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各抒己见

油价上涨,你在意吗?
  林佳
  7月14日,国内汽油价格再一次上涨。油价上涨,对哪些人有影响?可以说,几乎对所有人都有影响。如果你是个出租车司机,你的感觉可能最明显,每天可能要多花掉好几元的油钱,一月下来就是一二百元或更多;有私家车的人,每月花在油上的支出也会高出一块;普通百姓出门坐公交车,公交车的成本也上升了,票价涨不涨?油价上涨,货物运输成本就会相应上升,物价会不会涨?因此,汽油价格上涨,不光出租车司机关心,有车的人关心,也同样影响着广大消费者的生活。
  有一点必须正视的是,我国并非富油国,石油资源并非想象的那么丰富。许多人可能还记得,曾几何时,由于汽油奇缺,汽车不得不顶个大气包;由于汽油紧缺,只能实行定量供应,汽油票(不是现在意义上单位为司机购买的汽油票)成了俏货,甚至有人以倒卖汽油票为生。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汽油不显得那么紧张了,车主可随到随加。但人们不太知道,我国每年还要进口数千万吨原油,占总消耗量的20%多。这半年来国际原油价格一涨再涨,不能不影响到国内汽油价格。
  以前人们总认为中国劳力便宜,资源丰富,因而石油汽油价格应该便宜。实际上,我国原油开采的成本并不比国际低,相反有时还会高一些。因为我国原油埋藏地质复杂,开采时有的需注水、注气,或加热等,比起中东的自喷井,开采成本自然高出不少。但是,在长期计划经济体制下,我国的成品油价格却定得很低,不仅没与国际油价接轨,也没与原油价格接轨。
  也许有人会说,咱们收入没接轨,为何油价先接轨?其实,现在只是原油接轨,汽油并没接轨。考虑到国人的生活水平,如今的汽油价格也并非完全意义上的市场价,而是政府指导下的价格。如果完全放开,价格会更高。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入世,中国经济将越来越与世界经济密不可分。这是大趋势,我们应该正视之,适应之。

第12版(企业界)

炼油化工企业:
  我们不能再亏了
  本报记者 王彦田
  “虽然今年成品油价格向上浮动了5次,但上半年石化系统的炼油化工企业仍亏损了数十亿元。成品油价格再不按照市场规律调整,一批炼油企业将难以生存。”国内最大的成品油生产企业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该集团公司综合计划部负责人介绍,中石化系统所用原油有一半以上来自国际市场,还有1/4来自系统外。今年上半年共加工原油5000多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4%。从效益看,1到4月份,每加工一吨原油,炼油企业要亏损100元左右,5、6月基本持平。这次调价后,炼油企业开始盈利,但由于上半年亏损较多,今年全年炼油企业还难以全面扭亏。
  中石化财务部负责人认为,从石油石化两大公司的加工能力看,完全能够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对成品油的需求。但如果价格不能理顺,炼油企业长期亏损,这个行业的发展就会受到影响。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面对油价上涨

出租车司机
  排队加气
  秦鸿雁
  7月18日19时30分,两条由红色“的士”连成的长龙在北京安定门桥上和桥下摆开了阵。桥上龙尾伸到了北面的肯德基门口,桥下的龙尾延至安定门桥西的小店门口。坐在花坛旁的一位老人说:“自油价涨后,每天都是这个样子。”
  一位司机对笔者说:“习惯了,每天都这样。我刚从大屯加气站过来,嫌那边队太长了,才到这儿。油价没涨前加气排半小时队,现在得排一个小时左右。加气站本来就不多,有的站点又只对公汽开放,有些站点下午两三点气就卖完了。”
  另一位司机则说,每天这样等,相当于每天少挣20多块钱。但没办法,站点少,不等也得等。现在油价涨了,用气划算。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面对油价上涨

上海鼓励出租车用气
  本报记者 励漪
  对于油价的再次上浮,上海市场依然是波澜不惊。
  目前上海私车所占比重很小,相对来说,私车车主对油价的攀升似乎并不是很介意。其它社会车辆拥有者虽对油价上涨有些怨言,但更多地表现为无奈而导致的冷淡。
  记者接触的一些出租车司机几乎是众口一词:国家要涨价,我们也没办法。上海“锦江出租”的一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和前几次一样,上涨部分的油价将通过减低司机的营收指标转由公司承担。他说,现在油价跟着国际市场走,要涨企业也没办法,所以,公司今后更注重向管理要效益。
  出租车司机们反应平静的另一个原因,还要归功于政府前两年作出的一项决策:为改善城市环境,减少污染源,在出租车行业首先推广使用液化气。上海出租车行业五大骨干企业之一的“巴士出租”一位管理层人士认为,一方面,现在人们对价格越来越麻木了,另一方面,每次涨价事先多少都有传闻,人们心理准备也比较充分,因此一旦涨价发生,也不会有太大反响。他告诉记者,“巴士出租”受油品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相对较小,还由于公司早在前些年市里开始推广使用液化气时,就投入大量资金,对车辆进行改装。到目前为止,全公司3000多辆车已有70%安装了液化气装置。随着汽油与液化气差价的增大,改装后的汽车明显得益。对其余30%尚未改装的车辆,他表示,只要司机愿意,公司将尽快免费改装;对一时来不及改装的,公司会给予适当的补贴。
  据悉,目前全市3.8万辆出租车中,已有1万多辆改“喝油”为“吸气”,一些原本怕麻烦不愿改装的司机,看在每公斤液化气1.8元的份儿上,纷纷提出申请。根据管理部门规划,年内使用液化气的出租车要达到2.5万辆。市出租车管理处同志认为,虽然此规划纯粹出于环保考虑,与油价无关,但随着汽油的不断涨价,该项工作的推广速度会大大加快。
  供应油品占上海市场60%以上份额的上海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人士称,此次调价是前阶段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涨所带动的,今后如国际油价回落,国内成品油价格也将随之下调。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面对油价上涨

