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编余短论

健康事业更应健康
  欣言
  尽管“药价太高”的抱怨越听越多,有关药品营销非法得利的问题已渐成公开的秘密,但当我们直面三位医生“自揭家丑”的实话实说时,仍震惊难抑。
  药品回扣的背后,实际上反映的是我国医药卫生体制的弊端,这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
  药品回扣不但损害着患者的经济利益,危害着患者的健康,还严重破坏了医患之间、医生与医生之间本应正常和谐的关系。在我国药品生产能力正在走向过剩的背景下,许多厂家靠虚高定价来刺激药品的销售,致使大量患者的救命钱流失在中间环节,深受其害的是患者。而患者的利益如果长期受损,医药企业的利益最终也难保住。
  药品回扣的危害已经引起广泛的关注。这个问题不解决,我们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就不可能成功。
  目前正在逐步推行的医药分开的改革,就是要通过切断医院与药品营销之间直接的利益关系,建立公平、公开、公正的营销新机制、新秩序,从而达到根治回扣危害的目的。可喜的是,张杰等一批具有良知的医务工作者,已开始自觉地与种种不良现象进行勇敢的斗争。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下决心整顿医药行业的不正之风,医药作为维护群众健康的事业,定会健康地向前发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不恋繁华都市 立志戍边报国
  白求恩军医学院四百毕业生支边
  本报石家庄7月19日电 今天,白求恩军医学院400余名学员带着全院教职员工的重托和希望,依依不舍地离开母校,奔赴西藏、内蒙古、云南等边远艰苦地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这些应届毕业学员顾大局、识大体,不计个人得失,不恋繁华都市,不图安逸生活,不择优越环境,纷纷表示:到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去实践白求恩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
  学员颜勇的三叔、四叔及堂兄都曾经或正在西藏地区工作,对于西藏地区的艰苦环境,他非常了解,可他并没有选择内地,而是一而再、再而三地给学院各级党委写信,坚决要求到西藏地区奉献青春。学员和增民早在入学之初便多次向同学表示毕业后到西藏地区工作的意愿,然而不幸的是在他实习期间,父亲因患癌症撒手人寰,家中只剩下母亲一人生活,这对于本来就不够宽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在忠孝不能两全的情况下,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和增民仍选择了去西藏工作。学员刘昌荣、张迎军虽然家境较好,却没有选择舒适安逸的环境,而是甘愿到艰苦地区接受磨炼与考验。在沙漠地区内蒙古阿拉善,官兵生活非常艰苦,供水异常困难,就连一盆淘米水也要经过洗脸、洗衣、浇菜等几次重复使用。面对这恶劣的工作环境,学员张富、樊渊、崔龙生等3人毅然提出了到该地区工作的申请。7月16日,在学院举行的毕业典礼上,以上7名同志被通报表彰,并分别荣立了三等功。(支树德 郭树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网络普及加快 网上商标抢手
  我国域名注册两年增长二十倍
  本报讯 记者任建民报道:截至2000年上半年,我国网络用户已突破1000万大关,CN下注册域名为99734个。而1997年底,我国的上网人数却只有62万人,注册域名4066个。在短短两年多时间内,我国的注册域名增长了20多倍。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公布消息表明,随着Internet的不断深入以及电子商务的日益推广,域名——作为网络时代的注册“商标”、“身份证”,已经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
  长期以来,实现域名注册中文化,方便企业注册,网民上网,一直是中国互联网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问题。年初,我国互联网络中文域名系统研究开发取得突破性进展,由CNNIC自主设计和开发的中文域名系统推出,一经发布反响热烈,发布一天收到3.6万个申请,相当于前5年国内英文域名的注册总量。目前中文域名申请数量已达7万余个。成立于1997年6月3日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作为国家级的域名注册管理机构,提出“开展优质规范服务,倡导文明行业新风”的口号,CNNIC专门制订了《CNNIC域名注册服务规范》。CNNIC还通过授权注册申请代理单位,共同促进CN域名的申请注册工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京建工六建公司计生干部近日来到“全国海关信息管理中心业务楼”工地,为外包施工人员开展生殖健康服务,受到他们的欢迎。
