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管好足球,先管好足协
  ——阎世铎坦言调研印象
  本报记者 汪大昭
7月26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阎世铎兑现了自己的许诺,正式接受新闻界采访。他说:“4月26日上任的时候,我曾表示想先花两三个月的时间搞一点调查研究。到今天正好三个月。通过对6个省区市和9个甲A、一个甲B俱乐部的调研,感觉到足球的发展很快,改革的方向正确,足球运动的热度很高,足球的未来很有希望。”
  身为中国足协副主席的阎世铎说,足球改革之前,非常希望改变球场冷清的情况,能将球迷请进来。现在,每年到现场看球的观众达几百万人次,电视观众有几亿人次,资金从过去政府每年投入几百万元,发展到俱乐部投资几亿元,各方面的条件都好多了。改革体制,实行社会化;转换机制,实行产业化;创新制度,实行足球法制化。关心足球的人越来越多,这是没有任何运动项目能比的。全国报道足球的记者有7000多人,领有联赛采访证件的记者有3000多人,数百家报纸开辟了足球栏目。不过,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和许胜不许败的浮躁情绪,是对中国足球改革和发展的潜在致命威胁。一个时期以来,中国足协接连三次处罚严重违纪事件,就表明过热是会留下后遗症的。
  对于社会上议论较多的几个问题,阎世铎认为,球员素质低,值得关注。一是缺少文化和知识,连九年义务教育都没有完成;二是职业道德不足,出现违纪、不服从裁判、打骂、蓄发甚至非常出格的行为。中国足协将在下个月召开的全国青少年足球工作会议上采取措施,尽可能减少足球训练对文化学习的冲击,以保证未来一代足球运动员的文化素质和基础。
  阎世铎不赞成以男子足球是否冲出亚洲作为足球改革成败的标志。他说,冲出亚洲,打进世界杯赛,几代人梦寐以求,这对足球改革和发展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因此,决不能放弃每次拼搏和学习的机会。但是,必须冷静看待中国足球的现状和所处环境,冲出亚洲是没有时间表的。
  他还说,处罚违纪,惩治腐败,必须严厉,当前主要的是加强管理的力度。管好足球,先要管好足协;管好别人,先要管好自己。

第8版(体育)

把握规律 开拓创新
  ——谈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的发展
李晋有
编者按:7月25日,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在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承办地——宁夏银川市召开了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研讨会。国家民委副主任李晋有在会议开幕式上对在新形势下如何把握规律、开拓创新,办好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促进我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事业健康发展,服务西部大开发大局和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两个文明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做好新形势下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工作,要充分认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和举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功能。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与普通竞技体育相比在强身健身、磨炼意志、陶冶情操、培养团结协作精神等方面,既有共性,又有其不可替代的独特功能,主要表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1.教育启迪功能。我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源于少数民族的生产生活,是少数民族在漫长的社会发展进程中,为适应自然环境和自身的生存发展,创造出的一种强身健体方式,并随着社会的发展不断升华,对少数民族群众磨炼意志、陶冶性情、培养高尚道德情操,有着重要的作用。
  2.增进民族团结,增强各民族凝聚力功能。通过广泛开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和举办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增进了我国各民族之间的沟通了解和感情交流,全国性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也成为我国各民族大团结的盛会。江泽民总书记曾指出,民族凝聚力也是综合国力的体现,在新形势下,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多民族国家,进一步加强各民族团结,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3.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功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尤其从表演项目中反映出)具有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它是积淀深厚、多姿多彩的民族传统文化的一个外在表现形式,它从一个侧面集中反映了少数民族的生产、生活方式,服装、服饰、节庆、娱乐等方面的内容,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挖掘、整理和升华,是弘扬我国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项重要举措。
  4.增进各民族间的情感交流,加深各民族沟通了解的功能。小聚居、大杂居是我国各民族分布的基本格局。通过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的广泛开展,举办地(州)、各省、区、市和全国性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盛会,给各民族提供了展示各少数民族风采、加深各民族情感交流、增进各民族友谊的场所和机会。
  5.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具有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抵制不良文化侵蚀的功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植根于各民族的生产生活方式之中,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广泛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对于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强身健体,自觉抵制黄、赌、毒和外来腐朽的不良文化侵蚀有着重要作用。
  6.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是全民健身的好形式。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以其鲜明的地域性、民族性、传统性和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简便易行的特点,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中受到各民族群众的普遍喜爱和积极参与,它是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一种好形式。
  7.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的广泛开展,对巩固祖国边防,维护边疆稳定和领土完整具有重要作用。我国2.1万多公里的陆地边境中,有1.9万多公里在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自然生存环境大都比较恶劣,通过在边疆民族地区广泛开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增强了边疆各民族群众的体魄,提高了边疆各民族群众适应自然环境的生存能力,形成了一道巩固的边防。
  8.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是民族精神的外在表现,开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和举办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是振奋民族精神、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好办法。
  新形势下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的继承、创新与发展问题。
  我国已成功举办了6届全国民运会,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的开展在全国已达到了一个高潮,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好的反响。面向新世纪,做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的继承、创新工作,推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事业的健康发展,服务于西部开发大局和民族地区两个文明建设,是需要认真研究和探讨的一个重要课题。为此,应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研究探索:
  1.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的项目要进行挖掘、整理、创新、提高。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是成功举办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支柱,要以解放思想、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认真总结以往6届民族运动会的成功经验,完善项目规则,提出一整套设立运动会项目的有效机制和办法,充分调动各民族群众参与民族运动会的积极性。
  2.举办形式要创新。举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要与推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广泛性、经常性开展有机结合起来。要把握民族体育内在的发展规律,通过对历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大型活动的总结,突出运动会的民族特色,增强其社会影响和辐射效应,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向群众性、普及性、经常化方向发展。
  3.机制上要有创新。要借鉴竞技体育步入市场经济的成功经验,引入市场机制,把政府行为和市场机制有机结合起来,积极研究探索,走出一条举办全国民族运动会的新路子。
  4.弘扬先进文化,探索新思路、新办法,服务西部开发大局。要重新审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作为民族文化资源的独特价值,把握民族体育的丰富文化内涵,弘扬先进文化,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挖掘、整理、创新与民族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民族地区加快旅游业的发展,实施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

