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温家宝在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人员培训班开学典礼上强调
  切实加强金融监督 保障国有资产安全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 新华社记者朱冬菊、本报记者单向前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中央金融工委书记温家宝今天在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人员培训班开学典礼上强调,监事会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法律法规,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做好监督工作,保障国有资产安全,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
  为了健全国有金融机构的监督机制,加强对国有金融机构的监督,确保国有资产及其权益不受侵犯,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向国有重点金融机构派监事会,代表国家对国有金融机构的资产质量及资产保值增值状况等实行监督。
  温家宝说,建立国有金融机构监事会制度,是深化金融改革、加强金融监管的一项重要决策,是从我国实际出发的一项制度创新,也是强化国有资产所有者监督职能的必然要求、健全金融监督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国有金融机构领导干部监督的必要手段、促进国有金融机构加强管理和提高效益的有效措施,对于提高国有金融资产质量、保证金融稳健运行和健康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根据有关法规,监事会代表国家实施监督,但不参与、不干预国有金融机构的经营决策和经营管理活动,国有金融机构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照章纳税,对国家承担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温家宝认为,监事会与国有金融机构分工虽然不同,但目标是一致的。他说,监事会从维护国有资产所有者的权益出发,对金融机构实行监督检查,有利于促进金融机构加强管理,堵塞漏洞,使其健康发展,国有金融机构要积极配合监事会的工作,为监事会开展工作提供各种条件,对监事会检查出来的问题,要及时整改。
  温家宝提出,要加强监事会的建设和管理。他说,监事会工作责任大、要求高,必须加强其建设和管理。他要求监事会人员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以对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忠于职守,兢兢业业,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做到政治坚定、业务优良、严守法纪、廉洁自律、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为维护国家利益、健全金融监督机制、促进金融改革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央金融工委副书记阎海旺表示,中央金融工委作为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工作办公机构,要认真做好监事会的管理工作,同时为监事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他要求各金融机构切实支持、配合监事会的工作,充分利用监事会的作用,促进自身加强管理、改善经营、提高效益。

第2版(要闻)

“移动”“联通”签署互联及结算协议
  本报北京7月7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今天,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与中国联通公司在京签署了网间互联及结算协议。根据此协议,两公司将全面规范网络间互联方式、互联费用分摊与网络结算等。双方实现直通后,有助于降低成本和提高通话质量。

第2版(要闻)

中国国际物流展览会将在沪举行
  本报讯 由中国物资流通协会和德国汉诺威国际展览公司合作举办的二○○○年中国国际物流新技术及运输系统展览会将于十一月七日至十一日在上海举行。届时将有来自德、美、英、法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生产厂商参展。 (杜海涛)

第2版(要闻)

北京可网上办理装电话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 记者冉永平报道:今天,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北京市电信公司在北京宣告成立。新成立的北京电信公司宣布了一系列服务举措,其中包括:从8月起,北京的用户新装电话可以足不出户,在网上办理手续或用电话办理;将北京市原有的200个收费点扩大到400个;陆续研制发行电话卡、银行卡等各种电子货币,方便客户交费。

第2版(要闻)

北京商业银行为“两广”路扩建贷款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 记者施明慎报道:为充分发挥地方银行对当地经济的促进作用,北京市商业银行决定向北京广大市民极为关注的“两广”路扩建工程发放贷款13.5亿元,首笔用于拆迁补偿的贷款10亿元已于今天到位。“两广”路东起广渠门立交桥,向西经磁器口、珠市口至菜市口、广安门,道路全长5.9公里,路宽70米,是北京市政府今年50项重大工程项目之一。

第2版(要闻)

建行推出“零首付”个人房贷
  本报讯 为支持居民购买住房、改善住房条件,减轻购房人首期付款的压力,建行上海市分行推出住房金融新产品——“零首付”个人住房贷款。
  所谓“零首付”个人住房贷款是指购房人以已有全部产权的自有住房和新购住房作抵押申请贷款,不必在首期一次性支付20%以上的房款。该项新产品的推出,扫除了那些想改善住房但又无力支付首付款的购房人的烦恼。(柴祥)

第2版(要闻)

北京公安机关破获一起特大贩毒案
  据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程平、李煦)北京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今天向记者透露,在全国开展为期3个月严厉打击黄、赌、毒专项斗争伊始,北京市公安局缉毒处于7月7日成功地破获一起特大运输贩卖毒品案,缴获毒品海洛因9.5公斤,抓获贩毒犯罪嫌疑人4名,收缴毒资人民币近30万元。这位发言人说,这是北京市今年破获的最大一起贩毒案。

