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哈报集团首次评估无形资产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 中国报业协会与北京北方亚事无形资产评估所于7月9日在北京联合举行哈尔滨日报报业集团无形资产价值评估结果发布会。会上,宣布哈报集团无形资产价值达39.2亿元。中国报业权威人士认为,此举首开了党报无形资产价值评估的先河。
  哈报集团是经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的报业集团试点单位之一,同时,也是中国第一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组建的企业法人制报业集团。自1995年以来,哈报集团以报业改革为中心,坚持“政治家办报,企业化管理,市场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的产业纲领,努力探索符合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报业经营体制与经营方式,有效地把竞争机制、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注入集团之内。通过不断改革与大胆创新,哈报集团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实施企业化管理、多元投资、资本运营和社会化服务等方面成绩斐然。
  北京北方亚事无形资产评估事务所所长阎全山在会上宣读评估报告时说,如今,哈报集团已组建成拥有“五报一刊”和30余家企业的“联合舰队”,成为以党报为龙头,以报纸为主业,以报业经济体系和实业开发体系为支柱的多层次、多产业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王一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京郊建成乡村小学网络教室
  本报讯 近日,北京市通州区永顺地区永顺中心校建成了多媒体网络教室。据悉,乡村小学创建网络教室在北京远郊区县乡村小学中尚属首例。这是该地区党委考虑到孩子的成长、社会发展的需要,为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开拓他们的视野、以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生存而推出的一项新举措。 (王秀东 赵铁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凤凰城”的骄傲
  ——记河北医科大学附属唐山工人医院
  本报记者 丁伟
  在震后崛起的“凤凰城”河北省唐山市,坐落着一家河北省规模最大的三级甲等医院——河北医科大学附属唐山工人医院。近年来,院领导班子坚持科教兴院战略,各项工作都迈上新台阶,国内外知名度也越来越大,医院成为“凤凰城”的骄傲。
  作为省重点学科的烧伤科,是河北医科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也是河北省烧伤基础研究和临床治疗中心所在地。在河北医科大学硕士生导师翟君鹤教授指导下,烧伤科先后开展了头面、颈及功能部位深度烧伤早期修复;烧伤血流变研究用于烧伤休克的诊断和体液复苏;烧伤休克期切痂和中西医结合治疗严重烧伤后并发高渗血症等新技术。这三项新技术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近日,烧伤科硕士研究生张庆富等人的论文《严重烧伤病人急性感染阶段微循环紊乱》获得《中国微循环》杂志1998年度“李小芳微循环血流变优秀论文基金奖”。
  今年1月22日,唐山工人医院采用国际上新颖的心脏介入技术——旋磨法成功地对一急性前壁心肌梗塞、冠状动脉左前降支有5厘米弥漫性钙化病变的冠心病人进行了手术治疗,并为其安装了支架,解除了患者生命危险。心内介入治疗是近年兴起的新技术,心内科走在了国内、省内前列。迄今为止,他们共行心脏起搏器植入术420例,目前已有的型号均有安装,其中三腔起搏器为河北省内第二例,全国第七例。近日,从唐山工人医院心内科又传来喜讯,他们一天内成功地完成了15例高难度的心脏介入手术。其中一例高难度的心脏左主干严重狭窄支架置入术在河北尚属首例,尤其是在心脏左主干上进行介入手术被同行称之为手术禁区,而他们以最短的时间,成功地完成了手术,创造了奇迹。
  神经内科是河北省最大的神经学科。自60年代以来,在著名的神经内科专家司志国、马建国等人的带领下,他们在河北省率先成立了神经内科重症监护室,使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达80%以上,死亡率降到3%以下,居国内先进水平。
  脑垂体瘤是一种常见颅内肿瘤。1994年起,该院神经外科在唐山市率先开展显微镜下经口鼻蝶切除脑垂体瘤,使不开颅切除颅内肿瘤成为现实。他们已为50余例病人施行该项手术,均获成功。近年来,神经外科积极开展显微镜下血管畸形切除、脑动脉瘤夹闭术等高难度手术,使病人得到治愈。电子计算机辅助下脑立体定向术是近来国际上一门新兴技术,以精确定位、无痛手术而达到开颅治愈颅内肿瘤、脑脓肿、脑内血肿等疾病的目的。该院神经外科于1998年在河北省首家开展了这项高精尖端神经外科技术,已为10余例病人解除了病痛。尤其是新近开展的帕金森氏病的立体定向射频治疗,为很多被疾病缠身数十年的患者在短短的二十几分钟内解除了全身震颤肌肉强直之苦,使病人恢复正常生活,有的重返工作岗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牧鸭治蝗
