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健康时空)

揭“全民缺钙”秘密 教科学补钙方法
补钙莫入误区
《健康时报》记者 施东飞 江南雪 李曼荻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电视上黄金时段的广告大都“钙化”了——当红的明星和老一辈艺术家纷纷登场,极力推介某几种补钙产品。满头雾水中,你知道了儿童要补钙、老人要补钙,男人要补钙、女人要补钙,孕妇更要补钙……仿佛一夜之间,人人患了软骨病,整个地球都“疏松”了,而拯救的良方只能是:补钙。
  是否“全民缺钙”?
  难道中国人真的到了“人人要吃钙片”的程度吗?记者从中国营养学会了解到,建国以来三次大规模的膳食调查发现,我国居民每天钙的摄入量为400—500毫克,低于我国营养学会制定的有关营养素膳食推荐量标准规定的成人每日800毫克。再简单地类比西方一些国家每天1000—1200毫克的标准,中国大有全民缺钙之势。这也许就是商家看到其中孕育的商机,大打“补钙牌”的依据。
  中华预防医学会微量元素健康学会主任委员孔祥瑞指出:我国原有的钙推荐标准,是参考美国提出的每日钙推荐摄入量标准而制订的,即成人为每日800毫克。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粮农组织还曾提出过一个钙的实用推荐量标准,即推荐正常成年人每日供应量为400—500毫克。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根据全国营养调查结果,我国就不存在什么“全民缺钙”之类的大话题。
  日本人的饮食习惯与中国人则更为相近。日本制定的钙的推荐标准是,男子每天540毫克,女子则为518毫克。
  有些补钙产品的宣传资料称其吸收率高达90%以上,这令解放军总医院微量元素研究室的专家鲍善芬哭笑不得:这个数据应该是动物实验的结果。但把大白鼠的吸收量直接套用到人身上,是不合适的。首先实验中的动物饲料的营养成分是经过严格筛选的,不会像人们日常生活中食物摄入的那么庞杂和随意;再则处于快速发育的大白鼠对营养的吸收量原本和人就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的刘冬生教授对一些广告宣传自己的产品是“新型高效离子钙”颇为迷惑,因为一方面任何钙剂都是以离子状态被吸收的,另一方面虽然各种钙剂含钙量略有差别,但吸收率一般都在30%左右。
  由此可见,受经济利益驱动,厂家补钙广告之中不乏不实之辞。作为消费者同时又是外行的我们,如果要使用钙补充剂,最好不要盲目听信商家的宣传和测试,而应到正规医院的内科和保健科通过测血钙、骨密度、碱性磷酸酶等方法科学地检测,并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在调整饮食的基础上有目的、有计划地进补。
  补钙有讲究
  其实我们身边含钙量高的食品比比皆是。天然食物中牛奶每百克含钙100—
  120毫克,每袋市售牛奶中含钙约为240—280毫克,而且容易被人体吸收,被认为是最理想的钙源。日本1995年的一项研究提示,牛奶对人类骨骼有“镇静”作用,可减低骨钙丢失。如果一个儿童每天喝500毫升奶,就可以补充600毫克钙,再辅以含钙丰富的蔬菜、豆制品、面包等,基本上可以达到摄钙标准。
  豆类尤其是大豆制品中含有的植物性雌激素异黄酮对骨质疏松的防治有很好的作用。鱼虾蟹类,禽蛋肉类,榛子、花生、芝麻等干果,海带、木耳、香菇等均不失为钙的良好来源。
  作为钙剂产品,厂家应该在说明中标示每个包装(片、袋、丸、瓶)中钙的含量,有些钙剂每片(袋)含钙量22—25毫克,这对于更年期妇女或成人补钙就不太适宜,因为若每天补充500毫克钙,就需服用10—20片,这么大把地吃药片一般人较难接受。对于说明中不标示钙含量的产品最好不予选用。
  钙的补充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在钙剂的选择上要考虑价格性能比。专家特别指出,价格高的产品不一定质量好、吸收好。比较我国市场上的一些钙剂的价格,按每天补充相同钙量计算,不同钙剂价格相差10倍甚至20倍之多。
  专家建议,钙剂的补充可分早晚各一次,或早中晚各一次,一般可在进食时补充。晚上睡前服用可防止夜间血钙浓度下降引起的抽筋,而且对于改善睡眠质量也有较好的效果。贫血病人补钙与补铁的时间最好隔开,钙对铁的吸收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同样铁对钙的吸收也不利。含磷的可乐饮料、酒精以及富含植酸、鞣酸的食物(如麦麸、菠菜等)会降低钙的吸收。维生素C对钙的吸收有一定促进作用,因此多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或饮用橙汁等有利于钙的吸收。维生素D不仅是钙被机体吸收的载体,而且钙只有在维生素D的作用下才能被骨骼利用。
  在日常生活的细节中,要注意减少钙的损耗:食物应保鲜贮存,牛奶加热时不要搅拌以免钙的流失;菜不宜切得过碎,炒菜要多加水,烹调时间不要太长;菠菜、茭白和韭菜等含草酸较多的蔬菜,应当先用热水浸泡以溶去草酸。
  (据《健康时报》第26期)
推销钙产品的广告铺天盖地,似乎人人都缺钙,真的是这样吗? 新华社记者 陈天湖 摄(附图片)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大夫信箱

