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胡锦涛会见泰王储及各界朋友
  本报曼谷7月20日电 记者张静宇、孙伟报道:正在泰国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20日分别会见了哇集拉隆功王储、枢密院主席炳·廷素拉暖、国会主席披猜·拉达军、副总理兼卫生部长空·达巴兰西、武装部队最高司令蒙空·安邦比西、前总理阿南·班雅拉春、前副总理他信·西那瓦等各界朋友。
  胡锦涛向各位老朋友转达了李鹏委员长和其他中国领导人的亲切问候。他在谈话中指出,今年是中泰建交25周年。我们在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之时,更加感到中泰友好关系来之不易,值得双方倍加珍惜。长期以来,两国和两国人民建立起了相互信赖、相互理解和支持的友好关系,在国与国关系中是难能可贵的。中泰关系能有今天这样良好的局面,我们两国领导人和两国人民都倾注了极大的热忱。新世纪来临之际,我们双方要加强合作,继续努力,使中泰友好在新世纪和新千年里更加发扬光大。
  哇集拉隆功表示,中泰关系有深厚的基础,就像亲戚、兄弟一样密不可分。去年江泽民主席访泰进一步加强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此次胡锦涛副主席访泰,必将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在新世纪继续深入发展。
  炳·廷素拉暖盛赞泰中关系是纯洁、真诚、友好的关系,认为坚持发展泰中友好合作必将得到两国人民的真心拥护。披猜·拉达军高度评价两国议会之间的友好交往对促进双边友好合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还说,邓小平先生提出的“一国两制”的政策是切实可行的。泰国政府和议会无论在行政方面还是在立法方面都将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这一点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改变。蒙空表示,泰军方强烈希望加强与中国军方之间的友好交流。
  谈到禁毒问题时,胡锦涛说,毒品问题是全球性问题,毒品的危害是全人类的公害。中国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态度是坚决的、明确的。特别是近年来中国的立法、司法等有关部门加大了工作力度,采取了坚决有效措施,禁止毒品泛滥。然而,制毒、贩毒集团涉及跨国犯罪,彻底解决毒品问题需要加强国际和区域间的合作。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本地区的有关国家在禁毒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胡锦涛强调指出,在对待毒品问题上,各国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应由各国政府自己决定。中国愿在国际和区域合作框架下发挥积极作用。

第6版(国际)

7月20日,正在泰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曼谷的安蓬宫会见哇集拉隆功王储。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未获成果的会晤
  岳麓士
  巴以美戴维营三方首脑会晤,紧锣密鼓地进行9天后,于当地时间7月19日午夜告一段落。由于巴以分歧严重,双方没有就亟待解决的耶路撒冷归属、以巴边界划分、巴勒斯坦难民回归和犹太人定居点前途等问题达成任何协议。
  离开戴维营后,为了向世人作个交代,一手策划和主导这次会晤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发表声明,强调会晤取得一定进展,同时坦承巴以双方还存在实质性分歧。而会晤主角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和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则对结局守口如瓶,尚未吐露只言片语。
  巴以美戴维营三方首脑会晤未能取得成果,并不出人意料。首先,这次会晤的时机并非“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巴以经过多轮最终地位谈判,双方虽对难点问题了然在胸,但歧见一直未缩小。相反,双方在巴建国等问题上的斗争日趋激烈,对抗情绪加剧。其次,在会晤前,巴以均未明确承诺作出关键性让步,谈判立场针锋相对。特别是以方的强硬立场,给三方首脑会晤留下了浓重的阴影。第三,巴以都面临内部营垒右翼势力的百般反对和阻挠,回旋余地有限。巴拉克启程前,以反对党在议会发起对政府不信任案表决,尽管他赢得微弱多数涉险闯关,但工党执政联盟已分崩离析,6个政党中有半数倒戈。而阿拉法特除面临来自内部激进组织的压力外,还受到中东一些兄弟国家的警告:不要牺牲阿拉伯民族利益。正因为如此,巴拉克和阿拉法特都表示,即使他们在戴维营达成某种协议,也要付诸全民公决。第四,巴以和谈的主动权掌握在以方手中,以美是特殊盟友,只有美国可以对以施加影响。鉴于巴拉克执政地位岌岌可危,美国大选在即,为了不开罪美国的亲以势力和犹太选民,克林顿虽费尽心机,全力以赴在巴以之间斡旋,甚至不惜推迟一天启程前往日本参加八国首脑会议,但他权衡得失,并没有向以方施加过大压力,促其改变立场作出必要妥协。
  据悉,这次会晤几度濒临夭折。阿拉法特和巴拉克都曾下令随从收拾行装,准备打道回府。只是由于克林顿的苦苦规劝和挽留,他们才没有拂袖而去。目前,巴以争执的最大焦点是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巴拉克指责巴方缺乏和谈诚意,巴方则认为是以方坚持“耶城主权不可分割”,导致谈判深陷僵局。看来,耶路撒冷将是巴以通向最终和平的大门。今天,这道长满荆棘的大门仍然紧闭着。可以期望,耶路撒冷问题解决之日,就是实现巴以和平乃至阿犹民族和睦相处之时。
  巴以美戴维营三方首脑会晤虽然至今还没有达成协议,但各方对涉及最终地位谈判利害攸关的问题直接阐明了观点,对推进和平是有益的。巴以和谈,有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为了避免和谈走入死胡同,巴以都不愿轻易关闭已经启动的“和平发动机”,在保持接触、不中止磋商这一点上,双方存在着共识。在克林顿出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期间,阿拉法特和巴拉克将继续留在戴维营会谈,双方都不准备放弃弥合分歧的努力,难能可贵。这对关注中东和平进程的人来说,多少能带来一丝宽慰。