  新疆天山草场首创以牧鸭方法治蝗,取得了显著效果。牧鸭治蝗成本低、易操作、见效快,是一种有效的生物治蝗方法。目前,该草场有10多万只鸭子参加灭蝗,控制草场面积近百万亩。行动有些笨拙的鸭子成为治蝗的高手。图为数以万计的鸭子奔向山坡、草丛捕食蝗虫。
  新华社记者 沈桥 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八旬老人热心民办教育
  本报讯 7月4日,南京市举办“把一切献给教育”——朱刚同志从教60年纪念展和庆祝会。简朴的展览展示了今年83岁高龄的朱刚同志,80年代初从南京市教育部门领导岗位退下来以后,冲破计划经济体制下教育制度的束缚,先后创办金陵职业大学、育才职业大学、中华育才学校,不屈不挠地探索市场经济体制下民办教育之路的精神。
  朱刚少年时代在人民教育家陶行知的学生创办的中山门小学读书时,接受了陶行知的教育思想。1938年他到延安,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后在晋察冀边区从事教育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他一直在南京市教育部门担任领导职务。
  1980年朱刚从领导岗位退下来。他根据陶行知的教育思想,结合新时期的具体情况,创办了“自费、走读、不包分配、择优推荐录取”的中国第一所民办高校金陵职业大学。后来,朱刚在南京又先后创办了育才职大和中华育才学校,对中国民办教育事业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
  朱刚办教育不是为了赚钱。他办学校坚持不花政府一分钱,不多收学生和用人单位一分钱。他把钱花在创造办学条件上,花在提高教学质量上。创办金陵职业大学时,有关部门见朱刚整天骑着自行车到16个教学点检查工作,就拨给他一笔钱,让他买辆小汽车用。朱刚把钱用在添置教学设备、改善办学条件上,自己仍旧骑着那辆旧自行车。朱刚至今仍每天忙忙碌碌,比离休前还辛苦,每月却只从学校领取600元工资。
(牟维旭)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七大江河水土保持撷英

大方:山青水绿民变富
  本报记者 胡跃平
  6月下旬,记者来到地处乌蒙群山深处的贵州省大方县,一个明显的感觉,就是山变绿了,水变清了:山上处处可见连片的树林和灌木,沿途的庄稼绿油油一片,清澈见底的溪水沿着大大小小的沟渠顺流而下。大方县的老百姓说,穷山恶水的改变,得益于“长江上游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工程”的实施。
  大方县位于长江中上游地区,境内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土地破碎,自然气候条件差。多年来,由于乱砍滥伐森林和毁林毁草开荒,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恶化。据统计,80年代以来,每年有数百万吨的泥沙流向长江。1988年,大方县被国家列入长江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区以来,“长治”工程作为全县生态建设的龙头工程,在水利部、国家农发办和长江水利委员会的扶持和指导下,全县上下一心,艰苦奋斗,拉开了治理水土流失、再建美好家园的序幕。
  疏堵结合,实施工程措施。大方县内的20多条小流域,过去每逢雨季,洪水带着泥沙冲毁田土,淹没公路,灾害不断。从90年代起,县里对22条小流域进行了全面治理,国家补助资金,群众积极投工投劳,在13个乡镇先后建起了共计100多公里长的河堤、引水渠、排洪沟和引水隧洞,使大沟小溪里的水按人们的需要汇集流动。在疏导的同时,他们在一些水土流失严重的区域,筑起了一道道石埂、谷坊和拦洪坝,把山上冲下来的泥沙拦住,并在周围建起100多口水池和水塘,把水蓄起来。据统计,小流域治理工程实施5年来,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近500平方公里,治理区年均减少泥沙流失量320万吨。另外,全县数万群众经过10年奋战,在石旮旯里造梯土,使5万多亩坡耕地变成了保水、保土、保肥的基本农田。
  恢复植被,实施生物措施,鼓励承包荒山开发。大方县对已建成的5万多亩梯土,大力推广横坡聚垄耕作,把培肥地力与水土保持结合在一起,建设粮烟高产稳产基地,仅这一块,农民人均每年可从中增收数百元。90年代初,这个县还在荒山和坡耕地上大力推广“五子登科”的治理模式,逐步实现了山顶退耕、植树造森“戴帽子”;山腰地埂边栽种林果茶、实行林粮间作“系带子”;坡地丘陵种植绿肥、牧草“铺毯子”;山下搞庭院经济、多种经营“抓票子”;基本农田科技兴农、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种谷子”。如今,走进治理后的一个个小流域内,山顶已被杉、松等林木覆盖,山腰间,连片的苹果、桃子、梨子、生漆、黄柏等经济林、果木林、药材林,已经成林挂果生效益。县里不论机关单位还是个人,都可以承包荒山开发绿色产业,造上一片林,就建立一个园、场,组织专人管护。目前,已有50多个部门参与了荒山承包,多的上万亩,少的也有几百亩。把开发寓于治理之中,为群众脱贫致富开辟了新路。
  退耕还林,从根本上解决水土流失状况。1998年,长江中下游遭受特大洪水灾害,更增加了大方县水土保持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县委、县政府认为,这些年,“长治”工程的实施,初步遏制了生态进一步恶化,但还有70多万亩25度以上的坡耕地仍在耕作,是眼下造成水土流失的主要原因。县里从生态建设资金中切出一块,对退耕还林的农户每亩补助100公斤粮食,于1998年冬季在羊场镇和东关乡进行试点,一个冬天就退下来4000亩。今年,大方县被国家列入长江流域退耕还林试点示范县,干部和群众的热情空前高涨,1.5万亩的退耕还林正在紧密锣鼓的实施中。记者在羊场镇的龙井沟看到,连绵的陡坡上近3000亩的耕地已全部退下来,3月份种上的柳杉、花椒长势良好,放眼望去,连片的大山郁郁葱葱,十分壮观。“退得下,还得上,稳得住,能致富”,县里正朝着这个思路加快退耕还林步伐。
