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以生命传播文明
  ——记援藏干部任国庆
  新华社记者 石永红 无锡日报记者 薛中卿 赵晖
  如今的西藏,几乎每一个城镇,大多数乡村,都能听上广播,看上电视。从外部世界传来的信息,大大开阔了藏族群众的眼界。
  这一切,都令曾经在西藏工作了二十一年的援藏干部任国庆异常欣慰。尽管他现在因身患癌症而被迫离开在西藏的工作岗位,尽管他已经清楚地知道自己可能已经没有病愈的希望,但他依然牵挂着自己曾经倾注了半生心血的西藏广播电视事业,牵挂着在西藏实现广播电视“村村通”的目标……
  “为了把山南的广播电视网建成,我就是死也要死在工地上。”
  一九七九年五月,时任江苏省无锡市广播事业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的任国庆,主动报名加入全国第一批援藏干部的行列。尽管这一年他已经四十七岁,是无锡市援藏干部中年龄最大的,妻子胡惠文又患有多种疾病,体质虚弱,家中还有三个未成年的女儿,但他没有过多地考虑这一切,而是毅然将户口、档案、粮油关系全部迁至西藏,从秀丽的江南水乡踏上了艰苦的援藏路途。
  进藏之后,任国庆担任西藏山南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到达山南地委所在地泽当镇的第一天,他就发现这里没有电台,更没有电视台。山南地处西藏反分裂斗争的前沿,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使任国庆意识到,创立和发展广播电视事业,早日把党中央的声音传送到西藏农牧民当中,使他们了解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是当务之急。上级部门决定指派任国庆兼任地区广播电视局局长,专门负责此项工作。
  在经济条件落后的西藏筹建电台、电视台,困难可想而知。为采购大量广播电视器材设备运进山南,任国庆多次乘坐汽车翻越海拔五千多米的唐古拉山,严重缺氧使他呼吸急促,头晕得天旋地转。当时的山南地区还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全是坑坑洼洼、崎岖险峻的山路。往山南地区及各县运送设备,每一次都是一次生与死的考验。有一次运输途中下起了大雪,汽车在山梁上转弯时因路滑紧急刹车,汽车后轮已有一半悬在了空中,把大家吓出了一身冷汗。任国庆鼓励大家坚定信心,一定要把电台、电视台建成。
  在安装山南地区电视转播台铁塔时,任国庆每天都要山上山下来回奔波十几趟,一次由于走得很急,刚爬上半山腰,他就感到气喘不过来,胸闷得痛苦不堪,眼前一黑就晕了过去。大家连忙扛来氧气瓶为他输氧。任国庆苏醒后,大家都劝他回去休息,他却紧咬牙关爬起来说:“为了把山南的广播电视网建成,我就是死也要死在工地上。”
  “在我们的心目中,应该永远把工作放在第一位。”
  在任国庆和全局同志的努力下,一九八二年国庆节前夕,山南电视转播台开始试播。任国庆组织人力在泽当镇附近的高山上搭起一个帐篷,与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将一台发射机和相关设备装配好,又派人在镇上的学校、商店、街头放上几台电视机。当电视屏幕上终于出现了声音和图像时,泽当镇轰动了,男女老幼欢天喜地,许多农牧民从外地骑马赶来看热闹,藏民们像过年一样高兴。这是全西藏第一个地区级电视转播台。
  随后,任国庆又着手筹建山南地区所辖十二个县的电视转播台,并积极筹建山南地区电台和电视台。一九八五年,在任国庆领导下,山南地区建成了西藏第一个地区人民广播电台,一九八五年又建成了全藏第一个地区电视台。这两项成果,均被列为西藏改革开放二十年重大成就。一九八五年,广电部授予任国庆“广播电视系统优秀工作者”光荣称号。
  在电台、电视台建成后,任国庆时刻关注着广播电视的播出情况。他总是盯着自己那台九英寸的黑白电视机,或者凝神听着收音机,监视监听播出质量。一天早晨,山南人民广播电台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沙山山顶值班,不慎将原本六时五十五分的开机时间延误了五秒钟。没想到,十多分钟后任国庆就登上山,询问迟播的原因。他告诉开机人员:“迟播一秒钟就是失职。”从此,这位开机人员再也没有误播过。
  原山南地区广电局副局长达娃卓玛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年冬天,山南广播电台的设备坏了,电台顿时没有了声音。正当大家紧急查找原因时,任国庆一头闯了进来,头上挂满了“冰晶”。原来他正在家里洗头,听到广播停了,顾不上冲干净就冲到台里,指挥大家排除故障。他说:“在我们的心目中,应该永远把工作放在第一位。”