  忠民 建才 保毅摄影报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巴联合研制第二颗地球资源卫星
  中方将派出专家赴巴西总装测试
  本报北京7月19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中国和巴西联合研制的第二颗地球资源卫星总装测试合同签字仪式今天在北京举行。我国空间技术国际合作再结硕果,将为中国和巴西两个发展中国家提供一颗新的地球资源卫星。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徐福祥、巴西科技部部长沙登伯格、空间院长马休、巴西驻中国大使阿布德鲁在协议上签了字。
  曾被誉为南南合作典范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1星,是去年10月14日在我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4号火箭发射成功的,其研制技术达国际90年代先进水平。据了解,01星的使用寿命为2年,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2星将在01星的基础上加以改进,使其性能和可靠性进一步提高。按照两国政府达成的协议,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2星将在巴西进行总装和测试,为此,中方将派出航天专家携设备到巴西工作。这颗卫星计划于2001年运抵我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届时接替01星工作。
  已经研制和成功发射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1星,不仅显示了中巴两国空间技术的实力,而且也结束了中国和巴西两个发展中国家依赖外国卫星提供图像的历史。据了解,9个月以来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1星在轨道上工作十分出色,传回了大量的图像,图像质量良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优秀运动队交流思想政治工作经验
  本报北京7月19日讯 今天,国家体育总局召开了优秀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会。
  八一体工大队副大队长钱利民介绍了最近被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授予“团结拼搏的体坛劲旅”荣誉称号的八一男子篮球队的先进事迹。中国乒乓球队、体操队代表谈了本队思想政治工作的心得和经验。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在会上说,加强和改进运动队的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从历史的责任出发,把运动员培养成“四有新人”。要紧密结合运动队所担负的任务,激发他们为国争光的自觉行为。要从不同项目的实际出发,建立运动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抓思想政治工作要在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勇于创新。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并调动各方面力量做到加强领导,齐抓共管。(梁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首届中国国际足球博览会万事俱备
  本报讯 定于7月27日至29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足球博览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报名参展的有亚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15个国家和地区的厂商。展商包括国际足联、亚足联、2002年日韩世界杯赛组委会、英格兰曼联俱乐部、荷兰阿贾克斯俱乐部、中国各甲级俱乐部、中国国家队推广商ISL公司、甲A联赛赞助商IMG公司以及阿迪达斯和耐克等专业体育装备供应商。
  博览会期间举行的21世纪足球论坛,将有国际足联代表、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日本足球职业联盟主席川渊三郎和鲍比·查尔顿、贝肯鲍尔等昔日足坛名宿发表演讲。同期举办的还有技术交流会、球员经纪人与比赛经纪人研讨会。
  作为博览会组成部分的英国足球文化巡回展,已先期在上海展出了一周。
