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增强忧患意识阵地意识创新意识表率意识
  ——三论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四大以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了新的成绩,积累了新的经验,经受了新的考验,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夺取现代化建设的胜利,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重要政治保证。在这个过程中,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增强,成为做好工作的思想基础。同时应当清醒地看到,我们对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加强和改进,还缺乏深入的研究和有效的手段。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更加复杂多变的情况,更加艰巨繁重的任务。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各级干部需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同时还要努力增强忧患意识、阵地意识、创新意识和表率意识。
  忧患意识,就是居安思危,防患未然。世纪之交,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与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相伴的,是国际社会主义运动处于暂时的低潮。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一个不断发展、日益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外敌对势力一直没有放松对我国“分化”、“西化”的图谋,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与反渗透、颠覆与反颠覆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还会是尖锐的。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矛盾增多,各种不同思想认识问题增多,国外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文化会乘虚而入,我国社会长期存在的封建主义残余思想包括封建迷信和愚昧落后的思想观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也会沉滓泛起。我们已经走出了一条光明大道,但前面的路并不都是平坦的,还会有各种困难和风险。这就要求我们树立忧患意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保持高度警惕。
  阵地意识,就是把握导向,守土有责。思想文化阵地,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的思想不去占领,各种非马克思主义、非无产阶级的思想甚至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就会去占领。江泽民同志要求我们做到“守土有责”。这个“责”,首先是用好管好现有的思想文化阵地。从上到下的一切思想文化阵地,一切宣传文化教育部门,一切精神文化产品,都要有利于传播先进文化、宣传科学理论、塑造美好心灵;不能给错误的东西、危害人民特别是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东西提供传播渠道。一切宣传和文化工作都要坚持有利于两个文明建设和提高人民群众文化生活水平的原则,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努力做到社会效益同经济效益的正确结合。这个“责”还要以现有的阵地为依托,充分运用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充分发挥我们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创造性,拓展我们的阵地,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
  创新意识,就是与时俱进,大胆探索。随着科学技术发展和物质生活的改善,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心理状况、接受能力、欣赏水平以及接受信息、休闲娱乐的方法和手段发生了很大变化。大量新的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的出现,以及社会成员流动的数量、范围、方式也不断扩大和变化,这些都要求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有新的内容、新的方法,也要有新的机制。要研究社会各种动态以及群众思想活动的新情况新变化,不断探索新的方式、方法和手段,摸出带规律性、倾向性的新东西。行之有效的要坚持,已经创新的要巩固发展,不适应的方面要大胆探索。不创新、不改进,简单沿用过去老一套的东西是不行的。
  表率意识,就是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首先是各级领导同志,都应在“立行”和“立言”上多下功夫,把真理的力量和人格力量统一起来。党的干部要成为全党的表率,党员要成为全社会的表率。身教胜于言教,示之以行比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更重要。要求群众做到的,党员干部首先要做到。如果说一套、做一套,说的大道理都是要求别人的,自己不起模范作用,说得再好也没有用,甚至会损害党的形象,损害思想政治工作的威信。实践证明,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是最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
  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努力增强忧患意识、阵地意识、创新意识和表率意识,都是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对每个党员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是贯彻“三个代表”的具体体现。意识是觉悟,是品格,是素质,是能力。意识源于工作实践,又指导工作实践;意识反映客观世界,又引导人们改造客观世界。这些意识的增强,必将使我们的头脑更加清醒,工作更加主动,必将使思想政治工作出现一个生动活泼、扎实有效的新局面。

第1版(要闻)