  山南地区的电台、电视台建成后,十多万藏族农牧民能够及时收听、收看到广播、电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自治区的各种工作安排都能及时传播到农牧民中。
  “我是共产党员,能为西藏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工作,是我应该作的奉献啊”
  任国庆是江苏省首次212名援藏干部中最后一个从西藏返回江苏的。1987年,任国庆调任西藏自治区广播电视厅办公室主任、厅党委委员。在这里,他是大家公认的“老黄牛”。
  任国庆常常说:“西藏的资金来之不易,我们没有理由浪费一分钱。”为了给国家节省费用,他想方设法使厅里一口废弃的深水井重新启用,让大家喝上了合格的深井水。广电厅从北京购回一批重要发射设备,他不顾年近花甲,亲自带队,穿越唐古拉山,硬是沿青藏线将这批设备运回拉萨。
  1995年,任国庆办理了退休手续。家人以为这下他可以回无锡安度晚年了。然而,任国庆又一次选择了留下来。他被返聘担任西藏广电厅成都物资转运站站长,并担任广电设备分厂厂长。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提出全国广播电视村村通的目标后,他带领大家为西藏广电厅创下了5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而他自己为了节约费用,却不住西藏广电厅为他购买的住房,一直住在简陋的平房里。
  在做好本职工作外,任国庆还时刻关注着山南地区农牧民的生活。作为援藏干部,他几乎每年都要参加扶贫工作队,足迹踏遍山南地区的山山水水。他说:“我热爱西藏这片土地,更热爱纯朴的藏族百姓。”
  1985年春天,正在下乡的任国庆听说一户农牧民家的房顶被狂风掀落了,他立即骑马翻过几个山坡,气喘吁吁地赶到那个村。村民平措大爷这时正身患肺炎卧床不起,在寒风中受冻。任国庆立即掏出身上仅有的几十元,让人送平措老人去医院看病。接着,任国庆又和村里人一起,直奔县城运回油毡、木头等材料。他顾不上疲劳,和附近几户村民一起帮助平措家修理房顶。当任国庆在房顶上压好最后一块石头走下来时,这家人齐声道谢。
  原山南地委宣传部长、现任西藏自治区社科院党委书记格桑坚增说,任国庆对待农牧民就像春天般的温暖,他在扶贫时总是一心惦记着农牧民的生活,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与藏族同胞打成一片,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藏民抱病在床,他主动送去药品并帮助照料;当地没有医生,他选派一批农牧民赴拉萨培训,拿不出路费的就由他出;看到一些人家的孩子没钱上学,他总是送钱给这些孩子买学习用品;每月的面粉、食油的票券补贴,他几乎都送给了藏族群众……几年里,任国庆为当地农牧民捐款捐物近万元。
  去年11月,任国庆又一次进藏出差,途中他突然感到双眼视力急剧下降,抹了点眼药就又投入工作。两个多月后,他几乎双目失明,才返回无锡医治。回无锡后的第二天,他便被确诊为食道癌,且已到晚期,癌细胞已扩散到全身,导致眼部失明。就在这种情况下,任国庆仍由家人陪同,返回成都交接工作。
  现在任国庆正在无锡市第四人民医院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他积极、乐观的精神感染了周围的医护人员。他告诉家人:“没有去过西藏的人,可能很难理解我们援藏干部对西藏那份特有的感情。我们何尝不思念家乡,思念家人,但西藏人民太需要我们了。我是共产党员,能为西藏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工作,是我应该作的奉献啊。”

第1版(要闻)
专栏:迈向新世纪

深入研究新问题 依法化解新矛盾
  大连发挥工会作用协调劳动关系
  编者点评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必然出现新型的劳动关系和新的矛盾。谁来协调化解这个矛盾?政府有责任,企业有责任,工会也有责任,而且工会发挥着特殊的作用。大连市各级工会的实践就是一个证明。他们依法调解劳动关系的新矛盾,代工人说话,替企业解困,为政府分忧,维护了劳动关系主体各方的正当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稳定,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保障。同时,工会在为市场经济服务中,本身也赢得了“市场”,不断发展壮大,真正大有可为!
