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蓝星通过兼并调整结构
  三年盘活国有资产三十多亿元
  本报讯 记者费伟伟报道:你也许对蓝星公司有所耳闻———就是那个搞专业化清洗、前不久还给载人飞船“神舟”号作过清洗的公司吧?回答不错,但不够完整。中国蓝星化学清洗总公司不仅在工业清洗领域占有9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且在以下领域排名国内第一:有机硅、双酚A、PBT和特种环氧树脂等化工新材料,中式快餐(马兰拉面)。到去年底,“蓝星”的总资产已达40多亿元,销售收入近17亿元,实现利润4000多万元。这个一向以专业化清洗为主业的公司是如何成功实现多元发展的呢?“蓝星”的答案是两个字:兼并。
  蓝星公司包揽了国家“七五”至“九五”期间乙烯和化肥等大型装置的开车前系统清洗,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门类最齐全、装备最先进的清洗公司。但作为一家工业服务企业,面对千变万化的市场,单一经营风险越来越大。为此,“蓝星”决定向与主业有密切关联的化工新材料方面进行战略性扩张,通过兼并重组调整产业结构,实现长远发展。
  1996年底,“蓝星”以承担债务的方式兼并了资产负债率达115%的原化工部星火化工厂。至1999年底,“蓝星”先后以同样方式兼并了原化工部南通合成材料厂、无锡石油化工总厂、北京化工机械厂、兰州日化厂、甘肃纺织机械厂、上海溶剂厂、哈尔滨石化厂、哈尔滨华宇公司等9家国企。并抓住国家科研院所转制的时机,让原化工部广州合成材料研究院等6家原部委所属科研院所进入蓝星总公司。
  蓝星公司在兼并中着力最多的是制度创新,帮助兼并企业建立市场化新机制。从层次清晰、幅度适当的管理机制,“能者上,平者让”的用人机制,厂长(经理、院长)实行年薪制和股份期权等激励机制,到集约经营和放权搞活相统一的经营运行机制等,“蓝星”将自己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方面的一整套经验成功引入兼并企业,极大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
  蓝星公司实施大规模兼并,三年多来促使一批国有企业扭亏为盈,共盘活国有资产30多亿元。如星火化工厂的万吨有机硅装置,建设13年、试车28次均未成功。“蓝星”兼并后,一是注入资金,二是输入经营管理机制,三是组织100多位各方面的有关专家技术攻关,结果仅用半年时间就使该装置开车成功,1997年以来连续3年产销率达100%,去年赢利1600万元,使我国跻身世界有机硅大国的行列。去年全部兼并企业盈亏相抵仍实现利润2000多万元。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把兼并的文章做好
  兼并给“蓝星”带来了真正的双赢。一方面是一批被兼并的困难企业被救活了,另一方面则是“蓝星”的技术、人才、市场、资金、管理等资源得到了合理配置,企业资产规模和综合实力迅速壮大。
  更重要的,是通过兼并,蓝星向老国有企业注入了新技术,培育出有发展前途的新兴产业,不仅自身找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成功进入一个高科技型的新的经营领域,实现了产业结构的提升,使抗风险能力和赢利能力大大增强。
  目前,我国存在大量闲置资产,且大都为国有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是盘活这部分资产的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对这些企业,并非只有同类企业才能搞兼并重组。其他行业的优势企业,只要对症下药,注入新技术,同样可以去做。“蓝星”的成功就是证明。关键一点,是要处理好专业化分工与多元化经营的关系,分清层次。对于总公司或集团这个层次来说可以实行相对多元化经营,而下属公司必须实行专业化经营。这样,既可避免单一业务的风险,又可防止战线过长。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对加工贸易如何进行规范管理,一直是我国经济界的一道难题。如今,多年的探索有了新成果——
  出口加工区亮相
  本报记者 赵志文
