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江主席任免一批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李国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西联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万永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西联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周子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吴传福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瑞士联邦特命全权大使。
  三、免去王建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文莱达鲁萨兰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瞿文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文莱达鲁萨兰国特命全权大使。
  四、免去张鸿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刘峻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厄瓜多尔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五、免去王富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圭亚那合作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吴正龙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圭亚那合作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六、免去黄桂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津巴布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侯清儒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津巴布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七、免去王春贵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孟加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胡乾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孟加拉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八、免去张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兼驻马尔代夫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江勤政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兼驻马尔代夫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九、免去王小庄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曼苏丹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赵学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曼苏丹国特命全权大使。
  十、免去高文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塔尔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周秀华(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卡塔尔国特命全权大使。
  十一、免去陈来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莱索托王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张宪一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莱索托王国特命全权大使。
  十二、免去唐振琪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纳米比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陈来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纳米比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十三、免去王信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舌尔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侯贵信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舌尔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第4版(要闻)

大漠腹地建起蔬菜大棚
  塔里木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中科院兰州沙漠研究所和新疆生物土壤沙漠研究所等经6年努力,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开出了465亩绿化区,引种了10余种树木,并利用沙漠咸水引种了西红柿、菠菜等多种蔬菜。图为夏季加盖了遮光网的蔬菜大棚。 新华社记者 沈桥摄

第4版(要闻)

建立工会完善制度 关心员工健康成长
  福州切实加强私企思想政治工作
  本报北京7月26日讯 在福州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福州市私营企业协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截至目前,全市有31个私营企业经批准建立了党支部,21个私营企业获全国、省、市“青年文明号”称号,1002家私营企业建立了工会,初步形成齐抓共管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态势。
  榕乐豆制品公司仅有50多名职工,但思想政治工作不马虎,今年5月就获得福建省“模范职工之家”、福州市首届“五一”奖状、福州市“青年文明号”等5面奖牌。这个公司坚持每周30分钟的政治学习制度,给职工宣讲近期国内外大事,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他们注意寓教于乐,通过举办“五月颂歌”、“庆国庆晚会”、为莘莘学子献爱心等活动,让职工正确看待形势,正确对待荣誉,不断进取。根据职工大多来自外地的特点,每个月为当月生日的职工举办晚会,使他们感觉像在家一样。公司虽是微利企业,仍投资修建了职工之家、职工活动室、职工花园、职工宿舍、食堂等,并给每间宿舍安装了空调,给男、女职工分别添置了洗衣机等,把对职工的关爱落到实处。
  福建金得利集团是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迅速发展壮大起来的私营企业。这个企业以“爱祖国、爱社会、爱企业、爱家庭”为核心,塑造企业文化,在创造物质文明的同时建设高尚的精神文明。创业之初,董事长林永霖与36名工人一道拼搏。在连续9个月发不出工资的情况下,36名员工心甘情愿留下来,与他共渡难关,使“金得利”摆脱了困境。企业发展后,他们根据员工年轻、文化水平较低的状况,创办了业余文化班。生产任务再紧,也要让员工照常上课。临近考试,则安排一个月时间让学员脱产复习功课。1996年至今,这家企业有52名员工考入福州大学成人教育学院。
  航兴公司是福州的一家私营建筑企业,1994年成立后,对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一直抓得比较紧。近年来,他们先后建立工会、妇委会、党支部,通过这些抓手,使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工会成立后,针对施工工地200多名工人流动性大的特点,结合生产任务,开展“双爱”,教育企业领导爱职工、职工爱企业,实现“公司兴职工富”。同时,工会代表职工与公司行政领导签订集体合同,维护工人合法权益;项目负责人与工人签订劳动合同,保障安全生产。针对年轻人不安心在私营企业工作的状况,航兴公司党支部组织全体职工学习党的十五大文件和宪法的有关条款,加深理解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深刻内涵。并结合企业发展的经历,组织员工学习“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等,增强职工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 (陈伟华 黄德华)

第4版(要闻)

