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文艺)

走近中国百年油画
  本报记者 罗雪村
  7月的第一个周末,电子工业部从事自控设计的居先生,为看《二十世纪中国油画展》,一大早顾不上吃早饭就从中关村赶往中国美术馆排队。到9时,美术馆门前观众长长的人流已拐了弯儿。
  由文化部艺术司、中国油画学会、中国美术馆主办的《二十世纪中国油画展》,从筹划到实现历时一年,二十七位著名画家、学者组成的艺术委员会,从油画传入本土百年来的各种史料、文献及重要展览中反复遴选、征集了二百七十位有影响画家的四百幅作品。沿着这条脉络清晰的展线,观众将穿越百年时空,与艺术先驱者李铁夫、李叔同(弘一法师)、吴法鼎、冯钢百等一一重逢,并从《老医生》、《宫女》、《河边》等一幅幅难得一见的遗作中,体味一种久远的、蕴含浓重民族情愫的艺术气息。当观众由《奚我后》(徐悲鸿作于1930年)、《放下你的鞭子》(司徒乔作于1940年)、《香港码头》(陈抱一作于1947年)等大量画作引领,重新回到三四十年代那个激烈动荡然而又是油画发展极为活跃的时期,内心不免会被画家们借用深刻、丰富的油画语言,倾诉对人民苦难的悲悯情怀和艺为人生的艺术良知所震动;你再流连于《参军》(王式廓作于1951年)、《开国大典》(董希文作于1952年)、《通往乌鲁木齐》(艾中信作于1954年)、《夯歌》(王文彬作于1962年)等等一大批特定时期的主题性作品前,一定又会唤起你对那段新中国成立后几十年,人民奋发向上又历尽坎坷的岁月的回忆。画展最后着力展示了改革开放新时期以来的众多作品,真可谓风格流派异彩纷呈,他们为百年中国油画注入了新的活力。记者在展厅里看到,观众从这部分作品中直观地了解到当代中国油画演变、推进的现状,但对其中一些极富个人情绪化的作品大多难以接受。郑州市九中一位姓郑的语文教师对记者说,比之那种晦涩、怪诞的画,他更喜欢像《父亲》(罗中立作于1985年)这种能唤起人们良知的作品。记者在展厅内观察,在一些完全抽象的作品前,观众的目光普遍是匆匆掠过。
  自7月5日开幕的《二十世纪中国油画展》将于本月23日结束。另外,展出期间,世纪在线中华艺术网除通过互联网向海内外介绍展览,同时在美术馆还配置有四台电脑,供观众随时获取信息。这在以往画展上是从未有过的。(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蓝猫”:为中国卡通片提气
  周翠芳
  卡通,夸张的造型,匪夷所思的情节,火爆的场面,是娱乐众生的伟大发明。然而,看过目前正在全国二百八十一家城市电视台开播的《蓝猫淘气3000问》科普卡通片,忽然发现卡通的功能绝不限于娱乐。
  让卡通片与“十万个为什么”联姻,是一个了不起的创意,也是一次冒险,功力稍有不足就会乏味无趣。该片设计出一群天真活泼个性鲜明的卡通形象:酷爱运动的“蓝猫”,总是以想当然的态度来理解世界万象,经常闹出笑话;“淘气”倒是爱动脑筋,就是喜欢捉弄人寻开心;而学习尖子“肥仔”又有点书呆子气;此外,还有狡猾的狐狸“菲菲”,漂亮不懂事的小姑娘“咖哩”,胖胖的猪妹妹“甜妞”。在一片嬉笑胡闹中,老师“鸡大婶”总能把它们的兴奋点转移到千奇百怪的自然、人和社会现象上来。在这里,科学的探索也是孩子们日常玩耍的一部分,每集十五分钟,孩子们看到的是“蓝猫”等卡通形象的天性流露和个性冲撞,深深地被这个童心盎然的卡通集体所感染,浑然不觉自己是在受某种知识教育。
  常听人抱怨国产片的卡通造型和动作不敢大胆夸张,但“蓝猫”等几个卡通形象摆脱了这种拘谨,颇有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野性。国产卡通片的另一通病是过于看重故事情节,不如迪斯尼卡通片在许多细部兴之所至、自由发挥。“蓝猫”作为科普片,情节负担很重,因为它讲的不是故事而是知识,更需要叙述的逻辑性和完整性。这种科学理性若处理失当,对卡通这种艺术形式来说就是灭顶之灾。
  《蓝猫淘气3000问》恰恰在这个最难避开的关节点上,像那只可爱的蓝猫一样跳闪腾挪开了。像地球那边的人为什么不会掉下去,万物生长靠月亮吗,为什么有些鱼会发光,神秘的海市蜃楼,失踪的楼兰古城……从现象的展示、问题的提出到科学的解释,孩子们也随着影片经历了一次从惊讶、好奇、焦虑到恍然大悟的全过程。
  “蓝猫”的成功,展示了娱乐业和教育业携手的美好前景。出品“蓝猫”的湖南三辰影库卡通节目发展公司首次实现了二维动画与三维特技的大规模完美结合,在全世界屈指可数。教育部、国家广电总局和文化部今年向全国中小学生推荐优秀影片,“蓝猫”作为唯一的科普片入选。北京电视台首播时,“蓝猫”的收视率遥遥领先,国产动画第一次压倒洋卡通!从广州等大城市到云南楚雄、山西长治等边远地区,众多电视台热情洋溢的反馈接二连三地传来。江苏省教委、郑州市教委等下函组织学生收看。“蓝猫”的版权已经销往十六个国家和地区,著名的时代华纳也准备引进到美国专业卡通频道,“蓝猫”真为中国卡通片和中国人提气!(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看台人语

