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7月21日,正在泰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曼谷与泰国公主诗琳通共进早餐,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第3版(国际)

八国首脑会议开幕
  发表关于朝鲜半岛等声明
  七国首脑就世界经济形势发表声明
  本报冲绳7月21日电 记者于青、管克江报道:由日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和俄罗斯领导人参加的八国首脑会议,今天在冲绳县名护市的万国津梁馆开幕。在为期3天的会议上,八国首脑将讨论经济、政治和社会等三个方面的问题,其中包括信息技术南北差距、减免贫困国债务、朝鲜半岛局势、中东和谈和美国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等热点问题。
  在今晚的工作晚餐后,八国首脑发表了《关于朝鲜半岛的声明》和《关于地区形势的声明》。关于朝鲜半岛问题,声明对南北首脑会谈表示热烈欢迎,并强调其具有历史性重要意义。声明对韩国的包容政策表示支持。声明说,欢迎朝鲜表现的建设性姿态,注意到再次确认冻结发射导弹。关于地区形势的声明涉及南亚、中东和平进程、巴尔干、非洲等地区形势问题。
  今天下午,除俄罗斯领导人外的七国首脑举行了会谈,会后发表了《七国声明》。声明内容包括世界经济形势、国际金融机制改革、减免最贫穷国家债务、防范国际金融犯罪等问题。
  七国声明认为,一年来世界经济形势进一步改善,强调各国要充分利用新技术创造的投资机会来促进经济增长。声明呼吁国际货币金融组织加强对金融风险的监督作用。声明表示将继续实施去年科隆会议提出的减免贫穷国家债务的计划,呼吁债务国停止军事冲突和推进经济改革。声明呼吁防止洗钱等世界金融系统中的不法行为等。
  因参加美以巴戴维营三方首脑会晤而推迟一天抵日的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上午抵达冲绳后直接前往冲绳和平纪念公园并在那里发表演讲。他在演讲时承诺减少驻冲绳美军,他说将“尽量继续努力减少我们(驻冲绳美军)在冲绳的足迹”,“我们会实现我们的承诺。”考虑到冲绳市民对美军噪音、犯罪等问题的不满,克林顿还表示,缩小基地规模、减少驻军早在5年前就开始了,今后将继续加强这一行动。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了会谈。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广受非议的协议
  李学江
  美国国防部长科恩近日对澳大利亚的访问引起人们的关注,因为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在世界上遭到众多国家的反对和批评,急需寻求国际支持,而澳大利亚目前正准备调整防务战略,改本土防卫为海外防卫,正指望美国先进的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
  科恩在访问结束时,与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签署了一份《在国防装备和工业方面加强合作的原则协议》,该协议在武器装备出口和军事技术转让方面给予澳方以特殊的地位。据称,这一地位在西方盟国中原仅为英国所独享。澳国防部长高兴地说,这一协议将使澳得益匪浅,“象征着澳美两国间的安全伙伴关系的亲密性质”。据透露,根据这一协议,澳将在军舰和潜艇、电子战系统和空对空导弹系统等诸多方面得以现代化,从而大大提高与美军协同作战的能力。
  西方谚语说,“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澳大利亚之所以能在军事现代化上得到美国援助,显然是一种交易。事实上,科恩访澳期间的谈话已经透了底。他说,美国非常高兴澳大利亚政府对美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的支持,如果美国年底决定部署这一防御系统,美国希望澳大利亚扮演一个重要角色,比如澳的松树峡口卫星地面中继站将作为早期预警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过,此事立即激起澳政界和舆论的反响。《悉尼先驱晨报》和《时代报》都发表社论,告诫政府要对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保持距离与警惕,因为美国的这一计划有损于世界战略平衡,将带来不稳定因素,如果澳的卫星中继站参与其中,只会招来与全球安全和稳定适得其反的后果。澳反对党工党要求政府表明态度,不要参加这一危及核裁军的计划。澳前总理弗雷泽在报上撰文揭露该计划的自私性、短视性和导致连锁反应的危险性。他警告联盟党政府说,澳参与此计划无益于自己的防务,相反只会招致更大的危险。
  澳政府目前对此还没有作出正式表态。但人们注意到,澳外长唐纳上周在华盛顿曾对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计划表示理解,并称澳可能会给予支持。回顾历史,澳大利亚曾因将自己绑在美英的战车上而遭受麻烦和损失,至今余痛犹在。覆车在前不可不鉴。为他人火中取栗的事,不可不三思。

