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西部要优化软环境
  马建文
  西部某地区,严禁外来商品进入。该地一份政府纪要规定:县内各宾馆、酒店等只许销售本地产品。交警部门要对外地进入本县的车辆从严掌握。技术监督部门对外地产品要严格审查,从严处罚,绝不手软。在这些措施面前,一位投资者慨叹道:“这样的环境谁来投资?”
  希望西部一些地区和部门转变落后观念,改“管、压、卡”为增强服务意识。只有为西部大开发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才能吸引更多的开发者。从某种意义上说,环境既是吸引力,也能转化为生产力。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罗马尼亚参院议长
  本报北京7月2日讯 记者徐宝康报道: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罗马尼亚参议院议长明恰·约内斯库—昆图斯。
  李瑞环欢迎昆图斯一行来访。他说,中罗传统友谊源远流长,深入人心。建交50多年来,世界上发生了许多变化,中罗各自国内发生了许多变化,但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一直正常发展。中罗关系保持这么好的局面原因很多,重要的一条是我们都能够尊重对方根据本国国情对自己发展道路的选择,彼此都保有一种友善的心态,真诚地希望对方经济顺利发展、人民幸福美满、国家繁荣昌盛。
  李瑞环说,中国全国政协和罗马尼亚参议院在各自国家都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加强两个组织间的合作交往,有利于推进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他祝愿昆图斯一行在华期间诸事如意、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李瑞环对罗马尼亚政府和议会在台湾问题、人权问题等许多重大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宝贵支持表示感谢。
  昆图斯表示完全同意李瑞环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罗中两国的传统友谊经受了时间的考验,而且得到了新的发展。罗中友谊不仅存在于两国领导人之间,也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罗马尼亚愿意同中国发展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关系。他认为,他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增进双方的相互信任和理解,促进罗中关系深入发展。
  昆图斯说,罗马尼亚支持中国的“一国两制”政策,并表示相信,这一政策能得到完全实现。
  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秘书长郑万通、外事委员会主任田曾佩、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陈邦柱、北京市政协主席陈广文等会见时在座。
  昆图斯一行应全国政协邀请于今天下午抵京,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继续在德国进行访问
  朱镕基总理同劳总统会见
  本报汉诺威(德国)7月2日电 记者吴绮敏、江建国报道:正在德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1日在柏林会见德国联邦总统约翰内斯·劳后,2日抵达汉诺威,在德国总理施罗德的陪同下参观了2000年世界博览会的中国馆和德国馆,晚上,出席了施罗德总理的家宴。
  朱镕基总理在柏林会见德国总统劳时,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劳热烈欢迎朱镕基再次访问德国。他说:我以极大的兴趣关注着此次访问。你的访问非常成功。你同德国领导人的会见和会谈内容广泛,已引起德国各界特别是工商界的积极反应,相信这次访问必将推动德中关系进一步全面发展。
  朱镕基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劳的亲切问候。他说:我这次访问贵国,看到这里发生了巨大变化,面貌焕然一新。我们对德国实现统一后取得的成就表示由衷的高兴。我与施罗德总理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就广泛的问题达成了共识。我们对中德关系的良好发展感到满意,一致认为两国关系发展潜力很大,前景广阔。
  朱镕基对德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并积极发展对华关系予以高度评价。他表示,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的形势下,中德进一步深化和扩大全面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劳总统请朱镕基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还简要介绍了德国统一后的发展情况。朱镕基总理介绍了中国政治、经济形势及西部大开发战略等。
  1日,朱镕基总理还分别会见了德国前总理科尔、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默克尔女士和勃兰登堡州州长施托尔佩,出席了施托尔佩州长为他举行的午宴,并参观了波茨坦会议纪念馆。1945年8月2日,苏联、美国和英国三国首脑在这里签订了著名的《波茨坦协定》。
  当日下午,朱镕基总理一行离开柏林,飞抵德国北部著名港口城市汉堡。
  在汉堡,朱镕基总理参观了欧洲最大的炼铜厂——北德阿非纳里集团。该集团年产近70万吨铜及铜制品。朱镕基总理还会见了汉堡市长奥尔特温·伦德,并出席了伦德为他举行的盛大的欢迎晚宴。
  2日,朱镕基总理与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共进早餐。随后,朱镕基乘坐德方提供的专列前往拉滕市。在列车上,朱总理会见了德国运输部长克利姆特、西门子公司总裁冯·皮勒和施威比豪尔住房储蓄银行董事长埃德尔特。
