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经济周刊)

年中看经济
  2000年脚步走过一半,中国经济走势如何,下半年经济将怎样发展?本刊约请有关专家撰文做一回顾与展望。
  国民经济
  稳定增长 趋向转暖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 邱晓华
  种种迹象表明,2000年将是一个重要转机,中国经济有可能结束连续几年增速下滑的局面,转为稳中略升的新态势
  进入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出现许多新的变化。上半年,宏观调控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果,经济运行质量继续提高,国民经济在稳定增长中呈现转暖趋向,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二季度基本保持了这一增长态势,上半年经济可望增长8%左右。许多迹象表明,2000年将是一个重要转机,中国经济有可能结束连续几年增速下滑的局面,转为稳中略升的新态势。
  社会总需求回升,消费、投资和出口三大需求同向驱动经济增长
  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在去年下半年已经扭转了负增长趋势的基础上,今年以来,在国家出口退税政策、国际经济升温、企业自营出口扩大以及同期基数较低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出口增势强劲,前5个月比去年同期增长36.8%,外贸顺差增加,外需对生产的拉动作用增强。
  国内市场销售稳中见活。去年增加中低阶层的收入,改善消费环境,延长节假日和其他激活消费的一些政策,总体上见到了初步的成效。今年以来市场销售情况良好,前5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继续改善。与此同时,生产资料的销售趋势也在升温,保持了与消费品销售大体相当的增幅。
  投资保持平稳增长。去年第三季度投资急速回落,第四季度基本上稳住。今年前5个月,受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取消投资方向调节税、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扩大对外开放和放宽上市政策等影响,新开工项目增加,企业技术改造投入扩大,财政资金投入继续快速增长,银行贷款增加较多,固定资产投资在去年同期较高基数上增长9.5%,比去年第四季度4.4%的增幅回升5个多百分点。
  工业生产稳中趋升,第三产业发展加快,成为经济增长加快的主要产业动力
  去年工业增长相对比较平稳,速度在8%—9%之间。今年以来,随着各项促进经济增长政策的到位,企业信心进一步增强,景气度明显回升,结构调整力度有所加大,生产经营状况继续改善。前5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同比增长11%,产销率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库存增幅明显减缓,实现利润成倍增长,尤其是国有企业赢利增幅更大,赢利水平已经超过经济过热时期,亏损继续减少。
  第三产业在假日经济和房地产业的带动下,增长速度有所加快,上半年增长速度可望比去年同期加快1个多百分点,基本保持与整体经济同步增长的趋势。
  农业生产在调整中保持一定增长。今年以来,各地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积极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种植业中,粮食、糖料、油料面积减少,但其中优质高效品种面积增加,棉花、蔬菜、烤烟面积也有所增加,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由于面积减少加上旱情严重,夏粮、早稻产量将有所减少。而畜牧业、渔业则继续保持增长。
  市场物价出现积极变化,财政收入增长较快,金融形势平稳趋好
  在经历持续两年多的下降局面后,今年以来,受经济转暖的拉动,尤其是受国际石油价格大幅度反弹和蔬菜价格明显上涨的影响,加上政策性调价因素的推动,市场物价走势显现新的态势,消费价格降势明显减缓,尤其是生产资料价格出现回升。前5个月,居民消费价格与去年同期持平,城市消费物价已经由降转升,其中36个大中城市同比上涨1.1%。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均比去年同期有所上升,前5个月分别上涨1.7%和4.4%。这一变化,将有利于改善企业和消费者的预期。
  今年以来国家财政收入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增值税、涉外税、所得税等主体税收明显增加,尤其是受股市持续活跃的影响,证券交易印花税成倍增长,前5个月国家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0.6%。