第6版(国际)

戴维营首脑会晤未达成协议
  以巴领导人继续会谈
  新华社华盛顿7月19日电 (记者符泉生、严锋)白宫发言人洛克哈特19日晚宣布,美国总统克林顿、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当天结束了在美国马里兰州戴维营举行的首脑会晤,但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洛克哈特在一份声明中说,在过去三个小时中,克林顿在巴拉克和阿拉法特之间进行穿梭斡旋,但最终没有促成双方达成协议。他说,克林顿即将返回华盛顿,并在白宫发表一项声明。
  巴以美三方领导人从本月11日开始在戴维营举行会晤,试图就实现以巴永久和平达成一项框架协议。据悉,尽管以巴在与最终地位有关的部分问题上取得了进展,但由于在最敏感的耶路撒冷地位问题上无法弥合分歧,长达9天的会谈无果而终。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20日电(记者符泉生、严锋)美国总统克林顿20日凌晨(当地时间)宣布,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决定在他赴日本出席八国首脑会议期间,继续与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戴维营举行会谈。克林顿在戴维营三方首脑会晤结束后不久发表声明说,尽管巴以美首脑会晤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以巴双方还存在实质性的分歧。他说,以巴冲突是他试图解决的最为困难的问题,但各方都不准备放弃努力,而且也不应该放弃。
  克林顿表示,他从日本返回后将对会谈情况进行评估。为期9天的巴以美戴维营三方首脑会晤接近19日午夜时结束,由于以巴在耶路撒冷地位等问题上存在分歧,双方没有达成协议。

第6版(国际)

普京与金正日会谈
  俄朝签署共同宣言
  本报平壤7月20日电 记者张兴华报道: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昨晚与正在此间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就两国关系、朝鲜导弹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签署了《朝俄共同宣言》。
  据朝中社报道,会谈是在真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在会谈中互相通报了各自国家的情况,就进一步扩大和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一致。
  普京在会谈中表示,俄罗斯将尽最大努力促进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普京邀请金正日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俄罗斯。
  又讯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20日上午结束对朝鲜的访问,乘专机离开平壤。
  当天上午,普京在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陪同下,前往朝鲜为纪念苏联军队解放朝鲜而建立的解放塔参观,并敬献了花环。随后,金正日与普京同车前往机场。
  普京是应金正日的邀请于19日下午抵达平壤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的。

第6版(国际)

就美国部署NMD 意大利称军备竞赛难免 法国要求美国考虑后果  美国军控协会主席反对
  据新华社罗马7月18日电 意大利外长迪尼18日说,美国如果执意要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的话,其危险必将是重新引起军备竞赛。
  迪尼是在对意大利《十九世纪报》发表谈话时讲这番话的。他说,如果美国事先不同俄罗斯、欧洲以及中国进行磋商而执意要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其危险必然是重新引起军备竞赛,而不是使核弹头趋于减少。
  据新华社巴黎7月19日电 (记者王敬诚)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加佐—塞克雷19日发表谈话说,在俄罗斯和中国18日表示坚决反对美国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的情况下,法国已于19日要求美国考虑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给其盟国带来的各种后果。
  这位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注意到了普京和江泽民先生针对美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发表的声明”,“法国过去已有机会向美国表达过对其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疑问”。
  她说:“我们迫切要求美国考虑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给其盟国和战略平衡可能带来的一切后果。”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19日电(记者汤水富)美国军备控制协会主席斯珀吉翁·基尼19日说,美国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将会给美国的安全带来严重后果,他要求克林顿总统不要作出部署这一系统的决定。
  曾任美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副署长的基尼在为《今日军控》杂志撰写的社论中指出,如果美国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那么经过几十年艰苦努力建立的军控机制将面临危险,美国与俄罗斯关于削减核武器的谈判也将会停止。基尼说,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警告说,如果美国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俄将被迫退出关于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所有协议。