  在拉滕市,朱镕基总理参观了德国磁悬浮列车试验场,并饶有兴致地乘坐了设计时速可达500公里的磁悬浮列车。两天前,在朱镕基总理和施罗德总理的主持下,上海市长徐匡迪与德国磁悬浮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格哈德·瓦尔在柏林签署了《上海浦东机场—陆家嘴磁悬浮列车示范段可行性研究协议书》,拟引进德国的磁悬浮技术。
  2日下午,朱总理一行离开拉滕,抵达下萨克森州首府汉诺威。朱总理在施罗德总理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2000年世界博览会的中国馆和德国馆。本届博览会的主题是“人—自然—技术”。中国馆由信息高速公路、航空航天研究、现代生态工程和中国传统医学等部分组成,着重介绍了中国在上述4个领域取得的成就。
  朱镕基总理一行6月29日抵达柏林开始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将于7月3日离开德国前往卢森堡访问。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主席为美国《科学》杂志撰写社论
  科学在中国:意义与承诺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国家主席江泽民为6月30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美国《科学》杂志撰写了社论,题为《科学在中国:意义与承诺》,全文如下:
  即将过去的20世纪,是科学技术空前辉煌和科学理性充分发展的世纪。相对论、量子论、信息论和基因论的形成,标志着科学技术沿着微观和宏观这两个相反的路径,不断走向极端和本原,走向复杂和综合。正是基于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和思维科学等的突破性进展,人类创造了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时代的科学成就和物质财富,为世界文明进步的新飞跃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古代的许多重大发现和发明为人类文明的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由于封建主义制度的腐朽和外国列强的侵略,近代以后中国曾深深陷入落后和屈辱的境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发挥聪明才智,创造性地解决了许多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在一些重要领域里迅速缩小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有力地促进了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中国不但成功地实现了12亿多人口的温饱无虞,而且人民生活和社会文明水平正在不断提高。
  中国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优化经济结构、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地区协调发展、提高人口素质、彻底消除贫困等一系列重大任务。完成这些任务,都离不开科学的发展和进步。这就对中国的科技进步提出了紧迫的要求。
  早在80年代末,邓小平先生就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著名论断,这已成为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我们提出并组织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努力使经济增长从过度依赖资源消耗和规模扩张转到更多地依赖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
  知识经济的发展正在给人们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这再一次证明,知识和技术创新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中国将致力于建设国家创新体系,通过营造良好的环境,推进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提高全社会创新意识和国家创新能力,这是中国实现跨世纪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政府支持科学家在国家需求和科学前沿的结合上开展基础研究,尊重科学家独特的敏感和创造精神,鼓励他们进行“好奇心驱动的研究”。在未来50年甚至更长的时期里,中国的发展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今天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的创新成就,依赖于这些研究所必然孕育的优秀人才。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推进科学发展必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将集中力量在动植物基因(例如水稻基因的重组和转移)、信息科学、神经科学、人工智能、生态科学、数学、凝聚态物理和地球科学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中国科学家还应在一些国际合作的大科学领域中作出自己的贡献。过去20年,中美科技合作对双方科学界是互惠互利的,在高能物理、地震、古生物学、海洋科学、自然灾害预防、水资源、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生物多样性等领域取得过举世瞩目的成绩。
