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利用高新技术 开拓新的空间
  中国科大网上思想政治工作受欢迎
  本报合肥7月17日电 记者刘杰报道: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适应新形势下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积极开展网络建设,利用快捷高效的校园网络,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教育,收到很好效果。日前,学校对师生网络情况进行调查,结果表明有91%的师生网上受益。
  中国科大1994年建成了校园网络中心,校园网又通过专线、卫星信道与国际互联网相连,全校有3800多台计算机与校网络中心连接,网络覆盖了绝大部分师生,成为目前校内思想政治工作强有力的前沿阵地。
  中国科大首先开展的是网上理论学习。两周一次的校党政中心组学习、系级领导班子学习会和党支部学习会,以及党校、团校培训班,大多通过网络传输在师生中进行相互交流。为深化理论学习效果,广大师生踊跃参加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利用寒暑假深入厂矿企业和农村进行社会调查,开展“扶贫支教”和“三下乡活动”、科学探险等活动。通过网络交流,同学们相互切磋,受益匪浅。
  中国科大还特别注意网上学习与网上沟通、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学校在校园网络中心设置了16个“问题建议与答复”版块,网上意见箱有专人管理,有关部门随时上网查询,组织解决,及时答复反馈。前不久,学校通过网络主动加强校内沟通,对后勤改革、学校规划等重大问题,引导师生进行网上讨论,献计献策。
  网上学习交流还与各项科技文化活动相结合,中国科大不断营造健康高雅的文化氛围,让思想政治教育延伸到课堂内外。学生中几乎每月都有专题文化活动,校学生合唱团、礼仪及时装表演队、发明协会、科普协会等全年开展活动,周末音乐欣赏会更吸引了众多的老师和学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编余短论

占领网上阵地
  晓白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网上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令人耳目一新,值得称赞。
  当前,许多青少年都喜欢上网“漫游”,被称为“网上新一代”。面对这一新特点,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如果不改进方法,还是一副“老面孔”,必然会失去吸引力。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的迅猛发展,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现代化手段,拓展了空间和渠道,这是一块新的重要阵地。因此,我们要研究其特点,顺应潮流,主动出击,占领这块阵地。新时期特别要根据青少年的心理需求,以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网上思想政治工作。这样,思想政治工作就不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充满生机活力,既提高了时效性,扩大了覆盖面,也增强了影响力。中国科大的这一做法是有远见之举,值得推广和借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藏医药:世界为你喝彩
  ——国际藏医药学术会议综述
  本报记者 丁伟
  公元8世纪末,当藏医药理论的奠基人宇妥·元旦贡布精心编著他的传世名作《四部医典》时,他一定没有料到,1300多年后的今天,在新中国的怀抱里,在他的后世传人手中,古老的藏医药仍在焕发勃勃生机,并引起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广泛关注。7月15日至17日,来自国内外的600多名专家学者聚会古城拉萨,共同探讨藏医药发展与现代化的时代大课题。
  这是一次藏医药发展成就的集中展示会。透过大量的文字、图片资料,藏医药的发展历程清晰可见。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勤劳、智慧的藏族人民繁衍生息在有“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上,面对高寒缺氧等十分恶劣的自然条件,以无比坚韧的生命力与大自然抗争。依托当地丰富的药物资源和独特的人文氛围,他们不断积累与疾病斗争的经验,探讨防病治病的机理和法则,编著了浩如烟海的医学著作,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医药学理论体系。千百年来,藏医药学这一伟大的医学创造泽被雪域高原,成为藏族文化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后,藏医药步入发展快车道。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藏医药“日行千里”,医疗、教学、科研等方面均取得长足进展。