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下乡手记(45)

西部“淘金”,千万慎行
王慧敏
  我作了一个统计,从4月初至今,我共收到7封有关东部民工到西部打工的通讯员来稿。这里列举几篇文章的导语:
  “革命老区江西省××县,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有利时机,积极组织民工赴西部‘淘金’,目前已输出民工12000多人……”
  “山东省×县县委、县政府积极鼓励农民到西北参加建设,该县规定,凡到西部打工,免费办理‘外出务工证’,一律保留责任田,免征义务工,允许土地转包他人……这些措施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到西部创业的积极性,今年上半年,全县共有16000多人到西部打工。”
  “河南省平顶山市×县群众自发赴西部‘淘金’,目前全县共有8000余人奔赴新疆、甘肃……”
  …………
  粗略算了一下,好家伙!仅手头的7封来稿中赴西部打工的人数就达11.3万人。如果这些来稿不带水分的话,那么全国各地赴西部打工的人数又是多少呢?
  年初,我赴西部采访,在甘肃省张掖市看到,料峭寒风中,有很多背着铺盖卷的内地民工滞留在火车站广场。在兰州郊县的一个番茄加工厂,厂长告诉我,今年年初以来,差不多每天都有外地的民工来单位问要不要打工的。
  这么多人都涌向西部,西部有那么多的工作机会吗?
  两周前,外出采访,在郑州开往乌鲁木齐的火车上,一位列车员告诉我,去年以来,车上往西去的民工激增,不过因为找不到活儿干返回来的也很多……
  不再囿于本乡本土,外出寻找机会,说明农民兄弟们的商品意识有了很大增强。但我们应该明白,西部地区的经济结构与广东等沿海地区差别很大,缺乏乡镇企业和私营企业群体,工业化、城市化的水平也都还很低,吸纳劳动力的能力有限。再说西部自身也有大量的农村劳动力亟待转移。
  盲目成行,不仅自己受到损失,也给当地带来负担。西部之所以经济发展滞后,自然条件制约是一个主要因素。你想,这么多人涌到西部,西部能承载得起吗?单就水源来说,多年来随着人口激增和工农业用水量的加大,西部许多地方的地下水急剧下降。嘉峪关市,50年代末至今,地下水下降了60多米,张掖市则下降了近百米。祁连山的雪线在逐年后退,周围的农田因缺水大片沙漠化,许多城市已出现了用水危机。在西部采访中,不少地方的领导向记者表示,他们对蜂拥而来的民工忧心忡忡。
  因此,各地组织民工西进时一定要作一番调研,要和输入地政府多沟通,多交流,有计划、有目的地输出劳务,千万别一哄而上。
  民工自己也要提高警惕,不要盲目轻信一些人的花言巧语。据报载,河南汝州两位农民,以介绍打工为名,收取高额介绍费,把数百农民骗到新疆。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
  在此,我郑重地给农民兄弟提个醒儿:西部“淘金”,千万慎行!

第9版(经济周刊)

近年水上运输特别重大事故案例
  ●1996年2月9日,浙江省三门县航运公司“浙三机3号”木质客船由象山石浦开往三门湾,在蛇蟠岛外遇大风沉没,船上人员全部落水,生还10人,死亡失踪60余人。
  ●1996年3月11日,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航运公司所属“小山城”短途客船由木洞开往朝天门途中碰撞沉没,死亡失踪90人。
  ●1997年1月3日,四川省资中县归德镇村民严刚的“川资中渡0006”个体机渡轮从资中县重龙镇文江码头沿沱江上行,因雾大,能见度差,避让不当而发生碰撞沉没,死亡失踪43人。
  ●1997年4月4日,贵州省沿河县淇滩镇个体船“沿运118”号船在乌江干流沙溪子河段因超载、水流急及抗浪能力差,船首进水而沉没,死亡失踪49人。
  ●1998年2月7日,青岛远洋运输公司“翡翠海”轮,从印度新芒格洛尔港装矿石27499吨开往南京,在南海南沙群岛附近大风浪中沉没。34名船员生还4人,30人失踪。
  ●1998年7月9日,重庆江津市羊石镇中坝“羊石8号”个体客货船因严重超载、违章驾驶、临危处置不当翻沉,船上98人全部落水,死亡、失踪69人。
  ●1998年7月12日,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轮船公司“川江安渡0016号”钢质客渡船由江安县北岸摆渡至南岸,正值汛期,水位已达防洪警戒线,流速过大,“川江安渡0016号”受水下礁石引起的水流变化影响,船身下座,加之操作不当翻沉。船上139人全部落水。经抢救生还45人,死亡失踪94人。
  ●1999年11月24日,烟大汽车轮渡有限公司所属的客滚船“大舜”轮从烟台开往大连途中,在崆峒岛东北10海里处起火,并在近岸倾覆,生还22人,死亡失踪282人。
  ●2000年6月22日,四川省合江县榕山镇建筑公司所属“榕建”渡轮沿长江由合江县李子坝北岸上行驶往榕山镇途中突遇浓雾,因操纵不当船舶触礁倾覆,人员全部落水。到目前为止,共91人获救、死亡失踪130人。 (交通部供稿)

