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大力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
  ——论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
  任仲平
  (一)江泽民同志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要求,必须从国际和国内、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深刻分析新形势下影响广大干部群众思想活动的客观环境和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为我们进行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一个重要的符合实际的基础。
  “三个代表”中,有一个是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影响人们思想活动的客观环境和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中,有一个是人类知识总量迅猛翻番、现代科技突飞猛进、世界范围的“知识经济”已见端倪的现实背景。这都涉及科学文化知识问题。由此可见,坚定不移地始终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在全党全社会大力加强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精神的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这对于不断运用发展着的科学文化力量去解决科学文化迅猛发展带来的问题,促进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科学文化力量,越来越是改造世界推动历史前进的重要力量
  (二)科学文化的力量,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生活,全方位地提高着人的素质和能力,成为改造世界、推动历史前进的重要力量。国与国之间的竞争,越来越多地表现在是否拥有科学文化力量,以及多大程度上拥有科学文化力量。
  早在1986年,邓小平同志就指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科学,实现人类希望离不开科学,第三世界摆脱贫困离不开科学,维护世界和平离不开科学。
  江泽民同志在为美国《科学》杂志撰写的社论中说,中国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优化经济结构、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地区协调发展、提高人口素质、彻底消灭贫困等一系列重大任务。完成这些任务,都离不开科学的发展和进步。
  两位领导人对于科学文化的期待,几乎涵盖了我们要解决的所有重大问题。
  (三)这个道理并不难理解:人类历史是科学不断进步的历史,人类智力所达到的高度,从来都是那个时代科学文化所达到的高度。人类历史的难题从来都是那个时代的人民在前人的基础上通过科学创造解决的。
  当前我们所面临的形势是,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空前地加大了科学知识转化为生产力的力度和速度。高科技领域的一个突破就可以带动一批产业的发展。高科技及其产业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成为综合国力的核心和国际竞争的焦点。谁占有高科技,谁就占有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而我们现在的状况是,农业就业劳动力仍占全部就业劳动力的近50%,比发达国家高出10—20倍;就业人员中受过大专以上教育的只占2.8%;文化程度在初中以下的人口比例高达86%。如果我们不能赶上潮流,拥有现代科学文化力量,尽快地“从一匹马跳到另一匹马上”;即从农民的庄稼汉的、穷苦的马上,跳到大机器工业、电力化的马上(列宁语);从工业化的马上跳到高科技的马上,在未来的竞争中,我们就会在很多方面受制于人。
  (四)科学的发展和运用也存在两重性。现代科技的迅速发展,正以其神奇的力量影响着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创造着前所未有的生产能力,同时也带来了能源危机、环境污染、网络混乱、世界范围的两极分化等一系列严重问题,甚至为人类准备了可以将自己毁灭多次的“核威胁”。
  人类的前途在于,更有成效地综合运用科学的整体力量,维持科技、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社会发展的和谐,确保科学造福人类。
  我们的基点在于,努力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科教兴国,科教富民,使我们的国家更加强盛,使我们的人民更加富裕,为人类和世界的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二、普及科学知识,是百年大计,也是当务之急
  (五)在我国,普及科学知识,是百年大计,也是当务之急,原因有三:科学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国家发展的重要资源;人类知识总量迅速翻番,我们民族科学文化比较落后,亟须科学知识;国际竞争给我们提出了尖锐的挑战。
  (六)科学知识是人类对于客观规律的认识和总结,是人类心智征服物质世界发现客观真理的记录。科学知识不仅能够帮助人们形成智力、能力、生产力,同时也形成新的思想道德和精神品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正是不断积累的科学文化知识,帮助人类从大自然中站立起来与动物分开,走向文明,走向未来。自从地球上第一次出现生命物质以来,亿万物种活跃其间,只有人类有能力摆脱环境的绝对支配,相对自主地决定自身的命运。所有这些,靠的就是人有知识的思维,有在知识的积累上形成的高超智慧和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卓越能力。培根说,知识就是力量。这是一幅生动写照。