目前,一个覆盖藏区、辐射全国的藏医药医疗保健服务网络已经形成。藏医药摆脱了农奴制度下的“贵族气息”,成为千万藏区群众的健康“守护神”。谈起这一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个将《四部医典》介绍到国外的印度著名医学专家达妍深有感触地说:世界公认的传统医学体系有4个,即中医中药、藏医藏药、印度医学和古希腊医学。由于种种原因,印度医学和古希腊医学已经湮没无闻,只有中医中药和藏医藏药还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这一事实充分地反映出中国政府对包括藏医药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的尊重,以及为其发展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这又是一次规模空前的学术盛会。提交大会的500多篇论文,从不同角度阐释藏医药学的理论基础、治病法则和作用机理。通过这些论述,藏医药脱去神秘面纱,展示出它的科学价值和现代意义。当代藏医药学的代表人物之一、西藏藏医学院名誉院长强巴赤烈说,长期以来,藏医药学只流行于西藏、青海、甘肃、四川、云南等藏族聚居区,外界对其知之甚少。在许多人眼里,“佛光”掩住了藏医药学的光芒,藏医药学被视为巫术。其实深入推究起来,无论是藏医药学的理论基础“五源说”,还是解释人体机理的“三因说”;无论是脉诊、尿诊等诊断方法,还是草药、针刺等治疗手段,都饱含着朴素的唯物主义思想,折射出辩证思维的色彩,急需我们加以发掘、整理和提高。不远万里赶来参会的德国神经医学专家阿绍夫说,现代西方医学发展到今天,面临着许多自身无法解决的难题。例如,在高血压、乙型肝炎、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治疗上,西方医学显得束手无策,而藏医药等传统医学正好可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正是出于对藏医药学的尊崇,近10多年来,阿绍夫先后5次深入藏区“取经”,并将传统藏药珍宝丸带回德国,用于神经性偏头痛的治疗,取得了良好的疗效。阿绍夫说,如果需要,他愿意为藏医药走向世界尽绵薄之力。
  这更是一次不同文化、不同医学体系之间相互碰撞、相互启迪、相互交融的大会。以中医药观藏医药,以西医学看藏医学,虽然是“横看成岭侧成峰”,但不同的认知路径总有交会的时候。于是在大会的交流现场,在激烈的辩论之余,总能看到会心的微笑,总能听到热烈的掌声。著名藏医学大师、西藏藏医学院院长措如·次朗说,回顾历史,藏医药学正是在与兄弟民族的交流中,在广泛吸取中医学、天竺医学、阿拉伯医学的基础上发展壮大起来的。公元7世纪,文成公主远嫁吐蕃,从大唐带来大批文化典藏,其中有一本书叫《医学大典》,后来金城公主再嫁吐蕃,又带来医书《月王药诊》,中医药的一些理论和方法逐步融入藏医药之中。为弘扬藏医药,“藏族医圣”宇妥·元旦贡布数度到中原、印度、尼泊尔等地求学,终成正果。如今,文化融合正在更大规模、更高层次上展开,必将促进藏医药产生质的飞跃。
  “了解藏医药、宣传藏医药、发展藏医药”成为本次大会的主旋律。会场里,专家们正在研讨着藏医药的精义,勾画着藏医药发展和现代化的前景;会场外,大街小巷挂满了彩旗和横幅标语,藏医药成为街头巷议和众多媒体争相报道的热点和焦点。这一切都传递出一个信息:随着人类回归自然潮流的兴起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藏医药正迎来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在可以预期的将来,藏医药将携着千年古风和喜马拉雅的神韵,走下高原,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我中学生物理生物奥赛成绩优异
  本报北京7月17日讯 在昨天于英国落下帷幕的第三十一届国际物理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我国天津南开中学学生吕莹以个人总分第一成为本次竞赛的状元。在同日于土耳其结束的第十一届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我国中学生也获得了两金、两银的好成绩。
  在第三十一届国际物理学奥林匹克竞赛中,中国队5名选手全部荣获金牌,并获得团体总分第一。此外,上海华东师大二附中的肖晶获得个人总分第三;江苏梁丰中学的陈晓升获得个人总分第五;湖北华师一附中的宋均亮获得个人总分第十;辽宁东北育才学校的张驰获得个人总分第十一。
  在第十一届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来自山东省实验中学的王旭以个人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金牌;湖南长沙一中的宋臻涛获得金牌;湖南师大附中的徐良亮获得银牌;陕西师大附中的叶江滨获得银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河北省百名专家下乡巡诊
  本报讯 由共青团河北省委、河北中医肝病医院共同发起的“百名专家进百村”巡回医疗活动近日举行。该活动历时半个月,有河北中医肝病医院、河北省医科大学、张家口医学院等六所医学单位的专家教授奔赴平山、赞皇、行唐、易县、涞水等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的100个村巡回医疗,为当地群众送医送药。 (张浩臣)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社会发展互联网络工程启动
