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监督广角

水是怎么被搅混的?
  ——郑州市邙山区个别领导干部在农发公司一案中违法办案的再调查
  本报记者 傅昌波 王庠
  编者按:法律是公正的,也是严肃的。维护法律的公正和严肃,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依法行政,决不能搞以权代法,更不能违法办案。郑州市邙山区政府个别领导干部不顾政治影响,利用手中权力,编造材料,歪曲事实,指使公安、检察机关按照他们的意图办案,以逃避区政府在这一案件中应负的法律责任,维护既得利益。这种错误做法,严重妨碍司法公正,损害人民政府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影响社会的安定团结。邙山区政府的个别领导干部在这一案件中过为已甚,应该深醒,尽快回到依法行政的轨道上来。也希望郑州市有关领导部门排除一切干扰和阻力,尽快依法了结此案,取信于民。
  1999年11月24日和今年1月30日,本报分别以《谁该对这些投资者负责?》和《岂能用权力压服诉讼对手》为题,披露了郑州市邙山区政府越权出租、出让黄河滩地造成投资者损失,滥用职权违法办案逃避责任等问题。文章刊出后,当地党委政府十分重视。但是由于邙山区政府个别干部故意将水搅混,使得这一案件迟迟不能回到依法解决的轨道上来。
  这一案件的基本情况是:作为邙山区政府派出机构的郑州高新农业区管理委员会(下称“管委会”)于1997年8月越权向河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农发公司”)出租、出让25000亩黄河滩区土地,并于1998年3月同农发公司一起推出面向社会的招商引资计划,获得440万元收益。1998年8月,他们用以招商引资的奶牛养殖项目因违法遭到河务部门的查处而流产,300多名群众的1000多万元投资受到损害。之后,邙山区政府及管委会与农发公司对簿公堂。在二审诉讼正在进行时,邙山区政府为压服对方,于1999年6月成立专案小组,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为由查封了农发公司,抓走法定代表人孔宁等8名农发公司人员,使农发公司难以行使正常的诉讼权利。
  此案件的核心问题有两个:一是政府及管委会出租、出让黄河滩区土地的行为是否合法。在这个问题上,政府的行为显然违反了我国《防洪法》和《河道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二是农发公司孔宁等人是否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此,河南省、郑州市两级检察机关及当地人民银行早有明确的意见。今年3月17日,郑州市检察院邀请郑州大学法学院院长张绍谦教授等专家就孔宁罪与非罪问题进行咨询,结果与会的6位专家、教授的意见完全一致———由于在招商引资行为中政府介入很深等原因,对孔宁不应按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处理。今年4月24日,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有关部门阅卷后明确答复郑州市人民检察院,省人民检察院的意见与专家意见基本相同。郑州市人民检察院还曾派专人到武汉向刑法专家马克昌作了咨询,意见也是这样。当地人民银行(按照国务院247号令,只有人民银行有权对某行为是否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作出鉴定)在今年初接受记者采访时已明确表示,此案件中政府行为色彩很浓,他们对此将不作任何鉴定。
  尽管当地检察机关、权威机构和有关专家对案件已有明确的意见,但邙山区政府负责处理此案的李金鹏、周心平两位副区长却不顾事实,向上报假材料,向下则打压农发公司和投资者,横加干预,致使有关部门长期不能按照事情的本来面目和法律原则公正处理此案。
  记者了解到,作为经济诉讼案被告及被上诉人的邙山区政府,自始至终积极参与了对孔宁等人的专案。1999年5月21日,李金鹏签发了一份与事实不符的报告,向郑州市政府反映所谓农发公司诈骗问题,骗取有关部门同意对农发公司立案。之后,邙山区政府抽调区政府办公室、区公安分局和区检察院等部门人员组成专案小组,由李金鹏负责协调。邙山区政府为专案小组提供一切方便:把区政府招待所石桥饭店作为办案地点;从管委会征用小轿车一辆归办案人员使用;所有办案费用由区政府办公室报销。除此之外,李金鹏等人还多次以要求公安干警限期达到某个目标等方式干预办案,并明确指示当地检察机关向上级报送的材料须送给区政府审阅。周心平等人曾数次赴北京到有关部门活动,企图将水搅混。李、周两位副区长日前见到记者时,断然否认邙山区政府与专案小组有联系,声称邙山区公安、检察机关是独立办案的,经费也是独立的,政府完全不干预。真可谓欲盖弥彰。法学专家张绍谦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邙山区政府无视客观事实,违法办案的实质,是想通过他们的所谓“打击犯罪”逃脱责任,维护自己的既得利益。广大投资者也普遍持这种观点。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由于邙山区政府带头违法办案,个别办案人员更是有恃无恐,视刑事诉讼法为儿戏,肆意侵犯公民的合法权益。他们将孔宁等8人抓走后,以监视居住的名义投入拘留所长期关押,并违法收取高额费用。农发公司人员的车辆、移动电话等物品被扣押后,专案小组没有依法妥善封存保管这些财物,导致部分车辆严重损毁。个别办案人员还擅自使用被扣押的车辆和移动电话,造成车辆损坏和欠缴高额话费。专案小组在办案过程中还存在以欺骗、威胁等手段向投资群众取证等问题。
  邙山区政府个别人以权代法的行径,在依法治国的今天终究是行不通的。在郑州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的关注下,被邙山区政府个别干部搅混的水开始见清了。郑州市公安局局长李民庆和郑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李满圈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公安机关已决定中止办理农发公司案件,依法释放被关押人员;检察机关也将于最近正式对孔宁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书。记者相信,此案件进入依法解决的轨道后,邙山区政府及其管委会和农发公司在此案件中各自应负怎样的责任,将会有明确的结论;广大投资者的合法利益也会真正得到保护。与此同时,长期存于人们心中的问题——管委会收取的440万元巨款现在何处,也一定会水落石出。