看台人语
  于“惊涛”处见精神
  当滚滚江水成为咆哮的恶魔,当一方热土变为千里泽国,1998年,那个令人怎么都不能忘怀的夏季,曾经有些人只是听闻,现在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惊涛》中,终于见识了。
  在洪水肆虐、惊涛骇浪面前,谁能知道,英勇献身的指导员钟涛背后,有下岗的妻子,有瘫痪的老父;谁能相信,来自富裕特区的新兵叶继强临危之际坦然笑对死亡;谁不怜惜,本无死亡威胁的女教师楚天洁默默奉献,连同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他们来于平凡,却化为壮烈,他们,是这个时代的英雄与骄子,有了英雄们的钢铁精神,有了我们这个时代的中流砥柱,惊涛何患!
  1998年,我也亲历过灾区,上至省市领导、部队官员,下至战士百姓,与惊涛而战的精神真令人感动。观看《惊涛》,不仅仅感动于其生动的艺术性和真挚的表演,撼人心魄的更是其思想性和英雄精神。滔滔洪水毕竟逝去,而英雄之歌、正气之歌却将常青于华夏!
  广东佛山市 任国升
  双休日看什么?
  偏远山区,千辛万苦建起了一套有线电视接收装置。乡民们品味了一段时日,对双休日的电视节目意见不少。近来好些次双休日当地接收的中央一、二套,辽宁、山东、浙江电视,竟然连一部国产电视剧都没有。安排的净是一些电视购物、电视征婚、“幸运××”、“××擂台”、“××总动员”一类节目,城市化、贵族化、商业化倾向十分突出,难以引起农村观众的欣赏兴趣。此类节目当少而精,滥竽充数只能让观众说出“电视没看头”的话来。
  辽宁绥中县 邓吉
  如此广告该休矣
  “阿姐,穿这么漂亮,去会老情人呀?”“今日房事有新闻,心动不如行动。”“她来自神奇境界,有处女般的口感。”
  这是南方某电视台播映的广告的“别出心裁”的广告词。说实在,看了上面的广告,心里别扭。诚然,随着竞争的激烈加剧,商家想利用较有新意的广告来吸引消费者,提高知名度,这无可非议。但像上述广告词不顾国人的民族心理和文化底蕴,把做广告看作是耍低级、暧昧的文字游戏,令人反感,不仅不利促销,还会产生负面影响,实不可取。
广东潮州市 杨少波
  别拿生理缺陷当笑料
  近日,从某电视台一个娱乐节目中看到,一对很有名气的相声演员,即兴表演了一段相声。相声表达的大概意思是:一个有口吃的人,到商场购物,巧得很,卖货的售货员也有口吃。于是,这对演员进行了你口吃、我结巴的现场表演。尽管弄得脸红脖子粗,模仿逼真,但给观众的笑是苦涩的。
  本来,患口吃的人本身已很痛苦,作为大众文化艺术的相声,怎么能拿别人的生理缺陷作笑料,在他们的伤口上撒把盐呢?那些患有口吃的人,看过这段相声,心里会是什么滋味?近年来,我们的一些相声,偏离了褒扬真善美、鞭挞假丑恶的创作轨道。不是么?逗哏的拿捧哏的长相“开涮”者有之;素材低级趣味、格调不高者有之;随意更改歌词者有之;甚至对生活不健康的现象不加批评,反而推崇夸奖者亦有之……相声,该赞颂什么,讽刺什么,该拿什么当笑料、抖包袱,该是当今相声界人士认真思考的时候了。
  北京 李泉山