  本报大连7月21日电 记者张书政报道:6月中旬,东北工业重镇大连热浪袭人。市总工会的干部冒着高温来到一家中英合资的电机厂,协调企业劳动关系。这家电机厂最近因为裁减303名员工以及裁员的劳动补偿问题发生劳动争议。经市总工会出面调解,政府有关部门斡旋,被裁员工得到了劳动补偿,一度紧张的劳动关系缓和下来。但是,市总工会仍然关注这家电机厂,提醒投资方续签全厂600名员工逾期的劳动合同。同时,总工会帮助该厂开展“企业爱员工、员工爱企业”的“双爱”思想教育活动。6月16日,全厂员工逾期的劳动合同全部续签,企业的“双爱”教育搞得有声有色,投资方与员工间的劳动关系融洽起来。
  大连工商企业劳动者达百万之众,迈向新世纪之际,大连市总工会确定了近期工作目标:到2005年,协助政府完善“再就业”机制,确保全市范围内不再出现“无社会保障”的特困职工;全面推行厂务公开、民主评议企事业领导干部工作;所有企业都建立平等协商制度,签订集体合同;开业投产的外商投资企业和乡镇企业工会组建率达到95%以上。
  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程中,大连市委、市政府重视工会工作,重视在各类工商企业中组建工会组织,支持工会依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履行各项职能。大连各级工会积极主动地当好党和政府的参谋、助手,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进一步突出和履行工会的维护职能,积极调研和解决经济转型期劳动关系的新矛盾。目前,全市已建立基层工会组织4167个,会员达102.5万名。
  大连市总工会主席向记者介绍说,随着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企业劳动关系出现了新的主体和矛盾。大连目前国有独资企业、国有控股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和私营企业互补共存的多元化经济蓬勃发展,企业劳动关系的主体出现了国有独资企业法人代表、国有控股企业股东、外企投资方代理人、私营企业主等“新角色”,他们与企业员工之间构成新型的劳动关系,他们之间发生的矛盾,是劳动关系的新矛盾。这种新矛盾主要表现在:企业法人依法经营管理或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职工就业、工资、福利待遇等需求的矛盾;企业管理者滥用经营管理自主权与职工正当的劳动就业、经济利益和政治权利的矛盾;企业管理成员责、权、利的有序运行与操作失误的矛盾。
  大连各级工会把协调新型劳动关系和化解劳动关系的新矛盾,视为当前工会工作的重要内容。韩国大型独资企业丰源制靴厂投产后发生过鞋、料丢失情况,厂方遂增设男、女警卫对员工普遍搜身,日搜身多达5次。今年1月,市总工会副主席张家荪等到企业宣讲《劳动法》,该厂第二天撤掉了各辅料车间的“搜身岗”,但几个成品车间的员工仍被搜身。不久,市总工会主席高姿代表市总工会再次进厂,和风细雨地向总经理说明依法办企业和尊重员工人格的重要性。与此同时,他又帮助企业工会在员工中开展自尊自爱自重教育,协助企业建立产品清点责任制。丰源厂持续4年之久的搜身问题终获解决。劳资双方的关系融洽了,企业也有了新的发展。
  大连工会注重机制建设,确保协调劳动关系规范化、制度化,力争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中。目前,全市已有2347个企业建立了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劳动关系各方主体的权利、义务,包括工资收入和增长原则,都纳入合同化管理和每年一度的集体协商制度。有1770个企业建立了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1526个企业建立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1420家外商投资企业建立了工会组织。大连原田工业有限公司的工会支持公司的生产经营,日方管理者也尊重企业工会,支持企业党支部和工会在员工中开展学雷锋活动。公司顾问原田三夫说,中方的党、团和工会组织是我们在中国办好企业的重要条件。经原田公司介绍,来大连开发区落户的8家外资企业的总经理,都主动向开发区工业党委和工会要书记,要党员,要工会干部。

第1版(要闻)

铲除邪恶乾坤朗
  ——深入揭批“法轮功”述评