  博览会期间,这项名为“绿茵传奇”的多媒体展览将在北京新东安商场迎接球迷。展览将向人们介绍英国足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展示足球场地的设计和相关技术应用,介绍大型体育活动的商业运作。英方还将派出一支青少年足球队来北京和上海比赛。该展览曾在西亚和泰国举办,并将移至南美继续展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四国女足邀请赛中国队与美国队战平
  本报讯 7月19日,在德国举行的四国女足邀请赛上,美国队利用中国队守门员的一次失误,以1∶1逼平中国队。
  上半时第二十二分钟中国队利用美国队的一次配合失误由老将水庆霞偷袭成功,以1∶0领先。下半时中国队门将韩文霞出现失误,美国队9号哈姆面对空门轻松破网,以1∶1结束比赛。(梁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希玛保龄”杯中国保龄球高手挑战赛再度举办
  本报讯 由中国保龄球协会批准,北京市体育总会和北京市保龄球协会共同主办的2000“希玛保龄”杯中国保龄球高手挑战赛将于7月17日至8月5日在北京举办。北京希玛保龄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继去年赞助首届赛事后,再度赞助本项赛事。
  本届赛事将采取公开报名的形式,凡中国公民持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均可报名参赛。比赛为单人赛,分预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预赛采取入围形式,决赛为挑战形式。本次大赛总奖金额为15万元人民币,冠军奖金为5万元。预计将会吸引国内众多保龄球高手参赛。
  独家赞助本届赛事的北京希玛保龄设备有限公司,多年来热情支持我国保龄球事业的发展,该公司曾赞助过多项国际、国内重大保龄球赛事。“希玛”保龄设备也凭借其卓越的性能荣获“北京市著名商标”、中国保龄消费基金会推荐产品等多项荣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西安各界呼唤“文明球市”
  新华社西安7月19日电 (记者段博)中国足协关于取消西安赛区甲B联赛主场资格的罚单开出后,在陕西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西安赛区组委会和国力俱乐部表示,他们将接受处罚。西安市球迷协会也向广大球迷发出了“塑我球迷形象,再创绿茵辉煌”的呼吁。
  西安赛区组委会一位负责人表示,“为了维护社会稳定和联赛的正常进行,我们将坚决执行中国足协的决定”。陕西国力俱乐部一位副总说,国力俱乐部作为中国足协的会员,接受中国足协的决定。
  西安市球迷协会副会长李军说,“金牌球市”不仅仅在于球市的火爆,更要依靠广大球迷整体素质的提高。一位球迷说,对球场上出现问题的看法,应通过正常途径去反映,过激的行为只会激化矛盾,真正受伤的是广大真心球迷。
  陕西的媒体也展开了一场“创文明球市、做文明球迷”的大讨论。《三秦都市报》列出了西安赛区受罚备忘录,以告诫球迷。《陕西日报》转发了《人民日报》维护文明赛风的评论员文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足协加强裁判监管工作
  本报北京7月19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中国足球协会裁判委员会昨天发出通知,要求甲级联赛、足协杯赛、乙级联赛、赛会制比赛等赛区各裁判组立即组织学习国务院办公厅21号《通知》,坚决贯彻执行。中国足协裁委会将进一步加强对裁判员的选派和培训,加大对裁判员的监督和管理力度,确保足球比赛的公正、文明和安全。裁委会针对甲级联赛第二循环开始后的具体情况,曾向全体甲级联赛裁判员提出,要求他们摒弃私心杂念,提高勇气和信心,敢于正确执法,注重尺度对等,引导比赛正常进行。在随后进行的甲级联赛中,赛风赛纪明显好转,比赛的对抗性和观赏性有所增加。裁委会认为,精彩而又流畅的比赛来源于三个方面,即:球员和教练的水平;观众和传媒的鉴赏力;裁判员的正确引导,包括执行规则的准确性、判罚尺度的对等性和控制比赛的有效性。裁委会还指出近两轮甲级联赛中的个别判罚失误。甲B联赛第十五轮广州太阳神队对陕西国力队的下半时,太阳神队8号谭伟明在对方罚球区内被踢倒,裁判员漏判点球;几分钟后,国力队24号雷纳托在踢进球时越位在先,助理裁判员漏举越位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教育部制定专项治理措施
  坚决制止中小学乱收费
  本报北京7月19日讯 中小学秋季招生正在进行,为防止和纠正一些地区中小学乱收费现象的发生,教育部强调要加大全国中小学收费专项治理工作实施的力度,并根据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全国纠风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印发了《关于全国中小学收费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意见》。