一过性脑缺血不可忽视
  编辑同志:您好,我父亲58岁,14天前突然右眼看不见东西,3—4分钟即恢复,但当天晚上又犯一次,第二天去当地医院眼科看病,未发现右眼不正常,第五天又是突发右眼黑矇,几分钟内就恢复,眼科介绍去神经科诊治,头颅CT未发现异常。血压偏低,第八天、第十一天类似发作又犯两次,共发作五次,即来沈阳陆军总院神经内科,该科检查了颈动脉彩色超声,发现右颈动脉狭窄,诊断为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给予中药西药治疗,请问此病病因是什么?有什么后果?今后如何防治?谢谢。
  患者儿子 赵树德
有些中风往往有先兆,如果早认识早治疗,是可以避免的,一过性脑缺血发作就是中风常见的先兆,有这样一个病例:1998年5月,一44岁男性干部因右上下肢突然无力伴有不能说话急诊入院,失语约一分钟即恢复,右半身失灵10分钟恢复,但一小时后又不能说话,记不得电话号码,几分钟又恢复,CT检查无异常,诊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俗称一过性脑缺血或小中风),当天开始治疗,得病第三天后又有一次失语发作,无记忆障碍,一分钟左右即好。一周后磁共振检查为左基底节脑梗死,无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及高脂血症,吸烟15年,住院14天出院,服阿斯匹林等药,病后戒烟,迄今很好,未再犯病,生活工作如常,此为较典型的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原文简写TIA。磁共振报告上已属轻型的脑局灶性缺血。
  由于TIA往往是中风的前兆或警报,不少TIA几次发作后即可能成为半身不遂,加之有些TIA病后可能是冠心病或心肌梗塞的前兆或警报,它的症状短暂,容易被人忽视,因而更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
  TIA好发于34—65岁,发生在颈动脉系统的表现为一过性单瘫、偏瘫、偏身感觉障碍、失语、单眼失明等。发生在椎基底动脉系统的症状有一过性眩晕,一侧或双侧眼失明,说话障碍;一侧或双侧轻瘫或感觉障碍,复视,吞咽困难,突然倒地,一过性完全遗忘等。以上二系统发作时的症状,大多不全出现,往往出现两三个症状,颈动脉系统引起的TIA比椎基底动脉系统的发作持续时间较长,易发生完全性中风,约10%TIA病人可能出现二组并存的症状,开头介绍的病例是较单纯的颈内动脉的TIA。很多病人出现的症状需要仔细告诉医生来分析,如一老人突然出现一过性复视,走路不稳,由于缺乏应有的警惕,没有及时就诊,半个月后即发生严重脑梗死的瘫痪。另有些病人有短暂的不能说话或单眼失明,如果不及时诊治,也可酿成中风。TIA有10%—75%可能日后发生脑梗死。
  80年代以来国内已有不少报告经过CT或磁共振检查,发现有小的软化病灶可占30%至79%。由于TIA的病因大多与动脉硬化有关,这些硬化发生的微栓子可来自颈内动脉颅外段,也可因颈部动脉受压或损伤(如颈部按摩),亦可因冠心病、阵发性房颤、心功能障碍等引起,有时因血流动力障碍,如高血压、周围血管硬化,收缩力差,亦可发生脑血流改变。
  按最多见的动脉硬化病因进行治疗可采用:1.中国传统医药:如复方丹参片或滴丸口服,脉络宁或复方当归川芎红花注射液静滴。2.血小板聚集抑制剂:目前公认有效的为阿斯匹林,美国心脏学会去年11月已明确指出阿斯匹林对治疗与预防TIA效果是确切的,而且他们指出阿斯匹林剂量可小至50mg一天一次,这样就大大减少阿斯匹林引起出血的副作用。潘生丁可并用。抵克力得、氯吡格雷(Clopidogrel)二药有条件亦可用,可单独用或与阿斯匹林联用,或用于不能用阿斯匹林患者。3.此病颤动脉颅外科狭窄,可在造影及作颈动脉内膜剥离手术,此手术国外开展较多,据说可避免TIA发作,国内亦有少数医院开展。
  鉴于目前中风年轻化的现实,我仍想大声疾呼,早期预防TIA或中风的发生,关键在于有科学的生活方式:合理的饮食,加强心理健康等自我保健意识,有过TIA、高血压、心脏病及其他中风史的病人,应坚持每天服用小剂量阿斯匹林。
  沈阳军区总医院干休所医生 姬子卿
作者简介:姬子卿,1921年生,1960年调至沈阳军区总医院,1963年开始任该院神经内科主任,1983年任本院专家组成员后为军区医学专家组成员。原辽宁省中华医学会神经科与老年医学分会副主任,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副总编,顾问,1988年离休。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读者之声

