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万年迟浩田会见邹本兴事迹报告团指出
  更加自觉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罗玉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7月14日在北京亲切会见了邹本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
  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曹刚川、郭伯雄、徐才厚参加了会见。
  邹本兴同志是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后勤部原副部长,他离休后联合4名离休干部创办了面向农村、山区的民办大学——河北冀联医学院,10多年来培养了大批医学人才,受到广泛赞誉。
  张万年高度赞扬邹本兴同志是我军实践江泽民主席“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典范,是全军离退休干部的杰出代表。张万年说,邹本兴同志的事迹感人至深,很有教育意义,全军官兵和离退休干部都要以他为榜样,更加自觉地实践江主席“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不移地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要学习他老有所为、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忠实履行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多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学习他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求实态度,信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坚决同各种封建迷信和伪科学进行斗争;学习他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高尚品德,自觉抵制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迟浩田高度称赞了邹本兴离休后为国分忧、为民造福的先进事迹。迟浩田说,邹本兴战争年代是部队的卫生干部,仗打到哪里,医疗保障的工作就做到哪里,身先士卒,不怕牺牲。离休后,他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邹本兴同志的可贵之处就是他一辈子都模范实践我军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模范实践江主席“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我们要向邹本兴同志学习,为国家和军队的改革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参加会见的还有总政副主任唐天标、北京军区司令员李新良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行政改革进一步深化
  地方省级政府机构改革人员精简幅度达47%
  据新华社北京电 人事部部长、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宋德福7月14日说,目前正在推进的地方省级政府机构改革,人员精简幅度达47%。当前我国正利用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契机,努力推进各项行政改革进一步深化。
  这是他在此间召开的亚洲公共行政改革研讨会上透露的。来自亚洲1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50名官员和学者,在研讨会中就全球化进程中行政改革与发展趋势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研讨。
  宋德福说,当今科学技术迅猛发展,跨国公司大量涌现,经济活动跨时空扩展,行政管理对象日趋多样,行政事务日益复杂,加快改革开放,建设高效精干的政府,对于促进和保证经济社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公共行政改革,正围绕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体制相适应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行政体制,根据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转变政府职能,实行政企分开,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系。自改革开放以来已经进行了4次大的机构改革,国务院最近一次机构改革人员精简近50%;公务员制度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公开招考录用、任职培训、竞争上岗、岗位转换、辞职辞退等各项制度得到有效运行,有中国特色的公务员制度已基本建立;同时还积极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推行政务公开,推进依法行政,接受公众和法律的监督。
  国际行政科学学会副主席、人事部副部长徐颂陶主持了研讨会的开幕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第三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揭晓
  颁奖典礼将于八月下旬举行
  本报北京7月16日讯 第三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评选今天在京揭晓。
  这次获得“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荣誉的是辽宁省总队丹东市支队宽甸满族自治县中队班长马卫华,广东省总队湛江市支队支队长李勇,水电第三总队副总工程师兼技术处处长赵秀玲(女),北京市总队第五支队特勤中队副中队长陈攀峰,武警医学院内科教研室教授李玉明,武警某部4连代理排长李明康,河北省总队唐山市支队机动大队大队长李效武,湖南省总队怀化市支队通道侗族自治县中队战士杨洪福,武警某部8连副连长龚时荣,广西壮族自治区总队玉林市支队北流市中队政治指导员蒋顺林。
