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变“一阵风”为“长流水”
  张学军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非常重要。这个道理大家都明白。但是,有的地方或单位重视,有的就不重视;有的时期重视,有时就不重视。有的地方或单位对思想政治工作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有人把这种现象比做“一阵风”。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没有一套科学、完善的考评机制,没有使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大凡没有一定规章、不能科学考评而且不与工作业绩或政绩挂钩、严格奖罚的事情,往往就很难坚持长久,容易流于表面文章。结果是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因而,出现“一阵风”现象在所难免。
  做思想政治工作也要讲科学。要避免思想政治工作“一阵风”现象,就要从建章立制入手。一个单位、一个地方,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存在的主要弱项是什么,是“一把手”不够重视?还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氛围不够浓郁?或是党员干部的信念、信仰等不够坚定?或者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没有得到开展?都需要进行认真的分析和把握。再围绕中心工作,确定明确的、需要达到的近期和长期目标,最后逐项制定能够达到这些目标的制度和办法。重要的是对取得的成效,能够确立一整套科学的评估手段,最后根据评估的结果进行严格奖罚。
  目标明确了,任务具体了,责任落实到人,能够根据量化了的指标进行评价,再加上严格奖罚,“一阵风”就会自动变为“长流水,不断线”,就会出现个个尽职尽责,人人关心思想政治工作的大好局面。
  因此,要想真正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把建立科学的考评机制、使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应该鼓励人们进行不断的探索和研究,总结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让思想政治工作变成“长流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海南总队二支队长年坚持深入黎村苗寨,盖起“希望小学”,进行民房改造……浓浓的警民情谊,结下了累累硕果。图为武警官兵和少数民族姑娘一起跳竹竿舞。
  陈德民 沈汝青摄影报道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建立思想政治工作考核评估机制》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本报讯 一项旨在探索和研究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考评机制的研究成果———《建立思想政治工作考核评估机制》,最近在江苏南京通过专家鉴定。专家们认为,该研究成果改变了以往思想政治工作绩效考核中存在的含糊性和随意性,具有很强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近年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具有重要意义的新突破,具有推广和深化使用价值。
  《建立思想政治工作考核评估机制》研究课题,是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九五”规划重点研究课题,由盐城市委宣传部承担研究。一年多来,课题组将该课题分解成33个子课题进行研究,涉及到盐城市各个阶层、行业和部门,包括了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等各个层面,提出了一整套目标统一、内容翔实、操作规范的思想政治工作考核评估方案。专家们认为,该方案为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管理和科学测评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和贡献,对思想政治工作的考核提出了具体的标准,使其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量得准。
  (德厚 红光 宗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警区责任到人 健全防控网络
  香河警方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本报讯 近年来,河北省香河县公安局大力推行警务区责任制,健全防控网络,连续两年被授予“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
