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踏平坎坷是大道
  ——香港实践“一国两制”述评
  本报记者 王尧
  2000年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以一系列隆重而简朴的庆祝活动,度过了3周岁生日。
  “三”这个数字,在中国文化中有一个特定的含义,那就是言其多。三年,对于新生的特区政府、对于史无前例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实践来说,不能算长;三年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诚可谓多。值得欣慰的是,特区政府显示了驾驭复杂局势的智慧和能力,在历经风雨后,迎来了香港经济的复苏,印证了邓小平“香港人一定能管理好香港”的论断。香港回归后的历程也一再证明,祖国内地的稳定发展,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区政府的有力支持,是香港特区全面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坚强后盾。
  人们不会忘记,1997年秋天,成立不久的特区政府即面临肆虐的亚洲金融风暴的袭击,以金融和地产为支柱产业的香港股市狂泻、楼市暴跌,经济一路下滑。在一片叹息声中,特区政府采取断然措施主动出击,强化联系汇率制度,将国际炒家赶出了香港,稳定了股市和金融市场,令一些人的悲观预言不攻自破。这一果断决策,若无“一国两制”的架构、祖国内地的强大经济后盾、中央政府的全力支持,是很难完成的。在此基础上,特区政府对金融风暴中暴露出来的若干经济结构方面的问题进行反思,进行一系列的调整和改革,发展创新科技,大力推动经济转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香港经济终于走出低谷:出口强劲反弹,私人消费回升,固定资产投资增多,失业率下降。特区政府最近公布的经济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香港经济比去年同期实际增长14.3%,创出1987年第三季度以来的增长率新高,这也是亚洲区内今年首季的最高增长率。
  在香港经济走向复苏的里程中,内地外贸的持续增长、巨额的转口贸易、广阔的商品市场一如既往地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香港总商会总裁翁以登深有感触地说,香港回归不久,即遭遇亚洲金融风暴袭击,大批中小企业濒临危机边缘。幸亏内地经济的发展,港商得以在内地继续投资、从事进出口业务,提供各种服务。可以说,内地是香港经济的后台,如果没有内地的支持,香港在这场风暴中经受的打击会更大,付出的代价会更惨重。
  长期以来,香港的经济发展与内地唇齿相依、息息相关。加强与内地合作,一直是特区政府的施政重点之一。在创建世界一流大都会过程中,香港与内地的合作层面不断提高,合作领域不断拓宽,特别是去年以来,在经贸、环保、科技、教育等方面的合作更加深入和广泛。去年10月,为了增添香港社会经济发展的后劲,引进优秀人才,特区政府推出吸引内地专才来港的计划,并制定了相应的政策和措施。到今年5月底,政府共收到214份申请,其中22份已经获得批准。今年以来,中央确立了开发西部的战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进程也不断加快,各个领域的改革和开放不断扩大,对香港来说,可谓挑战与机遇并存。有识之士认为,机遇大于挑战,这一历史机遇必将吸引大批港商投资内地,使香港经济发生新一轮的转型,对香港经济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回归后,内地与香港实行不同的法律制度。基本法和沿用百年的普通法并存,是否会影响到香港成功的基石——法治精神?对这种怀疑,特区律政司官员的回答是:“只要不偏不倚,我们就一定会发现,香港法治的根基依旧坚如磐石,未来将继续绽放异彩。”
  回归后的香港,在法律上享受着比以前更大的自主权。这是因为,“一国两制”本身就包涵了两种法律制度并存的内容,基本法对香港普通法制度的保障比回归前更大。基本法不但规定沿用普通法,还对修订和废除普通法的权力加以限制。回归以前,英国国会可以为香港制定任何法例,90年代初,英国就有300条法例适用于香港;而在回归以后,根据基本法,适用于香港的全国性法律只限于有关国防、外交和其他不属于香港自治范围的法律,这些法律目前只有11条。香港可以在高度自治的范围内自行立法。
