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7月26日,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在埃及亚历山大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举行会晤。在新闻发布会上,阿拉法特重申了巴勒斯坦建国的决心和在耶路撒冷问题上的立场。 新华社记者 王建华摄

第6版(国际)

胡锦涛会见叶尔莫申
白议会领导人重申支持一个中国立场
  本报明斯克7月26日电 记者张静宇报道:正在白俄罗斯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26日下午在白俄罗斯政府大厦会见了白总理弗拉基米尔·叶尔莫申。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胡锦涛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叶尔莫申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中白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两国尽管相距遥远,但却像亲戚一样保持着密切的往来。在世纪之交,两国既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中白发展全面友好合作关系既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胡锦涛还说,中国重视同白俄罗斯的关系,视白俄罗斯为可信赖的朋友和伙伴。中白建交8年来,两国关系的总体发展水平令人满意。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友好合作都取得了显著的成就,特别是中白经贸合作取得了明显进展。两国经济具有很大的潜力和互补性。希望双方能共同努力,将两国经贸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叶尔莫申总理请胡锦涛转达他对朱镕基总理的亲切问候。他说,白中两国一贯相互支持,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有深厚的基础,因此在新世纪发展全面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经贸领域的互利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双方应共同努力应对新世纪的机遇和挑战。
  同日,胡锦涛还会见了国民会议共和国院(上院)主席帕维尔·希普克和代表院(下院)主席阿纳托利·马洛费耶夫,向他们转达了李鹏委员长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们也向李鹏委员长和中国全国人大转达了问候。宾主相互介绍了各自国内的政治形势和经济发展情况。双方一致认为,各国有权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社会制度、经济体制和发展道路。中白之间应加强相互了解和支持,相互学习和借鉴,通过共同的努力在新世纪深化两国的全面友好合作关系,以造福于两国人民。白议会领导人重申了支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绝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往来。
  胡锦涛还指出,中白两国议会交往是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进友谊、扩大合作的重要途径,希望两国议会建立更多的联系,为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构筑坚实的桥梁。
  7月26日,正在白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明斯克会见白俄罗斯总理叶尔莫申。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东盟和中日韩外长会议举行 唐家璇会见韩泰越外长
  本报曼谷7月26日电 记者孙伟报道: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出席了在此间召开的首届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10+3)外长会议,并分别会见了韩国、泰国和越南外长。
  在10+3外长会议上,唐家璇就会议的发展方向以及如何进一步增进东亚国家的睦邻互信和互利合作阐述了中方看法,对迄今东亚国家在金融领域开展的具体合作感到满意,提出10+3合作应重点放在加强金融、经济和科技等领域。唐家璇还建议在10+3框架内成立科技合作专家小组,以探讨具体的合作领域和方式。会议于今天通过了主席声明及关于支持印尼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团结的联合声明后闭幕。今天唐家璇还分别会见了出席上述会议的韩国、泰国和越南外长,与他们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上午会见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李廷彬时,唐家璇对中韩建交8年来两国关系发展状况表示满意,并表示愿同韩方加强合作,把两国关系不断推向新水平。他还高度评价了朝鲜半岛南北首脑会晤取得的成果,表示希望南北双方认真履行首脑会晤达成的协议,使南北关系不断得到改善和发展。李廷彬说,南北首脑会晤后,朝鲜又派团参加东盟地区论坛会议,韩方对此感到高兴,认为这将有利于朝鲜半岛的和解与合作。
  下午,唐家璇分别与本届东盟和东盟地区论坛主席国泰国外长素林及下届主席国越南外长阮颐年会见。唐家璇对中泰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对泰国政府热情接待胡锦涛副主席访泰表示感谢。在会见越南外长阮颐年时,唐家璇对中越友好合作表示满意。
  唐外长对泰国一年来作为东盟地区论坛主席,为增进论坛成员国之间对话、相互了解与合作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赞赏,对越南外长即将接任主席国表示祝贺。中、泰、越外长都认为本地区安全与稳定呈现良好态势。泰、越外长对中国积极支持东盟和在地区政治安全对话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赞赏。
  我驻泰国大使傅学章、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毅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第6版(国际)

