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备战悉尼奥运会夏训动员大会在京召开
  我健儿已有361人获奥运会参赛资格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 记者李中文报道:在距悉尼奥运会开幕还有53天之际,国家体育总局今天在这里举行备战悉尼奥运会夏季训练动员大会。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在动员大会上指出,经过1999年及今年上半年的奥运会资格赛、积分赛和达标赛,到今天为止,除男子排球、沙滩排球资格赛还没有结束外,我国共获得25个大项、175个小项、361人的参赛资格。目前,国内选拔进展顺利,各个项目的选拔赛基本结束,已经进入确定参赛运动员名单的最后阶段。他希望注意防止选拔后的松劲情绪,名单确定后,要继续保持训练的系统性、针对性,提高训练的质量和水平,当务之急是全力以赴抓好夏训。
  袁伟民指出,国家体育总局对夏训总的要求是:在对形势、任务和对手有着清醒分析的基础上,确定正确的战略和战术,从实战性、系统性、针对性、适应性出发,精心设计,科学安排,突出重点,狠抓关键,上好每一堂训练课,不放松每个技术环节,通过夏训能够使重点项目、重点运动员体能有所提高,特长有所巩固,薄弱环节有所改进,关键技术有所突破,斗志有所增强,力求以最佳的竞技状态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奥运会的挑战。
  目前已进入临战前的最后夏训,袁伟民要求各个项目要分清主次,抓住重点,有所侧重,力求找准关键运动员的关键问题在训练中进行很好的解决。袁伟民认为,此次去悉尼参加奥运会比赛,中国代表团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准备,一是要全面提高无形战斗力,综合适应悉尼的环境、气候、时差、交通、饮食、睡眠等,因为这是不可忽视的保证因素;二是要从战术、技术、体能准备上采取措施,适应比赛场地、器材、竞赛编排、裁判判罚、赛场气氛等。袁伟民要求每个项目都要根据自己项目的特点和特殊环境确立适应性训练的手段和方法,尤其要抓好适应裁判这一环节。
  针对备战和参赛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袁伟民要求全体教练员和运动员要解放思想,敢于拼争,力争把自己的实力表现出来,而不是患得患失,片面夸大困难。袁伟民同时指出,备战工作是国家体育总局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科研、医务、器材装备、基地、后勤等相关单位要强化服务意识,为一线运动队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主持了今天的动员大会。此次备战奥运会的部分运动员、教练员及国家体育总局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的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动员大会。

第8版(体育)

爱立信乒乓球擂台赛总决赛结束
  孔令辉李菊分获男女冠军
  本报讯 爱立信中国乒乓球擂台赛在中国乒乓球队即将开始封闭训练的前夕画上句号。七月二十二日在秦皇岛进行的总决赛中,男子世界排名第一位的孔令辉和女子世界排名第二位的李菊分别获得男女冠军。
  在所有参加过乒乓球擂台赛的男女国手中,李菊是唯一一位从一九九六年开始参加了全部四次决赛的选手,除了首届CCTV杯擂台赛负于邓亚萍之外,此后的两年爱立信擂台赛均获得女子冠军。今年擂台赛女队分成了黄白两队,双方打成平手之后,四名参加悉尼奥运会的顶尖高手进行了女子半决赛,李菊、杨影分别战胜孙晋、王楠进入总决赛。在两位江苏籍选手的较量中,右手横握球板的李菊明显占据了场上优势,她死死压住杨影的反手位之后,从容发挥自己的两面弧圈结合快攻技术,以二十一比十六、二十一比十一连胜两局。此前,两人在十六日结束的巴西公开赛中曾经交手,杨影获胜。李菊赛后谈道,她们二十日刚刚回国,在大家都没有恢复体力的情况下,直板打起来吃亏一些,因为这种打法必须要求全台跑动。同时李菊也谈到了自己在这次比赛中的一些变化,比如用正手反球就是第一次。
  参加男单比赛的两名选手是由红蓝两队推选出的,孔令辉代表红队,刘国正代表蓝队。尽管刘国正赛前称自己对此战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但在场上面对近来竞技状态不错的孔令辉,仍然显得信心不强,士气不旺。刘国正以十六比二十一先负一局后,在第二局战术上有所变化,把自己进攻速度快、反手技术好的优势打了出来,以二十一比十八扳回一局。比分打到一平之后,孔令辉在第三局加快了进攻速度,以二十一比十再胜一局。刘国正第四局本有获胜机会,曾以十二比八、十四比十一领先对手,但由于接下来的一轮接发球处理不当,被对方追平了比分,最终以十六比二十一再失一局,遂以一比三告负,使孔令辉第二次获得擂台赛男子冠军。
  比赛结束后,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等领导向四年来大力支持中国乒乓球擂台赛的企业和承办单位颁发了奖杯和奖旗。
  至此,中国乒乓球擂台赛告一段落。中国乒协、中央电视台和北京三鼎体育有限责任公司今后将联合推出中国国际乒乓球擂台赛,邀请国外高手加盟擂台赛,使这项具有广泛影响的传统赛事走向国际化。
  (羊讯)

第8版(体育)

