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信息走廊

信息走廊
  电信计费改革箭在弦上
  本报讯 按照规划,中国电信新的计费账务系统的开发和推广将在两三年内完成。
  中望商业机器有限公司从1994年就开始对电信的计费账务系统进行了技术跟踪、研究、开发工作,该公司的本地电信业务计费账务系统首批通过系统测试。 (魏然)
  TOM.COM推出简体版
  本报讯 今年1月面世的入门网站TOM.COM日前在京宣布推出简体版。此前该网站在香港建立了8个繁体版。简体版包括12个频道,紧扣内地用户需求。 (叶其)
  仙童数码软件服务多元化
  本报讯 仙童数码科技公司日前在京宣布成立。该公司为国内外中小电子商务企业及ISP、ICP提供多元化的软件服务。目前该公司已开发出6个标准化的网上应用软件。 (金风)
  爱普生加强技术服务
  本报讯 由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子器件工业公司合资的爱普生(北京)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于7月10日在北京成立。公司主要负责打印机、扫描仪、数码相机等售后服务。 (温泉盛)
  随时随地传信息成为现实
  本报讯 7月10日,掌上信息技术公司推出“其实网”(www.70web.com),以支持eBox服务。用户使用eBox可以用任何通信工具发送和接收语音、传真和E-mail等多种形式的信息,而且只需记住一个单独的eBox号码。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不入网也可做电子商务
  本报讯 近日,一个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电子商务服务的金桥网(iLastMile.com)开通。中小企业资金少、需求多样,自己建立网站投入产出比不高。金桥网通过强大的搜索功能,将用户的信息通过网络解决,同时将结果以传真、电话等手段传递给用户,方便了没有网站的中小企业。 (东传)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专家提醒

坏盘影响光盘机寿命
  □李佳路
  VCD、DVD等光盘机是目前常见的家用视听设备。专家提醒说,损坏的光盘有损于光盘机的激光头,对光盘机寿命产生很大影响。
  据信息产业部电子第三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田玉静介绍,激光头是光盘机最关键的部件,光盘上的信息通过激光头读出并还原成影像和声音。而损坏的光盘放映时,往往在电视屏幕上出现黑屏或跳帧等现象,这是由于光盘有划伤或者光盘信息坑浅,使得激光反射率不够,激光头在寻找信息时功率不足,只能加大功率进行多次调整所致。
  田玉静说,激光头读一张这样的坏盘就相当于读好几张好盘,对寿命有很大的影响。虽然有划伤的光盘比较廉价,但对于消费者而言却是得不偿失。她还说,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一些光盘机标明“超强纠错”能力,只能跳过受损或者消失的信息,而没有对信息进行修补,所以只能称为是“掩错”。
  她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或借阅光盘时,应该首先注意光盘的镜面和印刷,好盘的印刷面应该是均匀的,如果出现漏刷将使激光不能反射,从而读不出信息;而光盘的镜面应该是光滑的,没有划伤迹象。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AMD推出经济型处理器
  各项指标超出同类产品25%
  本报讯 美国AMD公司日前向中国市场推出一款面向企业及家庭用户的高性能、经济耐用型处理器———Duron处理器,频率分别为700MHz,650MHz和600MHz。国内浪潮、海尔、海星等厂商同时也展示了基于Duron处理器的个人电脑系统。据介绍,Duron处理器性能卓越,与相同主频的Intel赛扬相比,其各项性能指标胜出25%。该公司继去年成功推出速龙处理器、赢得高端处理器市场的席位后,Duron的发布使AMD公司在低端超值型个人电脑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据悉,康柏、惠普等多家制造商已宣布计划推出内置Duron处理器的电脑。
  AMD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表示:“Duron处理器瞄准超值型系统的市场,而Athlon处理器则锁定在高性能电脑市场,这两个卓越的解决方案可为高档至低档的台式电脑系统提供支持。 (肖佳)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本期聚集