  本报讯 中国社会发展互联网络工程近日启动。这项工程是经国家计划发展委员会批准,在社会发展司业务指导下,由国家信息中心具体组织建设的一项重大信息网络工程。它是一个包括人口、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领域信息的网络。该网最有特色的是试图探索一条实现政府导向与市场机制、商业性与公益性相结合的有效途径。 (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京粤两地加强科技成果交流
  本报北京7月17日讯 记者王政、傅振国报道:昨天,广东省经贸委与北京高校、科研院所在京召开了加强科技成果交流会,初步确定了合作建设广东信息产业走廊等7个重点合作项目。
  广东省有关部门领导表达了广东要利用北京的科技成果促进经济再上台阶的强烈愿望。他们表示,与北京地区高校、科研院所加强合作要以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为原则,合作的方式多种多样,可校企、院企联合,可创办股份制技术开发企业,可以资金、技术、管理等要素相互参股。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3所大学和中科院微生物所、北京光电子技术研究所等38家院所的领导、专家60多人参加了这次会议。他们认为,加强广东与北京科研成果交流与合作,对北京同样有利,不仅能加速北京科技成果的转化,而且能为北京科技人员走进市场提供机遇。北京的高校、院所可以借助广东的经济实力,把科研开发推向更高层次。
  会上初步确立了7个合作重点项目:广东信息产业走廊、广东乙烯深加工基地、广州国际生物岛、中山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新能源产业、环保高新技术产业、海洋高新技术产业等。
  会上,广东方面介绍,8月18日,广东省政府将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办2000年广东名优产品展示暨经贸合作洽谈会。届时,将有几百家企业的几千个精品展示,并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科技成果交流和经贸合作洽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日前在拉萨举行的国际藏医药学术会议上,来自美、俄、英、德、法等国的专家对藏医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认为中国的藏医药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得到了极大的发展,藏医药定会走向世界。图为一名藏医在向来自美国的藏医专家介绍藏医药的历史。 新华社记者 觉果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国家体育总局重视思想政治工作
  本报北京7月17日讯 国家体育总局今天举行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党组书记、副局长李志坚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和体育工作者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在中央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全力以赴备战奥运会。
  研讨会上,总局科教司、宣传司、训练局和自行车摩托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分别发言,谈了他们抓思想政治工作的体会经验。
  李志坚在讲话中说,新中国成立50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事业,为发展体育制定了一系列指导方针。发展体育事业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增强广大体育工作者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他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体育管理体制、训练体制、竞赛体制发生了深刻变化,体育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是体育工作者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杜绝体育行业的不正之风,要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使体育队伍自觉地做到令行禁止,绝不允许利用体育进行伪科学、反科学的活动。他还说,广大体育工作者要树立顽强拼搏、团结奋斗的精神,要重视理想信念教育,建立一支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体育队伍。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最后说,今天距悉尼奥运会开幕还有60天,运动员们要克服酷热,刻苦训练,打好奥运会这一仗。 (梁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严肃处理部分球迷寻衅滋事的恶性事件