  经过10多年的努力,大方县的水土流失治理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共完成治理面积1098平方公里,占全县流失面积的47%,林灌草植被度由原来的28%提高到47%,林灌覆盖率10年内增长了11个百分点,去年达到29.9%。农民人均纯收入从原来的186元增加到1300多元,人均占有粮食从181公斤增加到508公斤。1997年,这个县获得水利部和人事部联合表彰的先进集体,跨入全国“长治”20个样板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牟县靠科技发展现代农业
  本报讯 记者蒋建科报道:河南省中牟县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作用,强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形成了“县有支柱、乡有主导、村有特色”的发展格局,先后培育成功大蒜、大棚西瓜、食用菌、水产等八大主导产业,构筑起中牟现代农业的新框架。作为全国科技示范县,中牟县舍得给科技投入,全县每年都召开科技大会及各种专业技术会,开通农技咨询服务热线,设立科技奖励基金,发展各类学会、协会60多个,拥有会员近万人,加快了科技推广步伐。该县还先后成为全国瘦肉型商品猪、奶山羊、肉牛改良基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山东省济南市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举行“我们爱科学”绘画活动,拉开了今年暑假一系列丰富多彩活动的序幕。
新华社记者 吴增祥 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炎黄在线构建华人网站联盟
  本报讯 近日成立的炎黄在线(www.chinese.com)通过连锁经营的形式,构建起城市网站联盟、专业网站联盟和个人网站联盟三大体系,向用户提供周到的本地化和个性化服务。 (杨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鑫牛证券网正式开通
  本报讯 鑫牛证券网(www.sinobull.com.cn)日前正式开通。该网是在因特网领域提供金融信息、搭建网上交易平台的网站,新奇的构想、精湛的技术和良好的服务赢得了用户的青睐。正式开通之日点击率为一百万,注册用户为十万。 (齐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当当网上书店推出图书特卖
  本报讯 近日,当当中文网上书店(www.sinob-ull.com.cn)为全国中学生特别推出了中学教育图书特卖活动,精心推荐了数百种适合不同地区、不同学制教材的教学辅导读物。网友可以在当当中文网上书店的教育图书专卖场上直接订购。 (科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成立
  本报郑州7月10日电 记者李杰、戴鹏报道:经教育部批准,新的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今日宣布成立。新的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都是合并了两所学校后重新组建而成的。郑州大学合并了郑州工业大学和河南医科大学,河南大学合并了开封医学专科学校和开封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的郑州大学和新河南大学的成立拉开了河南省高校深化改革的序幕。河南省省长李克强宣布,今后三年内河南省将投入16亿元加快这两所学校的建设。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荣成建成“千里海疆文化长廊”
  本报济南7月10日电 记者宋光茂报道:山东省荣成市“千里海疆文化长廊”日前初步建成。地处胶东半岛的荣成市三面环海,海岸线长达500公里。这里历史遗迹遍布,自然景观众多,传统文化底蕴丰厚。“花村”、“画村”、“戏村”、“渔村”村风各异,“奇石之家”、“剪纸之家”、“收藏之家”景象万千。从去年开始,荣成市以千里海岸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依托,以群众文化为基点,对传统民俗文化进行了挖掘整理;以天尽头、圣水观、桑沟湾、石岛、槎山五大文化风景区和石岛湾、天鹅湖旅游度假区为主要文化载体,规划建设了具有荣成特色的“千里海疆文化长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人大学生积极参加暑期社会实践
  本报讯 中国人民大学近百个暑期学生社会实践团7月9日起陆续启程,4000多名大学生将分赴全国22个省、区、市,开展以革命传统教育、文化拥军、科教扶贫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其中,由100多名博士生组成的10个实践团,将分别到新疆、甘肃、贵州、青海、陕西等西部省份,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提供智力支持。(李梦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留住城市的灵魂
