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区域化经营 高质量服务
  北京组建跨校后勤服务集团
  本报北京7月12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为提高高校后勤规模效益和服务质量,由地理位置临近的北京化工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含原中国金融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和北京服装学院联合发起的北京东方大学城后勤服务集团今天成立。这是北京地区第一个跨校组建的高校后勤产业,区域化联合经营标志着北京高校后勤社会化的深入发展。中央美术学院、北京青年政治学院今天也签约加入该集团。
  北京东方大学城后勤服务集团是在发起各校后勤处或后勤经济实体从校内行政管理中分离出来的基础上,以后勤资产为纽带而组建的股份制产业,具有独立法人资格,集团的董事会、监事会及通过竞聘产生的经理班子均已上任。集团为北京东北片各大专院校的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的工作、生活服务,坚持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要求,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集团以“平等参与、自愿组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风险共担、互惠互利”为原则,通过规模化、专业化和区域化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
  据悉,集团已组建了饮食服务公司与物资供应公司,今后一年内还将陆续组建汽车运输、校园绿化保洁、修缮工程等6个公司。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校园,有一道亮丽的风景
  ——重庆交通学院“学生党员接待”活动纪实
  本报记者 崔佳
  重庆交通学院近年来在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学生党员接待”活动,就是该院在探索新时期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取得的一项成功经验。1994年该院设立学生党员接待日,至今已接待学生1.5万多人次。
  重庆交通学院每一栋学生宿舍的底楼,都设有一间学生党员接待室,门口的红字招牌十分醒目。接待室书报架上整齐地摆放着《人民日报》、《求是》等党报党刊。每天晚上8时30分到10时30分,各接待室都有1—2名值班学生党员在这里等候同学们的到来,为他们答疑解惑,与他们谈心交流。
  院党委书记刘伦介绍,按照院党委的部署,全院8个系都在学生宿舍设立了学生党员接待室,内容由原来仅仅为学生提供入党程序和党的基本知识咨询,发展为全面为同学排忧解难、答疑解惑和多方面服务,成为该院加强新时期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形式和重要阵地。今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来校视察,对学生党员接待这一形式给予了充分肯定。
  “学生党员接待”活动开展之初,一些同学对这个新鲜事物持观望态度,还有人对此不以为然,有的同学抱着瞧瞧看的心理,走进了党员接待室。他们没有想到,党员接待室就像一块巨大的磁铁,把他们深深地吸引,并使他们产生了一种家园般的眷恋。
  财经系96级学生络绒拉姆来自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边远山区,刚进校园时因为学习基础差,她特别自卑,干什么都提不起劲来。走进系党员接待室后,党员同学们与她倾心交谈,以他们的亲身经历鼓励她学会坚强地面对困难,引导她采用正确的学习方法,并建议她参加“读书修身活动”,向她推荐了《邓小平文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书籍。在党员同学的帮助下,络绒拉姆的学习成绩有了很大提高,多次获得学院奖学金,还被评为院三好学生。去年12月,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时,她主动要求回家乡献身少数民族地区的交通事业。
  重庆交通学院党委认识到,抓好新时期高校党建和政治思想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学生党员接待室是一个有效的形式和载体,但光靠学生党员的热情参与还远远不够。1997年以来,学院每年单列预算经费,保证对学生党员接待室的投入,除了征订多种党报党刊、购买大量理论学习资料外,还为各接待室添置了电视、电话及计算机网络设备,改善了接待室的工作环境。院党委书记刘伦经常前往学生党员接待室现场办公,帮助学生解决思想、学习和生活上存在的问题,党委副书记汪义正坚持在每周二的党委副书记接待日到学生党员接待室与同学们谈心,听取同学们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教师们也对学生党员接待室积极支持,热情关怀。
  “学生党员接待”活动的开展还对学生的日常教育管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过这个渠道,院党委可以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从而有针对性地做好化解难点、排除疑点、疏导难点、理顺情绪的工作。1999年抗议北约袭击我驻南使馆、反对李登辉台独分裂活动和深入揭批“法轮功”这三大政治斗争中,各系学生党员接待室共接待前来汇报思想动态的学生1500多人次,院党委对其中反映出的重要信息十分重视,并及时教育疏导,确保了学院的稳定和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
  经过几年的辛勤耕耘,重庆交通学院学生党员接待室已成为该院年轻党员学生进步成长的沃土。据不完全统计,全院3年来由差转好的学生达500多人,共涌现省级以上先进集体26个、先进个人500多人次,拾金不昧、见义勇为、义务帮教等好人好事6000多件次。
