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温家宝在天津考察时强调
  大力抓好城市节水工作保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需要
  新华社天津7月16日电(记者杜继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天津考察城市用水问题时指出,必须充分认识当前水资源短缺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全民节水意识,大力抓好城市节水工作,保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的需要。
  7月15日至16日,温家宝在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市长李盛霖陪同下,考察了天津水源区引滦入津潘家口水库、大黑汀水库和于桥水库,详细了解水库的蓄水和供水情况,走访了水库移民,询问他们的生产和生活情况。他还考察了天津水厂、污水处理厂、以及海河水利设施,听取了天津市节水工作的汇报,并给予充分肯定。
  温家宝在考察中指出,我国北方地区继去年发生严重夏秋旱后,今年入春以来,大部分地区持续干旱少雨,发生了90年代以来较为严重的春夏旱。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城乡居民生活和工业用水十分紧张。一些大城市用水告急,100多个县级以上城市被迫限时限量供水。6月下旬至7月上旬,北方部分地区出现了明显的降水过程,但华北北部、东部及东北大部的旱情仍持续发展。当前全国各地都已进入主汛期,但未来天气走势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北方大部分地区旱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要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认真落实防汛责任制,做好防汛的各项工作,克服麻痹思想,保证安全度汛。同时,抗旱工作不能放松,要树立抗大旱、长期抗旱的思想,扎扎实实做好工作。
  温家宝指出,水资源短缺是长期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解决这个问题,总的要求是开源与节流并举,以节水为主。首先是节水,提高用水效率。要使全体人民深刻认识我国水资源短缺的基本国情,牢固树立节水意识。节水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期的方针。不仅农业要节水,工业和城乡生活也要节水;不仅枯水年要节水,丰水年也要节水;不仅贫水区要节水,富水区也要节水。
  温家宝强调,要大力抓好城市节水工作。城市特别是大城市人口密集,供水问题十分重要,直接关系到人民的生活,关系到社会的稳定。解决城市用水问题,是城市政府的重要任务。一要千方百计开辟水源,保证居民生活和城市发展的需要。要做好水资源利用规划,调整城市建设布局。根据水资源的可供量,决定城市发展规划,形成节水型经济结构,实现与水资源相适应的国民经济合理布局。二要深入研究和大力推广节水技术。要依靠科技进步对现有企业进行节水技术改造,新上项目必须采用节水技术。加快生活节水设施的推广应用,加强公共用水的管理,改造供水管网系统,减少跑冒滴漏现象。三要深化改革,建立节水机制。逐步推广水价改革,改变目前水价过低的状况,促进节约用水。要制定促进城市节水的各项措施,限制高耗水、浪费水的行为。四要做好城市水污染的治理工作。水污染不仅严重影响人民身体健康和破坏生态环境,而且加剧水资源的短缺。要从源头抓起,提高污水处理率,改善城市水环境,建设节水防污型城市。五要加强城市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充分利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加强用水管理,做到科学调度,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
  随同温家宝考察的有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国务院副秘书长马凯。

第2版(经济)