第3版(国际)

马清查邪教成员
  据新华社吉隆坡7月21日电 (记者吴定保)马来西亚政府首席秘书阿卜杜尔·哈米德·阿里21日在出席马西北部卢木镇的一项活动时说,当局已指示各政府部门负责人清查其所属部门参与“奥马乌纳”邪教组织活动的公务员。阿卜杜尔说,由于有些公务员秘密参加该组织,必须进行调查,以便对“奥马乌纳”邪教组织及其支持者采取行动。
  本月2日清晨,15名伪装成军人的“奥马乌纳”邪教组织成员以检查武器装备为名闯入马北部霹雳州宜力镇一军营,盗走百多支自动步枪、机枪和大量弹药,并劫持4名人质。经过军警5天的合力围剿,15名劫匪和另外12名同党全部缴械投降。但劫匪在投降前杀害了两名人质。
  邪教组织抢劫军火事件在马来西亚历史上史无前例,对社会稳定与安宁构成了威胁,引起马政府对国内邪教势力及其活动的重视。警方立即在全国各地展开清查“奥马乌纳”组织的行动。据报道,警方现已查明,“奥马乌纳”在马来西亚全国有约1800名会员,渗透在各个领域。“奥马乌纳”两年前在马来西亚注册成立。它以传授马来武术为名宣扬玄学,声称会员可学到神奇的自卫力量,练就一身刀枪不入的特异功能。
  马哈蒂尔总理说,“奥马乌纳”宣扬的异端邪说完全是“一派胡言”,该组织妄图使用武力推翻政府,以成立他们的教国。

第3版(国际)

发展中国家批评富国食言
  据新华社东京7月20日电 (记者张焕利)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和南非三国首脑20日晚在东京举行记者招待会,批评发达国家没有履行去年八国首脑会议上作出的削减债务的承诺。
  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说,去年八国首脑会议上决定的对重债务国削减债务的政策几乎没有落实。他说,在20日举行的部分发达国家首脑与发展中国家集团代表的会谈中,部分发达国家首脑认为有必要迅速采取行动解决债务问题。但是,发达国家不要只停留在口头上,而是必须付诸实际行动,才能真正解决这一问题。
  南非总统姆贝基说,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中不仅存在债务问题,而且必须解决确保投资等许多问题。他要求冲绳八国首脑会议能为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而讨论更加广泛的问题。
  出席冲绳八国首脑会议的部分发达国家首脑与部分发展中国家首脑20日晚在东京就累积债务等问题举行会谈,双方没有取得一致意见。会谈中,发展中国家方面要求八国首脑会议对解决累积债务问题采取具体的行动,并要求扩大债务削减对象国。对此,发达国家方面却强调,“如果发展中国家不自助努力,削减债务也不会有效果”。

第3版(国际)