  人类知识总量在迅速翻番。据统计,人类科学知识总量在19世纪,50年增加1倍;20世纪初期,30年增加1倍;50年代,10年;70年代,5年;80年代,3年;90年代更快。与此相联系,知识更新不断加快,18世纪为80—90年;19世纪末20世纪初为30年;近半个多世纪以来为5—10年。
  重要的是,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速度越来越快,本世纪初,需要20—30年,六七十年代激光与半导体从发现到应用只不过用了2—3年,而现在信息产品的更新换代只有十几个月。
  科学知识越来越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资源。就像农业时代追求土地,工业时代追求资本一样,“知识经济时代”追求知识,追求拥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应当看到,我们国家科学文化比较落后,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科学知识和科技力量储备不够。由于缺少必要的科学文化知识,封建愚昧思想还在困扰我们的一些干部群众,甚至出现“法轮功”邪教组织一度在部分地区泛滥肆虐的情况。我们必须有危机感,尽快改变这种知识贫乏和后劲不足的状况。
  这种现象深刻表明,实现现代化,不仅要脱贫,而且要脱愚。在愚昧的基础上无法摆脱贫困,只有整个民族摆脱愚昧,才能真正脱贫。而脱愚、脱贫,都必须大力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
  (七)因为知识具有层次性、连贯性、时代性,普及科学知识,既要有所侧重,又不能有所偏废。
  知识是一座高山,是分层次的。任何层次和环节留下空白,都会使知识断裂,甚至会从空白处走向歧途。要重视现代知识的学习和知识更新,也要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和启蒙教育。
  知识是一条河流,是不同历史时期、不同阶级阶层的人民,长期积累,世代相传的共同财富。要善于吸收人类文明的成果,师人之长,补己不足。
  知识是一片汪洋,是分部类的。具体分类,多达几千学科,波澜壮阔。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学得所有知识。但要取得高深造诣,就应知识广博。培养队伍,建设国家,更需要多种知识,多种人才。这不仅因为,不同学科之间相互影响和渗透,还因为,只有各部类科学文化知识综合运用,立体作战,才能形成强势,攻克难关。
  三、科学思想是人类智力的集结、智慧的结晶,是认识和改造世界的锐利武器
  (八)知识,只有集结为思想,才可能形成力量。没有条理化、系统化、理性化的知识,还不能进入“科学”,成为科学思想。
  科学思想一旦形成理论体系,并同社会需要、技术发展结合起来,同亿万人民改造世界的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就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社会科学理论指导社会革命,自然科学理论引导科技革命的情况屡见不鲜。前者如,马克思主义理论对于社会主义革命的作用、邓小平理论对于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指引。后者如,牛顿力学对于蒸汽机器革命,量子力学和相对论对于原子能技术、航天技术的影响等。
  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成果都凝聚在科学思想中。人类社会所取得的所有历史进步,所创造的一切人间奇迹,包括天翻地覆的变革,气壮山河的斗争,无不是在科学思想指导下进行的。也正因如此,思想被称为人的“灵魂”,人因为有思想被称为“万物之灵”,伟大的思想家被称为“伟人”和“巨人”。
  (九)思想并不都是科学的,只有经过实践验证,正确地反映了客观事物及其发展规律的思想,才是正确的科学的思想,才可能在实践中获得成功。错误思想、反动思想、愚昧迷信思想,只能导致行动的失败,甚至会堕入泥坑。
  宣传和发展科学思想的一个重要任务是,不仅要揭示其产生的客观实际和发展规律,而且要帮助和引导人们划清唯物论和唯心论、无神论和有神论、科学与迷信、文明与愚昧的界限,增强识别和抵制各种唯心主义、封建迷信及伪科学的能力。
  科学思想的确立,为科学的世界观的确立奠定了基础。一个具有正确世界观的人,才是更加自觉、自在的人。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是倡导科学思想的核心问题。
  (十)科学思想,也可以理解为科学地思想———科学地思维。
  科学思想来自现实和有关知识,但是,现实和知识并不就是思想,只有经过人脑的思维,即经过抽象和概括,才能将现实和知识提升为理性认识,形成科学思想。
  这样,思维方式科学化的形成,亦即科学方法的确立,对于形成科学思想,更好地发挥科学思想的作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在这个意义上,科学思想也被理解为科学的思维,唯物的、发展的、辩证的思维,不仅符合形式逻辑规律,而且符合辩证逻辑规律。
  四、科学方法的确立,思维方式科学化的形成,比具体的知识学习更重要
  (十一)普及科学知识,形成科学思想,运用所学得的知识去认识和改造世界,都有一个方法论问题、思维方式科学化的问题。
  科学方法一旦形成,就能指导人们更有成效地进行思维,更有成效地学习科学知识,运用科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如果只是单纯地进行知识和技术灌输,没有正确的思维方式帮助其归纳整理和指导应用,不可能造就具有开拓创新能力之才。因此,科学方法的确立,思维方式科学化的形成,比具体知识的学习更为重要。