中俄哈蒙签署《阿尔泰区域合作倡议》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25日电 (记者孙彬)日前在新疆阿勒泰市举行的“阿尔泰区域科技合作与经济发展国际研讨会”上,中俄哈蒙四国代表签署了《阿尔泰区域合作倡议》。
  倡议提出,阿尔泰区域四国(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将在平等互利、共同繁荣的前提下,促进四国多方面合作发展与交流。区域四国将就区域资源共同开发和投资制定相关政策,积极促进区域生态环境改善。区域四国将就畜牧业、种植业、无生态破坏采矿业和跨国旅游业等进行多边科技经济合作,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为本区域的发展引进资金、人才和技术。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
  中国对美以巴首脑谈判失败深表遗憾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表示,美、以、巴三方首脑在戴维营经过半个月的艰苦谈判,于25日宣布谈判失败。我们对谈判未能达成协议深表遗憾。这再次反映出中东问题的错综复杂,也证明通向和平之路艰难曲折。
  朱邦造说,我们一贯认为,通过和谈解决中东问题,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避免局势出现动荡,符合该地区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他说,面对目前局势,我们真诚希望以、巴双方以审慎态度,坚持和谈,以联合国有关决议为基础,遵循“土地换和平”的原则,认真履行已达成的协议,争取早日解决巴最终地位问题。国际社会应加大促和力度,帮助巴以双方克服和谈面临的困难。
  他表示,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十分关注该地区事态的发展,将一如既往地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实现中东全面、公正、持久的和平继续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西藏自治区领导人
  会见泰国驻华大使
  据新华社拉萨七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尕玛多吉)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前来西藏参观访问的泰国驻华大使倪崐·谭德萨一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
  参观团出访欧洲三国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五日电 应罗马尼亚、克罗地亚、匈牙利三国军方的邀请,由沈阳军区政委姜福堂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今日离开北京,前往上述三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搞分裂者终将碰壁
  ——评蔡英文近来言行
  邰海
  台湾当局的“陆委会主委”蔡英文自上任以来,在两岸关系问题上发表了不少言论,其中有代表性的有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声称“两国论现在不说,但仍是事实”。她还和台湾当局领导人异口同声地否认两岸两会曾于1992年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等,并且极力阻挠两岸直接“三通”和各项交流活动。蔡英文的“大陆政策”,被台湾舆论讥为“不提两国论的两国论新架构”、“搞两国论只做不说”,她的言行,正在日渐清晰地勾勒出她搞分裂的面目。
  蔡英文是参与李登辉炮制“两国论”的核心人物,是李登辉搞分裂的“智囊”,曾为李登辉的分裂、“台独”言行出谋划策。在李登辉下台之后,又被称为“李登辉路线最忠实执行者”的台湾新领导人委以重任。
  大多数台湾同胞希望台湾当局领导人对承认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作出明确的回答。在这一点上,台湾领导人至今模糊回避,不敢明确以对。蔡英文则明确多了,她始则称自己作为台湾当局要员,是否是中国人要看“中国的定义是什么”;继则称如果一个中国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我就不是中国人”;再则又称是否中国人只是“个人选择问题”、“是不是中国人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要对台湾这块土地产生认同”等,其言谈之荒唐可见一斑。
  作为台湾当局主管两岸关系事务的“高官”,蔡英文明知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的基础,却顽固地对一个中国原则采取否定的态度。她上任不久,便声称“两国论现在不说,但仍是事实,是两岸在政治谈判前必须建立的基本对谈架构”。早在正式上任前的5月18日,她就公开表示“海峡两岸1992年共识是一个不清楚的概念”,后又在答复“立委”质询时称台湾当局的政策是“各自表述一个中国”,目的是要把一个中国表述为“两个中国”,其实质仍是“两国论”。此后她更把一个中国原则诬为“把戏和手段”,处心积虑地否认两会1992年达成的共识。
  更为严重的是,7月20日,蔡英文表示“台独是台湾人民对两岸关系的选项之一”,公然为“台独”主张张目。这充分暴露了其搞分裂的真实用心。“台独”是企图分裂国家的重大犯罪行为,决不能以所谓“民主自由”为名进行开脱、辩解。由蔡英文这种有浓厚企图分裂国家理念的人负责台湾当局所谓的大陆事务,要想改善、缓和两岸关系,无异于缘木求鱼。
  面对近一个时期来台湾民众希望扩大两岸交流的呼声,以及民众推动两岸交流的一系列主动行动,蔡英文想方设法加以阻挠和遏止。她以“法律和程序问题”为借口阻挠高雄厦门两市城市交流;以所谓“安全”借口阻挠台湾妈祖信众乡亲提出的乘船从海上直航到湄洲妈祖祖庙进香;对于台湾同胞要求两岸直接“三通”的强烈呼声,蔡英文一再拖延和回避,却死抱李登辉推行的“戒急用忍”政策不放;对于台湾各界人士到祖国大陆访问交流的活动,蔡英文也是极力“踩煞车”,不遗余力地进行诋毁和阻挠,威胁访问者要“思考自己的所作所为”,“要知道见什么人,说什么话是合适的”,等等。
  蔡英文还大力为所谓“台湾加入联合国”造势,公然鼓吹要“彰显台湾为主权独立国家的存在事实”,还屡屡表示希望美国作为“第三者”插手两岸事务。她的表现与吕秀莲一唱一和,被台湾舆论称为“媚美”典型。
  蔡英文的言行就是一面镜子,可以让人们更清楚地看到台湾新领导人的真实面目,所谓改善两岸关系的“善意”、“诚意”,正在由他们自己的分裂言行一一加以剥落。这使人们更加明白,对于台湾当局,不仅要听他们说了什么,更要看他们在改善两岸关系上实际上做了什么。
  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发展两岸关系,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迫切愿望,也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台湾当局如果顽固坚持“台独”等分裂主张,在统一的道路上大开倒车,违背台湾同胞意愿,损害中华民族利益,必将走进死胡同撞个头破血流。李登辉如此,其他人如果不思悔改,继续步他的后尘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其下场也不会有例外。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第4版(要闻)