  “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评选活动此前已经进行了两届,曾经涌现出一批英雄人物。这次当选的10名同志政治坚定,品德高尚,爱岗敬业,是武警部队实践江泽民主席“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题词精神,在履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神圣使命中功绩卓著的英模代表。他们当中既有在处置突发事件中立功的英雄,也有在抢险救灾中舍生忘死的勇士;既有在思想政治工作岗位上诲人不倦的优秀政工干部,又有在平凡工作中尽职尽责的楷模。
  据悉,第三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的颁奖典礼将于8月下旬在京隆重举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省承德市公安局党委从去年6月以来,在全市八县三区公安系统开展了“常到百姓家看看”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图为市公安局局长吴桐林(左三)日前到双桥区冯营子镇下栅子村,看望独身荣退军人兰兴的情景。 冷生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开拓进取干事业
  ——记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刘迎霞
  王跃平
  7月14日下午,刚刚参加完全国青联九届一次全委会闭幕式的刘迎霞,就匆匆由北京京西宾馆赶赴机场,两个多小时后,她已在哈尔滨的办公室内开始紧张地工作了。
  已过而立之年的刘迎霞每年有2/3的时间都是在各种交通工具上和施工现场度过的。作为哈尔滨翔鹰集团的董事长、总经理,她用8年的时间创造了令人瞩目的业绩。她不仅是一家有着两亿元资产的建筑装饰企业的掌舵人,而且还身兼黑龙江省政协委员、青联委员和中华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联谊会常务理事等职。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她坚持攻读哈工大硕士研究生,频繁参加国际建筑协会及相关的各种国际会议,在当地积极参与各类社会活动,参政议政,热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
  刘迎霞15岁当兵,6年的军旅生活练就了她吃苦耐劳的精神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转业后,她考入东北重型机械制造学院。1992年,刘迎霞放弃公职毅然加入创业大军中,8年的艰苦创业,今天的翔鹰集团已成为拥有建筑、装饰、水利、筑路4个一级企业资质的工程公司和5个配套公司组成的企业集团。
  刘迎霞对人才有着真知灼见。在集团成立之初,刘迎霞就将唯才是举的用人机制、能者多劳的奖励机制、能者上庸者下的竞争机制、厚积薄发的人才培养机制引入到公司。公司需要专业性很强的综合类人才,刘迎霞就四处聘请,北京市的、黑龙江省的几名老专家,甚至国际建筑行业中的各类人才相继走进“翔鹰”。无论是专家、学者、教授、博士、硕士还是刚刚毕业的大中专学生,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发挥才能的位置。公司400名员工中,有博士生8人,硕士生27人,有高级职称者120人。在国家注册的会计师、建筑师、房地产估价师占员工总数的3%。
  刘迎霞在人才方面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财力,而所有用于人才培养方面的花费,都是她个人掏腰包。这在非公有制企业内是不多见的。有人提醒她花费太大了,要小心“跳槽”现象。她则认为,人才在公司时所做的贡献是奉献企业,而到了其它公司或社会上,一样是在为社会做贡献。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刘迎霞一直用行动体现着这一思想。几年间,她不断地向教育事业、爱心工程、慈善事业捐款捐物。当她得知西部一些师范大学的学生有困难后,毅然解囊相助。当地的慈善机构经常能见到她充满爱心的身影。前年的一场洪灾,使哈尔滨市产生了100名灾区孤儿。虽然社会各界给予了广泛的关怀和救助,但大都为阶段性的。为让这100名孤儿真正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永久关怀和温暖,刘迎霞决定,为100名孤儿提供独家全资赞助抚养到18岁,从而免去了孤儿们的后顾之忧。
  近日,刘迎霞正在逐步实施她的另一项公益事业——创办优秀女企业家联谊会和在哈尔滨创建海外妇女创业中心。她计划将国际上及港澳台地区取得成就和有宏伟发展计划的妇女都吸引过来,广泛开展交流和独立的业务活动,让有成就的妇女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青岛市军地联手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本报青岛7月16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玉清、本报记者王比学报道:曾4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的山东青岛市,积极探索军地联手的新路子,全面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7月14日,济南军区和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在青岛联合召开现场会,推广他们的经验和做法。
  青岛市辖区驻军集中,军属众多。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全市涉军纠纷案件日趋增加,越来越需要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为支持军队和国防建设,保持社会政治稳定,从1998年初开始,青岛市有关部门和驻军逐步建立健全了以“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领导小组”为龙头、“涉军案件法庭”为主体、“军人军属法律咨询站”为纽带的“一组一庭一站”的新机制。这种三位一体、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运转后,军人军属的涉法纠纷,多数可在咨询站得到解决;需要诉讼的,由涉军案件法庭办理;比较复杂的,则由领导小组协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