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江泽民签署命令
  颁布施行《中国人民解放军房地产管理条例》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余川、张东波)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日前签署命令,颁布施行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房地产管理条例》。
  军队房地产管理与保障是我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础。这次颁布的《条例》是对10年前我军颁布的同一条例的修订。这次修订坚持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江泽民关于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以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和国家、军队有关法律、法规为依据,以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和房地产综合保障能力为目标,注重当前需要、着眼未来发展,总结吸收了10年来军队房地产管理改革的成功经验,突出了营房保障社会化改革等内容。《条例》规范了新增、使用、转让军用土地分别实行计划管理、用途管理和许可证制度,实现了军用土地、营房维修管理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衔接,具有较强的适应性、指导性和操作性。《条例》的颁布施行,标志着我军房地产法制化管理进入了新的阶段。
  《条例》共9章55条,涵盖了军队房地产管理与保障的主要方面和基本环节。《条例》规定,军队房地产是指依法由军队使用管理的土地及其用于营房保障的建筑物、构筑物、附属设施设备,以及其他附着物。军队房地产的权属归中央军委,其土地使用权和所有权,由总后勤部代表行使。军队房地产管理的基本原则是,保障战备,保证生活,依照法规,推行保障社会化改革,走投入较少、效益较高的路子。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人丢弃、损坏或擅自处置军队房地产。
  《条例》规定,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房地产管理工作参照本条例执行。

第4版(要闻)

关山月遗体在穗火化
  新华社广州7月10日电(记者车晓蕙)鲜花、挽幛、雨丝、泪影……今天下午,人们在广州为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当代著名国画艺术大师关山月送行。
  关山月因病于7月3日下午5时8分在广州与世长辞,享年89岁。
  关山月病重期间和逝世后,江泽民、李瑞环、李岚清、丁关根、李长春、乔石、宋任穷、王光英、程思远、王兆国等前往医院看望或以不同方式表示慰问和悼念。
  “关山不老、日月长明”。今天,海内外各界人士数千人专程赶来为这位国画界一代大师送行,人们满含眼泪在关老遗体前默哀、鞠躬。
  在近90年的生命旅程中,关山月为中国艺术事业的振兴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出版有《关山月画集》、《关山月作品选集》、《乡土情》、《山河颂》等画集,并以创作人民大会堂巨幅国画《江山如此多娇》而闻名于世,1979年他又为人民大会堂东厅创作大幅国画《春到南粤》。关山月早年拜师于“岭南画派”的奠基人高剑父,是第二代岭南画派的杰出代表,他毕其一生追求绘画艺术的最高境界,成为当代最著名的国画大师之一。
  关山月生前历任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兼副院长、国画系主任,广东艺术学校校长,广东画院院长、名誉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副主席等。

第4版(要闻)

加强地方林业立法 构筑绿色生态屏障
  四川强化依法保护森林资源
  本报讯 记者朱竞若报道:为构筑长江上游绿色生态屏障,进一步管护好境内森林资源和各自然保护区,加强全川绿化工作,四川省近年来从省情出发,加强地方林业立法,先后制定了一系列地方法规,使四川的绿色保护工作逐步走上依法管理的轨道,为再造秀美山川提供了法律保障。
  四川省目前的森林覆盖率为24.23%,其中896万公顷天然林集中分布在长江、黄河上游干流及其支流的源头地区,是重要的水源涵养林,对维系长江、黄河流域生态平衡、减轻自然灾害具有重要作用。1998年10月1日四川省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后,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及时调整立法计划,依据《森林法》的基本原则和四川省情,于1999年1月出台了《四川省天然林保护条例》,对天然林保护的基本原则、规划、保护措施等作了明确规定,特别是明确了监督管理三项制度:一是天然林保护工作实行政府首长负责制,将天然林保护和资源消长纳入目标管理;二是天然林保护实行监察制度,林业部门可根据需要派出监察特派员;三是由县级林业主管部门对森林情况实行监测制度。这一条例的颁布实施,使国家的重大政策措施用地方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确保国家政策贯彻执行。
  围绕着加强生态建设和森林保护,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在出台了《四川省长江防护林体系管理条例》、《四川省木材运输管理条例》等一系列法规的基础上,把森林公园的依法管理提上了议事日程。四川省境内风景名胜众多,卧龙等71个自然保护区如明珠撒落在高山峡谷间。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已提出《森林公园管理条例》草案,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审议通过。
  今年以来,针对四川省把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试点工程作为西部大开发切入点的新形势,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依据《立法法》的有关规定,开展地方性法规清理工作,对越权规定的条款、不适应西部大开发和生态环境建设的条款逐一清理、废止。