  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有力地促进了该院优良校风学风的形成,从而将全院的整体工作推上了新台阶。由于毕业生综合素质较高,该院近年来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居重庆市第一,在全国也名列前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稳定教师队伍 支持教学科研
  我国大规模资助高校骨干教师
  本报北京7月12日讯 《高等学校骨干教师资助计划》自去年实施以来,教育部大规模资助高校骨干教师进行科学研究,截至目前,共有来自全国332所高校的3259名骨干教师得到不同程度的资助,这些教师承担的2000多个科研项目也已全部启动,有力地稳定了优秀骨干教师队伍。
  据介绍,该计划是《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教育部在全国高校范围内,以竞争择优方式,分期分批精选骨干教师,逐年组织实施。资助采取国家拨款和自筹经费相结合的方式,增强科研经费强度,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重点资助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紧密结合领域的探索性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如农业、信息、能源等。
  据悉,首批资助的年轻骨干教师共2699人,其中中央部门所属高校1971人,地方所属高校728人,每名骨干教师获得资助12万元,其中教育部拨款6万元,自筹6万元。
  另外,教育部从这一计划的经费中拨出专项,为部分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匹配骨干教师项目经费,每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自主遴选5名骨干教师组成团队进行合作研究,开展学科前沿探索和高技术研究。首批资助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12人,承担项目的骨干教师560名。每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获资助60万元,其中教育部拨款30万元,自筹30万元。
  专家认为,作为国家第一个资助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的专项计划,这一计划的实施,将有力推动高校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提高高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培养创新创业人才的水平。 (乔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学联二十三大号召全国大中学生
  为实现民族复兴发奋成才
  本报北京7月12日讯 记者董洪亮报道:全国学联二十三大今天在京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第二十二届全国学联主席、北京大学学生张菁代表全国学联第二十二届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号召全国大中学生胸怀祖国,服务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发奋成才。
  报告总结了全国学联二十二大以来我国青年学生在成长进步中展现出的崭新时代风貌和学联、学生会工作。5年来,跟随着祖国前进的步伐,广大同学主动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完善和提高自身素质,自觉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政治上逐步成熟;关心国家大事,维护国家利益,爱国热情持续高涨;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广泛参与科技文化活动,创新热潮方兴未艾。学联、学生会强化为同学健康成长服务的职能,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报告要求学联、学生会组织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同学的桥梁纽带作用,坚定不移地团结引导广大同学跟党走;积极配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大力开展大中学生素质拓展活动;正确代表和维护广大同学的具体利益,更好地为同学健康成长服务;适应教育改革深化的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学联、学生会自身建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注重加快民办大中学校学生组织的建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百家名院巡礼

“急”字当头
  ——记福建省立医院
  本报记者 丁伟
  “铃……”电话铃声骤然响起,调度员立即拿起话筒,对方传来急切的呼救声:“有人从楼上摔下,头部外伤,请派车!”调度员立即将信息输入电脑,悬挂在正前方的福州城区区域图上,自动显示出事故地点的位置以及所属片区医院的名称,调度员立即通知医院出车,前后仅几秒钟时间。这是记者在福建省立医院急救中心的指挥调度室见到的一幕。