空间站联合体与服务舱对接
  新华社莫斯科7月26日电 (记者秦德岐)本月12日升空的国际空间站服务舱“星辰”号于莫斯科时间26日4时44分与在太空运行的空间站联合体顺利对接。对接的成功使得正在建设中的国际空间站可以接待长期考察组。
  俄罗斯地面飞行控制中心发布的消息说,“星辰”号与国际空间站的初期组件“曙光”号功能货物舱和“团结”号节点舱联合体的对接是自动完成的。在地面控制中心的指令下,航天器自行相互寻找,并彼此接近。当两者相距1至2公里时,“星辰”号处于悬停飞行状态,联合体以每秒15米的速度向它靠近,最终由“曙光”号的对接组件与“星辰”号对接口完成对接。实际对接过程用时为7分钟。俄罗斯承建的服务舱是国际空间站的核心组件,它配有控制空间站运行的中心电脑,设置的3个密封舱为宇航员提供了生活和工作场所。它与空间站联合体的对接是国际空间站建设过程中极为重要的一环。“星辰”号与空间站联合体的对接受到俄美等16个国际空间站成员国的密切关注。为了这次对接,俄美两国事前准备了专门的应急宇航员小组,打算一旦自动对接失败就派宇航员上天,采用手动的方法促成对接。

第6版(国际)

朝韩外长首次会谈
本报曼谷7月26日电 记者孙伟报道:朝鲜外务相白南舜和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李廷彬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了首次会谈,就朝鲜半岛南北双方今后的合作等问题进行讨论。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韩朝外长一致认为,韩国总统金大中与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6月在平壤举行会晤并签署历史性协议是南北关系的里程碑,必将有利于加强南北方的相互理解与信任,促进南北关系改善,实现朝鲜半岛的和平统一。
  双方外长对韩朝首脑会晤以来南北方为落实首脑会晤协议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及其带来的南北关系积极进展感到满意,并同意在对外关系和国际事务中加强协调,进一步推动南北和解与合作。

第6版(国际)

作为美国第一个发射载人飞行器的基地,美国休斯敦宇航中心利用自身优势,开设了引人入胜的“空间中心博物馆”,用实物或者生动有趣的小实验向人们介绍深奥枯燥的科学知识。图为原物大小的航天飞机模型展现了宇航员在飞行中的失重现象。 新华社记者 王岩摄

第6版(国际)

