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
  提倡文明赛风维护足球比赛秩序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加强足球联赛的管理,提倡文明赛风,维护足球比赛秩序和社会稳定。
  通知指出,自1994年建立全国足球甲级联赛制度以来,我国足球的社会化、产业化步伐加快,关心、观看足球比赛的人数不断增多,足球比赛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组成部分、城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足球联赛的发展,从总体看是健康的,但联赛中少数球迷闹事的事件在一些地区时有发生,中国足协处罚的违反“赛区安全秩序规定”的事件共有42起,仅今年上半年就已有8起。这些事件的发生,扰乱了社会治安秩序,影响社会稳定。
  为此,国务院办公厅要求: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足球比赛的组织领导。要从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提高对维护足球比赛秩序重要性的认识。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本着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赛事组织工作。对少数球迷闹事予以充分重视,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大事来抓,把提倡文明赛风、维护赛场正常秩序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要认真总结经验并汲取近几年特别是今年西安、重庆两地发生少数球迷闹事的教训,认真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
  二、严密组织,严格管理。要督促各赛区组委会严格工作程序,健全规章制度,认真做好赛事组织、安全保卫、新闻宣传工作。要周密部署,分工负责,责任到人。要制定防范、处置各种突发事件、恶性事件的预案,做到信息灵通,防范在前。在发生少数球迷闹事时,要依法果断处置、迅速制止。
  要坚决纠正管理松弛、处罚不严的倾向,及时解决联赛中出现的问题。体育部门要认真做好组织和管理工作。要进一步改进裁判员的培训、选派、监督和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其业务水平和职业道德素质。裁判员必须公正、严格执法。在比赛中,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干扰和妨碍裁判员的执法工作。教练员、运动员要树立良好的体育道德风尚,在比赛中发扬顽强拼搏精神,自觉服从裁判员的判罚,对裁判员判罚有异议要按照规定和程序提出,以保证比赛正常进行。对裁判员、足球俱乐部、教练员、运动员要严格管理,对联赛中的违规违纪问题以及腐败行为,要及时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坚决防止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
  公安机关要坚决贯彻执行《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治安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安全保卫措施。要加强赛场内外的安全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对不安全因素较多的地区和重要场次的比赛要加强警力,防患于未然。要采取果断有效的措施,坚决打击少数有意滋事、带头闹事的违法犯罪分子,妥善处置各种突发事件、恶性事件,严禁各类赌球活动,维护赛场治安秩序,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对不安全隐患较多、球迷闹事问题突出的赛区,由中国足协和公安机关对该赛区提出警告,直至取消其赛区资格。
  三、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足球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领导、监督和管理。足球宣传要客观、准确,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坚决反对和杜绝虚假新闻的制作与传播,坚决制止地方主义倾向和不负责任的宣传报道风气。对于带有明显导向错误的新闻媒体要根据有关规定给予严肃查处。从事足球宣传的新闻工作者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职业道德,以对社会负责、对体育事业负责的精神,做好足球的宣传报道工作。
  四、提倡文明的赛风,有关地方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各足球俱乐部、运动员、教练员要树立正确的足球比赛胜负观,“胜不骄、败不馁”,坚决克服“只能胜、不能输”的浮躁情绪和急功近利思想,不要把一场足球比赛的胜负、一支足球队伍的升降与所在地区或城市的荣辱联系在一起。运动员良好的体育风貌和高尚的职业道德是有关地区或城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标志之一。对待足球比赛既要提倡顽强拼搏、积极进取,又要正确对待比赛的胜负。
  五、做好观众教育和组织工作。要充分利用广播、影视、报刊等大众传媒,教育广大观众以文明的语言、文明的举止观看比赛,提倡文明观看球赛的风气。特别要教育球迷自觉遵守赛场纪律,做文明观众。要加强对球迷组织的管理和引导。较多的球迷到异地看球,应按规定报批,球迷所在地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管理。严格禁止组织中、小学生到赛场当啦啦队。

第4版(要闻)