  该县公安局在全县建立了58个警务区,责任到人,让民警与基层群众一起防范,并在每个警务区建立3至5个报警点,提高了预防、发现、打击犯罪和控制社会治安能力。他们还坚持把加强社会面控制,建立全方位、立体式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作为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的重要措施来抓,健全了“五道防控网络”:巡警、交警、刑警、治安警为主体的“四警联动、快速反应”的社会面控制网络,巡逻堵卡网络,阵地防控网络,群防群治网络,流动人口管理网络。这“五道防控网络”使公安干警耳聪目明,快速反应能力明显增强,极大地震慑了罪犯。 (陈宝新 戴金奎 周海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运河边上景色新
  ——浙江省余杭市“三讲”教育纪事
  本报记者 袁亚平 陈伟光
  今年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浙江余杭市领导干部“三讲”教育会议,亲自作了动员。经过近3个月的“三讲”集中教育,余杭市领导干部振奋了精神,改进了作风,推动了工作。
  同群众的心更贴近了
  3月20日到22日,余杭市四套班子成员31人,自带铺盖,自付费用,吃住在农户家,一边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一边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余杭镇白坟村农民张卫根说:“市委徐书记自带铺盖到我家,与我们同吃同住,拉家常,议实事。他从早忙到晚,为我村水库修复想办法,办实事。”连续3天,市领导分别召开各类座谈会117个,参加人员1016人,走村172个,访户211户,到企事业单位142家,征求到各类意见227条,帮助解决群众吃水用水难、乘车难、校舍维修等各类问题150多个。
  “经济要上去,干部要下去”,余杭市领导干部们对此有了深切的体会。4月26日,余杭市委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的决定》,规定市领导每半年下村入户一星期左右,吃住在农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工作作风更踏实了
  记者走进“余杭市投资项目并联同步审批办理中心”,只见市计经委、建设局、土管局、环保局、供电局和自来水总公司6个对外办理窗口正在工作。
  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三讲”教育中,市政府领导听取了意见,对议而未决的审批事项,办理中心马上落实。6月1日,审批办理中心开始试运行,负责本级政府权限范围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批受理事项,办理基本建设项目、技术改造项目、利用外资项目。
  翻开审批办理中心窗口登记表,记者看到,从6月1日到28日,已受理了39个项目,其中10个项目当天办完,其余的项目都在规定工作日办完。余杭思进无纺布有限公司投资1780万元的无纺布生产线项目,当天就办妥了。
  记者到余杭市委采访时,听到了这样一件事:4月13日,在余杭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上,一位领导同志检查了自己艰苦奋斗精神淡化的问题和外地交流过来的市级干部吃住都在招待所的情况。联系余杭“三讲”教育,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当即指出,领导干部带什么样的头,下级就会跟着学,建议县市一级建交流干部公寓,办好机关食堂,交流干部要搬出宾馆,住进公寓,与机关干部同一个食堂吃饭。
  从5月起,交流到余杭的市级领导干部一律在机关食堂就餐。在年内还将建造交流干部公寓。
  发展经济的劲头更足了
  在余杭“三讲”教育中,群众批评意见比较集中的一个问题是,市委、市政府班子思想还不够解放,开拓进取意识还不够强。
  为此,余杭市委在市级班子中开展了“学习讲话再思进、敢想敢干创新业”的主题整改活动,确定10项重点整改实事。由市委书记、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负责,进一步理顺部分单位的经济管理体制,探索加强行业管理的有效途径,并试行副职领导岗位全额公选工作;由市委书记、副市长负责,在6月份开展“工业企业服务月”活动,抓好办证服务大厅建立、企业减负等工作。
  顶着骄阳,记者来到运河边的博陆镇。镇委书记李晓亮对记者说,市里何关新市长带队来镇里帮助发展经济,前后来了三次。最近的一次,为一家化纤有限公司总投资1300多万元的技改项目解决了有关问题。今年以来,镇里工业企业已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动工或即将动工的项目达10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情洒基层办实事
  ——四川省什邡市“三讲”教育纪事
  本报记者 梁小琴
  6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四川省什邡市。在市委大院,正在开会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潘明告诉记者,干部们都下去“攀穷亲”去了。
  将近12时,市委书记方小方风尘仆仆从回澜镇赶回来,对记者说:“‘三讲’教育最大的效果就是增强了干部踏实进取的精神,改进了工作作风。”