  当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中国同外部世界的联系更加密切,有利于世界经济贸易的发展,也有利于推动世界科技的交流与合作。在掌握全球气候变化、控制沙漠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重大科学问题上,中国的参与是必不可少的。我相信,各种社会制度、经济模式、文化传统和发展水平的国家积极开展科技交流与合作,对合作各方和整个世界的发展都是有利的。
  中国的科技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科技的进步也需要中国。中国科学家将一如既往,积极参与科学技术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为世界科技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1版(要闻)

就中东和平进程交换意见
  江泽民主席与巴拉克总理通话
  表示中国愿继续为推动和谈深入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以色列总理巴拉克今天下午打电话给国家主席江泽民,双方就中东和平进程问题交换了意见。
  巴拉克总理向江泽民主席通报了中东形势的最新发展和面临的问题。江泽民主席对此表示感谢。他说,中东和平进程在取得进展的同时,近来又出现一些障碍。这些困难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所不愿看到的。
  江泽民说,我们认为,中东和谈进行到现阶段,出现一些困难是难免的,但并不是不能克服的。只要有关各方采取认真、务实的态度,互信互谅,凡达成的协议认真加以落实,谈判是会不断取得进展的。
  他表示,中国一贯积极支持中东和平进程,并为推动其向前发展作出了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今后中国愿继续为推动和谈深入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第1版(要闻)

风起潮涌黄河口
  ——山东省东营市加快黄河三角洲建设和发展纪实
  新华社记者 王雷鸣
  黄河,孕育中华民族5000年灿烂文明的母亲河,挟万顷黄沙,浩荡奔涌,在与渤海的交汇处,造就了共和国一片年轻的土地——黄河三角洲。
  位于黄河三角洲中心地带的东营人,用自己勤劳的汗水,在这片昔日贫瘠的盐碱滩上,建起了一座绿树成荫、街道宽广、高楼矗立的现代化城市。面向新世纪,东营人民正满怀豪情,开拓创新,谱写着黄河口可持续发展的乐章。
  “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加快黄河三角洲的建设和发展。”江泽民总书记为黄河三角洲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
  黄河三角洲是黄河近百年来冲积而成的一块年轻的陆地,河海交汇,使东营成为我国东部沿海自然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经过30多年的开发和建设,诞生在这片土地上的胜利油田已成为全国第二大石油工业基地,黄河三角洲改变了过去荒芜贫穷的面貌,初步走向繁荣。
  1999年6月24日,初夏的东营鲜花竞放,红柳摇曳。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来到这里,先后考察了黄河入海口、胜利油田和东营的市政建设,对黄河三角洲的建设和发展寄予厚望。
  江泽民总书记指出,黄河三角洲石油资源丰富,土地和海洋资源充足,生物资源多样,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一定要好好开发。要把经济建设、生态建设和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实现可持续发展。
  江泽民勉励他们抓住用好这些机遇,有计划、有目标地合理开发和保护资源环境,努力把黄河三角洲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经济繁荣的地区。
  考察结束后,江泽民总书记欣然题词:“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加快黄河三角洲的建设和发展。”
  总书记的嘱托,为黄河三角洲的建设和发展揭开了新的历史篇章。
  在共和国这块年轻的土地上,经过改革开放20年的发展,初步实现工业化的基础上,应该走一条怎样的发展道路?东营市委书记国家森说,黄河三角洲的发展不能照搬其他三角洲的发展模式,而是要按照总书记的嘱托,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就是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讲求资源、环境、人口相协调,注重经济建设、生态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统一,加快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的转变,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前进。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大开放,大发展……年轻的黄河三角洲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夕阳西下,绚丽的晚霞掩映下的新兴海滨城市绿树葱茏,华灯闪烁,车流如梭;远处,一片片林立的抽油机,像一群不知疲倦的耕牛,源源不断地采掘着地下的宝藏……
  东营因油而生,作为依托油田生产发展起来的石油城市,油气开采业一直是东营的经济支柱。
  “东营市经济总量的70%左右集中于石油、石油化工及其相关产业,如何克服过分依赖油气生产给区域经济带来的潜在威胁?”东营市市长石军说,“解决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发展油气之外的替代产业,尽快促使区域经济从一元向多元转化。”东营市审时度势,把招商引资作为加快黄河三角洲发展的突破口,提出“大开放、大招商、大发展”的口号,全方位扩大开放。
  广东俊富公司投资逾亿元生产无纺布项目,曾多处选址。今年4月,当公司负责人来到东营经济开发区考察时,令他们惊叹的是,办理选址、规划用地审批及项目审批手续一般至少需要半个月,而在这里,仅用了3个小时。