  在司法独立方面,香港特区法院除了受香港原有法律制度和原则对法院审判权作出的限制外,对特区所有案件都有独立的审判权。香港特区终审法院享有判决诉讼各方权利的最终决定权。在这里,不能不提到处理“居留权”案件。1999年1月,香港终审法院就港人内地所生子女居港权案件作出与基本法不符的判决,而这一判决的结果将会导致未来10年内地来港定居的人数增加167万,为香港日后的繁荣和稳定埋下隐患。面对这一无法自行解决的难题,香港特区政府在获得大多数立法会议员支持的情况下,请求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有关居留权的条款进行确切解释。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后,大量移民涌入香港的难题得到解决。1999年12月4日,特区终审法院一致裁定人大常委会解释合法合宪,真正关心香港未来繁荣与稳定的人士都认为,香港的司法独立并没有因释法事件而有丝毫动摇。
  回归以来,香港对外交往的空间不断扩大更是有目共睹的事实。特区政府代表以“中国香港”名义,出席了超过3000次不限以国家为单位参加的国际会议,重要的如世界贸易组织会议、国际海事组织会议、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等。特区政府代表还以中国代表团成员的身份,出席了170多次限以国家为单位参加的国际会议,如国际电讯联盟会议、国际民用航空组织会议等。
  事实胜于雄辩。香港回归三年来的实践证明了“一国两制”的生命力,正如一位香港商人所说:“内地因素加上‘一国两制’的落实,使香港继续保持独立的法治、言论资讯自由和自由的市场机制,这一切令香港继续保持良好的营商环境。”目前国际资本的大量流入,正是国际社会对香港未来信心的最好佐证。在世人眼中,香港这个“动感之都”名副其实,充满着生机和活力。
  题图照片:2000年7月1日上午8时,香港会展中心前的金紫荆广场,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在这里举行。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冉冉升起。
  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 摄 (附图片)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从考古发现看两岸同根
  刘景芝
  据古地质分析,早期台湾岛是与祖国大陆紧密相连的。到第四纪更新世时期,由于地壳的运动,台湾与祖国大陆相连的部分沉入海底,出现海峡,形成了台湾岛。
  根据70年代初在台湾省南台县左镇乡菜寮溪发现的、距今2—3万年的晚期智人——“左镇人”的化石材料的测量数据,以及它与“北京猿人”、“许家窑人”、“长阳人”、“殷代人”和现代中国人牙齿的比较,“左镇人”介于北京猿人和现代中国人的变异范围之内,为台湾最早的古人类是我国古人类在“第四纪末次冰期”从大陆进入台湾的论点,从古人类学方面找到了体质人类学上的证据。
  “长滨文化”发现于60年代末台湾省台东县长滨乡八仙洞,其最早年代距今1.5万年。数千件石器中的锐棱砸击石片和石核,与华南旧石器时代晚期贵州兴义“猫猫洞文化”中最具代表性器物相似;其中的砾石砍砸器,亦与华南旧石器时代早期的湖北大冶石龙头石器地点和广西百色石器地点出土者极为相似。上百件骨角器中有可以与猫猫洞文化进行对比的器形。以上足以说明,大陆旧石器文化与台湾的旧石器文化存在源流关系,台湾的旧石器文化来自祖国大陆。
  到了新石器时代,台湾与大陆交流更加频繁。“大坌坑文化”发现于台北县大坌坑,是以绳纹粗陶和打磨石器为主,约为公元前4400年的新石器时代文化,其类型与早一些的福建沿海的金门富国墩贝丘遗址相类似;台湾的刻纹黑陶文化与福建闽侯昙石山遗址中、上层的遗物十分相似。从两地出土石器、陶器器形、陶质及纹饰来看,福建昙石山遗址中、上层出土遗物亦与台湾高雄凤鼻头遗址三、四层出土遗物同属于一个文化类型,如两地共同的有段石锛便是两岸这一期间文化交流的典型物证。这些发现充分证明,台湾境内古人类和远古文化起源于祖国大陆。台湾人民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
  自有文字记载以来,中国大陆人迁移到台湾相传始于东周末年。秦、汉时期,两岸有了更多的接触。最早的文字记载有,吴大帝黄龙二年(公元230年),三国孙吴政权派将军卫温、诸葛率兵万余人浮海求夷洲(今台湾),从那时起,中国对台湾行使主权就开始了。到了隋代,炀帝曾派遣“虎中郎将”陈棱占据流求(今台湾),继续对台湾行使主权。隋、唐以后,台湾与祖国大陆关系更为密切。南宋时期,澎湖已隶属福建路晋江县。元、明时期,于澎湖设巡检司。明末清初,郑成功驱逐荷兰入侵者,收复台湾,台湾重回到祖国怀抱。这时郑成功在台湾建立行政机构,正式设立一府二县。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清朝将领施琅取澎湖入台,对台湾强化了中央政权的统一管辖,设立台湾府,隶属于福建省。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设立台厦道,管理厦门及台湾两个行政区。雍正五年(1727年),改台厦道为台湾道,由此规定“台湾”为官方统一名称。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将台湾划为单一行省。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港澳台侨两周大事回顾
