困
  驻地一百八十多万人脱贫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陈辉、刘长金)北京军区所属各部队连续6年扶贫帮困,使驻地18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
  国务院1994年制定“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后,北京军区各部队即在驻地建立扶贫点7900多个,以210多万个劳动日,投入扶贫资金1832.5万元,进行了扶贫帮困的持久战。
  北京军区各部队与贫困村、贫困户定点挂钩扶贫。军区联勤部与河北省行唐县挂钩扶贫,为这个县建立扬水站5座,使2600亩旱地变成了水浇地。山西省军区组织人武、专武干部和广大民兵定户帮扶,使全省8011户贫困军属整体脱贫。内蒙古军区包扶了5900多个贫困点,帮助20多万群众脱贫。
  科技扶贫是北京军区各部队采取的一种重要扶贫形式。各部队先后帮助地方开办近10万期农民技术夜校、科技培训班,向群众传授果树栽培、农作物种植、水产养殖、家电维修、卫生常识等,培训技术骨干240多万人。
  北京军区还把农田水利建设作为扶贫的一项重要工作,成建制地投入兵力,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改造农田基础设施。去年,军区组织近万名官兵投入河北省贫困地区的农田、水利建设,还帮助修筑公路近百公里。此外,这个军区近年来为群众打井1100多眼,解决了贫困地区20多万人的生活饮水和3万亩农业田的灌溉。

第2版(要闻)

南京军区党委作出决定 号召全区官兵向魏殿举学习
  新华社南京7月28日电(记者梅世雄)南京军区某集团军模范团政委魏殿举的先进事迹在中央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后,连日来在南京军区部队引起强烈反响。今天,南京军区党委作出决定,号召全区部队广大官兵广泛开展向魏殿举同志学习的活动。
  魏殿举任团政委5年来,紧紧把团党委“一班人”凝聚在一起,以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极大地增强了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1998年以来,他所在的团队连续3次被集团军、军区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团”、“军事训练一级团”,荣立集体三等功2次,被中央军委授予“抗洪抢险模范团”荣誉称号。他本人先后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被评为军区“优秀团主官”、全军“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和全军“抗洪抢险先进个人”。
  军区党委号召全区部队广大官兵要以魏殿举同志为榜样,学习他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坚定立场;解放思想、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科学态度;心系群众、情暖官兵的公仆意识;模范带头、以行服人的良好形象,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推进部队的全面建设。

第2版(要闻)

煤炭工业结构调整总量控制初见成效
  新华社贵阳7月29日电 (记者汪涌、房方)国家煤炭工业局副局长王显政今天在此间指出,全国煤炭行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加快结构调整、加大控制总量力度,取得了初步成效。
  他是在由国家煤炭局和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的“西部大开发·贵州煤炭工业结构调整与发展研讨会”开幕式上发表此番讲话的。
  据介绍,迄今全国已关闭非法和布局不合理小煤矿3.6万处;压减产量3.4万吨;全国煤炭库存总量下降至1.5亿吨;拖欠煤矿的货款有所下降;煤炭出口大幅度增长;煤炭价格止跌回升。
  王显政说,目前煤炭行业仍然存在总量过剩、有效需求不足、产业集中度低等问题。国有重点煤矿、国有地方煤矿也普遍存在生产力水平低、企业素质差、装备落后等突出问题,用人多、效率低、效益差的矛盾非常突出。乡镇煤矿生产力水平低,单井生产能力不到万吨,伤亡事故多,资源浪费严重。因此,煤炭行业必须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加快机制转换和体制创新,提高煤炭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一是要重点搞好大型、特大型煤炭企业,以保证国民经济发展和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对一次能源的需求。二是要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国有煤炭企业的整体素质,提高在市场经济中的竞争力。在此前提下,促进中小型煤炭企业发展,探索公有制的多种实现形式。

第2版(要闻)

7月29日,北京军区某特种大队练兵场上,来自北京市十几所中小学校的42名小记者,与近千名指战员同场练兵。战士们在进行特种战术演练,而小记者们也在专家和老师指导下进行现场抓拍训练。解放军叔叔们在高温酷暑中严格训练的优良作风感染着小记者们,他们以高昂的情绪捕捉着战士们威武的战斗姿态。这是由《中国少年文摘》杂志社、北京大地图片社联合举办的“中国摄影小记者八一军营采访活动”其中的一站。小记者们还将继续在驻京部队采访学习。
  图为一小记者正在采访一位解放军叔叔。
  牟健为 摄影报道

第2版(要闻)

国家民委组团访台受到高山族同胞欢迎
  新华社香港7月29日电 台北消息: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文化宣传司司长方鹤春等一行5人日前赴台湾访问,访问团在台东县与高山族同胞同歌共舞相互交流,受到高山族同胞的欢迎。
  访问团27日到达台东县参观当地高山族同胞的民俗风情,分别参访了延平乡的布农族部落等。当晚,访问团来到台东县“原住民文化会馆”进行艺术交流。
  台东县县长陈建年与方鹤春以排湾族的传统木制连杯共饮小米酒,以示双方友谊长存。

