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续写张家港的辉煌
  ——江苏省张家港市“三讲”教育纪事
  本报记者 龚永泉
  2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李鹏来到江苏张家港市,在该市领导干部“三讲”教育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日前,记者来张家港采访,市委书记蒋宏坤介绍,李鹏委员长告诫我们:“任何先进和落后都是相对的、变化的。张家港是两个文明建设的先进典型,领导干部更应该认真查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如果不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就会有落伍的可能。”“他的讲话为我们搞好‘三讲’教育指明了方向。”
  “三讲”教育动员讲话后,张家港市迅速组织了多层面的学习贯彻,决心高标准地开展“三讲”教育。首先,着力营造开展“三讲”教育的浓厚氛围。市委先后召开了22个座谈会,听取了335名同志的意见,书面发信300余件征求党员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在“三讲”教育动员会上,下发了1275份征求意见表,请与会同志填写,回收率达到了98.9%。同时,还专门设立了群众意见箱,开通了征求意见专线电话,形成了广纳群言广求善策的局面。
  把整改贯穿于“三讲”教育全过程,做到边学边改,边整边改。市委针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条件具备的立即着手进行整改:建立完善了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每月3次由市委、市政府领导参与信访接待工作;修订了两个文明建设竞赛考核意见和禁止领导干部借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规定;取消了市四套班子现职领导就医的一些特殊做法。市政府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城市绿化、全面治理城市污水、加快为民办实事工程建设、精简各类文件简报等采取了整改措施,使干部群众切实感受到“三讲”教育带来的新面貌。
  在张家港,记者看到这样的标语:“为今天的发展尽力,对明天的发展负责”。在“三讲”教育中,张家港市委牢记党的宗旨,转变工作作风。市级领导班子每人负责联系一个龙头企业、一个薄弱村、一户贫困户,进门入户,晓实情,办实事。4个月来,已走访了500多工厂企业和300多职工、农民家庭,召开了280多个有3000名群众参加的各种座谈会,面对面研究和解决问题。近期,班子成员按照分工,着重围绕党建工作、经济工作、农村工作、城建工作、社会热点问题5大类15个涉及全市改革发展的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对此,记者也颇有感受:记者采访市委书记蒋宏坤,就是“跟踪追击”到一个乡进行的。
  今年以来,张家港大力实施“港城跨世纪文明行动”活动,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文明行业、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又取得了新的成绩。
  查找与先进地区的差距和不足,张家港坚持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各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方针,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在搞好搞活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的同时,从实际出发,利用好个体民间资本,发展民营企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从4月25日开始,对批办个私企业推出了“一站式”服务的举措,由14个主管部门派员入驻,实行集中办公,联合审批,只要有关资料齐全,不出大厅即可领到营业执照。两个月来,在这里已批办个私企业238家,注册资金达9868万元。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有个体工商户1.6万家,私营企业3600家,累计注册资本30.9亿元。预计到年底,全市个体私营企业技改投入将突破10亿元,入库税收将突破2.5亿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揭批邪教“法轮功”

用真情唤醒迷茫的心灵
  ——长白朝鲜族自治县做好“法轮功”练习者转化工作纪实
  新华社记者 王健民 新华社通讯员 苗振军
  一年多来,吉林省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上下齐心与“法轮功”邪教组织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在党和人民的感召下,全县105名“法轮功”练习者全部转化,无一人继续练习“法轮功”,无一起“法轮功”练习者上访事件发生。
  (一)
  1998年初,在长白县城区、乡镇的一些公共场所,“法轮功”练习者开始聚集活动。“4·25”“法轮功”练习者非法聚集中南海事件发生后,长白县委、县政府对“法轮功”问题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陈毅民主管、12个相关单位领导为成员的解决和处理“法轮功”问题领导小组。各成员分工包保,深入到各个“法轮功”活动站点,找其负责人谈话,与练习者本人见面,摸清了他们的自然状况和思想动态,对修炼“法轮功”的党员、干部进行了劝告。