军旗高扬喜马拉雅
  ——记奋战在风雪高原上的西藏军区戍边将士
  新华社记者 刘永华 解放军报记者 张海平 本报记者 岳富荣
  “是谁把忠诚镌刻在珠穆朗玛?是谁把生命献给风雪高原……不正是那戍边将士用血肉铸就的辉煌。”
  初夏,记者走向“地球之巅”的西藏高原,从珠穆朗玛峰下的雪山哨所,到雅鲁藏布江畔的座座军营,一路聆听这荡气回肠的歌声,一路记下西藏军区官兵们为国戍边的壮志豪情。
  世界屋脊英雄魂
  雪域隆子,耸立着一座“将军崖”。
  16年前,西藏军区司令员张荣贵在这里检查战备工作途中,“高原性心肌梗塞”突然发作,他拉着马尾倒在这里,年仅49岁。
  如今,“将军崖”下又有了新故事。
  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横扫海拔4800米的德姆拉大雪山。正在下部队途中的西藏军区政委胡永柱一行前无进处,后无退路。大雪引发巨大的雪崩,导致路面积雪厚达几十米,道路完全被堵死。怎么办?大家聚到了将军面前。“与其等死‘光荣’,不如杀出一条生路来!”于是,将军和随行的十几个人,在茫茫雪海里开始了漫长而艰难的跋涉。他们把几台车上仅有的20公斤大米集中起来,每天用雪水熬一锅米汤,将军与士兵平均分一份。饥寒交迫,他们每天才前进十几公里,但凭着顽强的毅力,5天以后,他们终于在道班工人的帮助下脱离了险境。
  世界屋脊,山高路险,风雪无常,这样的生死历险是经常发生的。但无论是将军还是士兵,他们在艰难和牺牲面前,表现出的都是无所畏惧的英雄气概。为什么他们在艰难面前不低头?为什么他们在牺牲面前那么从容?因为他们肩负着卫国戍边的神圣使命。
  为了履行这庄严的承诺,在执行一次战备勘察任务中,某边防团团长高明诚带领4名参谋穿越在桑多洛河谷的荆棘丛中,一连行走多日。这天深夜,蒋连长感到团长呼吸急促,用手电一照,只见团长脸色苍白,嘴角溢出白沫,致命的高原肺气肿发作了。蒋连长和4个参谋,轮换着背着团长往山下跑,还没有出山谷,高明诚的心脏就停止了跳动。就在高明诚牺牲的第二天,他的妻子张彩珍的信辗转几个月,到了团部。信上说,“家里刚刚分到一套新房,你这次回来探亲,不用再打‘游击’了……”当运送高明诚遗体的直升机缓缓飞过桑多洛河谷上空,藏胞们纷纷跪倒为他祈祷。他们知道,高团长是为他们的安宁而死的。
  据统计,从50年代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至今,已有5000多名官兵长眠在风雪高原。
  为祖国筑起钢铁雄关
  那是令某团官兵刻骨铭心的一幕:
  那天,团里野战营地上,彩旗招展、标语醒目。官兵们用松枝柏叶搭起了壮观的“彩门”,将营地好一番精心布置:帐篷排成一线,车辆停成一线,枪炮摆成一线……一切都显得隆重热烈、井然有序。然而,就在“彩门”前,蒙进喜司令员的车戛然停住。望着这情景,他脸色铁青,厉声讲道:“这是搞训练吗?分明是在演戏!你们是战斗队,不是仪仗队!”刚才还满心欢喜的团领导,此刻羞愧难言。看着这些整天操劳的基层干部,蒙司令员又语重心长地说:“在西藏干是艰苦,可要是把打赢的本领弄成好看不中用的东西,咱们不仅白辛苦,而且有罪于国家呀……马上停止验收,推倒重来!”
  一个月后,还是在这块营地上,尖厉的警报划破长空,一时间,机声隆隆,铁流滚滚,狼烟四起,千台各式车辆、坦克、火炮钻出地面,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直扑来犯之敌……蒙司令员笑了。
  某工兵团把战场搬到了奔腾的雅鲁藏布江上,宽阔的江面上,硝烟弥漫。湍急的江水中,数十名勇士驾着冲锋舟劈波斩浪,顶、拉着舟桥;江边,官兵踩着没膝的寒冷江水与激流抗争,奋力固定桥身;桥面上,负责连结工序的官兵不顾颠簸,紧张忙碌。转眼间,一座210多米长的大桥便横卧在江面上,奔腾的雅鲁藏布江变成通途。官兵们创造了征服雪域高原大江大河的奇迹。
  某摩步团把新型装甲车开进了海拔近5000米的妹妹雪山冰湖。雪花飞舞,滴水成冰的湖畔,一辆辆新型战车,载着登陆勇士,隆隆驶过湖面,直捣“敌人”阵地……官兵们以大智大勇,填补了我军装甲兵在高寒高海拔地区水上训练的空白。
  立足高原高寒山地,苦练“打赢”本领。目前,全区部队已经攻克了23项训练难题,总结出22套高原高寒山地战法,部队的战斗力水平又有了新的提高。
  官兵的血汗流在一起,军旗才不会褪色
  马泉河畔,盛传着一个将军与后勤助理员和一个大个子士兵的故事。
  冬天,胡永柱政委来到边防二连渡口班。眼前的一幕使他震惊了:一个大个子兵,因为没有领到合适的衣服,裤子提不到腰间,只得用一根绳子吊起,腿还有一截露在外面。胡永柱的眼睛湿润了。胡政委记住了,这个被人们称为“雪山牦牛”的大个子兵,叫赵建军。回到拉萨,他马上找到军需部门,让订做两套大号冬装送过去。
