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专论

美国“范式”的误区
  庞中英
  美国冒着在国际社会受孤立的风险,执意要发展所谓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为的是通过新的核军备扩张来支持自己在21世纪的全球霸权,弱化和抵消其他国家有限核防卫与打击能力。这是“司马昭之心”。但美国却宣传成是为了防止所谓“无赖国家”或者恐怖主义力量对自己和盟国的导弹攻击!
  美国这一战略决策牵动世界局势与大国关系,但依靠的却是一个所谓“无赖国家范式”!
  何谓范式?在科学哲学范畴,范式的含义为一种认识事物的模型、例证、模式、假定、理论等,其功能是从某个角度化繁(现实世界)为简(理论世界),从而建构一种新的理论体系。在美国社会科学研究中,人们最热衷于范式。任何学科,没有范式简直是不可想象的。在政治学(包括国际政治学)和国际战略研究中,范式已经是泛滥成灾了。在纯社会科学领域,或者说在学术训练领域通行范式原则,不失为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方法和学生掌握能力(而非知识)的途径。但是,当人们用范式来推出一种政策,或者为一种政策寻求依据,如果过分简化现实,竭力追求一种建立在相当假定基础上的一般理论,就适得其反,生出危险。
  在美国的一些政策导向研究机构和学者中,滥用范式已成很普遍的现象。一方面,政策导向机构与人员要靠政策研究来生存,而他们的主要客户之一是庞大而复杂的政府机构;另一方面,作为客户的政府部门不需要那种十分学术化的研究论文,它们需要的只是简洁明了,即比较好理解和操作的范式化研究报告。被称为思想库的研究机构拥有大量受过范式训练的研究人员,当然要为决策当局提供范式性的政策建议和参考。
  这些思想库在美国政治中的作用是很有意思的,虽然它们一定要标榜自己是“无党派、独立、非赢利的”,但实际上它们与各种利益集团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或者本身就是利益集团。所以,思想库要经常推出(发明)一些范式出来,以推动和影响公共政策。
  冷战结束至今,在美国对外政策方面,一大批范式被这些思想库发明出来了,如“文明冲突”、“民主和平”、“中国威胁”等,“无赖国家或个人范式”只是这种“美国造”对外政策范式产品的最新一种。
  上述范式先是经过政治与战略学者们似乎严肃的探讨、论证,然后是主流舆论(媒体)通过追求“轰动效应”对此进行充分包装,就堂而皇之地流行起来。比如,“无赖国家范式”在今天已受到美国朝野广泛的认同。
  美国政府在制定对外政策时不可能完全以某个范式为指导,但实际上,美国对外政策已深受上述范式的影响。
  在“文明冲突范式”方面,该范式认为冷战后时代“文明”在世界政治中最重要,美国要面对俄罗斯、中国以及伊斯兰世界对自己的“威胁”。换言之,俄、中和伊斯兰文明要与美国为核心的西方世界冲突,就是因为它们之间在文明上的不同。
  在“民主和平范式”方面,该范式称民主国家组成世界“民主共同体”,它们之间没有战争,只要推广了民主,世界和平就可期待。实际上,该范式主要针对的是俄罗斯和中国。以俄罗斯为例,美国一方面假“民主”之名拉拢俄罗斯、分化俄罗斯、安抚俄罗斯(如最近克林顿与普京在莫斯科的会谈),另一方面,又利用“民主”打击和孤立俄罗斯,说俄罗斯仍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民主国家,只不过正在民主化中,而民主化中国家是很危险的。
  实际上,冷战结束后从美国出来的各种范式,局限性是极大的。在严格学术意义上,反驳它们的人很多,特别是非美国学者。即使是有关的美国学者,对这些范式也在加以反思。例如,“文明冲突范式”的始作俑者、哈佛大学政治学教授亨廷顿最近坦承:自提出文明冲突论,几年来世界政治的发展还没有证明这个范式的有效性,也许这个范式并不一定具有普遍性。作为学者,亨廷顿教授也不无担心地指出,所谓范式其实是为了满足美国政策制定者的需求,这些人要靠某种理论以把握世界形势,但范式过于简化了现实。
  事实上,一些貌似理性的政策实际上是非理性的。如“无赖国家范式”就是走火入魔的“敌人缺乏综合征”和“帝国病”的表现,是美国军工利益集团操控国家政治的新形式。如果即将上任的美国新政府继承了这些“范式”遗产,不仅会使美国继续沿歧途前进,而且会真正威胁世界的和平和繁荣。