  新华社记者 牛爱民 王雷鸣
  曾几何时,“法轮功”邪教作为一股逆时代发展而动的“毒流”,在中华大地上滋生、蔓延。它欺世盗名,妖言惑众,致使数以千计的追随者精神崩溃、自戕自残;它挑起事端,兴风作浪,妄图纠集一股政治势力与党和政府长期抗衡。
  1999年7月22日,有关部门依法取缔“法轮功”非法组织。随后,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场声势浩大、意义深远的揭批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组织的斗争,在全国城乡普遍展开。经过一年的努力,我们已经取得了这场斗争的决定性胜利。然而,战斗正未有穷期,今后与“法轮功”组织的斗争仍将是长期的、尖锐的、复杂的。
  从反科学、反人类、反社会的邪教组织,到公然与政府对抗的政治组织、国外反华势力的工具,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组织的丑恶嘴脸昭然天下
  今年5月以来,一个时期躲藏在幕后策划、指挥“法轮功”邪教组织进行非法活动的教主李洪志突然跳到前台,频频在国际互联网上发布言论,用他不断重复的“最后一次‘圆满’机会”的陈词滥调,大肆煽动极少数执迷不悟的“法轮功”练习者“顶着压力走出来”,继续铤而走险,公开与政府与法律直接对抗。
  巧舌如簧的李洪志在新的言论中依旧是故伎重演,继续采取欺骗和狡辩的手法,鼓吹“人间的法是和宇宙的法相冲突的”,“宇宙法理是不受人间法律限制的,大法弟子不能受制于人间法律”。煽动“到北京护法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大法”,“顶着压力走出来证实法的弟子是伟大的”。只有“真正地将整个生命溶(融)于法中”,才能“走向圆满”。他甚至绝望地说,“弟子们等待着圆满,我也不能再等下去了。”并威吓说,“如果有人由于常人的执著心不去……此人就处在极其危险之中了,如果不醒悟,将成为破坏法的鬼。”赤裸裸地煽动那些中毒较深的“法轮功”练习者冲到第一线,充当“炮灰”和牺牲品。
  在李洪志的授意、教唆下,进入今年6月以来,“法轮功”组织的非法活动有所增加。有些人为了李洪志许诺的“圆满”,为了“上层次”,采取所谓“上访”、“弘法”等方式,到北京天安门地区聚集滋事。6月上中旬,一些执迷不悟的“法轮功”人员还要求为“法轮功”平反;一些“法轮功”人员在社会上违法邮寄、散发、张贴充斥着歪理邪说的宣传品;还有的以公开“练功”的方式与政府对抗。少数顽固不化的“法轮功”邪教组织骨干分子以暴力抗拒执法,扰乱社会秩序。他们的行为,赤裸裸地暴露出“法轮功”组织反科学、反人类、反社会、反政府的邪教本质。
  李洪志为什么要撕下脸皮,放弃了“隐晦与含蓄”,迫不及待赤膊上阵,亲自摇唇鼓舌;“法轮功”邪教组织为什么要孤注一掷,急于兴风作浪,唯恐天下不乱?明白人一看就知晓:这是四面楚歌的李洪志发出的最后的“哀鸣”,这是处于穷途末路的“法轮功”邪教组织为挽救其彻底失败的命运所作的垂死的挣扎。
  自去年7月“法轮功”组织被依法取缔以来,李洪志自揭“画皮”,“法轮功”邪教组织祸国殃民、贻害社会的险恶用心逐渐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李洪志吹嘘自己是通达宇宙、“度人去天国”的“救世主”,大肆神化自己,制造练习者对他的疯狂崇拜。他以祛病、健身为诱饵,以“真、善、忍”为幌子,使许多带着良好愿望的群众沦为其精神的奴隶。他妄谈宇宙和生命起源,编造“世界末日论”、“地球爆炸论”等一套歪理邪说,诬蔑科学为万恶之源,给练习者造成极大的思想混乱和精神恐怖。全国因修炼“法轮功”而致死者已达1500多人,另有600多人经医生确诊为因练“法轮功”导致精神障碍。累累血债,罄竹难书。
  1999年11月26日,33岁的河北省任丘市青塔乡张各庄村“法轮功”练习者朱长久,因父母将其练“法轮功”的书籍烧毁而怀恨在心,用钝器把73岁的老父亲朱振亮和69岁的母亲董大举杀害。
  2000年2月6日晚10时,广东省番禺市榄核镇大生村“法轮功”练习者袁润甜练“法轮功”走火入魔,持刀闯入五保户黄带胜家中,对着黄带胜的面部连砍两刀。据袁润甜说,1996年她开始练习“法轮功”,到去年11月,她感觉精神恍惚,好像生活在另外的空间,常常梦见“大师”李洪志及多名男人要与她发生性关系,还要杀她。她感到这些人中就有黄带胜。实际上,她与黄带胜连话都没有说过。她认为黄带胜在另一个空间侵犯并伤害了她,是“魔”,一定要除掉他。袁润甜的父母事后悲愤地说:“是‘法轮功’把我们的小女儿害成这样的!”