德悼念“协和”坠机罹难者
  据新华社柏林7月26日电 (记者刘钢)法航一架“协和”式超音速客机25日在巴黎郊外坠毁,包括96名德国乘客在内的10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及4名地面人员不幸蒙难的消息在德国引起普遍震惊。26日上午,正在汉诺威举行夏休前最后一次例会的德国内阁官员在当地举行隆重仪式,悼念空难事件遇难者。
  德国总理施罗德、教育部长布尔曼、司法部长多伊布勒—格梅林等内阁成员和法国驻德使馆参赞泰斯蒂等出席了悼念仪式。施罗德在致词时对死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并向死难者家属表示慰问。他还说,德法两国对这起不幸事件感到的悲哀是共同的,“这体现了两国人民共同的情感与团结”。
  在巴黎附近坠毁的这架“协和”式超音速客机是德国“达尔曼”游船公司包租的。机上乘客是该公司组织的一个海上豪华旅行团的部分成员。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稳步发展的突尼斯
在地中海热浪炙人的7月,我们访问了北非古国突尼斯的城市和农村。坚杜拜省刚刚收割过的大片麦田裸露着金色的胸膛,传送着丰收的喜讯。凯鲁万省一望无际的橄榄树上挂满了累累果实,预示着热销欧美市场的橄榄油将带来丰厚的外汇收入。苏斯省“突尼斯汽车工业公司”厂区里整装待发的各类大型名牌客车告诉人们,政府提出的工业企业“全面升级改造”的目标正在实现。
  1987年11月“变革”以来,在本·阿里总统的领导下,突实行“以稳定促发展,以发展求稳定”的国策,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13年来年均经济增长率为5%左右,国家经济总量扩大了一倍多,去年国内生产总值达186亿美元。这期间,人民生活明显改善,人均收入提高了1.3倍,去年人均收入2500美元。世界经济论坛和哈佛国际发展研究院近日联合发表的对非洲24个国家2000—2001年竞争力评估报告中,突尼斯名列榜首。
  我们在采访中发现,实行“均衡发展”方针,是突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原因。对于经济发达的东部省份,政府通过颁布法律、政策,鼓励它们改善投资环境,积极吸引外资,在发展开放经济上当好“带头羊”。在素有“海上明珠”美誉的苏斯省,我们既看到海滨别墅林立、欧洲游人如织的繁华景象,也看到一座座现代化工厂拔地而起的壮观场面。临海而建的“突尼斯汽车工业公司”便是一个成功的实例。这个有750名职工的企业,充分利用靠近欧洲的区位优势和原料、劳动力比较低廉的资源优势,由国内银行投资,与欧洲著名汽车厂家合作,组装奔驰、雷诺、依维柯、伊卡鲁斯等名牌客车和公共汽车。目前年总产值7000万美元。苏斯省现有700个加工业企业,其中250家的产品主要用于出口。由于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包括苏斯在内的东北部几省已成为突招商引资、出口创汇的“黄金地带”。
  与此同时,政府加大了扶持西部贫困省份的力度。为了加快实现“均衡发展”的目标,国家于1992年设立了“全国互助基金”。该基金由内阁专设国务秘书处领导,各地设有“发展委员会”。通过募集个人、集体、组织的捐助和政府征收卷烟、火柴、咖啡、茶、水泥等特种税筹到的款项,主要用于援助贫困地区进行电力、道路、饮用水等基础设施建设。7年来,基金受惠面已覆盖所有11个贫困省的1144个地区,使18万个家庭获益。这项工作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我国政府曾于1997年向该基金捐赠价值36万第纳尔的体育文教用品。
  地处西北部的坚杜拜省,按照政府颁布的第72号法令在吸引外资上享有更为优惠的条件,7年来共获得“全国互助基金”下拨的1.3亿美元的资金。该省兴修了两条高速公路,通电率由变革前的35%上升到96%,其新建的坚杜拜省大学已有2500名学生,改写了该省没有大学的历史。坚杜拜省现在不仅是全国重要的粮食产区,而且是夏日避暑、冬天狩猎的旅游热点。
  突政府强调社会进步必须与经济建设“均衡发展”,十分重视发展教育、科技、文化事业,指出用新知识武装年轻一代是赢得未来的最重要准备。
  “变革”13年来,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全国实行九年制免费义务教育,适龄儿童不入学的,家长要依法受到追究。在校大学生总数现达10万人。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的,国家设立的“2121基金”将资助他们进修9个月后帮助他们就业。各地、各单位都办有各种形式的培训班。在“突尼斯汽车工业公司”,我们参观了为职工子女办的电脑培训班。10多个孩子两人一台电脑,在老师指导下认真地学习电脑知识。公司总经理阿费夫介绍,3年来公司用于培训职工的经费达2000万第纳尔。
  我们访问期间,执政的宪政民主联盟从首都到各地都在加紧筹备一年一度的“夏令大学”,今年的主题是“知识社会”。为办好这次全国性的培训,本·阿里总统于7月4日主持宪盟政治局会议专门作了决定,号召党员和青年:融入知识社会,学习信息技术,培养奋斗精神。正如宪政民主联盟总书记祖瓦利在接见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代表团时所说:“用先进思想、先进知识武装青年以迎接明天,是时代给我们提出的新任务。”
  (张弛 春寒)

第6版(国际)

沙特庆祝沙中建交十周年
  新华社利雅得7月25日电 (记者喻开元)沙特阿拉伯—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杰莱西25日在这里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沙中两国建交10周年。
  沙中友协成员、沙特工商和新闻界人士以及中国驻沙特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中国驻沙特大使郁兴志和杰莱西还分别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共同称颂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中国和沙特于1990年7月正式建立外交关系。10年来,两国间签署了包括经贸、教育、新闻和技术合作在内的多项协议。两国经贸往来迅速发展,去年贸易额已达18.5亿美元,今年预计将超过22亿美元。迄今,已有10多家中国公司进入沙特市场,两国合作领域正日益扩展。

第6版(国际)

