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美术世界)

书剑两行写春秋
  ——记著名书法家李铎
  米祯祥
  身着戎装的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研究员李铎先生的书法成就早有起凤腾蛟之誉,而且阶段性特征非常明显。启功先生在1986年《序李铎书前后出师表》中说:“回过头来,平心而论,(李铎)前一大段学郭(沫若)体,未尝没有鼓舞气势的好处。”后一大段则是自成一家,“用笔不拘束,结字求紧密”,行气连贯,左伸右缩,放胆落笔,古树粗藤,独具风格。
  李铎对书法学习的认知与体验,集中表现在已经出版的《书法入门》和即将出版的《学书断语》中。他说:“书法,最富民族性。它与中国文化之母体,维系一条剪不断的根。”他重传统,不废创新,主张在继承中求发展,在发展的前提下讲继承。他提出了“临、立、变、创”的书法学习主张,并对此有自己的解释。他说:“临者,师以法书碑帖,求其形神具象也;立者,得帖意之神为己所用,以奠根基;变者,涉取诸家,化而为用,不囿成规,渐具风貌;创者,融会贯通,取精用宏,寓学养于点画之中,得风神于笔墨之外,遂自开一格,卓尔成家。”
  李铎先生的书法实践,历时已有六十多年。他是在尊重自己的个人兴趣与爱好中,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向自己的艺术创作峰巅的。他在下了一番“笔成冢、墨成池”,“笔秃千管、墨磨万铤”的砥砺功夫后不仅获得了巨大的艺术创作成就,而且从中总结出了书法学习成功必须具备的四个因素:“一曰兴趣,二曰勤奋,三曰悟性,四曰路径”,并且把四者的相互关系说得明白晓畅:“无勤奋,则兴趣枉然;无悟性,则难入佳境;然路径偏迟,则兴趣越浓,悟性越高,愈加卖力,则愈走愈远,甚而陷入泥沼而不能自拔。”他所说的路径也就是在继承的基础上求发展,在发展的前提下求继承。即此,我们可以概略地悟透那个在上小学时“临帖写仿”得“双圈”的李铎,如何从魏隶笔意入行,经过遍临颜、柳、欧、赵,上溯二王及秦篆、汉隶,下逮苏、黄、米、蔡与王铎、傅山,旁及郑板桥、何子贞等先人,广征博采,兼收并蓄,而后脱旧出新,独树一帜。
  李铎书写并刻成石碑的《孙子兵法》无疑是他创作的一座高峰,甚至可以说是我国当代书法创作中的一座丰碑。启功先生在1995年曾赋诗赞扬说:“猿臂伸来录异书,淋漓点画古藤粗。鸿都门下中郎笔,视此豪情逊不如。六千文字百余石,信手镌来若等闲。纵使庞涓逃树下,也难擎此重如山。”从1995年至今的几年中,李铎“胜军推进”,又有了多方面的开拓。他以五十年戎马生涯铸就的一份豪迈,赋诗作文,出书办展,参加文化扶贫,带团下乡下厂,不仅为社会做出了奉献,也极大地拓展了自己的创作天地。
  ▲唐张渭诗(草书) 李铎(附图片)

第7版(美术世界)
专栏:艺苑掇英

宋涤:致广大 尽精微
  宋涤,1945年出生于山东省牟平县,自少年时即师从李苦禅、许麟庐先生习画;先后就读北京艺术学院和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毕业后,历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
  宋涤作品以山水为主,亦画人体、花鸟、静物等。其画法贯通中西,以复合色直接入画,予物象丰富的色调变化。其吸取的西洋画法,同时也被赋予了中国画的传统精神,成功地改变了传统水墨画旧有面貌。其作品致广大,尽精微,在题材、构图、色彩、表现时空变化和意境上均有很大突破,丰富并发展了中国传统绘画。
  近年来,宋涤以其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与魅力瞩目于中国画坛。
  近年来,宋涤在德国、日本、瑞士、新加坡和台湾、香港等地举办过十余次个人画展并有多种版本画集问世。
  (右图为宋涤作品《古木寒山》)(附图片)

第7版(美术世界)