  李洪志一伙还无视国家法律,频频挑起事端,一再策划、煽动、蒙骗“法轮功”练习者围攻党政机关和新闻单位,扰乱社会秩序,向党和政府示威、施压,仅聚集300人以上的非法示威事件就达78起。
  为了挽救“法轮功”组织行将灭亡的命运,日暮途穷的李洪志迫不及待地撕扯掉“不参与政治,不反对政府,不投靠任何境内外政治势力”的遮羞布,一头扎进国外反华势力的怀抱,与他们沆瀣一气,狼狈为奸,充当起了国外反华势力的走卒。在今年4月瑞士日内瓦召开的第五十六届国际人权大会上,李洪志一伙借用“人权”的幌子,竭尽全力为美国的“反华提案”鼓噪,制造政治影响,企图仰仗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政府施压。
  铁的事实说明,李洪志操纵的“法轮功”组织有其不可告人的政治图谋和险恶用心,是一股反科学、反人类、反社会、反政府的邪恶势力,是企图与党和政府分庭抗礼、干扰社会稳定和国家强盛的肇事者,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邪教组织。
  经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转化工作,绝大多数“法轮功”练习者幡然悔悟,坚决与“法轮功”组织划清了界限。“法轮功”成了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曾经猖獗一时的“法轮功”组织土崩瓦解,其非法聚集滋事、与政府公开对抗的能量不断衰减。李洪志及“法轮功”邪教骨干处心积虑、精心策划的一起起政治图谋,其结果都是“呼多应少”,泛不起多少波澜。李洪志发出的“排山捣(倒)海翻恶浪”的指令,成了泡影。
  今年4月25日,在“法轮功”组织非法围聚中南海一周年之际,只有极少数“法轮功”人员企图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滋事;5月11日,在这个李洪志精心篡改的“生日”,到广东煽动闹事的“法轮功”骨干曾扬言要鼓动3000人进京闹事,而当天在北京露头的“法轮功”人员也仅有300人。5月13日,是境外“法轮功”骨干发起的所谓“世界法轮大法日”,他们精心盘算策划,大肆鼓噪煽动,并利用互联网造势,企图在这一天掀起轩然大波,引起全世界的瞩目,其嚣张气焰大有黑云压城之势。但真到了这一天,响应“召唤”到北京的“法轮功”人员仅有100多人,全国各地都相当平静,他们所策划的非法聚集都没有得逞。世界其他地方参与这一活动的人也寥寥无几。响应李洪志的“指令”、反复到北京滋事的好像总是那么几个死心塌地的痴迷者、顽固者。李洪志和他的“法轮大法”似乎真有些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了。
  在屡遭失败、陷入绝境的情况下,为了向其主子邀功请赏,走投无路的李洪志不得不亲自上阵,煽风点火,蛊惑人心,以显示自己尚可利用的价值。试想,如果不反对中国,不反对中国政府,不反对中国共产党,就必然会失去国外反华势力的经济援助和政治支持,那么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组织今后靠什么生存呢?李洪志急匆匆跳到前台表演的真正用意,也正在于此。
  从一个自称“多少人都能管、全人类都能管”的邪教教主,到沦落为国际反华势力的走卒,这是李洪志及其一伙的可悲归宿。历史已经无数次证明,任何为追求个人私利和野心而与国家、法律和人民为敌的人,都注定逃脱不了彻底失败的命运。
  一手抓依法打击极少数具有政治图谋的骨干分子,一手抓教育转化绝大多数一般练习者,依法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为社会稳定和保持良好社会风气提供了保障
  在这场与“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中,党和政府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教育转化绝大多数受骗上当的“法轮功”练习者,使他们摆脱了“法轮功”的精神桎梏,恢复了正常生活;一手抓依法坚决打击极少数受李洪志及其“法轮功”指使的违法犯罪分子,维护社会稳定,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实践证明,党和政府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的重大决策和一系列政策措施是完全正确的,受到了包括绝大多数原“法轮功”练习者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这是我们取得同“法轮功”邪教组织斗争决定性胜利的保证。
  从处理和解决“法轮功”问题伊始,党和政府就一再强调:必须教育大多数,团结大多数,转化大多数,解脱大多数,孤立和打击极少数。对受蒙蔽的“法轮功”练习者,全社会始终坚持诚恳、耐心、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进行遵纪守法的教育,晓之以义,明之以理,使98%的受骗练习“法轮功”的人,摆脱了李洪志的精神控制,从“法轮功”邪教组织中解脱出来,回到了正常的社会生活中,恢复了人的尊严。
  在艰苦、细致、耐心的帮助、教育、转化“法轮功”受害者工作中,社会各界积极动员,全面参与,各级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学校、厂矿、街道、农村以至家庭和亲属,本着“真心、爱心、耐心、细心”,积极、真诚地帮助、挽救被李洪志蒙骗的“法轮功”受害者。
  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是“法轮功”的重灾区,原来有“法轮功”练功点11个,练习者250余人,李洪志本人曾两次到这里“弘法”。在与“法轮功”的斗争中,长辛店街道工委和办事处认真开展对“法轮功”练习者的教育转化工作,使绝大多数“法轮功”练习者彻底脱离了“法轮功”组织。在帮教转化工作中,街道全体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每人包一个居(家)委会;“法轮功”练习者所在单位和居委会基层干部,以及他们的同事、朋友、街坊邻居和亲属、丈夫妻子、孩子全都参与到帮教转化中来;对中毒较深的人,街道逐人建立了帮教小组,单位和住地居(家)委会密切联系、互相配合,重点帮助教育。
  吉林省公主岭市坚持对“法轮功”练习者从思想上帮助,从感情上转化,经济上扶持,使“法轮功”练习者脱离邪教,踏上致富路。市回收公司一下岗职工曾一度迷上“法轮功”,在生活困难的情况下把钱花在了“练功”上,生活一天比一天窘迫,媳妇也想离婚。河北街派出所看到这一情况后,15名民警主动捐款,派出所也出面为其担保贷款,帮助这名“法轮功”练习者在商城开设了一个经营日杂品的摊位,使他的生活有了固定的收入。
  38岁的郑文增是河北省霸州市菜园村农民,几年前因患腰疼病而练上了“法轮功”。“练功”使他有家不回,险些妻离子散。像郑文增这样的受害者,在霸州有2000多名。霸州市各级党组织和社会各界积极行动起来,齐心抓帮教,全民促转化。他们同样采取政府和党组织、社会各界、家庭“三结合”的教育挽救方式,针对中毒较深的“法轮功”练习者中妇女多、农民多、文化程度低的人多的实际情况,抽调懂政策、懂法律、有群众工作经验、表达能力强的同志组成重点帮教队伍,逐人帮教;同时邀请一些老党员、老干部和“法轮功”练习者所在乡村的干部、妇联主任,特别是亲属、子女来共同做帮教工作;通过动员已转化的“法轮功”人员现身说法、亲属当面规劝等形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规劝会上,出现了丈夫劝妻子,儿子求母亲,句句情,声声泪的感人场面。通过法律、政策教育和亲情规劝,绝大多数“法轮功”练习者逐渐认识到“法轮功”的危害,自觉地与邪教组织脱离了关系。
