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格林斯潘认为
  美经济增速放慢
  新华社华盛顿7月20日电(记者王建生)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20日在这里说,最近美国家庭消费的增长速度已从去年和今年年初异常高的水平上明显地降了下来,这意味着,总需求的增长速度可能正在放慢,接近于美国经济潜力所能达到的增长水平。但他同时告诫说,美国经济仍存在着不稳定因素和通货膨胀危险。
  格林斯潘是在向国会提交美联储半年一次的货币政策报告时,对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说这番话的。他说,导致消费开支增长放慢有4个原因:一是今年股票价格受到抑制,刺激消费开支的财富效应减弱;二是家庭债务负担不断上升;三是去年原油价格大涨,美国消费者为进口原油每年要多付出750亿美元,相当于外国石油生产商从美国征走了1%的个人可支配收入税;四是过去几年汽车和住房等耐用消费品的存量迅速增长。历史经验表明,耐用消费品存量快速增长后,通常会出现增长停顿。
  但格林斯潘强调,由于消费开支增长放慢只是最近发生的事,现在就对家庭消费开支的近期走势及其意义下结论显然还为时太早。
  格林斯潘再次对美国经常项目逆差持续增长和劳动力紧缺表示担忧。经常项目逆差上升意味着美国向别国借债的增加,但这最终必定会有一个极限。在劳动力市场方面,格林斯潘认为,如果劳工市场供求状态继续趋紧,劳工成本最终将上升,进而危及价格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增长。
  对于通货膨胀近来有所抬头,格林斯潘表示十分关注。他认为,尽管通货膨胀速度加快可能主要是能源价格上升造成的,但美联储必须对经济过热产生的通货膨胀危险保持警惕。他强调说,现在还没有充分的理由,使美联储改变关于存在通货膨胀加剧危险的看法。一些分析家认为,这表明美联储再次提高利率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美联储的报告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在4%到4.5%之间,明年将放慢到3.25%到3.75%。今年,美国以个人消费开支衡量的物价指数将上升2.5%到2.75%,高于去年的2%。随着能源价格回落,明年该价格指数将略降到2%到2.5%,但仍高于过去几年的平均水平。