  “法轮功”邪教组织被取缔后,长白县加大了工作力度,县处理“法轮功”问题领导小组坚持定期召开会议,做到了一段一安排、一部署、一总结。全县各级党政组织的领导也切实担负起本单位“法轮功”练习者的帮教责任,全县上下形成了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制。同时,县委及各乡镇和各部门分别召开了不同形式的揭批“法轮功”大会,并结合“三讲”活动,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了辩证唯物主义教育,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崇尚科学、破除迷信教育。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支部达到百分之百,党员参加率达到百分之百,干部参加率达到百分之百,从而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一个强大的揭批“法轮功”氛围。
  今年65岁的马桂琴是长白县“法轮功”辅导站的负责人,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后,长白县委、县政府与她进行了多次谈话,在苦口婆心的教育下,这位有着30多年教龄的老教师幡然悔悟,当即保证与“法轮功”彻底决裂。去年10月,有人从外地给马桂琴打来电话,让她组织人员进京“上访”,当即遭到了马桂琴的拒绝,事后她还将此事向党组织作了详细的汇报。
  (二)
  农田里长出了杂草,要将其连根铲除;心灵里有了阴影,就要用阳光去照耀。让每一名“法轮功”练习者迷途知返,回到人民的怀抱,是长白县教育转化“法轮功”练习者的第一原则。
  长白县在帮教“法轮功”练习者工作中,坚持立足于教育,立足于转化,严格掌握政策,讲究工作方法,区别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法轮功”练习者的转化工作。从县委、县政府以下,层层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制,采取了领导包骨干、支部包党员、单位包职工、党员包群众、职工包家属、转化过来的“法轮功”骨干包普通练习者等“一包一”、“几包一”、“一包到底”的措施,收到了让人满意的效果。
  长白县主要领导与“法轮功”练习者中的党员和干部签订了转化包保责任书,使他们积极主动脱离“法轮功”组织。县“法轮功”问题领导小组成员也分头与各自包教的对象进行多次谈话,向他们宣讲党的政策,让这些骨干成员认清“法轮功”的本质和危害。为防止他们的思想出现反复,县里还建立了回访制度,指定专人定期与他们沟通,促使其在思想上真正提高认识,坚决与“法轮功”组织决裂。
  22岁的时斌是长春中医学院三年级学生,家住长白县新房子镇老人沟村。1998年时斌开始习练“法轮功”,并逐渐沉迷其中,不但荒废了学业,还成为学校“法轮功”练习者的骨干。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以后,时斌曾两次旷课进京上访,对亲友、老师和同学们的劝告充耳不闻。在多方帮教无效的情况下,去年11月,长春中医学院对其做出勒令退学的决定。
  “绝不能让这名迷途的大学生继续受邪教的危害!”长白县委副书记陈毅民亲自对时斌的转化工作做出了部署,并两次专程到他家里做他的转化工作。镇、村干部每天抽调两人,坐在时斌家里的炕头上与他谈心,给他提供了大量有关揭批“法轮功”内容的报刊,发现电视中播放此类节目,也立即打电话通知时斌的家人,镇团委、村团支部还有意识地邀请时斌参加各种文体活动,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大家的帮教下,时斌那颗冰冷的心开始解冻了。他主动写出了揭批材料,表示与“法轮功”组织彻底决裂。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和积极联系下,长春中医学院同意让时斌复学。现在的时斌与刚回到长白县时判若两人,每天除帮助父母做家务外,他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了学习上,他说:“我要把被李洪志耽误的光阴追回来。”
  (三)
  凭借不懈的努力,长白县取得了“法轮功”练习者百分之百转化的突出成绩,但县领导并没有因此自满,而是把关心已转化的“法轮功”练习者的生活当成一件大事来抓。县里提出,要对“法轮功”练习者从政治上给予关心,在生活上给予照顾,从心灵深处教育、感化他们,使他们早日回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来。长白县还大力开展各项思想教育和科学文化教育活动,开展多种多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夺回了一度被“法轮功”污染的文化阵地。
  长白森林经营局向阳川筷子厂车间主任刘锡强患有较严重的皮肤病,他抱着祛病强身的目的,成为一名“法轮功”练习者,但练了一段时间后,不仅没有治好病,病情反而加重了。局领导班子在对刘锡强进行严肃认真的批评教育的同时,非常关心他的疾苦,在局里经费极度紧张的情况下,为他提供了医疗费,帮他联系医院治病。目前,刘锡强的病情已经痊愈。他主动上交了彻底与“法轮功”决裂的保证书,在全局带头批判“法轮功”。由于刘锡强工作表现突出,今年上半年他被评为局里的生产标兵。
  在揭批“法轮功”的同时,长白县利用广播、电视、板报等各种形式,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和无神论,宣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成就,宣传宪法和有关法律。同时,利用党训班、干训班和农民夜校组织干部群众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举办了多次科普图片展和破除迷信崇尚科学现场会,组织有关部门到各乡镇巡回播放科普录像,发放科技资料。
  针对长白县“法轮功”练习者以老年人居多的特点,这个县开展了多种多样的中老年群众文体活动。经过一年多努力,目前,长白县各街道、各乡镇都成立了老年读报会,定期组织老人开展学习活动;老干部局和文体局则为老干部修建了门球场、台球室、舞厅等活动场所,举办了太极拳、老年迪斯科培训班,组建了老年秧歌队;县直机关工委等部门还定期组织球类比赛和歌咏比赛等活动。如今,昔日的“法轮功”练功场所已被清晨的太极拳、健身操和夜晚的秧歌等活动所替代。(新华社长春7月20日电)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入开展“三讲”教育

“好作风又回来啦!”