第11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民主评说

管好政府的“钱袋子”
  赵蓓蓓
  居家过日子,特别是进行家庭基本建设,一般人都会作个大体规划,买什么不买什么,“可行性研究”是少不了的。辛辛苦苦挣来的钱不能瞎花,要花到点儿上,使物有所值,这道理恐怕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政府花钱办事也是这个理——纳税人的钱同样来之不易,但事实上能不能把钱用在刀刃上,却是一个值得重视和研究的问题。政府投资行为如缺少科学依据和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乱花钱、糟蹋钱的事就在所难免。一些政府投资工程成了“豆腐渣工程”、腐败工程、“胡子工程”等,已是不可否认的社会现实。
  近悉,从7月1日起,深圳市正式实施我国第一部有关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方面的专门法律法规——《深圳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它将对深圳市每年过百亿元的政府投资行为进行规范,以法律手段杜绝“三边工程”和“钓鱼工程”。据报道,深圳市政府每年都投入巨额资金进行社会基础设施及公益设施等方面建设,但在建设过程中,常出现边勘察、边设计、边施工的“三边工程”;在资金投入时出现预算超概算、决算超预算、投资超计划的“钓鱼工程”。为此,深圳市在全国率先立法,以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体制和决策机制。这实在是带了个好头,出台了一个好办法。
  将政府的投资行为纳入法制化轨道,这是民主法制建设过程中的一大进步。政府意志本应是公民意志的体现。政府的“钱袋儿”里装的其实是纳税人的钱,政府的投资行为实际上是代替纳税人行使花钱的权利,故把钱花在哪儿,花多少,怎么花,理应有严格的规范,决不能随心所欲,为所欲为。政府花钱若没个规矩,就很可能使老百姓的血汗钱付诸东流,同时也会为社会蛀虫的滋生提供温床。
  用法律规范政府投资行为,不仅事关民主,也事关民生。一项错误的投资决策或一个管理混乱的投资行为,很可能酿成恶劣后果,甚至危害、殃及老百姓的生存,重庆綦江大桥垮塌案的惨痛教训至今令人记忆深刻。所以,依法管好政府的“钱袋子”,既是对国家负责,也是对人民负责。它不仅会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也会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

第11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监督热线

持假驾驶证开车 撞伤人后躲责任
  运城市副检察长肇事该究
  今年二月四日,山西省运城市国税局退休干部、六十三岁的李发旺骑自行车在路边行走时,被一辆警车撞伤。据医院诊断,李发旺老人的左腿被撞成三节,为严重粉碎性骨折,左锁骨断裂,心脏供血不足,胸腔出现大量积液。到二月十七日,李发旺接受了骨科手术,由于伤势严重,原定三个小时的手术被迫延长至七个半小时。手术期间心脏几次停止跳动,几经抢救才保住性命。
  据交警部门调查,肇事者是运城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旭明,他当时驾驶着一辆警车与同方向行驶的李发旺相撞。交警部门认定,李旭明负事故的全部责任。然而,在事故发生后,李旭明用肇事车将李发旺老人送往医院并交了少量治疗费后,就再也没有了踪影。
  据记者在运城地区交警支队车管所核实,李旭明的驾驶执照是伪造的。从发生交通事故到现在已经整整五个月了,李发旺老人也被这飞来横祸折磨了五个月。如今老人还躺在病床上,但撞人致伤的李旭明却对此不闻不问,也没有得到应有的处罚。
  新华社记者 张羽