  3个月后,胡永柱又一次来到二连,可当他来到渡口班,发现赵建军还是没有穿上合身的衣服。“马上查!”这回胡永柱发火了。
  原来,衣服到了团里,后勤处助理员张顶壮随手把它塞到床下,不久就把这件事忘了。当他捧着衣服来到政委面前,胡永柱命令道:张顶壮,下昆木加哨所当哨兵!临行前,胡永柱叮嘱团领导:张顶壮想不通,你们要多做工作。
  张顶壮怀着负疚的心情踏上了海拔4900多米的昆木加哨所。他问战士,这里啥最难、最苦?战士们告诉他,冬天吃不上蔬菜。从此,张顶壮一头扎进了菜地。一年后,他和战士们一起在昆木加哨所种出了“破天荒”的蔬菜。
  如今,张顶壮已成为团后勤处处长。他经常向连队干部提起这件事,他总是说,忘记了基层的疾苦,就丧失了当官的资格。
  风雪边关万事难,就连洗澡、休假这些内地不值一提的事都是莫大的“福利”。在这些“福利”面前,领导干部总是“后退一步”。
  基层反映,这里的领导干部还有一个违反规定的“习惯”。记者走高原,从将军问到基层干部,发现越是职务高的领导,休假制度落实的越“差”。尽管中央军委出于对西藏官兵的关怀,延长了他们的休假时间,但领导干部们却不能“以身作则”。年过半百的司令员蒙进喜进藏四年多,只休过一次假。1997年,他妻子突发脑梗塞,在病床上昏迷了7天7夜,可远在千里之外的他却不能回来。蒙进喜并非不念结发之情,提起自己的老伴儿,他总是眼睛发红。他说,对她的那份歉意看来今生今世难以回报。
  西藏军区副政委王连贵在风雪高原一干就是38年,为了不离开边关,他动员妻子随军进藏;为了把根扎在高原,他又把儿子送到雪山当兵。
  部队是领导的影子。有什么样的官,就有什么样的兵。一次副连长张洪万带领6名新战士巡逻至多雄拉雪山,不幸遇到雪崩。张洪万使出全身力气把6名新战士一个个推出险境,自己却被呼啸的雪崩吞没。
  为什么雪山红旗别样红?为什么风雪边关坚如磐石?记者在雪山哨所传出的歌声中找到了答案:“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
  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
  在西藏,一个士兵值一班岗所受到的紫外线照射量,相当一个X光机操作医师连续工作8小时的6倍。这里的官兵长年生活在空气中氧含量不足内地60%的环境里……于是,有人说,在这里戍边躺着也是奉献。
  如果我们这样理解西藏的戍边人那就大错特错了。
  这里是海拔4800米的岗巴边防四连,过去这个连队一年难得吃上两顿新鲜蔬菜。如今,战士们的餐桌上却摆满了新鲜的莴笋、菠菜、青椒、南瓜、茄子……记者想看个究竟。饭后,连队指导员带我们来到有两米多高的防风墙围住的塑料大棚里。此时,山上还覆盖着白雪,大棚里却一片翠绿。指导员说,大棚里的菜有18个品种,连队一年能产2万公斤鲜菜。如今,就连海拔5370米的查果拉哨所,也能种出9个品种的蔬菜。
  醉人的绿色是怎么来的?乃堆拉边防连的官兵告诉记者,山上的土养不活菜,大棚里的每一把土,都是他们从山下背来的。去年播种时,官兵们一共背了4000多麻袋的土,每背一趟要走几公里的山路。记者闻此不禁感慨:在这高海拔地区,空手走路还气喘吁吁,背上几十公斤的麻袋爬山,那是什么滋味!
  来到喜马拉雅神女峰下的边防一连,营区里高山杜鹃争奇斗艳,房前的小树开始泛绿,官兵们种的草坪一派生机……也就是这个连队,过去方圆几百里没有一棵树。当年连队立下规定:谁种活一棵树,给谁记一次三等功。官兵们一年一年地种啊、种啊,可没有一个人戴上这个军功章。后来,官兵们找到了为树苗保温的方法。1998年开春,连队种的174棵树终于活了1棵!从此,绿树在这里生了根。新年这个连队种活了66棵小树,雪山军营有了生机。从此,谁种活树就给谁立功的规定成为历史。
  在雪域边防,无论海拔多高,气候多恶劣,凡是有军营的地方,就有鲜花和绿树。军营,成为雪域高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西藏军区的官兵们就是凭这种人生态度,在“生命禁区”创造了生命的奇迹。纵观戍边官兵的高原创业史,这样一串数字令人激动:全区部队建起了17个副食、蔬菜生产基地,13个农场和牧场,2300多个温室、塑料大棚,6万多平方米猪舍。
  如今,一幢幢宽敞明亮的新营房,一片片鲜花怒放的园林,一处处仰天而立的卫星接收天线出现在雪山军营。如今,有的雪山哨所还安上了全军直拨电话;边防一线的“雪山文化夜校”和连队图书室夜晚灯火通明,书声朗朗;娱乐室里,“家庭影院”、卡拉OK、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溢满官兵的笑语欢歌……