  ●江泽民会见香港工商界人士访京团
  ●傅全有总参谋长视察驻澳部队
  ●台舆论批评台湾地区领导人有关两岸对一个中国“无共识”的言论
  ●外交部发言人指出,台湾问题与朝鲜问题在产生的原因和性质上完全不同,只能在一个中国的框架内解决
  ●香港特别行政区首届立法会完成使命
  ●香港特别行政区纪念回归祖国三周年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投诉有门 解决有人 处理有规 结案有期
  青岛健全为侨企服务体系
  本报讯 山东青岛市侨办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加强制度建设,至今,已经建立健全了为侨资企业服务的三项工作制度。
  一是建立并坚持“市长会见日”制度,开辟政府部门为侨港资企业排忧解难的“直通道”。市领导和侨务部门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定期现场办公,直接听取侨港资企业反映问题,当场拍板,限期解决。如日籍华人投资的青岛北钢铸管有限公司一时生产经营资金周转困难,在市长会见日上提出,请青岛海关考虑缓减进出口保证金,青岛海关特事特办,为其减免保证金200万元。
  二是建立重点侨港资企业跟踪服务责任制,实行分层对口服务。侨港资企业分布在全市12个区市,市侨务部门与有关部门统筹协调,对侨港资企业实行分层对口服务。市侨办选择全市50家有代表性的侨港资企业为重点联系企业,作为第一、第二责任人,建立跟踪服务责任制,各区市侨务部门分片包干,分别重点联系50家,形成了规范化工作制度。
  三是建立市、区(市)两级受理侨商投诉工作责任制,依法维护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投资者的合法权益。1999年初,市侨办成立了侨港商投诉办公室,并纳入全市外商投诉处理总网络。开设了侨港商投诉专用电话(传呼)并在新闻媒体上公布,各区(市)设立投诉受理点。对侨资企业投诉做到“四专”和“四有”,即有专门机构、专项制度、专职人员、专用电话(传呼)和投诉有门、解决有人、处理有规、结案有期。从去年年初以来,市侨办直接受理侨港商投诉31件,已办结30件,办结率为97%。 (吴文)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来自台湾的招商办主任
  孟国平 杨勇
  江苏泰州市海陵区九龙镇招商办有一位特殊的负责人,叫骆肇泰,家住台湾高雄市,是土生土长的台湾同胞。从今年3月开始,骆肇泰担任九龙镇招商办公室主任的职务。
  让台商为政府领衔招商,是泰州市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大胆尝试。近年来,九龙镇陆续引进了一批台资项目,骆肇泰已在祖国大陆从商多年,由于看好该镇的投资环境,今年初,他租赁了这里的200亩土地,主要经营脱水蔬菜。为使全镇招商引资工作更上一层楼,宣传这里的投资环境,镇党委决定请骆肇泰领衔招商,现身说法。
  今年3月,骆肇泰走马上任,受聘为九龙镇招商办公室主任,月薪1000元。此外,每招商成功一个项目,他除了享受市、区给予的奖励外,镇上额外再奖1万元。九龙镇还为骆肇泰提供了镇政府大楼里条件最好的办公室,党委书记王宜宝让出了自己办公室的一台电脑供他办公使用。就职伊始,骆肇泰就主动邀请琦森、龙字隆等数家台湾大公司老板来九龙进行实地考察。琦森公司总经理卢炳森考察后相当满意,当即表态,将九龙镇作为琦森公司今后投资项目的首选地,并准备将一个汽车连接件项目放到这里。经骆肇泰牵线搭桥,台商独资的易拉罐、特种水泥等一批项目目前也正在洽谈之中。
  骆肇泰还利用其了解和熟悉台商心理等独特优势,为全镇的招商引资出谋划策,许多建议已被镇里采纳。骆肇泰目前正在为九龙镇收集整理一份台商名录,列入这个名录的都是有实力且有意在祖国大陆投资的台湾实业家。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组团赴西部考察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西部考察团日前结束对陕西、甘肃的考察。来自台湾、香港和内地的近20位企业界人士先后参观考察了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兰州雁滩经济技术开发区、兰州大学,同陕西、甘肃有关部门和民营企业家就西部开发有关问题交流了看法。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万国权及考察团成员就西部的开发政策、投资环境、生态建设、高科技人才培养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吴前进)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巨龙”寻根游神州
  万众签名促统一