孙文铎:写白山黑水之魂
  赵无眠
  吉林有个山水画家叫孙文铎,直到去年,我才有幸与他相识。他为人质朴,以山葫芦小院主人自居。你很难想象,已进城半个世纪的孙文铎身上还保留着那么浓郁的乡土气息。
  文铎先生出生在东北一个农民家庭,艰难的生活环境,使他从小就养成了勤奋和吃苦耐劳的品格。他就像一头老黄牛,在艺术的田野中辛勤地耕耘,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开拓,去追求。几十年来他走遍了关东的白山黑水和祖国的名山大川。他的速写本放在一起有高高的一摞。他的以农家小院为题材的作品已广为人知。散发着东北黑土地泥土芳香的《雪漫山村》以留白的手法挤出了大块负雪的山村,斑驳的篱笆小院高高挑着几根挂着灯笼的木杆,使人一眼就能看出这是山村的春节景象。几户山村人家,沉浸在皑皑白雪环抱之中,整个画面宁静洁白,小山村像是酣睡在一个童话般的梦中,让人觉得虽是偏远的雪村,也同样沐浴在一片节日的气氛之中。
  文铎先生的山水画,有层峦叠嶂的《万壑斜阳》,有溪流竞奔的《长白飞瀑》,也有水天一色的《湖山清韵》。他以精熟的笔墨,编织出了独特的关东山水的表面肌理,宿墨的成功运用和多遍的积皴使画面显得苍厚华滋。
  文铎先生是吉林省画院的一级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他的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大展,其中入选全国美展的《庄稼院小调》、《秋忙》、《暖月图》等作品充满着北国风情。文铎先生的作品被各界广泛收藏。现在,年近七旬的文铎先生正在努力耕耘,迎接自己山水画艺术的金秋。(左图为孙文铎作品《秋收忙》)(附图片)

第7版(美术世界)

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画家李嵬嵬片谈
  魏鼎
  李嵬嵬是这样一位画家,绘画是他孜孜以求的目标。
  为了这一目标,他踏访祖国的名山大川,奠定下坚实的艺术根基。
  为了这一目标,他寻游江南的趣园幽潭,生长出恣肆而洒脱的艺术灵气。
  他竭力地汲取源于自然的无尽营养,归列于自己的创作过程,并把它们净化和提升到精神的高度。他的画,有形的与无形的、流动的与静止的、抽象的与具体的、幻想的与真实的融为一体。光线在时间的流逝中阶段性跳跃,色彩在空间的隙缝里涡旋状渗透,犹如画家从暗黑的夜空中,将转瞬即逝的流星,用深思熟虑的几笔捕捉下来,揉碎在浮藻间,沉淀着彩虹似的梦。
  李嵬嵬出生于北京,古都深远的文化渊源,滋养着他丰厚的艺术底蕴。他创作了不少优秀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被人民大会堂、天安门管理局、毛主席纪念堂等收藏。

第7版(美术世界)

历史,定格青岛
  剑武
  我相信,在中国雕塑史的编年中,2000年5月属于青岛——这个美丽的海滨城市。
  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与一碧如洗的长天之间,在黄澄澄的沙滩与黑黝黝的礁石之侧,静卧着浅咖啡色的青岛雕塑艺术馆。正是因为这国内第一座雕塑专门艺术馆的落成,以及由此展开的一系列高层次学术活动,以自然条件而闻名遐迩的青岛将以文化名城而高标史册。
  为了迎接青岛市建制第二个百年和二十一世纪,青岛市政府从1997年开始,以兴建东海路和改造香港路为契机,把对环境的艺术改造作为城市建设的主体之一,又以城市雕塑建设作为环境艺术的重点,邀请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的专家参与指导,邀请全国雕塑家进行创作,建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与较高艺术质量的城市雕塑景观带。青岛雕塑艺术馆以恰当的形制、色调与开放的室外空间既融入景观带,又不失为令人瞩目的点睛之笔。它使那些伫立在绿树丛中、街头路口、海滨码头的城市雕塑进入雕塑研究的视野,从而使当代雕塑的现状研究与理论研究大大地进了一步。一个明证就是:青岛雕塑艺术馆落成之际,二十世纪中国雕塑学术研讨会同时在青岛举行,其中的多数课题为前人尚未涉及或研究甚少。
  青岛雕塑艺术馆以收藏、展示二十世纪以来的优秀雕塑作品及文献、开展学术研究与交流为主体功能。开馆之际,人们可以在那儿参观“中国当代雕塑邀请展”与“希望之星———中国高等美术院校雕塑毕业生作品选拔展”。在前一个展览中,一批活跃于全国各地的雕塑家展出了他们的新作,基本展示了当代中国雕塑创作的格局;关注社会现实与关于文化的个性思考并举。在后一个展览中,在难以遮掩的幼稚与鲁莽之间,年轻艺术家的锐气使人信心十足。在他们的作品面前,某些“成熟”因此而有些嫌于油滑,某些“大气”因此而有些嫌于夸张,某些“深刻”因此而有些嫌于偏执。
  青岛雕塑艺术馆及青岛雕塑景观带的落成,以及由此而展开的有关二十世纪中国雕塑艺术的学术活动,是青岛人立足实际、谋求发展的一个战略选择。当这个选择的结果与那些急功近利的“文化”节、七拼八凑的艺术展形成强烈反差时,我们钦佩青岛人聪明地选择了雕塑,更钦佩青岛人聪明地选择了学术———全国美术院校雕塑专业师生的参与使青岛人的市政建设工程成为了全国性的文化工程。
  我们有不曾转折的数千年文明史,夏历商鼎秦砖汉瓦唐诗宋词使许多城镇名列历史文化名城;我们有变化多端的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国土,大山大水叠泉飞瀑奇松斑竹怪石溶洞使许多乡村成为风景名胜;我们有奋发图强的改革开放治国良策,包产到户股份改造经济特区市场经济使许多区域脱贫致富堪称奇迹。然而,当代中国在文化上的积淀是不是有些零星、是不是有些轻巧、是不是有些单薄?勿容置疑,经济的转型必然导致文化的转型,而不可逆转的是:文化历史的薪尽火传一定是振聋发聩之作所为、一定是浑厚沉雄之作所为。因此,二十世纪末页的中国雕塑史定格青岛。
  ▲春风(玻璃钢)侍海霞
  山路(铸铜)田世信(附图片)