第8版(体育)

七星国际越野挑战赛移师丽江
  本报北京7月25日讯 记者王霞光报道:已经先后在四川西昌和云南大理举办过3届的七星国际越野挑战赛,今年11月2日至5日将在云南丽江再次登场。这是本项赛事主办单位今天在此间宣布的。
  古城、长江第一湾、金沙江、玉龙雪山,独特的历史背景和迷人的自然风光使丽江当之无愧地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城。而丽江那种融山川、河流、险滩于一体的地理环境,也使今年的七星国际越野挑战赛成为历年来赛道最长、海拔最高、难度最大的比赛。
  据介绍,目前已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队伍报名参加本次比赛,其中不乏由世界级一流好手组成的劲旅。为使比赛更具世界性和权威性,赛事组织者将从报名队伍中精心挑选出24支队伍参赛,赛事总奖金高达20万美元。
  中国七星队也将继续参赛。国际管理集团今年特别为七星队聘请了世界著名的多项耐力赛教练保尔·赫德尔和洛斯·费雷。七星队今年有6名候选人,其中有大家熟悉的“老将”孪生兄弟臧海波、臧江波和去年参赛的女队员张红菊,另外三个新面孔是去年代表上海首次参赛的田英旗、擅长中长跑的金春萍及长项是竞走的孔祥林。而正式参赛的4名队员的名单将在9月确定。
  与以往相同,本届赛事参赛队每队由4人组成(其中至少有一名异性),在4天内进行包括山地车、越野跑、越野技能、双人划艇、团队划船、泥路直排旱冰和山地车/赛跑交替赛共7个项目的激烈角逐,4天累计用时最少的队伍将获得冠军。

第8版(体育)

大连成立体育产业发展协会
  本报大连7月26日电 记者张书政报道:全国首家体育产业协会——大连市体育产业发展协会今天正式成立。
  该协会的成立,标志着大连市的体育产业步入了新的发展轨道。这个协会首批会员单位中吸收了大连市32家企业加盟。协会将通过举办国际国内比赛,培养和发现专业人才;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体育健身活动,推动群众体育健康发展,促进市民综合素质提高。

第8版(体育)

中国队将士赛后谈
  本报记者 江正茂
  汪嘉伟(主教练):今天我们与希腊队这场球,较好地发挥了水平。大家在昨天输球的情况下,认真总结了经验教训。今天中国队没有太大的压力,而希腊队压力很大,考虑过多,发挥失常。明天还有比赛,我们要在此基础上,继续努力,打好最后一仗,不管能不能进军悉尼,都要打出自己的水平。
  卢卫中(队长、接应二传):我们今天很轻松,昨天输了球反而没有包袱了。现在打比赛,不但比技术,还要比心理承受力。昨天我们面对强大的西班牙队,心理压力大,发挥不好。
  王海川(副攻):今天发挥还可以,我们年轻队员有冲劲,把大家情绪带动起来了。今天汪教练让我上场比赛,是为了加强拦网,我在队里拦网还算不错。我今后主要练习“快上快打”,向“快球手”方向发展。 (本报雅典7月25日电)

第8版(体育)

团队划船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放下包袱 轻装上阵
  中国男排三比零击败希腊队
本报雅典7月25日电 记者江正茂报道:中国男排在昨天以0∶3惨败于西班牙队后,今天终于放下包袱,敢打敢拼,以3∶0的战绩击败了东道主希腊队。
  今天,中国队基本上按照上个月调整后的主力阵容对付希腊队。中国队今天没有思想压力,放得开,一开局就压着希腊队打,一口气就以17∶11领先6分。希腊队心理压力太大,发挥失常,由于急于求胜,反而导致阵脚大乱,不是发球出界,就是扣球出界,最后连发球都不敢用力。中国队以25∶18轻松地拿下第一局。
  第二局,中国队打得有些乱,失误比第一局多,开局领先几分后又被希腊队追平,但最后还是咬牙坚持下来,最后以25∶22再下一城。
  被逼急了的希腊队再也沉不住气了。在最后一局拼尽全力同中国队展开激战。双方比分交替上升,仅平局就出现12次。从1平一直打到21平。中国队在关键时刻,终于发挥出水平,以25∶22取得了第三局的胜利。
  明晚,中国队将迎战突尼斯队。据行家分析,中国队要想出线,不但要直落三局战胜突尼斯队,而且还要希腊队以3∶0击败西班牙队。这样在积分相同的情况下,两队算小分,中国队才有希望出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