美联储主席警告参议院
  不要通过反华法案
  新华社华盛顿7月20日电 (记者胡晓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20日警告参议院不要通过一项威胁要对中国实施制裁的所谓“防止中国扩散武器”的法案。
  格林斯潘在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作证时说,通过该法案“只会给美国自己带来更多的损害,而不是损害别人”。他警告说,阻止外国人在美国投资或融资可能会对美国自身的体系产生不利影响。
  在美国众议院5月24日通过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法案后不久,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弗雷德·汤普森和民主党参议员罗伯特·托里切利联合提出了一项法案,要求通过限制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以及限制美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与中国有关的融资和信贷担保等措施,来对所谓中国向美国的敌对国家和一些可能爆发战争的地区出售武器进行惩罚。根据该法案,美国政府每年需要对中国在防扩散方面的情况进行评估,如果发现中方违反有关协议,美国政府就应对中国实施上述制裁。
  格林斯潘说,他对这一法案表示担心,希望参议院不要通过。
  克林顿政府和美国工商界担心这一反华法案成为参院通过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法案的障碍,损害美国在中国这一巨大市场的商业利益,因此也强烈反对这一反华法案。但参院多数党领袖洛特不顾白宫和工商界的反对,试图在讨论表决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法案之前对汤普森—托里切利法案进行投票。

第3版(国际)

巴以美继续在戴维营磋商
  巴立法机构确认耶城为首都
  以方称愿同巴分享东耶主权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20日电 (记者严锋、符泉生)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20日说,巴勒斯坦、以色列和美国三方代表团当天在马里兰州的戴维营继续就与最终地位有关的问题进行磋商。
  鲍彻说,在克林顿总统不在美国期间负责斡旋工作的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当天首先会见了三方的谈判代表,然后与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和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分别举行了会谈。他说,奥尔布赖特将继续努力缩小以巴分歧,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
  据新华社加沙7月20日电(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委员会(巴自治立法机构)20日紧急通过一读和二读两次确认耶路撒冷修正案,重申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国首都和未来巴领导机构所在地。
  这项修正案强调,巴勒斯坦国定都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人民历史的和自然的合法权利,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但根据巴勒斯坦有关法律,一项修正案只有通过三读之后才能成为正式法律。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7月21日电(记者楼坚)以色列不管部长、戴维营会谈代表团成员之一梅尔希奥尔21日说,以方愿同巴勒斯坦分享东耶路撒冷主权。
  梅尔希奥尔当日对以色列电台说,以色列已接受美国提出的分享主权方案,其主要内容是:以色列将耶路撒冷附近的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并入大耶路撒冷地区;作为回报,巴勒斯坦将享有阿拉伯人聚居的东耶路撒冷的部分主权;在巴勒斯坦享有部分主权的东耶路撒冷地区,以色列将继续负责安全事务;以色列将为阿拉伯朝圣者进入耶路撒冷老城的阿克萨清真寺等穆斯林圣地提供安全通道;耶路撒冷老城的主权问题将维持现状,此问题留待今后几年中解决。

第3版(国际)

安理会重申预防武装冲突
  我代表强调不干涉内政原则
  据新华社联合国7月20日电 (记者丁宝忠)联合国安理会20日发表主席声明,重申它将致力于预防各地区的武装冲突。
  声明指出,预警、预防性外交、预防性部署、预防性裁军和冲突后建设和平是相互依存和相辅相成的,都是预防冲突综合战略的组成部分。
  安理会确认地区性组织对预防冲突的重要作用,同时强调必须加强联合国和地区性组织在预防冲突方面的合作。
  据新华社联合国7月20日电 (记者丁宝忠)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20日在联合国安理会指出,不干涉内政原则是联合国预防冲突应遵循的重要原则。采取预防性措施应基于当事国提出要求或事先征得其同意,否则不但不能实现预防冲突的目的,反而会产生更多复杂问题,甚至引发新的冲突。王英凡还说,安理会应在预防冲突中起主导作用,并重视与各区域组织开展合作。

第3版(国际)