第1版(要闻)
专栏:国企攻坚决战决胜

改革,再铸新的辉煌
  ——东北制药集团从连年亏损到赢利大户纪实
  本报记者 段心强
  今年———国有企业扭亏脱困的决战之年。辽宁省传来令人振奋的喜讯:全国最大的化学合成药基地———东北制药集团公司,已经交出一份十分出色的答卷。他们用自己痛苦和汗水的“合成材料”筑成一条扭亏为盈的道路。他们的确辉煌过,曾是中国医药“四大家族”中的一员,为医药界提供大批人才和新药,有“中国化学合成药的摇篮”之称;他们获得过中国企业能够得到的所有荣誉,受到过国家和地方多次表彰。但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化中,他们落后了。人心涣散,生产停步,1996年亏损1.6亿元,1997年亏损1.8亿元。东药人心情沉重。1998年,国企打响三年改革脱困攻坚战。东北制药集团公司当年扭亏,连年赢利:1998年1000多万元,1999年7800万元,今年1至6月,利润已达5840万元,全年将实现1.2亿元。
  国有企业扭亏增盈的关键是层层选好领导人,而选准领导人的关键是建立科学的竞争机制
  1997年,东北制药集团累计亏损4亿元,开工资都要借钱,企业濒临破产,1.7万职工向何处去?一个严肃的问题摆在市委、市政府面前。市委、市政府调研组在企业反复征求意见,最后决定:民主选举经理。选举结果爆出“冷门”:已不在企业工作的陈钢,得到78.6%的选票。
  陈钢原是东北制药集团副总经理,3年前调到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当副主任。回到东北制药集团,迎接他的是一系列难题:干部失去信心,工人懒懒散散,原料丙酮在沈阳买才5000元一吨,可通过中间商从宁波买来却要花1万元;氯霉素车间本来一个泵房就够用了,他们却有3个;生产8个小时本来只需要补充200吨新鲜水,他们却消耗2000吨。许多人大把大把地向外扔钱,好像社会主义企业是个取之不尽的聚宝盆。
  陈钢对这种状态有独特的思考:国有企业有许多“X”困扰着我们,这就给我们留下一个个进展的空间。他认真研究问题,找到症结———领导问题:选拔干部不民主,不科学,优秀人才不能脱颖而出;管理干部没有好机制,干好干坏都一个样,造成一些人经济上不清,政治上不硬。他知道,这种痼疾沉疴非重药猛剂不会有效果,但眼下承受力还不够。他首先给大家输入现代企业文明:到“三资”企业参观,请外国企业家讲课,在每次会议上放先进企业管理的录像片,使大家有了改变现有领导状况的紧迫感。
  陈钢在公司动了“大手术”:经理层实行末尾减薪制:总经理年薪由市政府定,副经理年薪是总经理的一半,其中一名由中层干部投票,只领总经理年薪的40%;中层领导干部全部下岗,一律竞争上岗:考试、答辩、民主投票。一个副总经理工作较差,中层干部投票要他领40%的年薪,一张张投票如同一个个巴掌打在脸上,他提前退休了;群众对原来的供应处长有意见,他没等聘用就辞职了。从此,干部都主动演好自己的角色,尽职尽责,各项工作就像演唱一部协调的“交响乐”。针对过去采购原料漏洞多,他们成立由计划处、质量管理处、总调度处、财务处、供应处和部分副总经理参加的“采购委员会”,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把230多种原料在全国各地的价格统统收集在信息库里,集体定价,招标采购,价格只许向下浮动。结果,原料质量提高了,价格降低了,有的降了50%以上。1998年采购成本比上年减少9000万元,1999年又节约开支4500万元,今年还能减少2500万元。
  陈钢在那里琢磨:“交响乐”好听,是因为许多优美的音乐协调地组合在一起;任何一支歌曲都不是一个音符谱成,都是许多高高低低音符的组合。领导干部“合唱团”的组合也不要一个模式,要不拘一格选拔干部,实事求是组合多种实体。线头孢车间一年亏损上千万元,派几个人去也没有扭转局面。
