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解放区邮票发行七十周年
本报讯 为纪念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邮票发行七十周年,国家邮政局将于八月一日发行《中国人民革命战争时期邮票发行七十周年》纪念邮资信封一套一枚,并在中国集邮总公司、中国邮票博物馆举办纪念大会和邮票展览。一九三○年到一九五○年,苏区和解放区先后发行邮票四百多套,一千八百余枚。本次邮展采用免费参观形式,展期为八月一日至三日。 (杨金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少年儿童书画展征稿
本报讯 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艺术委员会主办的“热爱生活,热爱家园”全国少年儿童书画展现已开始征稿,截止日期是十一月三十日。此次活动的目的是充分发挥少年儿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以书画作品来表达他们保护和改善环境的心声。 (华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西部电子商务大会将举行
本报讯 中国西部电子商务大会暨企业信息化建设高级研讨会,将于八月二十九日至九月二日在西安宾馆及陕西工业展览馆隆重举行。本次大会是由西部十三省、市、区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举办的一次国际性电子商务大会。大会将把论坛、研讨会、展览会三部分有机结合,同时还将通过开展省际间经济技术协作座谈等形式,进一步探索东西部合作的新途径。 (方可扬)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金鸡百花电影节吉祥物确定
据新华社南宁七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文萍、周俏春)勤劳聪慧的广西人为第九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送来了一个可爱的“龙娃娃”——今天,二○○○年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第九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简称双节)的吉祥物及宣传品首次亮相。“龙娃娃”的形象,与身着壮族盛装引吭高歌的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吉祥物——“民歌娃娃”正好配成一对金童玉女,相映成趣。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将举办国际信息学“奥赛”
本报北京7月25日讯 历经数年的争取和努力,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将首次在我国举行。这也是国际信息学“奥赛”12年来第一次在亚洲地区举办。
  第十二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由教育部、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市政府和中国计算机学会联合主办,于9月23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据了解,将有7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参加本届比赛,是历次参赛国家最多的。
  本届竞赛组委会名誉主席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周光召担任,组委会主席由教育部部长陈至立担任。组委会由教育部、中国科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市政府和中国计算机学会组成。
  据了解,我国参赛的8名选手已于今年5月选出。其中4名是国家队,另外4名是非正式队(参赛但不计成绩)。入选国家队的4名选手是,安徽省芜湖一中的张辰和徐静(女)、长沙雅礼中学的张一飞、福建师大附中的陈宏。入选国家二队的4名选手是安徽省芜湖一中的骆骥、上海市复旦附中的郭一、长沙一中的谢婧(女)和肖洲。
  此前,我国曾经主办过数学、物理和化学的国际“奥赛”。
(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推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
