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首届中国西部书市在成都举办
  本报成都七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梁小琴报道:由西部十省出版局联合发起,四川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局主办的“首届中国西部书市”,于七月二十日至三十日在四川成都举办。本届书市展场面积一万两千平方米,共设展位五百个。全国五百多家出版社、两千多家新华书店和部分民营书店、多家报纸杂志发行单位及长期往来的港台、国外出版单位参加。品种囊括了全国五百家出版社近年来出版的图书、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十万余种。

第4版(要闻)

我国目前跨度最大的下承式钢管无铰拱桥——武汉江汉三桥行车纵梁日前全部吊装到位,桥面铺通。图为横跨汉江口的江汉三桥与远处的武汉长江大桥遥相呼应。新华社记者 程敏摄

第4版(要闻)

市场管理混乱 假冒产品泛滥
  汽车配件市场抽查结果堪忧
  本报北京7月24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今年一季度对汽车零配件的国家质量监督抽查显示,汽车配件产品的总体质量较差,市场上存在着大量的假冒伪劣产品,其中汽车点火线圈的合格率为66.7%,制动器衬片的合格率为44.4%,分电器的合格率仅为29%。质检人员指出,这些产品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汽车驾乘人员的安全,应引起重视。
  汽车制动器衬片是汽车制动系统重要的安全件,此次抽查主要在北京四元桥、长春汽车经济贸易开发区两个大型汽车配件市场进行,18种产品中只有8种合格。制动器衬片的质量问题主要集中在过度磨损和磨擦系数达不到要求上。道路试验证明,质量好的制动器衬片行驶里程应达到5万公里以上,然而此次抽查的不少产品多数行驶到几千公里就磨损得无法正常使用了。在磨擦系数方面,有7种产品这一指标不合标准。据了解,磨擦系数过高或过低,都会直接影响汽车的制动性能,特别是汽车高速行驶时,磨擦系数过低会出现刹车不灵,过高则会有抱死现象。
  汽车分电器、点火线圈是汽车用汽油发动机点火系统必不可少的关键零配件。本次抽查的17种分电器产品和12种点火线圈,基本覆盖了全国主要车型使用的产品,经检测分别有5种和8种产品合格。抽查发现,目前我国汽车零配件市场上这类产品鱼龙混杂,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并存在大量假冒伪劣现象,特别是汽车分电器,抽查的17种产品中,假冒产品和无企业确认产品竟达11种,而且这些产品质量全部不合格,有的根本就不发火。
  据了解,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针对这次抽查结果,将加强对非正规企业和汽车零配件市场的监管力度,对质量问题严重者及时曝光直至取缔。

第4版(要闻)

中国第一个少年聋人大学生、16岁就被辽宁师范大学教育系破格录取的南京少女周婷婷,如今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从小失去听力的周婷婷,6岁已认识了2000个汉字,还学会了看口型,能说流利的普通话,并与正常人一样走进了学校。8岁时,周婷婷创造了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背出圆周率小数点后1000位数字;10岁时,她与爸爸合出了12万字的童话故事书《从哑女到神童》;1997年,她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1998年,她还主演了取材于两位残疾姑娘真实故事的影片《不能没有你》。图为周婷婷(左一)在网上和聋人朋友交流。 新华社记者 高梅及摄

第4版(要闻)

