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抢占时代制高点
  解放军总装备部副部长 胡世祥
  信息革命在带动产业革命的同时也带动着军事革命,未来战争将进入信息兵器时代。这是一个芯片战胜钢铁的时代,网络的先进性已经可以模拟和预演一场战争,而且和实际情况十分接近。战争的高度立体化、透明化,向部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指挥高度自动化,装备高度智能化,打击高度精确化,防护高度综合化,反应高度快速化。甚至在双方士兵还未曾谋面的情况下,胜负便已决定。因此,建立我们自己的数字化部队迫在眉睫。
  信息战,网络战,不仅是军事竞争的焦点,也成为我们与西方国家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新战场。互联网已走进千家万户,深入到社会的各个角落,成为当今文化传播的一个重要手段。互联网上的信息庞杂多样,五花八门,泥沙俱下,还存在大量反动、迷信、黄色的内容。可以这样说,由于信息网络化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个新的思想文化阵地和思想政治斗争的战场。而掌握网络的又主要是知识界人士和年轻人,这对人们的思想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逐渐影响着人们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道德观,甚至动摇人们的共产主义信仰。因此,面对信息网络化带来的严峻挑战,我们决不可掉以轻心,更不能视而不见,或者一味地只讲如何防范,这样是难以为继的。因此,我们应改变策略,既要抓住信息网络化发展带来的机遇,积极发展,为我所用;又要高度重视网上的思想政治斗争,加强管理,趋利避害。这给教育界和思想界都提出了新的课题,也值得人们高度重视、认真思考。
  在“数字地球”方面,我们已做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在航天领域发射了近70颗卫星,大部是用于对地球的考察与观测,获取了较高分辨率的摄影图像和为数不少的大气、海洋、地理、生物等领域的相关资料;我们国家的信息高速公路已初具规模,光缆通信已通达各个省区;我们也建立了一些数据处理中心和应用研究机构,这些就为获取、处理、传输、应用信息构建了一个基本框架。
  但目前对于数据信息的管理和利用,各部门都有自己的接收台站和数据处理中心,缺乏一个数据统一接收、处理、分发的系统。因此,需要尽快建立一个管理机构,加大领导力度,完善有效的运行机制,加强协调和管理,统一思想,统筹规划,加大基础性投入。按照需求牵引的原则,在系统建设方面,实行“共建”,在信息资源方面实现“共享”,这样有了统一的数据处理系统,可以大大提高我国应用卫星的应用效益,避免重复建设。(附图片)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正视人才争夺战
  中国科技大学校长 朱清时
  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知识经济初见端倪的今天,提出“决胜信息时代”这一口号是非常必要的。作为一名大学校长,我深刻地感到,要想决胜信息时代,我们就必须培育一流人才,新世纪的竞争实际上是人才的竞争。
  最近的一则消息,让我感到人才竞争的激烈性。高技术人才最为密集的地区——美国硅谷近年来出现人才短缺现象,这预示着全球将面临“人才危机”。高新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的发展需要培养更多的人才。美国信息技术协会的最新调查表明,硅谷一带人才短缺比例高达10%,估计有34.6万个职位空缺。
  适应知识经济发展的人才的短缺在其他国家也有所显现。德国《经济周刊》1999年8月指出,新的经济模式是求人才,而不是求资本。那么,怎样才能尽快造就一大批适应知识经济需要的优秀人才呢?