第12版(周末文艺)

暑期国产电影构筑风景线
  为繁荣电影市场,让全国广大城乡观众看到优秀的国产新片,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近日推出一系列国产影片。其中有女导演王好为拍摄的反映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能人于四》,夏钢拍摄的反映四川打工仔闯荡上海的《玻璃是透明的》,以及《九九艳阳天》、《梦幻田园》等影片。此外还有反映少年儿童争当国庆鼓手的儿童片《鼓手的荣誉》、描写父子两代之间心灵沟通的影片《你是我的太阳》以及载歌载舞、充满藏族风情的影片《弹起我的扎年琴》。
  为让广大农民观众也能及时观看到国产新片,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专门为《横空出世》、《冲天飞豹》、《我的1919》等九部优秀国产影片制作了农村用16毫米拷贝。7月中旬中影集团将在人流聚集的城市文化广场或城乡接壤的繁华地段,举办消夏电影晚会,让人们在休闲纳凉中感受国产电影的魅力。同时还将送片下乡,为农村观众献映优秀国产片。
(文边)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快语人口

媒体“追星”该降温了
  唐新荣
  现代资讯的发达,让文艺明星们有了更多露脸的机会,同时也使得“追星”一族的队伍庞大起来。
  某乡村中学搞了一次调查,发现一半以上的学生不知道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名字,却对港台明星一个个如数家珍,有相当一部分学生的书包和抽屉里珍藏有所谓“××天王”和那位因演“格格”一夜走红的女明星的写真照片和资料。相比而言,都市里的少男少女们“追星”的条件就好得多,有条件的话可以经常参加歌友会或听演唱会什么的,可以跺脚鼓掌尖叫甚至冲上去请求签名,没条件的也可以从报刊和电视里了解最新最快的娱乐资讯特别是明星动态,过一把“追星”瘾。
  想想也是。现在的电视台哪家不注意娱乐性,“××娱乐报道”、“娱乐急先锋”、“娱乐新地带”等节目一个个接踵而来,你想躲都来不及;至于报刊,越来越多的娱乐版上,诸如明星的爱好服饰、生活方式乃至婚变,铺天盖地。
  “追星”热过了头。专家指出,盲目的“追星”是音像或影像世界带来的传染病,是人格和心理存在缺陷的表现,这种缺陷会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成长成才的。青少年正处于发育期,很容易偶像崇拜,需要正确的引导,从而塑造出完美的人格。
  如何引导,我想除了学校和家长身体力行外,媒体也责无旁贷。所以笔者也给媒体的“追星”热泼泼冷水,娱乐报道不宜过多过滥,对明星的报道要客观要适度,千万别炒作。

第12版(周末文艺)