  急诊急救,“急”字当头。福建省立医院在创建“优质服务百佳医院”的工作中,抓“急”字工作,写“急”字文章,以高速、高效、高度的责任感挽救了无数濒危及重伤患者,抢救成功率达97%。危重病人生死之间,往往只在分秒。为写好“急”字文章,造福榕城人民,该院不断改革急诊工作,强化和完善急诊门诊、急诊观察、重症监护、院前救治、灾害救援等方面的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进一步完善了院前抢救管理的一系列制度。急诊抢救室将常见的有机磷中毒、心肺脑复苏、急性心肌梗塞、休克、急性肾功能衰竭等危重病人的抢救程序用示意图表示出来,使医务人员的抢救工作严格按规程进行,做到有章可循、有条不紊,形成完整的急诊医疗体系。他们强化首诊负责制和岗位责任制,严格三级查房和三级医师负责制,规定急诊X光拍片在30分钟内出报告,夜间急诊B超、CT随叫随到,并要求30分钟内出报告,输液厅24小时开放。夜间急诊收治病人,病区不得推诿。遇到疑难急诊病例,当班医师无法做出明确诊断,需立即请示上级医师及时救治。相关科室负责人在20分钟内派人到位。
  近年来,该院先后参加了10多起灾害事故的医疗救援。1997年,福建省“8·12”特大交通事故中,该院救护车在1分钟内就赶赴事故现场,院抢救小组10分钟内就会集急诊抢救室执行抢救任务。由于抢救得力,运送到该院急救中心的11名重伤患者无一死亡。
  1997年9月3日,福州地区120急救中心电话开通。福建省立医院急救中心承担全省急诊总调度和辖区内的急诊任务。该院向全省人民承诺:急诊救护车日间5分钟、夜间10分钟内出车接诊。120急救电话开通以来,急救中心承担了整个急救任务的55.3%。
  为了把“以病人为中心”的口号真正落到实处,该院门诊各窗口每天上午都提前15—30分钟上岗;增设收费窗口4个,门诊设咨询台和导诊服务小姐;门诊大厅设值班主任,由院领导和各职能科室负责人轮流值班;门诊大厅配饮水机,为病人提供开水;出国体检由原来每周三天改为每周五天;检验科更换了比原机效率提高10倍的200型尿样检查仪,并负责寄送检验报告单;安装4部磁卡电话,28部投币电话,方便病人对外联系;内科开设简易门诊;各类收费明码标价,免费查询;坚持开展全日制门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技创新激活国企
  武宪威 李允贵
  菏泽地区位于鲁西南,人口、面积均占山东省的1/10,被称为“山东省的西部地区”,而人均财力不足全省平均值的1/3,属经济欠发达地区。当地国有企业经济规模小,结构层次低,工业产品缺乏竞争力,企业经营状况普遍欠佳。
  可近3年菏泽企业发展令人瞩目,初步走出了低谷,实现恢复性增长,还创造了一种依托科技进步、具有发展前景的经济增长模式,其经验日前被国家经贸委向全国批转学习。
  菏泽企业是怎么脱困,走上发展之路的呢?笔者就此问题采访了菏泽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陈光。
  “科技创新是菏泽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谈起菏泽企业的发展史,陈光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偏居一隅的菏泽企业基础差、底子薄、资金短、人才缺、信息少,步履维艰。1997年,菏泽企业存在的突出问题是缺少优势企业、缺少骨干企业、缺少拳头名牌产品。企业负债率特别高,效益低,全区县及县以上企业亏损面90%,资不抵债的占到70%,平均资本收益率为-37%。
  陈光说,面对菏泽企业的现状,再靠物质资源的增长和投入的增加来作为工业经济增长的动力已不可能,必须用知识经济才能弥补和带动工业经济乃至农业经济的发展。因为欠发达地区在知识经济的竞争上与经济发达地区处于较为接近的起跑线上,只有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开发和掌握核心技术,占领市场制高点,才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人才是科技的先导,菏泽四处广揽科技人才。一个个专业技术人才从中科院、清华大学、西北工大、山东工大等慕名而来,成为菏泽企业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同时,建立企业科学创新体系,全区销售收入过千万元的企业建立了县级科技开发中心或科技开发部,22户重点企业多数建立了地区科技中心,其中3户企业建立起省级科技中心,科技中心初步成为全区技术开发的基地和产业升级的龙头,随之一大批高附加值的高科技产品脱颖而出,山东圣奥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依靠浙江大学等高校的先进科学技术,使每吨产品生产成本降低2000元以上,目前正在建设年产7000吨阿提培司技改项目,建成后,每年可新增销售收入1.38亿元,新增利税4200万元。山东林盾木业有限公司引进高新技术,1999年刨花板生产成本比1998年下降21.0%,全区62家企业高科技增加值增幅高于同期面上企业11个百分点,实现利税增幅高13个百分点,到目前共引进高科技产品36个,开发新产品140多个,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000余人。
  另外,全区还出台了“科技兴工、科技兴农、科技兴社会”的一系列举措,快速形成把企业从沼泽拖出的科学战略决策:加大资产重组的力度,实现规模膨胀,技术进步,优化结构,实现企业全面优化升级,提高经济效益,科学决策,给全区企业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1998年10月,全区遏制住了工业经济下滑的局面;1999年实现了恢复性的较快增长。1999年底,全区268家县属以上工业企业,已经改制244家,26亿元资产得到盘活,6万多名下岗职工实现了再就业。2000年以来,全区工业继续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据山东省政府对全省一季度、二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陈光认为,在企业发展的原始阶段,劳动力是主要资源。工业革命后,资本和资金成了更为重要的资源。进入90年代,随着科技的发展,企业的生产已越来越少地使用体力,越来越多地依靠智力,信息与知识逐步成为和人力、资金并列的第三大企业“战略资源”,继工业经济之后,知识经济时代已经到来。
  陈光说,我曾被一个统计结果触动过:我国每年有几十万项科研成果,但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不到20%!
