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生活)

切实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
  编者按: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是一个全新的领域,研究非公有制企业的党建理论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为此,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和中华工商时报近日在京联合召开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6家来自各地的非公有制企业的代表在会上发了言。他们就如何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本报今天刊登的是部分代表的发言摘要。
  党组织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证
  浙江金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金义
  金义集团是浙江省较早的私营企业,又是较早建立了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在私营企业中建立党组织,不是用来装饰的“花瓶”,而是应该实实在在地做一些工作。
  我们集团的党委书记既是集团董事会成员,还担任着集团的人力资源部经理,这样的职务配置,不仅能使党务工作得到有力的支持,而且还能把集团的人力资源管理与发展党员有机地结合起来。在这里,党组织不是形同虚设,而是与集团最重要的人才队伍的培养、提高工作效力联系在一起。
  致富不忘党
  楚冠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从堂
  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党的方针路线的指引,离不开各级党组织的关心和帮助。就我们公司来说,正是由于有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机遇,才有了公司的诞生和成长。我们每前进一步,都凝聚了地方党组织的心血。从企业发展战略的制订到生产、销售中的许多环节,当地的党政领导都给予了关心和指导,为我们创造了宽松的发展环境。正是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十分注重加强同地方党组织的联系,经常组织员工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向地方党组织汇报工作。同时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自觉承担一个企业应该承担的各项社会责任和义务,支持地方党组织和政府的工作。这些年来,我们还尽自己所能,回报老区,回报社会,如捐资办教育、助残、安排下岗人员再就业等。
  保持党员的本色
  四川怡和企业集团副总经理 唐小平
  我公司拥有一支素质较高的党员队伍。集团公司董事会成员中,党员占了一半。这些党员受过党的多年教育,在职工中有威望,在经营管理中有地位、权力。党支部成立之始,就组织了党员学习、讨论,统一了思想认识。大家深刻认识到,我们虽然身在非公有制企业,但非公有制企业是在新的形势下、一种新的经济组织形式,仍然是社会主义经济的组成部分。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党员更应该保持本色,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保证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按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办事,遵守国家的各种法律、法规,保证企业两个效益的共同增长,促使企业健康成长。
  党建:把“通用”凝聚成一个家
  宁波通用塑料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张宝法
  把“通用”凝聚成一个大家庭的,是公司的党建工作。
  1985年5月,创建通用,是为了造福一方,贡献于社会。从那时起,我就把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我人生的一大目标。六年后,党组织终于接纳了我。1995年,通用进行了企业转制,成了一家私营企业。非公有制企业要不要抓党建?我的看法是,不仅要抓,而且要大张旗鼓、真刀真枪地抓。在通用,凡是企业的重大决策、重要活动都要先在党内传达,让党员知道。45名党员在不同的岗位上挑起了大梁,他们完成任务多于群众,工作质量优于群众,奉献精神高于群众,成为企业的主要骨干力量。
  党组织是一面旗帜
  健风集团总裁 柴云健
  我们集团成立时,适逢小平同志发表南巡重要谈话,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于是我们第一件事就是在集团中成立了党组织。
  党的组织在我们集团就是一面旗帜。有了这面旗帜,我们就不会迷失自己前进的方向;每位共产党就是一面镜子,有了这面镜子,就会使员工一尘不染,永葆纯洁。
  几年来,在集团党委和各分公司党支部带领下,全体共产党员奋战在最艰苦的工作岗位上,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企业的凝聚力不断增强,企业发展的步伐越来越稳健快捷。
  发挥政治优势推动企业发展
  福建金得利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 刘伟民
  金得利党总支成立于1995年,是福州市最先建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企业。成立后的党总支始终把在生产经营中发挥参谋作用,努力为企业发展服务,作为她开展工作的基本原则,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不断发挥政治优势,用实际行动去赢得业主的支持和信赖。
  几年来的实践告诉我们,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开展党建工作,不同于国有或集体企业,有它特有的特殊性,必须结合企业的特点,选准一个有效的载体。
  抓好党建促发展
  北京创联万网有限公司副总裁 朱长勇
  创联万网在过去四年多的发展历程中,深切的感觉到加强党组织建设,在延揽人才并发挥人才价值方面起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现在,我公司有员工159人,党员18人,其中14人担任部门经理以上职务。党员正在创联万网发挥着骨干和模范作用。