  现在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已经认识到,邪教是一种破坏社会环境的危害因素,依法打击邪教犯罪活动,是国际社会的共识。最近,受邪教危害的一些国家,不断地采取了果断的打击措施。乌干达、坦桑尼亚、卢旺达、喀麦隆、法国、比利时、德国、意大利、奥地利、波兰、俄罗斯、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纷纷对邪教组织采取行动,保护社会环境。法国政府专门成立了打击邪教的机构。日本针对臭名昭著的邪教组织“奥姆真理教”,专门制定了《限制滥杀无辜团体法》,逮捕了教头和一批骨干,并先后处以刑罚。
  打击非法活动是为了更好地维护法律的权威,保护人民的正当权益。与所有的负责任的国家和政府一样,我国在依法取缔了“法轮功”以后,经过执法和司法机关的共同工作,依法惩处了这一邪教组织的组织者、策划者、指挥者和利用邪教对社会造成严重危害的犯罪分子,对邪教教主李洪志也发出了通缉令。
  1999年12月26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法轮功”邪教组织骨干李昌等人作出一审判决,这体现了我们与“法轮功”的斗争不仅是一场严肃的思想政治斗争,也是一场法治与反法治的斗争,必须运用法律武器,坚决惩治其违法犯罪行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各级法院一、二审已审结“法轮功”案件162件,判决发生法律效力的共141人,其中给予刑事处罚的123人,免于刑事处分的15人,无罪释放3人。
  邪教是当今国际社会的一大公害。我国依法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依法惩处极少数“法轮功”邪教的犯罪分子,除恶务尽打击“法轮功”邪教的斗争,是国际社会与邪教组织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而我们对绝大多数上当受骗的“法轮功”练习者从思想上进行教育转化,帮助、挽救这些邪教的受害者,这一充分尊重和保护人权的方式,是我们国家对世界处理邪教问题做出的重要贡献。
  同“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虽然已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今后的斗争仍将是长期的、尖锐的、复杂的
  正义终将战胜邪恶,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一年来,我们对祸国殃民的“法轮功”邪教组织进行了坚决果断、坚持不懈的斗争,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是,李洪志之流并不甘心失败,他们还在做垂死挣扎。今后的斗争仍将是长期的、尖锐的、复杂的。我们对此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一定要乘胜追击,除恶务尽,把这场斗争进行到底。
  充分认识这场斗争的长期性、尖锐性、复杂性,必须深入了解“法轮功”邪教组织的反科学、反人类、反社会、反政府的本质。同一切反动邪恶势力在垂死阶段都要负隅顽抗一样,“法轮功”绝不会自行退出历史舞台。事实上,自“4·25”非法聚集事件以来,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组织受到了沉重的打击,但李洪志一伙并不甘心失败,仍在不断地捣乱、滋事,他们同国家和政府的对抗,同法律的较量也从没有停止过。
  “4·25”非法聚集事件平息后,“法轮功”组织的策划者和骨干分子不但毫不收敛,反而加紧策划,混淆是非,造谣惑众,不断煽动闹事。他们还变换手法,隐蔽骨干,窃取情报,组建所谓“第二梯队”,妄图与党和政府长期抗衡。
  “法轮功”被依法取缔以来,痴迷“法轮功”的顽固者按照李洪志的“弘法”、“上层次”、“圆满”的要求,不断到北京天安门广场等地区滋事,以求得“声势效应”。遇有重要节日和重大国事活动,如春节、全国人大和政协会议、重要外宾来访等,跑到天安门广场闹事的“法轮功”人员更是明显增多。
  充分认识这场斗争的长期性、尖锐性、复杂性,还必须认清与邪教斗争的特征。纵观古今中外,邪教的发展、蔓延与消亡具有一定的规律性。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组织用歪理邪说迷惑群众,把他们引向与政府对抗的道路,以显示自己的存在与能量。在现代科学昌明的时代、在改革开放的社会里,一个初中文化水平的邪教教主居然能够用一篇篇荒诞不经的言论,让那么多痴迷者一次次铤而走险、以身试法,这在正常人看来不可思议的事,恰恰是邪教的“邪”之所在。
  充分认识这场斗争的长期性、尖锐性、复杂性,还应看到极少数“法轮功”痴迷者思想转化的难度。目前我们已经成功地教育转化了绝大多数的“法轮功”练习者,但仍有极少数人执迷不悟。他们受到李洪志的操纵蛊惑和策划者的煽动,顽固地坚持错误立场,参与非法活动。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精神控制的危害性不可低估。要使这些人摆脱“法轮功”的精神枷锁,跳出李洪志设计的精神圈套,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充分认识这场斗争的长期性、尖锐性、复杂性,还应当看到“法轮功”问题背后深刻的社会背景和复杂的国际背景。从国内看,“法轮功”邪教组织赖以滋生的土壤、得以繁衍的温床并未根除。一方面,由于我国封建社会历史很长,愚昧迷信对人们的影响根深蒂固;另一方面,当前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由于经济关系的变化和利益关系的调整,风险因素的增加,错误的价值观念的影响,一些人的思想出现了某种混乱。在这种情况下,各种封建迷信和伪科学就会沉渣泛起,滋生、蔓延。
  从国际上看,国外敌对势力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的攻势从未停止过,反华逆流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说到底,他们就是不希望看到一个强大的中国,不希望看到中国有一个稳定的经济发展环境,更不希望中华民族昂首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真正走上强国富民的现代化道路。国外敌对势力与李洪志一伙沆瀣一气、同流合污,就是看中了“法轮功”是一种可以为他们所用的对我进行干扰、渗透和颠覆的力量。
  斗争的实践说明,我们同“法轮功”的斗争,是一场严肃的思想政治斗争,涉及我国新时期社会意识形态领域的深层次问题,涉及“法轮功”邪教组织反科学、反人类、反社会、反政府的本质,也涉及国际大气候带来的各种渗透影响。因此,与“法轮功”组织的斗争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要锲而不舍、不懈努力,才能夺取这场斗争的最后胜利。
  夺取这场斗争的全面胜利,就必须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提高全社会的科学文化素质,从根本上增强广大群众抵制封建迷信和愚昧落后思想的能力。