游太行大峡谷
  李红雨 裴庆敏
  沉睡了亿万年、鲜为人知的太行大峡谷,近年来声名鹊起,吸引了大批中外游客。她以雄峻绮丽的自然风光和巧夺天工的人文景观融合成美境,使人如醉如痴。
  从长治出发,驱车向东,我们一小时余便进入了谷中。
  大峡谷位于壶关、平顺县境内,峡谷内以五指峡、龙泉峡、王莽峡、八泉峡、红豆峡、井底峡、碾潭沟等最为著名。海拔最高一千八百米,而谷底海拔高度仅为三百米。如此巨大的落差,出落成嵯峨峰峰,直刺云天。这些奇峰峭岩有的似玉兔越壑,有的如天鹅抱蛋,有的像金鸡报晓,有的犹如五指伸天,有的如仙人对弈,有的如恋人搭肩,含情相视……峡谷中林寒涧肃,云雾们漫无目的地游弋着,互相笃情地拥抱着、亲吻着,时而搂住了山峰的腰,活像青装素裹的美女,时而罩住了黑黝黝的乌首,俨然像顶天立地的苍汉戴白帽!湿漉漉的云雾从我们头上滚过,凉丝丝的,轻飘飘的,此时的灵魂和肉体也仿佛轻轻飘起,融入那乳白色的云雾里去,大有一种登仙羽化之感。置身其境,简直就在一幅硕大无朋的山水画中游啊!
  到达八泉峡正值晌午时分,艳阳高照下众多溪流潺潺,平平缓缓地从奇石秀林间穿过,汇至青龙潭,然后飞流而下,直冲谷底,倾泻而来。这时,以耳听之,则訇然似涛;以心听之,全是石头与泉水的韵律,石头与泉水的童话。我们立在青苔绒绒的涧石上凝望这倒影飞瀑,珠溅玉流,感到那白练般飞瀑仿佛从天而降,挟着弥散涧谷的阵阵野香鼓满肺腑,心胸顿觉清凉旷达,人世间的一切宠辱、恩怨、毁誉全都忘掉了。
  披着青龙潭飞瀑馈赠的一身水珠,山回路转,我们行至另一山脚。山脚下怪石嶙峋,崭然露芒角,草木秀润。山峰荫隐嫩色处,一座“天桥”凌空飞跨在两峰之间,傲然雄踞于深涧峡谷之上。从山下仰望,颇似一座巨大山门洞开,走近细看本是一桥飞架南北。县旅游局的同志告诉我们,这是中国北方迄今发现最高最大的天然石拱桥。更令人称奇的是,站在桥上引颈狂吼,顷刻便出现了无数个由近及远的声响,其声不一,此起彼伏,甚感恐惧。
  天色将晚,我们又匆匆地来到了金灯寺。这个古寺创于北周,依崖临渊,布局构思十分奇险。北崖壁上有大小十四个石窟,以水陆殿为最奇特,殿里池水满溢,正面佛坛上端坐有三佛像,池沼上凿有一桥,名曰“石堤”。寺外墓塔数十座,覆钵尘锥,各呈异彩,使古寺与峡谷达到了美的和谐,体现了“深山藏古寺”这一空静的佛教意境,整个峡谷也显得更加静谧起来,活了起来。
  归途中,从这幅山水画中,我们脑子里不约而同地闪出了金代著名诗人元好问吟哦赞美太行的诗句:“太行有谼谷,胜绝无出右。大似尘外人,眉宇见高秀……”

第12版(周末文艺)

第二届“荷花奖”初评揭晓
  据中国舞协消息,第二届“荷花奖”初评日前在京圆满结束。经过两个专业评委会认真、严格的评审并进行了两轮(个别作品三轮)投票,最终有十部舞剧和七部舞蹈诗获得决赛资格。它们是舞剧《山水谣》、《傲雪花红》、《二泉映月》、《深圳故事·追求》、《星海·黄河》、《妈勒访天边》、《阿炳》、《满江红》、《闪闪的红星》、《大梦敦煌》和舞蹈诗《妈祖》、《士兵的旋律》、《啊,傈僳》、《长白情》、《好兵李向群》和《咕哩美》。决赛定于10月中旬在宁波举行。(吴边)

第12版(周末文艺)

《好女不愁嫁》——
  展现农村新生活
  由中国电影公司、福建电视台、福建集艺影视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影片《好女不愁嫁》通过剧中人物阿草、教授、老倭瓜、红枣等人物情感纠葛及细腻的心理描述,展现了我国农村改革开放之后农村经济、生活观念、农家风俗等方面的变化。影片以抒情的喜剧形式,描绘出一幅其乐融融、和和美美的当代农村生活的美丽图画。
  影片由王馥荔、罗铭伟、严顺开主演。编剧李平分、张德新,导演张仲伟。(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专栏:花山一叶