不良媒体 助纣为虐
  痛恨虚假医药广告,可这个“过街鼠”却屡禁不绝,就是因为它有独特的推销渠道——媒体。
  某都市报的记者向笔者透露:他们每年的广告收入中70%的比例是虚假医药广告投入,根本不敢得罪人家。
  野大夫们正是抓住了小报小刊的“命门”,因此横得很,送去一整版语句不通、别字连篇的吹捧文章,并且明告之:一个字都不许改,否则不付款。编辑皱着眉头把稿子尽量理顺,再小心翼翼地向野大夫解释:“大的方面没有动,只是把句子理了理,您看行吗?”野大夫看看他那些“国际金奖”、“医学博士”什么的光环都在,鼻子里哼一声:“行吧。”编辑才能长出一口气,“总算把这位爷打发了!”
  有时上面查得紧,不敢再用“名医风采”的幌子,必须标明是广告,为增加读者对野大夫的可信度,“聪明”的编辑就在野大夫的整版吹嘘文章的末尾加一个图章样的报花,上书四个字——“广告专版”,不过把那四个字作成了篆书体,一般文化的读者根本认不出来,还以为是美化版面的报花。 (赵安平)

第10版(健康时空)

双休日 该玩还得玩
双休日制度的实行,带来我国上班人员休闲时间的增多。但一个严峻的问题摆在我们面前,那就是“双休日保健”。
  美国一家杂志经过多年调查,发现星期一心脏病人在上班时间猝死,竟占全周的75%,在家病故的只占50%。医学家们一致认为,双休日的暴食暴饮以及过度劳累,是引起星期一心脏病人猝死和其它急诊病例增多的主要原因。
  双休日的主要任务是休息,是对上周五个工作日的调整,是对下周工作的准备。但是,事实并非如此,有些妇女,工作之余担负着沉重的家务,双休日对于她们并不是休息,而是购物、洗涮,忙碌不休;一些望子成龙的家长,双休日里并不轻松,他们把孩子关在家里学习,或者陪伴他们去学习特长,如学琴、学棋等。以上这些做法都不足取,但是,另外一些做法更是不可效法。一些人到了周末,就到了狂欢节,往往是酒、赌、舞、色,将自己置于高度刺激、兴奋的境况中。这些做法,都不利于身心健康,也往往是某些疾病发作的诱因。
  双休日以休息为主,但有不少人偏偏就不会休息。有些人把睡觉或足不出户看作是休息,但这是很片面的。科学的休息方式应是在保证充足睡眠的基础上,劳逸结合,参加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或投身到大自然的怀抱中去。郊游、登山、游泳、划船、赏花、钓鱼等户外活动都会给双休日增添无穷乐趣,使你在大自然中洗浴你一周工作的风尘和疲惫。另外,朋友聚会,看电影,参观展览,参加音乐舞会等,也都是周末休息的好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任何方式的休闲娱乐,都应掌握好“度”,不可放纵。有的人主张“玩命地干,拼命地玩”,这种观念和做法不利于身心健康。双休日里合理安排好学习、娱乐,使双休日成为我们人生旅途中一个个驿站。 (江雪)