本报北京7月19日讯 “不仅要把人口数量控制住,还要把人口质量提上去。”近年来,北京市计生部门大力推行“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中心”的计划生育优质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殖健康需要,为首都人口素质的提高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北京市计生委主任肖燕军介绍,随着近年来首都人口数量得到有效控制,北京市不失时机地把提高人口质量和出生素质、满足育龄夫妇的健康生殖需求提上议程。早在1997年,北京市就把宣武区作为试点,计生部门和卫生部门联手开展计生优质服务。统计资料显示,3年来该区的避孕方法知情选择率达80%以上,科普知识普及率达85%,新生儿出生缺陷由1991年的11例降至1999年的2例。
  北京市计生委把建立一支精干的干部队伍作为实行优质服务的首要任务,在各县区层层进行培训。到目前为止,全市3700多计生干部已有96%的人取得了专业上岗证书。
  普及生殖保健科普知识,提高育龄群众的自我保健能力,是优质服务的重要内容。北京市计生委在继续完善远郊区计生服务机构职能的基础上,在近郊建立健全计生宣传咨询服务站,在首都各大新闻媒体上开设“生殖保健”、“优生优育”等专栏和专题节目。他们还在药店、超市等公共场所安装了200余台“安全套自动售货机”,为育龄夫妇带来了极大方便。 (刘磊 永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技术创新之光
  ——浙江舜宇集团发展纪事
  本报记者 蒋建科
  在中国光学界,一颗分外耀眼的科技新星——舜宇集团,在浙江余姚升起。
  舜宇集团前身是余姚第二光学仪器厂,原是一家小小的乡办企业,是由8名高中毕业生借款6万元,于1984年创办起来的。10多年来,该集团以浙江大学等为后盾,紧紧依靠技术创新,使企业始终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其销售、出口、利税总额的平均增长幅度都在30%左右。去年,取得销售2.7亿元、出口3110万美元、利税5102万元的骄人业绩。
  依靠技术创新,该集团的产品从简单的光学元件发展到显微仪器、测量仪器等几十种规格的光学产品,跨入高新技术领域的现代光电和信息产业。
  依靠技术创新,该集团95%的产品打入五大洲几十个国家和地区。依靠技术创新,该集团迅速发展成为国家机电出口基地,成为全国最大的光学镜头和望远镜生产厂家,经营效益连续4年稳居浙江省仪器仪表行业首位,企业因此荣获“全国乡镇企业技术创新示范单位”和全国“成绩突出的外经贸企业”等100多项荣誉称号。
  占据科技制高点
  建厂之初,企业多次派人到浙江大学光学仪器中心试验基地培训,开头两年只能承接国内低档次的镜头加工业务,效益不佳。如何摆脱这一困境?转折发生在1987年,厂里大胆采用集资的办法,作为技改投入,引进国家“八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光学冷加工最佳参数,取代传统的古典法抛光,使磨砂时间从30分钟缩短为20秒钟,抛光时间从两个半小时缩短为15分钟,生产效率大幅度提高。到1988年,年产相机镜头35万套,占全国总量的1/10,引起国内同行的关注。当年年底,厂里与浙江大学光电技术公司建立了科技生产联合体,形成了一套“你设计、我生产”的产品开发模式。从此,浙江大学雄厚的科研实力逐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新产品开发一年走上一个新台阶。到1998年,同双方联姻前的1988年相比,产值、销售、利税分别增长50多倍!
  激活企业创新力
  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企业能否获得成功,关键取决于企业对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资源的控有。对此,舜宇集团董事长王文鉴有切身体会,早在10年前就已着手引进人才,现已引进各类专业人才250多人,形成了一支具有较强技术创新能力的人才队伍。
  集团决策层首先在用人指导思想上达成共识,认为对人才只能依靠,而不能利用。利用人才只能解决企业一时的困难,并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只有依靠人才解决企业发展的瓶颈,才能促进企业全面、持续发展。人才引来后,感受到企业的真诚和信任,意识到企业对实现自身价值的意义,就会产生“人才引人才”的良性连锁反应。目前,在15位部室正职干部中,由引进人才互相荐举的占70%以上。
  抢夺产业新高地
  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挑战,舜宇集团作出了“加速技术创新,抢占产业新高地”的决策,先后和浙江大学、中科院长春光机所、西安光机所以及美能达、索尼、柯达、施乐等著名国际大公司开展技术合作,以“蛙跳式”速度跃进新的产业和技术高地。
  集团建立了三级科技开发体系,同时把研发费提高到销售额的5%,强化了对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的资金保障。目前,“二维条形码扫描器”、“电脑摄像头”、“视频摄像头”等高新技术产品已完成样机试制。高新技术项目LCD投影仪已被国家经贸委列入“2000年国家重点技术创新项目”。舜宇集团正大踏步进军现代光电和信息产业。董事长王文鉴满怀信心地说:“在未来3—5年内,我们要掌握3项光学产业核心技术,开发三类高新技术产品,引进300名高素质创新型专业技术人才。争取用10年左右的时间,实现跻身世界现代光电先进行列的目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名“法轮功”痴迷者临终前的醒悟