《金漩涡》——
掀起股市的面纱
  贴近时代脉搏表现现实生活,这是文学的职责。股市在改革开放的中国诞生十年有余,成了老百姓生活中长盛不衰的热门话题,但它至今在作家的笔下仍是一方鲜有触及的土地,一处被遗忘了的富矿。因此,花山文艺出版社“霓虹鸟丛书”日前推出的《金漩涡》,具有了一种题材开拓的意味。由张华林创作的这部近二百万字的长篇小说,透过几位在九十年代初涉足证券市场的大学生的经历,以纪实手法为基调,形象地勾勒出了作为新兴市场的中国股市在大起大落的风风雨雨中所走过的十余年历程,以生动、细腻的笔触描写出了活跃于这个舞台上的券商、企业家、下岗工人各色人等的悲欢命运和人生百态。作品的思想深度和艺术表现力尚不及茅盾先生的《子夜》,但作品的故事性及其对股市内幕的揭示,仍能吸引当今的人们爱不释卷一口气读下去。
  (巴人)(附图片)

第12版(周末文艺)

“怀旧”上网拍卖
  刚刚亮相的嘉德在线以互联网上网拍卖的形式日前推出了传统服装和中国古董地毯的拍卖专场,以迎合人们的怀旧情感。据悉,此次嘉德在线推出的传统服装专场多为清代和民国制作的传统服装。其中清代竹衣特别引人注目,由天然材质精心编制而成,通透清爽,古雅而舒适,是极为难得的服饰精品和收藏爱好者难觅的佳作。
  地毯作为中国织绣的一个门类,一直受到中外收藏家的重视和喜爱。此次首推的古董地毯专场拍品包括中国西藏、内蒙古、新疆、宁夏等地区的古董地毯四十件,其年代大多在距今三十年至一百五十年之间。
(寿川)

第12版(周末文艺)

国际圆号大师聚集北京
  刘欣
  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和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联合主办、世纪演出公司协办的“第三十二届国际圆号协会年会暨2000年北京国际圆号艺术节”将于2000年7月22日至28日在北京世纪剧院举行。这是有着三十二年历史的国际圆号协会首次在中国举办年会。届时,来自海内外近千位圆号演奏家、教育家和圆号爱好者将云集北京,参加这一音乐盛事,目睹国际圆号艺术大师的风采。
  每年一届的国际圆号协会年会是全世界圆号演奏家和爱好者的盛会,绝大部分年会都是在美国和欧洲国家举办的,亚洲国家中仅有日本于1995年主办过一届。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日益提高,经过多年酝酿,中国音乐家协会圆号学会和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于1998年5月在加拿大班弗举办的第三十届年会上,击败其他竞争对手,获得了第三十二届国际圆号协会年会暨2000年北京国际圆号艺术节的主办权。到目前为止,已报名参加的海外人士近三百人,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台地区的人士超过五百人,大大超过了预想。
  年会期间,将举办国际圆号协会理事会、各种大师班讲座、学术交流活动、乐器展示、国际圆号协会“法卡斯圆号比赛”决赛以及十七场音乐会。7月22日和28日晚在世纪剧院举行大型开、闭幕式音乐会,与会者将有幸欣赏来自巴巴拉克、赞普里尼、皮茨卡等国际大师及国内一流圆号艺术家的精彩演奏。

第12版(周末文艺)

艺坛星踪
  日前,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96级举行了毕业汇报演出,表演了《费加罗的婚礼》一剧。经过同学们的刻苦排练和老师的精心指导,演出取得成功,受到戏剧界前辈和观众的赞赏。在剧中饰演女主角伯爵夫人之一的是李敏。
  李敏生长于江苏省无锡市一个小山村,1990年进无锡文化艺术学校,专攻锡剧表演,师从著名锡剧表演艺术家梅兰珍。1996年考入中央戏剧学院。在学好话剧表演专业课的同时也参加影视表演的实践,1998年主演过二十集电视连续剧《幕起幕落》的女主角婉儿,将一个出身低微的越剧女演员与一位富家少爷的感情纠葛演绎得恰到好处。后又主演二十集电视剧《孔府的故事》,将个性独特的丫环小翠演得活灵活现。又在电影《谁的谁心疼》中,刻画了女二号冰冰这位现代女性的复杂心理。
  李敏在歌艺方面也颇具潜质,以歌曲《乡情》、《回老家》等引起了海内外音乐公司的关注,已有唱片公司邀她灌制唱片。刻苦好学,在艺术道路上不断探索的李敏已小有成就,以后的路还长,但愿她把持好自己。
  (朱森)(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