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吴邦国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认真学习全面贯彻江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重大特大事故发生
  本报北京7月12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佳路、本报记者刘国胜报道:国务院今天召开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在会上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一定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江泽民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认清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安全生产工作做深、做细、做实,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住当前重大、特大事故上升的势头,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和社会更好地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罗干主持会议。国家经贸委主任盛华仁通报了上半年安全生产和近期发生的重大、特大事故有关情况。广东、四川、江西、河南省卢瑞华、张中伟、舒圣佑、李克强省长就本省安全生产工作有关情况发了言。
  吴邦国说,今年以来,从总体上看,各地区、各部门加强了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是最近一个时期重大、特大事故不断发生,且有上升之势,特别是近半个月来,连续发生了10多起重大、特大事故,有时一天发生两三起事故。这些重大、特大事故动辄伤亡数十人甚至上百人,经济损失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元,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究其主要原因:一是一些地区、部门的领导同志和企业经营管理者,对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和下发的文件没有引起高度重视,贯彻不力,抓安全只停留在口头上、文件上,没有把中央的精神扎扎实实地落实到基层,行动不坚决,措施不到位,责任不明确。个别地方和单位的领导,甚至对人命关天的大事麻木不仁,置若罔闻,致使重大、特大事故连续发生。二是有的监督执法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没有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只争发证的权力,不负安全生产的责任;个别监督执法人员甚至执法犯法,搞权钱交易,置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于不顾。三是一些地区和部门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方面,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仍停留在计划经济时期的管理体制和管理思想上,重大厂、大矿,轻小厂、小矿;重视国有企业,忽视集体企业、“三来一补”企业、私营企业,对小厂和小矿、集体企业、“三来一补”企业和私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疏于监管,在工作中存在着盲区。四是一些地区和部门对重大、特大事故的处理,态度不坚决,对有关责任人的查处失之于宽,失之于轻,未能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即事故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没有严肃处理不放过,广大职工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防范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的要求对事故进行处理。个别地区和部门甚至报喜不报忧,对重大、特大事故采取隐瞒不报或缓报等错误做法。五是一些企业不能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现象相当普遍。因此,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一定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形势,看到问题的严重性、复杂性。坚决贯彻江泽民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查问题,找原因,从已经发生的重大、特大事故中汲取血的教训,坚决遏制重大、特大事故的发生。
  吴邦国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江泽民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作了一系列重要批示。安全生产工作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改革开放、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的稳定,还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要切实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从讲政治、促发展、保稳定的大局出发,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把安全生产工作真正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好。
  吴邦国说,国务院已决定立即再开展一次全国性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他强调,各地区、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挂帅、亲自部署,组织好大检查工作,分管领导要对分管地区和行业的检查效果负责。大检查绝不能留任何死角,绝不能一查了之。所有企业和单位,经过检查不符合安全生产规定和要求的,要限期整顿,在规定期限内没有进行整改或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要坚决停止生产、经营,直至吊销有关证照;对于不符合安全生产规定的小工厂、小矿山、个体工商户及不符合安全、消防等规定的各类公共娱乐场所,要坚决予以关闭或吊销营业执照;对不符合安全、消防等规定的加油站,特别是个体、私营加油站要认真整顿,经整顿合格的,方准经营,并实行严格的代销制度;生产、经营易燃易爆及有毒有害、放射性危险品的单位或场所,经检查不合格的,一律停止生产、经营,特别是存放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和放射性危险品的单位或场所,要设专人严加看守,确保不出问题;对车船的生产、营运单位,要重点从车辆制造、改装、载重量核准、路上查禁、港口验放、船上系固等多方面进行检查,对车辆“三超”问题要进行综合查处和治理,对不符合运营安全规定和要求的,要坚决予以停运,直至吊销执照。要坚持边检查、边整改、边查处、边关闭的原则,能整改的立即整改、该处罚的立即处罚、该关闭的立即关闭。通过检查和清理整顿,坚决关闭一批不符合安全、消防等规定的公共娱乐场所;取缔一批不符合运输安全要求的个体车船运营组织;结合产业结构调整政策,坚决关闭和淘汰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烟花爆竹厂、小打火机厂、小炼油厂、小化工厂、小煤矿等,真正达到查清事故隐患、落实整改措施的目的。
  吴邦国强调,要采取有力措施,坚决纠正一些地区、部门和单位对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屡教不止、置若罔闻的现象;坚决纠正过去对重大、特大事故的处理失之于轻、失之于宽的倾向。对已经发生的重大、特大事故在抓紧查清事故原因的基础上,依法从严查处有关责任人。对发生重大、特大事故的地区、部门、单位,不仅要追究事故直接责任者的责任,还要追究领导者和管理者的责任,该处分的处分,该撤职的撤职,该法办的法办,绝不姑息迁就。有关监督执法部门的人员因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和徇私舞弊而引发事故的,要从严查处,并予以曝光,特别是对以权谋私的执法人员,要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对于使用童工者,要进行严厉处罚,特别是对致使少年儿童伤亡的企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更要依法从重处罚。对检查不到位,整改不得力而发生或造成重大、特大事故的,要依法从重处理。国务院将组织工作组,对一些重点地区、重点行业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将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通报直至给予处分。
  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第4版(要闻)