新华社记者 郭立 刘心惠
焦天嗣,这个“法轮功”痴迷者直至临终前才醒悟。她给新疆农业大学党委写的一封信说:“我想用生命换来的事实,使更多的人醒悟,再不要上当了。”  焦天嗣是新疆农业大学副教授,1997年经人介绍练上了“法轮功”,随后竟迷上了“法轮大法”。她请人把李洪志的“论语”及所谓的“警言”书写成条幅挂在自家客厅里,还画了一幅牡丹百花图,并署上“法轮功弟子焦天嗣画”,挂在对面墙上,以示对李洪志的崇拜和恭敬;她还苦心抄写了数十万字“法轮功”材料,并把在新疆一所大学工作的儿子也发展到练功组织中。
  焦天嗣已经患了严重的肝炎,但她陷在“法轮功”泥潭里太深了。她经常感到腹部疼痛、身体愈来愈差,可却是硬撑着说没病,不需要治疗。
  学校并没有因为焦天嗣是“法轮功”练习者就放弃帮助她,专门派一名医生到家中为她检查,最后强迫她住院治疗。在学校医疗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学校想方设法保证她的住院医疗费。诊断查明焦天嗣患肝癌已到中晚期,伴有大量腹水,病情危重,即使再高明的医生也回天乏术了。
  在焦天嗣住院期间,校领导、老干部处的同志及其朋友、同事都到医院探望她,鼓励她配合治疗战胜病魔。
学校领导与同志们火热的心终于融化了焦天嗣这块坚冰,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她卧在病床上给新疆农业大学党委写了一封信说:“因我身体不太好,一直想找到一种强身健体的方法。1997年由别人介绍学了‘法轮功’,认为找到了一种能健壮身体、净化心灵的方法,所以就坚信不移,用全部心血和诚意去练功,也不惜用自己的钱财去北京‘护法’,对金钱、党员资格都认为无所谓,真是迷到里面去了。对同志们的劝说,一开始是不听,后来一听就反感。去年10月份,我肚子有些痛,就加紧练功,但是不仅没有一点好转,而且越练疼得越厉害,以至到了实在忍受不住的地步,这才怀疑‘法轮功’能不能救我。现在经过医院各种化验证实,知道自己已到肝癌晚期,看来‘法轮功’是救不了我了。在这生命最后时刻,党组织及同事、好友、亲朋都来看我,一再帮助我,我才真正意识到我错了,我不但害了自己,也害了儿子,辜负了党对我的多年教育。我的时间不多了,我想用生命换来的事实,使更多的人醒悟,再不要上当了。我本想亲自把练‘法轮功’的东西交给党组织,但是已没有能力去做这些事情了!”
  焦天嗣临终前终于悔悟了,终于明白了组织和同志们真诚的关心和爱护。她的悔悟有她自己的努力,但更多的却是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同志们在教育转化工作中付出的心血,“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真心感化的结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兼收并蓄 硕果满枝
  武大加强国际学术交流
  本报讯 近日,法国前总统德斯坦和新西兰前总督保罗爵士先后戴上了“武汉大学”的校徽,两位国际政界要人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武大,成为武大的名誉教授和客座教授。武汉大学近年来加强与国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之间的学术交流,开展“立体式”对外交往活动。
  长期以来,高校外事活动一直存在“等靠要”的思想,如果政府有关部门不给项目、不批计划、不拨经费,学校就会一筹莫展。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武大领导认识到要提高学校教学科研质量和提升学校的国际地位,就要更多了解最新的国际学术动态和学科发展趋势,主动加强与世界顶尖级学科和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学术合作。为此,学校除了继续寻求政府各部门的支持与资助外,还积极鼓励学校各院系、各学科甚至教师个人组织和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特别是鼓励主办或承办一些高规格和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1978年至1991年,学校只举办了10余次国际学术会议,而1991年至今,学校共举办了40余个大型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其中有20多个研讨会是由院系或不同学科牵头组织主办的。