第7版(美术世界)

艺坛风景线
  “中国画问题座谈会”举行
  由《中华文化画报》杂志社、《美术报》社主办的“中国画问题座谈会”近日在京召开。二十余位专家围绕在中国大文化背景之下中国画的过去、现在、未来,在全球一体化过程中中国画的文化地位问题,中国画学的批评问题开展了讨论。(谢海刘心亮)
  荣宝斋步入网络
  近日,百年老店荣宝斋步入网络。其下属的北京荣宝拍卖有限公司与万象迪哲网络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万象荣宝拍卖网”。
  万象荣宝拍卖网将不定期举行艺术品拍卖,提供艺术品鉴定服务以及海内外艺术品市场信息咨询等。
  荣宝斋是中国最具知名度的艺术品经营机构。万象网是一家大型综合性电子商务网站,隶属于世界第三大拍卖公司美国迈宁集团。此间专家认为,中外艺术品经营机构的这次强强合作不仅有利于其业务能力的强化,也对艺术品市场的集约化、规范化起到推进作用。
  吉田民尚作品首次来华展出
  近日,被誉为“日本当今风景画第一人”的油画家吉田民尚先生的油画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展出吉田先生1949年至1999年间所创作的六十八幅代表作品。
  吉田民尚先生1928年生于日本福冈县八女郡黑木町;1948年毕业于福冈第一师范学校(现福冈教育大学)美术专业;1970年留学法国。在四十余年中,吉田先生怀着一颗对自己祖国无比热爱之心,几乎走遍了整个日本海岸线,创作出了无数惊心动魄、感人至深的佳作,博得了日本美术界的赞誉。
  欧阳中石赴澳门讲学
  应澳门大学中文学院的邀请,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所所长,博士后、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欧阳中石教授日前赴澳门讲授中国书法文化。
  在澳门期间,中石先生与澳大研究生进行了座谈答疑;为澳大师生就中国书法文化,特别在汉字方面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彭利铭)
  《马西光西域风情画展》举行
  由新华书画院主办的《马西光西域风情画展》近日在北京新华书画院展厅举行。此次画展共展出马西光新近创作的人物画二十余幅。
  现年六十八岁的画家马西光在青海高原生活了近四十个春秋,几乎跑遍了青海各地,还到过新疆、甘肃、四川、广西等少数民族地区,画了大量的速写。他创作的高原人物画,具有浓郁的西部风情、独特的渗透技法、动态的艺术构图,粗犷、奔放,充满着对生活的赞美。他被誉为高原画派的拓荒者。(何辉)
  安祺·格谢夫画展举行
  根据中、保两国政府文化合作计划,经文化部批准,由中国展览交流中心承办、北京新梓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大力支持的《保加利亚画家安祺·格谢夫画展》日前在北京炎黄艺术馆举行。
  安祺·格谢夫是近年来活跃于中、保美术界的青年艺术家。他毕业于莫斯科苏里科夫学术学院版画系,并曾执教于俄罗斯艺术科学院。格谢夫在石版画和丝网版画创作上显露出极高天赋,他成功地创造了大量作品,取得了超出侪辈的成绩。

第7版(美术世界)

任教于天津美术专修学院的彭连熙是一位勤奋的中年画家,短短一年内,就有《江南五月》入选九届全国美展,《杏坛礼乐》、《爱莲图》入选纪念孔子诞辰专题全国美展,《清韵》入选中国画三百家全国美展,《秧箩》入选新世纪全国工笔画展,《梅花三弄》和《后宫》入选《现代工笔画精品集》,《荷塘清韵》入选《世纪之光中国画提名展画集》。他的作品充满朴实平易的生活气息,蕴含着情感的波澜,洋溢着浓郁的诗情。画家善于在生活中探幽发微,匠心独运,给人留下难忘的印象。(下图为彭连熙作品《秧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