第9版(经济周刊)

船上缺少安全设备,船员安全意识差;江上“三无”船横行,挖沙船碍航——
  长江干线航运安全隐患多
  马洪进
  虽然渤海湾“11·24”特大海难已经过去半年了,但人们至今无法忘却那惨痛的一幕。交通部为了进一步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管理,对渤海湾、长江干线、琼州海峡等区域进行了暗访。日前,笔者参加了长江干线重庆至武汉段的暗访活动。
  船公司经济效益差,无心顾及安全
  我们买了重庆一家地方轮船公司的船票,船长告诉我们,他们这艘船重庆至武汉一个往返要耗油22吨,现在油价又猛涨,再加上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这一趟下来要赔上万元。因公司资金紧张,每艘船上仅配备了一只救生艇,他们船上的划坏了,至今还没有换上。
  船公司经济不景气,根源在于长江干线运力严重过剩。缺乏强有力的航运行政管理机构,造成了船舶运力和港口一般件杂货码头的重复建设。据有关部门统计,川江段的旅客运输,1984年只有三四家船公司,客轮约30艘,4万个客位,客运量760万人;而1998年船公司猛增到30家,客轮220艘,共17万个客位,但客运量却仅1100万人。客运运力增加3倍,客运量只增加了45%,运力严重过剩。川江的“揽客大战”和“回扣大战”就在这种环境下形成。现在川江船票代理费的回扣高达票价的30%,竞争力较弱的船公司最高回扣率达60%。这样的恶性竞争,既扰乱了正常的客运秩序,又使参战的船公司蒙受巨大损失。一些客轮只好停航,不少航运企业濒于破产的边缘。
  船舶管理落后,船员安全意识淡薄
  在重庆港,我们没上船就听说,前不久长江航道接连发生了数起事故:“东方王子”豪华游轮在涪陵江搁浅,造成事故的原因是长江水位上涨,再加上刮大风,致使航标错位,有关部门没有及时复位。5月初,“平湖2000号”客轮,在深夜航行至巫山—巴东江段时发生火灾,船上三名服务员被烧死。据有人反映,可能是服务员值夜班后用电炉子做饭,因电线老化而失火……
  我们不禁为此行的安全担心。安顿下来之后,我们发现房间的救生箱被钉子钉死了,到其他的几个房间看看,也是如此,如果发生紧急情况,老人和妇女儿童是无力把救生箱撬开的。后来问大副,说是一些旅客素质低,总割掉救生衣上的带子绑行李物品,不得已才钉上了。终于等到船要开航了,我们在甲板上看到引航员在解缆绳时还在吸烟,船的机舱就在底层,这样特别容易引起火灾,我们的心一下子又悬了起来。在航行中许多旅客在甲板上吸烟,服务员却不制止。与这些船员深谈下去得知,他们被公司录用之后没有进行救生、消防方面的安全培训就被派上了船,船上除了船长、轮机长、大副等高级船员之外,其他船员和服务员都没有航运部门发的资质证书,船上每个月才举行一次的消防、救生演习也只是走个过场。
  收费名目繁多,企业不堪重负
  在船上的几天里我们了解到,当前长江航运企业和经营业户经营境况十分艰难。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很多,但长江航运税费负担沉重是主要原因。船长告诉我们,除了长江港监收费外,各地方港监也向他们收费。还有许多叫不出名目的收费项目,令船家不堪忍受。另外,沿途的一些信号台、船闸也不时借故刁难,个别素质差的港监送亲戚朋友上船,不买票不说,还要好吃好喝好招待。
  据交通部调查,长江干线的航运企业和船民承担的各种税费以及乱收费、乱罚款占营业收入的30%,个别航段达到40%。有些地区船民交纳了各种费用,减去买油钱所剩无几。一些地区和部门重复罚款,以罚代管的现象严重。长江干线航道从宜宾至上海是由国家养护和管理的,但有的省竟然以省政府的名义制定本省境内的长江干线航养费征收办法,对所属航运企业征收航道养护费。
  渔船、挖沙船严重碍航,长江航运秩序混乱
  在旅行途中,我们看到许多“三无”船只在江面上横冲直撞,有的夜间行船不开灯、不鸣笛,客轮只好慢车避让。客轮在停靠港口时,船还没停稳,当地居民的小渔船就蜂拥而至,用挠钩搭住客轮的船舷,强行靠上去,向船上的旅客兜售当地的土特产和盒饭,严重地影响了客轮的靠港和起航。据船上人员反映,这种现象在城陵矶港尤为严重,每次客轮两边都密密麻麻排上小渔船,过港时船员心里就打怵,船员们把小渔船戏称为“江上游击队”。
  长江自宜昌以下,在江底采挖沙石的船只渐多,仅沙市行道处负责管理的长江中游198公里的航道上,就有各种挖沙船40多艘。长江港航监督局通航处的王工程师介绍说,以前挖沙船主要在枯水季节作业,航道本来就较窄,因挖沙船占据航道,与行轮发生碰撞的事时有发生。现在挖沙船的设备非常先进,能抽到江面以下10多米的沙石,在长江水位较高的时期,这些挖沙船仍旧占据航道照挖不误。它们长年在长江中乱采乱挖,成为航运安全的一大隐患。有的挖沙船夜间采挖时灯火通明,使夜航的船舶无法看清航标灯。去年3月24日,在枝江水道,多艘挖沙船在夜间采挖,灯光强,致使扬子江游轮、河油6号等3艘船在此处无法辨别航道而搁浅。
  安全是水上交通运输的永恒主题,这是水上交通运输高风险的客观性所决定的。水运市场无序竞争比较普遍,市场机制尚待完善,船舶、码头及设施老旧现象比较突出,立法和执法还不能适应水运的发展,尤其是作为内陆重要航道的长江干线,运营的各类船舶非常多,缺乏统一的法规和管理。可以说,长江干线航运秩序混乱,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观点