  什邡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亲自作“三讲”教育动员的地方。3个多月来,什邡的各级领导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政治热情和严肃认真的态度,贯彻“三讲”精神,落实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要求,从班子自身和什邡实际出发,找问题、查根源,每个同志都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教育。市委书记方小方深有感触地说:“‘三讲’集中教育是思想上的一次大清理,让我们静下心来看自己、看过去,找准了存在的问题。群众给我们提的2000多条意见、建议,既是鞭策,也是鼓励,更是希望。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努力提高自己的素质和做好各项工作。”
  针对群众提出的党员干部思想作风问题,什邡市委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集中教育活动,把“树立群众观念,关心群众疾苦”作为重要内容,开展“当年入党为什么,如今为党干什么,今后为党留什么”的大讨论,并作出了领导干部对口帮扶贫困户的决定,要求全市522名副科(局)级以上干部对口联系一户贫困户,每年2至4次,深入联系户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关心疾苦,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探索致富路子,年终向市委写出书面汇报。“七一”前夕,许多支部把组织生活放到贫困户家中开,有的把孩子也带来受教育。这一活动的开展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干部们纷纷走出机关,走访联系户嘘寒问暖,结亲帮困,共谋发展,努力走在四川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前列。
  “攀穷亲”攀出了干部们深入基层务实进取的新面貌,群众从中看到了领导干部实实在在的变化和进步,也攀出了密切和谐的干群关系。老百姓说,过去有事都是我们到城里找干部,现在咱农民有困难不用出门,干部就找上门来了。过去春耕时因为农药、化肥、种子等问题,农民三番五次地上访,今年各有关部门多次联合下基层,了解情况,解决问题,至今未发生一起农民上访。
  在恢复生产不久的德阳瓷厂,记者看到,虽然陈旧却十分整洁的厂房里,8条生产线正忙个不停,车间外墙上的公告栏里,白底红字郑重地写着9个醒目的大字:“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原来,“三讲”教育中,群众提出市委领导去重点企业多,去困难企业少,市委非常重视,及时整改。方小方书记多次召集有关部门现场办公,终于使停产几年的德阳瓷厂恢复了生产,103名下岗工人重新回到了久别的工作岗位。
  什邡工农业和多项经济指标多年来一直走在四川省前列,一些干部群众产生了“小富即安”的思想。“三讲”集中教育告一段落后,什邡市委及时开展“富而思进”、“居安思危”讨论,犹如一剂清醒剂,清理了思想上的模糊认识。过去,什邡的干部出去,讲得最多的是什邡有优势,什邡有多少企业,现在思考和议论的却常常是什邡还存在哪些不足,什邡应该怎样做。
  2月20日,胡锦涛同志视察什邡的当天深夜,清泉集团总经理刘世福打电话给方小方书记:“书记啊,我实在睡不着,清泉集团再不能抱着‘小富即安’的思想了,我们要好好谋划,加快发展。”短短4个月,投资7800万元的新车间已建起来了。还有蓥峰集团10万吨硫基复肥生产线、宏达集团投资2亿多元的4万吨电解锌技改工程,创业热潮一浪高过一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军表彰装备系统科技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金志峰、陈万军)海军日前通令表彰了驻431厂军代表室等10个科技人才建设先进单位、博士军代表施强等10名科技干部标兵。海军坚持把培养造就高素质科技干部队伍,作为实现装备跨越式发展的基础,通过建立竞争激励机制,为科技人才成长和创业提供可靠组织保障。近年来,一大批“专家型”中青年科技干部脱颖而出,先后完成3000多项科研课题,数十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00多项获军队科技进步奖,其中某型导弹驱逐舰、某型歼击轰炸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交通二总队施工注重环境保护
  本报讯 武警交通二总队在施工过程中,自觉保护自然环境,受到当地政府的称赞。这个总队在全国20多个省区担负着50多项公路、隧道和码头的修筑任务。近年来,下属各支队把“造福人民、荫庇子孙”当作自己的神圣职责,不图施工方便而做毁坏山林和海洋资源的事,总队机关进驻乌鲁木齐市10多年,每年都出动上百名官兵植树造林,共植树2万多棵。
  (王鸿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军区某部一批“学法用法标兵”入党
  本报讯 济南军区驻河南焦作某部6名“学法、用法标兵”最近加入党组织。这6名战士不仅为战友提供法律咨询等各项服务,而且还为驻地群众解决涉法难题148个,协助公安机关破案6起,挽回经济损失2800万元,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赞誉。(郭增宏 张国铭 李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郑州白庙劳教所举办法律知识竞赛
  本报讯 为了在劳教学员中进一步普及法律知识,河南郑州市白庙劳教所于前不久在所内举行了由劳教学员组成的法律知识竞赛,使劳教学员进一步深化了法律意识,有些学员悔恨当初不学法、不知法、不懂法、行为莽撞,走上了犯罪道路。这次别具一格的法律知识教育活动,使学员们的心灵受到了震撼、受到了教育。 (张义忠 吴保春 张馨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定南市区公安分局严打刑事犯罪