  如此高的效率,得益于东营市推行的“一站式服务”:32个行政部门集中办公,实行“一门受理、联合审批、一口收费、限时办结”。围绕招商引资,东营市不断加大投资环境的改善,并向投资者承诺,提供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良的秩序、最优质的服务。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仅今年头5个月,全市已投产、在建投资项目1746个,签订合同项目387个,固定资产投资总额60.8亿元。解放思想、扩大开放的成功探索改写了黄河三角洲经济发展的不等式。
  实现经济的腾飞,归根结底要依靠科技。垦利县胜坨镇东辰集团与北京化工大学联合创建生物化工研究所,企业一次性注入30万元,每年追加16万元科研经费。
研究所成立仅一年,已开发研制出透明质酸和青霉菌丝体综合开发两个项目,创产值8000多万元。按这种“提前投入、联合攻关、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东辰模式”建立起来的科研机构,在东营已有10个。
  东营市还设立了工业高新技术发展专项基金,建起科学家创业园区,与全国12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科技合作关系,聘请了66名科技顾问,储备新科技成果1200余项。产学研结合,为东营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增添了后劲。
  是片面追求经济增长,还是为子孙后代留下秀美生态风貌?东营人民毅然选择:探索高效生态经济发展模式,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九曲黄河万里沙。”滔滔黄河奔流入海,以每年2万—3万亩的速度沉淀大片陆地,同时淤积了广阔的自然景区。这里有全国暖温带保存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有数十万亩槐林、柳林、苇荡……每年暮秋初冬,成群的丹顶鹤、白头鹤、大天鹅来这里停歇栖息、嬉戏觅食。
  这片草木丰茂、百鸟聚集的自然景区,同样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是大规模开采换取短期的经济增长,还是着眼未来,为子孙后代保留一方秀美的生态风貌?东营人民作出了坚定的选择:设立15余万公顷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中9万公顷的核心区和缓冲区永不开发。
  这是经历沉痛的教训领悟到的真谛。面向新世纪,东营确立了建设高效生态经济区的方向,立志通过5年时间,做好环境保护、治水改土、防洪减灾、生态防护林建设、小流域治理等文章,初步实现生态良好、经济高效的目标。
  遍布城乡的胜利油田,油区作业施工严格执行了“无污染作业法”,全油区无污染作业率达到98%以上,创造了“油田不见油”的奇迹。乡镇企业华泰集团先后投资1.3亿元完成了中段水处理工程,根治了麦草浆黑液污染这个造纸行业的难题。
  在盐碱地上种养一棵树至少要花60元,是平原地区的几倍。东营人没有被困难吓倒,几年间矢志不渝移土植树、绿化城乡。如今漫步东营,已是绿树环绕,苍翠满目,森林覆盖率由改革开放初期的3.7%提高到12%,还建起了20多万亩的国家森林公园。
  百万亩寸草不生的荒碱地,曾让几代东营人扼腕痛惜。利津县汀罗镇前邵村村民尝试着在盐碱地上挖塘筑台,台上压碱种田,池塘蓄水用来浇灌、养鱼,这种被称作“上农下渔”的模式,同时解决了旱、涝、盐碱三大难题,过去寸草不生的盐碱地变成了亩收入2000多元的“聚宝盆”。
  沉重的包袱变成了巨大的财富,尝到了甜头的东营人探索在荒碱地上进行枣粮间作、草场封育以及农田林网建设。仅从1988年以来,东营市累计开发荒碱地142.7万亩,改造中低产田102.6万亩,年均增产粮食5000万公斤,人均粮食占有量居山东省首位。
  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从关心群众的冷暖疾苦入手,东营市响亮地提出:待人民重如山
  1993年7月,一起严重的涉油案件震惊了东营:犯罪分子盗窃原油时,造成输油管线破裂,致使6000多吨原油泄漏、管线全线停输16小时。
  这起案件引起了东营市各级领导的深思,经过调查了解到,由于油区土地一部分被征用,地方经济又相对薄弱,农民与油田职工收入悬殊,没有完全摆脱温饱困扰的个别群众产生了“靠油吃油”的思想。
  黄河三角洲、胜利油田的建设和发展代表着最广大东营人民的利益。在实现黄河三角洲社会进步、经济腾飞的道路上,决不能让一个群众落伍。
  为了帮扶油区贫困群众尽快改变落后面貌,油地双方合作联办了130多个百万元以上的经济项目;兴建了95座大型水库,一次性蓄水能力达到7.8亿立方米,保障了油田开发建设和地方生产生活用水。油田还帮扶村民创建养殖基地、修建蔬菜大棚,引进国内外先进种植养殖技术,几年间,油区居民人均收入增长了15%以上。
  民心聚,大业兴。黄河口的儿女铭记着总书记的嘱托,齐心协力,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如今,东营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跃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城镇居民人均收入、人均储蓄等多项指标居山东省首位。
  长风破浪正当时。“黄河三角洲开发与整治”被列入《中国二十一世纪议程》优先项目计划,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也把“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作为优先支持项目。人们相信,一个环境优美、经济繁荣的黄河三角洲一定会崛起在新世纪的东方。

第1版(要闻)

广东江门重大爆炸事故善后工作有序进行
  江泽民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
  新华社广州7月2日电 (记者徐清扬)广东江门“6·30”重大爆炸事故发生后,广东省组织各方面力量在事故现场展开紧张施救工作,善后工作正有序进行。