第2版(要闻)

国土资源科技创新计划正式启动
  本报讯 记者夏珺报道:由国土资源部组织实施的“国土资源科技创新计划”日前正式启动。这一计划的主要内容是,针对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基础地质调查、矿产资源评价和资源安全、矿产资源集约利用、地质环境和地质灾害、西部大开发、国土资源信息化及国土资源管理等八大领域中的重大科技问题进行攻关;建立和完善对地观测、地下深部探测、灾害监测与治理等技术体系;加强基础研究。

第2版(要闻)

三千辆捷达将进入北京出租车市场
  本报讯 7月9日上午,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与北京市首汽、北汽、银建等5家出租车企业在京举行3000辆捷达轿车定购合同签字仪式——暨首批300辆捷达出租车交车仪式。联系到今年3至6月有1700辆捷达轿车投放南京出租车市场的事实,表明一汽大众去年底开发上市的21世纪型两阀电喷车已成为公认的“最佳经济效益出租用车”。(江世杰)

第2版(要闻)

上半年工行投放固定资产贷款540亿元
  投向西部贷款增加一倍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 记者施明慎从中国工商银行获悉,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加大固定资产贷款投放力度,积极支持基础设施和国债投放项目,共发放项目贷款54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7%,其中投向公路、电力、城建等基础设施262亿元,占49%,投向企业技术改造和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278亿元,占51%。同时该行还加大了对西部地区的信贷投放,投入西部地区的项目贷款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第2版(要闻)

发挥舆论作用 促进消费增长
  本报举办清除消费障碍改善消费环境座谈会
  本报北京7月10日讯 记者杜海涛、李建兴报道:由本报举办的“清除消费障碍、改善消费环境”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国家计委、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建设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联通公司、中国消费者协会、北京华远集团、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等有关部门、企业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到会并发言。
  本报5月24日至6月1日推出7篇关于清除消费障碍的系列述评后,在广大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在这次座谈会上,与会同志普遍认为,这组报道提出清除消费障碍、努力扩大需求问题非常必要,报道紧扣热点,贴近群众,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同时,希望本报把这一专题报道引向深入。大家提出,现在妨碍消费的一些因素有待深入分析,进一步探讨解决办法。如需求不足矛盾是长期以来高投资、高储蓄、低收入、低消费政策造成的;如何反对垄断,鼓励竞争,如何依法限制垄断利润,如何建立价格有效监督机制,如何建立收入补偿机制。深入研究这些问题,有助于从体制、政策、观念、方式等方面改善消费环境,扩大消费需求,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
  与会同志还就住房消费、农村市场开拓、电信消费、汽车消费、消费观念转变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大家认为,加快收入分配、消费体制改革,增加人们收入,使大多数群众在改革中受益,才能真正促进消费增长,扩大有效需求,为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动力。这方面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作出努力。
  本报将开辟专版,对座谈会发言作详细报道。

第2版(要闻)

哈铁局把安全摆在第一位
  “一把手”真抓严管
  本报讯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处理好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改革的关系,哈尔滨铁路局坚持把安全生产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各级“一把手”真抓严管,截至7月4日18时,实现无重大行车事故500天。如今,在这个局所辖5个分局中,安全天数达到2000天以上的分局有4个。
  哈尔滨铁路局地处祖国最北部的路网末端,设备陈旧老化,历史沉疴较重,是全路有名的亏损大户。近年来,安全事故频繁发生,更使该局的生产经营雪上加霜。痛定思痛,领导班子醒悟到安全是制约哈局生存发展的主要“症结”,而解决这一症结的关键环节是各级第一管理者将现行的机制办法落到实处。他们首先在提高安全信息质量上下功夫。通过日、周、旬、月的安全信息网络和每10天的局长对话,每月份的安全工作分析,典型事例解剖,将大量真实、具体、直接反映现场动态的安全“情报”源源不断接收过来,然后结合历史规律,条件变化,季节特点,科学手段进行分析预测,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其次,抓好“大交班”质量,每周一“大交班”解剖事故隐患,落实安全措施。
(李平)

第2版(要闻)