韩念龙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杰出的外交家、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外交部原常务副部长韩念龙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胡锦涛、钱其琛、曾庆红、乔石、薄一波、耿飚、黄华、吴学谦同志以不同的方式对韩念龙同志逝世表示哀悼并向家属表示慰问。
  韩念龙是贵州仁怀人,1935年春参加革命,193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江苏崇明县工委委员兼游击队政治部主任,崇启海三旅政治部主任,新四军一师三旅九团政治部主任,南通警卫团政治部主任、副政委、副县长,新四军苏浙军区三纵八支队政委、三纵政治部主任;1945年夏至1949年11月,历任华中野战军八纵队政治部主任、军调部驻淮阴执行小组代表,华东野战军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四纵十师政委、四纵政治部主任、三十三军政委、淞沪警备司令部副政委,中国人民志愿军俘管团团长。
  韩念龙1949年12月调入外交部,开始了长达40余年的外交生涯,历任中国驻巴基斯坦、瑞典大使,外交部部长助理兼办公厅主任、副部长、党组副书记、顾问,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党组书记等职。1994年10月离休。(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社会观察

不能让革命纪念地蒙羞
  本报记者 李晋鸿
  “七一”前夕,北京农工商联合总公司朝阳农场组织党员干部和优秀党员20人赴河北平山县西柏坡革命纪念地参观学习,但万万没有想到,他们在这里被一个假冒的展览馆骗了,气愤之余向本报反映了这一情况。
  记者日前前往西柏坡了解事实真相。一进入西柏坡革命纪念地停车场,便见到“西柏坡历史展览馆”。记者是第一次到西柏坡,便向售票员打听:“这里是西柏坡纪念馆吗?”回答:“是。”花5元钱买了门票,走进展览馆,只见展室面积只有几十平方米,陈列着少量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西柏坡工作、生活的照片和实物,还有一些平山县革命烈士照片,余下部分是平山县改革开放成就展。这个展览馆,正是文章开头说到的那个假冒的西柏坡纪念馆。
  走出这个展馆,再往前走一百多米,翻过一座小山坡,才到了真正的西柏坡纪念馆。邓小平同志书写的馆名金光闪闪,横悬门楣。纪念馆的正后方耸立着西柏坡纪念碑,碑身上镌刻着江泽民总书记视察西柏坡时的题词:“牢记两个务必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展馆建筑精美,气势恢宏。一走进展馆,黄镇将军的题词“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令参观者肃然起敬。展览内容丰富,史料翔实,人们从中受到极大的教育和鼓舞。
  记者就西柏坡革命纪念地出现两个展览馆的问题,采访了纪念馆的负责同志。据负责人介绍:停车场入口处的西柏坡历史展览馆是当地村民刘星元个人办的,据说得到了县里的批准。虽然开馆时间不长,但是直接影响了纪念馆的声誉,已发生了好几起游客投诉事件。考虑到纪念馆与当地政府、群众的关系,他们处理这些问题比较困难。
  经了解,刘星元办“西柏坡历史展览馆”的目的是想借“西柏坡”的名声招揽游客,但其展馆名称、内容及运作方式都存在许多问题,有些还是违法的。
  这个展览馆是怎么冒出来的呢?事情是这样的:1998年,平山县委在西柏坡新华书店举办平山县改革发展成就展览,但参观者甚少。今年4月份,刘星元主动向县委宣传部提出,利用展览室部分场地,举办“西柏坡历史展览”,双方签订了协议。协议约定:刘星元利用一半展室举办“西柏坡历史展览”,展览内容经县委宣传部审核同意后方可布展;宣传部根据刘星元经营情况,适当收取管理费。今年5月,展览馆正式对外开放。其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西柏坡历史展览馆”没有履行正常报批手续;展览馆的名称与内容相差甚远,极少的陈列文物没有经过文物部门鉴定;“西柏坡历史展览馆”极易与“西柏坡纪念馆”混同,一些参观者特别是初次来的参观者难免上当;讲解员以假说真,存在拉客、蒙骗参观者现象;展览馆门票与纪念馆门票式样极为相似,容易混淆;刘星元还私刻了相关公章。
  近几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西柏坡革命纪念地设施更加完善,环境更加优美,已成为集革命传统教育与旅游于一体的胜地,去年游客达30万人次。由于经济利益的驱动,周边的单位、村民便想借西柏坡这个金字招牌赚钱。西柏坡纪念馆馆务委员会与村民的纠纷时有发生,刘星元办的“西柏坡历史展览馆”仅是其中的一例。在西柏坡纪念地停车场附近,最近又办了一个军功章陈列馆,其内容、审批也存在同西柏坡历史展览馆类似的问题;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共中央旧址”的围墙外,一个新建的饭店破坏了旧址的原貌,违反了文物保护的有关法规。这样下去,势必带来不良影响。
  西柏坡的环境,该净化了。
  编后
  西柏坡在中国革命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是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人们所向往。但是,有些单位和个人不顾政治影响,只顾经济利益,违规建了不少同革命纪念地很不协调的项目,甚至用不正当手段招揽、蒙骗参观者和游人,使革命纪念地的形象和声誉受到严重损害。希望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正确处理社会效益同经济效益的关系,切实保护好革命历史文物,有计划地引导当地群众建设一些必要的服务设施,整治违规建设项目,净化环境,以维护西柏坡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和声誉。