台湾 四位工人受困洪流 军警推诿见死不救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嘉义县22日山洪突发,4名河道工人被困在当地的八掌溪中。他们在急流中挽手待援近3个小时,而近在咫尺的军方救护队与警方救援单位却互相推诿,不去援救,最终4人在众目睽睽下被洪水卷走。
  7月22日下午,嘉义县的8名工人在八掌溪中进行河床加固工程时,突遇山洪,其中3男1女走避不及,受困于洪流中。赶到现场的消防人员因波涛汹涌,无法靠近,便向附近空军的“海鸥救难队”求救。而“海鸥救难队”称此事应由空警队负责;空警队则要军方就近救援。待两个多小时后警方直升机终于出动时,在洪流中苦撑的4名工人终因体力不支,在岸上的亲属、民众和媒体的关注下,眼睁睁地被湍急的山洪卷走。
  众多台湾民众通过电视画面目睹了这一惨剧,反应强烈。今晨,受难者家属及许多愤怒的民众前往嘉义的空军基地抗议,控诉当局草菅人命。台湾各界也纷纷抗议当局见死不救。有台湾政界人士认为,“眼看着4人受难而不救援,政府等于在杀人”。岛内媒体在报道此事的同时还发表言论严厉批评当局“颟顸无能”。
  23日上午和24日下午,搜救人员已在八掌溪下游的泥沙中分别找到2具尸体,其他2人仍下落不明。据报道,参加搜救的有关人士表示,另外2人生还机会相当渺茫。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答辩会上
  本报记者 刘伟
  “去掉一个最高分98分,去掉一个最低分90分,4号选手得分92.9分。”7月15日,山西省煤炭运销总公司公开选拔分公司纪检书记,答辩会上气氛严肃而热烈。
  记者了解到,答辩会的10个评委分别来自山西省纪检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党校和省人事厅。此次选拔,笔试占60分,答辩占40分。总公司上下有92人报名,经过笔试,选拔出11人参加答辩。答辩时,选手们先用5分钟自我介绍,并阐述当选以后的工作思路,然后回答问题。
  这时,6号选手头上包着纱布进了场,自我介绍后,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原来他是大同市煤运分公司纪检办主任,选拔前曾遭到歹徒的袭击,鼻梁骨折了,头上缝了7针。他在笔试中名列第一,今天是带伤坚持答辩。
  据介绍,山西省煤运总公司共有12个分公司,500多个集运站、管理站和销售站,全系统有职工4万多人,年发运煤炭1亿多吨,上交能源基金40亿元。坐在答辩会旁听席上的总公司党委书记王大高对记者说:“作为一家大型国有企业,我们必须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从严治企。为了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工作,总公司决定公开选拔缺任的7个分公司纪检书记。”
  参加旁听的山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邢燕芬对公开选拔干部深有感触,她本人就是通过公开选拔走上厅级干部岗位的。她说:“公开选拔干部是深化干部制度改革、遏制用人方面不正之风的重要举措。近一段时间来,山西的临汾地区、运城地区、晋中市、长治市、阳泉市都进行了处级干部的公开选拔,效果非常好。”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迟浩田会见塞拉利昂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京会见塞拉利昂国防部副部长塞姆·欣加·诺曼。
  迟浩田重申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诺曼说,塞拉利昂将继续支持一个中国原则。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会见时在座。会见前,熊光楷与诺曼举行了会谈。
  周铁农会见韩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中央会长崔镛浚为团长的韩国青年会议所代表团。
  韩国客人应全国青联邀请来访。
  徐匡迪会见俄罗斯外长
  据新华社上海7月24日电 (记者周解蓉)上海市市长徐匡迪今天在沪会见了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长伊戈尔·伊万诺夫,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徐匡迪向伊万诺夫介绍了上海近年来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并表示希望扩大和俄罗斯在高科技、能源、商业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伊万诺夫表示,俄罗斯将积极发展同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的经贸合作关系。
  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是应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邀请,于昨天晚上从东京抵达上海对中国进行访问的。
  吴仪会见香港律师会访京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陈斌华)国务委员吴仪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以香港律师会世贸事务委员会主席周永健为团长的香港律师会访京团。司法部副部长段正坤、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刘名启、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助理安民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教育转化断邪路 帮扶拓宽致富路
  昌乐县青龙镇转化“法轮功”练习者成效显著
  编者按:山东省昌乐县青龙镇在教育转化“法轮功”练习者的过程中,工作深入细致,措施得力。他们对原“法轮功”练习者不歧视,不另眼相待,而是教育重在晓之以理,感化重在动之以情,帮扶重在真心实意。特别是在处理“断路”与“出路”问题上,将处理“法轮功”问题与开拓致富门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收到了较好的效果。青龙镇的这一经验,值得各地特别是农村地区参考。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翟启运报道:山东省昌乐县青龙镇在做原“法轮功”练习者转化工作中,坚持“领导高度重视,经常走访巩固,真情实意帮扶,开拓致富门路”,把教育转化工作同劳动致富结合起来,收到显著成效。
  青龙镇有“法轮功”练习者114人,是全县的重灾区。为了做好这些人的教育转化工作,镇党委、政府领导分片分人包干,工作到人到家,采取集中教育、亲情规劝、现身说法等措施,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在转化工作中他们还认真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打击与转化的关系。坚持以打击开路,重在思想教育;二是教育和感化的关系。教育重在晓之以理,感化重在动之以情;三是控制与信任的关系。控制“法轮功”练习者不外出聚众闹事,同时尊重他们,关心帮助他们,做到不歧视,不另眼相看,让他们感到亲情的温暖;四是“断路”与“出路”的关系。教育他们断绝与“法轮功”的关系,积极引导他们发展经济,寻找致富的门路。
  青龙镇党委、政府在做教育转化工作中,转变工作作风,开展了知民工作日活动。他们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使法律知识进家门,科技知识进家门,文明新风进家门,政策和温暖进家门。经常走访群众和“法轮功”练习者,帮助解决生活和生产中的困难和问题,温暖他们的心,以真情感化他们。
  为了帮助原“法轮功”练习者寻找致富“出路”,提高致富技能,镇上举办饲养长毛兔学习班、奶牛饲养学习班、果树种植学习班等,组织参观镇里经济发展较快的典型,启发引导他们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原“法轮功”练习者杨会生,通过参观学习受到启发,主动报名饲养长毛兔,已饲养了20只。目前全镇已有15户原“法轮功”练习者的家庭饲养了长毛兔。原“法轮功”练习者李玉文了解到饲养奶牛是个好门路,但是苦于没有资金。镇领导知道后,帮助他贷款8000元,使李玉文购买了两头奶牛,重新操起了用人工技术繁殖奶牛的行业,仅此一项,月收入可达1500元。
  对于有一技之长的原“法轮功”练习者,镇党委、政府千方百计给予支持和鼓励,让其发挥特长。原“法轮功”辅导站站长邱全普,曾经是个体医生,在当地还有一点小名气。“法轮功”使他入了迷,放弃了乡村医生的业务,凡是找他看病的,他都劝人练习“法轮功”。同“法轮功”决裂后,他以现身说法揭批“法轮功”,萌发了重新行医的想法。镇领导和卫生部门给予了支持,帮他进行了注册登记,使他重新操起旧业。李孔宪是个农机修理能手,过去一年能挣二三万元,练习了“法轮功”后,家里没有了收入,连孩子交学费都困难。和“法轮功”决裂后,镇领导为了使其特长得到发挥,在镇上为他找了两间房子,帮助贷了5000元钱,使他办起了农机修理服务部,月收入可达二三千元。在青龙镇党委、政府的教育转化下,目前,全镇114名原“法轮功”练习者,无一人练功,无一人闹事,有76人落实了致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