第6版(国际)

伊朗发射中程地对地导弹
  伊朗国防部十五日通过伊朗电台对外宣布,伊朗当天成功发射一枚“流星—3”中程地对地弹道导弹。射程为一千二百八十公里。伊朗军方表示,伊朗第二次试射成功的“流星—3”导弹是防御性武器,“不对其他任何国家构成威胁”,“试验目的是为加强国家的自卫能力”。

第6版(国际)

巴南部发生列车爆炸事件
  巴基斯坦信德省海得拉巴十六日晨发生旅客列车爆炸事件,造成十人死亡,三十三人受伤,死者中包括两名儿童。据称,这列开往南部城市卡拉奇的客车刚开出海得拉巴站不久就发生了爆炸。

第6版(国际)

埃及议会通过选举法修正案
  在反对党仍有诸多保留和异议的情况下,埃及议会十六日通过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提出的议会选举法修正案。其中的要点是对今后的议会选举进行法律监督,实行选民登记和选民证件审核,以防止选举中继续发生作假和舞弊现象。埃及总理奥贝德就此发表评论说,这是埃及政治生活中前所未有的先例,将为埃及各政党平等分享政治权力揭开新的一页。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津巴布韦组成新内阁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十五日晚在哈拉雷宣布了津巴布韦新内阁的组成名单。新内阁由十九名部长组成,他们全部来自穆加贝领导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上届政府中的国防部长、外交部长、农村资源和水利发展部长以及卫生与儿童福利部长继续担任原职。

第6版(国际)

菲反政府武装又释放一人质
  菲律宾反政府的阿布沙耶夫武装十七日下午释放了一名患病的德国女人质。这位名叫雷纳特·沃勒特的德国妇女现年五十八岁,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目前仍有三十多名人质被这个组织扣押在菲南部的霍洛岛。

第6版(国际)

伊拉克副总统访问约旦
  伊拉克副总统拉马丹十五日和十六日对约旦进行了访问,同约旦领导人讨论了加强双边经贸合作和敦促国际社会结束对伊制裁等问题。拉马丹是多年来访问约旦级别最高的伊拉克官员。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戴维营会晤
  克林顿称有进展 巴以均表示悲观 以右翼集会反对
  新华社华盛顿7月16日电(记者严锋、符泉生)美国总统克林顿16日在接受《纽约每日新闻》采访时表示,正在马里兰州戴维营举行的巴以美三方首脑会晤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他还不能肯定这次会晤最终一定成功。
  克林顿说,巴以冲突是他试图解决的最为困难的问题,他为此全力以赴。他表示,与巴以代表团刚刚抵达戴维营的时候相比,他现在更乐观。
  克林顿的上述表态是三方首脑会晤11日开始以来有关会谈进展的最为明确的信息。在此之前,三方会谈的进展情况因新闻封锁一直扑朔迷离。16日上午,巴勒斯坦方面曾有人从戴维营传出消息说巴以在某些问题上取得了进展,但以色列官员立即驳斥了有关报道。
  据报道,克林顿16日先与助手进行了两次磋商,然后与巴以双方的谈判代表举行了一次联席会议。他还准备于当晚会见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
  据新华社加沙7月17日电(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和以色列有关人士17日分别发表谈话,均对进入第七天的戴维营首脑会谈表示悲观,称巴以领导人很可能空手而归。
  巴勒斯坦代表团外围成员、巴解组织执委哈立德对此间媒体说,戴维营会谈迄今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因为不但巴以之间的立场分歧十分严重,而且美国所持的立场与巴解中央所确定的谈判方针也相去甚远。
  另据以色列电台17日报道,以色列总理巴拉克当天早些时候打电话给环境部长伊齐克,对戴维营会谈的前景表示担忧。巴拉克在电话中说,巴以目前达成的谅解不超过50%,他本人对达成框架协议并不乐观,甚至认为有可能空手而归。
  据新华社特拉维夫7月16日电(记者戚德良、钟翠花)以色列右翼团体、定居者组织和反对党利库德集团等16日晚组织数万人在特拉维夫市中心拉宾广场举行集会,反对以巴美在美国戴维营举行三方首脑会晤。
  利库德集团主席沙龙、全国宗教党主席利维、以色列移民党主席夏兰斯基和来自戈兰高地、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定居点领导人等先后在集会上发表讲话,警告巴拉克不要出卖国家和定居者的利益,反对巴拉克在会晤中承诺向巴方归还更多的土地。
  沙龙说,巴拉克在戴维营首脑会晤中试图通过向巴方作出更多让步来换取和平协议,违背了国家利益,因此这一协议和协议带来的和平将是不公正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并非所有与会者都反对和平进程和以巴和谈,他们主要是反对在土地问题上向巴方让步。