第6版(国际)

7月20日凌晨,美国总统克林顿在马里兰州瑟蒙特宣布,巴以美戴维营三方首脑会晤由于以巴在耶路撒冷地位等敏感的问题上存在分歧,双方没有达成协议。图为美国总统克林顿分别同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左)和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右)进行会晤。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美国NMD引发争斗
  本报驻美国记者 马世琨 张勇
  对于要不要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美国国内从一开始就存在反对和支持的两种意见。随着一次次试验的成功、失败,特别是克林顿总统就此拍板的日期迫近,两派势力越发壁垒分明,辩论也愈加激烈。
  反对者的理由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搞这玩意儿太花钱,花的还不是地方。根据目前的说法,部署NMD要耗资600亿美元,但没人相信这个数字能打住。美国一家媒体指出,“当务之急是把钱花在照顾和培养人方面,而不是制造杀人武器”。
  第二,将引发空前规模的全球军备竞赛。美国搞NMD的根本目的是为自己造一个免遭导弹袭击的大盾牌,从而取得绝对核优势,使别国的“核威慑”失灵。美国制造出全球“核恐怖”,也就点燃了世界军备竞赛的引信。而新的军备竞赛不像冷战时期仅限于美苏之间,它会将许多国家牵扯进去。
  第三,怀疑NMD不管用。许多美国人担心,NMD不能有效地保护美国的安全。这不是没有理由的担心。世上从没有无坚不摧的矛,也没有牢不可破的盾。《华盛顿邮报》副总编辑考尔先生日前在会见人民日报代表团时,就发表了相似的见解。他说他最近看了一本美国将军的回忆录,此人曾任向广岛投原子弹的指挥官。考尔说,“他认为矛总能攻破盾,我同意这种看法”。
  反对者主要是具有长远眼光、从世界全局看问题的前政府官员、科学家和国际问题专家。官员中有前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佩里,前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沙利凯什维利,前中央情报局长多伊奇和前驻华大使尚慕杰等。在过去一个多月中,33名俄罗斯问题专家、45名中国问题专家以及50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先后联名上书克林顿,希望他从国际关系大局和美国根本利益出发,推迟作出部署的决定,或否决NMD。
  美国发展NMD的借口,是防止“受关注国家”用导弹袭击美国本土。最近又加了一条,说是为应付俄罗斯和中国万一导弹擦枪走火,误射到美国。NMD的支持者借题发挥,极力渲染美国安全处境多么危险。美国每年军费3000亿美元,拥有超级军事力量,但最近参院在讨论国防问题时,有的议员竟说美国是“没有国防的国家”,连许多议员都觉得可笑。
  对NMD支持最卖力的是军方、军火商、共和党议员。军方以国防部长科恩为代表,力主发展NMD,他已明确表示,7月7日拦截试验失败不影响实施这一计划。五角大楼急于部署NMD,除了便于争取更多军费和为军火商谋利益之外,更主要的是想借此提高军方在国家安全决策中的地位和影响力。一家当地报纸报道说,由于从发现、跟踪到拦截导弹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指挥官来不及请示,等于从总统手中取得了“先斩后奏”的尚方宝剑。有的媒体干脆说“NMD架空美国总统”。
  军火商把NMD视为一棵摇钱树。事实上,他们已开始分肥,几大军火企业分别承包了NMD的一部分:波音公司生产导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助推器,TRM公司生产卫星通信设备,雷神公司生产拦截器。巨大利益的诱惑,使他们不遗余力地为NMD摇旗呐喊。
  共和党是NMD的铁杆支持者。这既出于理念,更基于党派斗争。7月13日,参院以52票对48票,基本以党派划线,否决了一项对NMD不利的提案。这项由民主党参议员提出的议案,要求政府在部署NMD之前,应对敌方袭击导弹可能配置的所有反制装置进行系统测试,略有推迟部署的意思。在第三次拦截试验失败后,小布什重申,如他当上总统,将搞更大规模的NMD计划。
  据知情者介绍,美国国内围绕NMD的辩论目前只限于政治圈内,普通民众尚未卷入。美国老百姓淡漠政治,易受舆论左右,经过媒体宣传和许多议员鼓噪,NMD被说成关乎美国国家利益的宝贝,在民众中有一定市场。现在支持和反对NMD的两派都在加大自己的音量和游说力度,以壮大声势,扩大影响。
  (本报华盛顿7月19日电)

第6版(国际)

日欧首脑举行定期协商
  日本首相森喜朗和欧盟主席普罗迪十九日在东京的首相官邸举行日欧首脑定期协商,确定从明年开始的十年为“日欧合作的十年”。双方在协商中一致同意,在此十年里,双方在加强经济关系的基础上,还要加强政治、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关系。

第6版(国际)