  银行贷款明显增加,货币流动性提高。前5个月,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加4447亿元,同比多增加1814亿元。流动性较强的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5月末,流通中现金同比增长20.1%,狭义货币增长22.3%,增幅均比去年同期有明显的提高。
  今年以来整体经济出现转暖趋势,首先是两年多来政府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稳健货币政策、灵活运用价格和税收等经济杠杆的综合效应。其次得益于世界经济的活跃,前5个月由于出口需求的回升,拉动工业生产增长2.9个百分点,即工业生产增长的1/4源自外需拉动。再次是经济生活中出现一些新的“希望点”,如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进程的加快,实现国有企业三年脱困目标,等等。此外,完成“九五”计划目标,也对今年的经济增长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存在问题依然突出
  保持发展还须努力
  上半年经济的运行态势表明,从总体上看,我国经济已经初步摆脱了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不利局面,出现了积极向好、稳中略升的新趋势。
  当然,我们也应当看到,当前经济的回升和效益的好转还是初步的、恢复性的和有限度的,回升的基础尚不稳固,需求不足的矛盾尚未根本解决,制约消费、投资需求增长的一些深层次矛盾依然存在。就消费需求而言,突出的是农民收入增长缓慢,估计今年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幅度只有1%左右,不仅大大低于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也比去年同期的增幅低3个多百分点。这一现象如不能迅速加以解决,势必影响农村市场的开拓,也对农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不利。城镇下岗、失业问题也还突出,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健全,居民未来支出压力较大,新的消费热点也未形成。
  从投资需求看,当前投资的增长更多的依赖于国家特别国债的支撑,持久的投资增长机制尚未形成,社会投资不够活跃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前5个月投资的增长,主要是房地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和企业技术改造投资的恢复性增长所带动,而基建投资仅增长4.1%,社会投资的增幅仍低于国有单位投资。
  从企业效益改善来看,发展不平衡问题还比较明显,效益改善更多的是依赖一些外在因素,真正依靠转换机制、加强管理等内在因素求得效益提高的成分还比较小。前5个月,由于石油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石油开采业新增利润占全部工业新增利润的49.1%;由于银行连续降息、核销呆坏账、实施债转股等政策性因素影响,企业减少利息支出占新增利润的16.2%。石油、电子通讯、电力3个行业实现利润占全部工业利润的54.5%;大中型企业实现利润占全部利润的70%以上。由此可见,外部因素稍有变化,企业效益就可能出现逆转。
  因此,我们还必须保持清醒的认识,各方面还应当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进一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发挥货币政策作用和运用灵活的经济杠杆的同时,围绕着城市化、区域化和产业升级作好结构调整,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解决社会保障体制不健全、市场体系不合理、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等体制问题,抓紧做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不断融入世界经济的准备,把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健全法治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巩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基础。