合江“6·22”特大翻船事故责任人被追究
  26人受党纪政纪处分,其中18人被撤销职务或开除公职
  据新华社成都7月26日电 (记者储学军、张伟)四川省纪委、监察厅在对“6·22”合江特大翻船事故进行认真细致的调查取证,并报四川省委、省政府和监察部批准后,决定给予省、市、县各级党政部门的26名有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
  事故发生后,四川省纪委、省监察厅迅速介入,调查结果表明:榕山建筑公司应对此次事故负直接责任;合江县、榕山镇两级港监、航务管理部门应负直接监督管理责任;泸州市航务局、四川省航务局应负监督管理责任;合江县交通局、泸州市交通局应负领导和管理责任;合江县委和县人民政府、泸州市人民政府应负领导责任。
  具体被处分人员涉及省级部门2人,泸州市7人,合江县17人;地厅级干部5人,县处级干部7人,一般干部14人。其中党纪处分15人,政纪处分22人,重处分17人。泸州市交通局副局长杨天权,泸州市航务局局长徐卫平、副局长余向烈,合江县委书记唐德旗、县长陈维国,榕山镇党委书记李代兵、镇长张采云及合江县、榕山镇航务、港监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等18名政府工作人员被撤销职务或开除公职。榕山港监站的刘强还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第4版(要闻)