“巨蚁”的覆灭
  ——黄埔海关破获三亿元特大走私案纪实
  本报记者 赵志文
  编者按:1998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两年来,打击走私的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大规模走私已基本遏制,但打私斗争是长期的、尖锐的、复杂的,走私犯罪分子既猖狂又狡猾。因此,我们不能为已取得的打私成绩而沾沾自喜,决不能有松一口气的想法,必须继续加大打私力度,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常备不懈,严防猛打,夺取打私斗争的新胜利。
  “蚂蚁搬家”是走私分子惯用的走私手法之一,它的特点是走私次数频繁,走私物品量少,案值小。日前,黄埔海关抓到了一只“巨蚁”——一个专事走私进口名贵手表的犯罪团伙,其案值竟高达3亿多元。
  贪婪的“蚂蚁”
  1995年,港商顾越获得瑞士名表“欧米茄”在中国华南地区的代理权。高级“欧米茄”价格不菲,贵的几十万元一块,便宜的也要一两万元。做它的代理商当然是幸运的。然而,顾越与其兄顾扬却嫌正当经营来钱太慢。于是,从一开始他们就采用“蚂蚁搬家”方式,由旅检渠道私藏携带“欧米茄”走私进口。1998年初,广州市公安和工商部门以“非法经营”罪对顾越课以500万元的罚款。500万元让顾越心疼,他认为:不能毫不掩饰地走私、销售“欧米茄”,没有“正当经营”的护身符,不仅买卖做不大,而且还会招致祸端。顾越在广州找到一家有进出口经营权的公司为其代理进口少量“欧米茄”,当然,在这种“正当进口”中,顾越也采用了低报价格的伎俩,其实也属走私。少量正常进口使他们拥有蒙骗国内经销商的报关单据。此外,他们仍采用“蚂蚁搬家”方式,利用澳粤直通车夹藏,从旅检渠道大量走私“欧米茄”。为了能在国内销售和在国外订货,他们收买了珠海、汕头、中山等地的贸易公司为其虚开增值税发票和非法套汇。为机密起见,顾越在广州、珠海、湛江、沈阳开设的4个办事处各司其职。珠海负责走私表的接收和再包装与邮寄、返修事项。广州负责掩人耳目的报关和手表包装盒的生产及进口。湛江负责全国销售款的回收。沈阳负责销售。这样,就形成了夹藏——转运——销售——结算——套汇走私一条龙。几年间,顾越的生意十分红火,在我国18个省市有他的销售网点80多个。去年,他们计划销售6000万元,结果销售了1亿多元。截至案发,该团伙走私进口的“欧米茄”手表已占该品牌在中国市场的35%。
  一网打尽
  去年7月,黄埔海关接到举报:顾越的公司多年走私进口瑞士名表。黄埔海关十分重视,调查处立即开始进行外围摸查,初步取得了一些宝贵的走私线索。今年5月,按程序该案移交给黄埔海关走私犯罪侦查分局。该分局由分局长杨建挂帅,成立专案组,在广东省公安厅及珠海、湛江公安局的大力协助下,他们与调查处密切配合,终于彻底掌握了该走私集团的主要成员、4个办事处的地址、走私方式。该集团现雇用一个叫路之光的澳门人做马仔,路在澳门上班,在珠海居住,每天至少有一个往返,他利用有粤澳两地车牌的皇冠3.0轿车夹藏“欧米茄”,少则十几块,多则几十块。顾越珠海办事处的李燕、梁玉群在固定时间、地点接收走私入境的手表。回到办事处进行再包装,先邮寄给全国各地的销售网点,如有剩余都存在租用的银行保险箱内。
  情况已明,何时动手?杨建认为,缉私警察的任务是“破大案,打团伙,抓逃犯”,目前动手,抓获的只是马仔,而大头目顾越、二头目顾扬均在香港,如“打草惊蛇”,达不到全歼的目的。因此,暂时没有采取行动。6月17日有情报说,顾氏二兄弟均已进入大陆,顾越去了西安,顾扬去了长春。当晚,杨建召集紧急会议,决定6月19日在长春、西安和该集团所属办事处的所在地,同时动手,捉拿走私犯罪嫌疑人,搜查办事机构及嫌疑犯的住宅。6月19日下午4时,当路之光和梁玉群在珠海一停车场内交接走私手表时,当场被缉私警察拿获。在顾越珠海办事处内,搜出走私名贵手表796只。在广州、湛江、沈阳的办事处,缉私警察也分别搜出走私往来账目等物品。捉拿走私头目的行动小有波折。当行动小组于6月18日赶至西安时得知,顾越离开西安飞往哈尔滨了。行动小组分析,顾越极有可能是转道哈尔滨再去长春与潘扬会合。行动小组6月19日飞至长春,请吉林省公安厅协助查找顾越的下落。当日19时50分,确认顾越和顾扬均已进入长春香格里拉大酒店的2422号房。20时,缉私警察在该房抓获顾越、顾扬和另一重要成员李其河。在这一天5地同时开展的缉拿行动中,共抓获该团伙24名走私嫌疑犯,查扣价值2250万元的走私货一批,冻结走私货款157万元。从该集团的往来账目和走私嫌疑犯的供词可知,该团伙自1996年以来共涉嫌走私进口“欧米茄”手表23446只,万宝龙系列产品17083件,涉案案值3.05亿元,偷逃税款1.24亿元。
  黄埔海关的缉私警察打了个漂亮仗,以顾越为首的长期专事名贵手表、钢笔、皮具走私的犯罪集团被一网打尽。此案案值是新中国海关成立以来在旅检渠道破获案件中最大的,破获此案是中国缉私警察成立以来最成功的案例之一。