  6月21日,由国务院与八部委局联合召开的全国出口加工区试点工作会议在山东威海开幕,它向世人宣告:中国对加工贸易的管理有了重大改革。
  为什么要设出口加工区
  改革开放以来,加工贸易在我国有了长足的发展。1981年到1998年18年间,进出口额增长了69.7倍。1996年加工贸易进出口额在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中首次过半,占到50.6%,1998年占到53.4%,1999年占到51.2%,今年1—5月为48.84%。加工贸易已涉及我国绝大部分产业,为约3000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加工贸易解决了我国短缺资金、技术、市场的困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但发展迅速的加工贸易也带来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由于前些年我国对分散经营的加工贸易采取开放式的管理,而经营企业点多面广(企业约12万家,年备案全国近40万份),一些不法企业利用加工贸易渠道进行走私、逃税,冲击国内市场和部分企业,造成国家大量税收流失,对国有企业改革、解困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产生了不良影响。据海关统计,1999年全国海关共查获加工贸易走私大要案447起,案值28.7亿元;分别占全国海关查获走私大要案数和案值的39.5%和53%。今年1—5月,全国海关查获加工贸易渠道走私大要案137起,案值8.42亿元,占同期全国海关查获走私大要案数和案值的49.82%和51.6%。
  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工贸易十分重视。为了完善和加强对它的管理,国务院批准,改革现有的管理办法,在我国首次设立出口加工区,对加工贸易实行封闭式区域管理。
  何为出口加工区
  出口加工区是经国务院批准,由海关监管的特殊封闭区域。加工区必须设立符合海关监管要求的隔离设施和有效的监控系统,海关在区内设立专门的监管机构,对进、出加工区的货物及区内相关场所实行卡口式24小时监管制度。为防止重复建设,加工区只能设在已经国务院批准的现有经济技术开发区内。
  出口加工区功能较单一,仅限于出口加工企业及相关仓储、运输企业,不得经营商业零售、一般贸易、转口贸易及其他与加工区无关的业务。出口加工区有自己具体的税收政策:1.区内企业生产所需进境的机器、设备、模具及维修用零配件,区内生产性的基建设施所需进境的机器、设备和建设生产厂房、仓储设施所需的基建物资,区内企业、行政管理机构进境自用的办公用品,均予以免税。2.区内企业为加工产品所需进境的原材料、零部件、元器件、包装物料及消耗性材料,予以全额保税。3.国家对区内加工产品不征收增值税。4.从区外(境内非出口加工区)进入出口加工区的国产原材料、零配件及合理数量的基建物资、办公用品,视同出口,入区即予以退税。5.区内企业、行政管理机构进境自用的交通工具、生活消费品,予以照章征税。6.区内货物销往境内一律按成品征税。
  出口加工区的好处
  用设出口加工区的方式来管理加工贸易企业,这是一个双赢的管理模式。
  首先,它变现行的对加工贸易“漫山放羊式”的粗放型管理为“圈羊式”集中规范管理,从根本上解决了加工贸易企业遍地开花、布局分散、难以进行有效监管和手续繁杂的矛盾。国家以优惠便利的政策,鼓励发展区内加工,对区外松散的加工企业采取规范、严格的税收保全管理制度,有助于提高加工贸易管理水平,促进其健康发展。
  其次,由于海关改革了加工贸易传统的监管模式,简化了现行手续,实现加工区货物在主管海关“一次申报,一次审单,一次查验”的通关要求,实行卡口式24小时监管,将加工贸易合同备案,由区外4个部门、10道环节,简化为一个环节、一道手续,海关对区内企业采用计算机数据管理。这一切均为守法出口型加工企业提供了更为宽松的经营环境,适应了现代跨国型企业零库存生产的需要。
  再次,新的管理模式将带动国产原材料、零配件的出口,为扩大外贸出口做贡献。同时,封闭式的区域管理严格控制加工成品的内销,保护了国内相关企业。
  据专家分析,设立出口加工区既符合国际惯例,又能满足我国规范加工贸易管理的需要,有利于扩大外贸出口,增强外商投资信心,意义十分深远。