“金钥匙”开启法律大门 “连心桥”密切干群关系
  “一四八”共接答法律求助三百多万人次
  本报北京7月9日讯 新华社记者李术峰、本报记者王比学报道:司法部日前在京召开全国“148”法律服务专用电话工作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指出,“148”工作要进一步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以及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抓住机遇,再接再厉,使“148”真正成为人民群众寻求法律帮助的“金钥匙”,成为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关系的“连心桥”。
  司法部副部长段正坤在会上讲话说,目前全国已有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67个地(市、州)、2942个县(市、区)开通“148”。从1999年初到今年5月底,全国开通“148”的地区共接答法律咨询求助电话340万人次,接待群众来访66万人次,受托办理各类法律事务近40万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2万多件,实行联动服务和移送有关部门处理的矛盾纠纷13万件,通过“148”提供的法律服务,为咨询求助人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30多亿元。
  司法部部长高昌礼,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全国妇联副主席刘海荣及中宣部、信息产业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加强协调配合 保持严打态势
  公安边防部队严厉打击偷渡活动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盖金东、本报记者毛磊报道:全国公安边防部队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强协调配合,发挥整体作战优势,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跨省区偷渡犯罪活动。据公安部边防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国公安边防部队共查获偷渡案件1300起9000余人,成功破获了多起特大团伙偷渡案和跨省偷渡案件。
  去年7月31日,浙江公安边防总队温州边防支队在广东公安边防总队和广州市公安局的协助下,成功破获一起特大伪造出入境证件,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缴获一批假护照、各类中外出入境验讫章和用于伪造假护照、假签证的制假工具。广东、福建、江苏等公安边防总队围绕追捕“蛇头”工作,积极开展案件的侦破工作,使沿海部分地区海上偷渡活动基本得到了控制。
  公安部边防管理局近日对反偷渡工作再次作了部署,要求全国公安边防部队要继续保持严打高压态势,重点打击“蛇头”。认真分析当前偷渡活动的特点与动向,有针对性地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加大打击力度。

第2版(要闻)

扫荡丑恶现象 净化社会风气
  吉林重拳扫荡黄赌毒
  本报长春7月9日电 记者张玉来报道:吉林省针对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近一段时间呈蔓延之势,城乡联手,重拳出击,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扫荡社会丑恶现象的专项治理统一行动。
  吉林这次由各级公安、文化、工商、新闻等部门联手开展的专项治理统一行动,共出动警力及执法人员4.72万人,清查洗浴中心、夜总会、酒店、“二人转”演出厅、电子游戏厅、录像厅等场所1.3万余家,发现问题并进行处理685家,其中取缔167家,停业整顿218家,经济处罚300家;查处各类案件909起,处理涉案人员3821人;清理街头算命人员170余人;清除各类非法广告34.8万份;破获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16个,涉毒案件75起。

第2版(要闻)

柳州特大交通事故敲响警钟
  公交车坠入柳江已打捞77具遇难者尸体
  本报南宁7月10日电 记者郑盛丰报道:7月7日晚,一辆满载乘客的公交车从柳州市壶东大桥坠入柳江,酿成惨重车祸事件。到今天上午,从坠车江段中已打捞起77具车祸遇难者尸体。事故正在调查中,搜寻遇难者的工作也在继续。
  昨天晚上刚从事故现场赶回南宁的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和自治区主席李兆焯,今天上午召开广西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在通报柳州车祸事件的同时,向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猛敲警钟: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各级责任人对此决不允许有丝毫马虎与懈怠。
  柳州市这起车祸发生于7月7日22时20分。当时雷电交加,大雨滂沱,一辆6路公交车由西向东行驶至横跨柳江的壶东大桥中段时,因维修桥面设置的警示灯已被雷电击灭,黑暗中公交车撞上右侧一个临时水泥隔拦墩,造成车子向左折出,冲上人行道并撞断大桥护栏,坠入桥面下27米的柳江中。
  在今天召开的广西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兆焯列举了全区今年上半年发生的12件安全生产重大事故,指出重大事件发生率和死亡人数都处于上升趋势,表明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紧迫性和严峻性。李兆焯提出警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的发展与稳定,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及各行业各单位,必须从“三个代表”的高度切实抓紧抓严抓细抓好,决不允许有丝毫怠慢。
  曹伯纯也要求各地从柳州这起严重事件中吸取教训,并在安全生产实践中对事故的查处努力做到中央所强调的“四不放过”:事故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没有严肃处理不放过,广大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防范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

第2版(要闻)