  《意见》指出,治理中小学乱收费仍是今年全国教育系统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要在巩固治理义务教育阶段乱收费和解决京津沪渝四个直辖市及省会城市公办学校招收“择校生”问题所取得的成果基础上,将治理乱收费与贯彻“收支两条线”规定结合起来,严把春秋两季开学的关口,对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件要坚决进行查处。
  《意见》要求,各地教育部门要配合各地党政机关,对县(市)、乡地方政府违反国家和省级人民政府规定,擅自立项收费、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的乱收费行为,以及社会向中小学乱摊派、乱收费问题,认真加以解决;抓好治理中小学乱收费工作的薄弱环节,特别是农村地区中小学校收费严重不规范问题,要积极配合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做好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工作,以治理学校用书为突破口,将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和家庭经济负担工作紧密结合,抓紧落实,力争取得明显成效;扩大四个直辖市和省会城市解决“择校生”问题的成果,争取两三年内实现全国各省辖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完全停止招收择校生的目标,依法实行就近入学。(乔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启用新人 以快制胜
  ——中国男排满怀信心参加奥运会落选赛
  本报记者 李长云
  2000年悉尼奥运会落选赛将于7月24日至26日在希腊举行,中国男排一行17人7月19日启程,他们将先赴法国同法国队进行一场热身赛,然后前往希腊参赛。主教练汪嘉伟对中国男排奥运出线充满信心。
  吸取去年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失利的教训,汪嘉伟在今年重组国家队时,一改过去过分依赖老将的做法,大胆启用年轻队员。此次赴希腊参赛的主力阵容中除了接应二传还是用来自江苏的卢卫中外,其他位置全都用上了新人。主攻手是陈方和施海荣,二传手是王烨,副攻是王海川和陈琦。其他6名队员是:张翔、朱刚、李铁鸣、王贺兵、余国华和吕宁馨。参加过去年年底日本世界杯比赛的老队员只有7人。
  与中国队同一个小组的还有希腊、西班牙和突尼斯队。只有获小组第一名,才有资格参加悉尼奥运会。中国队将在24日首先迎战西班牙队,25日的对手是希腊队,26日同突尼斯队交手。考虑到中国男排本次落选赛的主要对手是来自欧洲的希腊队和西班牙队,前段时间中国男排不仅在训练指导思想和战术制定等方面都颇具针对性。通过在意大利为期一周的训练比赛,汪嘉伟的信心进一步增强,坦言中国男排进军悉尼奥运会有50%的把握。
  汪嘉伟说,由于欧洲球队普遍的特点是身材高大,力量好,移动速度慢,亚洲球队很难与其硬碰硬,必须利用自身速度快的特点,以快制高。前不久与意大利国家二队的两场公开赛中,中国男排都以3∶1取胜,原因就是他们不适应我们的快节奏。此次让年轻选手挑大梁,就是基于这些队员的特点是速度快。两个主攻手的速度比原来的张翔和张利明要快。二传的传球速度,副攻的快攻速度也都有所提高。除了速度快以外,汪嘉伟说,新选手的发球明显地比去年那批老队员更加富有攻击性,他们中跳发球的居多。我们必须与对手拼发球,给对手制造一些压力,我们的跳发球力量不一定大,但球发飘,也很有威胁,这样我们在发球这一环节上就会少吃些亏。
  汪嘉伟说,中国队的水平并不比对手差,所欠缺的主要是经验与临场的应变能力,还有就是此次奥运会落选赛在希腊打,天时、地利、人和等外部因素对中国男排都有所不利,但过多地强调困难没有意义,全队必须要树立信心,全力去拼。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象棋南北擂台赛将在京举办
  本报北京7月19日讯 记者李中文报道:酝酿已久的象棋南北擂台赛终于在深圳市翔龙通讯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出笼”,2000年“翔龙杯”象棋南北擂台赛首场比赛将于7月22日在京拉开战幕。
  本次比赛以长江为界,分成南北两队,每队8人,其中包括6名男棋手,1名女棋手和1名少年棋手(1984年1月1日以后出生)。双方队员按电视快棋擂台赛方式进行比赛,胜方守擂,负方攻擂,首先战胜对方擂主的队伍即算获胜。每场比赛均采用两局制单淘汰赛,若两局弈成和棋则加赛超快棋,直至分出胜负。
  本次擂台赛的组队方式为:中国象棋协会根据历年来棋手的大赛表现及社会威望,指定南方象棋队的擂主为胡荣华、北方象棋队的擂主为赵国荣。而每队余下的7名队员及出场次序均由擂主指定。北方最后确定的出场队员及出场顺序为:才溢(少年)、郭莉萍(女子)、张强、阎文清、卜凤波、陶汉明、李来群、赵国荣;南方的出场队员及出场顺序为:朱琮思(少年)、黄薇(女子)、孙勇征、柳大华、徐天红、许银川、吕钦、胡荣华。