  日前,甘肃省天水市举行了“‘巨龙’寻根游神州、万众签名促统一”首签活动。深圳退休干部、65岁的李炎煌先生自制巨笔,在1505.9平方米的黄布上书写了999平方米的“龙”字,准备在全国巡回展出征集各界群众签名,表达“龙的传人”对祖国统一、繁荣昌盛的良好愿望。首签仪式上,天水各界群众踊跃签名。图为首签仪式场景。
  申积来 李贵世 文
  葆东 咏 刚 图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澳门回归大事记》出版发行
  由澳门基金会出版、澳门文化广场有限公司担任总发行的《澳门回归大事记》近日在澳门出版发行。
  该书分3个部分:中葡两国政府解决澳门问题的主要过程;中国政府对解决澳门问题的立场、方针及实施经过;过渡时期澳门社会发生的其它大事。全书完整记录了1972年至1999年间中葡两国政府解决澳门问题,澳门顺利回到祖国怀抱的历史进程。书中还辑录了有关澳门问题的主要文件和报刊资料。
  (王边)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三亚与澳门正式通航
  海南航空公司三亚至澳门航线6月30日开通,并在澳门国际机场举行了首航仪式。
  三亚—澳门航线是海南航空公司开通的第一条境外航线,将用美、德联合制造的新型多尼尔328—300型喷气式支线客机,每天往返一次,单程约需80分钟。三亚至澳门航线的开通,将对两地旅游、经贸及文化等方面的联系和交往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陈伯良)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外国人从港澳地区可免签证到珠三角旅游
  广东省政府日前宣布,将为从港澳地区进入珠江三角洲旅游的外国人提供出入境便利,到港澳地区的外国人旅游团可免签证到珠江三角洲旅游6天。
  为方便外国人进入珠江三角洲地区旅游,经国务院批准,对已到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持普通护照的建交国家外国人组团进入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江门、肇庆、惠州等地区旅游,实行简化手续,提供入境便利的政策。但上述人员须参加经在香港和澳门合法注册的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入境后仅限在上述地区内旅游,停留时间为入境之日起不超过第六天出境。 (张朝祥)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兴国成为港台同胞助学热土
  日前,香港著名爱国人士邵逸夫先生向江西省兴国县捐资80万港元,兴建一所设施齐全的中学。如今,兴国县成为港台同胞助学热土,已吸收港台助学捐款320万元,建成希望学校9所,改善了21所学校的办学条件,救助贫困学生1232名。
  兴国是全国闻名的“将军县”,又是国家重点扶持的贫困县。为切实帮助该县改善办学条件,1991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确定兴国为全国实施希望工程的布点县。此后,兴国引起了港台同胞的关注,他们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慷慨解囊相助,香港陈廷桦基金会、香港电讯公司等分别为兴国捐建了9所希望学校,曾德、余庆蒂、刘其平等13位港台同胞捐资为15所中小学设立了奖学助学基金,江苏籍老台胞朱柳耕先生,从1996年起每年从自己微薄的退休金里掏出2500元钱,资助25名孩子上学。 (凌传昌)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澳门特区护照获土耳其免签待遇
  新华社澳门7月5日电 澳门特别行政区身份证明局近日接到土耳其共和国驻香港特别行政区总领事馆通知,从即日起,澳门特别行政区护照持有者可免予签证进入土耳其并逗留20天。
  土耳其是第四个给予澳门特区护照免签待遇的国家。另外3个国家是韩国、新加坡、菲律宾。克罗地亚则给予了澳门特区护照落地签证待遇,即到达边境后即行签证。
  迄今为止,世界上已有41个国家承认澳门特区护照及旅行证件。

第12版(港澳和台侨)

漳州边防勇斗火魔救台轮脱险
  本报讯 福建省漳州市公安边防支队“海上110”官兵,日前在诏安县宫口码头附近奋力抢救失火台轮“骏达”号,使台轮及船上的5名台湾渔民安全脱险。
  7月3日晚10时许,停泊在福建省诏安县宫口码头附近的台轮“骏达”号,前舱内突然冒起滚滚浓烟,紧接着火舌闯出船面。此时,火势借着海面风浪,迅速向紧挨着台轮的几十艘当地木质船蔓延。宫口边防官兵几分钟后赶到事发地点,冲进火海,冒着烈火、热浪和浓烟,奋力扑火。他们一边将台轮上的5名台湾渔民安全转移到艇上;一边用灭火器及海水进行1个多小时的奋力扑救,“骏达”号上的大火终于被扑灭。
  事后,经有关部门调查了解,台轮失火是因前舱机电舱电线短路,迸发火星,导致堆放在附近的聚乙烯塑料泡沫着火而引起的。目前,边防部门正积极配合船主对台轮进行维修。 (翁其秋 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