第2版(要闻)
专栏:通讯

星海英名不朽 中哈友谊长存
  光明日报记者 汪嘉波 本报记者 张静宇 孙勇军
  人民音乐家冼星海50多年前在哈萨克斯坦的一段非凡经历不仅成为中哈两国睦邻友好的象征,而且至今还在为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7月29日,正在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的胡锦涛副主席和夫人一行在我驻哈大使姚培生的陪同下,来到位于阿拉木图市中心的冼星海故居参观。
  1940年,冼星海受中共中央委派,赴苏联为抗日战争题材纪录片《延安与八路军》配乐。后因回国受阻,辗转至阿拉木图,并在哈萨克斯坦度过了生命旅程中的最后岁月。在与哈萨克斯坦人民朝夕相处的两年半时间里,贫病交加的冼星海感受到当地人民无微不至的关爱和照料,并从中获取了巨大的勇气和信心,创作了一批激扬豪迈的传世佳作。第一交响曲《民族解放》、第二交响曲《神圣之战》及《中国狂想曲》等音乐作品都是他在这一时期创作的。
  在与哈萨克人民的交往过程中,冼星海也从中汲取到哈萨克民族音乐的宝贵精华。在哈居住期间,他广泛搜集并记录了大量哈萨克民歌,在此基础上创作了一批优秀作品,它们被哈萨克人民广为传唱。为了纪念冼星海对哈中友谊所做的杰出贡献,1998年10月7日,阿拉木图市长颁发市长令,决定将符拉基米尔大街重新命名为“冼星海大街”,并为冼星海竖立纪念碑。由莲花瓣组成的纪念碑于澳门回归祖国的1999年落成,这对出生在澳门的冼星海来说无疑是一种特殊的慰藉。
  冼星海故居是一幢有60多年历史的二层小楼。故居主人拜卡达莫娃女士是冼星海生前好友的女儿。拜卡达莫娃女士对胡锦涛副主席前来参观表示热烈欢迎,她向胡锦涛副主席和夫人详细介绍了冼星海当年在哈萨克斯坦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以及他与当地人民结下的深厚友谊。她说,冼星海在哈萨克斯坦的经历是哈中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真实写照,“正像江泽民主席3年前在冼星海故居揭牌仪式上讲话中所说的那样———冼星海‘用音乐在中哈两国人民之间搭起一座友谊的桥梁’。”
  拜卡达莫娃女士说,来冼星海故居参观的人很多,人们对这位伟大的中国作曲家怀有崇高敬意和浓厚兴趣。她说,在哈萨克斯坦生活期间,冼星海创作了大量作品,“我们对他这一时期创作活动的研究才刚刚起步,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胡锦涛副主席对拜卡达莫娃女士表示,感谢哈萨克斯坦人民在冼星海最困难的时候给予他的帮助,中国人民对此永远不会忘记。胡锦涛说:冼星海是我国伟大的音乐家和作曲家,他的名字和作品在中国家喻户晓。哈萨克人民对冼星海给予无私帮助充分体现了哈萨克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参观活动结束前,胡锦涛副主席提议与故居主人拜卡达莫娃女士以及在场的其他冼星海生前友人的亲属合影留念,并在留言簿上题词:“星海英名不朽,中哈友谊长存”。
  (本报阿拉木图7月29日电)

第2版(要闻)

吴仪强调中日关系出现良好发展势头
  据新华社东京7月29日电 (记者王大军)中国国务委员吴仪29日在这里说,中日两国关系在江泽民主席和前首相小渊惠三互访后出现良好发展势头。
  吴仪是在29日结束对日本的访问离开东京回国前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吴仪说:1998年江泽民主席对日本进行了国事访问,去年7月日本首相小渊惠三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中日两国确立了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框架,并进一步明确了两国在各个领域加强务实合作的重点和方向,为两国关系在21世纪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当前,中日关系出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关于她此行的目的和访问取得的成果,吴仪说:我这次访问日本,也是为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我同森喜朗首相会见时,森首相表示,日中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他就任以来会见最多的外国客人就来自中国,他愿意为发展日中友好关系而继续努力。我也谈到,朱镕基总理今秋将访问日本,这是世纪之交两国关系中的大事。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访问,在江主席访日成果的基础上,推动两国关系和各个领域的合作向纵深发展,把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日关系全面推向21世纪。我认为,这是符合中日两国人民共同愿望的。借中日双方投资促进机构成立10周年之际,我会见了不少日本新老朋友,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增进了友谊和相互了解。访问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第2版(要闻)