第4版(要闻)

中美国防部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李诗佳)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上午在这里和美国国防部长威廉·科恩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国际与地区形势、双边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地交换了意见。
  迟浩田说,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冷战结束以来最为深刻的变化。中国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维护世界及地区和平、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将一如既往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共同营造和平与稳定的安全环境。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迟浩田说,今年以来,在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两国元首的亲自推动下,中美关系在经历了去年的波折以后,逐步走上了改善和发展的轨道,这一局面来之不易,应当珍惜。
  迟浩田说,在看到中美关系面临机遇的同时,也应看到存在的问题,其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就是台湾问题。美方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三不”承诺,希望美方言而有信,不要向台湾当局发出错误的信号。迟浩田强调,坚持统一、反对分裂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回避一个中国原则没有出路,台湾问题不能也不会无限期地拖延下去。
  关于两军关系,迟浩田说,两军关系是中美两国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年初两军恢复了高层交往,目前保持着较好的改善势头,希望美方多做实事,努力保持中美关系的健康和稳定,为两军关系的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迟浩田重申了中方对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原则立场。他说,当今时代的潮流是走向和平与发展,走向缓和,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将对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以及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的努力产生严重的消极影响,中方敦促美方认真对待国际社会的强烈呼声,尽早放弃这一计划。
  科恩说,美中两国在世界和平与发展方面都有重要的共同利益和责任。美国政府认为,不应对中国进行遏制,应继续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并致力于增进与中国的相互了解与合作,以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造福两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他说,美国政府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并将继续努力,争取使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议案在国会尽早通过。
  谈到两军关系,科恩说,美方高兴地看到美中军事关系今年已得到恢复,两军高层交往顺利进行。美方将继续支持开展美中军事交流,并致力于发展两军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科恩介绍了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发展情况。他表示,本届美国政府对上述计划尚未做出最后的决定。科恩说,美方充分认识到台湾问题的重要性和敏感性,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恪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
  双方还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安全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后,双方签署了《中美国防部环保研发信息交流协议》。
  会谈前,迟浩田为科恩举行了欢迎仪式。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以及美国驻华大使普理赫、国防部副部长斯洛科姆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科恩一行是应迟浩田的邀请于11日乘专机抵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的。