  科学与迷信、文明与愚昧是根本对立的。科学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阶梯,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正如亚当·斯密所说:“科学是对付狂热和狂言的有效解毒剂。”因此,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精神,是反对和战胜愚昧迷信的根本方法。李洪志的许多荒诞离奇的谬论,其实不需要太多的知识就能辨清。而在“法轮功”的痴迷者中,却有个别文化水平较高的人。惨痛的教训警醒世人:愚昧、荒诞不仅在知识水平低的人群中存在,也在高知识阶层的人中存在。一个人虽然拥有较为丰富的自然科学知识,但不等于就有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常识,更不等于拥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夺取这场斗争的全面胜利,还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实践证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思想领域的矛盾和斗争错综复杂,有时还表现得相当激烈。思想领域的阵地,马克思主义不去占领,各种非马克思主义甚至反马克思主义的东西就必然会去占领。因此,党的思想政治工作这一传统,在新的历史时期不但不能丢掉,而且应当在不断创新中坚持下去。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最根本的就是要继续坚持不懈地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教育广大干部群众,用唯物论代替唯心论,用无神论代替有神论,在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小生产习惯势力的长期斗争中,提高我们识别谬误、划清各种是非界限的能力;就是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从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和联系群众,积极主动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释疑解惑。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还必须适应新的历史条件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适应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的新变化,积极寻找新办法和新措施,使马克思主义始终牢固地占领思想政治阵地,使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东西没有可乘之机。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与“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实践证明,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组织像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的跳梁小丑一样,终究逃脱不了覆灭的命运。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航船风正帆悬,劈波斩浪,任何逆潮流而动的势力妄图改变其航向的图谋注定是要破产的。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马耳他外长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谭国器)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来访的马耳他外长约瑟夫·博格,双方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中马双边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表示,中马关系一直很好,中国政府赞赏马耳他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中马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相互同情和支持,也有良好的合作。中国政府对发展中马经贸合作和友好关系持积极的态度。他表示,中方愿与马方共同努力,继续发展中马传统友谊,促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博格说,昨天,他与唐家璇外长进行了很好的会谈。马方认为,自从中马建交以来,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加强。在政治方面,中马关系很好;在国际事务中,两国相互理解和支持。马耳他将继续坚决支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并积极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博格说,中国决定在马耳他设立中国文化中心,将有力地促进中马双方的文化交流。朱镕基表示,中国有关部门将尽快落实这一项目。
  博格转达了阿达米总理对朱镕基总理访问马耳他的邀请,朱镕基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博格转达他对阿达米总理的问候。
  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中国新任驻马大使杨桂荣、马耳他外交部常务秘书萨维尔·斯特里尼、马驻华大使萨维尔·博志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胡锦涛继续在泰国访问
  本报清迈(泰国)7月21日电 记者张静宇、孙伟报道: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抵达泰国第二大城市清迈,继续对泰国进行访问。
  在离开曼谷赴清迈前,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与泰国诗琳通公主共进早餐,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胡锦涛中午在清迈会见了泰北华人社团代表。下午,他会见了泰国前上议院议长米猜·立初潘,双方就双边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胡锦涛是在18日抵达曼谷开始对泰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在曼谷期间,他会见了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和其他王室成员、总理川·立派、国会主席披猜·拉达军、枢密院主席炳·廷素拉暖及各主要政党领导人和军方领导人。双方表示要继续发展两国全方位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