韩朝外长将举行首次会谈
  新华社汉城7月21日电(记者高浩荣)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李廷彬和朝鲜外务相白南舜将于26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首次正式会谈,讨论南北方在国际舞台上进行合作等问题。
  韩国外交通商部官员说,韩朝双方已就举行会谈“达成了协议”。李廷彬和白南舜将利用参加26日至27日在曼谷召开的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之机举行这次会谈。
  预计双方将就建立经常性的外交协商渠道,停止在国际舞台上的相互攻击,支持朝鲜加入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以及改善与美国、日本等国关系问题进行探讨。
  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26日至27日在曼谷举行。此间媒体认为,韩朝外长举行会谈表明,在韩朝首脑6月平壤会晤以后,双方的和解与合作正不断向前发展。

第3版(国际)

美工商界人士认为
  “法轮功”破坏美中关系
  新华社华盛顿7月20日电(记者胡晓明)尽管“法轮功”分子近来在美国一些地方加紧活动,但美国工商界人士却对此嗤之以鼻,并表示反对“法轮功”破坏美中关系。
  中国驻美国大使李肇星18日和19日应邀在芝加哥和克利夫兰就中美关系等问题发表演讲。在谈到“法轮功”分子企图破坏正在日益改善的中美关系时,李肇星指出,“法轮功”是一个害人的邪教组织,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是喜欢和保护邪教的。凡是正直公道、不搞双重标准的人都会理解,中国政府依法取缔“法轮功”不仅保护了中国公民的人权,也同时使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普通百姓免受邪教伤害。
  李大使的演讲在两地受到热烈欢迎。出席演讲会的250多位大公司董事长、总裁、政府官员和律师等纷纷表示:邪教坚决不能信。总部设在芝加哥的美国中部委员会是美国中部地区在促进国际商业合作方面最具影响的机构。该委员会的一位负责人说,美国中部委员会目前正忙于扩大与中国的合作,他们反对邪教势力破坏美中之间良好的经贸合作气氛。
  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一位主管中美医疗合作项目的官员说,如果“法轮功”能够代替医院的功能,他们这些人早该失业了,为此,美中两国更应加强在医院建设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第3版(国际)

在英国完成进修学业的中国盲人教师叶子即将回国。图为叶子与英国指导老师等人在伦敦道顿盲人学校校园散步。
  新华社记者 侯少华摄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朝俄重修旧好
  本报驻朝鲜记者 张兴华
  7月19日至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平壤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有史以来俄罗斯最高领导人首次访问朝鲜,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访问期间,普京总统和金正日国防委员长举行了会谈。双方签署了《朝俄共同宣言》,就加强政治、经济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达成了一致意见并签署了多项协定。双方还宣布金正日将应普京的邀请在方便之时访问俄罗斯。朝俄双方认为,此次访问是朝俄关系史上的重大事件,标志着一度冷淡的朝俄关系迎来了新转机。
  冷战时期,朝鲜和苏联保持着密切的传统盟国关系。但自90年代初苏联解体以后,朝俄关系变得冷淡。如今朝俄关系改善,是两国在当前国际环境下,从各自现实和长远利益出发作出的选择,也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今年2月,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访问平壤,两国签署了《俄朝友好睦邻合作条约》。朝鲜在评价新条约的签署时,称它为“发展两国关系的新开端”。朝鲜媒体在评价普京访朝时指出,“朝俄首脑会谈是两国关系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事件,朝俄关系将由此迈向新的台阶”。朝俄关系重修旧好已是大势所趋。
  在普京访朝期间,金正日和普京就导弹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据悉,金正日在会谈中表示,朝鲜的导弹技术纯粹是和平性质的。如果其他国家愿意向朝鲜提供火箭推进器,朝鲜甚至愿意完全利用外国技术进行和平宇宙研究。对此,普京呼吁那些声称“受到朝鲜导弹威胁的国家”帮助朝鲜实施和平宇宙研究计划。
  朝俄双方还签署了《朝俄共同宣言》,这是两国关系改善的纲领性文件。在宣言中,双方表示将反对所有侵略和战争阴谋并将为维护世界的安全与稳定进行积极的努力。俄罗斯支持朝鲜半岛北南双方实现自主和平统一,朝鲜支持俄罗斯遵守反导条约和分阶段裁军的努力,俄朝一致反对在亚太地区部署TMD(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并呼吁进一步发挥联合国的作用。双方表示将加强贸易、经济和科学技术等领域的合作,深化两国政府、立法机关和社会团体间的联系,实现国防、科学教育、文化保健、社会保障、环保旅游等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双方还决定成立政府间贸易经济科技合作委员会,以便在金属、动力、运输、原油、天然气和轻工业等方面开展合作。宣言的签署,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注入了实质性的内容。
  此间分析家认为,普京此次访朝是俄罗斯调整亚洲战略,积极推进同朝、韩均衡发展关系,以便在朝鲜半岛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重要步骤。
  朝鲜和俄罗斯从各自战略利益出发重新接近,推动了朝俄关系的进一步改善,揭开了两国关系发展的新篇章。
  (本报平壤7月20日电)