第4版(要闻)

7月12日,以“亲情、友情、世纪情”为主题的“2000年京台青年交流周”在雄伟的北京居庸关长城拉开帷幕,400多名北京和台湾的青年开展了手拉手结对登长城比赛。来自台湾近10所大、中学校的年轻人将在“交流周”和北京青年一起参观历史名胜,领略京城新貌。
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 摄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台湾“新党访问团”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赵卫)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会见了以冯沪祥为团长的“新党访问团”。
  钱其琛在会见中表示,新党认同海协与台湾海基会1992年达成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并希望在此基础上尽快恢复两会接触和商谈,这对发展两岸关系、反对“台独”、维护两岸同胞权益具有积极作用,我们对此表示欢迎。这次访问团来访,双方在交换意见中达成了许多一致的看法,为两岸关系发展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钱其琛说,改善两岸关系、恢复两会对话、实现两岸直接“三通”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当前,两岸关系政治僵局还没有打破,我们愿意与台湾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接触对话,积累共识,为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共同努力。不管什么人,只要赞成一个中国原则,我们都愿意与之接触对话。对涉及两岸关系的许多重要问题,包括双方的政治分歧,都可以本着平等协商、求同存异的态度,通过对话和协商找到双方均可接受的解决办法。我们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和当家作主的愿望,愿意倾听台湾同胞对发展两岸关系、推进和平统一进程的意见和建议,继续努力维护台湾同胞包括在大陆投资的台商的一切合法权益。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参加了会见。
  台湾“新党访问团”是应海峡两岸关系协会邀请,于7月9日到北京访问的。10日,海协与访问团就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若干问题交换了意见。

第4版(要闻)

许嘉璐会见佛得角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今天在京会见了佛得角文化部部长安东尼奥·德尔加多一行。

第4版(要闻)

第九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举行
  新华社杭州7月12日电 (记者陈斌华)第九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今天在浙江杭州开幕。13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这一每年举行一次的重要学术活动,其中50余位与会者来自台湾及海外。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经叔平致开幕词。他说,现在两岸关系正处于一个关键时刻,本届研讨会不仅备受关注,而且还被各界人士寄予了很大希望。这表明了两岸关系的重要性以及社会各方面对两岸关系学术研究的重视与期许。
  他说,虽然目前两岸关系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但改善与发展两岸关系的呼声从未间断,而且得到广泛响应。由此不难看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是海峡两岸同胞和所有华夏儿女的共同心声。
  经叔平指出,即将来临的新世纪带来的不仅是新的希望,稍纵即逝的机遇也摆在了海峡两岸每一个中国人的面前。合则利,分则害,努力推进两岸关系的发展,这是两岸众多有识之士面对新世纪的思考和共识。近来,台湾岛内政局发生了重大变化,两岸关系也因之受到冲击和影响。相信到会专家、学者定会在未来3天的研讨中,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交流各自的研究心得和成果,为促进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贡献自己的心力和智慧。
  研讨会由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主办。

第4版(要闻)

全球华侨华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将在柏林举行
  本报讯 全球华侨华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将于今年8月26日至27日在德国柏林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万国权等出席了7月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大会新闻发布会。由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发起的这次大会,得到了全世界51个国家的华侨华人组织的支持。 (谢国明)

第4版(要闻)

法国外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外交部长唐家璇的邀请,法国外交部长于贝尔·韦德里纳将于7月14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第4版(要闻)

傅全有会见美国国防部长
  本报北京7月12日讯 记者徐宝康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今天在京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威廉·科恩一行。
  傅全有说,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负有共同责任。近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逐步走上了改善和发展的轨道。科恩先生以国防部长的身份第二次访华,表明两军关系进一步恢复和发展。我们对两军在各个层次上开展交流持积极态度,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进一步拓宽两军交流的领域,确保两军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地发展。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傅全有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定不移地支持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中国军队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
  科恩表示,美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他说,中国的繁荣发展有利于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他表示,美方积极支持美中两军关系进一步发展。
  双方还就中美两军关系发展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美国驻华大使普理赫等会见时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