  ——河北省丰南市“三讲”教育纪事
  本报记者 陈国琦
  “老齐,你们下来和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乡亲们打心眼儿里高兴,都说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又回来了。下次来您千万要住我家,咱们再好好唠唠。”
  河北省丰南市委书记齐景峰每当回想起下乡和于前村村民促膝谈心时群众那些亲切的话语,感人的场面,激动之情就溢于言表:“三讲”讲出了好作风,“三讲”使我们同群众拉近了距离、贴紧了心!
  今年2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到丰南市作了“三讲”教育动员。丰南市委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高州讲话和朱镕基总理丰南讲话精神,按照中央、河北省委的要求和唐山市委的统一部署,高标准、高质量、高起点地开展了“三讲”教育。在自我剖析时,市委领导同志都对下基层少、联系群众少,对群众感情淡漠进行了反思,认为应当把这个问题作为实践“三个代表”思想、搞好“三讲”教育的重要切入点,切实解决好。于是,丰南市委决定变开门“三讲”为走出去“三讲”,3次集中组织领导干部下基层搞调研,听取群众意见,解决群众所急。
  齐景峰同志负责联系于前村。4月29日,齐景峰一行3人骑自行车顶风冒沙,走了1个多小时。到村后,马上召开村领导班子会议,听取村里几项“实事工程”进展情况的汇报,又就村里经济发展及精神文明建设等问题,和大家一起进行了谋划。
  中午,齐景峰到老党员幺明成家吃派饭。市委书记光临,使老幺激动不已:“老齐,不瞒您说,过去你们高高在上,乡亲们就是有意见。如今你们三天两头下来,帮我们修路,办电,解难题,和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乡亲们和你们贴心了。”他俩边吃边聊,吃得是那么香甜,聊得是那么亲切。
  下午,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征求大家对市“三讲”教育整改方案的意见,发言热烈。有的说:“市里帮我村修好了路,建起了养殖基地,我们感激不尽,希望为老百姓办实事能坚持下去。”老农民幺印平更是快人快语:“整改方案写得不错,关键是落实。不落实就是一张废纸。”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七嘴八舌地提了一大堆建议。
  晚上,齐景峰住在幺明成家,对照乡亲们的意见和建议,和同志们一起修改整改方案,直到夜里2点。
  5月1日上午,齐景峰来到村里的珍奇菌类养殖基地,和村民们一起实实在在干了半天。
  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其他领导同志也分别深入到自己联系的农村和单位调研。据了解,市领导同志3次集中调研,先后召开各类座谈会260多个,座谈走访干部群众1204人次,征求意见和建议550余条,现场解决问题350多个,为26个贫困村谋划了致富思路和措施。丰南市城区小街小巷因清运车辆不足和无人管理,垃圾堆积如山,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市委、市政府闻过则改,决定各卖一部小轿车,添置两台垃圾清运车,并立即组织市直干部开展卫生突击活动,很快清理了垃圾。
  为使领导干部深入基层经常化、制度化,巩固和扩大“三讲”教育成果,丰南市委经过认真研究,做出明确规定:每个人每月下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一周;每个人分别联系好、中、差三个村,解剖麻雀,推动工作,同时,还要根据各自分管的工作,深入工矿企业、学校事业单位调研;搞调研原则上在所联系村安排吃住,在乡镇、农村活动时,路途较近的一律骑自行车,做到轻车简从;调研结束后,要写出有材料、有分析、有建树的调研报告,并把深入基层作为考核、选拔干部的重要依据。
  看到市领导转变作风,既身入又心入,机关干部也纷纷效仿,争相为基层解决困难和问题,使全市两个文明建设勃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及无党派人士在甘肃考察
  据新华社兰州7月20日电(记者胡梅娟)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蒋正华为团长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民营企业家组成的“西部大开发”考察团一行,近日在甘肃进行了为期8天的考察。
  考察团沿河西走廊驱车2000余公里到达甘南草原,经8个地州市,就西部大开发中,如何加快甘肃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高科技发展和教育以及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等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每到一处,考察团都深入基层群众,详细询问群众生活生产情况和经济发展现状。
  在考察期间,考察团还参加了位于酒泉地区红山湾的中国民营企业世纪光彩林建设启动仪式,农工党中央还向甘肃省捐赠了价值50万元的药品、医用品及配备有医疗设备的一部巡回医疗车。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胡德平随团参加了考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人道德组歌》受到广泛欢迎
  据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为贯彻落实江泽民主席关于增强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系统性、创造性的重要指示精神,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创作了《军人道德组歌》。这组歌曲发表后,在全军、武警部队乃至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认为,《组歌》热情讴歌了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的辉煌历史,体现了我军的优良传统和时代精神,展示了当代军人昂扬的精神风貌,是思想性和艺术性有机结合的佳品,是加强部队思想道德教育生动形象的教材。