第11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办好议案 倾听民意

办不好议案要丢官
  ——武汉市政府办理人大一号议案措施得力
  6月30日,湖北省武汉市政府向市人大代表通报今年办理1号议案的进展情况,代表们明显感到今年具体承办单位办理议案的自觉性和责任心比往年更强了。这种变化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武汉市政府办理1号议案时推行的环保任期责任制,即环保工作的好坏与承办人任期结束后的任用去留挂钩。
  《加强污染治理,保护生态环境》是今年武汉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1号议案,代表了武汉市700多万市民的共同心声。该议案既包括今年全面完成“一控双达标”(城市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国家规定范围内,企业排污达标、地面水质量按功能区要求达标)的硬指标,又包括加强绿化建设,加强对环境资源保护、利用和管理的3年任期内目标,共7个方面18项具体任务。对于一个在环保方面欠账较多的老工业城市来说,在3年内完成如此多的目标和任务,没有过硬的措施是很难完成的。
  2月28日,武汉市政府市长办公会就1号议案的办理工作专题听取环保工作汇报,会议作出两项决定,一是成立市人大1号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实行环保任期责任制,从今年开始,把环保工作作为考核具体承办单位负责人的内容和硬指标,目标定为3年。届时,环保工作“不及格”者,将实行一票否决制,环保工作得“低分”的负责人,任用将受到影响。
  武汉市政府规定,各区政府要在今年“六·五”世界环境日以前,发布辖区上年的环境状况公报,包括环境质量和污染物排放状况。截至6月底,武汉市已有535家企业污染物排放达标,达标率超过87%。目前,剩下尚未达标的77家企业正在为达标采取积极行动,其中25家正在进行方案设计,46家正在组织施工或竣工调试运行,3家准备关停,3家准备搬迁。对年底达标无望的企业,市政府正在制定停产、转产方案。
  湖北武汉市人大常委会 涂学东

第11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热线回音

重视舆论监督 落实整改措施
  沙洋县减负见行动
  7月5日,本版刊载了湖北省沙洋县烟垢、官垱两镇向学生摊派提留款的报道。当晚,湖北沙洋县委、县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就如何采取断然措施,狠抓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切实转变基层干部工作作风进行了专题部署。
  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龚生雄、副县长曾云和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连夜赶赴烟垢、官垱进行调查处理。
  以此为契机,县委、县政府采取了三条措施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一是提高认识。要求各乡镇从此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把“减负”工作抓紧抓好。二是明确责任。县领导要对所联系乡镇的各项工作加强领导,特别是要对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切实负起责任。哪个地方出了问题,由分管领导和联系乡镇领导负责,对涉农案件要亲自督办处理,按期反馈结果。县纪检监察部门要抓住典型,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绝不姑息迁就。县减负办要加大对全县“减负”工作的督办检查力度,定期不定期地对农民负担进行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并形成制度。三是严肃政令。农民负担必须按照县政府年初审定的标准执行,不准层层加码;乡镇要停止一切与群众利益关系不大的建设项目;严禁各学校违规收费,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及学校的收费行为,要认真审计和清理;“两税”严格据实征收,一律不得平摊,并要按税票落实到户;下决心精简机构、精简人员,重点是要撤并学校、精简教师、清理“七站八所”及管理区工作人员;管好用好共同生产费,已平摊的共同生产费必须面向群众公开;坚决执行“八条禁令”,今后凡是加重农民负担的,采取不正当手段向农民收取款物的,违反政策规定向农民收取款物的,一经查实,要坚决查处。
  县委、县政府通过认真反思,深刻认识到“减负”工作之所以出现问题,归根到底在于对基层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不严,决定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一是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教育基层干部进一步增强政策观念、群众观念和法制观念,多用示范、引导、服务的方法与群众打交道,绝不能讲狠,耍威风,甚至打人骂人。二是要切实加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要教育基层干部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并要与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结合起来,与减轻农民负担结合起来,与发挥干部的表率作用结合起来。各乡镇近期内要组织机关干部进村入户,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逐村逐户了解情况,倾听群众呼声,化解内部矛盾,绝不能让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湖北沙洋县委、县政府