布什挑选切尼为竞选搭档
  本报华盛顿7月25日电 记者王如君报道: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布什今天在得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宣布,前国防部长切尼将出任他的副手,与他一道作为共和党的正副总统候选人参加即将举行的大选。
  布什称,切尼是具有“正直、判断力和丰富经验”的人才,是副总统的“绝佳人选”。
  切尼今年59岁,曾担任过福特政府的白宫办公厅主任,1979年至1989年担任众议员。老布什政府期间,切尼曾担任国防部长一职,是海湾战争期间美国的风云人物。
  据分析,布什选择切尼作为竞选搭档,一是切尼具有丰富的从政经验,可以弥补自身对国内外事务了解不足的缺陷;二是切尼曾连任6届怀俄明州的众议员,政治根基深厚,对争夺中西部选民大有裨益;三是切尼政治立场趋于保守,又是布什家族的至交,既能加强本党团结,也不会带来政治风险。
  不过,切尼也有弱点,七八十年代曾经三次心脏病发作并做过手术。尽管医生说,切尼时下的身体“棒极了”。但这一病史无疑会引来民主党方面的“炮弹”。而东奔西走的竞选劳累将是对切尼的第一个考验。
  截至25日,民主党竞选人戈尔在副手人选上还未拿定主意。他表示正在缩小候选名单,正式决定将不日公布。

第6版(国际)

金正日将访俄
  新华社莫斯科7月26日电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26日在泰国首都曼谷宣布,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将对俄罗斯进行访问。
  据俄通社—塔斯社26日报道,伊万诺夫透露,金正日将乘火车访问俄罗斯,访俄的第一站是远东,他还将抵莫斯科同俄领导人举行会谈。
  伊万诺夫说,金正日访俄的确切日期将通过外交途径协商。朝鲜曾与原苏联保持密切关系,但因莫斯科自苏联解体末期开始偏重发展同韩国的关系,致使朝俄关系陷入冷淡状态。普京上台后开始着手修复对朝关系。本月19日至20日,普京实现了自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领导人对朝鲜的首次正式访问,使冷淡长达10年之久的俄朝关系全面回暖。

第6版(国际)

克林顿宣布戴维营会谈未果 巴强调决不放弃自己的权利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25日电 美国总统克林顿25日中午在白宫宣布,在美国马里兰州戴维营举行了15天的巴以美三方首脑会谈没有达成协议。他呼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为恢复会谈寻找途径,避免采取单方面的行动。
  克林顿说,在为期15天的会谈中,有关各方虽然未能达成协议,但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取得了很大进展。他赞扬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为此所作出的努力。
  克林顿说:“耶路撒冷的未来地位是最棘手的问题。我们提出了各种解决办法,但还是没能取得一致意见。”克林顿指出,为了子孙后代,以巴应该在今后几个星期内争取恢复和谈。他说,以巴已经要求美国提供帮助,而美国将一如既往,作出自己最大的努力。克林顿表示相信,以巴能够在他任期结束前达成协议。
  巴拉克、阿拉法特和克林顿在三方会谈结束后还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巴以领导人在声明中说,这次戴维营会谈的内容在广度和深度上都是史无前例的。尽管会谈未能达成协议,他们已同意将在所有涉及巴勒斯坦最终地位的问题上争取尽快达成协议。双方表示,他们和谈的目标是结束双方几十年的冲突,实现“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据新华社加沙7月26日电 (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26日在加沙强调,巴勒斯坦决不放弃自己的权利,耶路撒冷不仅属于巴勒斯坦,也属于阿拉伯世界。他表示,不管别人是否愿意,耶路撒冷将是巴勒斯坦国的首都。
  阿拉法特在结束戴维营会谈后于26日下午返抵加沙。他在机场受到近万名巴勒斯坦群众隆重而热烈的欢迎。虽然阿拉法特和巴勒斯坦代表团在谈判中没有取得成果,但他们坚持谈判立场和维护巴民族权利的态度受到巴勒斯坦人的普遍赞扬和支持。
  许多到场的巴勒斯坦人说,尽管戴维营会谈无果而终,但是阿拉法特和巴勒斯坦代表团顶住了压力,坚持了原则,重申了巴勒斯坦有关耶路撒冷、难民等问题的合法权利。
  据报道,当天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人也举行各种集会以示对阿拉法特的坚决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