价格联盟应制止
  林毅夫
  2000年6月9日,国内九大彩电骨干企业领导人聚集深圳,宣布成立中国彩电企业峰会,建立彩电价格联盟,对彩电实行最低限价销售,甚至还打算进一步制定联合限产方案。这些企业声称,此举是为了制止彩电市场持续恶性竞争,透支市场,最终带来市场极度疲软。这是继1998年一些企业曾经试图实行行业自律价之后又一次出现的价格卡特尔现象,不同的是,这一次并没有得到政府部门的支持,国家计委明确指出,这种做法是错误的。那么又该怎样看待这次价格联盟?
  彩电价格下降的原因在于供大于求,生产能力严重过剩。80年代以来,家电行业生产能力增长很快,到90年代初已经告别长期的短缺状态,形成普遍的买方市场。80年代末、90年代初各地仍然纷纷上马家电产品生产线,以致造成目前这种生产能力严重过剩的窘境。一般来说,家电产品是正常商品,在市场机制作用下,供大于求必然会引起价格下跌,市场竞争激烈,企业超额利润消失,消费者福利增加,市场需求扩大。对企业来说,价格竞争起到优胜劣汰的作用,逼迫企业提高自身素质,改进经营管理,降低产品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在我国国民经济各行业中,家电产业是竞争力十分突出的行业,能够从容地面对即将加入WTO的新形势,原因即在于家电行业一开始就存在比较充分的市场竞争。
  这次彩电价格联盟与历次类似的价格联盟一样,也是打着发展民族产业,规范市场竞争的旗号。然而,我国家电产业存在问题的实质并非价格上的恶性竞争,而是市场竞争的优胜劣汰机制发生问题。最近几年,价格信号早已显示家电产品严重供大于求,可是家电产业生产能力并没有多少萎缩,甚至还有所增加,也没有多少企业被淘汰出局,市场竞争的优胜劣汰机制作用并不明显。家电产业虽然市场竞争激烈,但是由于有地方保护主义等非市场因素的介入,市场竞争并非完全公平,以致一些本来已经丧失竞争能力和生存条件的家电企业仍然得以维持,供给严重过剩的问题迟迟得不到缓解。为了占领市场,扩大市场份额,一些企业只好继续挖掘降价潜力,采取价格竞争的手段,逼迫其他企业就范。在激烈的价格竞争下,那些没有竞争力的企业终归会因为亏损严重,地方政府也不堪重负,而退出市场。回顾80年代末、90年代初被并购、被淘汰出局的大批家电企业,都是在这种严重的亏损压力下才被迫出局的。
  彩电价格联盟其实质是价格卡特尔,是一种反市场竞争的垄断行为,违反公平竞争原则,也与我国《价格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相悖,价格联盟甚至武断地宣称,低于限价的产品都有质量问题。既然是不正当竞争行为,就必有其害处。它会误导企业逃避市场竞争,不思进取,从而不利于企业改进管理、追求技术进步,客观上起到了保护落后的作用,不利于实现优胜劣汰、行业综合素质的提高和产业的整体发展,对过去进行的盲目重复建设也无法通过市场手段加以校正,也无法防止新的盲目重复建设的产生。价格联盟毫无疑问会极大地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实际是以行业垄断迫使消费者以高价来供养低效率的企业。
  家电产业本质上是个竞争性行业,即使不考虑社会福利问题,单从参加价格联盟的企业来说,也是达不到目的的。如果其中的某企业率先采取机会主义行为,暗中降价,或以其它非价格竞争的手段,就可以偷偷掠取其他企业的市场份额,其他企业很难加以监督,结果大家都需要暗中降价或采取非价格竞争的手段才能保持其市场份额。价格卡特尔中外皆无长期成功的先例,即使一时获得成功,很快就会矛盾重重。就是像石油输出国组织这样强有力的组织所达成的限产提价的协议也很难实现其目标。
  除了像石油输出国组织这种跨国的行为,尚无国际公法可以制止外,在外国一国之内的企业搞价格联盟总是偷偷摸摸的,在我国竟然堂而皇之地宣布。对于这种不利于市场竞争,不利于资源优化配置、不利于技术和管理水平提高、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公然违法行为,执法部门应该坚决、果断地制止。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经济茶座