第10版(健康时空)

健康时空大家办
在编辑部收到的大量读者来信、来电、传真件中,相当一批是求医问药的。本版尽量选择一些比较集中的问题,或专门组织文章,或者由编辑尽可能地回信、回电。但由于编辑部人手有限,相当一批来信不能答复。在此深表歉意。
  在这里特别向河北省保定市五四中路钻石街19号的柴先生、黑龙江省林口县林口镇标准件厂的王先生、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枣庄镇教委的陈先生、黑龙江鸡西市北山路9号的黄先生、江苏省射阳县城兴北路66号的彭先生、河南省新县公路运输管理所的邱先生、解放军37455部队政治处的周先生、山西大同矿务局煤峪口矿王女士等表示歉意,建议以上读者向正规医疗机构求治。

第10版(健康时空)

广告员——良心自白
  看了贵报5月19日、6月2日、6月16日连续三期《围剿虚假医药广告》的文章,受良心的驱使有些话不吐不快。
  我是一家广告公司的广告员,负责北京地区的医疗广告,三年来我一直与京城里冒出的一批“特色门诊”“专科门诊”“专家门诊”等等打交道。这些门诊部的老板,有不少是农民,不懂一点医学知识,却在报纸上打出了连篇累牍的广告,从癌症,肝炎到糖尿病,牛皮癣、性病、痔疮、精神病、偏瘫、脱发、增高、类风湿、失眠,各有专长、绝活儿,不由得你不信。
  一家“特色门诊”的大夫告诉我,她是一家大医院退休的大夫,经人介绍来到这里行医一年多了,老板是福建人。没有一点儿像受过任何医学教育的样子,她不在时,由老板自己给病人看病开药,药是他们自己做的,成本最多也就在20—40元之间,他们一开药方,价格就在1000元左右,这些药根本就不治病,文章内容都是广告人员胡编乱写,然后通过关系找一些媒体刊登,自文章见报后,咨询电话不断。这位退休大夫又说:我在这里干每月工资1000元,每看一个病人再提1%。这儿的诊室,都是老板从“一包”那儿租下来的,所谓“一包”,即第一承包人,是个门路很广的北京人,他从院方那里将这幢楼总承包下来,然后再分各科室租给各诊所老板,开诊所的老板来自福建、湖北、河北等地,多数都没有学过医,靠着雇佣一些退休医务人员来撑门面,并用他们的合法行医执照来抵挡有关部门的检查。据我所知,什么东西都敢当特效药来卖,只要吃不死人,什么都敢干。隔壁诊室是肝炎科,一张肝炎方子就是2000块,每天财源滚滚,这样的暴利恐怕是圈外人所无法想象的。广告越打越凶,而被骗的人也就越来越多,其中农村被骗者占70%以上。你别看这些小诊所,每天的生意却兴隆得很,挂号室都要头天排队,比一些大医院还强些呢?为什么?架不住它的广告宣传打得凶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疗广告员