  (十二)科学方法是一个多层次的体系,最重要的是唯物辩证法。
  科学方法,包括科学研究的一般方法,诸如归纳、演绎,分析、综合等;也包括一些具体方法。可以说,有多少学科门类,就有多少具体方法。因为客观世界是多层次的统一,科学知识是多层次的系统,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科学方法也是一个多层次的体系。不懂得这些方法,就只能永远被关在科学的门外。但也应该清楚,最重要的科学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
  科学方法建立在对于客观世界及其发展规律正确认识的基础上,也就是说,科学方法的前提是科学理论,是对于客观规律的了解。比如庖丁“解牛”,运刀技巧的娴熟,完全建立在对于牛体结构肌肉纹理的“了如指掌”上。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列宁指出,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首先具有方法论的意义。马克思最伟大的功绩之一就是制定了科学的方法论。
  (十三)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是科学的世界观,又是科学的方法论。
  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要点是:世界是发展着的物质世界,既不是心造的、神造的,也不是静止的、孤立的。与主观唯心论、客观唯心论、机械唯物论都划清了界限,是人类认识史上的“空前大革命”。将辩证唯物主义的原理应用于社会历史领域,便有历史唯物主义的产生,构成完整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
  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要点是:世界是物质的,统一的,相互联系的,发展变化的,从低到高,从简到繁的过程;存在决定意识,意识又反作用于存在。物质世界,由其内在矛盾和对立面之间的斗争推动其发展;人类社会,发展动力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社会发展的历史是人民群众实践活动的历史,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勾画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轮廓和脉络,主要是为提供一个指向,科学思维的指向,观察世界的指向。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科学严整、博大精深,又海纳百川、与时俱进。其精髓在于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不替代其他具体的科学方法,但是所有科学方法的运用和发展无不与其有着内在联系,受其影响和制约,不断地丰富其内涵,磨砺其锋芒。我们的事业在改革开放中前进,在解决矛盾中前进,在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激烈动荡中前进,错综复杂,我们必须拥有站在这一切之上的观察和思考问题的武器,以保持我们的清醒和主动。
  五、科学精神是推动科学创新的动力,弘扬科学精神就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
  (十四)弘扬科学精神,对于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具有根本性基础性意义。“基础性”是指,科学精神是推动科学创新的精神动力和基本素质;“根本性”是指,科学精神一旦形成,就会成为一个人、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灵魂,激发人们热爱生活,追求真理,聪慧敏锐,公正无私,自信而不狂傲,严格而不教条,刚正不阿而又从容不迫,充满创新精神和创造活力。
  (十五)科学家们对于什么是科学精神进行了探索和概括,基本内容包括:探索求真的理性精神、实验取证的求实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竞争协作的包容精神、执着敬业的献身精神等。几个方面,形成一个共同的贯穿于科学之中的内在驱动力量———求真务实,开拓创新。
  江泽民同志指出,弘扬科学精神的基本要求,就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科学的本质是创新,科学精神的本质是创新精神”,“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把科学创新与国家兴衰连在一起,也就把科学创新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十六)弘扬科学创新精神,基本的要求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反复研究,反复实践,不断前进;热爱科学,崇尚真理,重视科学决策,一切按规律办事;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努力用科学理论、科学知识以及人类所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武装头脑;勇攀高峰,甘于奉献,为祖国和人民贡献一切智慧和力量。
  弘扬科学创新精神,关键是结合实际。科技工作者要重视“岗位创新”、“一线创新”。瞄准现代化建设的难点、国际竞争和现代科技的前沿,集中攻关,务求实效。
  弘扬科学创新精神,需要在全社会形成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社会风气,激发人们探索求新、创造发明的精神,树立实事求是、坚持真理、自觉抵制各种非科学、伪科学的正确态度。