  全军各部队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唱活动,使《军人道德组歌》在军营广泛传播。根据总政《关于组织学唱〈军人道德组歌〉的通知》的要求,各部队对组织学唱《组歌》高度重视。许多军以上领导带头学唱,营造了浓厚的学唱氛围。
  各单位在组织学唱活动中,引导官兵把学、讲、做结合起来,深刻理解每首歌的思想内涵,自觉践行军人道德规范。北京、广州军区和总参、总政、总装的一些基层部队把学唱《组歌》与开展生动活泼的道德教育活动结合起来。空军、总后、军事科学院所属许多单位把学唱《组歌》作为加强部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活动,根据《组歌》所概括的军人道德的8个方面,联系官兵的思想实际,重新修订或制定了《爱军习武十个做到》、《严守纪律八个不准》、《官兵友爱三字经》、《文明礼貌守则》等规定,把《组歌》的内容转化为明确具体的行为规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青年文明号思想政治工作交流座谈会召开
  本报北京7月20日讯 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思想政治工作交流座谈会今天在京召开。
  为期一天的座谈会通过典型集体代表发言、领导讲话、代表座谈会等内容,学习贯彻了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交流了通过青年文明号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并就如何更好地发挥青年文明号活动在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载体作用展开了讨论。
  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分公司塔中作业区、辽宁省沈阳商业城鞋帽公司皮鞋二商场、辽宁省大连市国税局旅顺口分局铁山中心税务所、云南木康边防检查站、中国工商银行山东省济南大观园储蓄所、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灼伤三楼病区、铁道部济南铁路局徐州列车段565/566次车队等7家全国青年文明号集体的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
  团中央、各部委等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成员和中宣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孙金龙在会上作了讲话。(丰向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致公党十一届九次中常会举行
  据新华社济南7月20日电 中国致公党第十一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今天在青岛召开。
  会议传达、学习了江泽民同志在中共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讨论了致公党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问题。会议就发挥致公党优势与特点,积极开展侨务对台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还听取了西部考察、参政议政和组织建设的情况汇报。
  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罗豪才出席会议并讲话。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郑守仪、王宋大、吴明熹、杜宜瑾、俞云波出席了会议。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曾连续8年被总参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的广州军区某部,按照“打得赢”的要求,下大力抓好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中修理保障分队的战场抢修能力训练。图为战士们在实战演练。 邹廷松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军旗——世纪的风采》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日电 大型珍藏画册《军旗——世纪的风采》日前由新华出版社推出。画册史料丰富,主题突出,通过近六百幅照片、图示和文字,分奠基伟业、承前启后和世纪风采三章,展示了三代领导核心对创立和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歌颂了军民之间的鱼水情深,记录了我军现代化、革命化的雄健步伐,显示了跨世纪“铁军”的风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探索与思考》出版
  本报讯 一部集中反映在全国率先推出人事工作进社区工作的沈阳市和平区人事局经验、做法的专著《探索与思考》,近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对和平区人事局几年来立足岗位、走进社区开展人事工作的做法进行了总结,集纳了国家人事部及辽宁省对这种做法的肯定及中央主要媒体对此的报道。(陈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私营经济与法律保障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 中国私营经济发展与法律保障研讨会于近日在山东青岛市举行。会议由全国工商联法律部和思源咨询事务所等单位举办。全国人大财经委、全国政协法制委、国务院研究室、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工商局的专家和官员,到会研讨促进私营经济发展及保护其合法权益的许多重大课题,并交流了各地的维权经验。(郑谐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阜平人武部建起计算机局域网络