第10版(健康时空)

302医院治疗肝癌又添新技术
本报讯 最近,解放军302医院外科采用国际先进的射频治疗技术,成功地为3例晚期肝癌患者损毁了巨大肿瘤,病人术后平稳,基本无痛苦。
  射频治疗是国际上90年代末兴起的治疗肿瘤新技术,它采用超声引导,经皮肝穿刺,将探针定位于肿瘤组织,由电脑控制射频输出,使肿瘤固化、坏死,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改变了以往肿瘤治疗主要依靠药物缓解的传统疗法。302医院外科积极跟踪国际肿瘤治疗新动态,6月初从美国引进了肿瘤多弹头射频治疗系统,并实现了一次安装、应用成功,这一新技术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痛苦,而且治疗彻底,肿瘤损毁后不易复发。
  (孙捷 万树红)

第10版(健康时空)

304医院救治一毒蛇咬伤患者
本报讯 7月13日,被毒蛇咬伤的李宝才,经解放军304医院全力救治,终于睁开了双眼。赵晓东主治医师等凭多次成功抢救毒蛇咬伤患者的经验立即采取局部切开冲洗引流、针刺八风穴排毒消肿、伤口近心端环形阻滞封闭、吸氧、心电监测等紧急抢救措施,同时配合静脉输液、口服药物解毒治疗。
  该院急救部副主任彭国球介绍说,过去,北方毒蛇咬伤的病例较少,近几年开始增多。去年,他们救治了3名被剧毒蝰蛇咬伤的患者,今年6月以来,就收治了3名毒蛇咬伤的患者。他提醒人们,夏季炎热,是蛇出没的季节,外出旅游要防止被毒蛇咬伤。一旦被咬伤,要采取紧急自救措施。一是不要惊慌乱跑,尽可能减缓毒素吸收;二是用细绳在伤口上方5—10厘米处捆扎,间隔半小时放松3—5分钟,以减缓毒素吸收入血;三是用利器把伤口切开,用清水冲洗;四是有条件的可用火罐拔毒,也可用口吸,但要注意口腔内不能有伤口和溃疡,并要及时漱口。(张献怀 雷永升)

第10版(健康时空)

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左二)、卫生部卫生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江华、协和医院副院长李学旺日前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直播室,就医药体制改革中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为听众释疑解惑。 李太行 摄

第10版(健康时空)

高脂饮食导致肾损害
本报讯 湖北医科大学附一医院肾病内科博士生导师贾汝汉教授日前展示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高脂饮食不仅会加重肾病患者已有的肾损害,还会导致健康人的肾脏受损。
  高脂血症作为慢性肾衰的一种代谢紊乱现象早已被认识,近年来在动物实验中发现脂质可引起肾损害,并加重已有肾损害,但关于脂质引起肾损害的机制尚未完全清楚。为此,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肾病内科博士生刘红燕和其导师贾汝汉、丁国华、黄从新教授等,进行了“高脂血症大鼠肾脏一氧化氮变化及其意义”的研究。
  贾汝汉教授指出,现在生活富裕了,许多家庭经常一日三餐大荤大油,对血管和肾病发病均有影响。 (鄂文)

第10版(健康时空)

阿姨,药瓶挂错了。 大连中山区葵英街105号 佚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