  弘扬科学创新精神,需要政府的支持,包括建立国家创新体系———各个层次各个方面的科学创新体系,也包括进一步贯彻落实“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促进科学文化的更大繁荣。
  六、关键是领导干部要提高科学文化素质
  (十七)领导干部是社会的先进分子,肩负着动员、组织人民群众提高素质建设家园的重任,必须在科学文化方面走在前面。
  半个多世纪以来,特别是新时期党中央提出干部“四化”要求后,我们的干部队伍,科学文化素质大有提高。但是,同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一些领导干部不重视科学文化知识的情况还很严重。有的没有知识,还鄙薄知识;有的知识甚少,还装腔作势;有的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有的口头上重视科教兴国,行动上却不见落实;更有甚者,愚昧迷信,求签问卜,成为唯心主义的俘虏,在群众中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这些,必须引起全党的高度警惕和高度重视。
  我们的中心任务是经济建设,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领导干部学习科学技术知识的任务显得越来越迫切。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是以发达国家为先导的,我们国家仍在工业化的进程中。必须加倍努力,迎接挑战。
  (十八)提高领导干部科学文化素质,要有目标,有日程,有具体方案,要同干部的考核、提拔和使用结合起来;提高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也要有目标,有日程,有具体方案,将个人前途与事业发展结合起来,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必须精心设计,精心组织,不可掉以轻心,更不可停留在一般的感慨上。
  (十九)科学是严肃的,来不得半点虚假。竞争是严酷的,容不得半点侥幸。没有足够的科学文化力量,我们就无法在这个世界上站立起来。秦汉宋元时期,我国发明了印刷、造纸、罗盘和火药,当时的欧洲还处在黑暗的中世纪,在科学文化方面我们走在前面。后来,我们被远远抛在后面,鸦片战争爆发,西方列强用中国发明的罗盘从海上打来,用中国人发明的火药装备的洋枪洋炮任意屠杀中国人。我们的差距在哪里,我们的力量和前途在哪里?每一个党员,每一个领导干部应该由此意识到我们肩头的责任。
  (二十)科学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精神,是一个互相联系、互相作用的整体。知识是基础,思想是灵魂,方法是能力,精神是动力,精神、思想和方法又都贯穿在知识中,贯穿在学习运用知识、改造世界的实践活动中。我们要以更博大的胸怀和更宽广、深刻的眼光认识科学的本质和作用,不仅要在发展生产力的意义上讲科学,而且要在推动社会进步、人类文明的意义上讲科学;不仅要依靠科学技术的力量提高物质文明的发展水平,而且要依靠科学技术的力量提高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水平,展现与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相适应的社会精神风貌。
  (二十一)当我们即将跨越新世纪的门坎的时候,我们不能不为我们民族曾经创造过灿烂的文明而骄傲,为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自豪,也不能不为近代以来我们在科学文化上的落后而深深感到责任重大。“中国必须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面对高科技发展的新世纪,面对在新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我们只有一条路,这就是坚决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大力提高我们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大力发展我们国家的科学技术,缩短差距,迎头赶上,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繁荣强盛。历史将证明,我们有这个信心,也有这个能力。

第1版(要闻)

约旦众议院代表团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的邀请,约旦王国众议院议长阿卜杜勒·哈迪·马贾利将于7月28日至8月4日率约旦众议院代表团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北京高性能计算机应用中心正式运行
  江泽民总书记为高性能计算机系统题名“神威”
  李岚清到运行现场祝贺 国务院发贺电
  本报北京7月25日讯 记者彭嘉陵报道:北京高性能计算机应用中心今天在北京正式揭牌,将利用我国自行研制成功的高性能计算机系统为社会提供应用服务。
  为提高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的开发应用水平,根据国务院的决定,国家计委组织实施了研制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并决定以该计算机系统为基础,依托中国气象局组建北京高性能计算机应用中心。去年9月,由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牵头,联合国内有关科研单位共同研制的可缩放大规模并行计算机系统研制成功,并安装在国家气象中心投入运行。江泽民总书记亲笔为该计算机系统题名“神威”,李岚清副总理到运行现场祝贺,并对计算机产业的发展作了重要指示,国务院专门发了贺电。