第4版(要闻)

今年65岁的朱孝清老人(左一)在湖北省宣恩县新华书店沙道营业部工作期间,将各种图书送到土家族、苗族农民的手中,荣获“湖北省图书发行标兵”称号。他退休后,女儿朱红(左二)接过父亲的背篓,在农村图书发行岗位上挥洒青春,获得“省优秀营业员”称号。
  图为父女俩近日为镇福利院的老人们送书。 文林 摄

第4版(要闻)

就当前两岸关系问题
  海协与台湾“新党访问团”交换意见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赵卫)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秘书长李亚飞今天上午与以冯沪祥为团长的台湾“新党访问团”在北京交换意见。双方就当前两岸关系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包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直接“三通”、发展两岸经济合作、维护台商正当权益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取得一致意见。
  双方均认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重开两岸对话与谈判的基础。海协重申,台湾当局承诺不搞“两国论”、承诺坚持海协与海基会1992年达成的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是重开两会对话的起点。新党访问团认为,1992年两会曾经对一个中国原则达成共识。两相对照,双方明显有共识者,为“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正因为有此基础,1993年才能进行“汪辜会谈”。访问团期盼今后两会能以1992年共识为既有基础,及早再进行“汪辜会谈”及两会商谈。新党代表团表达了台湾同胞渴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愿望。双方认为,直接“三通”、“建立两岸军事互信”等问题,均涉及一个中国原则,海峡两岸应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就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实现两岸直接“三通”及台湾方面关心的问题展开平等协商。双方表示愿进一步加强各方面的沟通与合作,为反对“台独”、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继续共同努力。
  台湾“新党访问团”是应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的邀请于9日抵达北京的。

第4版(要闻)

百万家企事业单位携手合作
  营造京(津)北绿色屏障
  本报呼和浩特7月10日电 记者刘亮明报道:内蒙古、北京、天津百万家企事业单位携手共植百万亩京(津)北绿色屏障世纪林(草)工程近日正式启动。
  这一工程由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环资委牵头,联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林业厅等19家单位共同组织实施。工程将在6年内通过种树、种草、水土保持、飞播、围栏封育等生物措施,加快沙漠治理,构筑京津周围地区绿色生态屏障。这一工程的实施,将对固沙治沙、恢复生态、防止沙尘暴起到重要作用。
  为了确保该工程顺利进行,有关部门将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赴重点治理区域考察,因地制宜制定建设规划。在资金上,以“5元捐植1棵树”、“200元捐治1亩沙地或捐植1亩林(草)”、“5万元捐打1眼机电井”为标准,向企事业单位、社会各界和民众募集。资金将主要投放在浑善达克沙地、科尔沁沙地、阴山北麓风沙区、阿拉善沙漠等四大沙源区。

第4版(要闻)

六年植树不止 功在防风阻雪
  新疆塔城“老风口”建成绿色林网
  本报乌鲁木齐7月10日电 记者李忱报道:为改变周边农牧区的生态环境,减轻大风危害,历时六载、投资约4000万元的新疆塔城地区“老风口”防风阻雪林工程日前竣工。
  位于塔城地区托里县与额敏县之间、长约25公里的“老风口”,是塔城市连接外界的咽喉,也是全疆雪害严重的风区之一。当地年均8级以上大风达58次,最大瞬间风速每秒达40米。冬春两季极易形成强大的风雪流,造成道路堆雪,交通阻塞。目前,“老风口”沿线已营造341条、总长254.08公里、总面积2.1万亩的防风阻雪林,种植1500亩牧草,在戈壁沙滩上开垦了8500亩农田,打机井50眼,修建各类渠道约300公里,森林覆盖率上升到24.33%,初步形成以防风阻雪林为框架、乔灌草结合、农林牧交错的区域性综合防护体系。
  据调查测算,在林网的作用下,工程区一个冬季可积雪1560万立方米,融化后相当于一座库容750万立方米的天然水库;林带内风速较旷野降低30%—40%,空气相对湿度提高2%—5%,蒸发量降低5%—20%;每年可创造产值1458.29万元,减少因交通阻塞造成的经济损失1200万元。