北京调价·补贴·严查
  本报记者 吴坤胜
  由于近期国内汽车燃料价格五次上调,造成出租汽车营运成本明显增加。北京市目前上路运营的出租小轿车近7万辆。北京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出租车司机的意见,市委书记贾庆林、市长刘淇等市领导对采取相应对策做了重要批示,主管领导责成市交通局等有关部门提出解决方案,并先后多次召开有关部门、部分出租汽车公司与司机座谈会。
  6月27日,市交通局发出通知,考虑到对出租汽车的租价和承包金等政策的调整需要一个稳定的过程,并且燃料价格在近期仍继续调整,经过综合权衡,北京市决定从6月份起在现行租价、承包金标准不变的前提下,暂由出租汽车公司与司机对汽车燃料价格上调后造成的营运成本增加的部分共同负担。即:对租价为1.2元/公里、1.6元/公里和2.00元/公里三种车型,分别由所在企业相应给单班车燃料每月补贴100元/车、120元/车和120元/车;双班车的燃料补贴由企业比照单班车增收的承包指标比例,在上述燃料补贴值的基础上同比增加,由企业给予司机补贴;不足部分由司机承担。
  7月14日,北京市物价局调整出租小轿车基价公里:每公里租价2.00元和1.60元的出租小轿车由4公里调整为3公里,每公里租价1.20元的出租小轿车由5公里调整为4公里,租价和其它收费办法不变。市交通局有关人士说,这样做的目的是通过出租汽车公司、司机和消费者三方共担的方法,缓解由于油价上涨给出租车行业所带来的影响。
  面对成品油价格一涨再涨,还有人借机私抬油价,牟取暴利。从6月下旬开始,一场针对成品油价格的专项检查已在北京市全线拉开。北京市物价局表示,这次检查主要是针对目前成品油价格中的不规范行为。
  近半年来,在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带动下,北京市成品油价格有过多次上调,而在价格不稳、货源出现一定程度短缺的情况下,一些成品油的批发、零售单位没有严格执行国家规定价格,乘机涨价牟利,或采取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缺斤短两的手法变相涨价。
  市物价局表示,对违反规定,超价或变相涨价的行为,要依《价格法》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从严查处,对典型违法案例要公开曝光。但从检查的情况看,目前没有发现大的问题。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面对油价上涨

出租车公司挖潜节支
  京文
  首都出租汽车公司是北京最大的出租车企业,现有大小出租车3000多辆,其中小出租车有2300多辆。近一个时期以来,油价不断攀升,已经使企业难于承受。根据主管部门的通知,公司已经从6月份开始给出租车补贴,每辆车每月补贴100元至120元不等。这样,不算中大型出租车,光是给小出租车的补贴,等于公司每月要损失近30万元。面对油价的上涨,首都出租汽车公司正在进一步做好司机的思想工作,同时,公司继续挖潜,节省开支。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面对油价上涨

私家车能省则省
  晓吴
  曹康,38岁,国家机关干部。他省吃俭用,5年前买了一辆夏利小轿车,开着车上下班,余暇带着全家到郊区逛逛,方便多了。油价上涨这些日子,曹康不得不采取了“能不用车就不用车”的对策。
  曹康认为,根据国际石油市场价格的变化来确定国内成品油价格本来无可厚非,但是,不能是油价与国际接轨,而其它方面的配套接轨却跟不上,像养路费、工资等等。私家车要交车位费、保险费、存车费等等,加上油费,每年的支出都在两万元左右。像北京这样堵车厉害的城市,开车非常费油。而油价上涨,将大大增加私家车族的负担。

第12版(企业界)

油价虽然又涨了,但该加油的车照样要加油。加油工忙不过来,司机们便自己动手。
  本报记者 徐烨摄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头条竞赛