第9版(经济周刊)

固定资产投资
  调整结构 加大力度
  国家计委副秘书长 郑新立
  1—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5%,更新改造投资摆脱了增长缓慢状况,达19.8%,住宅投资增长26.6%
  今年以来,由于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的基本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较快增长。1—5月,国有及其他经济类型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城乡集体和个人投资)完成523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5%,对拉动国民经济的全面回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投资增长的主要特点,一是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体现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要求的投资增长明显加快,其中,更新改造投资摆脱了近几年增长缓慢的状况,增幅达19.8%;电子工业投资增长30%;邮电通信业投资增长22.1%。城镇住房制度改革促进了住房消费和投资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达20.8%,其中住宅投资增长26.6%,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上升为68.7%。由于农村电网改造进入施工高峰,电力建设投资增长23.3%。二是中西部地区投资增长较快,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8.4%和13.7%,均高于全国平均增长速度,表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已见诸行动。三是国债投资对拉动投资增长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新增1000亿元国债投资,从年初即打入计划,对更新改造等方面投资给予贷款贴息和资本金补助,增强了国债投资对全社会投资的带动作用,有效地促进了投资增长。
  下半年继续保持投资的较快增长,达到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的计划要求,是实现今年国民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的关键。现在看来,随着1000亿元国债资金陆续到位,下半年如果没有新的促进投资增长的措施,到第四季度,投资增长速度将可能出现下降,这将影响到经济增长速度,甚至使目前全面回升的势头出现逆转。因此,坚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增发一部分国债,是保持下半年投资稳定增长的必要措施,是把经济回升势头保持下去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今年再适当扩大国债发行规模,从目前的偿债率和债务总额来看,仍然处于安全线之内。
  在继续管好用好国债投资的同时,应当把投资工作的着重点放在启动社会投资上,鼓励国有、集体、个体、私营、外商企业增加投资,努力形成投资持续健康增长的体制和机制。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努力使企业成为投资主体,由企业自主进行投资决策,自行到资本市场融资,建立投资的激励和约束机制。银行自主审贷,自担风险,并大力改善金融服务。要充分利用加入世贸组织后的过渡期,通过培育新的投资内在增长机制,抓紧调整投资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和企业重组,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要特别重视为中小企业增加投资创造好的政策环境。为此,要坚持实行“一放宽、三改善”的政策。“一放宽”,即放宽企业投资进入的领域,凡加入WTO后对外商开放的投资领域,都应先对国内企业开放。取消对中小企业投资的各种限制性、歧视性规定。“三改善”,即改善企业投资的政策环境,在税收、贴息、用地、项目审批等方面,采取鼓励投资的政策,对技术更新快的行业应提高固定资产折旧率;改善企业融资条件,建立贷款抵押担保制度,为企业投资开辟更多的融资渠道,在股票上市和发行债券等方面实行公平竞争;改善对企业投资的服务,为企业投资活动提供信息、咨询、培训等服务。许多地方的实践证明,通过“一放宽、三改善”,企业投资的积极性就能充分调动起来,投资的增长就能建立在市场机制的基础之上。

第9版(经济周刊)

对外贸易回升迅猛 不能松懈
  外经贸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 胡楚生
  头5个月进出口同比增长36%,其中出口增长36.8%、进口增长35%,累计贸易顺差105亿美元
  随着亚洲金融危机影响的减弱和我国宏观经济形势趋于好转,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形势呈现较好的发展势头。据海关统计,今年1—5月,全国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74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其中出口923亿美元,增长36.8%,连续几个月单月出口超过200亿美元。同时,进口也保持了相当规模,达到818亿美元,增长35%。前5个月,累计实现贸易顺差105亿美元。
  今年1—5月外贸进出口的特点是:进出口保持同步快速增长,基本实现进出口平衡;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快于加工贸易进出口的增长;国有外贸企业出口活力增强,与外商投资企业出口同步增长;市场多元化战略取得成效,对主要贸易伙伴和新兴市场的贸易均有程度不同的增长;技术及附加值含量较高的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幅较大,分别增长41%和46%,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恢复了较强的增长势头;不仅沿海地区继续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中西部省区市也出现了高速增长的势头。
  今年前5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出现较好的局面,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是全球经济形势好转,国际市场需求趋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份发表预测报告,指出2000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2%,国际贸易增长将达到7%,大大高于去年4%的水平。
  二是国际市场商品价格尤其是原料性商品价格普遍上涨。英国《经济学家》最近公布的资料显示,国际市场商品价格指数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3%、4.4%和3.1%。
  三是国家按照国际通行规则采取的鼓励出口的各项措施继续发挥作用。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我国采取的提高出口退税率、加强信贷支持等政策措施有力地保证了出口的快速增长。
  四是我国国民经济稳定增长,出口货源供应充足,品种齐全,档次、质量不断提高,为出口增长提供了物质基础,也为扩大进口提供了需求。
  五是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初见成效,各类外经贸经营主体转换机制、加强管理,提高了竞争。
  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内需,继续严厉打击走私,加工贸易健康规范发展,这些都促进了我国进口的快速增长。
  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如果国际上不发生影响经济发展的大的变故,我国实现全年外贸进出口发展的目标是有可能的。同时,我们依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认识到我国外贸进出口的增长是在全球经济普遍增长,世界贸易量明显增加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实现的,而且去年前几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基数较低,特别是外贸出口直到去年5月份才出现正增长。此外,从外部环境上说,仍有一些不确定因素,世界经济的增长仍不稳定,国际区域性贸易保护主义势力增强,对我国出口商品的各种反倾销和技术壁垒有增无减。从内部条件上说,我国整体经济实力特别是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无论是出口企业规模、出口商品结构和质量以及出口市场的开拓方面都处于相对弱势。因此,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必须认清形势,抓住有利时机,采取有效措施,在努力扩大出口的同时,增加进口。今年下半年以至相当长的时间内,我们将继续按照贯彻“以质取胜”、“市场多元化”和“科技兴贸”三大战略,优化我国进出口商品的结构;完善我国的外贸法律体系,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加强和完善对外贸进出口的管理;加快企业改革步伐,充分发挥各类外经贸企业的积极性。总之,要努力实现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的预期目标,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稳步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9版(经济周刊)