  中国足协取消西安承办甲B主场资格
  本报北京7月17日讯 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今天对西安赛区部分球迷寻衅滋事的恶性事件作出处理。
  7月15日甲B联赛第十六轮,陕西博华国力队与成都五牛国腾队的比赛结束后,近万名球迷聚集在体育场外寻衅滋事,并有部分球迷在体育场外的交通要道制造事端,经赛区委员会和公安部门采取强制措施,事态才得以控制。这是一起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事件,该事件是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提倡文明赛风维护足球比赛秩序的通知》下发后发生的,尤其近年西安赛区已多次发生干扰比赛的事件,并因此受到中国足协的多次处罚。鉴于此次发生的恶性事件及所造成的严重后果,该赛区已不具备继续举办比赛的环境和条件,为维护足球比赛秩序,维护社会稳定,依据《全国足球赛区安全秩序规定》对西安赛区作出如下处罚:
  一、取消西安赛区承办2000年全国足球甲B联赛第十七轮至二十二轮陕西博华国力队的主场比赛资格;责成陕西省足协与陕西国力俱乐部在西安市以外重新选择符合全国甲级联赛比赛规定条件的主场;
  二、陕西省足协与陕西国力俱乐部所选择的新主场,在未取得中国足协和有关部门的认定前,取消陕西博华国力队公开比赛的资格;
  三、给予西安赛区罚款10万元人民币的处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泳协处罚吴艳艳及其教练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中国游泳协会今天公布了对女子游泳运动员吴艳艳及其教练吴纪才的处罚决定。
  中国泳协的决定说,广西游泳运动员吴艳艳在2000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达标赛的兴奋剂检查中呈19—去甲雄酮阳性(大于5ng/ml)。根据《国际业余游泳联合会反兴奋剂检查规则》、国家体育总局令第一号及中国游泳协会反兴奋剂实施细则,中国游泳协会对此事进行了听证调查工作。根据调查结果,对吴艳艳及相关人员和单位处罚如下:取消吴艳艳2000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达标赛比赛成绩,停赛4年并罚款8000元;吴艳艳的主管教练员吴纪才停赛1年并罚款4000元;对广西游泳协会进行警告和负担追加20例兴奋剂检查费用的处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新赛季,俱乐部将自主经营
  ——关于排球改革的下一步
  本报记者 汪大昭
  排球改革几年来,要求放开和搞活的呼声一直不断。今年春天在浙江萧山举行的联赛总结会上,许多俱乐部和球队对排球改革过于保守提出批评,意见相当尖锐。近日,中国排球协会召集参加全国排球联赛俱乐部的负责人到京,研讨有关排球俱乐部的发展和联赛的市场开发,重点议题是从新赛季开始,由俱乐部承办联赛的主场。
  中国排协专职副主席徐利说,排协经过调查研究,确定了以俱乐部为单位参加全国联赛的要求。尽管一些俱乐部名不副实,但是毕竟已经起步。1998—1999赛季联赛中,11支参赛球队使用的协议资金只有1000万元人民币,上个赛季的球队数量和赞助金额已经成倍增加。辽宁环宇、八一金汉王、山东永安、四川科利多、浙江利群和上海有线等俱乐部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但是,排球改革依然存在过分求稳、习惯依赖、看困难多的情况,有必要促使经营观念及早改变。排协推出由俱乐部经营主场的决定,是俱乐部普遍赞成的主张。
  徐利认为,排球改革的确不及足球和篮球,仍在初始阶段,球队成了广告牌,企业出资却不经营,俱乐部甚至不知排球有哪些东西可以经营。其实,球队冠名、比赛服和场地广告、电视转播权、门票、球员转会、俱乐部标志产品开发等,都是可以直接或通过中介来运作的经营项目,积少成多。经营空间扩大了,俱乐部必须依章行事,规范注册,逐步理清产权,减少随意决策。
  据回到北京度假的中国女排前任主教练郎平介绍,意大利排球联赛在60多家厂商的介入下,冠军队球员几乎浑身上下都是广告,比赛服的胸前背后花花绿绿。那里的排球市场如此红火,让人听来十分羡慕,这当然不是现时中国排球所能相比的。但是,研讨会上,俱乐部对自主经营的前景并不都那么自信。以背后广告价格为例,乐观的与不乐观的估计能相差十几倍。辽宁男排的李海运觉得,早就该由俱乐部来经营,干得好干不好,看自己的本事嘛。
  真正重要的是勇于探索,大胆实践。许多事情不试一试,总觉得有必要,没把握。譬如,一家俱乐部选定多个主场,有利于市场开发,但是也可能因主场缺乏连续性而破坏了市场的稳定。电视直播场次由上赛季28场增加到44场,有俱乐部反映没有转播就很难出售广告,而排协认为球市不旺、悬念不足、条件不够的比赛,转播反而会引起负面效果。看来,实行新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后,旧的矛盾不可能自行化解。反正有一条是肯定的,踏上了按照市场经济和排球规律办事的改革之路,不会一帆风顺,也不会有回头路可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全国汽车拉力赛第二站八月在福州举行