第2版(经济)

第二十届国际大坝会议将召开
  温家宝担任组委会名誉主席
  本报讯 记者董建勤报道:经国务院批准,国际大坝委员会第六十八届年会和二十届国际大坝会议将于9月14日—22日在北京举行。届时近2000名中外水利水电建设的知名专家、学者会聚一堂,讨论与大坝有关的问题。
  大坝在防治洪水灾害、调蓄利用水资源、治理和减轻环境污染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国际大坝委员会(ICOLD)是一个在国际上有较高地位的民间组织,国际大坝会议每三年召开一次。本届会议由水利部、国家电力公司等6单位共同主办。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担任大会组委会名誉主席,水利部部长汪恕诚担任主席。

第2版(经济)

西部修路有望 享受优惠政策
  本报成都7月21日电 记者冉永平报道:记者从今天在此间结束的西部开发交通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后,西部地区修建公路可望享受到系列优惠政策。比如对西部地区公路建设用地,按国务院对铁路、民航建设用地的规定执行;使用“四荒”地可免征土地补偿费;占用其他耕地减免补偿费等。
  据悉,目前我国西部地区公路交通发展水平与东部差距较大,而且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加快西部地区交通建设,对打破西部由于交通落后而形成的发展瓶颈有重要意义。为此,经国务院同意,交通部在成都召开了此次会议。在针对西部地区修公路的优惠政策中的另几项有望实施的政策是:修订《公路建设项目投资安排标准的管理办法》,中央安排投资公路建设的车辆购置费,要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和倾斜力度,较大幅度提高中央投资的比重。同时继续提高对西部地区扶贫公路建设的投入。

第2版(经济)

农田节水新技术在广东试验成功
  本报讯 一项由广东省水利厅、水科所和武汉水利电力大学等部门合作试验成功的农田节水增产技术,被证明具有节水和增产的双重效益。该技术能根据预先设定的稻田水位自动放水和关水,排水系统能控制土壤的最佳入渗强度和地下水水位。(邹锦华)

第2版(经济)

湖北工行承诺向交通建设放贷一百亿元
  本报讯 七月十八日,中国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与湖北省交通厅签订贷款协议,承诺工行在五年内向湖北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一百亿元人民币建设资金,主要用于京珠高速公路湖北北段等十四个项目。(熊红英)

第2版(经济)

霍尔果斯口岸过境货物大幅增长
  本报讯 据统计,今年一至六月,由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的过境货物达一千一百三十吨,同比增长百分之二百一十六。(李健然 海萱)

第2版(经济)

浙江淳安千岛湖旅游走势良好
  本报讯 今年上半年,国家级旅游风景区浙江淳安千岛湖旅游,呈明显增长势态,通过“万名老人养生之旅”、“千岛湖环保之旅”等主题活动,吸引不少游客。据统计,一至六月份共接待游客一百五十二点四万人次;旅游产业实现收入二点二亿元。(徐爱梅 陈斌)

第2版(经济)

中行辛集支行力促企业创汇
  本报讯 中国银行辛集支行充分发挥自身业务和服务优势,全力支持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皮革企业做大经营“蛋糕”,闯荡国际市场。目前已有三十余家企业的皮革产品出口到俄罗斯、美国等国际市场。(苑文杰)

第2版(经济)

广州交通银行银企合作开拓信息产业
  本报讯 交通银行广州分行授予广州佳都、佳杰科技十亿元人民币的综合授信合作签字仪式日前在广州隆重举行。如此大规模的银企合作,反映了优秀民营企业的成长空间越来越广阔。(郑云 陈力文)

第2版(经济)

三九公司产品开始降价
  本报讯 我国最大的医药企业三九医药近日宣布,将九九九头孢噻肟钠(凯帝龙)的零售价降至每克十七点一元,降幅百分之六十五。三九医药这次主动将头孢噻肟钠这一主流品种大幅降价,是对国家医保改革的积极响应。(国胜)

第2版(经济)

培养明白人 种好科技田
  新民依靠科技调整种植结构
  本报讯 辽宁省新民市依靠科技进步,推动农业经济结构调整,农业科技的贡献率已达53%。去年全市经济作物种植比例已占40%,今年达到45%。
  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也是农业增长方式的转变。新民市注意用科技的力量来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投入产出率、农产品优质率。该市以新品种开发、新技术引进、新项目实验为重点,通过“一育、二引、三挂、四创、五建”等措施,大力培育科技载体,推进结构调整。“一育”即培育科技明白人。去年以来,全市共举办各类培训班580期,培训农民12万人次。“二引”即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带动农产品提档升级。全市已引进新品种、新技术129项次。“三挂”即挂靠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四创”即创名牌产品。全市已有“柳新”牌菜籽等12种农副产品完成了商标注册。“五建”即规划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园。全市规划并建设了农业科技示范园106个,面积13万亩。其中,亩效益超万元的12个,超5000元的61个,超千元的29个。 (刘伟)