  胡锦涛还对泰国工商界和华人华侨代表作了重要演讲。他指出,在世纪之交,中泰友好关系继续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他表示相信,通过双方的不懈努力,中泰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一定能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胡锦涛副主席的来访受到泰国各界的热烈欢迎。
  胡锦涛一行将于22日结束对泰国的访问,前往印度尼西亚进行正式访问。

第1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国际五金工会客人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记者谭国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主席克劳斯·兹维克尔率领的国际五金工会访华代表团。
  尉健行对代表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中国当前的政治、经济和工会工作情况。
  尉健行说,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中国的经济关系、劳动关系已经和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强调要努力推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贯彻落实,进一步突出和履行工会的维护职能。他表示,中国工会愿意在“独立、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同世界各国工人和工会组织的交流与合作。
  兹维克尔说,中国是世界上的大国,我们亲眼目睹了中国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认为中国现在进行的改革开放和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希望中国继续走下去。中国的成功对于世界是重要的。他还表示愿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国际五金工会与中华全国总工会的交流与合作。
  代表团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华访问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热烈祝贺中国和沙特建交十周年
  江主席和沙特阿拉伯国王互致贺电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21日致电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本·阿卜杜勒—阿齐兹,热烈祝贺中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建交十周年。贺电全文如下:
  利雅得
  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
  法赫德·本·阿卜杜勒—
  阿齐兹陛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建交十周年之际,我谨向陛下并通过陛下向友好的沙特阿拉伯王国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中沙建交十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关怀和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并富有成效。中沙在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存在广泛共识,并有着良好的合作。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珍视同沙特的友谊与合作。去年秋季我对贵国的访问和同陛下的会晤,给我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记忆。在新世纪到来之际,我们愿同沙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以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
  祝陛下身体健康。
  祝沙特阿拉伯王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2000年7月21日于北京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值中国与沙特阿拉伯建交十周年之际,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本·阿卜杜勒—阿齐兹21日致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祝贺沙特阿拉伯和中国建交十周年。贺电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阁下:
  值此沙特阿拉伯王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十周年之际,我谨代表沙特阿拉伯王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以最良好的祝愿。
  我们两个友好国家建交时间虽短,但两国关系的实际内容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我坚信,两国政府的支持、关心和所付出的共同努力是在各个领域发展这一关系的主要支柱。
  在您访问我国期间,我有幸同阁下举行了会晤。您的访问取得了积极成果,建立了增进友谊以造福两国的机制,并达成了许多共识,这有利于加深相互理解,从而使我们更积极地参与许多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对此,我深感高兴。同时,我认为许多沙特高级官员对中国的访问,也真实体现了我们对加强两国间的友谊与合作的真诚愿望。
  祝阁下身体健康,祝友好的中国人民不断进步繁荣。
  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
  两圣地的仆人
  法赫德·本·阿卜杜勒—
  阿齐兹·阿勒沙特
  2000年7月21日

第1版(要闻)

上半年我国旅游创汇逾78亿美元
  本报北京7月21日讯 记者龚雯从国家旅游局获悉:上半年,我国旅游业呈现出勃勃生机,1至6月全国累计入境旅游者达4013.97万人次,旅游创汇测算数为78.47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5.7%和18.5%。
  据悉,上半年入境旅游外国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各大洲客源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亚洲、欧洲增幅各为24.4%和20.1%。15个主要客源国均实现增长,其中有11个国家增幅达两位数,如韩国客源增幅高达40.7%,俄罗斯增幅为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