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体育)

农民企业家的乒乓情
  薛宝宽
  京郊大地通惠河畔,一座红楼引人瞩目,这就是地处会村的双会许绍发乒乓球学校。
  在城乡结合部能有这样一个大型、标准的乒乓球训练馆,使人不得不佩服它的主人——农民企业家刘志金对“国球”的热爱。
  刘志金少年时代对乒乓球有着执著的追求,当冠军梦不再属于他时,他便把这美好的愿望给予了孩子。他自筹资金,在前国家队总教练许绍发的指导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用了近一年的时间,建成了近千平方米的训练比赛大厅。大厅内摆放着15张红双喜国际比赛用台,冷、暖气设施齐备,地面全部铺上木地板。楼内还有运动员宿舍和餐厅,优雅的训练环境使人感叹不已。
  刘志金知道,乒乓球项目是个技术性强、成长周期长的运动项目,因此必须加大力度培养后备力量;另外,从全民健身的角度考虑,附近农村的孩子在学校减负后,也需要有丰富的体育生活,学打乒乓球则是孩子们一个理想的选择。
  双会许绍发乒乓球学校自建校以来,始终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办学宗旨,既为北京乒乓球二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训练场地,又招收了当地170名小学员接受训练,学校里无论是专业还是业余训练的绝大部分费用,都是刘志金提供的。
  乒乓球学校成立两年来,小运动员在北京市朝阳区小学各年龄组比赛中,包揽所有的冠军。前世界冠军许绍发、江嘉良等经常来校指导小运动员。一些兄弟省市的青少年选手也慕名而来,接受北京二队教练的指导。看着乒乓球馆里每天都是那样红红火火,刘志金的心里美滋滋的。

第4版(体育)

吴艳艳尿检呈阳性
  中国泳协认真调查处理
  本报北京7月14日讯 记者许立群报道:从中国泳协获悉,广西游泳运动员吴艳艳在今年5月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中尿检呈阳性,中国泳协已按有关程序进行调查处理。
  在5月13日至22日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达标赛期间,广西队队员吴艳艳被采集的尿样检测呈阳性,属19—去甲雄酮阳性(类固醇一类药物)。
  中国游泳协会6月5日接到兴奋剂检测中心吴艳艳A瓶尿样检测阳性报告后,立即根据有关规定,给予吴艳艳及其教练员吴纪才暂时停赛的处理,并着手开始了相关的调查工作,现在吴艳艳及吴纪才已经离开了国家游泳集训队。6月8日,中国泳协向国际泳联报告了吴艳艳A瓶尿检呈阳性的情况。
  目前,中国泳协已经按照规定完成了B瓶检测及听证调查工作,并将于近期对吴艳艳及其教练作出处罚决定。
  22岁的吴艳艳曾在七运会上创造了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
  中国游泳协会发言人张秋平强调,中国游泳协会对于任何使用违禁药物的行为,都将进行严肃、公正的处理,决不纵容姑息,查出一例,处罚一例。
  编后
  广西游泳运动员吴艳艳被查出涉嫌服用兴奋剂,这件事公布后发人深思。我国体育健儿即将迎来奥运盛会,到奥运会上创造佳绩、争金夺银,是国手们的心愿,也是国人对他们的期盼。但是创佳绩夺金牌要堂堂正正,只能靠科学训练,靠团结拼搏,决不能投机取巧,使用违禁药物。那样做不是为国争光,而是给祖国脸上抹黑,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亵渎、玷污。有人说,当今体坛许多国家的名将都在偷偷服用禁药,这已是公开的秘密。不管别人是不是服用了兴奋剂,不管查得出来还是暂时查不出来,中国体育界反对使用违禁药物的态度是坚决的、鲜明的,这次中国泳协认真调查处理吴艳艳的问题,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第4版(体育)