庆祝建军73周年老将军座谈会举行
  本报北京7月26日讯 记者任之报道:为了庆祝我军建军73周年,由中国老龄协会、中国老年杂志社等单位共同举办的“庆祝建军73周年老将军座谈会”,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座谈会上老将军、革命老前辈们畅谈了我军建军73年来的丰功伟绩,纷纷表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继续发扬我军的优良传统,保持革命本色,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老红军及革命老前辈李德生、谢振华等参加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中国与厄瓜多尔签署双边协议
  新华社日内瓦7月26日电 (记者李敬臣)经过友好协商,中国与厄瓜多尔结束了关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双边谈判。中国代表团团长、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26日在世界贸易组织总部与厄瓜多尔驻日内瓦代表团大使贝坦库尔特签署了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协议。中厄双边协议签署后,双方表示,协议的签署有利于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合作,增进两国之间的友谊,促进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进程。
  前不久,中国还完成了与危地马拉和哥斯达黎加的双边谈判。目前在与中国进行双边谈判的37个世贸组织成员中,只有瑞士和墨西哥尚未与中国结束谈判。据中国代表团介绍,中方与这两个国家的谈判也取得了重大进展,双方正在加紧磋商,争取早日达成协议。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不该发生的悲剧
  本报记者 何小燕
  谁也想不到,一桩普通的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竟使陕西省兴平市南位镇固显村农民袁印博和他的父亲双双丢掉了性命。
  不久前,记者在兴平市见到了为讨回公道而奔波了4年的袁印博之妻董翠侠。虽说错案已得到纠正,有关责任人也受到了相应的处理,但这件事对她心灵的伤害却难以抚平,在社会上的影响还没有得到消除,一些问题也留给人们去思考。
  1996年3月,兴平市南位镇固显村农民袁印博承包了西安现代农业综合开发总公司种植五场的43.7亩土地。双方约定,该地由承包方自负盈亏,承包期为两年半,一期承包费为5785元。袁印博交了2900元,剩余部分以他另外承包的10亩土地上种植的玉米秆折抵。
  袁印博夫妇和儿子袁俊峰以及年近八旬的老父袁凤林在新承包的土地上种下萝卜、白菜、大葱等蔬菜。当年11月20日,袁印博一家去田地收获劳动成果时,却遭到了种植五场一些工作人员的阻拦,理由是他没有交够承包费。
  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袁印博拿起法律武器,于5天后将种植五场告到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法院。
  在苦苦等待了17个月后,这桩案子终于在1998年4月得到一审判决。未央区人民法院判定:原被告所签订的土地承包合同有效,西安现代农业综合开发总公司种植五场阻挡袁印博收获蔬菜是错误的,因此造成原告损失8.56万元,理应赔偿。原告未交清承包费对造成损失也有一定责任。被告要求原告付清承包费的请求合理合法,应予支持。原告理应补齐被告实际收回土地之日的承包费6533元。以此款与被告赔偿原告的损失相抵,判决种植五场赔偿对方损失近8万元。
  之后,西安现代农业综合开发总公司种植五场以未阻挡袁印博收获蔬菜为由,上诉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1998年7月7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下达民事裁定书,以一审判决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撤消未央区人民法院的判决,发回重审。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下达此裁定书的同时,附上一份“业务指导函”:“经核实,袁印博离开土地不是出于阻挡,是自己离开的,种植五场仅派人通知他不要拔(萝卜),并没有强行拦他。”
  未央区人民法院根据这个“指导函”,对此案重新审理,于9月23日作出判决。这次判决与第一次判决对事实的认定是一致的,而判决结果却迥然不同:法院不支持原告要求被告赔偿种植蔬菜损失8万余元的请求。被告反诉原告给付承包费、水电费、土地占用费共计7830.25元,法院应予支持。
  对此判决不服的袁印博夫妇找到本案审判长冯霁申诉理由。冯霁回答:“实话跟你们说,你们的官司赢不了。”袁印博说:“你这不是判我死刑吗?”冯说:“你要死,我也没办法。”
  1998年10月15日,袁印博与老父袁凤林、妻子董翠侠一起再次走进未央区人民法院。面对袁印博夫妇的请求,冯霁说:“姓袁的,实话跟你说吧,你的官司永远打不赢。打赢了把我拿枪打了。”袁印博听到此话彻底绝望了,于是当着冯霁的面喝下了农药。在楼下等待儿子的老人看见儿子被拖了出来,气极昏倒。父子俩被送往医院抢救无效,双双身亡。
  董翠侠为了讨回公道,从此走上了漫漫申诉路。
  1998年11月16日,董翠侠向未央区人民法院申请再审。12月2日,本案证人、五场职工黄永承认,袁印博在自己名下的款项已折抵部分承包费。当晚,经济庭庭长张玉来和冯霁赶赴种植五场,向场长蒲渭滨叙述了黄永在法庭作证的情况,要求蒲渭滨用行政手段或其它方法使黄永改变证言。随即,在蒲渭滨的授意下,黄永以“糊涂”、“记不清”等为由到法院作了假证。于是,未央区人民法院驳回董翠侠的申诉。
  这期间,董翠侠坚持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举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有力支持。固显村3000多名村民联合签名,呼吁还死者以公道;咸阳市64位人大代表联名就此向省高院提出质询;陕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此案高度重视,要求立即批办。
  1999年1月17日,董翠侠、袁俊峰母子俩向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2月5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依照审判监督程序决定依法提审,认定双方所签土地承包合同有效,种植五场明知挂在本场职工黄永名下的袁印博的款已抵作承包费,仅未完善倒账手续,却以袁未交清承包费为由,阻挡袁家进地收获蔬菜,属侵权行为,给袁印博一家造成的损失应予赔偿。种植五场的赔偿同董翠侠等应付五场的承包费等相抵后,再付董翠侠等人67447元。同时对五场罚款3万元。对伪造并向法院提供假证据的蒲渭滨等人依法予以处罚。
  10月28日,西安市碑林区人民法院以妨害作证罪判处张玉来有期徒刑4年,冯霁、蒲渭滨有期徒刑各3年。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未央区人民法院对涉案的有关责任法官也分别作出纪律处理。
 编后
  一件不大也并不复杂的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案,由于基层法院没有秉公执法,最终酿成悲剧。幸好,受害人家属坚持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了解情况的群众仗义执言,人大代表依法监督,有关领导给予关注,终于使这起案件得到公正了断。在现实生活中,类似悲剧时有发生,不仅严重损害了执法部门的声誉和形象,也影响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减少和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需要执法部门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忠于职守,忠于法律,真正做到公正执法,执法必严,违法必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