  ——文化遗产与城市发展述评
  本报记者 杨雪梅
  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国际会议闭幕了。在3天的会议中,一些并不陌生的理念重新被诠释,一些创新的观点得到了有力的支持,在交流与碰撞中,中西方的专家、学者及政府官员们达成了这样的共识: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将在现代文明的庇护下永享千年。
  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文化遗产
  从追求经济的高速发展到关注可持续发展,世界向前迈了一大步,在这次会上,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秘书长金·路易斯·卢克森又提出了一个更为丰富的概念“人类发展”。包括文化遗产在内的一些非物质的尺度将成为评估人类发展的主要标准,写入各项经济活动的评估报告中。
  他的观点得到了与会人士的认同,文化遗产不仅是精神资源,也是物质“资产”。世界银行中国局代理局长胡长焘说,世界银行一直致力于帮助各地区的经济发展,现在意识到投资文化遗产保护才是帮助一个地区发展的更有效的途径。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独特的文化遗产无疑是城市参与未来竞争的王牌。
  21世纪是城市的世纪,城市的发展依然是社会发展的关键。建设部副部长赵宝江指出,城市中的历史文化遗产,构成了城市的记忆,保护好这些遗产是城市现代化的必要内容,也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保证。
  文化与经济并非不关痛痒。中国的平遥古城在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之前,每年的旅游收入不到20万元,短短几年,这一数目已超过500万元。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旅游国,每年将有13亿人到中国参观,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城市从中获益。
  对于外国旅游者来说,中国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的名称,更是一种文化的名称,五千年生生不息的文明在城市和山水之间留下的足迹才是让他们跋山涉水的真正原因。
  保护与发展可以相得益彰
  不少代表将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发展的矛盾称之为“市长与专家的矛盾”,因为追求目标不同,像两条平行线难以相交。国家文物局局长张文彬不无忧虑地讲,在近20年的城市化过程中,一些古城在大规模的基础建设中消失了,一些古城的历史风貌在旧城的改造中永久性地受到破坏;千城一面代替了古街区、古建筑……
  其实文物保护与城市发展完全可以相得益彰。中国城市规划设计与研究院总规划师王景慧认为,名城保护重在整体布局,并不是城市的每个角落都不能进行新的建设;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也不是不要发展,只是新的建设应该延续城市原有的风格;一些历史街区由于年代久远,生活设施较差,居民可以在保留外部风貌的同时,进行内部的改造。
  联合国教科文世界遗产中心代表景峰告诉记者,在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历史文化名城占到了1/3,巴黎、伦敦等国际化大都市在享受现代文明的同时,完整地保存着历史的风貌。中国作为城市文明的摇篮却只有平遥和丽江两处古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西安、北京等赫赫有名的古城均因历史风貌在城市建设中遭到破坏而未能列入,令人遗憾。
  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郑孝燮的心目中,城市是高层次的自然与人文结合的产物,在大会上他又一次阐释了“文态环境”这个与生态环境相对应的新词。一座城市仅有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是不够的,和谐的文态环境才是城市的灵魂。
  决心比经济实力更重要
  长期以来,不少国人以为,资金缺乏是我国文化遗产保护乏力的主要原因。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郑欣淼则认为,在遗产保护上中国与世界最大的差距在观念上。此次国际会议的召开完全是中国的倡议。去年9月世界银行在佛罗伦萨专门召开会议,讨论“文化的可持续发展”,参加者大都是经济界和金融界人士,这让他颇有感触,便联系召开了这次国际会议。这样一个规格的会议的召开正向世界说明了中国对于文化遗产的态度。各地对于这次会议的热情也超出最初的预计,国家级的历史文化名城几乎都派了代表。在200多位代表中不乏省长、市长。北京市的副市长汪光焘为大会的发言准备了160张幻灯片,极其认真。很多代表来自西部地区,他们都想在这样的场合多学点东西,在未来的西部大开发中少走弯路。
  加拿大的卡尔曼先生在介绍本国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经验时,举的例子多是不足百年的小镇,与会的中国代表感到有些小题大做,但讨论结束时,他留下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如果不保护百年的历史文物,何来千年的文化遗产?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教育部就湖南郴州嘉禾一中考场混乱问题强调