自7月14日起,国内成品油价格再次提高。此次调价的背景是什么?对我国石油工业和国民经济以及群众生活有何影响?将来油价走势如何?
  如何认识油价上涨?
  朱兴珊
  自7月14日起,国内成品油价格再次提高。汽、柴油出厂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00元和180元,各地市场零售中准价相应等额提高,石油、石化集团公司以国家规定的中准价为基础,在上下5%的浮动幅度内制定和公布各地具体零售价格。其它油品按规定的比价关系相应调整。此次调价的背景是什么?它又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的石油工业和国民经济以及群众生活有何影响?将来的油价走势如何?
  石油价格市场机制正在形成
  由于确立了与国际市场接轨的价格机制,国际石油价格的变化必然带动国内油价的变动。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是由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直接造成的。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还没有完全与国际接轨,仍受国家管制,上涨幅度大大小于国际市场。今后可能会进一步加大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接轨的力度。若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完全接轨的话,国内成品油价格将更及时地随国际原油价格发生变化,变化幅度也可能更大。我们不能简单地把近几次成品油价格上调看成是单纯的涨价,其背景是国家加大了石油尤其是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接轨的力度。
  需要强调的是,近几次成品油价格上调不是为了弥补企业亏损。按照目前原油价格与成品油价格测算,石油、石化两大公司在炼油环节可能仍是亏损的,其原因是我国石油加工业在技术上和管理上与国外同行业还存在差距。
  我国石油资源不足,大量进口石油已成为必然,积极、主动、充分地利用国际石油资源是保障我国石油供应的基本战略,国内油价与国际接轨是我们迈出的第一步。
  中国的石油资源是相对比较贫乏的。我国国内石油生产量的增长速度远远低于石油消费量的增长速度(见表一)。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人口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国内石油已供不应求。从1993年开始我国就成为石油净进口国,到1999年原油净进口量已接近4000万吨,预计今年原油净进口量将达到5000万吨,占国内消费量的20%以上,将来进口量逐步扩大已是必然趋势。
  因此,我国的石油发展战略除要充分利用国内资源外,还要重视积极、主动、充分地利用国际石油资源。要从比较优势出发,经济合理地利用两种资源,对国内石油资源要实行经济开采。对于那些勘探开发成本和运输成本较高的国内石油资源,在国际油价处于低油价时期可以暂时保留,不予开采,待将来技术进步使开采成本下降,或国际油价处于高油价时期再开采。
  为此,国家要尽可能地创造条件,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保证市场供应。
  由于目前我国的石油和石化企业对石油供应具有垄断地位,必须进行必要的管制。我国加入WTO以后,外国石油公司会纷纷加入,并形成竞争,届时国内的石油价格将进一步与国际接轨,市场调节因素将起更大的作用。
  最终受益者仍是消费者
  我国石化企业规模偏小,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也有较大差距,物耗、能耗高,产品档次和质量低,在国际竞争中不具备优势。以前石化企业效益较好是由于原油价格与成品油价格的政策性差价造成的。原油和成品油价格和国际价格接轨后,可以促进石油炼化工业提高效率,从而达到提高石油工业整体效益的目的。
  通过油价与国际接轨,使我国的石油、石化企业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淘汰落后的、效益低的小厂,国内成品油价格将有进一步降低的空间,最终受益者仍是广大消费者。
  我国加入WTO后,将逐步开放国内成品油批发和零售市场,允许国外石油跨国公司参与国内油品市场经营。这种发展趋势客观上要求我国的石油和石化企业与国外石油公司在同等条件下展开竞争。
  从短期来看,成品油价格的连续上调,确实会对一些耗油量较大的行业和企业产生较大影响。国家已采取了一些配套措施。直接使用汽油和柴油燃料的广大消费者也要承担成品油价格必要变动带来的部分影响,这也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接轨,是与国际市场交易价格接轨,而不是与其他国家的零售价接轨。我国消费者实际支付的汽、柴油市场零售价格比西方国家如美国、法国、英国、日本的平均零售价仍然低得多(见表二)。随着我国的石油价格进一步与国际接轨,今后在适当的时机也有可能逐步考虑各种与石油消费有关的税收。但这一进程将是循序渐进的,使消费者能够承受得起。
  国际原油价格未来如何变化?
  2000年国际原油价格主要取决于欧佩克新机制的执行情况和美国等西方国家对高油价的态度和对策。油价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不大。另一方面,高油价将刺激非欧佩克产油国的产量增加,从而逐渐起到平衡市场的作用。所以,油价也难以继续上涨。预计油价将在一定时期内保持较高水平,也可能出现缓慢下降。第四季度由于季节性需求增加,油价可能会有小幅回升。由于期货的影响,上升幅度不会太大。
  2001年,由于世界经济发展势头强劲,需求旺盛,而欧佩克大幅增产的可能性仍然不大,石油需求增加部分主要靠非欧佩克国家增产,供需只能大致保持平衡,油价将与2000年下半年水平持平,或略有下降。2002年以后,非欧佩克产量大量增加(受高油价的驱动,非欧佩克的石油产量,特别是各跨国石油公司增加2000年勘探开发支出的效应将会逐渐反映出来),欧佩克产油国为了保住市场份额也会扩大产量和出口量,国际油价将可能出现较大的下跌。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任何有关欧佩克增产或减产以及美国政府等出面干涉国际油价的行动都可以造成国际油价的短期波动。
  压题照片:我国的几大油田克服地质条件的诸多困难,尽力生产原油。(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