第6版(国际)

普京总统表示
  俄同朝韩保持均衡关系
  新华社莫斯科7月17日电(记者盛世良)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指出,俄同朝鲜和韩国保持均衡的睦邻关系,将对朝鲜半岛的局势产生积极影响。
  普京是在出访中朝日三国前夕对日本新闻媒体发表谈话时作上述表示的。普京将于19日至20日对朝鲜进行俄罗斯国家元首的首次访问,并于今年晚些时候访问韩国。
  他说,俄认为应当促进朝鲜半岛对抗程度的下降,使韩朝关系正常化。俄密切关注美国在朝鲜半岛的军事存在。俄方认为,东北亚地区对俄的国家安全有切身重大意义。东北亚国家实施保证本国防御的措施,不应对该地区其他国家构成威胁。
  普京指出,美国借口朝鲜导弹威胁,主张建立东北亚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和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这种说法是根本站不住脚的。俄认为,任何国家实施导弹计划都应恪守国际法准则。普京主张向朝鲜提供切实的安全保证,以便在朝鲜半岛上加强防止导弹技术扩散的体制。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韩朝和解新进展
  本报驻韩国记者 王林昌
  举世瞩目的韩朝首脑会晤已经过去月余。这期间,南北关系出现了可喜的变化,产生了一种和平、和解与合作的新气氛。
  南北首脑共同宣言发表之后,双方采取措施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在军事分界线上停止了相互的攻击性广播,使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出现了少有的平静。
  今年正值朝鲜战争爆发50周年,朝鲜方面首先宣布取消一切纪念活动,本想大张旗鼓纪念一番的韩国方面也缩小了活动规模。韩国军方表示,在例行的“乙支透镜”军事演习中将取消有关实战演习的部分。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西海出现了少有的平静,朝鲜的渔船在盛产花蟹的6月没有“越界”捕蟹,而一艘在不经意中“越界”的韩国渔船也很快被朝方友善地送回。在过去韩朝军事对峙最为严重的地带,如今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缓和态势。
  南北首脑共同宣言发表之后,双方的红十字会就离散家属访问团互访和韩国向朝鲜送还“不愿改变政治信仰的长期囚”等问题达成协议。按照这项协议,双方将在8月15日至18日期间,互派由151名离散家属和工作人员组成的访问团,分赴汉城和平壤同各自失散的亲属会面;9月还将有大约59名已被释放的“长期囚”回到朝鲜。其后,双方将继续通过红十字会会谈,商定设置离散家属今后团聚的场所和具体的运作方式,使这种团聚能够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红十字会会谈的成功,标志着南北共同宣言已经由纸面走向实践,双方都表示了履行和落实南北共同宣言各项条款的诚意。
  南北首脑共同宣言发表之后,朝韩双方都渴望和解,消除敌视。双方军事当局和新闻媒体相继改变了对对方政府、领导人和军队的称呼,“金大中总统”和“金正日委员长”等称呼正式出现在韩朝双方的各类刊物和人们的口头上,人们不再用那些侮辱性的语言去称呼对方,韩国广播电台也停止了进行已20多年的对朝“反共产主义思想浸透”教育的广播。韩朝双方清醒地知道,没有和解就没有真正的和平,就没有真挚的合作,也不会有将来祖国的统一。为了从“分裂和对立”走向“和解和合作”,建立南北间的“伙伴”和“共处”关系,韩国执政的新千年民主党已经把修改不合时宜的冷战时期的产物———“国家保安法”等法律和法规纳入了工作日程。为了使人们从冷战的思维中解脱出来,韩国政府已经决定从今年下半年起开始实施新的统一观的教育,并将修改现行的教科书,在课本中加入南北共同声明的内容。除了政府和政党的努力之外,这种“和解”的愿望在民间表现得更浓。由“我们民族互助运动”和“韩国地区教育社会教育协会”等韩国民间团体发起的“向朝鲜儿童写信送学习用品”的活动正在全国蓬勃开展。
  随着和平与和解的气氛愈浓,双方经贸合作的热潮方兴未艾。原现代集团名誉会长郑周永和现代峨山公司董事长郑梦宪,是南北首脑会晤后首先访问朝鲜的韩国企业家代表。郑氏父子同金正日委员长进行了长达4个多小时的会谈。作为这次会谈的一个最大的成果,现代同朝方就西海岸工业园区的选址达成了协议。现代峨山公司已经决定,作为开发西海岸工业园区的第一步,首先要建立一个具有120多万平方米规模的制鞋工业区,一俟选址确定,即可在年内开工。现代集团和朝方还决定在金刚山地区建立“特别经济区”,并进一步扩大和发展金刚山旅游区。按照这一设想,这个特别经济区将成为一个集贸易、金融、高科技研究、文化和艺术为一体的现代化都市。
  继现代集团访朝,三星、LG集团等大企业集团和韩国的一些骨干中小企业都跃跃欲试,准备进一步扩大同朝鲜的经贸合作或者开辟新的合作项目。南北双方对旨在繁荣朝鲜半岛经济的合作都表现了高度的热情。韩国政府已经作好了同朝鲜签署投资保障、结算办法等相关协议,进一步扩大政府间经济交流与合作的准备,并打算就修复南北铁路交通和加强临津江共同防洪等问题进行磋商。
  诚然,在和平、和解的道路上也会遭遇困难和挫折,朝鲜半岛南北分裂55年所造成的隔膜,并不能在短期内立即消除,一些长期悬而未决的政治问题的解决亦非易事。但和平、和解与合作已经成为朝鲜半岛一股强劲的潮流,这股潮流符合朝鲜半岛全民族的利益。
  (本报汉城7月16日电)