情迷棋局 终身受益
  ——访热心推广国际象棋的陈振南先生
  本报记者 李中文
  在中国国际象棋界,只要提及陈振南这个名字,人们都会由衷地竖起大拇指。的确,在中国国际象棋运动不寻常的发展历程中,陈振南先生的功绩是值得记上一笔的。
  陈振南先生祖籍福建,出生于马来西亚,靠艰难创业而成为马来西亚数得上的实业家。1974年,时任马来西亚国际象棋协会主席的陈振南先生在亚洲国家棋协主席会议期间,力主在亚洲实施“大龙计划”。即在亚洲先选准一个国家,大家协同帮助它,让它的国际象棋水平率先突破,随后再带动其他国家的发展。而这个最终被选中的国家就是中国。1975年,又是在陈振南先生等有识之士的积极建议下,国际棋联接纳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为会员单位,这为中国的国际象棋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开辟了广阔的道路。随后,曾担任过国际棋联副主席的陈振南先生多次出资组织中国棋手同欧洲棋手对抗,并出资在中国搞了北京国际象棋公开赛和“陈振南杯”国际象棋特级大师邀请赛。
  日前,陈振南先生专程来北京看望前来参加第六届“陈振南杯”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赛的棋手,记者在华园饭店采访了他。
  谈及中国国际象棋的现状,陈振南先生连说了三个“没想到”,并提了三个希望。陈先生的三个“没想到”是:第一,没想到这么快就在中国办成了高等级赛事;第二,没想到这么快就有6名中国男棋手的等级分超过2600分;第三,没想到中国国际象棋的发展形势这么好。而陈振南先生的三个希望则是:第一,希望年轻棋手飞速成长;第二,希望更多的棋手能够在大赛中发挥出水平;第三,希望传媒更多地宣传国际象棋。
  帮助年轻棋手获得更大的发展,一直是陈振南先生多年来努力在做的一件事。他认为,中国的6名等级分在2600分以上的男棋手,已经能独立了。目前的迫切任务是培养年轻的棋手。为此,陈先生决定明年将“陈振南杯”赛事办成系列赛事。A组赛事,稳步办成17级,邀请如阿南德、肖特、德里也夫这样的棋手参赛;B组比赛也准备办成特级大师赛。但这个比赛的10个名额这样分配:请3个不在第一线的老特级大师,再请来自马来西亚、越南、印度、新加坡等国的4名棋手,剩下的3个参赛名额属于3名中国年轻棋手。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年轻棋手脱颖而出创造条件。而C组赛事则着眼于为更年轻的棋手成为国际大师创造条件。此外,如果一切顺利,陈先生还准备在明后年搞大规模的快棋赛,请外国人边旅游、边下棋。
  除了举办正规的国际赛事,陈振南先生还有培养少年棋手的计划。他的想法是先办一些适合少年参加的比赛,为小棋手提高棋艺水平创造条件。之所以这么卖力推广国际象棋运动,是因为在陈先生心中,国际象棋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他说:“买一副棋只需几十元,却可以受益终生。这是多好的一件事呀。我多么希望年轻人能将精力投入到下棋上,少蹦蹦迪、少唱唱卡拉OK。因为下棋对开发智力,对今后的生活、工作都有好处。”

第4版(体育)

中国女足抵德参加四国邀请赛
  据新华社柏林7月13日电 (记者王东)参加完在美国举行的金杯赛后,中国女子足球队7月11日下午抵达德国的沃尔夫斯堡市。
  中国女足此次来德国是为了参加庆祝德国足球协会成立100周年而举行的四国女足邀请赛,参赛的球队还有德国、美国和挪威队。
  中国女足已于今天下午离开沃尔夫斯堡,前往汉诺威。她们参加四国邀请赛的具体日程是:
  7月16日在奥斯纳布吕克对东道主德国队;7月19日在格廷根对美国队;7月22日在策勒对挪威队。
  这次四国邀请赛是中国女足参加悉尼奥运会前的一次重要练兵机会,特别是跟悉尼奥运会小组赛同组的对手美国队和挪威队交锋,有助于中国队增加与它们作战的经验与信心。