全国学生三人制篮球赛将在沪揭幕
  本报讯 LG未来窗杯全国学生三人制篮球赛将于7月27日在上海赛区举行揭幕战。这是赛事组委会24日在上海宣布的。组委会还强调,将为所有报名参赛的队伍免费提供比赛服装。
  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和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主办的LG未来窗杯全国学生三人制篮球赛,将于今年7月27日至8月19日先后在上海、广州、成都和北京等4个城市展开。本次比赛只设男子组,分为大学、高中和初中三个年龄组,除运动学校、体育院校、体育系科的学生和运动员外,凡具有全国普通高等院校、高中、初中正式学籍的学生,不论其学校是否在承办赛事的省市,均可报名参赛。具体办法可电话咨询各赛区:上海:021—62587271;广州:020—83185367;成都:028—6125857;北京:010—66175566转296(北京四中)。另悉,北京赛区为方便学生报名参赛,将报名时间延至8月10日。
  本次比赛得到LG电子的大力支持。据悉,为活跃比赛气氛、增强群众参与性,在比赛期间还将安排丰富多彩的现场助兴活动,如韵律操表演、观众三分球比赛、邀请著名职业篮球选手到现场辅导和表演等。本次比赛3个组别的全国总冠军、亚军、季军将分别获得3万元至4000元人民币不同等级的奖学金。

第8版(体育)

给足球更高的品位
  杨城
  2000—2001年飞利浦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第一次组委会会议日前在沈阳召开。记者就大学生足球联赛的有关问题采访了教育部学生体育联合秘书处秘书长杨立国。
  记者(以下简称“记”):什么时候开始酝酿举办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的?初衷是什么?
  杨立国(以下简称“杨”):一年前就开始酝酿这件事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后,提出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特别是要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将教育推向比较高的层次。足球在青年人当中很受欢迎,对抗性很强,除了锻炼身体外,还有助于培养团队精神和培养良好意志品质,所以决定举办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这样既可以丰富大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又能提高高校的素质教育。
  记:召开本次飞利浦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组委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什么?要解决哪些问题?
  杨:本次会议主要是向各承办单位,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委研究布置大学生足球联赛的具体筹备工作,并进一步明确有关大学生足球联赛的一些细节工作,确保联赛的顺利开展。
  记:足球联赛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大体协如何建立一支效率高、能力强的组织机构,来保证大学生联赛的顺利进行?
  杨:我们已经成立了大体协足球分会,设在华南理工大学。但这个协会的人员是兼职的,为了加强这项工作的组织和筹备,我们还是要依靠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教委的支持和具体操作。
  记:从目前掌握的材料看,这次联赛的报名情况如何?
  杨:报名参赛工作还没有截止,但全国有1000多所高等院校,估计起码有400所左右的学校报名。这里还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和一些军事院校。
  记:飞利浦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在国内大学生体育运动中处于什么地位?
  杨:在这以前已经有了CUBA比赛,在大学生和社会上的影响是很大的,但CUBA是大体协篮球分会自行运筹的大学生篮球联赛,我们没有直接介入组织和筹备工作。而这次大学生足球联赛是大体协运作的第一个赛事。从组织力度上应该是有力的。而且从大学生对足球的喜欢程度上和对这个联赛的反应的强烈程度上来看,相信足球联赛会成为学校体育运动中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赛事。
  记:飞利浦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是代表中国大学生唯一的足球联赛,但是,现在在个别地区,如华东地区也办起了类似的大学生足球联赛,大体协怎样看待这个问题?
  杨:1998年公布的《学生体育竞赛管理条例》中规定举办一定规模的学生竞赛活动都要经过上级有关部门审批,但刚才你提到的这个大学生联赛就没有经过审批。这就有一个加强竞赛管理的问题。像足球这样对抗比较激烈的项目,在比赛中难免要出一些有争议的问题,如果没有一个严格管理,出了问题谁来承担责任?还会带来一系列影响,因此我们今后要加强这方面的管理。

第8版(体育)

第三届北京国际武术邀请赛八月举行
  本报讯 第三届北京国际武术邀请赛将于8月8日至9日举行。到目前为止,已有亚洲、非洲、北美洲、拉丁美洲、大洋洲19个国家和地区25支代表队的210名运动员报名参赛。
  由北京武术院院长吴彬策划的这一比赛,设项丰富多彩,包括规定套路、自选套路、传统套路、对练、太极拳、剑套路和集体表演项目。这次比赛由北京市体育局主办,北京武术院承办。另据介绍,将于近日启动的《北京武术网》(www.sinowushu.com)将对第三届北京国际武术邀请赛进行追踪报道。

第8版(体育)

两面夹击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河北中兴武术院走特色办学道路
  本报讯 位于河北省邢台市的河北省中兴武术院,是一所民办全日制、全封闭的武术院校。该院自创办以来,坚持集文化学习、武术训练、影视表演于一体,走出了一条特色办学的道路。
  现在这个学院培养的毕业生已有2000多名走向保安岗位,200多名考取了北京体育大学等国内高等院校,140多名成为影视剧武打特技演员。(仲文)

第8版(体育)

男排奥运会落选赛中国队0∶3负于西班牙队
  本报雅典7月24日电 记者江正茂报道:今晚(北京时间25日凌晨1时25分)在此间结束的男排奥运会落选赛的一场比赛中,中国队以0∶3负于实力强劲的西班牙队,三局的比分是:24∶26、19∶25和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