  严查舞弊案件 维护招生秩序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就湖南郴州嘉禾一中考场混乱问题发表谈话,强调各地要严肃查处高考违纪舞弊案件,确保高校招生工作良好秩序。
  这位负责人指出,严肃考风考纪,确保高校招生公平公正,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今年5月8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统一考试管理和考风考纪工作的意见》,再一次强调严肃考试纪律。但是,在极个别地方仍然发生了严重的违纪舞弊案件,在全社会造成了恶劣影响,损坏了高校招生和教育工作的整体形象。为此,教育部已于今天下发了紧急通知。
  这位负责人指出,按照《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高校招生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把加强考务管理、严肃考风考纪作为保证和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培养良好学风和社会风气的大事,始终不渝地抓好,维护全国统一考试的严肃性。
  这位负责人说,按照《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态度鲜明,对高考中发生的各种违纪舞弊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典型案例要予以曝光。对触犯刑律的责任人,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这位负责人最后说,按照《通知》要求,高考之后,将陆续进行高考答卷评阅和新生录取等项工作,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高校招生全过程的领导管理。今年秋季,各高校要继续在开学时,进行普遍、认真的新生复查工作。对弄虚作假者,无论何时,一经查实,即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
  (乔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世界人口日”纪念大会昭示
  人口是制约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7月11日是“世界人口日”。今天,首都召开“世界人口日”纪念大会,以唤起全社会的人口意识。
  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确定今年“世界人口日”的主题是“拯救妇女生命”,旨在进一步引起各国政府和团体对妇女生命和健康的关注,积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努力减少因贫困、战争、疾病、家庭暴力等对妇女造成的伤害,为她们创造更多的参与经济和社会活动的机会,提高她们的经济地位、社会地位以及在家庭生活中的地位。
  据悉,我国妇女的总和生育率已下降到更替水平以下,实现了人口再生产类型从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到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历史性转变。在“世界人口日”期间,我国广泛开展了以关注妇女生殖健康,普及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保健知识为重点的宣传教育活动,计划生育和卫生部门共同开展了对妇女常见病、多发病的普查和治疗活动。
  国家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在纪念大会上指出,人口问题始终是制约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由于人口基数过大,在低生育水平下,我国人口仍将以年均净增1000万的速度持续增长。同时,人口素质不高的问题短期内难以改变,流动人口、劳动力人口和老龄化人口等问题会更加突出。另外,我国有6亿多妇女,占全球妇女人口总数的1/5以上。由于受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制约,在农村的贫困人口中,女性比例较高,女童失学率较高;在城市下岗职工中,女性比例较高,再就业难度较大;在降低孕产妇死亡率方面,城乡之间、东西部之间的差异较大;受重男轻女、传宗接代等传统观念的影响,非法进行胎儿性别鉴定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地方性别比不正常,有的妇女因生育女婴受到歧视甚至虐待;拐卖妇女、卖淫嫖娼等社会丑恶现象仍然没有禁绝;女性参政比例仍然偏低。我国人口问题以及妇女问题的现状,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促进我国妇女地位的进一步提高,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会上,福建省漳平市的少年儿童还将他们创作的以“人口、家庭、未来”为主题的画卷,赠送给联合国人口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