第2版(经济)

全国银行同业市场交易量大增 深圳社会保险应用指纹鉴别技术 吉林确定液晶产业为新支柱
  本报讯 记者施明慎报道:今年上半年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的资金和债券交易渐趋活跃,共成交4803笔,成交金额为7189.8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46%。其中信用拆借成交金额为2742.69亿元,同比增加279%;债券回购成交4118.7亿元,同比增长207%;现券成交328.46亿元,同比增加2135%。
  另据透露,上半年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继续保持稳定。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变动平稳,6月30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收盘为8.2782,较1999年末的8.2799下跌17点;6月30日美元对人民币加权平均汇率为8.2782,较1999年末的8.2795下跌13点。上半年美元对人民币交易最高价为8.2842,最低价8.2700,上下波幅142点。
  本报讯 记者胡谋报道:从7月2日开始,深圳市率先将指纹自动识别技术运用于社会保险,这项技术将逐步推广至医疗、工伤等各种社会险种。
  今后,凡新办理离退休养老保险的深圳人,都须先到市社保局提供指纹,录入电脑网络,再通过电脑指纹识别系统领取养老金。社保局还将对3万多名已离退休人员进行指纹采集。
  深圳从1993年起实行社会化发放退休金,通过银行存入离退休职工个人存折。如果退休员工去世后,家属不向社保机构报告,社保部门仍会往死者账户发放退休金。
  本报讯 记者董建勤报道:吉林省已成为我国大陆唯一的彩色液晶显示器(TFT—LCD)生产基地。该省通海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的合格率超过设计要求,达80%以上;试生产阶段与国内外20余家大型厂家签订了48亿元的需求意向,超过其生产能力两倍。
  TFT—LCD以其低功耗、高清晰度、无闪烁、无辐射等优势构成当前电子信息产品的两大核心技术之一,广泛用于笔记本电脑、工业控制器、可视电话、新型超薄彩电等视频显示设备。吉林明确提出,把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成为引领全省经济进入信息时代的主力军。

第2版(经济)

中国国际住宅产业展览会在京开幕
  本报讯由建设部主办、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和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承办的“二○○○中国国际住宅产业展览会”近日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幕。该展览是建设部举办的第三届大型国际住宅产业展览会,参展的中外企业近三百家。 (晓朱)

第2版(经济)

国家纺织信息网实行企业化改组
  本报讯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吸纳深圳华联集团惠中公司股份实行企业化经营,成立中纺网络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国家信息网的子系统,中纺网将每天发布纺织服装业最新产业政策、国内外市场动态、价格行情等。 (范宁)

第2版(经济)

国航北京——奥克兰开航
  本报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首航北京——奥克兰的CA175航班七月五日晚飞离首都机场。该航班机型为目前世界最大、最豪华的波音747—400客机。航班每周三、周六两班,次日返回。十月底将再增加周二一班。 (王永生)

第2版(经济)

衡山将举办寿文化节
  本报讯湖南省衡阳市人民政府日前在京宣布:二○○○中国南岳衡山寿文化节暨庙会将于今年十月六日至十日在南岳衡山举行。主要内容有:大型开幕式及文艺晚会、衡阳市招商经贸洽谈会等。 (胡文)

第2版(经济)

北戴河火车站换新颜
  本报讯七月六日,经过改建扩建的北戴河火车站正式开通运营。这座现代化程度高、功能齐全的车站,候车棚可同时容纳二千七百人;增建的进站天桥,凌空跨越铁道与所有站台连接;行人通道采用防雨封闭式结构。 (大江)

第2版(经济)