姆南加古瓦当选津议长
  津巴布韦第五届议会十八日选举埃默森·姆南加古瓦为新议长,任期五年。姆南加古瓦是穆加贝总统领导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的政治局委员。

第6版(国际)

印尼没收苏哈托别墅
  印度尼西亚总检察长马祖基·达鲁斯曼二十日对记者说,印尼总检察院当天上午没收了前总统苏哈托在雅加达南部的一座别墅。这是印尼总检察院第一次正式没收苏哈托的财产。这座别墅位于雅加达以南七十公里的茂物附近的休养胜地,是苏哈托在九十年代初期用他创建的一个基金会的钱购买的。这幢别墅面积八千一百二十平方米,价值十亿盾(按当时比价约合五十多万美元)。

第6版(国际)

智高法审理皮氏上诉案
  智利最高法院十九日举行听证会,审理前军人政府领导人皮诺切特的上诉案,并对圣地亚哥上诉法院决定取消皮诺切特终身参议员特权一事作出最终裁决。

第6版(国际)

俄杜马通过两项法案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十九日通过了修改后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组成法。这项法律规定,联邦委员会由每个联邦主体(即共和国、州、边疆区和直辖市,共八十九个)各出二名代表组成,代表年龄不得小于三十岁,由每个联邦主体立法机关和行政机关各出一名。前者由立法机关主席提名,后者由联邦主体行政机关首脑独立任命。(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日美就电信问题达成协议
  日美两国政府就日本电信电话公司(NTT)线路连接费问题举行的副部长级会谈于十八日深夜达成五项协议。协议规定,从今年四月开始的两年内,NTT的市内线路连接费下降百分之二十;二○○二年以后,日美双方再就此问题进行谈判,根据新的费用计算方式,NTT继续大幅度降低线路连接费。(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美国友人赞同取缔“法轮功”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19日电 (记者胡晓明)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魏瑞兴18日晚在总领馆为不久前访华的芝加哥市政府和商务代表团举行的招待会上发表讲话,揭露邪教“法轮功”的罪恶本质。魏瑞兴指出,大量事实表明,“法轮功”具有国际社会公认的邪教的一切特征,从事了大量违法犯罪活动。参加招待会的60多位美国朋友认真听取了魏瑞兴总领事的介绍。
  在听了介绍之后,一些人表示,“法轮功”这一邪教真是可怕,在中国应该被取缔。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不要美军基地”
  本报驻日本记者 于青 管克江
  时间:7月20日下午2时,即八国首脑会议开幕的前一天;地点:日本冲绳县冲绳市附近的嘉手纳美军基地。一次名为“包围嘉手纳基地”的市民抗议活动开始举行。来自日本各地和海外市民团体的约2.7万人手拉着手,环绕嘉手纳美军基地,围起一面长达17.5公里的人墙,口号声此起彼伏:“不要美军基地!”、“还我安宁!”、“还我夜间安全!”(见右上图本报记者摄)
  参加抗议活动的有和平运动中心、和平市民联络会等100多个群众团体,教职员工会组织的大标语牌上写着:“不能再把学生送上战场!”社民党的国会议员也从东京赶来声援抗议活动。从日本各地区前来参加抗议活动的还有东京大学、大阪经济大学、北海道大学、爱知大学等院校的学生。有白发苍苍的老人,还有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
  嘉手纳美军基地主要包括嘉手纳机场和储油设施,有两条4000米的飞机跑道,常驻有战斗机、空中加油机和预警飞机等约100架军用飞机,是美军在亚洲最大的空军基地。
  为了配合八国首脑会议在冲绳举行,避免交通堵塞,当地政府要求企业和家庭用车“自肃”(即自我约束)。记者从冲绳县首府那霸市内到嘉手纳美军基地附近的40公里路上,看到的车辆屈指可数。但在嘉手纳美军基地周围的路上则是水泄不通,人们都赶来声援和观看这一壮观的场面。或许是嘉手纳美军基地也在“自肃”,今天没有飞机起降。
  市民抗议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和平运动中心事务局长仲宗先生告诉记者,在1987年和1990年也曾举行过两次包围嘉手纳基地的市民抗议活动,目的都是要求美军基地撤走,但这次活动希望直接向八国首脑、政府部门和各国媒体转达他们的心愿。
  “包围嘉手纳基地”市民抗议活动结束后,该活动实行委员会发表了“从冲绳发给世界的和平呼吁”,要求实现没有美军基地的冲绳,要求八国首脑讨论不依靠武力的安全保障问题。
  本月初再次发生美兵强暴冲绳少女后,冲绳县知事愤怒地说,冲绳的岩浆在涌动,随时都可能爆发。一个小时的“包围嘉手纳基地”抗议活动结束了,但冲绳的岩浆并未停止涌动。
  (本报冲绳7月20日电)(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