CDMA带来千载良机
中国通信产业巨子呼之欲出
□本报记者 任建民
  CDMA是指码分多址(Cod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技术,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先进的无线扩频通信技术。近年来迅速发展,目前全球用户已突破5000万,我国也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开通了CDMA电话网。
  CDMA技术虽然出世较迟,但由于技术上的独特之处,在北美、南美和韩国得到了广泛的使用。这些技术优势主要表现出频谱利用率高、容量大、覆盖广等特点,可以大量减少投资和降低运营成本,深为运营商所青睐。另外,CDMA手机发射功率低,有绿色手机之美誉,在人们普遍担心手机电磁辐射影响身体健康的情况下,更让用户心动。
  电信大国
技术弱小
  中国移动通信事业一直处于飞速发展当中,移动用户规模已位居世界前列。目前,中国移动电话用户累计达5000万,今年将再增加2500万。预计到2005年中国将以2亿移动用户的规模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动通信市场。
  目前,中国绝大部分用户使用的是属于第二代的GSM蜂窝数字手机。整个中国GSM网络中,基础设备市场主要为少数几个国外厂商的设备所占据,虽然我国先后有大唐、华为、中兴独立开发出GSM的移动通信设备,但由于进入市场的时间较晚,在整个移动通信基础设备市场中所占的份额较低。
由于目前GSM网络已基本覆盖了全国绝大部分地区,新增设备主要是为了扩容。在这种情况下,国内企业自主开发的GSM移动通信设备将在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内很难摆脱这种份额较低的尴尬局面。1999年新增移动通信设备市场的97.5%以上为国外厂商的设备,而国内自主开发的移动通信设备只占到市场的2.5%以下。以一部手机1000元的利润来算,仅5000万中国用户就交给诺基亚、爱立信和摩托罗拉等欧美厂商500亿元,这还不包括运营商交给外国公司的钱。
移动通信国产化问题引起了国人的高度关注和焦虑。中国移动通信健康发展的首要问题,是抓住产品升级换代的机会,加快移动通信设备以及技术支撑的国产化。北京邮电大学的杨大成这样认为,随着CDMA技术的发展和成熟,一个新的机遇摆在了我们的面前。
民族产业
群体突破
众所周知,国内现行的GSM手机迟早要被CDMA代替,正如数字手机已完全取代模拟手机一样。
美国高通公司是CDMA核心技术的专利持有者,现在几乎全球所有的CDMA系统设备和终端设备的生产厂商,都从高通公司获得专利使用许可。
今年2月16日,中国联通公司和高通公司在北京签署了CDMA知识产权框架协议。该协议确定了中国国内制造商使用高通公司知识产权的原则和程序,这为中国国内制造厂商以较低成本生产并经销CDMA无线设备铺平了道路。协议涵盖了第二代(窄带)和第三代(宽带)CDMA技术。
中国联通在签署协议后,宣布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2000年在移动通信领域投资289亿元,将主要用于CD-MA建设,使CDMA网的系统容量达到1130万户。
受联通雄心勃勃计划的指引,中国通信产业的八家主导厂商中兴、东方通信、首信集团、海信集团、上海罗顿、华为、大唐、浪潮分别与高通公司签署了CDMA知识产权研发协议。
毫无疑问,CDMA将成为中国移动市场前所未有的巨大发展空间。于是国内制造厂商纷纷投入巨资进行研究。粗略估计,国内厂商投入的研究经费在10亿元以上,仅中兴通讯一家就投入了近3亿元。国内已有几家企业推出了CDMA系统,在5月份的北京科技展上即有中国企业推出的CDMA系统参加展示。在6月21日举行的上海国际通信设备展上,深圳中兴通讯公司推出全套CDMA系统产品,从交换系统到基站和手机。中兴通讯的CDMA系统已具备了商用的条件和向第三代过渡的能力,为CDMA在中国市场的全面推广做好了充分准备。此外,华为、首信、大唐等也推出了自主产权的CD-MA系统。像当年的交换机那样,中国企业在CDMA系统国产化上又一次展现了群体突破的态势。
抉择关头
颇费周折
这些厂商的研究是按照联通的计划进行的,即先将第二代CDMA技术运用到国产设备中,在全国大规模推广,然后再逐步过渡到第三代。
但在6月13日于香港举行的CDMA世界大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杨贤足肯定联通将在明年初在内地多个地区启动CDMA1X多载波技术(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的一种)进行商用试验测试。这也表明,联通已正式放弃今年内建立第二代商用CDMA网络的计划。
事实上,杨贤足2月份在框架协议签字仪式上的一番话,就表达了中国联通的矛盾心情。他说,现在启动CDMA网有利有弊。有利的方面表现在,通过近几年CDMA的发展,技术逐步成熟、体制走向规范,这将促进中国联通建成一个高质量的CDMA网。不利的方面表现在,电信网的特点是不干则已,要干就要有规模,有了规模才会有好的质量、好的服务,也才会有市场、有效益。第三代CDMA技术很快就会投入使用,窄带CDMA发展的时间已经很短了。
实际上,第三代CDMA技术的成熟还需要一段时间,符合国际标准的商用系统最快也要到2001年年中才能提供。也就是说,如果中国CDMA移动网络建设直接采用第三代CDMA仍需等待一年,在这一年的时间中,根据目前中国移动通信发展速度,移动通信将增加几千万用户,如果CDMA不发展,这几千万用户将进入GSM市场,而根据目前中国GSM国产设备只占很少份额的现状,似乎可以断言,现在不发展CDMA移动网络对中国民族通信企业是极为不利的。最近上市的联通与美国摩托罗拉签了一份约25亿元的GSM设备合同。
反之,如果马上就在国内实施第二代CDMA网络,国内厂商可以同时与国外厂商展开竞争。由于国内主要厂商参与了联通的机卡分离等标准的制定,从而走在了外国厂商的前面。由世界上100多个通信厂商和运营商组成的CDMA发展集团原计划到2003年再实施机卡分离。
据估计,两年之内,窄带CDMA可以发展5000万用户,从而在手机和基站等设备方面带来600亿元以上的市场空间,而民族产业将在其中占据1/3以上的份额。国内厂商将在技术、资金上获得足够的积累,从而有可能获得与世界通信产业巨头平起平坐的机会。
窄带CDMA是宽带CDMA技术的基础。由于CDMA系统设计、网络规划也是一项复杂的技术,我国的制造商和运营商如果不经过第二代的实践,直接进入第三代系统,将承担较大的风险。
由于第二代CDMA与第三代的兼容性,这一升级布网过程具有平滑性,据国内厂商估计,从第二代CDMA过渡到第三代,只需付出不到20%的“升级”费用。
而如果按照联通的决定,明年直接试验第三代CDMA,国内厂商还没有能力拿出成熟的方案和产品,中国电信设备市场仍将被欧美和日韩瓜分,民族产业难有抬头的机会。
千载机遇
造就巨子
在中国GSM网络建设如火如荼的1997、1998年,中国电信就开始CDMA试验网的建设。电信长城公司相继建成了北京、上海、西安和广州四个CDMA商用试验网。前不久,长城电信推出0.2元一分钟的通话费,令CDMA热闹了一阵子。这个网络采用的就是窄带CDMA技术。
据悉,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将长城电信并入联通。这就是说,目前可以从事CDMA网络建设的只有联通一家。中国巨大的CDMA市场就放在联通的手心里,它不做别人也不能做,它想什么时候做就什么时候做。
去年,中国移动业务量增长66%,中国联通增长200%,而中国电信只增长了11%。尽管占据了全国的固定电话用户的绝大部分市场,但中国电信不寻求增长点,就会陷于停滞状态。
事实上,和GSM有900M和1800M两个频段一样,CDMA也有800M和1900M两个频段。联通获得的是800M这个“黄金频段”,1900M频段在中国电信手里。据透露,中国电信也有意申请CDMA项目。
如果有两家公司经营CDMA,相信联通将会采取完全不同的政策。
民族通信产业近年来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可以说,这是中国最有活力、最有希望能在技术和实力上与外国一比高下的为数不多的高科技领域之一。
中国每年在移动通信领域都有近千亿元资金的投入,只要我国政府能充分利用政策的引导,及时将国内企业所取得的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中国市场同样能造就出中国自己的通信巨子。
而如果国内企业的研发成果得不到有效的保护和利用,影响的将不止是制造业,对运营业也将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
因此,加速建设CDMA网络,可以为中国移动通信产业在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研发上积累技术与经验,使民族通信企业在迎接WTO的挑战中增添一份实力。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国家构建电子商务平台框架
本报讯 日前,“国家电子商务平台框架及技术体系研究开发”项目被国家经贸委列入国家技术创新重点专项计划。
由信息产业部主持的这一研究开发项目,总投资达5000万元,将致力于构建我国自主版权的电子商务应用平台,从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应用管理等方面实现各市场主体间电子商务活动的规范、协调、安全,突破数据库管理、全文检索、安全加密等关键技术,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电子商务技术体系和标准,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这一项目由河南省金龙多媒体信息公司与信息产业部电子标准化研究所等共同承担。长期以来,中原地区缺少叫得响的网络公司,金龙公司用自己的实力,为河南这一农业大省的信息产业发展奠定了新的起点。项目完成后,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将由企业自身行为走向标准化和规范化。(王可)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纵横