第2版(经济)

四平小城镇建设蓬勃发展
  本报讯 地处东北腹地的吉林省四平市,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今年以来,该市确立了以小城镇建设为区域经济发展的突破口,全市的小城镇建设全面启动。从4月初始,陆续开工的建筑面积已达225万平方米。
  早在1997年,四平市所属公主岭市杨大城子镇党委为解决当地农民长期以来“增产不增收”的突出矛盾,并为大批剩余劳动力解决到二、三产业就业问题,提出了以小城镇建设为发展经济载体的新思路,采取自建、联建和招商引资三种形式,先后投费8700万元,将一个昔日远近闻名的“埋汰镇”、“堵车镇”、“冒烟镇”变成了商贸镇、文明镇和科普镇,全镇的财政收入也以每年30%的幅度向上递增。
  杨大城子镇的经验使四平市领导开阔了眼界,下决心着手制订小城镇发展的总体规划,并迅速步入紧张操作阶段,市属各县(市)区都把各自区域内的小城镇建设纳入了“一把手工程”。(凤龙)

第2版(经济)

凤县退耕还林近百万亩
  本报讯 地处长江上游重点流域治理工程区域的陕西省凤县,采取“治”、“移”、“封”、“造”、“种”举措,扎扎实实搞好退耕还林,收到显著效果。截至目前,全县退耕还林近百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00多平方公里。
  凤县地处秦岭腹地,嘉陵江源头,是国家长江上游重点流域治理县之一。近年来,这个县在生态环境建设中,将退耕还林作为重点工程常抓不懈,抓出了成效。他们的治理思路是:在海拔1200米以上营造水保林,在海拔1200米以下栽植经济林,在基本农田区发展高效农业,在田埂上种苜蓿草和药材,在河滩建鱼池,发展水产养殖,在河里打坝防止水土流失,并按照这个规划目标实施“山、水、林、田、路”综合管理,先后完成列入国家二、三期“长治”工程的19个小流域治理,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602.68平方公里。(云献科 向启奋 张卫波)

第2版(经济)

为改善生态环境,陕北已经开始实施封山育林、禁止散牧等措施。延安宝塔区40岁的米怀荣在禁止散牧后搞起了舍饲养羊,除了舍饲320只山羊以外,还承包了480亩荒山。
  新华社记者 赵迎新 摄

第2版(经济)

国土资源管理市长研讨班提出
  矿业发展要解决六大问题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邹清丽、本报记者夏珺报道: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孙文盛在今天结束的第四期国土资源管理市长研讨班上提出,各地政府及主管部门应重视解决矿业改革与发展中的6个实际问题,为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首先要重视解决国有矿山企业改革与发展问题。孙文盛提出,各地应针对国有矿山企业社会负担重、税赋重、债务重、人员分流压力大,以及部分企业后备资源不足的状况,为国有矿山企业创造良好的改革发展环境,对资源枯竭的矿山企业转产实行特殊的扶持政策。
  其次要重视解决小矿发展与管理的问题。孙文盛说,一方面要坚决取缔无证非法采矿,关闭浪费资源、严重污染、无安全措施的小矿山。一方面要积极引导有条件的小矿,通过股份合作,实现联合规模办矿。
  三是重视解决矿业对外招商引资问题。孙文盛说,国土资源部将提出扩大授权的具体措施,对大型矿业项目的招商引资实行特殊政策。
  四是重视解决矿业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孙文盛说,矿业城市要未雨绸缪,解决好矿山关闭时接替产业发展、人员转移安置、矿山复垦等问题。
  五要解决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的环境保护问题。要做好今后的矿山环境保护,应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明确矿山企业保护矿山环境的责任。
  六是重视解决西部大开发中的矿产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问题。

第2版(经济)

华北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工程主体最近完工,第一台机组已发电。图为建成后的黄河万家寨水利枢纽大坝。 沈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