第7版(国际)
专栏:大千絮语

扣船事件掀大波
  沈孝泉
  近日,法国和俄罗斯就一艘名为“瑟道夫”的俄罗斯帆船在法国被扣押一事发生纠纷。扣船事件不仅在巴黎和莫斯科掀起了轩然大波,甚至还导致了两国总统在日本冲绳未能进行会晤。因车臣问题已经处于低谷的法俄关系则进一步紧张。
  本月13日,应瑞典商业仲裁法院的要求,法国警方将参加法国布雷斯特2000年帆船航行国际大赛的俄罗斯“瑟道夫”号大型帆船扣押。法国司法部门认为,这艘帆船属于俄罗斯联邦国家财产,符合瑞典商业仲裁法院有关冻结俄罗斯在海外财产的裁定,应予以扣押。
  瑞典商业仲裁法院是根据瑞士瑙咖贸易公司关于俄罗斯拖欠债务的起诉作出扣押其海外财产的裁决的。1991年初俄罗斯与瑙咖公司签署了一系列贸易合同,由瑙咖公司向俄提供各种日用消费品,总价值为14.5亿美元,俄罗斯则以提供原油和石油产品的方式来偿还瑙咖公司。第二年,由于俄罗斯国内能源部门实行私有化,国家失去了石油出口的经营权,于是俄罗斯向瑙咖公司提供原油和石油产品的计划被中断。遭受经济损失的瑙咖公司先后向斯德哥尔摩商业仲裁法庭和瑞典商业仲裁法院起诉。瑞典商业仲裁法院接受了这一起诉并判处俄方支付6300万美元的赔偿金,同时冻结俄罗斯在国外的部分财产和银行账户。
  今年5月,法国根据仲裁法院的裁定冻结了属于俄罗斯驻法国官方机构的银行账户,这立即引起俄罗斯的强烈不满。这次扣船事件如同火上浇油。法国总统希拉克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原来计划在日本冲绳参加八国首脑会议期间举行会晤。但普京在冲绳逐一会晤了西方国家领导人,惟独将法国总统晾在一边,从而成为此次首脑会议中引人注目的外交事件。
  扣船事件导致法俄关系如此紧张并非偶然。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两国关系一直处于低潮,车臣问题是两国关系紧张的重要原因。西方国家对俄罗斯政府打击车臣地区非法武装的分裂活动始终采取无端指责和蛮横干预的立场,法国在这方面最为活跃,它不仅对俄政府频频施压,而且不顾国际准则接待了车臣非法武装的“外交部长”,这种无视两国外交关系的做法造成法俄关系出现严重危机。普京当选俄罗斯总统后,法国虽表现出要改善同俄罗斯关系的意愿,但依然坚持在车臣问题上的立场,因此双边关系的改善难以取得进展。普京虽然多次接到法国的正式邀请,但他故意把法国排除在外,先后出访了英国、德国和西班牙等欧盟国家,表现出了对法国的冷落态度。
  希拉克在冲绳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普京访问法国的计划未能实现表示遗憾,但是他对两国关系的改善依然保持信心。今年10月底,欧盟与俄罗斯的定期首脑会议将在巴黎举行,届时希拉克作为欧盟轮值主席不仅主持这次峰会,而且将能够同普京就双边关系深入交换意见。然而,舆论认为法俄两国关系能否得到改善更多的还是取决于法国的态度。
  (新华社巴黎7月22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阿根廷 为广大父母亲排忧解难
  ——访“儿科医生在你家”服务中心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 兰才基
  一个婴儿连续哭叫了3个小时,另一个女孩高烧不退。已经是深夜了,外面还下着瓢泼大雨,没有加入医疗保险的母亲眼看着孩子生病束手无策,心急如焚。突然间,她想到30800—222—6466儿童急诊免费上门服务热线,于是试着拨通了电话。大约一个小时以后,就听到医生按门铃的声音。
  夜间为儿童免费上门急诊,是今年4月份由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卫生局推出的一项新的医疗服务项目,属于全市急诊医疗服务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取名为“儿科医生在你家”。服务时间从晚间8时至第二天早晨8时。这个医疗服务项目推出以后,为成千上万的儿童在夜间看急诊带来了诸多方便,替许多家长排解了忧虑与困难,因而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和赞誉。
  记者来到这个急诊医疗服务中心采访时,在二楼大厅内隔着玻璃墙看到接线台和调度室内安装着一排排电话和电脑,值班人员各就各位,正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电话记录、调度指挥和联络工作。
  接待记者的是服务中心的主任马塞洛和专门指挥夜间儿科急诊的医生巴勃罗博士。他们首先给记者讲述了这样一段故事:一次,市卫生局官员特里维索蒙一个出生才14个月的儿子夜间突然发高烧40摄氏度,已经处于昏迷状态。他到处打电话求诊,但始终找不到出诊的儿科大夫,只好自己抱着孩子整夜在市内几家大医院奔波,直到第二天上午才在一家医院确诊为急性脑炎。经过一番抢救,孩子脱险了,而他自己却累倒在床上。这位市卫生局的领导人从作为一个父亲的切身体验中深刻地感受到,偌大的布市医疗系统应该有一个切实有效的机构专门替儿童诊治急病。于是在他的倡议和筹划下,建立了这个“儿科医生在你家”服务中心。
  据马塞洛主任介绍,“儿科医生在你家”的服务对象是14岁以下的儿童。凡属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如果夜间得了急病,不论家长是否参加了医疗保险都可以拨通服务中心的专线电话讲明情况,接电话的医生会把孩子的病情详细记录下来,然后通过调度室同负责出诊的医生取得联系,分派他们上门服务。每位出诊医生都配备了手机,便于随时联络,他们使用自己的私人小汽车在市区范围内进行夜间巡回医疗。如果遇到病情危重的孩子,则立即派急救车送到指定的公立医院治疗,所有这些服务工作一律是免费的。
  “儿科医生在你家”的服务项目,除了夜间出诊以外,还包括免费提供电话咨询,向所有家长介绍妇婴保健知识和家庭护理方法,如怎样给孩子喂药、怎样预防感染、如何用湿毛巾给孩子退烧、在没有消毒锅的情况下如何进行消毒处理,等等。巴勃罗博士解释说,许多做父母亲者,尤其是初产妇对孩子总是十分溺爱,而他们又往往缺少这些方面的护理知识,孩子一旦生病就会手忙脚乱,甚至乱投药,结果加重了孩子的病情。因此,这类咨询服务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
  参加为儿童夜间上门急诊和咨询服务的医护人员都是从首都各家医院小儿科或医学研究机构挑选出来的,并专门经过素质培训,在医疗技术和服务态度方面都有严格要求。目前,这支由他们组成医疗战线上的特殊队伍拥有140多名成员,负责夜间出诊的一批医生每晚总共要完成100至120次出诊任务。自该服务中心成立两个多月以来,医生们的足迹踏遍了全市的每一个区域,出诊已达近万次。在咨询服务方面次数更多,每天夜里都是电话铃声不断。由于这批医护人员工作异常辛苦,市政卫生部门也给予特殊照顾,他们享受较高的工资待遇。
  马塞洛主任和巴勃罗博士还告诉记者,“儿科医生在你家”的医疗服务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普遍好评,服务中心经常接到孩子家长们的来信来电,赞扬医护工作者的认真负责精神以及良好的医术、医德。不少人来信反映,政府开办这项医疗服务是实实在在地为广大市民做了件大好事。服务中心根据群众的要求和几个月的实践经验,把全市划分成5个医疗区,采取分片包干的办法进一步扩大医疗覆盖面,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益,以适应社会医疗事业的急切需要。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第7版(国际)
专栏:人与环境