网站备案 事后监管
□王纪平
最近,北京市工商局选择网站备案登记管理制度为切入点,进行网络监管尝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网站备案登记是指网站所有者根据工商机关的要求提供所拥有网站的备案登记资料,领取并安装电子备案登记标识的行为。网站所有者提交的登记资料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所有者的基本情况,另一部分是网站的基本情况。这两部分资料合二为一,建立了在档案资料中网站同其相对应的在现实市场中的有形实体之间的联系。工商机关收到备案登记资料后,给网站颁发电子标识,并要求网站所有者将标识安装在网站的首页。这个标识主要包含了所在网站的备案信息,任何人点击标识都可以迅速了解网站的基本情况。
网站进行备案登记手续简便,企业在“红盾315”网站上就可以完成整个备案登记程序。同时,在备案登记中不收取任何费用,从而在不增加企业负担的情况下实现对网络经济行为的规范。网站进行备案登记的“门槛”也很低,只要企业如实申报备案资料基本上都可以顺利通过。这里,尝试由事先规范变为事后监管。
通过网站备案登记的办法进行网络监管,具有多方面的现实意义:
(一)可以明确网上经营行为的合法化。目前,网上经营行为相当普遍,但是对这种经营行为是否合法,是否要有相应的审批、准入程序,各个政府部门一直没有一个明确的态度。这种情况的长期存在对整个网络经济的发展有较大的副作用。实施网站备案登记,意味着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承认备案网站的所有者拥有利用备案网站进行守法经营的权利,并将对这种权利予以依法保护。
(二)可以提高网络经济的信用水平。网络经济是高度发达的市场经济,必然要以高度发达的信用体系为依托,而整个信用体系的关键之一就是网上经营者身份识别。通过对网站备案登记资料的社会共享,增加了网站的透明度,也就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网上经营者身份识别问题上的压力。这对减少网上欺诈行为,提高整个网络经济的信用水平有很大的实际意义。
(三)可以保护消费者、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这个做法实际上就是提供了一种让每个浏览网站的人能够迅速了解网站及其所有者的基本情况的捷径,从而为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在进行网上交易时提供一些重要的参考信息。同时这些信息还可以在发生纠纷时,帮助消费者和经营者找到网站的所有者,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四)可以促进网站重视自身的信誉。网站备案登记标识不仅是一种经营资格的证明,同时它也可以成为网站的一种信用标志,一个网站只要能够长期守法经营,那它就不会受到消费者、其他经营者举报、投诉,就可以长期保有自己的电子标识(电子备案标识上标有颁发时间),经历时间考验的标识也就可以成为一种企业信用的象征。拥有这样标识的网站比起那些没有标识或获得标识时间较短的网站,就可以形成一种信用上的优势。
(五)可以保护网站所有者对网站名称的专有权。随着网站在网络经济中的地位日益突出,网站的名称已经成为网站所有者重要的无形资产。为此在设计网站登记程序的时候,专门加入了保护网站名称专有权的内容,使网站备案登记制度起到保护网站名称专有权的作用。
(六)可以为各级政府机关规范网络经济秩序提供保证。备案登记制度建立了有形市场和网上市场之间的连接,为工商机关和其他政府监管网上市场提供了可靠的保证。特别是在当前,各部门的管理范围主要集中在有形市场的时候,网站备案登记资料将成为各部门规范网上行为的桥梁。 (作者系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专栏:IT时评