  江门“6·30”重大爆炸事故引起中央高度重视,江泽民总书记作了重要指示。7月1日上午,广东省委、省政府在江门市紧急召开了“6·30”爆炸事故现场会,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从“讲政治”的高度,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位,全省必须从事故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扎实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决不能让重大事故再次发生。广东省还作出了全省生产烟花爆竹和打火机的工厂一律停业整顿、珠江三角洲地区同类工厂限期关闭等整改措施。

第1版(要闻)

七月一日,正在德国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柏林德国总统府同德国总统约翰内斯·劳会见。 新华社记者 郭勇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反腐倡廉 警钟长鸣
  本报记者 郑德刚
  7月2日,由广东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广东省委宣传部以及省检察院、省监察厅联合主办的“广东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展览”在广州拉开帷幕。
  上午9时,展览会正式开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与广东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的领导同志首先走入展览大厅,并站在大厅内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代领导人的巨幅照片前,仔细听取了广东省纪委书记王华元的介绍。
  看着大批观众陆续步入展场,王华元对记者说,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近些年经济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这个过程中,个别领导干部蜕化变质,走上犯罪之路,给党的事业造成了损失。“通过这个展览,我们就是要充分利用这些触目惊心的典型事例,教育广大干部和党员,以起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的作用。”
  此次展览主要展示了党的十四大以来广东各级纪检、检察和公检法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所取得的成果。展览图片之多,场地之大,资料之详,均为广东历史之最。记者注意到,该展览的第四部分观众最多。这部分展出了从震惊全国的湛江走私大案,到涉及120多名违纪违法分子的广东省恩平市三个腐败案件等大案要案。一位机关党员干部告诉记者:“看了这个展览,对我们普通干部震动也很大。我们党员干部必须从自身做起,防微杜渐,按照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努力为人民服务。”
  参观的群众络绎不绝。一位离休老党员在展厅的门口对记者说:“我们一家5口人都是党员,昨天是党的生日,今天一家来看这个展览,感触很多。这些成果表明,我们党惩治腐败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中美洲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 (记者刘云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副议长罗德里格·萨马约亚率领的中美洲议会代表团。
  李瑞环对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国和中美洲国家相距遥远,但中国和这一地区的来往交流历史悠久,中国人民对这些国家的人民始终怀有友好的感情。中美洲议会是一个具有重要影响的地区性政治组织。他希望客人们在华期间多走走,多看看,尽可能多地了解一些中国的情况。
  李瑞环说,了解是增进友谊、制定政策的前提和依据。了解中国,既要了解现在,也要了解过去,因为现在是由过去演变而来。中国现在最重要的方针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通过各种方式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包括改革开放、稳定社会等等。这个指导方针是来之不易的,是中国共产党经过多年探索和总结作出的战略决策,它符合12亿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要求。中国这些年来的发展变化、中国各方面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都同这个指导方针有着密切的联系。
  李瑞环指出,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中国和中美洲国家还没有建立外交关系。中国对台湾问题的原则立场是明确的、坚定的、一贯的。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或其他任何形式的分裂行为都会遭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坚决反对。
  萨马约亚说:您能在百忙中接见我们这些来自中美洲的议员,我们感到十分荣幸。这次中国之行为我们了解你们幅员辽阔而又美丽的国家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会,也使我们更好地了解到你们是如何治理自己国家的。我们对中国这些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钦佩。
  代表团其他成员也都表示,希望通过访问共同探讨中美洲人民和中国人民相互接近的途径,以增进彼此间的了解与合作。
  代表团是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邀请来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