  事实证明,重视党的建设、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高科技企业发展至关重要。
  党员发挥了先锋作用
  浙江传化化学集团总裁 徐冠巨
  我们传化集团于1995年成立党组织。
  我们企业的党员“平时工作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在生产经营中起到了骨干作用。现有的109名党员中,有73人是在生产经营的关键岗位。在我们传化集团,获得个人荣誉级别最高的是党员;在科技岗位上,成果最突出、被评为科技标兵的是党员;在营销队伍中,业绩最优秀的是党员;在生产岗位上,产品质量最高的是党员。
  这几年企业与党组织同步发展,党组织从建立之初的18名党员发展到今天100多名党员,并于1998年9月成立了党委,企业年销售额也从1995年的6000多万增加到6亿多元。传化集团自从有了党组织,思想工作更有说服力;有了党组织,企业的凝聚力更强;有了党组织,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更富有成效;有了党组织,企业的形象进一步提升;有了党组织,企业的社会信任度更强;有了党组织,企业更加健康地发展。
  争做“三个代表”忠实实践者
  湖北玉阳实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叶兆清
  我公司是1993年成功地进行股份制改造的。企业改制不削弱党组织,我们坚持在企业改制和重组过程中,党组织的设置同步建立完善。根据企业组织结构的变化及党员分布,我们及时调整企业内党组织的设置,实行党政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交叉任职。
  “企业靠职工振兴,职工靠企业生存”,这是我们公司党委倡导的兴厂之本。这些年来,党组织把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这根主线贯穿于各项具体工作之中,特别是着重抓了为职工排忧解难,加强情感投资和文化载体建设等工作。
  我们公司党委把充分发挥党员表率作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通过发挥党员作用来找准企业经济建设与党的建设结合的最佳着力点,有计划、有目的地采取多种形式来行使职责。
  增强企业凝聚力的有效途径
  大连华丰集团董事长 任运良
  大连华丰企业集团党总支隶属于沙河口区私营企业协会党总支,下设20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93人。
  从企业建立那一天起,我们就认识到,没有共产党、没有社会主义、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非公有制企业的今天。企业要存在,要健康发展,就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这是非公有制企业的政治生命线。由于紧紧抓住了这条生命线,在企业里建立了党组织,积极开展党的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现在我们每个企业都建有党、团、工会、妇联组织,它们在华丰集团有着突出的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员带头抓服务
  北京百思特电信公司总裁 冯耀民
  百思特是以转业军人为主体组成的一家高科技公司。我们都是转业军人,都是共产党员,在部队受党的培养教育多年,都有很强的党性和组织纪律观念。
  百思特党支部成立之后,我们认真学习贯彻海淀试验区党工委关于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的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有效地开展了“让顾客百分之百满意”、“假如我是用户”等各项优质服务活动。经过几年的努力,使我们的服务赢得了广大用户的信任和青睐,创造了年销售额超过2亿元、用户达到近30万的好成绩。
  发展经济不忘党的建设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党委副书记 刘金铎
  联想集团很重视党的建设和发挥党员模范作用。1984年集团刚成立就建立了党支部,后来逐渐成立了党总支,1994年成立了第一届党委。1997年底,集团公司党委进行了改选,柳传志总裁任党委书记,实行党政一元化领导,经济工作和党的工作都由他亲自抓。现在集团最高领导层执委会成员全部是中共党员。这样就避免了党政两张皮的现象,也有利于加强党的工作。
  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亿达集团党政办公室主任 赵宇辰
  十六年来,在亿达集团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党组织始终坚持将企业党建工作、员工政治思想工作和企业经济工作放在同样的高度来抓,各项工作均立足于企业规模和效益的发展,着眼于实现党的跨世纪战略目标,培养和造就了一支党性强、专业精、素质高,具有创新务实、开拓进取精神的干部员工队伍,以党性原则和经济手段来开展工作。
  凡是具备建立党支部条件的企业,我们都建立了党支部,并在党支部内设立专兼职党务干事,具体负责日常党务工作,保证党建工作落到实处。截至现在,我们已经在集团的骨干成员企业中建立了十个党支部,其中包括一家合资企业支部和一家非公有制企业支部。
  推进企业两个文明建设
  温州神力集团党支部书记 张绍明
  温州神力集团是一家由家庭小作坊发展起来的非公有制企业,历经十多年的努力,现已发展成为以印刷、包装机械生产为主的综合性、跨地区的大企业集团。公司1995年建立党支部,现有党员45人。
  党支部成立后,明确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地位,是党在非公有制企业的战斗堡垒,是职工群众的政治核心,对企业发展起帮助、促进和监督协调作用。我们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有效地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这些年,我们党支部发挥组织的政治优势,在企业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员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得到了广大员工的信赖,也得到了集团领导的肯定和支持。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论述