  本报讯 为更好地运用现代化办公手段,提高民兵预备役训练的科技含量,河北省阜平县人武部前不久投资近两万元购买了六台微机,并实现了部内联网。机关的工作标准和效率明显提高。(孟祥吉 杜惠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最高人民法院作出司法解释
  国家工作人员为他人谋利离退休后
  收受财物构成犯罪的以受贿罪论处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王炽)最高人民法院日前作出司法解释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并与请托人事先约定,在其离退休后收受请托人财物,构成犯罪的,以受贿罪定罪处罚。
  由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通过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离退休后收受财物行为如何处理问题的批复》,将自今年7月21日起施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五一新闻奖评选揭晓
  本报共有6篇文章榜上有名
  本报讯 以宣传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为宗旨的全国五一新闻奖日前在北京揭晓。
  本报共有6篇文章榜上有名。其中,《重要的措施独特的作用———全国推行厂务公开的状况和进展》(作者:袁建达)、《劳动万岁》(作者:李德民)、《在“预”字上下功夫——上海市机电工会建立劳动关系预警机制的实践》(作者:唐维红)获一等奖。 (晓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生命线” 扩大“动力源”
  河北省检察院以思想政治工作保证公正执法
  本报讯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反贪局有两组统计数字引人注目:一个是今年第一季度结合办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有声有色。省院反贪局在外办案干警组成的5个临时党支部的组织活动一项不少,干警撰写读书笔记130多篇,从广州等办案点上寄回的思想情况汇报信已达16封。在全省反贪办案情况方面,查办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521件,比去年同期上升60%。另一个是今年以来干警中没有一起违法违纪案件。这两组统计数字表明,河北省检察院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促进执法办案卓有成效。
  河北省检察院检察长侯磊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检察工作的生命线,是执法办案的动力源,只有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建设过硬队伍,保证执法办案工作健康发展。近年来,河北省检察院党组先后制定并实施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规定》等制度措施,从建立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制到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五项制度”,从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多种形式到对每名干警政治思想表现的考评奖惩,形成了一整套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运行机制。
  法律是刚性的,执法人员是弹性的,只有端正广大干警思想才能做到依法办案、公正执法。省检察院专门组织全体干警进行了6天的理论专题学习,并请专家学者授课,还深入开展执法思想大讨论,使广大干警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法律上的“公平秤”。学理论、讲政治,已在全省检察系统蔚然成风。
  (王绍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有感而发

造就一支“明白人”执法队伍
  徐言
  “强调加大办案力度,干警违法违纪的现象就多起来;强调严肃纪律,办案质量数量就滑坡。”这是一些基层执法部门曾出现的不正常现象。其根本问题出在没有下功夫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干警队伍。
  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作风素质以及战斗力,直接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和人民的安居乐业。提高其整体素质就是要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使我们的执法干警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
  办案是辨别是非、划分罪与非罪的过程,其中必然会受到来自权、钱、色等各种干扰和诱惑。如果执法者不是政治上的“明白人”,就很难成为法律上的“公平秤”,就没有战斗力,更谈不上刚直不阿,执法如山。
  河北省检察院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狠抓队伍建设,让执法干警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提高执法水平,已初见成效。只要常抓不懈,相信一定会大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