  为缩短“科技成果”与“市场”之间的距离,菏泽政府领导充分认识到在科技创新过程中人的价值,提出“以人才的发展为本”的战略思想,他们多次带领企业技术人员到高等学府、科研部门求教联姻,极力推进产学研结合发展之路。全区聘请了5位院士、10位博士生导师、100余名博士、硕士、学士,组成了地区的科技智囊团,并为菏泽带来了一批科技项目;与中科院联合,把菏泽资源经济开发中心办到了中科院地理经济研究所;每年从全区选拔20多名优秀人才到西北工业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利用地区科技智囊团指导企业开展产学研活动,搜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研成果、技术信息,定期向企业发布;搞好技术咨询,开展技术项目评估。同时,建立了企业经理评价推介中心。对现任厂长(经理)的综合素质和经营业绩认真进行了考核,经认证合格,颁发任职资格证书,进入该中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宁可增成本 也要降污染
  包钢切掉最大排氟源
  本报讯 近日,包钢用于炼铁的球团矿实现了全无氟生产,从而切掉了最大的排氟源。
  包钢开采的白云鄂博铁矿中含有丰富的稀土。企业这几年正因此而闻名于世界。然而,在稀土生产中,人们也发现,当地矿石中含有较高的氟元素,生产时超标排放会对人与动物形成危害。因此,百姓对包钢生产带来的氟污染反映强烈。
  近几年,包钢领导环保意识增强,认识到在发展生产中保护环境的重要性,陆续为治理氟污染投入了3亿多元人民币。球团矿是包钢一个最大的氟排放源。实现全无氟精矿生产,需采用无氧铁精矿原料,还要有工艺技术及能源投入,仅外购无氧铁精矿一项,企业一年要增加成本2400万元。尽管企业经过多年科研、工艺、技术攻关,已经将自产铁精矿含氟量从2%以上降至0.8%以下,但总公司及选矿厂领导还是横下一条心,提高原料的破碎粒度和磨矿细度,延长浮选时间,继续降氟,包钢自产铁精矿含氟量终于降到了0.7%以下,高于国家环保指标要求。
(王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巨针补伤口 裸岩警世人
  焦作“缝山”呼唤环保意识
  本报讯 河南省焦作市人民政府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该市与河南省雕塑艺术委员会合作,将在市区北部开山取石地带举办大型“缝山”艺术活动,以此唤起社会各界都来参与环保,关注环保。
  焦作市北依太行山,城区北部边缘地带因近年无序的开山炸石而使大片岩石裸露,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河南省的艺术家们大胆想象,把大山看作一个巨人的身躯,裸露的岩石则是巨人的伤口。他们设计用巨大的手术线将裸露的岩石和原始山体的结合处缝合在一起,凸显伤口,而裸岩则以原状留存。从远处望去,被破坏的山体和原始山体泾渭分明,巨大的红色手术线触目惊人,表示要制止伤口的蔓延和扩散。
  焦作市已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对所有沿山采石企业全部进行了关闭和搬迁。今年启动建设“缝山”艺术行动主体部分,明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到来之前全部完工。该市还将在裸岩前建设300—500米宽、绵延70余公里的沿山林带,规划建设以环保为主题的雕塑公园,定期邀请各国雕塑家到焦作进行环保雕塑大赛。 (崔宽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华网全面改版
  本报北京7月12日讯 以丰富、及时、权威的鲜明特色引起广大网民关注的新华网于今天全面改版,并把接入因特网的带宽由2兆增加到独享100兆。改版后的新华网内容更新、更快、更全面,将成为体现新华社信息总汇和与国家通讯社地位相称的权威网站。
  新华网是由新华通讯社主办的网站群,由新华社总社的8个语种中外文网站、12家社属报刊网站、35家新华社地方分社支社网站组成,每天有中文简繁体、英文、法文、西班牙文、俄文、阿拉伯文、日文等语种的实时更新网络版本,日发布信息超过100万字,改版前最高日点击率超过1000万次。
  据介绍,改版后的新华网风格简洁大方。网站集24小时实时新闻发布、深度报道、图片图表等于一体,栏目达到168个,是改版前的15倍,体现了新华网“融汇全球新闻信息、网络国内外大事”的特色。新华网设置了新闻中心、中华大地、国际舞台等12个频道,其中图片中心、军事天地、文娱干线、生活空间等频道都是新增加的。服务功能大为增强,电子信箱、新闻检索、搜索引擎等都将与用户见面,并逐步实现信息个性化服务。 (周文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知识产权研究会举行全国代表大会