  这套名为“神威”的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峰值运算速度为每秒3840亿浮点结果,主要技术指标和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我国在巨型计算机研制和应用领域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神威”的研制成功,使我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具备了研制高性能计算机能力的国家,打破了西方某些国家在高性能计算机技术方面对我国的限制。
  “神威”研制成功还大大改善了我国高端计算环境,提高了高端计算能力,在经济建设和公众服务方面已开始大显神力。系统运行一年来,在气象、石油勘探、创新药物研究、基因克隆等方面已取得了丰硕成果:它准确及时预报了国庆50周年大庆和澳门回归等重大活动当天的局部气候,并使原来只能预测3天延长到可预测10天的天气情况;使以前要用10年时间才能完成的石油物探庞杂的计算,仅用8小时就能完成;原来在其他计算机系统上无法完成的繁复的计算,在“神威”上能轻松完成。
  北京高性能计算机应用中心就是依托“神威”而成立的。中心作为国家高端计算基础设施的一部分,将本着一机多用的原则,对外开放使用,两年内免费为有需要的单位提供服务。国家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向社会提供一个公用的高端计算环境,让有需求的单位分享到准确快捷的计算服务成果,同时避免重复建设。
  据了解,由于“神威”运行近一年来利用率高达60%,并已取得巨大社会效益,发展趋势看好,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的第二台“神威”计算机系统将于今年年内在上海超级计算机中心投入运行。届时,我国将形成南北两大超级计算中心,对提高我国的科研水平和加速国民经济建设,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印尼的正式访问
  胡锦涛前往白俄罗斯继续五国之行
  在印尼访问时分别会见印尼人民协商会议主席和国会议长
  本报雅加达七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圆满结束对千岛之国印度尼西亚为期四天的正式访问后,于二十五日上午离开这里前往白俄罗斯,继续他的亚欧五国之行。
  临行前,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前往副总统府,向梅加瓦蒂副总统及丈夫辞行。
  印尼社会福利和扶贫统筹部长巴斯里·哈桑迪、交通部长阿古姆·古梅拉尔以及中国驻印尼大使陈士球等到机场热烈欢送胡锦涛副主席一行。
  本报雅加达七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张静宇报道:正在印度尼西亚访问的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这里分别会见了印尼人民协商会议主席阿米安·赖斯和国会议长阿克巴尔·丹戎。宾主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加强两国议会之间的交往,促进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交换了意见。
  在二十五日的会见中,赖斯高度评价了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认为印尼奉行对华友好的政策是全体印尼人民的共同愿望。
  在二十四日的会见中,胡锦涛向丹戎转达了李鹏委员长的亲切问候。双方介绍了各自议会的情况,并强调两国立法机构在法制建设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
  胡锦涛还分别向他们介绍了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原则立场和政策主张。
  赖斯表示理解和支持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和政策,希望中国早日实现统一。他强调,印尼和中国应该在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反对外来干涉等方面加强合作和相互支持。
  丹戎表示,印尼国会始终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坚持不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

第1版(要闻)

收入稳定增长 支出结构改善
  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6240亿元
  本报北京7月25日讯 新华社记者吕鹏、本报记者李建兴报道:财政部部长项怀诚今天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透露,今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6240亿元(不含债务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946亿元,增长17.9%;全国财政支出583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90亿元,增长25.6%。
  项怀诚说,今年上半年财政运行有两个特点,一是财政收入稳定增长,重点收入项目增收较多。截至6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已完成预算的50.6%,收入进度分别比1998年和1999年同期快6.6和1.6个百分点。受投资需求增加、进口扩大、股市活跃和企业经济效益提高的直接拉动,增值税、进口税收、证券交易印花税和企业所得税共比去年同期增加819亿元,占财政收入增加额的86.6%。二是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改善,社会保障等重点支出增长较快。上半年,社会保障支出增长1.95倍,公检法支出增长22.9%,科技三项费增长35.1%,教育事业费增长18%,都保持了较高的增长幅度。