消费势头喜人 重视平衡
  国家内贸局总经济师 黄海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预计达10.2%,大大超过去年同期6.4%的增幅
  今年上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比去年同期增长10.2%,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2.3%左右。这个增长速度,大大超过了1999年上半年同比增长6.4%(实际增长9.9%)的幅度,为扩大内需、拉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上半年消费市场取得喜人成绩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中央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明显促进了消费需求的增长,特别是去年国家财政支出540亿元,为8400万城镇中低收入阶层居民提高收入,使得今年上半年城市市场销售持续增长。今年前5个月中,除了有1个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幅度同去年基本持平外,其他4个月的增幅都大幅度超过去年同期,最高的超过一倍以上。
  二是“假日消费”初见成效,对刺激消费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由于今年春节在2月初,居民购物高潮从1月末已经开始,今年前两个月消费品零售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0.9%,增幅达到2.8个百分点。“五一”期间,十大城市市场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平均增长40%以上。今年5月份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1.5%,是近年来该月的最高增幅,充分体现了“假日消费”的拉动作用。
  三是餐饮消费持续快速增长,服务消费比重提高。在1999年全国餐饮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13.6%的基础上,今年前5个月,全国餐饮业实现营业收入1444.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0%,成为今年上半年消费品市场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因素。
  四是商业企业适应消费需求变化趋势,开展多种形式的促销活动。各商业企业积极探索多种促销方式,使得不少大型零售商场一改销售额增幅持续下降的状况,今年上半年销售取得出乎意料的好成绩。大型连锁超市等新型业态,继续发挥巨大的经营优势,销售额保持大幅度的增长。
  五是有关部门抓紧清理计划经济时期和卖方市场情况下制定的抑制消费的一些政策规定,积极研究制定新的消费政策。这对促进城乡居民消费也起到了刺激和促进作用。
  从今年上半年的消费品市场分析,平稳增长,形势喜人。但是,在发展中也暴露出一些值得重视的情况和问题,主要有:城乡市场发展仍不平衡,农村市场同比销售额增长速度低于城市1.6个百分点(分别为增长11%和9.4%),增长幅度和去年同期相比也落后1个百分点(分别为4.1和3.1个百分点);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虽然增长幅度很大,但由于降价促销等因素,企业平均销售利润率有所下降,有的企业出现亏损;国内零售企业在营销方式改革和创新方面,进展不快,发展也不平衡,面对加入WTO后的新形势、新竞争,准备尚显不足。这些问题已经引起商品流通主管部门和零售企业重视,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加以解决。从总体上看,今年全国消费品市场将继续保持这种平稳增长的发展趋势,预计全年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幅度将达到9%以上,继续高于GDP的增幅,拉动国民经济的增长。

第9版(经济周刊)

连日来,在河北省邯郸市魏县沙口集乡粮站交售公粮的场面热闹非凡,今年的粮食价格降了下来,可农民们交售公粮的积极性却高了。
耿建伟 封新河 摄