  硕士研究生段颖波要求承包,集团与他签订了合同,他按新工艺组织生产,成本一下子降低70%,每年上缴集团利润2000多万元;生产VB1的8车间已停产3年,大学生郑更新想和几个同事投资恢复生产,陈钢支持他们,由国家股、个人股组成“维生化工股份公司”,生产很快恢复,成本降低了50%,现已开始赢利……
  国有企业长兴不衰的关键是具有先进的科技,而有先进科技的关键又是创造好的人才成长环境
  东北制药集团有3445名科技人员,其中有全国医药企业唯一的工程院士,有212名高级工程师,阵容还算强大,但有个苗头引起陈钢关注:一部分有能力的科技人才正在流向国外,流向“三资企业”。他在大会小会上讲:“只有抓住科技才是真正攀登上通往未来一个个高地的索道,而抓住科技的关键是让知识分子真正感到在这里有在外国同样的前景。”
  他们第一个举措是改善知识分子的生活环境,推行“学位及高级技术职务津贴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决定:按月计算,工程院士补贴1500元,享受政府津贴者补助800元,高级工程师、硕士研究生补助350元到500元,学士大学生补助260元,加上其他补助,知识分子的收入与在“三资企业”工作接近,这在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有些人认为收入悬殊太大。在分头做思想政治工作基础上,陈钢语重心长地说服大家,赢得了群众的支持,职工代表大会通过了这个决策。
  为了照顾没有学历但有贡献的干部、工人,他们又出台了“准学位津贴制”。今年3月,他们制定新的工资办法:中科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月收入1.5万元,博士后研究人员1万元,博士研究生8000元,具有教授、研究员级技术职称者2600元,硕士研究生2000元。这些决策发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许多要求调走的科技人员收回了申请,一些已经调走的科技人才要求重返企业,还有一个外国专家也主动应聘到东北制药集团工作,打开非洲和韩国的市场……
  国有企业不断前进的主要动力是工人群众,关键是用有效的管理机制和有理有情的思想工作激发他们的积极性
  在我们国家,工人阶级是企业的主人。东北制药集团开展一系列有理有情的思想政治工作,让大家懂得企业的改革与工人的根本利益完全一致。
  企业人员膨胀,很多岗位都是一个人的活三个人干,一度劳动纪律松弛,白天上班一部分人遛大街,逛商店;夜里上班睡大觉,“这样一支队伍能打胜仗吗?”———陈钢在一次职工大会上很动感情地反问,接着讲了一个很实在的道理:“人能够生产效益,也能制造亏损。前面有两条路:就这样混下去,企业破产,大家爹死娘嫁人,各人找各人的活路;彻底改革,全员下岗,竞争上岗,下岗者重新学习。没有良好的品格,就没有良好的效益。”他真诚地征求大家意见,回答异口同声:改革。
  就这样,减人增效工作在一个车间一个车间有序不乱地展开。制剂车间原来930人,优化组合后只有350人。全车间满负荷、快节奏、严管理、高效益运转,人员减一半,效益翻一番;子公司星港公司用工改革后,职工由311名减到150名,可药品由生产1种增加到4种,针剂产量由150万支增加到450万支。
  一往直前的热情是引导人们创造奇迹的激流,东北制药集团用深入的思想工作和有效的管理机制激励职工向上。他们推行“末位淘汰制”:年终总结,各项生产技术指标落在最后的班组解散重组,每个班组落在最后的个人下岗学习,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氯霉素车间降成本任务重,全车间职工有风的使风,有雨的使雨,用水减去3/4,能源节约40%,最后终于把成本降了下来,扭亏为盈。