  首先,增加教育投资。美国教育总投资已从1989年的3530亿美元增至1999年的6350亿美元,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7.7%。巴西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1997年为4.6%,2007年将增为6%。
  其次,很多国家和地区提出了终身教育、全民教育的新概念。1997年底,欧盟委员会发表的《走向知识化欧洲》报告指出,欧盟将提倡全民办教育,提倡终身教育,特别是企业要参与办教育。
  第三,大力培养高新技术特别是网络人才,普及网络技术。
  第四,大力提倡素质教育、培养创新能力。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今年1月发表施政演说时指出,培养富于创造性的人才应成为今后教育的主要目标。(附图片)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做好自身准备 接受时代挑选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台长 胡占凡
  信息时代的客船正不动声色地向我们驶来。无疑,这艘世纪之船将接走我们这颗星球上的所有生灵,除了那些倒在舷梯旁的逝者。它给我们带来了玫瑰花和橄榄枝,也载来了装满厉鬼的潘多拉魔盒和随时会垂落下来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因此,在这艘世纪之舟的桅杆已经隐约可见的时候,我们有理由在兴奋的期待中再增添几分历史感,仔细翻检一下行囊,看看我们有没有决胜信息时代的利器,看看该为我们信息时代的旅程再添置些什么。
  迎战信息时代,第一位的是要有稳定而成熟的心理准备。新时代总是令人神往、充满诱惑的,但我们会不会有心理误区呢?比如,对新时代的朦胧与茫然,不晓得它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我们又该为它做些什么;比如,对新时代的冷漠和麻木,缺少对未来世界创新的激情和诗意,宁肯得过且过地抱残守缺,也懒得为日近一日的信息时代劳心伤神;比如,年龄上的幸运儿对跨越时代之门的优越感多于责任感,以为未来的美妙唾手可得,不乐意多想想艰辛、学习、奉献和奋斗;比如,年龄上的劣势者按照“世界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原则宽宥自己,在退出生活主流的同时,也过早地淡化了自己的人生追求。还有许许多多如此这般的比如和假设,都是可能的、现实的。剔除这些不和谐的心理杂音,保持健康的心态,应该是我们起程前的第一要务。
  紧随其后的是素质准备。信息时代无疑更具挑战性,素质准备不足无法登上它的舞台。信息时代将大大改善我们的生存质量,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机遇,必定会有当今人类智慧无法企及的变革,也许完全是另外一种活法。然而,这些激动人心的成功机会对人的选择是很挑剔的,它只青睐那些高素质的拥有者。事实上,社会越前进,人类越聪明,素质不高的人被淘汰的概率就越大,进入社会主流的概率就越小。你懂计算机吗?你不懂,那么,你只配去搬运计算机,弄不好,你连搬的机会都得不到,早有自动化机械运走了。你懂网络吗?你摇头,那么,你只能为铺设网络光纤挖地沟。你会外语吗?你摆手,那么,你只能求助他人或工具,这个时间差也许会使你损失几百万。你受过良好的高等专业教育吗?你否认,那么,等待你的只剩下那些对社会贡献率不高的粗活杂务。
  如同我们对先人一样,我们的子孙会在信息时代的门那边扭过头来对我们的智慧量级不高报以理解的一笑,他们的后代也同样会这样笑他们。所以,我们大可不必不安和自卑。后人看前人,前人总是幼稚的“小儿科”,这是规律,历史的链环就是这样才得以连接和延续。但这不是原谅和放松自己的理由,要紧的是,当时代之门就要“隆隆”开启的时候,我们要赶紧披挂起来,学习起来,武装起来,用我们的自信心和高素质接受信息时代的挑选。(附图片)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不战而屈人之兵
  汪致远
  “不战而屈人之兵”,是古往今来作战的愿望;在信息时代,它得以实现的可能性就更大了。正如农业时代产生冷兵器战争,工业时代产生热兵器战争一样,知识经济时代的战争将是信息战争。谁控制了信息,谁就可能控制世界。有专家认为,信息优势可望取代核威慑成为全新的威胁手段。
  尽管真正意义上的信息战尚未登上历史舞台,但从西方国家军队的多次实兵演习和模拟演练中,仍可预见到信息战的某些本质特征。
  有军事专家认为,信息战是不流血的非暴力战争,在看不见的空间进行,战争双方通过信息的生产、收集、传递、保存、加工和处理,制造出遏制对手的无形威慑力量,从而引发战备竞争、理论威慑、潜力威慑、心理战、舆论争夺、情报战和电子战等。被称为第七代战争的信息战既有战略争夺也有技术性的战术攻击,如用火力摧毁信息设施和计算机病毒战,精确战和隐形战等,直接攻击对方的指挥系统、作战系统和其他的政治、经济等重要信息目标,造成结构性的瘫痪。
  近年来,在世纪军事革命浪潮的强烈冲击下,西方国家的军事战略开始了历史性的调整。调整的中心就是从根本上改变过去规模、数量和外延型的建军模式,真正把军队建设建立在完全依靠高尖端科技进步的基点上,使其军事战略成为争夺未来军事高尖端科技优势的发展战略。这一战略的确立与实施,将使当今世界军事斗争形势更加激烈和复杂。(附图片)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编者的话