  本报北京7月12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第三届全国代表大会暨2000年学术年会今天在京开幕。大会宣读了全国政协副主席任建新的书面讲话。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姜颖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工商局商标局、国家版权局、最高人民法院等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作专题报告。来自全国知识产权界的会员代表200余人出席大会,收到学术论文147篇。大会还听取了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并对研究会章程进行了修改,选举产生了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南开大学教授、著名画家王林旭(右)日前被美国加州阿姆斯壮大学授予“荣誉人文学博士学位”。这是中美两国教育界开展人才培养与交流计划的一项重要活动。
  图为阿姆斯壮大学校长(左)在北京向王林旭颁发证书。
本报记者 李舸 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医学科普进万家行动启动
  本报讯 由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大型医学科普活动“健康家园——医学科普进万家十年大行动”近日拉开帷幕。活动主要通过开展健康宣传教育、组织健康教育讲座,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大规模的医学科普宣传,并组织百位医学专家编写大型医学科普丛书——《健康教育丛书》。 (吴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加大自主版权软件开发
  本报讯 北京加大自主版权软件开发的力度。日前,北京高新技术产业投资股份公司、北京勤益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北京金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资组建了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从事具有自主版权的数据库系统的研制与开发以及数据库应用推广。目前公司已经将小金灵嵌入式移动数据库应用到食品卫生检测系统、证件管理等多个领域中。
(肖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减肥新药曲美问世
  本报讯 由重庆医药工业研究院和太极集团共同研制开发的新型减肥药曲美,近日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为国家二类新药,并获准投产上市。曲美的化学名为西布曲明,它可以通过抑制去甲肾上腺素的重摄取,燃烧体内脂肪,促使其裂变、分解。该药还能阻止脂肪组织在心脏、肝脏等内脏器官的堆积,减少低密度脂蛋白及内胆固醇等物质的含量。
(乔莉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联想电脑注重外形设计
  本报讯 近日,联想电脑公司宣布邀请视觉艺术家陈逸飞先生出任联想昭阳笔记本电脑产品设计顾问,联手开发符合发展趋势的个性化的、时尚的、将科技与美融合为一体的笔记本电脑产品。(王美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欧特克软件深入企业家庭
  本报讯 欧特克(中国)有限公司日前宣布成立。欧特克公司的二维和三维设计软件遍及各类工业领域以及各种规模的企业,甚至深入家庭。这些产品已被广泛应用于建筑工程设计、机械设计、地理信息系统与地图绘制、动画和可视化等重大领域。 (郝晓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余短论

后勤联合优势大
  秦晋
  北京高校跨校组建后勤服务集团的消息令人振奋。
  多年来,我国普遍存在“学校办社会”的弊端,许多高校不堪重负,极大地影响了自身的发展。加快高校后勤社会化步伐是大势所趋,也是高教改革的“重头戏”。高校只有卸掉“包袱”,轻装上阵,才能集中精力抓好教学和科研,保证不断扩大招生规模,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北京东方大学城后勤服务集团的组建,发挥了高校后勤的联合优势,实现了资源共享,增强了后勤保障能力,这是突破制约高教发展“瓶颈”的一条新路,其经验值得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