石生荣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内蒙古自治区第五、六届委员会党组书记、主席石生荣同志,因病于6月22日在呼和浩特逝世,享年81岁。
  曾庆红、布赫和郑天翔同志,以不同方式对石生荣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石生荣是陕西神木县人,1935年1月参加红军,同年由共青团员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历任区委书记,雁北挺进支队第三大队队长,县游击大队指导员,山西右玉县委书记兼游击大队政委,绥远清水河县县长、县游击大队长、县委书记,绥蒙军区供给部政委、党委委员等职。
  新中国成立后,石生荣历任乌盟盟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书记,乌盟军分区副政委、政委,察盟(原察哈尔盟)盟委书记、军分区政委,内蒙古红山电站筹委会党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煤炭局局长、党组书记,包头市委书记处书记,巴盟盟委副书记、革委会副主任兼乌达矿务局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委员,内蒙古农牧场管理局副局长,内蒙古贫协党组书记、副主任,内蒙古农办主任、党组书记,内蒙古纪检委副书记,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乌海市委书记、军分区政委,乌盟盟委书记、军分区政委,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他是中共十二大代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迟浩田会见
  朝鲜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以军团副司令官韩元和为团长的朝鲜人民军友好参观团一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黎和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等参加了会见。
  智利参议院
  副议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智利参议院副议长马里奥·里奥斯将于7月18日至20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第4版(要闻)

香港特区全国政协委员视察青海
  据新华社西宁7月17日电(记者钱荣、李凯)香港特区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今天结束了在青海的视察。下午,视察团的委员与青海省有关领导举行座谈会,就青海的教育、旅游、工业、农业、水利建设等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香港特区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由香港著名律师、全国政协常委胡鸿烈任团长,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郑国雄任顾问。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全国政协常务副秘书长王巨禄参加了视察。
  在为期7天的视察活动中,委员们深入学校、工厂和民族地区,了解情况,慰问贫困农民。
  青海省委书记白恩培表示,将把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归纳、总结、落实,并希望今后有更多的香港同胞支持、帮助青海的社会经济建设。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任命徐礼恒为澳门特区海关关长
  本报澳门7月17日电 记者王荣久报道:根据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的提名和建议,国务院任命徐礼恒为澳门特别行政区海关关长。在宣布这一任命时,何厚铧对于中央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徐礼恒表示祝贺。徐礼恒现年35岁,此前任澳门水警稽查局局长。澳门过去一直没有单独的海关机构,其职能由水警稽查局和政府经济局以及统计暨普查局分担。

第4版(要闻)

2000国际藏医药学术会议闭幕
  本报拉萨7月17日电 记者岳富荣、丁伟报道:在西藏拉萨举行的2000国际藏医药学术会议今天落下帷幕。
  会议上,17位国内外的藏医学者获“宇妥杯”优秀论文奖。其中,金奖获得者是西藏藏医学院院长、中国著名藏医学者措如·次朗;银奖归于德国的阿绍夫和我国青海的李先加;我国西藏的边巴次仁等11人获铜奖;国际著名的藏医学者强巴赤列(中国)、南喀·诺布(意大利)、蔡景峰(中国)获特别奖。“宇妥杯”以中国古代藏医学奠基人宇妥·元旦贡布命名。
  与会专家就藏医药的医史文献、基础理论、临床应用、藏药开发、医事管理等方面交流了研究成果和学术见解。

第4版(要闻)

就当前两岸关系问题
  海协与台湾国民党台联会访问团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七月十七日电(记者陈斌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秘书长李亚飞与以何智辉为团长的台湾国民党台联会访问团,今天上午在北京就当前两岸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在坚持一九九二年海协与台湾海基会共识、推动两岸直接“三通”、促进两岸经济合作与民间往来等方面,取得共同意见。
  双方认为,当前两岸关系僵局难以打破,根本原因是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否认双方已有的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一九九二年,海协与海基会达成共识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有了一个中国的共识,才有一九九三年在新加坡举行的“汪辜会谈”。回归一个中国原则,两会就可以重开对话,两岸关系就可以改善和发展。加强两岸经济合作和实现两岸直接“三通”,符合两岸同胞的利益。面对两岸即将先后加入WTO的形势,双方应加强经济合作,实现直接“三通”。海协和国民党台联会愿在共同反对“台独”,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方面加强合作。

第4版(要闻)