环保战线的“堂吉诃德”
  本报驻委内瑞拉记者 管彦忠
  委内瑞拉全国有400多个非政府环保组织。它们有强烈的环保意识,努力克服诸多困难,对前途充满信心,勇往直前地保护人们生存的环境,被誉为环保战线上的“堂吉诃德”。
  记者最近采访了非政府环保组织普罗维塔(拉丁文,意为“为了生命”)的执行主任富兰克林·罗哈斯。罗哈斯说,普罗维塔是一个不以营利为目的的民间协会,成立于1987年,是世界自然联盟的团体会员。十几年来,从安第斯山区到东部大平原都有该组织成员的足迹。由于他们的环保活动收到明显的成效,在公众中赢得了信誉,1995年获国家公园协会荣誉奖,3年后获地区环保奖。
  这个组织采取保护与开发相结合的综合模式,鼓励社区参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罗哈斯先生举例说,加勒比海中的玛格丽塔岛上有一种珍贵的大鹦鹉,在欧洲黑市上每只售价在3000美元以上。有人为了私利捕捉这种鹦鹉倒卖。普罗维塔说服当地人关心这些可爱的鹦鹉,与志愿者一起来保护它们。人们自愿监护鸟巢,将国民警卫队收缴来的小鹦鹉饲养大后放回自然,并挂上电子耳环跟踪监视。在人们多年来的呵护下,玛岛鹦鹉已从10年前的750只增加到现在的2400只。普罗维塔帮助当地居民创办微型企业,如开办小型风味餐馆,制作有地方特色的手工艺品向游客出售,并为此提供资金进行培训。
  去年该组织在一些机构和科研人员的支持下,出版了《委内瑞拉动物红皮书》,向人们介绍面临灭绝危险的动物种类,呼吁社会和公众重视保护这些动物,并采取行动保护了安第斯蛙、小棕熊、海龟等近20种濒危动物。目前正安排人力进行调查研究,准备出版一部《委内瑞拉植物红皮书》,提醒人们注意保护可能绝种的植物。
  罗哈斯先生认为,在一些地区人们对环境保护重视不够,甚至有意无意地破坏了自己生存的环境,这除了他们的环保意识淡薄,也与那些地区发展水平低和生活困难有关。环保组织在教育人们重视保护环境的同时,应当帮助居民增加收入,摆脱贫困,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他们实施的亚马孙计划就包括帮助印第安人合理地利用自然资源,建立小农场,将保护与发展并重,收到了效果。
  这个组织在进行环保教育时,除了出版书籍和小册子,通过因特网发布环境资料,并与全国科技信息网联接,通过媒体传播环保知识外,还采取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如每年在玛格丽塔岛举办民间艺术节,举办时装表演、假期儿童游艺活动等,寓教于乐,使环保意识深入人心。
  普罗维塔只有30多名工作人员,但是他们在全国有400多个志愿者和200多个科学顾问。至于资金来源,罗哈斯说,主要靠国内外的政府机构、基金会和企业的支持,本身也通过出版刊物、组织生态旅游及吸收会员等方式,补充一部分。罗哈斯先生最后明确表示,“虽然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资金和人力不足,但保护生态环境是一项美好而重要的事业,会得到人们的支持,我们将乐此不疲。”
  (本报加拉加斯电)

第7版(国际)