第6版(国际)

韩提议举行韩朝国会会谈
  本报汉城7月17日电 记者王林昌报道:韩国国会议长李万燮17日向朝鲜最高人民会议正式提议,举行韩国和朝鲜的国会会谈,以推动南北和解和交流。
  李万燮在当天的纪念“制宪节”52周年大会上说,南北国会代表坐在一起坦诚地讨论民族未来的发展道路,消除过去半个世纪来的怨恨,是“不能再拖延的课题”。为此,韩国国会将成立南北关系特别委员会和南北国会会谈筹备委员会。
  韩国和朝鲜曾在1985年同意举行国会会谈,并在1985年至1990年举行了10次预备会谈。但由于当时的半岛形势和双方在一些问题上的分歧,预备会谈在1990年1月中断。

第6版(国际)

巴沙尔就任叙总统
  本报大马士革7月17日电 记者吕志星报道:今天上午,叙利亚人民议会举行新总统宣誓就职仪式,在议长卡杜拉的主持下,已故总统阿萨德的儿子巴沙尔宣读了誓词,正式就任为期7年的总统职务。
  巴沙尔在宣誓后发表了近一个小时的讲话,涉及国内、地区和国际问题。他在谈到国内问题时指出,要改变不符合现实的旧思想和旧观念,用现代思想指导国家各领域的发展。他阐述国家政治的民主化同本国历史、文化和社会特点的关系。他强调,只有社会全体成员的共同参与和努力,才能使叙利亚成为现代化的国家。
  在谈到地区和国际问题时,巴沙尔强调加强阿拉伯国家的团结,呼吁建立阿拉伯共同市场。他重申,叙支持黎巴嫩政府为收回全部被占领土、释放所有在以色列监狱中被关押者和反抗以色列的威胁所进行的斗争。他强调,收复全部戈兰高地是叙利亚民族的最高利益,实现公正和全面的和平是叙的战略选择,但是和平的实现不能以损失土地和主权为代价,因为土地和主权象征着民族的尊严。

第6版(国际)

加蓬总理会见陈锦华
  据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 利伯维尔消息:加蓬总理埃马内13日在首都利伯维尔会见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时重申,加蓬总统邦戈和加蓬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埃马内高度评价中国全国政协代表团访加并出席加经社理事会和类似组织国际协会管委会会议及全体大会,认为这是中国对加蓬经社理事会和国际协会的最大支持。他希望通过与经社理事会的合作交流,推动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的深入与发展。

第6版(国际)