第4版(体育)

7月14日,在浙江舟山举行的首届全国航海运动大赛全面开赛。图为参加男子帆板比赛的运动员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王定昶 摄

第4版(体育)

中英足球对抗赛
  中国国家队3∶1胜水晶宫队
  据新华社西安7月13日电 (记者段博)中国国家足球队今晚在陕西省体育场以3∶1战胜来访的英格兰水晶宫队。这是这支英格兰甲级队在西安踢的第二场比赛,此前水晶宫队曾以2∶0胜陕西国力队。
  今天比赛的4粒入球有3粒发生在上半场。第二十分钟时,中国队4号吴承瑛禁区内解围踢空,被对方10号克林顿·默里森抓住空当轻松破门。
  水晶宫队率先进球反而激发了中国球员的斗志。在球迷热烈的助威声中,第三十五分钟李金羽一次反越位成功,晃过守门员将皮球捅入空门,比分变为1∶1。7分钟后,15号申思在30米外一记冷射,皮球应声入网,中国队以2∶1结束了上半场的比赛。
  下半场第六十九分钟时,中国队7号黄勇抢断成功下底传中,10号商毅在禁区右侧包抄接应,小角度挑射入网。中国队以3∶1领先。

第4版(体育)

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挂牌
  本报北京7月13日讯 记者李长云报道: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今天挂牌,这标志着中国国民体质监测网络的正式启动。
  国民体质监测通过建立全国国民体质监测系统和数据库,掌握全国国民体质状况和发展趋势,长期动态观察全国国民体质状况,进而不断为改善和提供他们的体质和健康水平,为推动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提供科学依据,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国民体质监测工作自今年3月举办了监测人员培训和5月举行了全国监测工作会议后,目前已进入具体的监测工作阶段,今年年底将汇总数据,2001年12月出版“2000年国民体质监测报告”。以后以每五年为一个周期,定期开展国民体质监测,进而建立起国民体质监测制度。
  监测中心设在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研所。中心主任李元伟说,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的成立是体育界的一件大事,是建成并启动国家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基础性建设工程的标志。

第4版(体育)

青年女子举重赛两破全国纪录
  新华社武汉7月13日电 (刘道厚)在湖北黄石市举行的全国青年女子举重锦标赛上,48公斤级总成绩全国纪录两次被打破。
  此次为期3天的比赛共有20支代表队、117名运动员参加,争夺8个级别的冠军,比赛于11日落幕。来自湖南体院队的杨炼、王明,分别以195公斤、192.5公斤的总成绩,先后打破48公斤级190公斤的全国纪录,获得冠军和亚军。

第4版(体育)

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赛第六轮
  中国棋手战绩欠佳
  本报北京7月14日讯 第六届“陈振南杯”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赛7月14日晚在华园饭店结束了第六轮争夺。中外棋手直接碰撞的结果,中国棋手以1胜1和3负的战绩稍居下风。
  彭小民后手迎战德里也夫一局,彭小民布局使出新招,中局又有不俗构思,谋得对方两兵。可惜彭小民在优势意识支配下,走得有些松缓,被德里也夫情急之下以车砍象,造成黑王阵地空虚,最终翻盘。而叶江川负波洛刚一局几乎就是彭小民对德里也夫一役的翻版。
  开赛后一直未有建树的肖特终于在汪自力身上拿到一分。章钟执黑棋对韧劲十足的阿迪安托,走得不急不躁,最后凭借细腻的残局功夫胜出。
  徐俊是中国队唯一执白先行的棋手,但在奥尼斯丘克顽强的防御下,双方握手言和。
  六轮战罢,德里也夫和波洛刚同积4分领先,肖特和奥尼斯丘克积3.5分紧随其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