  他同时指出了上半年财政运行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各地区收入增长很不平衡。二是一些财政收入项目完成不理想,欠税、骗税又有所抬头。三是财政支出仍然面临较大压力,一些地区在确保工资发放、补充社会保障资金不足、增加粮食风险基金等方面还留有较大缺口。四是以建立公共财政框架为目标的各项财政改革虽然已经启动,但各地进展还很不平衡,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阻力和困难。

第1版(要闻)

尉健行在全国乡镇政务公开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推行乡镇政务公开 促进廉政勤政建设
  本报北京7月25日讯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朱思雄报道:全国乡镇政务公开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在会上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推行乡镇政务公开,促进廉政勤政建设。
  尉健行指出,政务公开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改进政权机关施政方式和工作作风的重要措施,对于促进依法行政,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推行乡镇政务公开,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按照党的十五大精神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来进行。要以权力受到监督和制约为着力点,对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只要不属于党和国家机密,都要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尉健行指出,当前搞好乡镇政务公开,要着重抓好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紧紧抓住基层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来开展,在内容和方式上要不断拓展和深化。公开的内容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公开那些群众最为关心又需要了解的事项。二是既要认真将政务活动向广大群众公开,让群众知情和监督,又要切实加强乡镇政权机关内部监督约束机制,保证公开内容的真实、公正、可信。对需要由政府审批的事项,凡是可以用市场机制的办法去处理和解决的,都要以公开招标和拍卖等方式来确定有限资源的分配。对那些不能用市场机制解决、仍需由政府审批的,要对其权力进行科学分解,建立严格的相互监督制约的机制,防止少数人或个人滥用权力。三是既要抓好乡镇政府机关的政务公开,又要抓好上级政权机关派驻乡镇的基层站所的政务公开。各基层站所都必须按照中央要求,根据各自职能范围、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积极主动地实行政务公开。乡镇各站所的上级主管部门,对所派出的基层站所的政务公开工作要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加强领导和监督检查。各个乡镇党委要加强对本地区各个基层站所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统一部署,统一检查,统一落实。
  四是把抓好乡镇政务公开与深入开展村务公开结合起来,凡是涉及村务的乡镇政务事项,要注意与村务公开同步进行,使这两项公开工作相互促进,相互制约,协调发展。五是推行乡镇政务公开要同抓好乡镇党的建设、政权建设以及各项基础性管理工作一起进行,为乡镇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好务。在重点抓好乡镇一级政权机关政务公开的基础上,有条件的县(市)、地(市)和省级政权机关以及实行垂直领导的部门、系统,也要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尉健行强调,乡镇政务公开工作要由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有关部门积极参与,有步骤、有秩序地推进。要按照领导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乡镇党委、政府要积极组织群众评议、监督政府的工作。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保证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入。
  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讲话指出,实行政务公开,正确处理乡镇政府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和当前农村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于农村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全国乡镇政府机关都必须推行政务公开,尚未实行的地方,要立即着手实行;已经实行的,要进一步巩固、完善、深化、提高。推行政务公开,必须坚持标准,严格要求,注重实效。根据已奠定的工作基础,力争经过一两年的努力,使乡镇政务公开工作达到以下目标:方便群众和企业、事业单位办事,工作效率得到提高;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消极腐败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严格依法管理、审批、收税(费)、处罚,依法行政水平得到提高;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得到落实,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要通过扎实的工作,使政务公开成为乡镇政府机关的一项基本制度。