海湾重金置绿装
  本报阿布扎比7月23日电 记者林皎明报道:据此间媒体透露,在过去几年中,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已支出数十亿美元绿化沙漠,营造街心花园、林荫道和休闲绿地。人均占有绿地面积已达到12平方米。其中,以阿联酋和沙特阿拉伯的成效最为卓著。
  在沙漠上创造出如此这般绿色,谈何容易。以阿联酋的迪拜市为例,现在人均绿地占有量已达20平方米,每年的绿化支出预算是6000万迪尔汗,相当于1600多万美元。它计划再建6个大公园,种植花草树木600万株,将城市总面积的8%披上绿装。
  30年前,阿联酋的树木寥寥无几,“少到可以扳起指头来数”。如今,无论在艾因、迪拜和阿布扎比,草坪、花坛、绿树比比皆是,来访者仿佛有置身于热带雨林地区的感觉,全然忘记身外不远的沙漠包围。不少人预言,海湾国家长此以往,沙漠定会变成绿洲。

第7版(国际)

7月21日至26日,墨西哥韦拉克鲁斯州河口镇举行传统的圣安娜节庆祝活动。人们除进行多种游艺项目外,还举行“海的女儿”选美活动并祭祀河神,以祈求富庶与安宁。图为今年该镇评出的“海的女儿”———米莱萨小姐。 新华社记者 武巍摄

第7版(国际)

国际空间大会闭幕
  新华社华沙7月22日电(记者马云亮)第三十三届国际空间大会22日在波兰首都华沙闭幕。大会决定把寻找地球邻近行星和更远星系上可能存在生命痕迹,作为21世纪空间探索的基本目标之一。
  在为期5天的会议中,与会专家讨论了从宇宙学理论到宇宙空间发生的现象对地球气候的影响等空间研究方面的最新成果,还讨论了新世纪的空间科学规划等问题。
  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严义埙率领的中国科学家代表团参加了本次会议,他们介绍了中国在空间领域的研究成果并同各国科学家进行了积极而有益的交流。
  未来的宇宙科考活动是本次大会讨论的重要内容。大会的一些研讨计划表明,未来宇宙科考的主攻方向将是考察火星及木星周围的卫星;向水星和冥王星发射星际探测器;研究太阳系和地外空间的物理现象;开展对太阳系以外行星的探索。
  美国宇航局和欧洲航天局向大会介绍了它们的太空计划。这些计划包括:2001年美国宇航局将发射火星探测器“苏维耶2001”,之后还将陆续发射“苏维耶2003”和“苏维耶2005”,其中最后一个探测器将向地球发回有关火星土壤的调查化验报告;2003年欧洲航天局将发射“欧洲特快”号火星探测器,以用于寻找火星上可能存在的水的痕迹;2003年美国宇航局将发射“欧洲ORBITER”号探测器,以探查木星卫星木卫二上是否存在液态水和简单的生命形式;由美国、俄罗斯、欧洲航天局成员国以及日本和加拿大等共16个国家参与的国际空间站计划预计将于2005年完成,整个空间站安装完毕后约有7层楼高,418吨重,人们用肉眼可在天空中看到它。
  国际空间大会是空间研究委员会的例行大会。空间委员会成立于1958年,由12个国际科学联合会和世界上40家科学院组成,主要从事倡议和支持与空间研究相关的科学活动。

第7版(国际)

美国苹果公司近日连续推出五种新型电脑。这些电脑除功能更先进外,还打破了电脑的传统造型模式,色彩更加明亮,造型更具现代感,让人耳目一新。 新华社记者 张凤国摄

第7版(国际)

格陵兰冰原正在缩小
  新华社华盛顿7月22日电(记者吴伟农)美国科学家最新的研究表明,格陵兰岛的冰原正以每年约51立方公里的速度融化缩小,这一变化促进了海平面的上升。
  格陵兰岛是世界第一大岛,位于北冰洋和大西洋之间,面积217.56万平方公里,主权属于丹麦。格陵兰冰原厚1500米到3000米,面积183万平方公里,是南极以外最大的冰体。据最新一期《科学》杂志报道,美国宇航局戈达德航天飞行中心科学家自1993年起就从空中利用激光测高仪测量格陵兰冰原厚度。在1993年到1994年间,他们在格陵兰上空以各种路线飞行,并同时进行测量。从1998年到1999年,他们又在同样的飞行路线上测量冰原厚度。科学家利用这两次测得的数据,并综合气温变化、冰原内积雪程度以及降雨量等因素来计算冰原融化速度。科学家估计整个格陵兰冰原每年净损失51立方公里,这足以使海平面每年升高约0.13毫米。
  格陵兰冰原蕴藏的固态水含量占全球固态水总量的10%,目前其融化缩小的确切原因还没有探明。