  本次赛事将在中央电视台演播室进行,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将从7月22日起于每周六上午对擂台赛进行现场直播。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7月19日,全国小学生乒乓球赛决出了个人冠军。图为获得男子乙组冠军的恩平一队选手薛元龙。  新华社记者 壮锦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莫让“回扣”玷污“白衣天使”
  ——哈尔滨铁路中心医院三位医生实话实说
  新华社记者 陈凯星 陈芸 傅刚
  “回扣药玷污了‘白衣天使’!”哈尔滨铁路中心医院急救中心副主任张杰、主治医师田文华、住院医师郭英日前向记者控诉:药品回扣风对病人经济和健康方面造成严重损害,使个别医务工作者医德沦丧,甚至为谋财不顾病人死活。
  以下是三位医生的谈话实录:
  张杰:谁都知道钱好花,但如果药品对病人有害,就是开一支给咱一千块钱也不能用啊。可就有医生挣这种昧心钱。我在哈铁中心医院工作了13年,越来越严重的药品回扣现象,让我们再也不愿保持沉默了。有一批药品推销人员,叫医药代表,可以直接进到我们科室推销药品。比如有种消炎药叫“多龙”,定价67元一支。其中医院批零差价加扣点得利相当于药价的25%到30%。此外,医生每给患者用一支“多龙”,推销人员给医生提成12元,给药房统计处方的工作人员2元。这都是现金交易,今天晚上开完药,明天早上他就会送钱来,可认真了,全院的人基本都认识他。因为药费大量流失在中间环节,卖药利大。
  郭英:还有一种叫“培氟沙星”的药,与“多龙”是价格接近的同类药。卖这两种药的推销员展开了激烈的竞争,就像竞价拍卖似的,将回扣从每支6元一直涨到12元。这两种药有着类似的副作用,超量使用对肝功能有一定损害,正常用量1天2支。可有位医生一个白天给同一位患者就用了6支“培氟沙星”。如果给这位病人化验肝功的话,一定会发现受到很大的损害。
  田文华:这种事情经常是当班医生和护士联合起来,瞒着主任干的。晚上只要有病人来,不管啥病,尽量都用抗生素。然后迅速把病人打发走,病重的转给其他科室,病轻的让回家。第二天主任来了就说,“你看,晚上没两个病人”,意思没拿多少回扣。
  张杰:这样为拿回扣而用药,对病人的危害可太大了。去年冬天来了一个煤气中毒的病人,按急救常理,首先该做的就是给患者做充氧治疗,这是目前公认的有效手段。可当班护士事后告诉我,当时病人兜里就有500元,大夫却拿这钱全给开了“多龙”,它根本就不治这种病。然后,医生让患者家属再回家拿钱做氧疗。连护士都认为,这是在草菅人命。还有,很多心脏病、脑血管病人根本不存在感染,有的大夫不论青红皂白,也给开一大堆抗生素。一位肝癌腹水病人,入院时只有200元。结果,大夫坚持给开了两支“多龙”,这药不但治不了肝癌,还会对病人肝脏进一步造成损害。确诊后,病人再也没钱了,只好回家。一位肾功能衰竭、按理禁用“多龙”的患者,医生却一次给人家开了10天的“多龙”,结果越治越不好。
  田文华:这种现象在全国其他医院也不同程度存在。去年,我在青岛参加“全国急诊急救经验交流班”,一位全国知名的老教授讲,抗生素超不出四大类,用哪个最好,你们心里最清楚。现在有的大夫脑袋叫虫蛀了,良心都没有了。哪家给钱多,哪个品种用的就多。我就害怕哪一天药商不给回扣了,医生却已经不会用药了。
  郭英:这多可怕。哈尔滨医科大学的一些老专家说,就这么乱用药物啊,给社会造成了极大危害。这是要把病菌全都锻炼成耐药菌,最后用啥药都不好使了。一些医生按回扣多少开药,一月回扣收入就有三四千元。
  张杰:咱们急救中心用路外的药(指非铁路系统公费医疗使用、一般有回扣的药),一个月曾高达10万元。正常情况下这里面有1/5到1/6的回扣,那就是1至2万元钱,就几个人得,你算算会有多少。一位扁桃体化脓的患者,用青霉素疗效又好、又省钱,可接诊大夫非给用疗效差的回扣药。弄得病人四处求人,就为了得到正常的治疗。每当遇到这种事,我的心里真不是滋味。
  在这种背景下,有的医生变得“嫌贫爱富”。今年3月25日晚,一位安眠药中毒的外地青年被送到急救中心。当班的医生不顾急诊首诊负责制,一定要把病人撵走。最后,他被好心的群众送到别的医院救治,才捡回了一条命。事后科里调查这事时,这位医生却说:“他身上一分钱没有,我就没给看。”当时在场的其他患者和家属都气愤地说:“没钱就不是人吗?”
  今年3月份,征得院方同意,我们将情况最严重的几种回扣药清出急救中心,这样,中心每月的药品费用一下由10万元降到了3万元左右。即使这样,其他药品的回扣现象仍然存在,至今解决不了。
  最后,三位医生认为,现在药品的消费权力掌握在医生手中,光靠医生的良知来对抗回扣诱惑,确实很难。国家正推行“医药分开”的体制改革,这可能是治“药品回扣风”的良方。不过,如果许多药品存在的虚高利润问题不解决,只怕无论“分开”到哪里,不法药商的“工作”就会跟到哪里。
  另据了解,针对三位医生反映的情况,铁道部已派出调查组,并在全路医疗系统开展有关药品回扣的检查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