  湖南省常务副省长周伯华、山西省朔州市市长阎沁生、天津市宝坻县县长张世琥、辽宁省北宁市中安镇党委书记陶祥德在会上分别介绍了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经验。
  会议由中央纪委常务副书记曹庆泽主持。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何勇等出席会议。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及各部门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各省(区、市)党委、政府及纪检监察机关的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出席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迈向新世纪

穿越盐湖沙漠雪山 启动西北天然气市场
  青海西气东输工程全面推进
  编辑点评 正在建设中的青海涩宁兰输气工程,沿途建设50多个分输站,将改善西宁、兰州等大城市及沿管线各地400多万人的燃料结构,这对于禁伐林木,制止挖草,遏制水土流失,减少煤气污染,改善青海、甘肃沿线的生产、生态环境,具有重大的意义。
  青海省的各级干部和各族群众,对工程建设寄予巨大希望,给以巨大支持。从中我们看到了开发大西北的决策是得民心的、切合实际的。青海也将由此迈向更加辉煌的21世纪。
  本报柴达木7月25日电 记者马应珊报道:盛夏的青海,摆开了一场西气东输工程的空前大会战: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公司和四川、大庆、华北油田等石油系统的九家大型企业夺标,挑选3524名精兵强将,调动1174台大型机械,组成39个机械施工队,在柴达木、日月山等11个标段工地,开挖管道槽沟460多公里,焊接管道430多公里,在青藏高原上创造了高速度。
  这项名为涩宁兰的输气工程,是国家在青海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全国西气东输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西起柴达木盆地的涩北气田,经西宁东至甘肃省的兰州市。总投资25亿元,管线全长953公里,管径660毫米,年设计输气量20亿立方米。根据朱镕基总理的要求,该工程今年4月1日全面开工,2001年10月1日前全部竣工。工程建成后,青海的硅铁、铝业、钾肥、钢厂、盐化工业、畜产品加工业等一大批企业,将会补足能源,满负荷运转,还将启动甘肃省15万吨的合成氨改造,30万吨尿素原料工程用气,兰炼、兰化、西固电厂等30多个大中型国有企业也会补足能源,重振雄风。
  涩宁兰工程项目部经理吴宏同志告诉记者,这条管线横贯青海的13个州、地、市、县,还延伸到甘肃省的永靖县和兰州市西固区。境内共建输气站、清管站、线路截断阀室等配套设施52座。工程建成投产后,西宁、兰州两个省会城市及沿管线各地400多万人的燃料结构将逐步向天然气过渡,减少煤气污染,保护生态,改善人类的生存环境,年综合社会效益可达10亿多元。
  在沿涩宁兰管线采访的日子里,到处能看到,青海各族人民为这个翻身工程的上马而欢欣鼓舞。5年前已探明,青海的天然气地质储量达1575亿立方米,列入全国四大气田之一,但因本省财力不足,得不到开发。涩宁兰工程上马后,青海省各级党委和政府都给予了大力支持,省委书记白恩培、省长赵乐际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现场办公。输气钢管运输遇到困难时,副省长苏森亲自到铁路部门协调,当天解决了问题。在土地征用中,格尔木市、大柴旦镇、乌兰、贵德县等沿线各地的建设部门,紧密配合,让出土地,帮建场站,全力支持。共和县江西沟藏族乡、湟中县上新庄乡等许多单位,腾出最好的房子让给施工人员住,使整个工程建设一路“绿灯”,进展顺利。
  涩宁兰工程,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国内管道口径最大的长距输气工程。管道沿线地形地质复杂,途经盐湖、沙漠、雪山、永冻层,还横穿黄河,土石方量达257.7万立方米,工程任务非常艰巨。为了加快工程的建设速度,保证工程的建设质量,从上到下,全部依法实行质量责任终身责任制。从该项目经理到各施工班组和个人都建立了施工档案,每一颗螺丝钉,每一个管道的焊接口都有档案记录,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坚决追查到每个负责人员,工程建设者决心将涩宁兰工程建设成世界上第一流的“长寿”工程。
  涩宁兰工程的上马,给管道沿线各州县的农牧民带来了就业和增收的好机遇。在管道主干线两旁农牧民办起饭馆、理发店、洗衣店、百货商店、旅店等80多家,仅给施工队伍出租旅店一项,就增收600多万元。湟中、乐都、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等县的贫困山区修通公路57.7公里。同时,全省农牧区的3200多名民工也加入工程建设,得到了就业和增收的机会,这条管线已开始启动了青海省的管线经济带,给全省人民带来了综合效益。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全国劳动模范、农业专家——安徽省芜湖县易太镇庆太村农民杨良金,20年来把全部的精力和聪明才智投入到农业科技事业及新技术推广中,共推广农业新技术77项,免费举办科技培训班1000多期。杨良金研究并推出的“油菜超稀植高产高效栽培新技术”等,已推广到全国21个省市及数百个县。图为杨良金在向农民传授水稻种植经验。 新华社记者
戴浩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