  本报讯 全国汽车拉力锦标赛第二站将于8月5日至6日在福州举行,比赛的规则和比赛方式仍将采用中汽联制定的标准进行,比赛的冠名赞助商是佳通轮胎中国销售总部。
  比赛仍然采用梅花形的路线,总长356.49公里,其中9个特殊赛段(沙石路面)122.91公里,部分赛段将重复使用两次。与以往的比赛相比,这次比赛的赛段变化较大,既有路窄多弯的复杂路面,又有路宽平直柏油路面,有时还有穿越林区的赛段,对参赛车手及参赛车辆均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泳协继续加大反兴奋剂力度
  本报北京7月17日讯 记者许立群报道:中国游泳协会今天重申了反兴奋剂的态度与立场,并强调“对于任何使用违禁药物的行为都将进行严肃、公正的处理,决不纵容、姑息。”
  近年来中国泳协不断加大反兴奋剂力度,做了大量工作。
  ——加强了宣传教育力度。
  在每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期间,都要召开全体运动员和教练员参加的反兴奋剂大会,进行各种类型的专题会议,宣传反兴奋剂的重要意义和基本知识。
  ——制定了更加严厉的处罚措施。
  中国泳协1999年8月制定颁布了新的处罚细则,处罚措施更为严厉,运动员、教练员参加国际大赛所得的奖金在赛后一年内先兑现20%,余款四年后发放。如果运动员发生兴奋剂问题则没收该队员及相关教练员的全部奖金。
  ——加大了检测数量和力度。
  从1998年起,中国泳协逐年增加了检测数量。1998年赛内外检测600例,1999年699例,今年截至目前已检测了271例。中国泳协在尿样采集时间上,采取了非常规时间内的检测时间。中国游泳协会要求其注册运动员随时准备接受24小时内任意时间的检查。从1999年开始,中国泳协还进行了血检,1999年城运会进行了91例血检,2000年全国冠军赛暨奥运会达标赛进行了50例血检,被国际游联认为是“一项具有开拓性的措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泰国羽毛球公开赛中国选手赢得4项冠军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2000年泰国羽毛球公开赛16日在泰国首都曼谷结束,中国选手赢得4项冠军。
  叶钊颖在决赛中以2∶0击败了周蜜,赢得女单冠军。葛菲/顾俊以15∶8和15∶11击败了杨维/黄楠雁,摘取了女双金牌。中国男双选手张军/张尉以2∶0战胜了印尼选手,赢得冠军。混双决赛,张军/高崚以2∶0击败了英格兰的西蒙·阿切尔/乔安妮·古德,轻松获得冠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亚洲自行车锦标赛
  中国队再获两金
  本报上海7月17日电 记者薛原报道:亚洲自行车锦标赛暨亚洲青年自行车锦标赛今天在上海又产生了7枚金牌,中国队的于春芳和赵海娟分别拿到女子青年计分赛和女子成年个人追逐赛两块金牌。韩国队在男、女青年个人追逐赛、男子青年和男子成年计分赛上共获4块金牌。日本队则夺走了男子成年个人追逐赛冠军,在这一项目上,中国香港队名将黄金宝屈居亚军。
  中国车手姜翠华今天在女子争先赛半决赛中轻松战胜了队友陆锦华,决赛将于7月18日上午进行。
  又讯记者今天在亚洲自行车锦标赛现场获悉,7月16日,已经获得奥运会个人争先赛和女子500米计时赛两张入场券的中国车手王艳在意大利米兰的世界杯女子场地500米计时赛中以35秒80的成绩获亚军,法国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巴朗热以0.5秒的优势夺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国际乒联巴西公开赛收拍
  刘国梁削发夺冠
  本报讯 第十二届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巴西公开赛)北京时间17日凌晨在里约热内卢鸣金,中国队获得三项冠军。
  备受关注的男子单打决赛是在近来状态一直不佳的刘国梁与白俄罗斯名将萨姆索诺夫之间展开。削去一头黑发的刘国梁经过4局紧张激烈的拼杀,最终以3∶1夺得桂冠。
  本届公开赛前刘国梁削发明志,以示对2月份的世乒赛男团决赛和7月份的中瑞对抗赛连败4场的深刻反省。看到昔日的“大满贯”得主又现往日雄风,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蔡振华高兴地说:“我们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看到刘国梁有这么好的状态了。这次比赛的获胜对他参加悉尼奥运会大有好处。”
  女单决赛,王楠后来居上以3∶2战胜队友杨影夺冠。女双决赛,王楠/李菊不敌韩国的金茂校/柳智慧,以0∶2落败。(金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目前,在浙江温岭城镇和农村,各种健身房、棋牌网吧生意兴隆。“体育消费”不仅给无数家庭带来健康与欢乐,也给经济发展带来无限商机。这是青少年在一家跆拳道馆学习跆拳道。
  新华社记者 王小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