  人类社会正大踏步迈向信息时代,国际科技、经济竞争日趋激烈,中华民族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新华出版社新近推出的《决胜信息时代》一书,以前瞻性的眼光,站在战略的高度,全面阐述了世界信息产业发展。为了进一步提高人们对信息化浪潮的紧迫性的认识,本版特约请我国相关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以及该书的3位作者汪致远、李常蔚和姜岩,撰写了这组文章。他们在文章中分析了我国面对信息时代挑战所应采取的对策,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指出目前应该加紧进行哪些准备工作。专家们的这些意见可供有关方面参考。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位卑未敢忘忧国
  李常蔚
  “适者生存”是万古不变的真理。信息时代的来临和知识经济全球化浪潮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中国人民有着值得骄傲的古老文明,但由于在明末清初实行闭关锁国的政策,使我们的科学技术发展落到了其他国家之后。特别在近代,从蒸汽机到电力的使用,从无线电到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我们一次又一次错过了机遇,拉大了与世界科技水平的差距。
  20世纪后期,邓小平同志把马列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的具体国情相结合,实行改革开放,不仅打开了与国外交流的大门,同时也指明了我国发展的方向。经过20余年的健康发展,我国的综合国力有了很大的增强,人们的思想观念有了很大的转变。我国人民已经在精神、物质和技术上做好了迎接新经济浪潮的准备。我们不能再错过这个历史机遇。
  近年来,江泽民主席高瞻远瞩,提出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发表了一系列精辟和深远的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极大推动力,也是我们抓住机遇决胜信息时代的伟大思想武器。
  “位卑未敢忘忧国。”作为一名在高技术领域多年从事相关工作的老大学生,这种感受时刻催促着我力所能及地为国家兴旺、民族昌盛做一些有益的事,我参与写作《决胜信息时代》也源于此。决胜信息时代,应当成为中华民族高昂的旋律。
  《决胜信息时代》的出版发行,也是我对那些献身科技事业、国防事业的老前辈,特别是已经逝去的我的老师赵九章、陈芳允的一个纪念。是他们用渊博的知识带我走上科技工作的岗位,是他们用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民族精神指引着我前进的道路。(附图片)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加快发展第四媒体
  姜岩
  正如同电报、广播和电视技术的发明给世界新闻业造成巨大冲击一样,因特网的崛起必将再次给世界新闻业带来一场革命。它给各新闻机构和有意从事新闻工作的人们带来了极大机遇,同时也给传统的新闻机构带来巨大挑战。面对第四媒体崛起的浪潮,我国应采取以下对策:
  一、高度重视第四媒体的崛起,及早制定发展战略,占领竞争制高点,占据未来的世界舆论阵地。正像电报发明造就了路透社,广播电视的发明造就了英国广播电视公司(BBC)一样,因特网的崛起也将造就第四媒体的巨人,这为中国新闻业在世界的崛起提供了技术基础。
  二、加强对因特网的管理,成立有关机构,及早研究出对我有利的规则,在竞争激烈的全球性法规制定过程中占据有利地位。目前因特网传递多媒体信息还不能尽如人意,而信息高速公路建成后网络传输功能则强大得多。为了尽量减少第四媒体的负面效应,使其沿着健康的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必须对其加强管理,但各国提出的管理方案都会维护自己的利益。
  三、制定有关法规,严格控制非媒体新闻的发展,严厉打击利用因特网传播色情、暴力和反动信息的不法活动,并采用新技术过滤这些不良信息。
  四、大力加强对第四媒体的技术投入,在第四媒体新闻竞争中占据技术优势。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不应像以前那样闭门开发自己的技术,而应密切跟踪世界信息技术发展潮流,充分利用最先进的信息技术。
  五、大力培养适应第四媒体的人才,主要是引进和培养信息技术人才和培养第四媒体采编人才。在有关高校开设第四媒体专业,同时加强对在职人员的培训。要认识到,不懂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的人将是知识经济时代的新文盲。(附图片)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启明星辰甘当“网络守护神”
  本报讯 由归国留学生创办的北京启明星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网络安全技术的开发,甘当“网络守护神”,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
  目前,启明星辰公司已成功推出三套网络安全产品线:黑客防范产品线、病毒防范产品线以及以网络网站保护等为代表的网络安全管理产品线,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覆盖防病毒和防黑客两大领域的网络安全产品厂商。(焦艳玲)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时评