第7版(国际)

国际华裔青少年夏令营开营
  新华社波恩7月22日电(记者杨焕勤)2000年国际华裔青少年夏令营22日在德国波恩举行了隆重的开营仪式。
  这次夏令营活动是由波恩华侨中文学校倡议和牵头组织的,来自德国各地以及英国、法国、荷兰、比利时、奥地利、挪威等国中文学校的学生近200人参加了夏令营活动。
  中文学校的学生和老师在开营仪式上表演了钢琴独奏《春江花月夜》、歌曲《月亮河》、合唱《青春舞曲》、民间舞蹈《茉莉花》以及武术等丰富多彩的文体节目,气氛喜庆热烈。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的有关负责人、波恩市政府领导、波恩华侨中文学校的校董以及有关国家的侨领等前来祝贺。中国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广东省侨务办公室等发来了贺电、贺信。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还派专人前来参加活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专为此次夏令营送来了锦旗。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信息

巴完成50万个癌症基因测序
  巴西人类癌症基因组计划已经完成了50万个巴国内常见癌症的基因测序工作,目前巴西在这一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经过巴西各大学30多个实验室的共同努力,巴西人类癌症基因组计划使世界上脑癌和喉癌完成的测序数量由3000个增加到10万个,乳腺癌完成的测序数量增加300倍。
  资助这项计划的巴西圣保罗州支持科研基金会21日宣布,为加快测序工作,今年用于该项目的经费将由年初计划的1000万美元增加到2000万美元,预计到今年底可完成100万个癌症基因的测序工作。据介绍,科学家可通过基因测序了解癌症基因的结构和功能,有助于癌症的预防和早期诊断以及研制攻克癌症的药物和疗法。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信息

日研制出耐腐蚀镍合金
  日本政府下属的下一代金属和复合材料研究开发协会日前宣布,它已和其他一些研究机构合作研制出一种耐腐蚀性比不锈钢高100倍的镍合金,并且已经用它热轧出镍合金薄片。
  这种高性能的镍合金是一种在镍里添加了钽、磷、铬等成分的非晶质合金。现有的非晶质镍合金虽然具有非常强的耐腐蚀性,但它无法制成粉末和薄片。新开发的技术通过在1小时之内把温度升高到800摄氏度并严格控制加热温度及轧制速度等,而制造出了厚度仅为2毫米的非晶质镍合金薄片。
  预计这种新产品将在2005年达到实用化水平,可被用来制造易受酸类物质腐蚀的垃圾焚烧炉和火力发电站中的排气管道等产品。
  (本栏均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信息

英研究出准确预测分娩时间法
  英国利兹大学的科学家研究出一种新测试方法,可以通过分析孕妇子宫内肌肉运动产生的电信号,提前几天甚至两周预测出准确的分娩时间。
  据伦敦媒体报道,利兹大学的科学家说,在分娩前几周,孕妇子宫内的肌肉会开始产生特殊的舒张与收缩运动,并积聚特定的电信号。科学家对60名孕妇进行了试验,试验时将一个小装置放在孕妇腹部,用以探测并分析这些电信号。结果发现,这一方法最多可以提前两周准确预测出孕妇分娩时间。
  科学家计划明年再对80名孕妇进行跟踪观察。如果进一步试验表明这一方法确实可靠,将考虑把它商业化。研究人员表示,能够提前一两天甚至一周预测出准确分娩时间,就能帮助孕妇做好充分准备,以增加分娩的安全性。这对可能早产的孕妇来说特别有用。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信息

俄从南极3500米冰下钻取生命物质
  俄罗斯南极考察站的科学家最近从南极冰下3500多米处钻取到了一些生命物质,这为进一步揭开南极冰层深处的奥秘提供了重要帮助。
  据俄《知识就是力量》科普月刊报道,俄科学家利用一种专用微生物钻探装置取得了南极超深度冰层样品。冰层样品在严格消毒和密封的容器中融化,研究人员在融化的冰水中发现了具有生命形式的细菌、硅藻、酵母、菌类。
  令科学家惊奇的是,这些富有生命力的有机体竟能在3500多米深的冰层里生存。科学家相信,对于这些生命物质的研究将有助于人们了解南极冰层深处的生态环境,从而进一步发现南极冰层深处鲜为人知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