  武汉大学已经逐步形成覆盖世界上不同地区、不同国别、不同学科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网络。据统计,最近10年,武大就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其中包括世界著名的美国耶鲁大学、法国巴黎十一大、日本京都大学等。近几年,武大教师有3000多人次出国进修或开展合作研究,其中公派出国人员1000多人;同时,学校接待了来自世界上100多个大学、科研机构、社会组织和政府团体3000多人次的来访。此外,武大还加强了与港澳台地区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近几年来,先后派出600多名师生赴港澳台地区开展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同时也接待了1000多名港澳台地区的学者来校讲学和开展合作研究,联合举办学术会议和开展科技合作项目60多个。
  (刘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华健齿神州行启动
据新华社上海七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郭礼华)预计历时六十多天、行程两万多公里的“中华健齿神州行”口腔健康促进全国巡回活动今天在上海启动。活动旨在通过宣传教育,帮助人们建立良好的口腔保健意识和正确的保健习惯,为全国人民口腔健康水平的提高打下基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图片新闻

加拿大中学生喜学中国书法
  国际教育夏令营日前在北京中加学校正式开营。来自加拿大的50多名高中生与中国学生欢聚一堂,进行语言交流和传统文化学习。
  图为外国学生展示他们的中国书法。 本报记者 李舸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达标企业时有反弹 城市污水大多直排
“三河三湖”治污任务艰巨
  本报北京7月25日讯 记者赵永新报道:国家环保总局传来的信息表明,尽管经过前一时期的治理,“三河三湖”(淮河、辽河、海河和太湖、滇池、巢湖)流域水质恶化的趋势得到不同程度的控制,一些河段的水质有所好转,但由于少数企业超标排放和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缓慢等原因,“三河三湖”流域的主要支流和部分湖区水质污染依然严重。
  据国家环保总局污控司司长陆新元介绍,到目前为止,“三河三湖”流域5148家日排废水量超过100吨的重点污染源中,近90%实现达标排放,共削减COD(化学需氧量)83.4万吨。淮河、太湖、滇池、巢湖流域的企业基本实现达标排放,但一些达标企业不能稳定排放,少数企业偷排污水的现象时有发生。按照治理规划,海河、辽河流域的工业污染源今年底要实现达标排放,目前正在上马污水处理设施的有415家,未动工的还有120家。
  根据规划,到2000年底“三河三湖”流域共需建设284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到目前为止,已运行的仅28座,处理规模仅为规划的13.9%。除去正在建设的125座,还有131座尚未动工。
  在“三河三湖”流域,城市生活污水所占的污染比重越来越大,平均达到50%以上。由于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严重滞后,加上已经达标的企业中存在反弹和偷排现象,“三河三湖”的水质不容乐观。其中,淮河的一些支流水体污染依然十分严重,海河和辽河仍处于高污染水平;太湖、滇池和巢湖的富营养化虽有所降低,但受气候等因素的影响,仍有暴发蓝藻的可能,水质达标形势相当严峻。
  据悉,今后一个时期国家环保总局将强化对工业污染企业的分类管理,进一步削减污染;继续严格执法,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定期向社会公布各流域水质监测情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南用生物技术处理造纸废液
  本报郑州7月25日电 记者戴鹏报道:近日,一项利用生物技术处理草浆造纸废液的新技术,通过河南省科技厅组织的技术鉴定。利用两种普通菌种,可以使粘稠、黑臭的造纸废水变成达到国家三级排放标准的水。这为我国草浆造纸工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环保支持。
  河南省几年前组织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等单位协同攻关,研究利用生物技术处理造纸废液,并列入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他们成功地培养出可使废液碱性大幅降低的产酸菌种和处理全化学草浆的特效甲烷菌种。这样,废液经过微生物酸化池、厌氧反应器和物化池的处理,就变成符合三级排放标准的水。
  据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检索结果表明,这一工业化生物技术成果在国内外尚无先例。用这种方法治理草浆废液与传统的碱回收法相比,一次性可节省投资9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