有些“习惯”惯不得
□斯壮
近日,中国最大的软件企业中软总公司将全部业务向网上转移,积极开展ASP(应用服务提供)业务。新成立的中软国际公司定下三条规矩:网络化、国际化、充分尊重中国人的习惯。
有记者问:这些“习惯”当中,是否包括各大企事业单位在技术服务方面独自另起炉灶、低水平重复建设?问得中软国际公司的负责人好不为难。
从道理上讲,社会分工的日益细化,为专业化的技术服务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尤其是随着网络技术的成熟和普及,许多软件方面的技术服务甚至无需技术人员到场,就可以将问题化解于千里之外。然而,长期以来形成的习惯阻碍了这些先进技术手段的运用与推广,许多单位宁肯自己从头学起,也不愿意把“活儿”交给专业公司干。究其原因,无外乎以下几条:
一是建一套“信息化”的班子,说起来好听,看起来挣脸,“充分体现了”本单位在现代化方面的“进步”;二是单位内部已经有了技术服务部门,闲着也是闲着,何况新上一项业务又可以借机申请一笔不菲的经费;三是有活自己干,“肥水不流外人田”;四是把信息服务交给他人,安全性无法得到保证,等等。
这些理由能否站得住脚,明眼人一看即知。就算是最后一条,我们也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中软总公司的总裁唐敏不久前到日本考察,发现那里为众多企业服务的大型数据中心在安全性方面就有很多行之有效的措施与手段,包括数据中心大门对员工可能携带的任何磁介质的严格把关。
由此看来,办法总是有的,就看你是否有解决问题的意愿。有些落后的“习惯”是将就不得的,你一将就它,它就成了难以根除的痼疾。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电脑维修频率最高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调查事务所 新华社发

第4版(电脑·网络·通信)

无纸化办公在我国走向应用
本报讯 记者杨健报道:随着智通电脑公司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图像研究所、熊猫信息产业集团日前在京签署合作协议,我国企事业单位的无纸化办公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由智通公司开发的汉瑞得笔工具箱,可以轻松开发出真正符合中国国情的办公自动化系统。其中的动态电子签名技术根据签名者运笔的速度、加速度等200多个生物特性指标进行验证和确认,保证了电子签名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