第3版(国际)

南联盟发表声明
  不承认科索沃人口普查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7月20日电(记者杨成明)南斯拉夫联盟同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合作委员会主席武基切维奇20日向此间新闻媒体发表声明表示,鉴于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在科索沃进行的人口普查严重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1244号决议,南联盟政府对这次人口普查结果将不予承认。
  武基切维奇指出,面对联合国特派团的不断施压,非阿族居民仍拒绝参加这次人口普查,因为他们不想使特派团对阿族和非阿族居民奉行的双重标准合法化。
  武基切维奇说,自从联合国特派团去年6月进驻科索沃以来,36万非阿族居民被迫逃离科索沃,25万来自阿尔巴尼亚和马其顿的阿族公民非法进入科索沃境内。目前,非阿族居民仍不能安全地在科索沃出入,不能自由地使用本民族的语言。在上述条件下,强行进行人口普查显然是不合时宜的。
  今年2月初开始的这次人口普查,遭到了南联盟政府和科索沃非阿族居民的抵制。南联盟认为这是对南联盟主权的侵犯,科索沃的人口应由南联盟自己来普查。

第3版(国际)

1944年7月20日,德国军官施陶芬贝格等行刺希特勒未获成功,所有参与这一行动的人都遭杀害。图为7月20日德国联邦议院议长蒂尔泽向遇难者纪念地献花圈。 新华社记者 郭勇摄

第3版(国际)

古重申希望同美关系正常化
  古巴外长佩雷斯二十日在哈瓦那重申,古巴希望同美国改善关系,但是实现关系正常化必须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佩雷斯外长是在会见古巴参加悉尼奥运会的部分运动员时说这番话的。

第3版(国际)

危伯就领土问题达成协议
  危地马拉和伯利兹二十日在华盛顿美洲国家组织总部达成并签署协议,同意通过谈判手段最终解决两国间的领土争端问题。危地马拉外长奥雷利亚纳与伯利兹驻英国大使舒曼代表各自政府在协议上签字。

第3版(国际)

美英战机不断轰炸伊拉克
  伊拉克防空司令部发言人贾希姆少将二十日宣布,自本月六日至十九日,共有一百三十七架来自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空军基地的美国和英国战斗机侵犯伊拉克南北两个“禁飞区”领空二百七十八次,并轰炸了那里的军事和非军事目标。

第3版(国际)

菲反政府武装又释放四名人质
  菲律宾政府首席谈判代表阿文塔哈多二十一日证实,菲南部反政府的阿布沙耶夫武装二十一日清晨又释放了四名马来西亚人质,但目前仍有三十名人质被扣押。(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墨西哥发生五点九级地震
  当地时间二十一日凌晨一时十五分,墨西哥发生里氏五点九级地震。这次地震的震中位于墨中南部普埃布拉州和格雷罗州之间。首都墨西哥城震感比较强烈,市区部分地方电力和电话一度中断,但没有人员伤亡和大的物质损失。(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