一个崭新的概括
  周维德
  江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是对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根本任务的崭新概括,是新形势下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过去,我们对党的性质、宗旨和根本任务,在不同的时期虽有过不同的具体论述,但最主要是以下几点: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最高纲领是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
  近些年来,国内外的政治、经济、社会状况都发生了重大变化。世界向多极化发展,和平与发展成为当今时代的主题;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与进步,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步伐加快,科技、经济的竞争日趋激烈。我国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经济体制上,我们实行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打破了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单一的公有制格局,形成了国有、集体、个体、私营、外商等不同经济成分在市场竞争中共同发展的局面,这有利于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满足人们生活多样化的需要。多种所有制结构、多种经济成分、多种分配方式的发展,形成了多种利益群体和不同阶层,也出现了多种思想文化和价值观念,从而使社会成员面临多种取向和选择。
  面对经济基础、生产关系的深刻变化,作为上层建筑的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及根本任务,自然应反映和适应这些变化,赋予符合当今时代本质、特征的内容,得到新的充实和发展。
  “三个代表”的重要论述,既概括了我们党性质、宗旨和根本任务的过去,也准确、科学地反映和揭示了我们党性质、宗旨和根本任务的现在和未来。
  ——关于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决定因素。面对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的深刻变化和原有阶级、阶层人群的流动变化,我认为当前我国社会生产力的代表不仅包括工人,也包括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广大社会劳动者、部队官兵、知识分子、科技人员等等,但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要求的代表,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关于中国先进文化。过去我们党对繁荣和发展文化、艺术等有不少论述。但把先进文化与先进的社会生产力、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相提并论,高度重视,则是前所未有的。这充分反映了党中央对先进文化的地位、作用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我们党不仅要带领人民群众创造巨大的物质财富,同时要创造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和中华民族的灿烂文化,体现了我们党的具体任务是要通过不断的努力和奋斗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两手都要硬的基本方针。
  ——关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党之所以要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搞土地改革,搞改革开放,实行两个转变,实施科教兴国,推进扶贫攻坚,搞“两个确保”,实施西部大开发,坚持可持续发展,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搞反腐倡廉,开展“三讲”教育等等,就是为了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当前怎样才能最集中地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认为最主要的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要切实抓好党中央高度重视、全国各族人民广泛关注的改革、发展、稳定等事关大局的重点工作,因地制宜地研究、解决好当地群众反映和期盼的难点、热点问题。二是要扎扎实实地开展“三讲”教育,加强党的组织、思想和作风建设,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有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保持社会稳定。
  (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

第11版(党的生活)

为村民办实事的李四升
  姜德兴
  1995年5月,河南省巩义市回郭镇李邵村因环境污染,群众闹事,村级班子集体辞职,全村处于一片混乱状态。巩义市委、回郭镇党委经过反复研究,决定任命时任镇办企业五七化工厂经营厂长的李四升为李邵村党支部书记,重新组建村级班子。
  当时的李邵村乱成了一锅粥。怎样稳定民心?怎样收拾这种局面?李四升和班子成员达成了共识,从村里的基础设施抓起,给老百姓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事。
  架水管,李四升认为是头等大事。由于各种原因,那时李邵村还没安上自来水。李四升想尽办法,终于把水管架成了。全村人都吃上了自来水,担水拉水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1999年,李四升决定建学校。投资100多万元,历时3个月,新校舍终于建成。这里的老教师说:“在新校上课和在危房上课比,心情就是不一样。四升总把好事办在老百姓的心坎上。”
  现在的李邵村,人心安定,生产发展,村民安居乐业,生活稳定,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小康村。全村人均纯收入过去不足1000元,去年上升到2500元。