第11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事中有法

自泄密码惹出祸 十五万元打水漂
  不久前,河南省平顶山市卫东区人民法院审结一起股票纠纷案:原告轻信他人,被骗走15万元,诉至法院后,却没有讨回说法,吃了败诉官司,这是怎么回事呢?
  1997年8月6日,河南省舞钢石漫滩水库管理局干部柴月杰在平顶山市信托投资公司建设路证券营业部设立私人股东账户和资金账号,投入资金15万元进行股票交易。在借调工作期间,柴月杰认识了自誉为“炒股专家”的王某,王某经常给柴讲些股票知识,时间一长,两人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柴对王信任有加,就口头委托王为其买卖股票,将委托卡交给王某并告知王某委托卡的密码。
  1997年9月17日,柴月杰在查账时发现自己账户只剩下30.79元,不禁大吃一惊,就和王某联系,可王一直没有消息。柴感到事情不妙,立即报了案。但一直到1999年底,案件没有进展。此时,柴月杰想到了建设路证券营业部,认为其违规操作,才使14.42万元被盗取。他将证券营业部告上法院,要求其赔偿。
  在法庭上,证券营业部辩称,如果股民没有“股东委托卡”及密码,是不能进行交易的。再者,柴月杰口头委托别人为其买卖股票,并未在证券营业部和委托人之间办理委托手续。柴自己将委托卡中的密码告知他人,造成的损失与证券营业部无关,并非是证券营业部违规操作所致,请求法院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经调查,1997年8月8日、8月25日、8月27日柴月杰所持有的股票分别被卖出,并被支取现金14.42万元。
  法院审理后认为,柴月杰过于信任他人,口头委托他人买卖股票,且未办理委托手续。将自己在“股东委托卡”中自设的密码泄露给王某。造成资金被盗取,是由自身原因造成的。证券营业部并无过错,不应承担赔偿责任。判决驳回了柴某的诉讼请求,并负担案件受理费4600元。
  近年来,设置密码已越来越多地被人们所使用。但现实生活中,许多人并不注意保管密码,有的贪图方便,告知密码,让亲戚朋友代为取款;还有的告知密码,让亲戚朋友代为炒股等等,结果使本来安全的事不安全了。
  本案中原告由于轻信于人,而损失惨重,如果他能慎重交友,不让别人代理交易或签订委托代理书,此案便不会发生。笔者提醒广大股民,不要随意将自己的股票交易证件借给他人,保管好自己所设置的密码,需要别人委托代理交易时,应当出具书面的授权委托书,写明委托权限,这样才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河南平顶山市 唐晓源 李自平

第11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多棱镜

安全 掌握在您手中!
  上图:为了行人的安全,贵州省贵阳市有关部门在街头修建了不少人行天桥,可真正从天桥上通行的人寥寥无几,横穿公路的人依然很多,天桥成了摆设。
  民航贵州省管理局孙尚贤摄于贵阳市喷水池东面的人行天桥
  左图:铁路沿线部分群众及商贩安全意识淡薄,在铁路沿线及道口摆摊设点,极易引发事故,希望有关部门管管此事,确保铁路道口安全。
  甘肃省陇西公路管理段 赵永斌摄于甘肃陇西县境内的一处道口
  铁路道口摆摊点
  不走天桥穿马路(附图片)

第11版(民主与监督)
专栏:新事集纳

●新事集纳
  巴林右旗公安局
  完善队伍建设制度
  最近,内蒙古自治区巴林右旗公安局决定全面实施队伍建设的一二三四工程:完善一套制度,包括《民警违纪违规领导责任追究制》、《人民警察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等二十六项规章制度。强化两项监督:切实强化执法监督,强化对民警社会行为的监督。开展三项教育:一是在民警中开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教育。二是加强对民警的法制纪律教育。三是强化文化知识、业务技能教育,开展多层次和多种形式的在职培训。落实四项责任,即落实违纪违规领导责任追究责任、落实各级干部的队伍管理责任、落实民警遵守《严守禁令责任书》责任和落实民警遵章守规的自律责任。
  内蒙古巴林右旗林星
  卢氏县检察院
  建立党员业绩档案
  今年“七一”前夕,河南省卢氏县人民检察院建立起共产党员业绩档案,将每个党员干警历年来取得的成绩、荣誉都一一记录在档,谁优谁劣,一目了然。同时,结合人事制度改革,实行“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工作机制,真正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一步激发党员干警和非党干警的工作积极性。目前,在全院已形成了“人人为己添光彩,个个为院争先进”的良好氛围。
  河南卢氏县吕建国韩学荣
  河北省滦县
  考干部法律知识
  在河北省滦县当干部,当年法律知识考试不及格者,本年度个人不得被评为先进,实绩考核档次不能被评为优秀,并由有关部门视情况对其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或免职处理。这是近日开始试行的《滦县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办法》中的一项重要规定。
  这项考试每年进行一次。每年度乡局级干部法律知识考试成绩列入年度干部实绩考核,成绩报送县人大常委会、县委组织部,作为提拔任免干部的一项重要依据;行政执法人员考试及格者,颁发《普法合格证》,否则,不颁此证。执法人员必须持《普法合格证》和执法证上岗。一般干部考试不合格者,不得晋职。 河北滦县 王世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