第1版(要闻)

工业提速 投资回升 市场趋旺 出口扩大
  四川经济逐渐回升
  本报成都7月23日电 记者刘裕国报道:今年上半年,四川省经济运行出现工业提速、投资回升、市场趋旺、出口扩大的积极变化,全省经济呈现恢复性回升势头。
  四川经济经过前6年增速持续回落之后,今年上半年转向回升。据省统计局初步测算,上半年全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616.1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去年同期快2.5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3%,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10.2%,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6%。主要经济指标显示:生产发展加快,投资和出口扩大,消费需求有所回升,市场物价低位运行。
  小春粮稳、油增成为农业结构调整取得成效的一个信号。农业生产稳定增长,上半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515.7亿元,同比增长4.5%。
  工业生产扭转了去年低增长和今年1月大幅下降的不利局面,从2月起,呈现出增速加快的趋势。上半年,全省工业增加值达309.9亿元,同比增长12.1%。
  固定资产投资在年初下降之后,从3月起开始逐步回升。消费品零售市场在经历了较长时间的低速增长后,在一系列扩大内需政策的推动下,渐显旺销势头。全省外贸出口强劲增长,1至6月外贸出口额为6.7亿美元,同比增长24.2%。

第1版(要闻)

倾听呼声 针对实际
  招行思想政治工作重实效
  本报深圳7月23日电 记者胡谋报道:近来,招商银行牢记江总书记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教导,注重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开辟新途径,探索新办法,创造新经验,取得良好效果。
  招商银行是在改革开放大潮中诞生的我国第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招行党委认识到,要坚持社会主义商业银行的办行方向,必须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针对部分员工不思进取、贪图享乐思想的情况,招行党委号召全行员工以不懈的进取精神和二次创业的热情,为实现“现代化商业银行”的宏伟目标而奋斗。他们推出孙培泮、臧金贵等典型,发起向他们学习的活动,员工思想境界精神面貌明显改观。
  “倾听基层员工呼声”是招行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之一,他们设立“行长信箱”,建立“行长接待日”制度,举办“员工论坛”,这些措施对增强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感、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起到积极作用。
  招商银行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注重针对性和实效性,取得了显著成果。银行总资产大幅度增长,人民币自营存款列全国14家商业银行第三位,资本规模进入全球银行业300强。

第1版(要闻)