青海湖中的海西山岛,即人们常说的鸟岛,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近年来,为防止野兽入侵,岛区建起了铁丝网围栏和观鸟室,实行了封湖育鱼,并在岛上植树,改善生态环境,使数以万计的候鸟得以繁衍生息。图为中科院西北高原生态研究所的科技人员在保护区内进行观测。
新华社记者 王精业摄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指出
  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成就有目共睹 香港市民应当充分理解给予支持
  本报香港7月17日电 记者陶世安报道: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香港回归3年多来,战胜了金融风暴等重重困难,以董建华为首的特区政府坚决贯彻《基本法》,认真实行“一国两制”的方针,带领香港走出了经济谷底。香港特区政府作出的成绩,得到广大港人的认同和世界各国的称赞,中央政府更给予充分的肯定。香港市民应正确看待香港特区的形势,正确对待特区政府推行的改革措施,本着“香港是我家”的精神,继续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确保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
  霍英东认为,香港回归3年来,成绩有目共睹,特区政府带领港人抗击罕见的金融风暴,使香港经济逐步复苏的事实,更是举世瞩目。香港回归前,一些人并不看好香港的前景。3年多过去了,香港不仅顺利实现回归,而且成功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确保了香港的繁荣稳定。
  霍英东说,“3年来香港特区经历了不少风风雨雨”,“对这些事情,要做全面、客观的分析,应该看到许多都是港英时代留下的后遗症。就以最近街谈巷议的房屋问题来说,始作俑者是港英政府实行的高地价政策,使房地产价格在10年间升值了近10倍。楼价炒得过高,脱离实际,遇金融风暴冲击自然大幅下跌。另外,回归前,港英政府对华人公务员的歧视与政治限制,又使得部分港人包括部分特区政府官员对内地情况缺乏了解,使他们的视野短窄,难以从广阔的层面上去考虑整个大局;在教育、道德、文化、法律、社会福利等方面,都有不少矛盾和问题,加上世界经济一体化和信息经济时代的挑战,香港需要进行必要的改革及调整。”
  霍英东认为,特区政府现时推行的改革,其实是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而进行的一种不断完善。因此,霍英东呼吁港人抱着“香港是我家”的态度,支持特区政府顺应社会发展需要、为香港长远及整体利益而进行的改革。霍英东希望广大港人支持以董建华为首的特区政府依照《基本法》施政,处理好属于特区高度自治范畴内的事务,把香港建设得更好。

第4版(要闻)

设计先天不足 生产偷工减料
  灯具抽查合格率六成半
  本报北京7月17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今年一季度对灯具产品的抽查结果显示,灯具的质量比以往有所提高,抽样合格率达到65.3%。此次抽查是历次质量抽查中合格率最高的一次,但就总体而言,灯具质量还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
  此次抽查涉及广东、江苏、浙江等省市49家生产及销售企业的灯具产品,主要包括台灯、夹床灯、落地灯等品种,其中生产领域的抽样合格率为78.3%,流通领域的抽样合格率仅为53.9%。抽查暴露出不少灯具产品存在设计先天不足的问题。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带有不可拆卸软缆或软线的灯具,应配有导线固定架,但一些产品却没有这类装置,专家指出,这样的灯具在受到拉力或推力时,可能导致导线脱落或绝缘损坏,危及使用者人身安全。国家强制性标准还要求可移式灯具在结构方面应具有一定的平稳性,即在水平面成6度夹角的平板上不会滑动,而抽查的部分杆臂可调节台灯,由于没有限位装置,极易滑动甚至翻倒。
  同时,企业为降低成本而偷工减料的现象依然存在。有关标准规定,灯具上使用的导线最小截面积为0.5平方毫米,抽查中发现有的企业仅使用截面积为0.1平方毫米的导线。在异常状态下,这样的导线会被烧焦,发生短路。灯具中采用的电子镇流器应带异常保护,但此次抽查的产品中有的省去了这种保护措施。
  此外,本次抽查中还有11种产品的标记不符合标准要求。标记是消费者正确选购、安装、使用、维修的依据,也是确保使用安全的一个极其重要的规定。如一个设计为40W的灯具,如果未标额定功率,用户可能会装60W或100W的灯泡,这就有可能造成外壳变形,绝缘损坏,甚至造成触电或引起火灾。
  据悉,对此次抽查中暴露的问题,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将加强后期处理工作,对抽查不合格的企业进行整改复查,同时加大对灯具专业市场的监督,督促并帮助经销企业把好产品质量关。(附图表)

第4版(要闻)

“京津绿色生态屏障论坛”举行
  本报讯 为期三天的首届“京津绿色生态屏障论坛”于7月17日在风景秀丽的河北省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召开。会议倡议整个京津周边地区的各级政府以生态经济模式科学、务实地抓紧沙漠化综合治理。
  与以往研讨会不同,“京津绿色生态屏障论坛”还是一个意在辅助《北京风沙源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方案》的常设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专家咨询组织。论坛将采取不定期的讲座与学术研讨的方式,在全国范围内跨行业、跨学科邀请专家和学者为京津及周边地区的沙源综合治理出谋划策,并将他们的建议汇编成册,定期赠送给各项目区的各级政府官员、科技人员,以提供决策参考依据。(宫文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