克林顿呼吁以巴不要单方面行动
  巴勒斯坦批评克林顿偏袒以色列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28日电 (记者楼坚)美国总统克林顿28日在接受以色列电台独家采访时表示,在戴维营会谈未能取得突破的情况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都应避免单方面采取行动,以免和平进程进一步陷入僵局。克林顿暗示,如果巴勒斯坦单方面于今年9月宣布建国,或者以色列对此作出过激反应,就会导致“十分严重的后果”。克林顿说,尽管戴维营会谈未能达成最终协议,但他仍然深信在今年9月的预定期限前,以巴双方能够就巴勒斯坦建国等一系列问题达成妥协。克林顿还表示,一旦和约达成,他将有可能访问中东地区,亲自推动和平进程。
  新华社加沙7月28日电 (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计划与国际合作部长沙阿斯28日对美国总统克林顿当天关于美巴关系的讲话作出反应,称克林顿的讲话有失公允,是在偏袒以色列。
  克林顿当天上午对以色列电台发表讲话说,如果巴方单独宣布建国,美国将重新全面审视美巴关系。他同时对以总理巴拉克在戴维营会谈中的表现大加赞赏,并表示将考虑把美国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西耶路撒冷。
  沙阿斯就此表示,克林顿应该对以色列继续兴建犹太人定居点表示担忧,而不是发表这样的讲话。他希望克林顿继续作出努力,推动巴以和平进程。
  巴立法委员阿什拉维也指责说,克林顿的讲话表明美国政府正在袒护以色列的利益。美国的这一立场肯定会使和平进程变得更加棘手。
  1995年,美国国会曾通过法案,决定将美国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西耶路撒冷,以示对以色列的支持。在这之后,为推动巴以就耶路撒冷前途等问题进行最终地位谈判,克林顿利用总统权限已六次推迟了迁馆行动。最近,巴以美在美国戴维营举行三方会谈,以巴双方在耶路撒冷地位等关键问题上分歧严重,会谈未能达成协议。在此之前,巴方曾一再表示,不管戴维营会谈结果如何,巴都将在9月13日宣布建立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

第2版(要闻)

奥姆真理教又一骨干被判死刑
  据新华社东京7月28日电 (记者王大军)日本奥姆真理教原骨干、教主麻原彰晃的亲信早川纪代秀28日被东京地方法院判处死刑。
  早川被指控犯有杀人等罪。审判长在法庭上宣读的判决书说,被告等与麻原沆瀣一气,组成犯罪集团,其杀人手段“冷酷、残忍”。早川1987年加入奥姆真理教,深得教主麻原重用。两年后,他参与了杀害教徒和律师坂本一家三口等案件。他曾担任教团的总务部长和建设大臣,曾到俄罗斯发展教徒,还参与了走私武器等犯罪活动。
  迄今,奥姆真理教已经有7人被判处死刑。

第2版(要闻)

声音通道的探索者
  ——记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博士赵舒薇
  新华社记者 孙茂庆 新华社通讯员 吴政雄
  一位叫万银泉的喉癌患者,在当地医院被告知,术后不能讲话,而且要永久带气管套管呼吸。于是,他辗转找到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耳鼻咽喉科。赵舒薇为他实施了扩大垂直喉切除转门肌皮瓣喉重建术,使他的发音、呼吸、吞咽功能恢复。一年后,他登上了喜马拉雅山脉海拔5800米的玉田雪峰。人们为万银泉的勇敢精神喝彩,同时也为我国喉癌外科治疗水平而赞叹。
  今年刚过不惑之年的赵舒薇,1982年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先后在中国医科大学、解放军耳鼻喉中心医院工作,受到著名专家费声重、郭志祥的指点。胆大心细、勇于探索的她,很快成为军内外医学界的一位新星。
  恢复中晚期喉癌病人术后发音、呼吸、吞咽功能,是头颈外科领域尚未完全解决的难题。赵舒薇决心攻克它。她精心研究国内外成功的经验,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她把自己做的100余例喉切除手术一一进行分析,研究特点,找出规律。她还和许多专家、医院建立了联系,听取他们对这一课题的意见。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探索,她和同志们创造了喉切除颈前转门肌皮瓣喉功能重建术。1995年5月,她精心制订了手术方案,第一例手术就获得了成功。至今,她和同事们已开展各种部分喉切除、扩大部分喉切除、次全喉切除颈前转门肌皮瓣喉功能重建术和各种功能性喉手术100余例。术后,病人全部恢复了发音功能,其中95%以上发音良好,语音清晰、响亮,语言交流无困难;绝大多数病人去除了气管套管,恢复了正常的口鼻呼吸功能。

第2版(要闻)

杨文昌同斯里兰卡总统特使会谈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今天同来访的斯里兰卡总统特使、农业和土地部长迪·穆·贾亚拉特纳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它问题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广泛共识。双方对中斯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并一致表示,要为继续巩固和发展中斯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做出新的努力。
  中联部副部长马文普和农业部副部长万宝瑞昨天分别会见了贾亚拉特纳。

第2版(要闻)

台湾南投、嘉义间发生6.2级地震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29日4时28分(北京时间),在台湾省南投与嘉义之间(震中位于北纬23.7度,东经120.7度)发生6.2级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