株洲至六盘水铁路湖南段425公里施工线路主体工程已于近期完工,工程质量整体优良。图为建设者正用挖掘机进行复线施工。
成海忠 董国隆 摄

第2版(要闻)

锦州铁路中心卫生防疫站和锦州市公安局缉毒处深入到铁路沿线各站及列车,进行禁毒宣传。图为他们在青岛开往丹东的四一三次列车上作宣传。 高山水 摄

第2版(要闻)

《智慧风暴》出版发行
  本报讯 第一部全方位介绍新兴生产力在中关村诞生、崛起的长篇纪实文学《智慧风暴》一书,日前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再现了中关村由八十年代电子一条街发展成为当今世人瞩目的“中国硅谷”的非凡历程。 (李建兴)

第2版(要闻)

波尔卡空调实现一万小时运行无故障
  本报讯 由无锡小天鹅波尔卡空调器有限公司生产的两只分体、柜式空调器,经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按国际标准测试,日前率先实现一万小时无故障连续运行,可保证消费者十年无后顾之忧。
   (费伟伟)

第2版(要闻)

北京家禽育种公司获质量认证
  本报讯 北京家禽育种有限公司日前通过了国家进出口商品质量认证中心的审核,获得ISO9001国际质量认证。该公司是由北京大发、美国艾维茵、泰国正大三方合资建立的,其种雏的市场份额已占全国的百分之五十以上。 (荆勤)

第2版(要闻)

首家股份制农用激素研究中心挂牌
  本报讯 我国第一个以股份制运作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农用激素工程研究中心,日前在常州新区挂牌。目前,“中心”已承担国家、省级科研项目三十项,申请中国专利八项。 (耿建国)

第2版(要闻)

高速铁路接触网钢管支柱通过评审
  本报讯 日前,由铁道部电气化工程局电气化勘测研究院与山东潍坊长安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制的高速铁路接触网钢管支柱通过铁道部专家评审。
  (刘国胜)

第2版(要闻)

燕莎商城八年创利税六亿元
  本报讯 北京燕莎友谊商城开业八年接待顾客八千五百万人次,其中外宾五百五十多万人次,累计实现销售总额七十二亿元,创汇近七千五百万美元,创利税六亿元。 (叶红)

第2版(要闻)

中联煤炭销售有限公司成立
  本报讯 中联煤炭销售有限公司近日在京成立。该公司是由开滦、七台河、西山、抚顺、鸡西等北方十五家炼焦煤生产企业和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共同出资组建的。该公司的成立,将对确保重点企业用煤和规范煤炭市场经营秩序起到重要作用。 (安颖洁)

第2版(要闻)

自动纸浆模塑成套生产线研制成功
  本报讯 日前,一种新型的全自动纸浆模塑成套生产线——LSZQ—Ⅰ型纸浆模塑全自动成套生产线在浙江衢州绿色餐具公司研制成功。该生产线可生产正方盘、长方盘、分格方盘等纸质制品。 (正边)1

第2版(要闻)

秦皇岛地税奖励举报非法票据
  本报讯 日前,河北省秦皇岛市地方税务局为打击使用非法票据的行为,在全市范围内发出通告,号召广大市民举报非法票据并给予举报人一定的奖励。在通告公布后的十天内,就受理群众举报案件十五起,查处六起,入库罚款一点二万元,兑现举报人奖金六百元。(赵文)

第2版(要闻)

真空预冷保鲜柜服务南沙
  本报讯 无锡市鲜绿保鲜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研制出ZC系列真空预冷保鲜柜,能有效地保持食物的新鲜度及营养成分,能适用于各种特殊环境。目前,该产品已被南沙部分岛屿的驻岛部队使用。 (张英)

第2版(要闻)

麦科特摩托车年产销量达十万台
  本报讯 广东惠州麦科特玛琪摩托车有限公司成立十二年来,通过引进先进设备,开展技术合作,使摩托车生产能力大大提高。现在,麦科特摩托车年产销量达十万台,年产值十二亿元,已成为惠州市支柱型工业企业。 (朱玉)

第2版(要闻)

北京森高林产品市场规范有序
  本报讯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的涉外进行国际林产品交易的市场,北京森高国际林产品市场自成立以来,统一组织会员单位进行规范化的交易。入驻厂商可以准确快捷地获得国内外林产品原料、新技术、新设备、新品种和交易行情等信息,还可获得采购原材料、产品进出口和招商引资的机遇。 (晓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