第11版(党的生活)

学习“三个代表”重在实践
  中共湖北省孝感市委书记 张昌尔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完成好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必须解决好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从根本上说,解决这两大历史性课题,就是要始终坚持“三个代表”。学习“三个代表”的关键,重在实践。
  一要自觉地实践“三个代表”。实践“三个代表”,不仅要体现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体现在全党的总体实践和发展趋势上,最终还要落实在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实际行动上。要时刻以“三个代表”的要求为标准,全面检查我们的思想和各项工作,真正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贯穿到我们的工作实践之中。
  二要全面地实践“三个代表”。全面实践“三个代表”,首先就是要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其次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推进两个文明的协调发展。第三要坚定不移地团结和依靠群众,全心全意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切实解决好改革和建设依靠谁、维护谁、对谁负责的问题,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
  三要做实践“三个代表”的表率。党的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三个代表”的要求能否落到实处,在一定意义上取决于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如何。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时刻用党的先进性来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做实践“三个代表”的表率。“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模范,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模范,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模范,始终做自觉全面地实践“三个代表”的带头人。

第11版(党的生活)

增强监督氛围 完善用人机制
  阎铁柱
  选拔任用干部,曾经是五寨县的“焦点”和“难点”问题之一。过去,我们采用的是考查与使用1∶1的办法。常委会上提出考查人选,口头表决通过。人们称之为“一人提议,众人附和”。这种传统用人方式容易形成“家长制”、“一言堂”。一次人事调整后,下面议论纷纷,“会上默默无语,会下窃窃私语”。与此同时,一些基层干部忙于跑少数领导,增进感情,强化印象,使跑官要官有了滋生的土壤。
  1996年,为贯彻落实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暂行条例》,积极探索县委管理的党政正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县委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增强民主选拔领导干部的实施意见》,具体做法主要分为民主推荐、职双考、差额上会、常委投票、任前公示五个环节。严格的选拔任用干部新机制形成后,不仅使一批德才兼备的青年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也有效地制约了干部使用方面的不正之风。近年来共分9次研究了62名干部,其中31名正科级干部都是通过五关走上领导岗位的。
  由于用人导向正确,各级班子团结战斗,合力抓经济的凝聚力大大增强,五寨县出现了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
  在今年春季的“三讲”教育中,县委常委接受了全县450多名正副科级干部的检验。给常委们所提意见,没有一条是反映在用干部上的。在民主测评中,组织部长和分管干部的副书记,均以全票满意通过。
  (作者系中共山西省五寨县委书记)

第11版(党的生活)

广东省深圳市南岭村是当地“两思”教育基地之一。图为“七一”前夕广东省作家协会组织作家、记者、编辑参观南岭村,并在南岭村举行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本报记者 张雅心 摄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公仆心声

群众的笑容是我们的荣誉
  孙同庆
  “三个代表”的归结点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就要努力提高全党同志为人民服务的自觉性,作为人民的法官要时刻想着群众,公正执法,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首先,在实际工作中解决好出发点和落脚点问题。当前我们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要切实加强班子建设,党的作风建设,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前不久,有两位藏族兄弟来到我们中级法院,状告宛城区医药局拖欠他们42万多元货款。当我认真了解情况后,向他们承诺:“尽管我们远隔千里,但一定要为你们追回经济损失,不让你们的利益受损。”在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二人拿到了合同约定的全部货款,藏族同胞不仅写来感谢信,还千里迢迢再次来到南阳中院,为我们献上了洁白的哈达。
  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要围绕人民的根本利益,树立爱民、为民意识,踏踏实实地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作为法院的干部,只有处处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廉洁奉公,正直无私,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为民伸张正义,才能做一个让党放心、让群众信任的法官。群众脸上的笑容,才是我们最高的荣誉。
  (作者系河南省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