  本报讯 河北省保定市公安局南市区分局今年以来在辖区内重点打击杀人、抢劫、强奸、绑架等刑事犯罪。他们采取全警动员、全警参战、全面出击、以打开路、以治固本的战略,仅50天的时间,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84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82起,确保了辖区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的安全。
  (牛爱国 王福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湖南总队医院建立为兵服务回访机制
  本报讯 近年来,武警湖南总队医院把为兵服务质量纳入医德医风建设之中,他们建立了回访机制,推行一网覆盖、一档跟踪、一票支持等具体做法,有效提高了为兵服务质量。已回访服务的172名重症伤病员,满意率达96%。
  (邵庆丰 蒋芙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思想政治工作在基层

春风激荡旗更红
  ——山东省单县地税局思想政治工作纪实
  阎新
  编者按:山东省单县地税局面向基层搞调研,面向实践解疑难,通过扎扎实实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全体干部职工凝聚在“以人为本、依法治税”的旗帜下。他们成功的关键是做到了两个结合:一是结合身边典型,抓班子、带队伍,用近在眼前的榜样鼓舞激励广大职工,立“竿”见精神。二是结合工作实际,重业务、严管理,使思想政治工作脱离空洞说教,找到了实实在在的落脚点,最大限度地激活了“人”的因素。他们的经验可供借鉴。
  走进山东省单县地税局,“以人为本,依法治税……”一排大字,在阳光照耀下,光彩夺目。
  单县地税局成立以来,连续六年超额完成税收任务,税收收入年均递增48.5%,并在省、地、县夺得了88项考核评比第一,140余人次分别受到国家、省、地、县有关部门的表彰和奖励。
  局长戚保胜深有感触地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抓班子、带队伍,做活‘人’的文章,扎扎实实、卓有成效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结果。”
  春风细雨润心田
  1994年8月,单县地方税务局成立。当时一些基层税务干部存在着理想信念淡漠、敬业意识不强等不良现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局领导认为,必须创造性地进行生动、现实、直接、有效的思想教育,最大限度地激活人的因素。
  他们首先把工作的视角放在税收征管第一线。党组成员无论是学习,还是下基层蹲点,都带着问题搞调研,在实践中找答案,在摸索中解疑难。一事一议谈心法、热点难点评析法、典型引路法等多种思想教育方法,大大弘扬了干部职工正气,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的上进心和责任感。
  刚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唐红,开始不愿服从组织分配。局领导没有简单说教,而是让她和几位新来的大学生参加了县地税局组织的培训班,请她们到湖西革命烈士纪念馆、县地税局荣誉室参观,到最艰苦的农村地税分局体验生活。培训结束,唐红主动要求到农村地税分局工作,后来成了青年标兵、业务骨干。
  一盏灯照亮一大片
  立“竿”见精神,以高尚的精神引导干部职工,选“标”树“星”,是单县地税局强化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方法和途径。
  近几年,他们宣传、推出了以严格执法、带病工作的全国优秀税务工作者、单县地税局稽查分局副局长谢孔焕为代表的一大批新典型;开展了评选“地税标兵”、“征管能手”、“稽查能手”、“计算机操作能手”一系列活动。县地税局先后宣传推广了“谢孔焕五字税务稽查工作法”、“戚保胜20个怎么办思想政治工作法”等,使生活在广大职工中的“明星”,不仅是大家学习的思想榜样,还是工作、业务上的楷模。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批站得住、叫得响的中青年干部脱颖而出。近年来,积极申请入党的职工就达30多人。
  严格规矩成方圆
  在单县地税局,思想政治工作还与严格执法、文明服务相结合,形成了一系列规范化管理制度。
  去年夏天,某基层分局干部王某去某企业查账,经不住这家企业负责人的再三挽留,在这家企业就餐。县地税局接群众举报后,派人专门进行了调查核实,责令王某立即退还餐费,公开写出检查,并在全系统通报批评。县地税局纪检书记桑卫东说:“良好的税务形象,就得从小事抓起。”
  在单县地税局,全局各个税收岗位都分成5个等级,实行竞争上岗和岗位等级制。针对每个人的德、能、勤、绩进行考核,奖金拉开档次,一级的月奖金是四级的2.5倍。
  此招一出,单县地税系统上上下下钻研业务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工作作风出现了明显转变。目前,全县地税系统有200多人报考了山东大学函授财会班和中央农业广播学校函授班。
  共同的理想和追求,使单县地税局干部职工凝聚在“以人为本,依法治税”旗帜下,走出了一条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