网络呼唤务实作风
  高鹤君
  在互联网是“泡沫”还是“机会”的沸沸扬扬的争吵声中,最近有两则消息引起笔者的注意。一则是世纪讯联公司推出互联网的智能解决方案,包括智能搜索引擎、智能客户服务系统等;一则是麦肯锡公司邀请全国50家特大型传统企业举行电子商务的圆桌会议,向这些国民经济的主力介绍如何运用互联网。这是一种务实的做法,它表明互联网在寻找真正的消费者。
  前一阵子,以各种免费赠送为手段、以点击率为最终目的的“网络经济”显得格外扎眼。然而,NASDAQ(纳斯达克)指数一声暴跌,“捧杀”一夜间变成了“打杀”,抨击“泡沫经济”成了舆论的主流,预测“.com公司”的下场似乎成了时髦。
  从根本上来说,中国互联网的前途在于装备传统产业;传统产业的企业不应仅仅是做新经济的看客,而要真正从新经济中受益。让企业利用网络提升核心竞争力,让企业利用网络赚钱,这就是他们对新经济最为朴实的理解。
  作为互联网公司,为传统产业服务必须有自己的核心能力。以网络自有的条件,这种核心能力应是信息处理能力,说白了就是垃圾分拣能力:将信息垃圾变为信息资源。
  互联网的智能化解决方案恰好满足了这些要求。利用这种汉语环境中独有的“Smarthit”(智能语义)和“Kengine”(知识引擎)技术,可以高效便捷地从互联网这个信息海洋中获得您正好需要的那一瓢;拥有无尽宝藏的信息中心、数据库、专业网站,可以向所有未经训练的潜在客户打开网络的方便之门。
  喧嚣的炒作渐渐沉静下来,我们希望能有更多务实的互联网企业出现。从浮躁走向冷静,这对中国互联网事业是件好事。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网络搭桥 资本技术成功对接
  本报讯 通过“中国技术与投资网”这座桥梁,加拿大凯顿国际有限公司与香港新百森国际有限公司实现合作,将国际领先的水泥基渗结晶型防水材料引进我国,合资公司于近日开工。这一成功案例开了我国互联网资本与技术对接的先河,标志着我国互联网上架设的国际技术与资本对接的桥梁开始畅通。
  由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和美国宏桥信托投资公司等单位创办的“中国技术与投资网”于去年7月成立以来,大胆尝试,不断创新,探索完善的商业运作模式。加拿大凯顿国际有限公司与香港新百森国际有限公司是“中国技术与投资网”的首批境外客户。加拿大凯顿国际有限公司在成为“中国技术与投资网”客户后,网站跟踪发布信息,引荐各类合作伙伴,分析各地投资环境和政策,提供了大量专业性意见。该公司的一项防水建筑材料技术被香港新百森国际有限公司看好,在网站的帮助下,这一项目在谈判过程中体现了时间最短、速度最快、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的特点,在48天内完成了从接触、考察到谈判、签约,并在268天内完成投资建厂,成为我国运用互联网对接技术与资本、人才与管理的第一个成功范例。(徐江善)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网上办公 虚拟公司初见成效
  本报讯 记者杨明方报道:你可以在家中编写程序、测试软件、开发市场、销售产品、管理人力资源、负责公司营运……一切工作都在家里完成,而不用来回奔波在上班途中。这不是未来科幻,而是发生在广州地球村电脑网络软件技术有限公司(www.evsoft.com.cn)的真实故事。
  基于对因特网的坚定信念,地球村公司于1998年10月开始了在网上设立“虚拟公司”的尝试。该公司负责人邹阳介绍说,虚拟公司是一种依托计算机网络进行信息传递和管理、跨越物理空间的企业组织形式,简单点说就是以互联网络为纽带建立起来的公司,公司员工称为虚拟员工,他们分散在全国各地,扮演着传统企业中员工的角色。
  自地球村虚拟公司运作以来,已先后完成了地球村员工管理系统、地球村网络地址本、掌上电脑软件、掌中讯短消息解决方案、诺基亚手机个性化服务等项目的开发工作。通过虚拟公司,地球村公司还开展了网络营销,公司的一些软件产品借此远销到美国。
  目前,尽管虚拟公司的营业额只占总营业额的一小部分,但邹阳对未来很有信心。他认为,虚拟公司可以使网友们从单兵作战发展到群体作战,充分利用其业余时间来创造价值。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智能网关电话令人耳目一新
  本报讯 贵州以太信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推出的网关电话,以其鲜明的家居智能化与网络化特点引起人们的关注。这种网关电话是在中国科学院北京凯思昊鹏软件公司提供的软件支撑平台基础上,由以太公司潜心研究开发成功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信息产品。其使用方法与普通电话相似,不需要增加其他附加设备,可直接连接到网络端口。(刘福和)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下一代网站赠送少儿专用上网卡
  本报讯 北京“下一代”网站(www.xiayidai.com.cn)近日举行赠卡仪式,将5万张“下一代”儿童专用上网卡免费赠送给北京地区500所学校品学兼优的学生。据悉,由第十一届全国儿童计算机表演赛领导工作委员会、中国电信和北京“下一代”网站联合推出的“下一代”儿童专用上网卡,是国内首次发行的专用于少年儿童上网的网卡。(孟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