美参院代表团结束访古
  新华社哈瓦那7月16日电(记者孙光英)美国参议院代表团结束了对古巴为期3天的访问后16日离开哈瓦那。这是近期第二个访问古巴的美国议员代表团。
  美参议院代表团由民主党议员马克斯·鲍卡斯和丹尼尔·阿卡卡以及共和党议员帕特·罗伯茨3人组成。访问的目的是亲自了解古巴,同古巴领导人讨论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问题。访问期间,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会见了代表团。
  在离开古巴前,3名美国参议员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他们主张取消对古巴的封锁和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他们认为古巴并不对美国构成威胁,对古巴实行封锁是一项过时的政策。
  今年5月,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布兰奇·林肯和众议员马里恩·贝里曾访问了古巴。

第6版(国际)

7月16日,日本冲绳县几名工作人员在清理街道。八国首脑会议将于21日至23日在这里举行。新华社发(共同社照片)

第6版(国际)

文莱苏丹强调维护地区和平
  据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7月16日电 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15日强调,文莱将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
  博尔基亚在王宫举行的庆祝他54岁生日的仪式上发表讲话时说,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是文莱享有繁荣和进行国家建设的前提条件,文莱将继续坚持与友好国家进行合作的原则。他同时表示,文莱将借主办2000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机,大力宣传2001年文莱旅游年活动。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中旬在文莱举行,目前文莱政府正在进行各项准备工作。

第6版(国际)

奥姆真理教两头目被判死刑
  新华社东京7月17日电(记者张焕利)日本东京地方法院17日以杀人等罪行判处奥姆真理教头目丰田亨和广濑健一死刑,判处杉本繁郎无期徒刑。
  在17日的公审中,3名罪犯承认自己在东京地铁沙林事件中所犯下的罪行。丰田和广濑两被告承认自己接受奥姆真理教头目麻原彰晃的指示,到地铁中散布沙林毒气、制造杀人事件等罪行。杉本也承认在此事件中开车接送被告和运送沙林毒气等罪行。
  1995年3月20日,日本奥姆真理教在东京地铁制造了沙林毒气事件,致使12人死亡,数千人中毒。事件发生后,日本警方多次搜查了奥姆真理教的各处设施,并逮捕了以麻原彰晃为首的奥姆真理教大小头目。
  目前在被起诉的奥姆真理教头目中,已有4名散布沙林毒气的被告被一审判处死刑,还有一名因自首而被判处无期徒刑。在4名负责运输毒气的被告中,已有两人被判无期徒刑。麻原彰晃仍在受审。

第6版(国际)

印尼人协呼吁保持国家稳定
  据新华社雅加达7月17日电 据此间媒体17日报道,印度尼西亚最高权力机构人民协商会议(人协)16日晚发表共同呼吁书,呼吁人们保持国家团结与稳定。
  人协所有11个党派负责人都在共同呼吁书上签了字。呼吁书说,各个党派虽然存在不同意见和看法,但这不能影响他们为维护民族团结和统一、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的承诺。各个党派开展政治活动时始终要以人民和国家利益为重,并将其置于本集团或个人利益之上。
  呼吁书说,为了发展健全的民主、提高国家解决经济和安全等危机的能力以及防止国家解体,各个派别应当有意识地避免采取无政府主义、群众暴力和政治压制等行为。各个派别必须始终尊重宪法、法律和人权。呼吁书呼吁各个派别在8月召开人协大会之前缓和日益加剧的紧张局势,并强调,日趋紧张的政治局势造成一些不稳定因素,从而影响国家为摆脱经济等方面的危机所作出的努力。
  人协定于8月7日至18日召开年度会议,听取瓦希德总统关于执政近一年来的情况报告。

第6版(国际)

驻塞获救维和人员安抵基地
  据新华社拉各斯7月16日电(记者叶兴增)在15日的军事行动中获救的约220名联合国驻塞拉利昂维和部队士兵16日安全抵达塞东部达鲁市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基地。
  联合国驻塞维和部队司令杰特雷将军当天在达鲁说,联合国维和部队于15日成功地营救出被塞反政府武装革命联合阵线(联阵)围困在塞东部卡拉洪地区长达两个多月的220名维和士兵和11名军事观察员。
  获救的11名军事观察员及29名身体虚弱的维和士兵当天便由直升机运送至塞首都弗里敦,其余获救维和士兵16日在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从卡拉洪通过陆路前往达鲁,在穿越由联阵武装控制的丛林地带时遭到阻击,维和部队立即进行反击并重创联阵武装,但有5名维和士兵在交火中受伤。

第6版(国际)

7月15日,由中国政府赠送给日本政府的朱鹮所生的一对儿女“新新”(左)和“爱爱”在日本新县佐渡朱鹮保护中心与游客见面。“新新”和“爱爱”是今年5月出生的。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