快速养蝎技术获突破
  本报讯由烟台市牟平力峰特种动物养殖中心经理刘力允培育的优质一代种蝎——力峰速生杂交东亚钳蝎及配套技术——“无冬眠快速养殖”新技术,近日获得突破。该品种抗逆性强、成活率高、不冬眠、易饲养等。 (王健美 孙加顺)

第2版(经济)

襄樊动态股权制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中国改革报日前在北京主办了“湖北省襄樊市动态股权制研讨会”。湖北省襄樊市从一九九八年起实施的“动态股权制”,是以产权动态管理为特征的现代企业制度创新。它使企业活力增强,企业效益显著提高。 (罗文)

第2版(经济)

沈阳商贸饭店获辽宁最佳星级酒店
  本报讯香格里拉酒店集团麾下的沈阳商贸饭店日前荣获辽宁省“一九九九年度最佳星级酒店”称号,成为沈阳市三家获此荣誉的酒店之一,该饭店拥有客房五百八十八间。 (王宏玲)

第2版(经济)

再接再厉夺取国企攻坚决战的胜利
  本报评论员
  今年是实现党中央提出的国有企业三年改革和脱困目标的最后一年。上半年,国有企业改革脱困取得了重要进展,改革不断深化,经济效益创出历史最高水平,形势鼓舞人心。这不仅坚定了我们实现三年改革和脱困目标的信心,也为今年夺取决战的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
  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能够取得这样好的成绩,保持这样好的形势,是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一系列促进经济增长和搞活国有企业政策措施的结果,是各部门各行业各地区认真贯彻中央决策的结果。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近年来中央采取了一系列宏观配套措施,为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创造了有利条件。国家实施的积极财政政策和扩大内需政策、严厉打击走私、提高出口退税率、降低银行存贷款利率等,使企业经营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和调整经济结构力度的加大,缓解了部分产品严重供过于求的矛盾,拓宽了企业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国家加大了兼并破产力度,出台了债转股、技术改造贴息等新的重大政策措施,直接推动了一批国有骨干企业的扭亏减亏。
  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也是广大企业深化改革、加强管理的结果。作为改革和脱困主体的企业广大干部职工,面对竞争加剧的市场,着力转换经营机制,下岗分流,减员增效,为使企业尽快摆脱困境付出了艰苦的努力。这次国家经贸委、中宣部联合推荐宣传的上海宝钢集团、东北制药集团、湖北清江水电开发公司、安阳彩色显像管玻壳公司、海信集团5家企业,就是国有企业的优秀代表。他们的经验值得广大国有企业在深化改革和加强管理中结合实际,学习借鉴。
  面对好的经济形势,我们还要看到,一些已经脱困的企业的基础还不够牢固,多数企业的盈利水平也不高。一批企业因为内部缺乏扎实的管理基础,产品开发能力和发展后劲不足等原因,一旦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很可能返亏。更要看到,实现国有企业三年改革和脱困目标只是完成一个阶段性任务,从整体上搞好国有企业还面临许多问题和矛盾。如许多国有企业的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还比较弱,企业真正走上良性循环缺乏机制保障和技术保障。今后国家政策措施给予企业的增利空间将会减少。国内经济结构不合理和有效需求不足对企业效益的提高影响很大,解决这些问题也需要一个过程。世界范围经济结构调整和科技进步的加快,特别是随着我国将加入世贸组织,企业面临的国际竞争将更为激烈。所有这些,都要求我们在已经取得的成绩面前,再接再厉,绝不能盲目乐观,掉以轻心。
  保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好势头,需要继续付出艰苦的努力。要在进一步推进规范的公司制改革,促进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深化企业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探索有效的国有资产管理方式,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实施企业的战略性改组,切实减轻企业的债务负担,加快企业的技术进步,不断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等方面,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扎扎实实做好工作。我们相信,党中央提出的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的三年目标,在决战之年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第2版(经济)

南方航空(集团)深圳公司“木棉”空中服务示范组,以规范、优质的服务争创服务品牌,近日被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年文明号。图为“木棉”组成员在客舱内悉心照顾小旅客。 蒋旭斌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