第4版(要闻)

温家宝会见柬埔寨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车玉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由柬埔寨奉辛比克党指导委员会成员、国务兼内政部联合大臣尤霍里率领的柬埔寨奉辛比克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年会举行
  王忠禹说,中国政府在增进责任、提高行政效率等方面探索卓有成效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 记者罗春华、温红彦、刘菲报道: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2000年年会今天在京召开,来自世界各国约200位外国专家、学者和官员以及国内10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兼国家行政学院院长王忠禹出席大会开幕式并作演讲。
  王忠禹在讲话中说,中国在过去20多年间所实行的改革开放政策,可以说是对国内外迅速变化的环境所作出的一种回应,是中国政府对国家、民族、社会、人民高度负责的表现。纵观20多年来中国改革发展的历程,在增进政府的责任性、回应性,提高行政效率等方面,中国政府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主要是:一、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建立高效、务实的政府。这些改革主要集中在权力下放、机构改革、职能转变、建立国家公务员制度等方面。二、改革传统的计划经济管理体制,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高政府管理经济、社会的有效性。三、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扩大公民参与。如在各级行政机关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和承诺制度,建立广泛的举报制度,推行听政制度等。四、坚持依法行政,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法律框架在中国已初步形成,并在促进改革、发展和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创建于1962年。目前已成为世界上行政官员教育培训领域最重要的学术组织,有170多个团体会员,遍布约80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国家行政学院为其会员之一。该组织每年轮流在会员国召开一次年会,今年大会的主题是:“增进政府的责任性、回应性和效率:面对新世纪的观念与启迪”。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国际行政院校联合会主席莫汗·考尔、国际行政科学学会主席皮查多·帕加扎也在会上发表了演讲。

第4版(要闻)

对外友协举行宴会
  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三十九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李明江)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在这里举行宴会,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39周年。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在致词中说,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为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奠定了牢固的基础。39年来,两国领导人对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朝鲜驻华大使朱昌骏说,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巩固了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相互支持和合作的关系。

第4版(要闻)

瓶装水:大桶水质量问题多 保险柜:不合格多因钢板薄
  两种产品市场抽查八成合格
  本报北京七月十日讯 记者白天亮报道: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近日对瓶装饮用水(包括纯净水、矿泉水)、防盗保险柜这两类产品进行了抽查。抽查结果显示,大部分产品质量较好,合格率均在八成以上,但瓶装水中菌落总数超标的现象依然突出,其中大桶装饮用水的质量问题尤其多;防盗保险柜方面,一些企业为降低成本,采用较薄的钢板做材料,使产品的防盗功能形同虚设。
  此次对瓶装饮用水的抽查涉及全国四十七家生产企业的四十八种产品,四十一种合格,抽样合格率为百分之八十五点四。在七种不合格的产品中,有六种的菌落总数超过标准值规定,其中天津市大友纯净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十八点九升纯净水以及天津市蓝博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的蓝苹果纯净水,菌落总数均超过标准值四十多倍。瓶装水一般分为低于二升的小瓶装水和大桶水。根据这次抽查,大桶水的质量明显较差。由于包装容器的回收使用,新桶和旧桶混用,而清洗工序却是同一设备、同一强度,极易造成清洗不净,七种不合格产品中有五种是这类大桶水。
  防盗保险柜的抽样合格率为百分之八十一。抽查表明,各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及生产能力有很大差异。一些企业具备较为齐全的生产能力并具有一定的规模,产品质量稳定,如上海迪堡安全防范产品有限公司的产品、嘉兴乐洋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产品;而有的企业为降低成本,偷工减料,采取减少钢板的厚度和配置较差的锁具等手段,导致产品不合格,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此次抽查中,三家不合格企业的产品采用的都是较薄的钢板。

第4版(要闻)

蒋正华会见哥斯达黎加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议员胡文·坎布罗内罗·卡斯特罗率领的哥斯达黎加民族解放党议员访华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