致富思源 富而思进
  百万市民看长春效果好
  本报长春7月23日电 吉林省长春市积极探索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以百万市民看长春活动为载体,开展生动活泼的思想教育,收到了凝聚人心、鼓舞干劲的效果。
  为了更好地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凝聚力,年初,长春市委、市政府决定:以建城20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开展富有时代特征的群众文化活动,让市民深切感受长春的变化。按照这一思路,长春市结合“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了以回顾历史、宣传长春、凝聚人心、开创未来为主题的“百万市民看长春”活动,先后开辟了开发区专线、高新技术企业专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专线、城市建设工程专线、文化教育专线、特色旅游专线、寻找长春历史专线和城乡群众生活专线等。与此同时,一批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也相继出台:“前进中的长春”大型图片展日均参观者达5000人次,“同忆二百年城市历史,共建新世纪文明长春”专题座谈会及知识竞赛、主题演讲,参与者无数……
  这些活动增强了长春人热爱家乡的自豪感、建设家乡的紧迫感和献身家乡的责任感,收到了良好效果。(张玉来 孔德明)

第1版(要闻)

继续对印度尼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胡锦涛抵达雅加达
  本报雅加达7月23日电 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由印尼交通部长阿古姆夫妇陪同,于当地时间今天下午5时抵达印尼首都雅加达。胡锦涛一行是应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副总统梅加瓦蒂的邀请,前来进行正式访问的。
  印尼方面前往机场迎接的高级官员有:代理政治安全统筹部长兼内政部长苏亚蒂·苏迪查夫妇;经济、财政和工业统筹部长郭建义夫妇;社会福利和扶贫统筹部长巴斯里·哈桑迪夫妇;国防部长尤沃诺·苏达索诺以及雅加达省省长苏蒂约索夫妇等。中国驻印尼使馆工作人员和当地华人华侨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机场上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胡锦涛副主席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讲话中表示,对有机会来到美丽富饶的“千岛之国”印度尼西亚访问感到十分高兴。他说,中、印尼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各领域的互利合作成果喜人,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际利益,也为本地区的稳定与发展作出了贡献。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令计划、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汪洋、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陈新华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当天晚上,胡锦涛副主席到中国驻印尼使馆看望了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代表,并分别同他们合影留念。
  抵达雅加达前,胡副主席应邀到印尼的日惹特区访问。在那里,胡锦涛和夫人会见了日惹特区省长夫妇,同他们进行了友好交谈。

第1版(要闻)

产业结构优化 高新技术拉动
  北京经济稳步走强
  本报北京7月23日讯 记者吴坤胜报道:今年上半年,首都北京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044.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12%,居全国第一位,是1996年以来同期的最高增速。
  产业结构调整的优化和高新技术的拉动,是上半年北京经济稳步走强的两大因素。上半年,北京市通过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改造传统产业,使工业保持了高速增长。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26.9亿元,增长22.4%。而推动工业高速增长的主要因素是高新技术产业增势强劲,高新技术产业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上半年已达到65%,表明北京已形成了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新型工业。由于加大了对农业结构的调整力度,上半年北京农业的增长率达到4%,同比提高了1.9个百分点,结束了农业增加值连续10年徘徊的局面。京郊的特种农业、创汇农业、观光农业等新型农业产值在农业总产值的比重占到41.4%。
  北京市上半年在宏观经济趋好的同时,各行各业经济效益普遍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改善。全市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110.21%,在近几年中首次超过100%;实现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1.7倍,产成品库存降到较低水平。消费市场繁荣活跃,社会消费品市场零售额达690.2亿元,实际增长13.8%。其中住房消费成为市场一大热点,销售商品住宅220.4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额83.6亿元,同比增长190%和140%,特别是个人购房激增,占住宅销售额的比重达到84.1%。

第1版(要闻)
专栏:德力西杯新闻摄影比赛

陕西省合阳县县城以东20公里的黄河岸边,分布着7个地下温泉。陕西省水产研究所在当地建成占地400多亩的现代化良种鱼繁育基地,平均年产热水鱼5万公斤,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他们对附近农民进行技术指导和资金扶持,带动他们养鱼致富。图为热水鱼繁育基地。 新华社记者 范德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