当心“快速致富”陷阱
  百合
  前两年,一直在老家种地的堂弟遇到两个“养殖专家”,这两个人手中拿着一对长相奇特的小动物,告诉堂弟说这种动物非常珍贵,能卖大价钱。如果养上几对,一年就能快速致富成为万元户。这两个人又说,他们公司不仅负责技术指导,还包收购,有多少要多少。说着递给堂弟一张写有公司地址和电话的名片。
  一席话,说得堂弟和乡亲们动了心。堂弟花了上千元买下了几对动物开始饲养。还别说,这小东西挺好养,很快就繁殖成群了。正当堂弟准备“交货”领钱时,才发现当初红红火火的那家公司早已人去屋空。他和乡亲们拿着小动物到有关部门一检验才知道,这是一种叫“荷兰鼠”的动物,它的皮毛不值钱,肉也不好吃,只是它那胖乎乎的憨样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所以在城里有人把它当宠物养。
  花大价钱买来的“珍贵动物”,原来竟是无用的“老鼠”!看着这群卖不掉的“宠物”,想着自己几千元血本无归,堂弟十分懊悔:“这‘快速致富’原来也有陷阱,当初真不该闭着眼睛往里跳。”
  类似的事情在城里也不少见。有些人打着“快速致富”的幌子,利用人们急于致富的心理,专门欺骗下岗职工和那些生活不富裕的人们。有的是传授所谓“致富”技术:花几千元买我一套设备,安在家里就能生产。一个月能回本,两个月开始赚钱,一年就能成大款。有的是介绍一个“好工作”:只要加盟我们的营销网络,成为营销代表,每月都可以挣大钱。不过,得先花几百元购买产品,然后再交几百元至上千元的加盟费,你才能被录用。其实,他们推销的这些设备,大多技术落后,质量极差。有的不能正常生产,有的生产出产品也卖不出去。而你为了得到“工作”花几百元钱买的产品,实际价值只有十几元钱;交的所谓的“加盟费”,也早被骗子据为己有了。这些骗子虽然招数不同,但目的都是要你把钱掏给他。
  眼下,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仍有一些家庭生活不富裕,日子过得紧巴巴。他们想尽快富起来的急迫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千万不能让这种心情冲昏了理智,对各种“快速致富”招数轻信盲从。否则,一不小心就会上当受骗,不但不能“快速致富”,反使自己“快速”破财。面对社会上五花八门的“致富”之路,我们脑子里应该多根弦,遇事要多向有关部门了解有关情况,多了解有关的法律法规,把事情的来龙去脉搞清楚。等心里有数了,再作选择也不迟。可别糊里糊涂地当冤大头,成了骗子“快速致富”的“好帮手”。

第9版(经济周刊)

荆楚大地新“愚公”
  鄂西北十堰市境内的丹江口市均县镇寨怀沟村地处高山上,十年九旱,农民饱受旱魔肆虐。就在该村大山背后的荒地里有一处长流不断的泉眼,为了将这股水引过大山,当地几代农民都曾作过努力,但都因工程太大而放弃。
  46岁的农民陈运国决心穿山打洞,引水过山,造福乡邻。从1998年10月至1999年3月,陈运国和他的哑巴哥哥,外加一名帮手,用最原始的劳作方式,拿出愚公移山的干劲,硬是用双手打通了一条长达120米的山洞,通过山洞将泉水引到村里来。
  该村的胡家湾中心小学的200多名师生吃上了他引来的泉水,结束了该校几十年来吃水难的历史。今年是当地连续干旱的第三个年头,陈运国穿山引来的泉水救济了本村的乡邻。
  上图:陈运国在打山洞运土。摄于1998年冬。
  左图:今夏,陈运国在高山上用引来的泉水压藕、种稻。 陈华平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